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关于西藏民主改革的报告
  阳光照耀全西藏 百万农奴站起来
  班禅额尔德尼谴责美国操纵联大讨论“西藏问题”的干涉行为
  会议根据陈毅发言通过决议完全支持苏联全面彻底裁军建议
新华社14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十次会议扩大会议。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会上作了关于西藏工作的报告,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就苏联政府9月18日发表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建议作了发言。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支持苏联政府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决议。
班禅额尔德尼在报告中详细地谈到西藏地区实行民主改革的情况和成就,并且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的议程、干涉中国内政的无耻行为。
班禅额尔德尼指出:“在平息了今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武装叛乱以后,西藏广大人民被反动派长期压抑的革命热情迅速地昂扬起来。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已经进入了一个轰轰烈烈地实现民主改革的新阶段。世世代代遭受惨酷压迫和剥削的百万农奴站立起来,他们要用自己的双手,把残酷的、落后的、黑暗的、反动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废除。温暖的阳光照遍了西藏,吉祥和喜悦充满着每一个人的心。西藏将是一个崭新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班禅额尔德尼说:“在我国现在的条件下,西藏人民的民主改革,具有和平革命的特点,它的主要表现就是对于没有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及其代理人采取赎买的政策。”他还说:“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在西藏既要把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两个阶段分开,又要把民主改革分为两个步骤进行。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在民主改革中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结果,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社会秩序空前安定,农牧业和城市工商业都逐步地向前发展。事实证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完全符合西藏的情况,是正确的。”
班禅额尔德尼说,由于在西藏认真贯彻了中央的方针政策,西藏的民主改革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西藏已经和即将完成民主改革的四十万人口的农业区,已经发生了并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主要表现在已经有三十六万农奴和两万奴隶获得解放,他们在政治上有了平等和自由的权利;在已经和即将完成“三反双减”运动的约有一百五十余万克土地(一克土地约相当于一亩)的地区,劳动人民能够得到自己劳动果实的主要部分了;劳动人民的思想觉悟正随着民主改革的进展而普遍提高,他们学习文化的要求也日益高涨。
班禅额尔德尼接着指出,在西藏地区民主改革取得伟大胜利和受到西藏广大人民热烈拥护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的反动分子,在联合国里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硬说现在的西藏人民没有基本人权,没有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中国共产党残暴地镇压西藏人民,要消灭藏族。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捏造。他说:“过去,西藏人民在一小撮反动分子的统治下,确实没有基本人权,没有公民自由。宗教为封建农奴制度所沾污,西藏人民没有信仰各种宗教的真正自由。西藏藏族确实存在着灭亡的危险。但是,那时没有听到这些先生们为西藏人民讲过一句话。现在,当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起来平息叛乱,进行民主改革,真正享有了基本人权、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开始走上繁荣幸福道路的时候,这些先生们却跑出来反对,极力污蔑西藏人民的英勇斗争。他们的居心不是很明白吗!他们这样做,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出他们有意制造国际紧张局势,敌视我国,憎恨西藏人民,妄想干涉我国内政的丑恶面目。”
班禅额尔德尼说:“我要正告这些先生们,西藏人民和全中国各族人民,对你们这种卑劣行为是坚决反对的。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我国的内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利用联合国的讲坛来破坏联合国的宪章,来继续进行冷战,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这是联合国本身的耻辱。西藏人民是根本不会因为帝国主义分子的叫嚣而改变自己的前进方向的。”
班禅额尔德尼在报告中还谈到了中印边界问题,他再次表示拥护中央政府关于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态度和方针,并且希望印度方面以中印友谊为重,立即把印度军队撤出入侵的地点,停止一切反华活动,从五项原则和两国人民保持友好的愿望出发,通过和平协商,公平合理地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班禅额尔德尼最后表示要继续遵循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团结西藏全体僧俗人民,把已经开始了的西藏的革命进行到底,为西藏的进步和发展而努力。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接着在会上就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作了发言。他说,苏联政府于今年9月18日发表了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宣言和建议,并提交联合国讨论。
苏联这个新建议对于推动各国普遍裁军和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这个新建议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他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这一建议,并且通过相应的决议,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宣言和具体建议。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言以后,会议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陈毅的发言,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全面彻底裁军宣言和具体的建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说,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有着重大的意义,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报告,是非常适时、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完全拥护,并建议常委会通过支持苏联政府裁军建议的决议。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说,苏联政府的裁军建议,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更符合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人民的愿望,他建议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支持苏联政府的主张。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态度和立场一直很鲜明,我们一贯坚持和平外交政策,苏联政府的建议,我们表示完全拥护。
出席和列席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陈其尤、茅以升、张难先、傅作义等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认为,苏联政府的裁军建议非常彻底,符合全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和愿望,除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以外,所有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积极拥护这个建议,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本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我们完全拥护苏联的建议。
会议经过讨论以后,一致通过了关于支持苏联政府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决议。决议指出:“苏联政府的这个建议为实际解决目前全世界广大人民最迫切关心的裁军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光明的道路,从而大大鼓舞和增强了世界人民维护和平的信心。这是苏联政府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战争灾害、保卫世界和平的又一次重大贡献。”决议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同苏联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竭尽全力共同为实现全面彻底的裁军而奋斗”。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列席了今天的会议。列席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国务院组成人员。

毛主席接见萨瓦茨基同志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在今天早晨接见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波兰方面在座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兰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斯特瓦·伊格纳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托维兹省委员会第一书记爱德华·格雷克,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议员、波兰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杨·卡罗尔·温德,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秘书、波兰统一农民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尤利安·霍罗德茨基,波兰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弗朗齐歇克·莫德日夫斯基,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普·奥格罗任斯基,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坦尼斯拉夫·傅拉托。
接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中共中央委员、交通部部长王首道,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支持苏联政府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十月十四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苏联政府在1959年9月18日发表了一项关于裁军问题的宣言,同时提出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苏联政府的这个建议为实际解决目前全世界广大人民最迫切关心的裁军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光明的道路,从而大大鼓舞和增强了世界人民维护和平的信心。这是苏联政府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战争灾害、保卫世界和平的又一次重大贡献。十分自然,这个和平倡议立即赢得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支持。
全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坚持不渝地执行和平外交政策的苏联政府,从它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一贯为捍卫人类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和实现普遍裁军进行不懈的努力。特别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政府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曾经利用各种机会提出一系列关于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撤消在外国的军事基地等和平倡议,同时还以自己的行动来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苏联政府一再大量裁减自己的武装部队,大大削减军事开支,并且一度单方面停止核武器的试验。这一切充分说明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实现普遍裁军、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
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却一贯执行扩军备战的政策,并且对于苏联的和平裁军建议千方百计地加以阻挠和破坏。甚至每当苏联主动地就裁军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从他们原来的立场上后退。事实很明显,只是由于美国侵略集团的无理阻挠和破坏,才使得全世界人民迫切关心的裁军问题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对于苏联政府这次提出的新的合理建议,美国好战集团又在进行恶意的歪曲和攻击。必须指出,美国统治集团如果仍然继续无理拒绝就裁军问题达成任何协议,那就再一次暴露他们反人民、反和平的面目,同时,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绝不能逃避加剧冷战、阻挠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严重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遵循着和平的外交政策,全力为维护和平、反对侵略而努力,并且一贯主张普遍裁减军备、撤消在外国的军事基地、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完全支持苏联政府1959年9月18日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宣言和具体建议,并且认为,这个新的建议完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迫切愿望和根本利益。它的实现将使整个国际局势发生根本的变化,从而为世界和平建立可靠的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同苏联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竭尽全力共同为实现全面彻底的裁军而奋斗。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在人大常委会上作重要发言
苏联裁军建议符合世界人民利益
谴责美国好战集团仍然进行冷战和扩军备战等行为
新华社14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在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扩大会议上就苏联政府最近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作了重要发言。他说:“苏联这个新建议对于推动各国普遍裁军和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热烈欢迎和支持苏联关于裁军的新建议。”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发言中谴责了美国好战集团仍然进行冷战和扩军备战,继续在全世界建立军事基地,坚决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积极武装日本,霸占我国领土台湾,挑起老挝内战,并且对苏联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进行恶意歪曲和攻击等行为。他指出,苏联关于裁军的新建议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具有裁军和消除“冷战”的诚意,就应该接受苏联政府的建议,以实际行动在裁军方面采取积极的步骤。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发言全文如下:“苏联政府于今年9月18日发表了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宣言和建议,并提交联合国讨论。苏联这个新建议对于推动各国普遍裁军和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热烈欢迎和支持苏联关于裁军的新建议。
苏联政府一贯为实现普遍裁军进行着重大的努力。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苏联政府就曾提出广泛的彻底裁军建议。战后,苏联政府又多次就裁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1955年5月10日苏联政府就曾建议各国分两阶段实现普遍裁军、禁止原子武器以便消除新战争的威胁。同年7月,苏联政府在日内瓦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上重申了这一建议。1956年11月17日苏联政府又发表了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声明。苏联政府不仅多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裁军方案,而且一再以实际行动证明苏联政府对实现裁军的真诚愿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实行了武装部队的广泛复员,撤消了在外国的一切军事基地,裁减了武装部队两百多万人员,并且大大削减了军费。1958年苏联政府并曾一度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的试验。
这次苏联政府又提出在四年内分三阶段进行全面的和彻底的裁军建议。根据这个建议,在第一阶段实现:在相应的监督下把苏、美、中武装部队各裁减到一百七十万人,英、法各裁减到六十五万人,其他国家的武装部队裁减数另行商定,同时减少军备和军事技术装备;在第二阶段实现:完成取消各国留下的武装部队的工作,撤消所有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撤回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予以解散;在第三阶段实现:销毁核武器、火箭武器、空军军用器材、一切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并禁止这些武器的生产、拥有和储存,禁止用于军事目的的一切科学研究,撤消军事机关和组织,停止任何形式的军事拨款等等。为了监督实现全面的和彻底的裁军措施,苏联政府还建议成立国际监督机构。同时,苏联政府还考虑到,如果西方国家目前不愿意进行全面、彻底的裁军,苏联政府愿同西方国家就裁军和加强安全有关的局部措施,如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从欧洲国家领土上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并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同华沙条约缔约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关于防止一国对另一国突然袭击协定等问题达成协议。这个建议由世界上第一个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宇宙火箭、第一个发射自动行星际站、拥有世界上头等的科学技术和强大的工业力量的苏联提出,这就充分表明了苏联政府对实现普遍裁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
但是,热衷于军备竞赛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一贯阻挠就任何裁军建议达成协议。直到现在,美国好战集团还没有放弃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仍然进行冷战和扩军备战,继续在全世界建立军事基地,坚决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积极武装日本,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特别是最近又策动老挝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挑起老挝内战。对于苏联裁军新建议,美国好战集团仍在进行恶意的歪曲和攻击。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具有裁军和消除‘冷战’的诚意,就应该接受苏联政府的建议,以实际行动在裁军方面采取积极的步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热爱和平,并且坚决主张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应该裁减军备。我们认为,苏联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新建议,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因此,我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这一建议并且通过相应的决议,坚决支持苏联政府9月18日提出的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宣言和具体建议。”

看谁先得全年优胜红旗
江西安徽吉林省委发出提前完成年计划的战斗令
武汉市先进生产者决心带头提前一个月实现全年跃进指标
据新华社南昌13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在十一日举行广播大会,号召全省工业、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职工,提前十五天到二十天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提前二十天到三十天完成今年交通运输计划;同时,充分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计划和准备工作,保证明年第一季度超过今年第四季度的生产水平。
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在广播大会上作了报告。杨尚奎指出,到9月底止,全省工业生产已经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的70%以上。预计今年生产发展的速度,将比去年增长40%左右。他说,提前十五天到二十天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跃进计划的有利条件,是充分具备的。杨尚奎强调指出,为了胜利地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的跃进计划,必须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必须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必须厉行节约,提高产品质量;同时,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加强党对运动的领导。
省委的号召,表达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的意愿和决心。他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坚决保证实现党的号召。江西纺织厂90%以上的班、组或个人,订出了自己的立功项目。南昌钢铁厂提出:继续深入反右倾,鼓干劲,大战第四季度,力争10月超9月,一月高一月,日产生铁五百吨,坚决提前超额完成五万四千吨生铁和四千八百吨钢的生产任务。丰城煤矿连日来生产捷报频传,煤炭日产量由一千四百八十八吨上升到一千八百八十吨。
本报合肥14日电 安徽省广大职工决心大干第四季度,力争提前十天到半个月完成今年工业生产的跃进计划。
中共安徽省委指出:安徽省工业交通战线上的职工,今年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年1至9月份的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8%。生铁产量达到一百三十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2.1%;钢十万吨,增长874.6%;煤炭一千一百一十万吨,增长了94.7%。特别是进入9月以后,全体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鼓舞下,干劲更足,生产定额不断突破。全省钢的最高日产量达到一千六百一十三吨,铁的日产量最高达到九千零七十一吨,煤炭最高日产量达到六万五千一百六十八吨。
形势是很好的,但第四季度任务很繁重,因此,省委要求各地必须继续反右倾、鼓干劲,继续批判部分干部中存在的畏难情绪,批判那些所谓增产就要增设备的“条件论”以及“增产到顶”、“潜力挖光”等错误思想,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各地党组织还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加强生产第一线,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省委指出认真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先进经验,也是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跃进计划的重要关键。并且要求各个工业部门通力合作,相互促进,共同跃进。
据新华社长春14日电 中共吉林省委号召全省工业和交通运输战线职工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大干八十天,争取提前十五天到二十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并且为明年生产建设大跃进作好准备。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后,吉林省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战线立即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新高潮。全省第三季度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运输计划都全面超额完成了,其中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109%,比去年同期增长41.3%,基本建设工作量超过一、二两季的总和。国庆节后,这一运动继续猛烈发展,钢、煤炭、木材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上旬生产计划。
运动发展的情况表明,反右倾反得越深越透,干劲就鼓得越大越足,生产建设成果也就越发显著。中共吉林省委号召全省职工乘胜前进,继续反右倾、鼓干劲,推动增产节约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持久深入地发展,争取提前十八天完成全省全年工业总产值计划,提前十五天到七十天完成主要产品生铁、钢、原煤、木材的全年计划,提前十二天完成铁路货运量计划,提前二十天完成公路货运量计划。同时,切实采取措施,保证明年1月份的生产水平不低于今年12月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水平高于今年第四季度。
为了保证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省委指出,必须坚持政治挂帅,继续大鼓革命干劲,在全体职工中更广泛地开展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省委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彻底克服右倾思想和右倾情绪,彻底转变领导作风,深入群众领导群众,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据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武汉市一千一百多名先进生产者和先进集体的代表,在最近举行的武汉市1959年第二次先进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表示:决心带动全市职工,为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为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全市的跃进计划而斗争。
今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和公报公布以后,武汉市各条经济战线上都取得了巨大成绩。1月至9月,市属工业的总产值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78%以上。10月以来,大批单位又实现了开门红,超额完成了上旬计划,生产成倍增长。
根据这样的大好形势,中共武汉市委在大会上提出了今后的任务,号召全体先进生产者和全市职工,决战第四季度,为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计划,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全市的跃进计划而斗争,并且积极为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作好准备。
先进生产者们热烈响应了这一号召。他们的保证书、决心书贴满了会场四周,各行各业代表在大会上展开了挑战应战。全市著名的红旗手、湖北拖拉机厂扳金工徐伯勋首先向全市工人提出挑战,保证在第四季度内实现重大革新五项,做到一人顶两人,提前一个半月全面超额地完成全年的工作量,并且保证全部产品达到质量标准,帮助一个到两个生产小组和本组内的三个工人达到先进水平。许多先进生产者纷纷应战。到9月下旬止已经完成1960年上半年生产任务的长虹汽车制配厂马达组组长王天厚在应战中提出,他和全组要在第四季度内实现技术革新九十项,变全部手工操作为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做到一人顶十人、一月当十月,完成一千台汽车马达,飞步跨过1962年。
为了使大会的号召迅速成为全市广大职工的行动,代表们在大会期间都抽出时间回到自己的单位,传达大会精神,酝酿竞赛条件。目前,一个新的增产节约高潮已在武汉全市展开。(附图片)
贵阳钢铁厂炼钢车间工人在今年9月底已提前完成1959年炼钢计划,目前已开始做1960年的工作。图为奋战在转炉前的青年炼钢工人。
新华社记者 陈登庸摄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决心在第四季度按日、按旬、按月成批生产多品种汽车。10月上旬,他们就超额生产了七十辆汽车。这是在装配解放牌汽车。      新华社记者 白熔炳、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