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拿出大跃进劲头 大抓三秋工作
  山东一千五百万大军分线作战随收随耕随种
四川乘胜前进掀起小春作物大面积高产竞赛
安徽秋季生产比去年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
本报济南12日电 山东省三秋运动全面形成高潮,运动的规模、速度、质量都超过了去年。现在,全省三千多万亩早秋作物已经收获完毕,七千八百万亩晚秋作物开始登场;秋翻地面积已达五千万亩,播种早茬麦四千万亩。
从东海岸到鲁西平原,从沂蒙山到黄河边,到处是沸腾的跃进局面。全省一千五百多万名精壮劳力投入三秋运动,分线作战,随收、随耕、随种。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组与组以至人与人之间,广泛地展开了以技术革新为中心内容。比干劲、比增产措施、比技术革新、比质量和进度、比跃进幅度、比各项收入、比爱国爱社的“七比”红旗竞赛,倡议书、应战书、决心书,贴满了墙壁和战棚,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竞赛已经形成了热潮。寿张、蓬莱、历城等九个县、市和西由、台前等五个公社以及十三个生产大队,分别向全省发起小麦高产竞赛倡议之后,小麦丰产竞赛运动遍及全省。齐河、平原、茌平、临清等县市参加县与县之间的丰产竞赛后,根据鼓足干劲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纷纷提高产量指标,扩大丰产方面积。这些丰产田都认真作到“四化”,即土地平整畦田化,密植匀播规格化,优良品种普及化,灌溉渠道系统化;并且严格执行了“五大保证”,即保证深耕细耙、多施底肥、播种量二十斤以上、播种时防治虫害、适时播种等。
最近,各级党委都组织了评比检查组,深入田间,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动群众踏踏实实地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以保证运动的迅速发展。中共山东省委在寿张县召开了小麦、水利现场会议,推广寿张县的平整畦田、密植匀播、选用良种、灌溉渠道系统化等种麦经验,使全省秋播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本报成都12日电 四川省在总结今年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获得高产经验的基础上,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为明年小春作物大面积高产竞赛运动。千百万农民决心进一步贯彻“多种多收”和在一部分地上实现大面积高额丰产相结合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力争实现明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
今年,四川省小春作物获得空前大丰收,与大跃进的1958年比较,小春粮食作物增产30%。广大农民总结今年丰收的经验后,对实现明年更大跃进充满信心。继油菜高产县忠县、绵竹向全省发起明年油菜高产竞赛倡议后,最近,乐至、西充、郫县、安岳、南部等五个小麦高产县又互下战表,开展了夺取明年小麦高产连环竞赛,并向全省各县提出挑战。这些县计划在今年小麦分别增产58.1%到169%的基础上,确保明年再增产32.7%至99.9%;其中,乐至县还要求达到大面积亩产一千斤。这一挑战迅速引起全省各地响应,掀起了小春高产友谊竞赛的热潮。绵阳专区把全区十九个县划为六个竞赛区,由地委书记、委员分别到各区统一指挥竞赛,以绵阳、绵竹、梓潼和旺苍等县为首,各竞赛区纷纷举行跃进誓师大会,修订指标,增添措施,增产竞赛广泛展开。
为了进一步贯彻“多种高产多收”的方针,在制订增产计划时,各地对小麦、油菜及其前后作物的生产作了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地将播种计划具体安排到每块田地。宜宾县象鼻公社在发动群众讨论、层层落实后,采用了扩大两季田、尽力利用非耕地、扩大间种套种等五项办法,使全社小春计划种植面积达到八千三百多亩,比去年增长近三倍。南充专区经过群众性讨论,总结出了套作、带作等栽培方式解决前后作物衔接问题的具体办法,以保证大、小春和粮、棉、油料等各种作物全面跃进。
在高产竞赛运动中,四川省各地非常注意利用今年小麦、油菜高产经验,指导明年生产,更加切实地因地制宜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乐至、西充等县决定抓住选用良种、深耕土地、合理密植、推行窄幅条播、施足底肥等几个关键性增产环节。万县、达县、南充、内江等不少专区还从下而上地总结了深耕、合理密植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开展群众性大辩论。制订出了以密植为中心的小春作物播种技术规格,为明年小春增产打好基础。
现在,在四川省广阔田野上,到处红旗招展。以深耕、积肥为中心的各项秋种工作,在竞赛运动推动下,已经取得很大成绩。截至10月2日止,全省秋耕面积已达二千五百二十多万亩,占应耕面积的60%以上,一般深耕八寸到一尺左右。据9月27日统计,有十四个专区和市已播种油菜二百零一万多亩,泸州、江津等六个专、市还播种了四十一万多亩小春粮食作物。
本报合肥12日电 安徽全省农村出现了大规模的秋季生产高潮。
今年安徽中稻收割已近尾声,普遍获得了大面积丰收;春甘薯、大豆已开始收获;棉花正在采摘。各地人民特别珍惜从“旱老虎”嘴里夺得的丰收果实,所以收打工作作得很细致。
安徽全省秋耕秋种战役也已全面展开。今年全省秋种面积将扩大到五千八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七百多万亩。到9月底,全省已耕地一千七百二十四万亩,比去年同期的进度快了40%以上。秋种更早更快,已种四百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三百多万亩。今年由于准备充分、动手早,秋耕秋种质量都很好。在淮河两岸的小麦主要产区,在两个月前就为秋耕秋种积极进行准备。蚌埠专区在7月份就结合抗旱和田间管理,采取组织专业队和突击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了秋种肥料、工具、种籽等的准备工作。各地在秋种开始就大搞大面积丰产运动,约有30%以上的秋种田作为丰产田,而且都是成片地连接起来的。寿县计划培养小麦千斤田七十三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37.4%。他们组织专业队,从种一直管理到收。
目前,安徽农村一个万马奔腾的秋季生产热潮已开始形成。由于提早动手开展了秋耕秋种,这就可以提前进行规模巨大的冬季水利运动。在秋收秋种的同时,对晚秋作物也加强了管理,力争超过原定指标。   (石正章)(附图片)
广东省增城县重灾区石滩公社,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公社的优越性,在洪水的严重侵袭下抢种的晚稻获得了丰收。图为石厦大队的社员在收割。  新华社记者 王南摄

看,多大的谷穗啊!
郝伯萍摄(西安日报社稿)

千军万马齐下田 降龙伏虎保丰产
广东广西力争晚造增产
据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广东省三千五百万亩晚稻大丰收在望,全省农民掀起了以防旱抗旱为主的保收运动,决心打好最后一仗,确保丰收。
今年广东省的晚稻,经过两个多月来细心的田间管理,特别是经过反右倾、鼓干劲,大战落后禾之后,绝大部分稻禾都上升为一二类禾,长得又整齐,又茁壮,穗数又多,比大丰收的去年还要好。现在距离收割大忙只有二十天了,数百万亩快速种已经黄熟,谷粒长得又多又实。各地农民反映,按禾苗长势估计,如无灾害,每亩将比去年晚稻增产几十斤到百把斤。
尽管晚稻即将收割,但收成并未完全定局。近来广东天气干旱无雨,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象,已有两百多万亩禾苗受旱;有些地区则受到“寒露”风和虫、鼠、兽害等威胁。广东省各级党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动员群众掀起以防旱抗旱为主的保收运动。佛山、江门、韶关、汕头四个专区,最近每天有六十多万人使用着十多万部水车、水戽和抽水机,日夜不停地车水灌溉;或者开引水渠,引山塘和水库的水进行灌溉。花县各人民公社三万五千多抗旱大军,在公社党委书记、委员和大队总支书记等干部二千多人带动下,日夜苦战,两天内就车水灌溉了五万四千多亩田,占全部受旱面积九成以上。全省绝大部分受旱的稻田也都灌溉一次以上。最近西北风多,水的蒸发量大,又是稻粒灌浆正需水分的时候,水的消耗量也比平时多,这就加重了抗旱任务。但是广大农民干劲很足,他们决心战胜旱象,夺取丰收。
广东省发现虫、鼠和“寒露”风为害的地区,也立即组织了除虫、灭鼠和抗寒运动。佛山专区虫害鼠害比较严重的番禺、三水、增城、从化等县,每天都出动几万人突击除虫、灭鼠。各公社都由干部带头,划片包干,采取药杀和捕杀并进,全面围剿的办法,很快就基本消灭了虫害,捕杀了老鼠六百多万只。
据新华社南宁12日电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后,广西各地深入地反右倾,不断地鼓干劲,农村超包产竞赛运动步步高涨,晚稻及旱田作物后期田间管理节节深入。目前,全区一千一百多万亩晚稻已经高达三尺以上,普遍含胎抽穗,近千万亩杂粮和油料作物陆续扬花结实,到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象。各地人民公社根据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向,反复围绕“要小丰收,中丰收,还是要大丰收?”、“增产是否定局?”、“丰收能不能坐待?”等问题,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批判了麻痹自满情绪,进一步解放思想,广大干部和社员精神抖擞,后期田间管理搞得有声有色。仅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不到二十天,各地新积的肥料就由原来的八亿多担增加到十七亿多担;吃在田头、住在田头的“野战军”和突击队员由近百万人增加到一百五十万人左右。南宁、梧州、柳州、桂林等四个专区下放到生产队担任基层领导工作的干部,由七万多名增加到十一万二千六百多名,在他们的具体帮助下,大多数落后生产队跃入了先进行列。这个新的极为有利的形势,大大推动了生产。目前,各地第一次泼禾胎肥已经基本结束,平均每亩施放水粪二十至三十担,第二次泼禾胎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柳州专区一百四十六万亩晚稻经过泼禾胎肥后,80%以上已抽穗扬花,可以安全躲过寒露风。病虫害较多的玉林专区,现在每天出动二十三万多人消灭各种病虫害,四十多万亩受害晚稻已除治一遍到两遍,取得了巨大成绩。梧州专区农民正采用合理灌溉和田间拉绳等办法,千方百计防止禾苗倒伏。许多僮族和汉族社员反映:今年晚造作物的田间管理,开头早,结尾好,始终坚持不懈,禾苗生长情况平衡、整齐,从目前情况看,晚稻的单位面积产量,有把握超过早稻,部分的还能赶上中稻,突破过去的生产纪录。

江西百万社员登山下水积肥造肥
据新华社南昌12日电 江西省各地有一百多万社员正在登山下水,广开肥源,为冬种和明年生产突击积肥造肥。据最近统计,全省已积造各种肥料十亿多担,按冬种计划面积计算,平均每亩已有肥三十多担。这次突击积肥运动是从9月中旬开始的。9月中旬到秋收冬种大忙以前约一个半月时间,农活较少,山青湖草茂盛,肥源广阔,是积肥造肥的大好时机。各地根据省委的指示,抽调了20%左右的劳力,由各级党委书记挂帅掀起了突击积肥造肥运动。
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了山上割、平地铲、水里捞、地里烧、屋内扫、野外拣等多种办法,广开肥源。吉安专区十一个县,开展了比工效、比数量、比质量的积肥造肥大竞赛,每天有二十六万多社员在各级党委书记率领下,上山下水,打青铲草,烧灰堆肥。上饶专区各县实行积肥任务到队、到人,定时、定量、定质、定工分的责任制,每天平均积肥造肥四百多万担。鄱阳湖滨的波阳、余江、余干等县,组织了成百上千个水上积肥远征队,大捞湖草。赣南行政区的兴国县各公社,由四万多名青年社员组成的四百七十六个烧土肥的突击队,在山上铲草皮烧土肥。
各地在积肥造肥运动中推行了挖窖沤肥、搭棚保肥的办法,以提高肥料的质量。

粮不丢穗 棉不丢桃
山西黑龙江秋收工作十分细致
据新华社太原11日电 山西省各人民公社在秋收中,普遍做到粮不丢穗,棉不丢桃,油不丢颗,菜不丢叶。目前,全省四千五百多万亩秋作物已收割过半,其中有一半以上已安全入仓。
山西省各地今年普遍把细收细打作为超产运动的继续。各地把投入秋收的四百多万名社员,组成收割、运输、打场、拾粮四支专业队伍,建立了收割人员包地净、运输人员包路净、打场人员包秸秆净的分工制度和连环检查检收的责任制度。由于思想发动充分,准备工作完善,为使秋收工作一细再细,中共晋南地委最近在全区发起了争取每亩粮田多收十五斤粮、每亩棉田多收十斤棉的复收复打运动。目前晋南全专区经过复收复打已多收回粮食五百五十万斤,棉花七百五十万斤。晋北专区各人民公社普遍展开了收完又收再收、打完又打再打、扬完又扬再扬的三收三打三扬的竞赛,做到了十成年景十成收,一穗一粒也不丢。晋东南专区各人民公社在收割谷子、高粱和豆类作物时,实行了看天收获、看成收获和趁早晨有露水收割的方法;运输中轻担轻放。一些交通不便的山庄还新开辟了五万四千多条运输道路,把人担变为驴驮或车拉。有的公社还在离村较远的地方建场,设立临时仓库,大大减少了收、打、运中的损耗。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日电 今年黑龙江省的秋收工作又快又好。目前,全省参加秋收的人数达三百八十多万,占农村总人口三分之一还多。全省八千多万亩秋庄稼已收了60%以上。收割进度快的呼兰、阿城、宾县等五个县,秋收工作已基本结束。
秋收中全省各地人民公社普遍开展了社与社、区与区、队与队、组与组,兵对兵、将对将的秋收竞赛运动,使秋收生产进行得又快又好。秋收开始以来,黑龙江省由于雨水较多,部分庄稼发生贪青,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庄稼成熟不平衡现象,先熟的地块,必须集中人力突击抢收。人民公社在等价互利的原则下,统一组织了秋收大协作,开展了增援抢收活动。绥化县津河人民公社,9月下旬有八个水田管理区的稻田已到收割时期,但是劳力不足,公社立即从十一个旱田管理区抽调了四千多人来帮助,使这四万多亩水稻,比原计划提前十五天收割完毕。
各地在收割中普遍作到了细割细收。全省已割完的庄稼,有七百多万亩作物已拉进场院,有二百多万亩作物已脱粒归仓,这是在历年来的秋收中没有出现过的新景象。全民性的拣粮运动已经在全省形成,目前有二十四万多人参加了拣粮,多收了粮食六百四十多万斤。

适时细收花生
  本报评论员
花生叶茂花盛,丰收大有希望;目前,已到了收获季节。收好花生,是“三秋”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是夺取油料的一次重要战役,必须予以足够的注意。
怎样才算把花生收好了?一要适时;二要精细。花生的开花时期长达两个月左右;开花有先有后,结果也有早有迟。如果收获过早,后结的果还没有长饱,成果率低,会影响产量和质量;如果收获过晚,不仅茎蔓和果针(即子房柄)容易枯断,增加收刨时的困难,而且收起的荚果,也容易受冻,降低品质,尤其在多雨或地势低洼的地区,更会增多烂果损失。花生果长在土里,挂在蔓上,既要从土里挖,从土里收,又要从蔓上摔(或摘)下来,如果收获粗糙,就会遗落很多荚果,造成很大损失。
有些人认为花生果长在土里,历来都收不净,损失不可避免。因此,他们便不积极想办法力争多收。其实,花生收得净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去年山东省文登县葛家人民公社桃花管理区共种了一千二百亩花生,由于收获及时,并且做到精收细打,基本上达到十成年景十成收。全管理区的花生产量,比邻近地区收获粗糙的每亩要多产45%以上,而且花生的质量好,平均发芽率达到95%。这样的事例并不是个别的。能够办到的事,为什么不去积极办呢?能够收回来的花生,为什么要白白丢弃在地里呢?还有些人认为今年丰收了,浪费一点不算什么。因此,他们也不积极地采取措施,防止在收获中间可能发生的损失浪费现象。这种思想,是与维护集体利益的社会主义思想相违背的。积少成多,是人人皆知的真理。要是一个人浪费一斤,一个公社或一个地区来计算,数量之大就很惊人。为了保证今年花生丰产丰收,要坚决反对这种满不在乎的作风。据今年广西北流县收获早花生的时候的典型调查,由于晚收烂果,每亩损失达五十斤。又据福建省漳浦、惠安等县调查,有些社、队收获花生时做得粗糙,平均一亩地收漏的达三、四十斤,有的更多。以每亩损失三十斤计,一千亩花生就要损失三万斤。如果每百斤的价格按十二元折算,就要少收入三十六万元。这对一个社、一个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实行精收细收,把即将到手的花生全部拿回来,不但增产了油料,而且也增加了社员的收入,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要收好花生,除了要根据当地气候和花生成熟情况,掌握时机及时快收以外,还要切实做到三净 (刨净、拉净、摔净或摘净)、三不丢(地下不丢果、地上不丢果、棵上不丢果),防止一切损失浪费现象。山东文登县葛家人民公社桃花管理区的作法是:大田花生在霜降前三、四天及时进行收获,收获时做到深刨细抖土,拾净落果;每块地收获完了以后,用耙纵横耙两遍,随耙随拾落果;耙后又用耧浅划一遍,再纵横细耙拾果。这样就达到地无落果,颗粒归仓。同时,还要积极改进收获方法,改良收获工具。去年一些地方创造的效果显著的收获方法和收获工具,应该积极推广。
在收获期间选留足够的优良种子,是保证下年花生增产的重要物质基础。为了促进明年花生产量大大提高,各地都应该做好选种留种工作。选留种子的数量,一般可以根据当地明年种植计划和今年合理密植的要求,在既保证花生的播种面积,又不浪费油料的原则下,挑好留足。同时,各地有关部门还要掌握一定数量的优良种子,以备播种时期作必要的调剂。在大田花生收获以前,要先进行片选或块选,标准是:播种适时,生长整齐,成熟一致,成果率高,没有病虫害,没有烂果。选定后即责成生产小队或专业组负责,在霜冻以前及时收获,不使受冻;并且做到单收、单晒、单独保管。加强保管责任制,确保花生种子的质量。
坚持政治挂帅,加强领导,在收获花生的工作中也不能例外。去年,湖北红安县当花生成熟时期,县委及时提出了“抢收快收,丰产丰收,细收多收”的口号,采取一统(统一领导)、三分(分片、分战区、分任务)、四集中(劳力集中、工具集中、耕畜集中、收获集中)的办法,使花生收获工作做得又快又好。这个经验,在重点产区可以参考运用。至于一般产区,也应该在全面安排的原则下,实行分线领导,建立健全的责任制,确保块块收好。在加强领导的同时,必须切实抓住劳动组织这一中心环节。一方面要考虑到整个“三秋”工作都很紧张,收获花生所需的劳力又比较多;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在收获花生过程中强弱劳力都有作用(强的可以刨花生,弱的可以摘花生和拣花生)。只要充分运用公社的优越性,发掘劳动潜力,劳力不足的困难一定可以克服,“三秋”工作一定能够全面做好。

清漳河水流上山
攀登到拔海三千多米的圣佛辿,远远望去,蜿蜒在太行山腰的涉县漳北大渠,像一条银色的巨龙凌空飞腾。漳河水穿山越涧,直泻而下,伸向涉县北部盆地。万顷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白皑皑的棉花,黑油油的玉米,黄澄澄的谷子,一片接一片,翻滚着波浪,向人们发出丰收的预告。山坡上绵羊成群,山沟里牛铃叮当,山下的公路上汽车奔驰。牧童的歌声,沿渠洗衣姑娘的笑声,建筑水电站的民工的歌声,构成一曲和谐的音乐。这是多么迷人的社会主义山区景色啊!
忆往事
这幅美丽的图画,是劳动人民在大跃进中,在公社化以后,用自己的双手绘制成的。过去的涉北盆地是和旱灾、贫困连在一起的地方。穷山秃岭,别说引水浇地,就是吃水都很困难。有不少的人家“一水多用”:先洗菜,后洗碗,再洗衣服,甚至最后拿来饮牲口。干旱,使人们常年翻山越岭,到十几里外去担水、驮水。人都吃不到水,哪有办法引水灌田?只有瞪眼看着禾苗干枯。村与村之间,为水打官司告状,甚至械斗,不知延续了多少年代;为水,多少人家破人亡,离乡背井;为水,多少个青壮年娶不上媳妇,当一辈子光棍。过去,涉北盆地流传着这样一段歌谣:“有女不嫁西岗村,提起吃水痛伤心,十里以外去担水,挑起水桶骂媒人。”
过去,这里的人们既盼水,又怕水。就在这些山庄不远的地方,清漳河水日夜流着,可是丰富的水利资源没有给人们造福。解放前历代统治者的无情压榨,广大贫苦农民常被逼上深山,在陡坡开荒;再加上乱伐树木,梯田失修,致使水土流失严重。一到雨季,暴雨降落,山洪暴发,冲沟毁田,不计其数。旱涝相交,人民生活困苦不堪。有一首歌谣唱道:“太行清漳高又长,穷山恶水不打粮,贫困逼人卖儿女,糠菜不足半年粮。”
水上山
解放后,漳河畔的农民,为了赶走贫困,在党的领导下,一直在与旱灾作斗争。几年来,开山劈石,修打了成千上万个蓄水旱池和水窖。可是这些都不能根本改变山区的面貌。一遇大旱,池池窖窖干得连点潮气都没有,解决水的问题仍然是农民最迫切的要求。
1958年,这是一个不平常的年代。全国响起了大跃进的号角。跃进!跃进!它好像一股巨大的热流,注进了涉县每一个人的心,变成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为了领导农民永远摆脱干旱的威胁,中共涉县县委提出了“消灭干旱,引水上山”的口号,并且作出决议,要从水源处把漳河水引上来,绕太行山开一条漳北大渠,变九万亩干旱梯田为水浇地,从根本上改变山区干旱面貌。根据这个决议,作出规划,把山西省黎城县下清泉水(即漳河水)引到高出河底一百六十米的涉北盆地,渠道要从太行山腰曲折蜿蜒一百八十多华里,越过百道沟洼大岭,经过险恶著称的断头崖、西崖头、老虎头、凤凰山、圣佛辿等悬崖绝壁,要打土石隧洞六十五座,共长七千三百七十三米,建筑渡洪桥、水闸、桥涵、漫水坝等二百七十四座。因为这一宏伟的规划直接反映了群众的迫切要求,所以很快得到全县人民的坚决拥护。农民们把县委的决议看作是向大自然进军的动员令,向社会主义大跃进的动员令。许多党员、团员写了决心书,不少社员再三请求到最险恶的工地去。全县二百个村庄的农民都行动起来了。向自然开战的英雄们,他们扛着锨钁,担着箩筐,吆喝着牲口,像出征的战士,从四面八方奔向漳北大渠工地。非受益村也来协助受益村,大协作之风遍及全县。
“有钱拿钱,有力出力,改造自然,建设社会主义大渠”的口号响彻云霄。非受益的西达公社老民工牛水牛在开渠的头一天就贴出了这样一张大字报:“为了咱山区子孙万代的幸福,我要和大家一起,坚决干到底!”正是这样的决心和这种共产主义的精神,鼓励人们战胜着一切困难。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火药自己造,衣食工具自己带,工具坏了自己修,没有钱买木料大家凑。固新村田家祥老人把自己准备的棺材板卖了,作为投资。村里干部不肯,他就着急地说:“有了渠,我就能多活几年,现在留它干啥!”全县群众几天之内就集资二百多万元。
1958年1月5日,漳北大渠开始动工了。开渠的英雄们在山西黎城下清泉渠口,削石山,劈森林,修过二里路,刚刚进入涉县境内,就碰上了一座没有人行道,只有鸟落脚的断头崖。崖高三十来丈,陡峭笔直,崖脚下又是几人深的大水潭,自古以来很少有人从此通过。在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绕百里路,不过‘断头崖’。”但是按照工程计划,渠道必须从崖的半腰间穿过。这是开渠遇到的第一道难关,也是对人们的第一个考验。英雄的人们,面对着这个艰巨而又惊险的工程,发出了豪语:“自古华山一条路,解放军打开了第二条路。这座山没有路,要由我们来劈开!”第一战斗团副团长杨坤南和杨里毛、杨毛元、程金廷、程全廷四个小伙子,挺身而出,向党表示:“不畏惊险,决心打开‘断头崖’。”他们组成了一个“决死队”,一手抓起铁锤,一手抓起钢钎,向悬崖陡壁上爬去。杨坤南爬在最前面,他紧咬牙关,一鼓作气爬上了十五丈高的半山腰。接着,三十名突击队员,一个跟一个地爬上去。山腰上站不住脚,抡不开锤,他们就用绳子捆住每个人的腰,悬空打钎钻眼。唯一的道路被乱石堵死了,他们又搭起了五十多米的软梯,四十米的云梯和八十多米的天桥,在“断头崖”中间,展开了全面的攻击战。他们先将陡壁劈成平面,然后再往下开渠,经过八个多月的战斗,挖成了三百五十米长的山腰渠;同时,在“断头崖”的突出处钻通了一百六十五米长的山洞。“断头崖”向英雄们低下了头。为了纪念这段英勇战斗,人们在“断头崖”的红崖板上刻下了“漳河搬上山,断崖两头钻,拦断漳河水,腰斩太行山,决心赛原子,不怕工程难”的豪言壮语。
8月,在这丰收的季节里又诞生了人民公社。这个有着无比生命力的组织,刚刚诞生便推动着农村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漳北大渠的工程,由于公社有着组织规模大,活动范围广,可以充分动员和合理安排劳动力的优越性,进度更迅速了。修渠的英雄们干劲冲天,排开一百八十多里长的长蛇阵,日日夜夜奋战在高出河底一百六十米高的太行山腰。一年多以来,一连凿通了二十多座悬崖绝壁;绕过了罗圈峪、石岭洞等百道涧沟大岭,挖了一百七十九万多立方石土,如果用它筑成一个一米高和一米宽的墙壁,可环绕河北省一圈。今年8月已经完成了全部工程的90%多,全线基本畅通。这是战胜干旱,扭转乾坤的奇迹!
幸福来
经过八个多月的紧张战斗,去年9月底就完成了第一期工程。10月1日试渠放水,几千年来人们梦寐以求的漳河水终于上山了。在试渠典礼的时候,清清的河水,沿着渠道爬上山来,滚滚流入如饥似渴的田地,一下就灌溉了四千多亩。这个喜讯就像长上了翅膀,立刻轰动了全县的山庄。渠水流到哪里,哪里就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涉北山区一片欢腾。男女老幼比过什么佳节还要高兴。老人们也显得年青了,他们换了新衣裳,拄着拐杖走出村来,在渠道上,看了还想看。
渠水上山,为山区人民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带来了永恒的幸福,山区面貌焕然一新。经过渠水灌溉,今年宇庄村四百亩小麦的产量比去年提高了五、六倍;有了水,这个村的农民在村前、村后、庭前、院后栽种了四万多株苹果树、桑树和柳树。历来连菜都吃不上的山庄,现在也可以养鸡、养鸭、种瓜、栽花了。
畅想曲
涉北山区已经改变了面貌。然而,更美丽、更富饶的图景不久就会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人们计划今年秋后,在渠道下游修建无数的支渠、斗渠、毛渠和池塘,使沟渠纵横,井塘星罗棋布。沿渠种植各种果树,在池塘里养鸭、养鱼,种植荷花和芦苇,寂寞的山区就会变成富饶的鱼米之乡,变成优美的风景区。渠水两旁再建立二十六座小型水电站,供给山村照明和动力机械用电。公社社员们就可以用电力扬水灌溉田园,用电力机械收打庄稼;劳动一天的农民,将在电灯下看戏、跳舞,学习文化,收听广播,谈古论今……。电气化、机械化已经不是遥远的将来,它将在素称荒凉的山区开花结果,穷山、恶水,将变成历史名辞,干旱、贫困将永不复返!
英雄的涉县人民,在这个美好理想的鼓舞下,凭仗着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发挥集体的力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原定三年完成的开渠任务!
·贺年 志鸣 延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