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库兹?佐夫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美国策划诽谤中国运动毒化国际气氛
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纽约13日电: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佐夫10月12日在第十四届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先生:
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总务委员会决定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议程。毫无疑问,把这个具有挑衅性质的问题提交联合国,是企图把我们抛向“冷战”时期的最坏时代。讨论中的爱尔兰和马来亚代表团提出的建议正是抱着这个打算。在这方面,我赞同印度尼西亚代表在这里作的发言。不过,我们当然要把只是在信上签名的人和真正倡议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区别开来。
苏联代表团认为大会必须首先注意下列情况:
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粗暴地违犯了联合国宪章
第一,对一个客观的人来说,应该明白,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的做法将是粗暴地违犯这个组织的宪章,因为宪章规定绝对禁止联合国干涉属于任何国家内部管辖范围的事情。宪章第二条第七款中说:
“七、本宪章不得认为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且并不要求会员国将该项事件依本宪章提请解决……”
谁不知道,西藏自古以来就有机地列入中国的版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的行政区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中国自治区的西藏的地位问题早已在1951年5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中明文确定了。1954年,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西藏其他的代表都积极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订和通过工作,宪法中规定了民族政策的原则,这就是: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的民族区域自治。切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上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条款,现在正在这个地区实现着各种民主措施。以满足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为目的的这些进步措施,从各方面看来,是某些国家的某些集团所不喜欢的。但是,实现这种措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的事,任何人(包括联合国在内)都没有权利去干涉。由此可见,把“西藏问题”列入大会议程,不是别的,正是粗暴无礼地企图干涉中国的内政,这种行动显然是与联合国宪章相违背的。
第二,把“西藏问题”列入会议议程上的发起者明知自己的打算是完全非法的和无法律根据的,因而便引用人权宣言和用各种关于宗教自由、公民自由等虚伪的论调来设法掩饰自己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同破了产的西藏封建主一道组织可耻的挑衅的人,现在正在编造和散布种种诬蔑性的?造。
提出“西藏问题”的人是在维护世界上最落后、最黑暗、最残酷的农奴制度
但是,这里产生一个问题:提出所谓“西藏问题”的人是保护谁呢?他们维护的是现在世界上最落后的、极其黑暗的和极其残酷的社会制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谈论什么人权,这无非是农奴制奴役的代言人的假慈悲而已,无非是操心着用各种方式在西藏保留野蛮的农奴制而已。大家都知道,在这种制度下,占西藏居民5%的僧俗和封建主掌握了所有的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而绝大多数的居民却一向过着极端贫困、黑暗和饥饿的日子。
而在西藏筹划的、并已开始实行的民主改革却完全符合人权宣言的精神和原则。这些改革正是为了尽快地在西藏实现人权宣言的主张,结束一小撮农奴主的残暴统治,终止绝大多数人民大众的无权处境。同在西藏所实行的其他措施一样,改革的准备工作是在充分考虑到西藏在历史上形成的特殊条件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是由西藏人自己实施的。由此可见,侵略集团在提出“西藏问题”时,企图利用人权宣言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是站不住脚的,而这种叫嚣的策划者要自食恶果。
在这方面应该指出,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大有活动天地去表现真正的、而不是虚伪的人道感情,去采取措施维护人权宣言。不过,这些天地不是存在于他们现在企图寻找的那儿。譬如,我们可以向英国、比利时以及在总务委员会里投票赞成把“西藏问题”列入议程的一些其他国家的代表指出,在哪些领土上猖獗地流行着种族歧视、残酷地镇压着那些反对过时的野蛮殖民制度的人:在这些领土上,千百万人被剥夺了最起码的人权,被剥夺了按照自己的意志安排生活的可能性,在本届会议上已经在这方面列举了一些事例,如果要谈这个题目的话,这方面的例证是不胜枚举的。
美国国务院利用“西藏问题”策划一场诽谤中国的运动
先生们,让我们睁眼看一看事实并直言不讳吧。提出“西藏问题”的全部内幕和全部实质完全不是出于对人权的关心。提出“西藏问题”的人、首先是美国国务院阴谋策划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掀起一场恶毒的诽谤宣传运动,其目的是破坏、或者最低限度是阻挠国际关系中最近已经开始了的转暖过程。大家都看到,现在已经形成的局面,有助于解决毒化国际关系的各项问题。正在清除通向持久和平的道路上的障碍,正在揭开人类发展史上新的一页——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和平共处的一页。这种发展怎么也不合和平的敌人、“冷战”政策的执行者的口胃。他们在联合国的讲台上提出“西藏问题”,是为了毒化气氛,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从而阻挠各国之间的接近。
他们首先是企图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富有成效的合作,破坏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以及他们争取巩固民族独立、争取扩大亚非和平地区的斗争。侵略集团的一切挑拨活动,只不过是为了离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它的邻国的关系,并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所有国家之间制造复杂局面。同时,他们指望把亚洲各国人民拖入“冷战”,使他们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以及其他侵略集团。但是,对不久前摆脱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从属地位的各国人民进行欺骗,那是徒劳无益的。各国人民很清楚,无论是反动分子在西藏策划的行动,无论是今天在联合国围绕人为制造的“西藏问题”所掀起的叫嚣,这只不过是上述集团反对万隆精神、反对所有国家和平共处的主张的伎俩之一而已。如果各国代表团都致力于谋求解决早就迫待解决的刻不容缓的国际问题,这对联合国来说就会更加有好处。
提出“西藏问题”的人指望借此阻挠人们注意全面彻底裁军的问题
提出“西藏问题”的人指望,提出这个问题也会阻挠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会议进行富有成效的工作,会使人不去注意列入议程中的真正重要的问题,首先就是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问题。将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无疑是会严重地打击联合国的威信。由于这种行径,各国人民很自然地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联合国成为热衷“冷战”者手中的工具,而不是促进加强和平和各国友谊的工具,这种情况究竟要继续到何时何日?正在发生着非常奇怪的现象。全世界都看到各国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善。而在这同时,联合国大会却假联合国之手正在强行通过和煽动目的在于维持和继续执行“冷战”政策的问题。我们要开诚布公地、直截了当地说:如果联合国希望不辜负各国人民的期望,希望加强和向前发展,而不是回到寿终正寝的国联的可耻的道路去,那么,它就应当成为真正有助于维护和加强和平、发扬国与国之间的协商精神和合作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应当抛弃一切会妨碍加强和平事业的东西。先生们,在投票赞成或者反对把人为制造的“西藏问题”列入议程之前,应当严肃认真地考虑到这一点。
苏联代表团建议摒弃总务委员会关于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的提案,因为所谓“西藏问题”,其目的是要把联合国推到加剧各国之间关系的道路上,推到破产了的“冷战”政策的道路上。
(文内插题为本报编者所加)

联大在美国操纵下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
苏罗代表痛斥美国挑衅阴谋
印度尼西亚代表指出提出“西藏问题”旨在加剧冷战
据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2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总务委员会关于把纯属中国内政的所谓“西藏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大会在美国的机械多数的控制下,悍然不顾苏联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反对,决定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这样就再一次暴露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公然破坏联合国宪章,把联合国作为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并且把联合国作为制造冷战的场所,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苏联代表库兹?佐夫在会上的发言中有力地揭露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国际反动派硬要联合国大会讨论“西藏问题”的可耻目的。
库兹?佐夫说,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总务委员会决定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大会议程(全文另发)。
罗马尼亚代表布鲁坎也发言反对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议程。他指出,提出“西藏问题”实际上是要继续进行“冷战”,讨论这个“问题”是荒唐的。
印度尼西亚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强调说,提出“西藏问题”的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加剧“冷战”和恶化大国之间的关系。他说,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国大会把“西藏问题”列入议程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的干涉。
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中矢口抵赖美国强使联合国大会讨论“西藏问题”是为了加剧“冷战”这一可耻目的。他在发言中混淆是非,企图把西藏说成为一个“国家”。他再一次诬蔑中国政府在西藏“犯下了罪行”,并叫嚷要联合国干涉中国内政。
洛奇对苏联代表对美国国务院的揭发恼羞成怒,他无法进行反驳,只好硬说苏联代表的指责是所谓“危险的误解”和“毫无根据”。
新西兰、萨尔瓦多和泰国代表也要求把“西藏问题”列入大会议程。新西兰代表申哈汗诽谤中国“大规模侵犯人权”。萨尔瓦多代表乌基亚也胡诌什么忽视“对西藏政权的镇压行为”将“等于放弃对法律的尊重”。泰国代表抑他育蒂把中国政府平息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武装叛乱和西藏人民正在摆脱农奴制度的桎梏和获得解放说成是“悲惨事件”,并且说联合国对此不能不闻不问。
大会在就是否把“西藏问题”列入议程进行表决时,投赞成票的有: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加拿大、智利、国民党集团、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丹麦、厄瓜多尔、萨尔瓦多、马来亚联合邦、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冰岛、伊朗、爱尔兰、意大利、日本、老挝、卢森堡、墨西哥、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巴拉圭、菲律宾、瑞典、泰国、土耳其、联合王国、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四十三个代表团;投反对票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苏联、南斯拉夫等十一个代表团;弃权的有: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锡兰、多米尼加共和国、芬兰、法国、加纳、几内亚、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摩洛哥、尼泊尔、秘鲁、葡萄牙、沙特阿拉伯、西班牙、苏丹、突尼斯、南非、阿联、也门等二十五个代表团;没有投票的有:印度代表团;缺席的有:埃塞俄比亚和以色列代表团。
法新社在评论这个表决结果时说,这次表决“有相当多的代表团弃权,这是因为一些代表团对于讨论‘西藏问题’的法律基础感到犹疑,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中国的内政问题。”(附图片)
  美国代表:绅士们!为了使我们免于腐烂,在这里举行联合国会议是最合适不过了。 华君武

国际民主法协执行局通过西藏问题决议
谴责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
并指斥为西藏农奴制辩护是野蛮行为
新华社13日讯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执行局会议关于中国西藏地方问题的决议
1959年10月7日于北京
执行局
考虑到西藏许多世纪以来一直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个事实从未被任何国家的政府所否认;
考虑到某些时候由于外国的侵略性的和非法的行为,中国在行使主权方面受到一定的阻害,而这种行为决不能造成合法局面,因为非法行为是不能造成合法局面的;
考虑到由于历史环境,中国西藏地方仍然极端落后,保持了残酷的农奴制度,在这种制度下,人的权利和自由完全被蔑视,广大农奴群众被剥夺了一切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权利;
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进行的民主改革的实现将会提高中国西藏地方人民的生活程度和文化水平,促进西藏民族的发展和繁荣,这种政策是符合于现代国际法的要求的;
注意到有些别有用心的法律工作者(如在日内瓦的国际法学家委员会)竟不顾这些众所周知的事实,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无视国际法,破坏基本权利和自由,甚至犯了灭绝种族罪;这是歪曲法律和事实,以致使用法律术语来为残暴的奴隶制度和农奴制度进行辩护达到了荒谬绝伦的地步,这些做法是与他们法律工作者的称号不相称的。
认为任何在“法律”的幌子下保护残酷的奴隶制度和农奴制度的企图乃是一种野蛮的行为;
谴责任何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企图为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并且认为那些主张维持这样的制度的法律工作者是在用他们的法律知识来服务于非法状态并且试图为非法干涉中国内政制造“法律”根据。

蒙德保舆论谴责联大非法讨论“西藏问题”
联合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带头蓄意推行冷战政策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企图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所谓“西藏问题”的可耻阴谋。评论说,苏联政府领导人赫鲁晓夫访美是消除“冷战”的一个重要步骤,为国际关系创造了一种新的气氛。但是,西方的一些失去理智和不愿意放弃“冷战”的人却竭力阻挠改善国际气氛而企图使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
评论说,国际反动派提出这个诽谤性的提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转移人们对重大国际问题的视线,操纵联合国粗暴地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
评论强调说,帝国主义根本无权干涉中国的内政,他们对中国进行的污蔑不会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来任何损失。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新德意志报”今天发表了题为“滥用联合国讲坛”的评论,谴责联合国大会企图讨论所谓“西藏问题”。
评论说:“冷战”制造者,目前正在企图利用他们在联合国中的地位来掀起新的不安。把“西藏问题”列入本届联合国大会议程的决议是非法的,因为西藏历来就是中国的不容置疑的领土。不许干涉各国内政,这是联合国宪章所明文规定的。
评论说,那些提出讨论“西藏问题”的国家的动机,是蓄意继续执行冷战的策略。评论要求完全制止这种连续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这种行为损害了联合国的声誉和威胁着和平。
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最近通过的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决议是一个无耻的决议,它不仅是非法的,而且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评论指出,这个无耻的决议是在“冷战”势力的操纵下通过的。他们企图以此来转移联大对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关的真正重要的和刻不容缓的问题的注意,更加加剧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评论最后说,这个决议沾污了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使它走上了同它建立的目的、同国际紧张局势的开始缓和以及各国人民的利益根本对立的道路。

国际民主法协执行局在京举行会议
就国际问题通过重要决议
据新华社13日讯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执行局会议,于10月4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国际民主法协主席丹·诺·普里特主持。
出席会议的,有国际民主法协副主席、苏联全苏法律研究所科学委员会委员库德利雅夫采夫,国际民主法协副主席、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沈钧儒,国际民主法协副主席、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国际民主法协副主席、巴西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费埃洛;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诺尔曼和书记处书记、匈牙利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贝尼德克,书记处书记、布拉格大学法学教授比斯特里斯基。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代表、全苏法律研究所所长戈尔谢宁,中国代表、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和张志让以及书记姚仲明,波兰代表、波兰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马祖尔,印度代表、全印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委员拉蒂菲。参加会议的,还有英国律师加斯特尔,国际民主法协财务长德冈和国际民主法协执行书记爱露西夫人。
沈钧儒在会上致开幕词,对以普里特先生为首的国际民主法协的领导人这次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并在北京举行国际民主法协执行局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国际民主法协在工作上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赞扬。
在历时三天的会议上,执行局就目前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事件,从法律方面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会议通过了“关于殖民主义的决议”,“关于公民自由受到威胁的宣言”,“关于老挝的决议”,“关于中国西藏地方问题的决议”,“关于裁军的决议”,“关于曼诺利斯·格列索斯的决议”,“关于赫卢的决议”,“关于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会谈的声明”,“关于日本的决议”。
会议发表的“关于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会谈的声明”认为,会谈及其结果,对消除冷战和恢复关于禁止在国际关系中以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的国际法,起了积极的作用。“关于殖民主义的决议”指出,目前殖民国家力图用它们的经济、军事和政治武器,不仅维持而且发展殖民制度。它们这样作,严重损害各国人民享有独立的民族生活的权利,并且对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造成障碍。“关于老挝的决议”对老挝局势表示关切,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必要步骤“撤回‘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同时并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和老挝联合委员会以及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成员立即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处理老挝问题,以便恢复老挝的和平和消除现存的紧张局势。“关于裁军的决议”对赫鲁晓夫向联合国提出的苏联关于彻底裁军的新建议,表示欢迎。认为这个建议的实现,会保证世界的持久和平,并且将在人类历史上展开一个新的时期。“关于日本的决议”对日本人民,包括日本法律界在内,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在日本设立军事基地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欢迎和支持。“关于公民自由受到威胁的宣言”分析了在某些国家内侵犯公民自由,特别是侵犯言论、集会、结社和人身自由的日趋严重的情况,要求全世界法律工作者注视这种继续存在的严重局势,并请他们合作起来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以保护和重申那些符合于现代国际法准则的个人权利和集体权利。“关于曼诺利斯·格列索斯的决议”和“关于赫卢的决议”号召世界上一切正直的法律工作者援救受非法迫害的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和黎巴嫩人民战士赫卢,以维护民主自由和保障基本人权。
在会议结束后,国际民主法协的各位代表曾先后去我国各地进行参观访问。

加劳工进步党七大通过决议
恢复加拿大共产党名称
批准新的党纲并通过政治问题决议
据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多伦多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恢复党过去的名称,今后称作加拿大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说,这个名称最正确最确切地反映了党的性质,并且完全符合党的历史性的目标——在加拿大建立一个没有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代表大会经过反复的讨论,12日批准了新的党纲以代替1954年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党纲。新党纲反映了世界局势近来发生的变化,分析了加拿大当前的经济和政治情况,阐明了作为加拿大工人阶级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加拿大共产党的主要目标和原则。
加拿大共产党人纲领的中心是为争取劳动人民的社会权利和民主权利、争取本国的民族利益、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奋斗。
大会代表们12日晚一致通过了政治问题决议,在这一决议中确定了党最近的政治任务和党在争取完成这些任务中的策略。
决议指出,加拿大人民从来没有得到比现在更有利的条件来实现加拿大内外政策的新方针。“世界各国人民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和他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建议的反应以及他同艾森豪威尔会谈的结果都表明,国际关系开始有了好转”。这种好转反映了帝国主义的削弱,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加强。
决议强调指出,现在有现实的可能,结束冷战,并代之以和平共处。但是要把可能性变为现实性,所有珍视和平的人都必须积极坚决地行动起来。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朝中方面建议救济南部灾民
美方不顾百万灾民嗷嗷待哺竟加拒绝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板门店消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在朝中方面建议下今天举行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在会上重申了在9月28日会议上提出的双方为实现朝鲜政府关于救济南朝鲜灾民的决定而采取措施的建议,要求美方再次慎重考虑朝中方面提出的协议草案,同朝中方面达成适当的协议,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救济南朝鲜灾民的措施得以实现。
美方在会上又硬说这“超出军事停战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拒绝了朝中方面的建议。
朱昌骏少将在会上驳斥美方这种无理论调时指出,朝中方面建议采取的措施,是由停战协定明文规定属于军事停战委员会职权范围以内的问题。军事停战委员会应该这样作,过去也有先例。朱昌骏少将指出,南朝鲜有近一百万灾民正处在极其悲惨的境地,受着饥寒和疾病的折磨,面临死亡的威胁,对他们的救济是刻不容缓的。他要求美方慎重考虑这一问题,同意朝中方面提出的协议草案。但是美方仍然拒绝这一建议。
朱昌骏少将接着提出了一项新的建议,就是为了尽快地把共和国的救济物资送到南朝鲜灾民手中,由朝中方面把救济物资运到板门店交给美方,由美方及时地转交给南朝鲜灾民。美方又加以拒绝。
朱昌骏少将指出,美方在会上力图规避朝中方面提出的符合停战协定的合理建议,始终抱着对南朝鲜灾民毫不关心的态度,使南朝鲜灾民得不到共和国的救济。他说,南朝鲜灾民能否得到救济,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态度。

中央条约组织搞紧张
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卡拉奇12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中央条约组织决定从11月16日至12月4日在卡拉奇附近的阿拉伯海海面进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英国、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据称,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进行参加国的海军在炮战、水底战斗、电讯以及特别着重在护航防御方面的战术演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缅甸政界人士数人被捕
仰光讯 缅甸“卫报”13日报道,缅甸工人党中央委员德钦埃雀,12日被缅甸警察当局援引“公共秩序维持法”第五条逮捕。
据本地报纸报道,在过去几天中被捕的,还有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国会议员、全缅农民协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德钦吞盛,缅甸“红星”晚报发行人吴山和这家报纸的编辑吴丁梭。
  阿登纳党在不来梅市选中大败
波恩讯 阿登纳的党在最近西德不来梅市议会选举中,阿登纳的党只获得了14.8%的选票。社会民主党取得了54.9%的选票。在不来梅新的市议会中,社会民主党在总数一百席中获得了六十一席,而基督教民主联盟只获得十六席。
英9月份贸易逆差剧增
伦敦讯 英国贸易部12日宣布,英国对外贸易逆差已经从8月份的四千零四十万英镑增加到9月份的七千二百三十万英镑。贸易逆差扩大到去年12月以来最高数字。

伊拉克全国实行宵禁
新华社巴格达12日电 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在一项通告中宣布,伊拉克全国今天开始从晚上八时到次晨五时实行宵禁。
自从10月7日发生谋杀卡塞姆总理的事件以后,伊拉克当局已经宣布在首都巴格达市和郊区实行宵禁。军事长官曾经在11日宣布将巴格达宵禁时间缩短到从晚上十时至次晨五时。

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代表团团长巴尔卡发表谈话
摩洛哥人民要求撤走外国军队
中国人民十年来取得富有积极意义的成果
新华社13日讯 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总书记处书记迈赫迪·本·巴尔卡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摩洛哥人民当前一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从自己的国土上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并求得经济解放,以消除殖民制度的残余,建设新的摩洛哥。
迈赫迪·本·巴尔卡是应邀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代表团的团长。他今天在北京接见了新华社记者。他说,美国、法国、西班牙的军队目前还占领了摩洛哥一部分国土,这是殖民制度残余的一种表现,必须撤走这些军队。
他说,长期以来摩洛哥矿藏的开发主要是为法国资本家服务,作为法国经济的一种补充,这是殖民制度残余的另一种表现,必须从这种状况下解放出来。
本·巴尔卡团长表示深信,摩洛哥人民在斗争中一定会取得胜利。他说:“使我们更有信心的是我们跟许多具有同样理想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友谊和团结。”
他说:“我们在中国的访问更加强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
本·巴尔卡团长热情地赞扬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他说,“我们亲眼看到了十年来中国人民的确取得了富有积极意义的成果。”他说,毛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谦虚使他非常感动。
本·巴尔卡团长说:“我们在东北和北京等地的访问中学到了许多有关消除落后状态的宝贵的经验,而落后状态是刚刚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解放的国家共有的现象。”
他着重指出,经济落后国家的首要问题——农村问题——在中国已经得到解决。他说,解决的办法就是人民公社。他认为人民公社这是摆脱农村落后状态的极为有效的形式。他说:“因此,称之为中国经验的人民公社对我们有着丰富的教育意义。”
本·巴尔卡团长在东北参观过人民公社。他说,事实证明帝国主义污蔑人民公社拆散家庭的话完全是谎言。他还驳斥了帝国主义对人民公社的其他种种造谣诬蔑。他强调指出:
“最重要的事实是几亿农民积极热情地参加劳动,这一点就是对帝国主义污蔑的最有力的回击。”
本·巴尔卡团长还说,中国的“两腿走路”的方针已经成功地得到实现。“我在东北访问过各种类型的工厂,其中特别使我感动的是劳动者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这些从工人的大字报、竞赛运动等活动中可以生动地体现出来。”
他还着重指出,中国在保卫儿童和母亲福利方面也都作了很大的努力。
他说,中国人民的纯朴、真诚和坦率使他深为感动。
在谈到中国和摩洛哥人民之间的友谊时,本·巴尔卡团长说,这次代表团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便表示了摩洛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这种友谊已经有了很长久的历史,而遭受帝国主义剥削的共同处境和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使两国人民更加接近了。他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访问和接触,以便更加扩大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