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凯歌高唱粮棉丰收
  湖南五百万男女社员奔驰秋收战场保证打好最后一仗
  江西农民喜气洋洋细收六百万亩谷粒饱满的一季晚稻
  宁夏各族社员紧张抢收抢运抢打力争实现全年满堂红
本报长沙13日电 湖南省进入秋收大忙季节。全省每天约有五、六百万名男女社员投入紧张的秋收战斗和秋收准备工作,保证打好今年全面丰收的最后一仗。
现在,从洞庭湖滨平原到南部五岭山麓,到处洋溢着一片喜庆丰收的欢腾景象。全省五百多万亩一季晚稻,已将近有一半收割进仓,平均单位产量超过今年中稻产量。曾连续遭受一百多天干旱威胁的益阳县已收割的三万多亩一季晚稻,平均每亩收干谷五百七十六斤,较大丰收的去年又增产两成。攸县丫红桥公社新田湖生产队三十二亩一季晚稻,平均亩产一千二百斤。郴县、衡阳两专区收割的两万多亩夏红薯,一般每亩产鲜薯三千多斤。此外,棉花、黄麻等经济作物,玉米、高粱等秋杂作物和油茶等油料作物,大都在收割中传来丰收喜讯。全省一千三百多万亩双季晚稻也大部分开始黄熟,10月中旬即将全面收割。今年全省双季晚稻产量,预计可以大大超过往年。“晚稻赛早稻”的口号,在许多地方已成为事实。这在湖南水稻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的奇迹。
今年湖南晚秋作物生长好,项目多,收割面积大,收割任务很艰巨。从现在起到11月上半月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全省需要收回的晚秋粮食作物和油茶、油桐、经济作物总共有五千多万亩。在这一个多月内收回的产量占全年产量的比重是:粮食作物将近占一半,油料约占80%,棉花也占到一半,其他经济作物几乎是全部集中在这个时期收割。为此,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作好秋收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在最近一个多月内以秋收作为农村中心工作,实行政治挂帅,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立即投入秋收战斗,保证收好、藏好、处理好应加工的作物,做到细打细收,颗粒归仓。并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能在更大范围内统一调配劳动力的巨大优越性,进行作物排队,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劳动力,有计划地组织必要的劳力大协作,做到适时收割。现在,许多地区的人民公社已经准备就绪,全力投入紧张的秋收战斗。
据江西日报消息 江西省六百八十多万亩一季晚稻丰收捷报频传。到10月6日,全省已经收割了七十四万多亩一季晚稻,亩产量比去年大大增长。
今年的一季晚稻,普遍长得兜大穗长,谷粒饱满,赛过以往任何一年。过去一季晚稻产量不高的高安县,今年二十一万亩一季晚稻,都长得株高三尺,穗长粒饱,已经收下来的稻谷,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萍乡县已收割的一万五千亩晚稻,经过脱粒验收,亩产比去年增长六成。这个县的白竺公社的三百二十四亩晚稻,亩产达六百八十八斤。地处深山的永新县龙门公社特丰大队收割的一百九十三亩晚稻,亩产四百八十斤,比解放前增产三倍多。目前,全省各个人民公社社员正喜气洋洋地继续精心收割一季晚稻,力争丰产丰收,颗粒回家。
据宁夏日报消息 糜谷丰登,稻垛成山,宁夏回族自治区秋收第一个战役已经获胜。10月5日传来捷报,被称为鱼米之乡的灌区平川八十多万亩水稻已经全部登场;盛产糜谷的南部山区早秋作物也基本收完。广大回汉族社员在继续抢收的同时,转入了抢运抢打战斗,决心打快打细,做到丰产又丰收,实现全年满堂红。根据银川、永宁、金积等灌区十二个县市收割打场情况估计,水稻总产量可比去年增长四成以上。
秋田大丰收,再一次显示了人民公社强大的生命力。早在秋收前,各地人民公社的农具修配厂、车间或小组,就制做和修理了大批镰刀、车辆、绳子、叉丫等工具。同时还把所有的劳畜力组成了收割、拉运、打场等专业队。秋季作物陆续成熟以后,立即进行了黄田排队,采取“随黄随收、九黄十收”的办法,全力投入了秋收战斗。紧跟在收割碾打大军之后,复收复打的队伍又活跃在田间、场上,掀起了一个复收复打的高潮,争取颗粒不丢,把丰产的粮食全部拿回来。(附图片)
“万水千山” 谢鼎钰(原载新湖南报)

河南红薯大增产
据河南日报消息 河南省一千八百万亩红薯根据已经收获和预测的结果,平均单产可达七百六十七斤以上(红薯折粮),比大跃进的1958年将增产四成多。
今年,河南省战胜了特大旱灾,已收的红薯都获得了大丰收,未收的也丰收在望。开封专区共种红薯五百万亩,已收的四十九万亩,平均单产八百八十斤(折粮),有六十三万亩春红薯,预计每亩可产鲜红薯五千四百零二斤。淮阳县已收的七万亩春红薯,平均单产一千二百二十四斤(折粮),太康县已收的三万六千亩红薯,平均单产达一千二百五十斤(折粮)。宁陵、夏邑、尉氏等六个县,红薯单产都可超过千斤以上(折粮)。各地还出现很多亩产万斤以上的丰产方、丰产田。上蔡县塔桥人民公社,有三千三百八十二亩红薯丰产方,单产可达一万五千斤。淮阳县鲁集大队二亩丰产田,根据挖棵检查,大棵每棵二十三斤,一般的每棵十四斤,单产可达三万九千多斤。
目前,红薯大收季节已快到来,各地都接受去年的经验教训,对红薯的收、藏、加工作了具体部署。农业厅、粮食厅最近在淮阳县召开了各专、市和三十五个红薯生产重点县现场会议,参观交流了红薯收藏、加工、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经验,研究了收藏、加工和综合利用的措施。会议要求,在种好小麦的同时,迅速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收好、藏好、种留好、切片晒干好、综合利用好、吃好”的红薯“六好”运动,保证达到“一块不丢,一块不烂,一片不霉,一个红薯叶和秧不扔”的要求。收时作到薯块收净、薯秧收净、薯叶收净、薯龙头收净,保证收获质量,确保丰产丰收。开封地委也在商丘县召开了三百多人的现场会议,研究红薯收藏工作,要求全区切片晒干的红薯占红薯总产的69.3%;贮存占鲜红薯的24.3%;加工占6.2%;综合利用六亿一千万斤。郸城县已组织收藏红薯的专业队伍,并已腾出仓房一万五千二百间,十三个公社的红薯加工厂也在积极筹备红薯的加工工作。

开江跃为中稻千斤县
同去年比:总产量增一倍多,亩产量增长26.5%
本报成都13日电 四川省开江县中稻空前大丰收,一跃为中稻千斤县。全县二十三万三千多亩中稻在9月初已基本收完,经过层层验收过秤和反复核实,总产量二亿三千五百九十四万八千多斤,比去年增加一点二八倍,平均亩产达一千零一十二斤,比去年增加26.5%。
开江县位于四川北部大巴山丘陵地区,气候温和,土壤肥沃。解放前中稻亩产只有三百五十斤左右。解放后,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生产逐步上升。公社化后,广大群众依靠公社更大的集体力量,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水利建设高潮,一个冬天开工修建七座能灌溉又能防洪的大水库,完成一千零二十三个山湾塘和平塘以及两千多个蓄水池和渠堰,加上尚未完工但已发挥了效益的工程,共扩大灌溉面积四万多亩。这样,全县稻田灌溉面积从50%扩大到70%以上,为今年大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中稻扬花抽穗时期全县近七十天没下大雨,但是,一半稻田没有因旱情影响丰收。
在今年抗旱保收斗争中,全县各公社还利用丘陵区的特点,大修拦河堰,拦截河水灌溉稻田。各公社集中兵力实行大兵团作战和大协作,使这一运动迅速开展起来。全县共修成八百多个较大的拦河堰和大量小拦河堰,截流五千多处,形成了一个渠流密布的自流灌溉网,使受旱的十二万多亩稻田绝大部分得到灌溉,战胜干旱,获得丰收。
开江县中稻大丰收,还由于全县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深入、细致、全面地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今年,全县种植中稻的土地一般都由过去深耕六、七寸提高到八、九寸,犁耙三到四次,底肥足,每亩施肥两万斤以上,有80%以上的稻田种植了良种,大力推行了合理密植。从种到收,各种农活的技术规格和质量都比往年大大提高。在稻田管理上,全县各公社及时中耕追肥,消灭了三类苗,并且大办农药厂,生产大量农药,防治了病虫害。
适时早播早栽是今年增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今年这个县由于小春作物面积比往年大,中稻面积又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倍,密植程度高,质量要求严,在抢收抢栽的时候劳力非常紧张。全县各公社合理安排了劳力,特别是办了公共食堂解放了几万个妇女劳动力,出工率大大提高。同时在等价互利的原则下,社队之间,人力、畜力互相支援,秧苗、工具和其他物资相互调剂,各种困难都迎刃而解。全县中稻比去年提早半个月栽完。
中稻获得空前大丰收更加坚定了全县人民力争今年更大增产和明年大跃进的信心。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下,全县人民紧接着掀起轰轰烈烈的新的生产高潮。各公社力争二十万亩晚秋作物每亩多打五十斤到一百斤原粮;同时加紧秋耕秋种和大搞熏土造肥,力争明年小麦更大丰收。

江苏棉田翻银浪 农民拾花笑开颜
据新华日报消息 江苏省七百多万亩棉花进入吐絮盛期,棉区一片银海,丰收景象十分动人,采摘新棉工作紧张展开。到10月8日止,全省已收获子棉四百零七万担,超过解放前全年总产量近两倍;平均每亩拾子棉六十斤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二倍。新棉收购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到6日止,全省收购量增加到八十六万担。
今年江苏省在棉花生产中认真执行了“八字宪法”,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战胜了旱魔,棉桃结得又多又大,一般每株有七至九个伏桃和五至七个秋桃,比去年增加了二点三成。今年棉花一般在7月底、8月初就开始吐絮,比往年提早了一个节气。苏州专区六十四万亩棉花,从9月中旬就开始收摘,到目前止,平均每亩已收子棉一百一十五斤,比去年同期每亩多收三十斤。今年棉花铃多铃大,开花早、开花快、开花多,色泽洁白,衣分好、纤维长、弹性强。社员们高兴地说:今年的棉花是前摘后开,左摘右开,下摘上开,就是“千手观音”也来不及收摘。种棉最多的常熟县,三十七万多亩棉田,平均每亩已收子棉一百三十斤。各地并出现了大批的丰产田、丰产片。太仓县归庄公社迷泾、陈泾等七个大队有一百二十多亩棉田平均每亩已收子棉三百斤以上,其中迷泾大队有一点五亩丰产田每亩已收五百零五斤。
近日来,江苏省棉区广大社员在“三超五比”丰产丰收运动中,一面精收细拾新花,一面狠抓后期管理,确保丰产丰收。南通专区南通县各公社在收花期间,普遍建立了拾花专业队,负责包干到底;还召开了选种留种现场会,选好棉种,争取明年更大丰收。(附图片)
获得去年棉花大面积丰产的安徽省巢县复兴公社,二万五千亩棉田银花朵朵,估计今年的产量将大大地超过去年。图为社员们在拾棉花。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保党政代表团回国
刘少奇主席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13日讯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吉米特尔·加?夫率领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乐队奏保中两国国歌后,吉米特尔·加?夫主席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都男女少先队员向保加利亚全体贵宾献花。
加?夫主席在北京机场发表了告别讲话。他说:“两年前,我曾来过你们美好的国家。在这短短的时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令人惊奇的卓越的成就。保加利亚人民深深地尊敬伟大的中国人民,深深地钦佩中国人民取得的卓越成就。这些成就,不仅是你们的骄傲,而且也是我们的骄傲,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骄傲。”
加?夫主席说:“在即将离开你们光荣的首都的时候,我们全心全意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在巩固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潘切夫斯基和各国驻华使节今天也到机场送行。
在欢送乐曲声中,刘少奇主席等送贵宾到飞机前面。加?夫主席等同送行的人们一一亲切握手道别。当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徐徐起飞时,送行的人们不断地向贵宾们挥手致意,祝他们一路平安。
新华社13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吉·加?夫致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感谢电,全文如下:
致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家的国境的时候,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向你们和英勇的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谢意,感谢在我们访问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和关切照拂。
祝你们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
代表团团长 吉·加?夫
1959年10月13日

商业战线红旗运动起高潮
全力提前收足农副产品 支持公社发展多种经营
商业部发出战斗号召 抓时机、抓思想、抓任务、抓政策
据新华社13日讯 商业部号召全国商业战线职工,抓紧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开展一个以完成和超额完成农副产品收购计划和积极支持人民公社发展多种经营为中心的红旗运动,力争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商业工作任务,并且为明年第一季度的继续大跃进作好准备工作。这个战斗号召是商业部在12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提出的。
会议由商业部部长程子华主持。河北、福建、江苏、河南等省汇报了目前商业系统红旗运动开展的情况。程子华在会上分析了当前商业工作的形势。他说,自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后,广大商业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商业战线上出现了一个横扫右倾、猛攻保守,以完成农副产品采购任务为重点的红旗运动新高潮。这个群众运动的特点是:规模壮阔,发展迅速,经济效果显著,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由于群众运动的开展,棉、麻、烟、茶等主要农产品收购量不断上升,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的单位越来越多。到10月5日,全国主要农产品的收购量与去年同期比较,棉花增长73%,黄麻增长19%,新烤烟增长78%,茶叶增长11.21%。湖南安仁、甘肃武威、山西繁峙、宁武、五台、翼城、大同、河北藁城、怀来等县、市,都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农产品或单项农产品的采购计划。
程子华说,当前商业战线上的形势是极为有利的。工业战线上正在大力开展高产优质低成本运动,争取工业生产特大跃进;农业战线上紧张的“三秋”(秋收、秋耕、秋种)活动和多种经营已经全面展开,当前市场情况也很好,过去市场上一度缺少的一些小产品的供应情况已经根本好转。这些都是做好商业工作极为有利的条件,各地商业部门必须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抓思想、抓任务、抓政策、抓措施,大搞红旗运动,力争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商业工作任务。
为了胜利完成这一任务,程子华要求各地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在收购工作方面:(一)要抓住时机,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力争提前和超额完成棉、麻、烟、茶的收购计划。(二)积极支持和组织人民公社大搞多种经营,特别要协助公社搞好各种野生原料的“小秋收”,做好野生原料的收购工作。有些野生产品要作出较长远的规划,把采摘和生产繁殖统一安排,以保护生产。(三)积极主动地配合水产部门,做好渔业的生产、收购、加工、调运工作。(四)进一步搞好工商协作,积极协助轻工业和手工业解决原料、材料、燃料问题。工业提前完成计划,商业就提前收购;工业超产,商业就超收。总之,要尽一切力量支持生产,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在大抓收购的同时,要尽快地进行加工调运,争取做到随收随运;还要大力做好保管工作,不让商品受到损失。
在供应工作方面:(一)作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千方百计地支持秋收、秋耕、秋种,支援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建设。(二)努力做好工矿区和农村的生活资料供应工作,到生产前线去供应,保证职工群众吃好、穿好,并且能及时买到日用品。要继续贯彻“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的方针,以满足农民需要。
为了把农副土特产品及时调进城市,把工业品迅速运送下乡,商业部门必须协助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短途运输,帮助人民公社统一安排劳动力,建立和健全专业运输队。继续开展回空捎脚运输,千方百计地把可以利用的运输力量都利用起来。
程子华还要求商业部门全面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商品流转费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国商业系统节约八亿元的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