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9-10-15

1959-10-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今年何年?

第8版()<br/>专栏:<br/><br/>  今年何年?<br/>  庄农<br/>  我仿佛听到了一场问答:一个巨大的声音发问:“今年是何年?”一个非常自信的声音回答:“1959年!”巨大的声音不禁哈哈大笑……自信的声调变得有些慌乱:难道今年不是1959年吗?然而笑声仍不止。<br/> 先按下这场问答,看看下面的事实:“高速度跨进1960年”的口号,已经得到全国青年工人热烈响应。这个口号生动地体现了总路线精神,调动了千千万万青年工人的积极性。广大青年工人为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挥鞭策马,和时间赛跑,迅速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据十个省十四个市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十万一千二百七十四名青年工人、二千九百八十六个青年集体提前完成了今年工作量,飞跃进入了1960年。其中有许多人跑得更远,按其所完成的工作量计算,已经进入1961年和1962年,甚至1974年。<br/> (10月12日人民日报)<br/> 这样,我们便看到了那场问答的正确答案:按地球的运行讲,如今还是1959年;但是,按照那十万多青年工人的生活进度讲,如今却已是1960、1961、1962、1963、1964……年了。<br/> 这场问答的意义也就在这里。地球不会因为人的意志改变它的行程,但是人类的生活却又是一会事。在历史行程中,人是可以凭借主观能动作用来跨越时间的常规的。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有过不少朝代和帝王的更换,每次改朝换代,都要改一改年号,表示开始一个新的纪元。但是,真正标志了时代变化的又有几个?哪一个又能像我们现在这样,千百万人大显身手,奋勇跨越时间,并力加速推进历史的车轮?<br/> “跨越时间”的人和事,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后,是不断出现过的。但是,像今天这样“大面积”的丰收,却还未曾有过。仅十个省十四个市就有十万多青年工人(中、老年工人还没计算在内)努力跨越时间,全国该有多少?这不能不说是当前工业生产战线上群众运动的一个崭新的面貌。那末,这变化的根本原因何在呢?很明显:十万多青年工人的展翅高飞,是乘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东风”而起。<br/> 我想起了“天高任鸟飞”这句诗。鸟要高飞,先要有广阔的高空。如果把所有的鸟都囚在笼子里,那末,一只鸟也展不起翅膀。但是,有了高空,鸟飞却还有高低远近的差别。大鹏展翅万里,屎壳螂飞三尺就要碰墙,这原因主要又在各自的翅膀不同。因此要高飞,从鸟本身来说,就要先有一副羽毛丰满的硬翅膀。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为我们廓清了高空,驱散了阴霾和风暴,送来了助翼东风,造成了大好形势;现在正需要每一个人都武装头脑,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奋翼高飞。我们要跨越时间,提前再提前,当我们再听到:“今年何年”的问声时,回答得更响亮:一九六……!

一炉喜钢

第8版()<br/>专栏:<br/><br/>  一炉喜钢<br/>  本溪钢铁公司 陈觉民<br/> 李颂今和费淑芹的婚礼,整整拖了一年。他们本打算去年国庆结婚的,那时候夺钢大战正处在分秒必争的紧张时刻,才从翻砂车间调到小转炉来的李颂今,行李铺盖都卷到厂子里来了,整天守炉边、伴炉眠,哪还顾得上结婚?费淑芹呢,虽然当时跟老宋头当学徒已经出了师,每天能独立地操纵和看守配电盘了;但配电盘是转炉的命根子,一点也疏忽不得呵!她瞅着颂今和炼钢工人们的那股冲天干劲,想着自己这神圣的职责,结婚的事,也早抛到九霄云外了。<br/> 架不住双方老人心急,又正好赶上建国十年大庆,今年“十、一”,这才成了这对年青人的大喜日子。<br/>  天刚蒙蒙亮,颂今和淑芹就各自揣着一颗分外激动的心来到厂子,准备参加游行。队伍还没出发,一起工作的同志们,有的闻了点风,有的明知故问,硬缠着这对年青人逗趣。淑芹早被问羞了,低着头儿,一声不吭地只顾抿着嘴儿笑;颂今一开始还对答几句,后来见围了一大堆人,就索性下开请帖:<br/> “今天下午六点,我们举行婚礼,请大伙儿去吃糖吧!”<br/> “喂!我们是指谁和谁呀?”“蘑菇”丁做了个鬼脸,故意把“我们”两个字拖的长长的。接着他走到费淑芹面前大声地嚷嚷道:“新媳妇,新媳妇,请不请我?请不请我?”<br/> 费淑芹瞧着“蘑菇”丁那调皮样儿,装着生气的样子翘着嘴说:“就是不请你!”<br/> “嘿嘿!你要是真请我,我还不去呢!下午四点我得上二班。”<br/> 上午的天气还是好好的,过午,却从西北角天边上飘来一块乌云。颂今和淑芹他们正吃饭的时候,突然下了一场雷阵雨。倾盆大雨把大地刷洗得焕然一新,滚滚雷鸣,就像是节日里又响起了庆祝的礼炮。<br/> 颂今他娘原来还有几分耽心,生怕雷雨把客人们给挡住了,后来客人越来越多,雷雨也住了,老太太也就老是笑迷迷地迎着客人乐的连点着头儿了。<br/> 婚礼仪式并不复杂,不过,原拟就了由淑芹的师傅、工段党支部委员宋大华当证婚人,并有证婚人讲话一项,因为老宋头迟迟未到,所以只好临时删去了。淑芹当时有几分不乐意的,心想自个儿的师傅怎么都不给脸。不过,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是不好意思翘嘴巴的,她这份心思,只有颂今瞅明白了。<br/> 临到闹新房了,宋大华的老伴才领着儿子小明急匆匆地赶来。宋大婶一进屋,就对颂今他娘道歉:“大嫂子哇,可对不起啦!老头子过午冒着雷雨就上厂子去啦,说是就回来,就回来,我们娘俩在家左等右等他也没回来,我才领着小明先来啦!”<br/> 淑芹听宋大婶这么一叨咕,心里悸动了一下,趁着大伙没注意,轻轻地扯了一下颂今的袖口,细声地说道:“瞧!准是厂子里出了啥事?——该不是鼓风的电机又被雷击了吧!”<br/> 这是一句平常的话,但这句话却像一把锋利的刀子猛地插进了颂今的心里。对于炼钢工人说来,有什么能比得上事情严重地威胁着转炉生产时的那种焦急情绪呢?<br/> 淑芹低着头儿偷视着爱人那张神色不安的脸,后悔刚才那句话说冒失了。其实,她自己也有些心不在焉了。她听宋师傅说过:鼓风的电机曾经被雷击过,后来虽然把被击毁的一部分电机定子绕组改装了。恢复了正常使用,但大雷仍然有侵击电机的可能。想着想着,淑芹竟连闹新房的客人向自己作新娘的提出啥要求都没理会了,她呆呆地望着有位客人用红线吊起来的一个削好了的苹果,只听着有人嚷嚷“吃,吃”的,就伸手拿起那个苹果咬了一口,逗的大伙儿这阵笑哇,差点都把新房给架跑啦。<br/> ……婚礼结束了,颂今等最后一位客人迈出门后,转身就朝淑芹说:<br/> “你告诉妈一声,我去厂里,一会儿就回来。”<br/> 淑芹瞅着丈夫那副神气,亲热地说:<br/> “我也要到厂里去!”<br/> “你别去。我有自行车,十分钟就到啦!”颂今说着,轻轻地抚摸着淑芹的辫子。<br/> 这是一个欢庆国庆之夜,一个钢铁城市之夜。什么星星呵,月亮呵,哪比得上放出的花炮那么五彩夺目?哪比得上高炉倒出的铁水和转炉流出的钢水那么金光刺眼?<br/> 颂今骑着自行车,沿着行人麻密的市街,像一支出弦的箭,飞到了工厂。进了车间就问:<br/> “宋师傅呢?”<br/> “实在对不起,实在对不起,”老宋头两手捧着一台自制的避雷器,走到李颂今跟前来,连声道歉:“我那徒弟小费一定在生我老头子的气呢!”<br/> 原来,老宋头自从上次鼓风电机被雷击后,就一个劲儿钻研,想提高避雷器的防雷效用。在工段一位助理工程师的协助下,他自制成了一台高级避雷器,为了检验它的防雷效用,今天下午雷阵雨时特地跑来观察,雷雨之后,他一直在琢磨着怎么改进这台避雷器的设计,所以就把徒弟的婚礼给耽误了。<br/> 颂今一听,连忙说:“没啥!没啥!您那徒弟看样子当时是生了点儿气,不过,知道您在干这么重要的事,她还有什么说的呢。”说完又面向大伙招着手:“下班后别忘了去吃糖!”<br/> “瞧,用不着下班去啦,新媳妇给送来啦!”还是“蘑菇”丁眼快,抬眼就瞅着费淑芹站在门口,一手提着个大花布口袋,一手向门外什么地方不住地摆着手。<br/> “你怎么也来啦?”颂今接过淑芹的花布口袋,拿出一个大苹果敬给老宋头,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那伙炼钢工人说:<br/> “当班的,在班上可不行吃!”说完就把口袋递给了“蘑菇”丁。<br/> 老宋头走近淑芹,还想说几句抱歉的话,却被徒弟给打断了:<br/> “只要厂里不出啥事,这就好说啦!”<br/> 老宋头忙改了改口:<br/> “小费,进屋来坐吧!”<br/> 费淑芹没有进屋来,仍在门口站着,不时地向门外比比划划的。老宋头朝门外细看了一眼,他瞧见自己的儿子小明,正在门外一棵树下站着呢。<br/> “你怎么把他给领来了?这不是小孩来的地方。”<br/> 淑芹慌忙解释着:颂今骑车子先来啦,小明还要上街瞧热闹,这才邀他作伴的。颂今听淑芹说完,就跑到门外,拉着小明的手走进门来。小明瞧见了爸,张口就问:<br/> “爸,你给淑芹姐剪的大?字呢?”<br/> 老宋头本来有一手剪纸的好手艺,听儿子一问,就“呵”了一声,伸手去摸口袋。这时,正好传来了钢水出炉的讯号,响起了急促的电铃声和雄壮的钟声。炼钢工人赶忙各就各位。不一会儿,耀眼的钢水从转炉里流出来,屋里屋外一片火红,就像太阳是从这儿诞生的一样。颂今和淑芹那兴奋的脸被钢水一照,变得比熟透了的苹果还要红十倍。<br/> “蘑菇”丁一边揩着额上的汗珠,一边走过来大声地告诉颂今:<br/> “十年大庆开门红啦!节日的头一炉钢不但优质,而且高产!”<br/> 他走到指标台前,熟练地调整了那个向上指着的火箭,并伸手接过老宋头手里的大?字,贴在指标台上,郑重地宣布着:<br/> “一炉?钢!”

看河北梆子的新人演出

第8版()<br/>专栏:<br/><br/>  看河北梆子的新人演出<br/>  任桂林<br/> 最近,河北省青年跃进剧团、天津市小百花剧团、北京市梆子学习班联合演出的河北梆子,真是向国庆献出的一份好礼物。大家一致称赞这些后起之秀,同声为这些新人的演出喝采,为河北梆子的新生而高兴。<br/> 十年前,河北梆子濒于绝境,面临着死亡,全省只剩下一个职业剧团;现在,全省有了二十多个剧团,群众业余剧团更是千百计,多么大的变化。<br/> 十年前,天津市只剩下少数老艺人,据韩俊卿同志讲,她们剧团演员的平均年龄是五十六岁。现在,天津市正培养着五百多青年演员,多么大的变化。<br/> 十年前,曾在北京盛极一时的京梆子(即河北梆子),被挤出京去,近于绝迹。现在,一支新生力军成长起来了,多么大的变化。<br/> 这变化由何而起,艺人们深深地体会到是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深深感受到是党的领导作用,他们把党比做良医,妙手回春,起死回生,事实也恰是这样。<br/> 这是一批向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的青年人。他们经过了严格的训练,勤学苦练,因而在表演艺术上达到了精湛熟练的程度。<br/> “挡马”、“杜十娘”是青年跃进剧团演出的。“挡马”的焦光普和杨八姐的对舞对打,达到了高度准确和精练的地步。“杜十娘”这次的演出更精采更细腻更感人,从剧本到表演和音乐唱腔,都提高了一大步,简直是一件成熟的艺术精品了。<br/> “断桥”是小百花剧团演出的,我还看了他们演出的“秦琼观阵”、“花园赠珠”,都很好。“观阵”本是河北梆子的优秀剧目,却多年停演,近于失传,现在继承下来,十分重要。演的也很好,边歌边舞,俱见功夫。我还看过小百花剧团演出的新剧目“荀灌娘”,把一个古代十三岁的女英雄的舞台形象,成功地塑造出来了。<br/> “秦香莲”是梆子学习班演出的。当包文正和秦香莲引吭高歌的时候,真如黄钟大吕的洪声,震动人心,有燕赵慷慨悲歌的气概。<br/> 这三个梆子团在一起演出的时候,还给人一种感觉,特别是在音乐唱腔方面,各有特色,各有不同的艺术风格,我看这是很必要的。在同一个剧种里,也应该是百花齐放,多种流派,既相互学习,又相互竞赛,满足广大人民的文化生活的需要。<br/> 河北人民是非常喜爱河北梆子的。我记得幼年时傍晚放学回家,常听到农民们荷锄归来,在田边,在街头,总要唱两口梆子腔。现在,要更好地为劳动人民服务,更好地把河北梆子的优秀遗产继承和发扬起来,这些青年同志们是负有重任的。

昆虫篇

第8版()<br/>专栏:<br/><br/>  昆虫篇<br/>  华泾<br/> 屎壳螂虫遍体乌黑,行动缓慢,目光短浅,为了自己的利益,成天在粪堆上爬,屎堆里钻,弄得混身脏透,臭气冲天,谁见了都摇头讨厌。<br/> 蜜蜂则不然,你看它成天在花丛里飞来飞去,一边愉快地劳动,一边尽情地歌唱,它考虑的是集体的事业,毫不为私利而终日苦闷忧伤。正由于它的行为光明磊落,因而它全身闪耀出金光。

为和平而干杯!(外一首)

第8版()<br/>专栏:<br/><br/>  为和平而干杯!(外一首)<br/>  〔巴拉圭〕埃尔维约·罗梅洛<br/>  举起酒杯,我的朋友们!<br/>  愿从你们的双手中放出奇妙的光彩,<br/>  酿出美味的葡萄浆;<br/>  让这只透明的酒杯注满深沉的声音,<br/>  让和平使者所走的大地铺上光辉!<br/>  举起酒杯!举起祖国制造的振奋人心的最古老最纯洁的酒杯,<br/>  心灵的酒杯,坚实的陶瓷的酒杯,<br/>  纯洁精美的和平的酒杯,<br/>  在熔炉中千锤百炼的酒杯,<br/>  向着苏醒的沸腾的平原倾倒!<br/>  干杯!用热情似火的巴拉圭的酒杯!<br/>  用森林里砍下的树木做的、土地的儿女用土法雕刻的酒杯!<br/>  用动人的陶瓷制成的酒杯,<br/>  向着地平线倾泻,<br/>  让新鲜的泉水在纯洁的河床上流淌!<br/>  这只酒杯是高山和激流的人们经过精雕细刻做成的,<br/>  他们要建立未来的充满阳光的家业,<br/>  在一望无际的绿野上修建起爱的乐园;<br/>  他们的红酒——落霞般的鲜红的血液——<br/>  向往着更纯洁、更朴实、更坦率的黎明,<br/>  在那儿将来会安排好面包和旗帜的家乡。<br/>  干这一杯就能擦干眼泪,<br/>  为沐浴在光明中双双飞翔的小鸟编造爱情的巢。<br/>  干这一杯就能打倒恐怖,<br/>  把通向酷刑和铁窗的道路拆毁,<br/>  把人民从监狱和十字架中解放出来。<br/>  让河川自由地奔流!<br/>  让草木在和平中扶摇直上;<br/>  绿火遍野的山岗在和平中陡长,<br/>  必胜的和平女神留下了密林似的幸福的火光,<br/>  和平让人们能在他们的窗口歌唱,<br/>  和平和庄稼满布在美洲大陆上!<br/>  愿树木在和平中成长!<br/>  让强大的树获得和平,<br/>  使它光辉的根不受损伤!<br/>  树根在深沉的地下把树干稳妥地支撑;<br/>  坚硬的土地在和平中呼吸成长,<br/>  让空气在和平中用花瓣和接吻装饰自己,<br/>  让和风吹拂着树枝,地久天长!<br/>  举起酒杯!欢迎和平!<br/>  她永远是你们的信念和赞词!<br/>  让伐木者的胸膛永远唱出和谐的乐章!<br/>  为保卫和平而干杯!<br/>  为充满希望的将来而干杯!<br/>  为欢乐而干杯!<br/>  为下层人民而写作<br/>  为下层人民而写作,<br/>  为世界上的劳苦大众而创作,<br/>  犹如让干旱枯萎的庄稼<br/>  喜逢甘雨,<br/>  犹如让早已裂缝的器皿<br/>  满注酒浆,<br/>  犹如让年代久远的枯树<br/>  新枝争长,<br/>  犹如让雕谢零落的花瓣<br/>  异香扑鼻,<br/>  犹如让杳无人烟的沙漠<br/>  泉水奔流。<br/>  为下层人民而写作,<br/>  为世界上的劳苦大众而写作,<br/>  犹如让愁眉苦脸的人们<br/>  笑容满面,<br/>  犹如让饥寒交迫的鸟儿,<br/>  得到食粮,<br/>  犹如让无家可归的孤儿,<br/>  重返家园,<br/>  犹如观赏星月的背面,<br/>  饱享眼福,<br/>  犹如饥饿难忍的儿童<br/>  找到蜂糖罐,<br/>  犹如让刚睡醒的婴儿<br/>  见到母亲。<br/>  为下层人民而写作,<br/>  为世界上劳苦大众而写作,<br/>  就是给痛苦的人们<br/>  传递书信,<br/>  告诉他们在暴力面前<br/>  宁死勿屈,<br/>  告诉他们土地一定要<br/>  重返老家,<br/>  告诉他们丰收又在望,<br/>  万家腾欢,<br/>  就是使久经考验的立场<br/>  永远坚定不移,<br/>  就是使人们所知道的美好的一切<br/>  和盘托出,<br/>  就是使大家都磨利锉刀<br/>  把锁链打断。<br/>  为下层人民而写作,<br/>  为世界上的劳苦大众而写作。<br/>    (梅林译 拓生校)<br/> 〔编者注〕 埃尔维约·罗梅洛,巴拉圭革命诗人、和平战士。他在1942年参加了人民武装斗争,为了推翻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巴拉圭独裁政权而战斗。后来他曾写了关于这次内战的诗集“初耕的日子”,内容深刻而有力地反映了巴拉圭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他还写了许多诗歌刊登在拉丁美洲各种杂志和报刊上,并且有许多已译成好几种欧洲文字。他目前在巴拉圭反动政权的迫害下,不得不流亡在巴西。最近应我国邀请参加我们的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上面这两首诗是他在访问中国期间写的。

女矿工(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女矿工<br/>  佟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