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团结全西藏人民把民主改革进行到底
  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朱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
我十分高兴地在北京参加了庆祝建国十周年纪念。十年来,我国在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人民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祖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鼓舞着我们以豪迈的步伐继续奋勇前进。现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处在空前繁荣的时期。我坚信我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完全能够在十五年、二十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今年,是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的一年。全国的形势非常良好,西藏的局面也起了根本的变化。在平息了今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武装叛乱以后,西藏广大人民被反动派长期压抑的革命热情迅速地昂扬起来。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已经进入了一个轰轰烈烈地实现民主改革的新阶段。世世代代遭受惨酷压迫和剥削的百万农奴站立起来,他们要用自己的双手,把残酷的、落后的、黑暗的、反动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废除。温暖的阳光照遍了西藏,吉祥和喜悦充满着每一个人的心。西藏将是一个崭新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在我国现在的条件下,西藏人民的民主改革,具有和平革命的特点,它的主要表现就是对于没有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及其代理人采取赎买的政策。
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运动正在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期进行。全区农业人口九十万,牧业人口三十万,民主改革现在主要在农业区进行。在四十万人口的农业区,已经胜利地完成或者即将胜利地完成民主改革的第一步,即进行“三反”(反对叛乱、反对乌拉差役制度、反对人身依附制度)、“双减”(减租、减息)运动,个别地区已经完成了民主改革的第二步,即废除封建领主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把土地分配给农民。其余五十万人口的农业区正在准备进行“三反”、“双减”运动。
为什么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民主改革能够迅速而又顺利地在西藏展开,并且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革命运动的局面呢?
这是因为封建农奴主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在劳动人民的心里早已种下了千年仇,万年恨,彻底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确实是他们长期以来的迫切愿望。愿望一旦有机会变成现实,自然劳动人民就斗志昂扬,干劲冲天,起来向封建农奴制度作坚决的斗争了。
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的民主改革提出了正确的方针和政策。
今年4月间,我和阿沛副主席、计晋美代表等人来京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详细地讨论了西藏问题,并且通过了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对我们的工作和西藏人民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和支持。在会议期间,毛主席和中央许多领导同志对西藏民主改革的方针和政策向我们作了宝贵的指示。有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我们忠实地传达和坚决地贯彻了中央的指示,会议完全拥护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一致通过了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这个决议立即得到广大僧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全体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的积极赞成,成为动员全区人民进行民主改革的有力武器。
几个月来,民主改革运动的实践,使我深刻地体验到:只有按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教导,到群众中去,和人民站在一起,才会了解民间疾苦,才会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的切身要求,从而积极支持群众的正义斗争。我们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中第一次吸收了许多劳动人民的代表列席会议,他们用无数具体事实控诉三大领主的罪恶,证明封建农奴制度确实是压在广大群众身上的一座大山,西藏人民不把这座大山搬掉,就永无翻身之日,西藏的发展繁荣也是不可能的。
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在西藏既要把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两个阶段分开,又要把民主改革分为两个步骤进行。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在民主改革中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结果,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社会秩序空前安定,农牧业和城市工商业都逐步地向前发展。事实证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完全符合西藏的情况,是正确的。
民主改革是一场翻天复地的革命斗争。这一斗争,要采取和平的方式进行,但是这不是说不要发动群众。相反,如果在西藏采用恩赐的办法进行民主改革,不充分地发动群众,没有广大群众自觉地起来斗争,要想彻底摧毁封建农奴制度和巩固民主改革的果实,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充分地发动群众,是胜利地完成西藏的民主改革的关键。为了充分地发动群众和胜利地进行民主改革,必须在民主改革中有一个正确的坚定的发动群众的阶级路线。根据西藏是一个封建农奴制社会的特点,西藏民主改革中的阶级路线是:依靠贫苦农奴和奴隶,团结中等农奴(包括富裕农奴)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击叛乱的和最反动的农奴主和农奴主代理人,彻底消灭封建农奴制度。这样,我们就在西藏组织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反对封建农奴制度的大军,其中:奴隶占人口的5%,贫苦农奴占70%,中等农奴(包括富裕农奴)占20%,再加上主张反帝爱国和赞成民主改革的广大上层和中层人士,这支队伍的人数就占了总人口的95%以上。西藏人民的团结,就使叛乱的和最反动的农奴主及其代理人完全孤立了。民主改革运动的烽火向西藏农村的各个角落燃烧。让那些逃亡国外的西藏的反动分子嚎叫吧,他们所维护的封建农奴制度,在西藏很快就要一去而不复返了。
采取赎买政策,就是在民主改革当中,除对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及其代理人的土地、牲畜、房屋、农具等生产资料一律没收,分配给农民所有外,对没有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及其代理人的土地、牲畜、房屋、农具等生产资料实行赎买,分配给农民所有。这样区别对待,就使更多的上层分子更加相信党的长期合作的方针,相信只要他们和人民站在一起,坚持爱国进步的立场,积极赞成和参加民主改革运动,就会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得到适当安排,就会有光明的前途。我们应当在党的领导下,从各方面继续加强西藏的统一战线工作,团结教育广大的上层人士,为西藏早日完成民主改革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
宗教信仰自由是党和国家长期不变的政策。八年来,驻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始终不渝地执行了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里规定,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保护爱国守法的寺庙和有历史意义的文物古迹,就是在民主改革中坚持执行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的表现。
宗教寺庙是西藏的三大封建领主之一。在民主改革中,宗教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必须废除。在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废除以后,寺庙收入不足维持喇嘛正当生活的时候,可以由国家给予适当的补助。我们认为,国家补助的主要应该是寺庙中专门从事念经的和老弱残疾的喇嘛。至于那些有劳动能力的喇嘛则应该参加生产。
牧业区存在着和农业区不同的特点,我们在牧业区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建立民主政权,保护和发展牲畜。对没有参加叛乱的领主、牧主和全体牧民的牲畜所有制不予改变;叛乱了的领主和牧主的牲畜归牧民所有。取消牧业区的封建特权和封建压迫制度,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三反”运动和实行牧工牧主两利政策。
由于在西藏认真贯彻了中央的方针政策,西藏的民主改革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西藏已经和即将完成民主改革的四十万人口的农业区,已经发生了并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已经有三十六万农奴和两万奴隶获得了解放,他们在政治上有了平等和自由的权利。他们的解放,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诉苦斗争自己起来揭掉封建盖子后得来的。由于农奴和奴隶在农村里打垮了农奴主及其代理人的威风,树立了劳动人民的政治优势,他们就成为农村的主人。现在,由农奴和奴隶组成的农民协会,已经真正掌握了农村政权,前西藏地方政府在农村的统治机构被彻底打垮了。
第二,在已经和即将完成三反双减运动的地区,约有土地一百五十余万克(每克约二十五到二十六斤,一克种子的地约合一亩——编者注),在这些土地上,对叛乱农奴主的土地(约为一百零五万克)实行谁种谁收,今年收获的粮食二亿多斤,全部为耕种这些土地的农民所有。对没有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土地(约为四十五万克),实行二八减租,过去农奴主的剥削量占农民收入的70%以上,现在只有20%了,加上废除了的各种乌拉差役和1958年以前农奴主对劳动人民的高利贷剥削,劳动人民就能够得到自己劳动果实的主要部分了。这对西藏被压迫的农奴说来,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因而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今年,西藏的农业生产上出现的新情况是:草锄得勤,水浇得多,荒地开得多,土地的产量普遍提高,因而在叛匪骚扰和洪水灾害等许多不利的条件下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
第三,已经站起来了的劳动人民,现在是爱憎分明,是非界限非常清楚,思想觉悟提高了。在民主改革中,经过诉苦斗争,劳动人民普遍地认识到他们贫穷的根源并不是自己的命运不好,而是西藏的旧制度不好,是反动的上层统治阶级残酷压迫、剥削的结果。他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是拯救自己的救星,只有坚决地相信共产党,坚决地跟着毛主席走,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解放和幸福。他们衷心地感谢共产党毛主席,把毛主席比做太阳、北极星和活菩萨。
随着民主改革的进展和人民思想觉悟的提高,汉藏两族人民的关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获得了解放的西藏人民也普遍地认识到各族劳动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说:“进藏的汉族干部和人民解放军讲的不是藏话,他们的心和我们的心是一样的;西藏的反动上层讲的是藏话,他们的心和我们是不一样的。”
第四,在获得解放的劳动人民中,学习文化的要求也日益高涨。在经过了三反双减运动的拉萨和日喀则附近的农村里,不少的农奴和奴隶自动地组织起夜校、识字组,积极学习文化知识。可以预料,民主改革完成以后,西藏人民学习文化的高潮一定会很快地到来。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的反动分子,在联合国里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硬说现在的西藏人民没有基本人权,没有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中国共产党残暴地镇压西藏人民,要消灭藏族。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捏造。过去,西藏人民在一小撮反动分子的统治下,确实没有基本人权,没有公民自由。宗教为封建农奴制度所沾污,西藏人民没有信仰各种宗教的真正自由。西藏藏族确实存在着灭亡的危险。但是,那时没有听到这些先生们为西藏人民讲过一句话。现在,当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起来平息叛乱,进行民主改革,真正享有了基本人权、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开始走上繁荣幸福道路的时候,这些先生们却跑出来反对,极力污蔑西藏人民的英勇斗争。他们的居心不是很明白吗!他们这样做,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出他们有意制造国际紧张局势,敌视我国,憎恨西藏人民,妄想干涉我国内政的丑恶面目。
 我要正告这些先生们,西藏人民和全中国各族人民,对你们这种卑劣行为是坚决反对的。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我国的内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利用联合国的讲坛来破坏联合国的宪章,来继续进行冷战,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这是联合国本身的耻辱。西藏人民是根本不会因为帝国主义分子的叫嚣而改变自己的前进方向的。无数的事实都证明,帝国主义咒骂我们的事情,恰好就是我们应当作和作得对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彻底破坏残酷、野蛮、反动、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继续镇压潜伏活动的残余叛匪。只有这样,西藏人民才会有真正的基本人权、真正的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只有这样,西藏民族才能得到发展和繁荣。
在这里,我还想谈一下中印边界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信,9月12日周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各界人民,完全支持我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所表示的公正、合理而又友好的立场和态度。
英国在统治印度时期,长期对我国西藏进行肆无忌惮的侵略。所谓麦克马洪线就是英国对我国西藏执行侵略政策的直接产物,始终未被中国政府所承认,也一直为中国各族人民包括藏族人民所坚决反对,因而它是完全不合法的。中印两国不仅都是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命运相同,而且世世代代都存在着和睦的关系。我国政府提出的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合理而友好的方针,本来应该为印度政府所欢迎和谅解。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政府却无视中国政府的合理主张和友好态度,试图把印度关于边界问题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中国,并且还派兵越过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和中印西段边界的传统边界线,入侵属于中国的领土。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痛心。
中印两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我们十分珍视中印友谊。我们同时也希望印度方面以中印友谊为重,立即把印度军队撤出入侵的地点,停止一切反华活动,从五项原则和两国人民保持友好的愿望出发,通过和平协商,公平合理地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几个月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西藏地区工作的进展确实是很大的。但是,这只是一个开端,还有许多工作等待着我们去完成。我们必须继续遵循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团结西藏全体僧俗人民,把已经开始了的西藏的革命进行到底,为西藏的进步和发展而努力。
西藏自治区的筹备工作必须抓紧进行。现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已经通过了西藏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各县的行政机构正在陆续建立。同时,在民主改革运动中,藏族干部正在大量成长,这就使建立西藏自治区的条件逐渐成熟。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各兄弟民族——特别是汉族的大力帮助下,西藏人民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一定能够飞跃地向前发展。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任务一定能够胜利完成。(附图片)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作关于西藏工作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增产节约号召成为巨大动力
辽宁工业生产全线猛进
百万职工齐心协力开展轰轰烈烈的竞赛
据新华社沈阳14日电 辽宁省全省职工在反右倾、鼓干劲以来,生产全面告捷,获得一系列巨大成就。首先是生产跃进的幅度更大。8月份工业总产值比7月份增长12%,9月份又比8月份增长18.8%,创造了全省月度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最高的新纪录。钢、铁、钢材、煤炭、水泥、机械等主要产品产量,也都有很大增长。9月份同7月份相比,钢的平均日产量增长15.6%,生铁增长14.5%,钢材增长23.7%;如以8月上旬钢材日产量为一百,到9月下旬已经上升到一百三十五点七。其他如原油、发电量、金属切削机床、机制纸、日用工业品等,增长幅度也很大。
这次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不仅表现在高产上,而且表现到优质、低耗、安全和生产准备上。许多工业品的质量,都比过去有显著提高。9月份七十二种主要产品中,有四十四种的质量都超过了过去。煤都抚顺的煤炭含灰份,9月份又比8月份降低0.84%。本溪的“东风”号等两座大型高炉,9月份生产的生铁合格率,从8月份的99.45%提高到99.79%。钢都鞍山的平炉钢合格率9月份更上一层楼,比8月提高0.69%。职工的劳动生产率也节节上升,8月份比7月份提高15.2%,9月又比8月提高21.3%。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和消耗的结果,全省工业企业上缴的利润,8月份比7月份增加了56.9%,9月份又超过国家计划,为国家多积累五千六百多万元的资金。
8、9两月,各行各业,旬旬都超额完成计划,改变了以往月初生产水平比上月末低的状况。仅从钢铁工业看,全省的钢产量9月上旬就比8月下旬提高了4.8%,生铁提高了2.2%。10月初,在庆祝建国十周年的假期,又夺得了开门红。鞍钢1日到5日钢的日产量,比9月下旬提高了4.3%,生铁和钢材也都超额完成计划。其他工业,10月以来计划也完成得很出色,为全月红、全季红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党的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成为辽宁省百多万职工齐心协力创造大好工业形势的巨大的动力。在党的号召鼓舞下,全省各条工业战线以万马奔腾之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竞赛热潮。以鞍钢为首的钢铁大军一马当先,提出超额10%左右完成全年钢铁生产计划,向煤矿职工和铁路运输职工挑战竞赛。全省二十多万煤矿工人干劲冲天地立即应战,保证到年底增产二百万吨煤炭,满足钢铁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的需要。机械工业战线的职工也不示弱,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地提供机械装备,为各工业部门大跃进利戈备马。全省铁路运输职工斗志昂扬,他们保证需要多少运进多少,生产多少,运出多少。这样,一个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社会主义大竞赛迅速扩及到各个角落。参加竞赛运动人员之广,竞赛形式之多,内容之丰富,收效之快,都达到了空前高涨的程度。全省90%以上的职工投入了竞赛运动,连以往站在竞赛圈外的有些工程技术人员,也都投入到运动中来。车间与车间,科室与科室,小组与小组,班与班的同工种、同业务竞赛,门当户对的对手赛,力争上游的标兵赛,攻克困难,突破关键的关键赛,加强协作的一条龙赛,人人事事技术表演赛,纵横交错,互相配合,互相补充,不断地消除着生产发展过程中的落后和薄弱环节。在短短一个月的竞赛中,全省各厂矿企业职工提出了三十四万多条推动生产发展的革新建议,很快地实现了十六万多件。沈阳市有五十多个工厂在9月上半月突破新定额三万八千次,各单位超额和提前完成计划的捷报频传。

抓紧好时机 乘胜再前进
广西僮族自治区党委向各族人民发出号召
本报讯 抓紧当前极为有利的形势,鼓足更大干劲,把气势磅礴的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更高峰,争取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工农业生产计划。这是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8月26日至9月27日召开的第一届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区、地(市)、县三级干部会议上提出的。会议并订出了由现在到1962年的伟大奋斗目标。
会议传达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八中全会的决议和有关文件。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到会同志在学习了八中全会决议和检查批判了右倾思想后,大大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鼓足了革命干劲。在此基础上,普遍修订提高了生产计划。会议边开边贯彻执行,参加会议的人通过写信、召开电话会或少数人先回去布置动员,迅即在全自治区掀起了一个更大规模的增产节约新高潮。
会议分析了广西当前大跃进的新形势。认为:当前形势很好,最近发展得更好。由于广大群众同心同德,热情高涨地为实现总路线而奋斗。在仅仅一年的时间里,全自治区实现了工业大跃进,农业大跃进,政治思想大跃进,同时,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这些巨大变化,初步改变了广西的落后面貌,为今后继续大跃进奠定了基础。
会议以一系列最有力的事实,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者对总路线、大跃进、大办钢铁、人民公社化的污蔑。他们大叫大喊大跃进犯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责大办钢铁是“得不偿失”,人民公社“搞乱了”。可是,事实证明:去年大办钢铁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正由于大办钢铁,才结束了广西不能炼钢的历史。过去广西从来没有生产过一斤钢,铁的产量也很少,在缺乏设备和经验的情况下,去年炼出了十四万二千吨铁和一万四千吨钢,供应了今年自治区机械制造和制造农具的需要,还调出五万吨好铁支援上海炼钢。1958年基本建设投资达一亿七千三百万元,比1957年增长267.5%;总产值达十二亿三千八百万元,比1957年增长56.7%。今年上半年,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就。工业基本建设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63%。县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0%。在工业主要产品中,生铁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倍半,煤增长三倍多,机械制造重量增长80%,发电量增长38.7%,糖增长两倍以上。运输方面,货运总量增长133.5%。
一年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也完全证明了农业生产不是右倾机会主义者所说的只能“渐进”。而是可以跃进,大跃进,特大跃进的。1958年广西农业生产虽然遇到严重的旱灾,但是由于广大干部和群众坚信“人定胜天”,顽强不屈地向自然灾害作斗争,动员了五百万人参加抗旱,结果在特大旱灾的年头,获得了特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一百四十二亿斤,比1957年增产31.4%。今年上半年,虽然夏收作物播种面积有些减少,并且有部分地区遭到了水、旱、虫灾,但是从全区绝大部分地区来说,是风调雨顺的,群众的干劲很大,种植规格也比去年好。因此今年夏收作物,无论单位面积产量或总产量都超过去年。
会议认为上述成就是和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分不开的。全区有许多公社和大队今年上半年粮食产量较去年同期增产三成、五成以至一倍以上。不少土地贫瘠的山区公社,增产就更为显著。在农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社办工业也星罗棋布地发展起来。广大社员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显著提高。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集体福利事业和文教卫生事业都有了迅速的发展,集体食堂在贯彻了“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原则以后,全自治区农村有三万七千多个食堂已经巩固下来。由于人民公社贯彻执行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多劳多得的原则,克服了在初办时期由于缺乏经验而产生的某些缺点,全区一千零六十四个公社进一步显示出无比优越性。现在,广大社员干劲冲天,出勤率和工效大大提高,因而今年自治区春耕生产和夏收夏种运动进展得既快又好。在粮食征购速度方面,也比去年同期加快一倍。
目前全区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鼓舞下,正以排山倒海、万马奔腾之势,磅礴于全区。广大社员情绪振奋,积极组织第三次、第四次中耕追肥,百色专区到9月5日止,积肥达九千多万担。南宁专区一百五十万劳动大军日夜奋战,到9月15日止,全区已完成三次耘田追肥,共积肥五亿担。会议分析了这种有利形势,并通过总结上半年生产经验,订出了今年继续跃进的计划。今年的粮食产量,计划在包产的基础上,增产一成半到二成,总产量达到一百六十亿斤以上;工业总产值,计划达到十六亿五千万元,比1958年增长33%。为了保证上述各种计划的实现,在农业生产方面主要措施是:第一、继续不懈地把以粮食为中心的超包产运动推向更全面发展。第二、把晚稻、红薯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做好,保证每亩有四十担以上的精肥下到地里;保证晚稻实现三耘、三追肥,保证红薯、甘蔗等经济作物能够及时培土,及时护理。第三、严密地警惕旱灾的可能发展,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一旦旱灾在那里发生,就在那里战胜它。第四、做好秋收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便到时可以有组织有准备地投入战斗。第五、做好今年冬季生产规划。在工业与交通运输业方面要求进一步开展“三高、一低、二好”(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安全好、协作好)的红旗竞赛运动,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峰,要特别注意秋后旺季运输工作,并及早地作出规划,以便完成繁重的运输任务。
会议根据既积极又可靠的精神,订出了从现在到1962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的生产规划。规划要求到1962年时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二百四十亿斤,提前五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所规定的亩产八百斤的奋斗目标;油料达到一点九亿斤,甘蔗达到四百八十万吨。达到这个目标以后,全区每人就可以平均有粮食一千二百斤,有油九斤,有糖四十五斤。到1962年时,工业产品的总产值,要超过农业产品的总产值。到那时,自治区的整个面貌,将会产生巨大变化。也将为胜利地进入第三个五年建设计划,打下极其有利的基础。
会议号召自治区各族人民,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持政治挂帅。在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同时,必须厉行节约。为此,要在全区范围内,在全体人民和全体干部中,深入地进行一次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思想教育运动,把已经形成的生产高潮,推向新的高峰。 (刘远修)

刘主席任命丘会作为总后方勤务部长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14日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决定,任命丘会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方勤务部部长。

毛主席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瓦茨基同志(右)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