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坚持深耕深翻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伟大号召下,全国各地大搞深耕深翻,为明年农业更大跃进打好基础。根据十八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8日止,已经深耕深翻的面积达三亿三千多万亩,深耕深度大部分在六到七寸以上,部分达到一尺以上,进度比去年同期快一倍还多。季节稍迟的地区,也已经作好深耕深翻的各种准备工作。
在农业八字宪法中,“土、肥、水、种、密、保、工、管”是互相影响、缺一不可的,但“土”是基础,这因为土壤是供给农作物营养的基地,土壤的性状决定着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和繁殖状况。肥沃的土壤,固然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和繁殖,而经过了深耕深翻的土壤,更能帮助农作物生长发育和繁殖。这是因为经过深耕深翻的土壤,不但可以增加蓄水量,保持较多的水分,而且结合增施肥料,可以加速土壤熟化,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大家知道,密植是农业八字宪法的中心,它可以增加苗、株、穗、粒;但是没有深耕深翻为基础,密植还是不能提高单位产量,虽然种子播多了,苗多了,但因为是浅耕,作物的根系不发达,结穗就不会很多;即使穗多,但因为没有深耕,土壤不能供给作物足够的养分和水分,穗也不会很大,粒也不会很多,还是不能增加多少产量。正因为如此,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深耕深翻的面积逐步扩大。去年秋、冬和今年春天,全国深耕深翻面积共达六亿八千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42%,这就开始改变了我国历史上几千年来的浅耕面貌,发挥了土壤的生产潜力。这是今年农业生产获得比去年更大的丰收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调查,今年秋后,全国各地准备深耕深翻的面积至少占秋冬耕地面积的50%以上,深度也要求达到七、八寸或一尺以上。在深耕深翻的同时,还注意改良土壤。这无疑是保证明年农业继续跃进的有力措施。
深耕深翻对增加产量的重大意义,并不是所有人都充分了解的。在过去一个时期中,曾经出现对深耕深翻的种种非议。“深耕深翻不但不能增产,还要减产。”这是议论之一。这显然是不顾事实的说法。不论去年或今年,所有获得大面积丰产的,都是经过了深耕深翻的。河南滑县是有名的小麦低产区,平均亩产一百斤左右,但是去年进行了深耕深翻的一百二十一块丰产方、二十三万零五百亩小麦,亩产量提高到二百三十五斤,增产一倍还多。今年全国冬小麦亩产三百斤以上的约有五、六千万亩,除了其他条件外,深耕深翻是增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小麦是如此,其他作物也是如此。四川省新都县桂湖人民公社第一耕作区第一生产队的一百九十亩油菜,深耕一尺左右的,平均亩产五百零一斤,比去年增产近四倍。广东新会县环城人民公社天马管理区的六千五百多亩早稻,深耕的比浅耕的每亩增产八十斤到一百斤。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今年的夏收作物播种面积虽然减少了一部分,在后期又遭受了各种特大的自然灾害,但是由于首先注意了深耕深翻和全面贯彻执行了八字宪法,麦子、杂粮、早稻的总产量,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比去年还有所增加。当然,个别地方由于缺乏经验,耕翻过深,过多地把生土翻了上来,因而造成减产。这种情况是有过的,但是和深耕深翻提高了产量的巨大成绩比较起来,只是极个别的现象。同时,这种现象也只是在当年发生,第二年、第三年就获得增产,这因为深耕深翻增产的效果,可以持续三年左右,今年不能增产,明年、后年就能增产。
“深耕深翻虽然可以提高产量,但是不施大量肥料还是不能发生作用。”这是怀疑和否定深耕深翻的必要性的另一种议论。这种议论的实质就是认为短期内肥料不能大量增加,因此深耕了也不顶事,等于白花力气。不可否认,深耕深翻结合大量施肥,效果特别显著。但是各地经验证明,在同样的施肥水平下,深耕还是比浅耕增产。浙江省平湖县胜利人民公社有两块田,其他条件都相等,就是耕翻深度不同,深耕的比浅耕的增产13.25%。至于认为短期内肥料不会很充裕,因此不应当提倡深耕深翻,这种论调当然是非常可笑的。他们怎么能够知道今冬和明年不能积造大量的肥料呢?今年的条件比去年的条件好得多,特别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公布以后,各地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的劳动生产热情高涨,轰轰烈烈生产高潮已经形成。在今冬和明春,一定可以积造足够的肥料。
还有一种议论:“深耕深翻花费劳力畜力太多,在目前劳力畜力普遍不足的情况下,不宜普遍提倡深耕深翻。”为了获得增产,在深耕深翻上当然需要多用一些劳力畜力,但这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合算的。深耕是农业的基本建设,不仅当年能获得显著增产,而且增产效果能持续三年左右。据陕西省蓝田县普化人民公社调查,深翻一尺二寸,三年五熟每年平均亩产五百九十二斤,浅耕四寸的平均亩产只有三百七十九斤。同时,深耕深翻所需要的劳力和畜力也并不是没有边的。许多材料证明,采用前犁后套法深耕七至八寸,每亩所需的人工不到一个,畜工一个多一点。如果措施得当,改革农具,还可以少用一些。而且应该看到今冬深耕深翻有着比去年更多的有利条件。特别是人民公社经过整顿以后,更加健全更加巩固,领导干部也更加有经验,这样更有利于合理安排劳力、畜力和组织大协作。另外在去年深耕运动中,已创造了许多先进方法和工具,如前犁后套耕作法,改进的双轮双层深耕犁和改制双轮单铧深耕犁等等,不仅深耕的质量高而且速度快。前犁后套,一天可耕三亩左右;用双轮双层犁深耕,一天可耕三亩到五亩地。去年大炼钢铁和大搞工具改革,为今年大力推广新式农具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今年的深耕准备工作也比去年做得早做得好,许多公社已在劳力、畜力方面作了统一合理的安排。各地都提出了“收一块耕一块”、“随收随耕”的口号。因此,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一定能够把今年的深耕深翻搞得又多又快,又省劳力,质量又好。
目前各地秋季作物已经陆续成熟,紧张的“三秋”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各级党委必须利用当前的有利形势和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搞好深耕深翻,为明年农业更大跃进打下基础。要搞好深耕深翻,首要的关键是坚持政治挂帅,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对于深耕深翻的意义,大部分社员和干部都已经了解,但是仍然要作广泛深入的宣传,要使每一个人都知道深耕深翻的好处,并且知道今年进行深耕深翻的有利条件。其次,要做好规划,要在土壤普查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土壤订出合理的深耕深翻的要求,并按照农作物收获和播种的季节作出时间安排,把劳力组织好。人民公社还应本着互助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大协作,相互支援。再次,要大抓工具改革,改制更多的深耕农具,提高深耕工效。最后,必须保证深耕的质量,这是关系深耕增产效果的重要问题。各地应当在开展深耕竞赛运动的同时,认真作好评比检查,做到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深耕任务,为取得明年农业更大的丰收打好第一仗。

要大地为大跃进献出更多潜力
  千军万马突击深耕
  三亿三千多万亩地已经深翻六寸到一尺
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合理组织了人力畜力
大抓工具改革运动加快了速度保证了深翻质量
据新华社12日讯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全国各地农村抓住当前的大好形势,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开展了一个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深耕深翻地群众运动,同时决心在今冬明春掀起一个土壤改良高潮,为明年和今后农业更大的跃进打好基础。
全国的耕翻工作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据农业部不完全的统计,到10月8日止,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湖北、江苏、安徽、四川、贵州和北京等十八个省、自治区、市,已经耕翻了三亿三千一百多万亩地,深度大部分在六寸到八寸,部分达到一尺。
去年农作物的特大丰收和今年农作物的大丰收,都充分证明了深耕深翻对增产的巨大作用。各地今年在深耕深翻之前,都广泛地发动群众总结了深耕深翻的作用和经验,有力地驳斥了一部分人认为深耕深翻不能增产等的错误论调,更加激发了广大群众深耕深翻的积极性,因而今年各地准备深耕深翻的面积都比去年扩大。华北各省市都决心把今年播种的小麦全部种在深耕和深翻过的土地上。各地还决心做到普遍耕翻,消灭板茬下种的现象。山东省除了计划把今年种植的六千五百万亩冬小麦全部种在深翻过的地上以外,还计划深耕冬闲田六千一百万亩,争取明年收获的农作物都生长在深翻过的土壤上。河南省决心从现在起到明春把全省的耕地普遍深耕一遍。
各地在深耕深翻地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目前,山东、河南、安徽、河北、山西、陕西、江苏、湖北和宁夏等省区,有许多县和人民公社都开展了热火朝天的深耕深翻地竞赛,广大干部和社员劳动热情空前高涨,他们日夜轮班突击耕翻,比谁耕翻的又快又好,比谁协作得好,齐争上游。山东省聊城专区各人民公社,在田间建立了二千六百多个农忙食堂,搭起三千四百多个帐篷,干部和社员吃住在田间,突击抢耕抢种。安徽省蚌埠专区各人民公社组织一百三十万劳动大军,日夜突击抢耕抢种,基本做到了晚秋作物收一块、耕一块。河北省邯郸专区组织了社与社、队与队、社员与社员的对手赛,全区有一百四十多万劳动力,四十多万头耕畜,五百多台拖拉机投入了深耕深翻地的战斗。宁夏回族自治区各人民公社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耕翻地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河南孟县西虢人民公社成立深翻地指挥部,各大队设立分指挥部,由党委书记挂帅,指挥全社各大队的深翻地工作,他们在田间召开翻地誓师大会,实行食堂、医疗、办公、工具修理、鸣放辩论、评比竞赛等十到田,在十天时间内,就把全部旱地翻完了。由于大搞群众运动,耕翻地的工作进度快,质量好。全国已经耕翻的土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江苏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深耕深翻的土地中,有73%深度达到了六寸到八寸以上。
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在深耕深翻运动中合理地组织劳力、畜力,还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展开大协作,互相支援。山东、河南两省各地人民公社共组织三千二百多万劳动大军,二百七十万犋耕畜,投入了三秋工作。江苏省组织30%的主要劳动力和80%的畜力投入了秋耕运动,全省各地还普遍成立秋耕平整土地的专业队,因地制宜实行精耕细耙,一般休闲田和早秋茬都做到了犁耙两遍到三遍。湖北省襄阳专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发动80%以上的青少年投入深翻地运动,把他们组织成突击队和战斗小组,成为深翻地运动中一支最活跃的突击力量。内蒙古自治区把领导力量和劳动力划分两条战线,一边抢收,一边耕翻,加快了进度,保证了质量。青海省各地人民公社根据等价交换原则,展开山川大协作,加快了秋翻进度。各地还实行了定田、定人、定时间、定质量、定报酬等的责任制,有的地方还推行了检查验收制度,因而保证了进度和质量。
大抓工具改革工作,积极改制和推广使用改革的工具,也是加快耕翻速度,提高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贵州省铜仁县推广一万多部双轮双铧犁、无轮一铧犁等新式农具,大大加快了深耕进度,而且深度一般都在七寸以上。山东省郯城县铁木工人利用旧犁身,换上一副改良犁头和犁镜,制成一种窄幅深耕犁,可以比旧式犁深耕四寸。
各地在大闹深耕深翻地的同时,积极准备迎接今冬明春改良土壤的高潮。各省区都计划在今后两三年内普遍改良本地区的低产土地。河南省计划在今冬明春改良一千二百万亩,河北也计划今冬明春改良一千多万亩。河北承德专区已抽调30%的劳动力大搞水平梯田,在一个月内已修水平梯田一百多万亩。广东、山东、河南在积极准备召开土壤改良会议,布置改良土壤的战斗。

大跃进中乘胜前进的产物
包钢第二座大型焦炉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包头12日电 包钢第二座大型自动化焦炉——三号焦炉,已在12日下午正式投入生产。
三号焦炉和四号焦炉紧连在一起,都是年产焦炭五十万吨的大型焦炉。这座焦炉投入生产后,将和四号焦炉一起,为包钢一号大型高炉供应充足的冶金焦炭。这对保证一号高炉的优质高产将起重大作用。
三号焦炉是包钢建设者在大跃进中乘胜前进的产物。这座焦炉的建成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半月。从土建到设备安装,实际有效工期为五个月,比四号焦炉的工期还快一个月。筑炉公司一队工人在提前四个月建成四号焦炉后,继续苦干巧干,只用了三十三天半就完成了三号炉炉体的砌筑工程。比四号焦炉提前了三天半,比武钢第二座焦炉提前了一天半,刷新了全国纪录。焦炉炉顶设备将近二千吨,机电安装公司二队工人仅用十四天就干完了,比四号高炉的安装工期缩短了一半多。土建结尾工程仅用半个月,也比四号焦炉大大提前。

美舰侵入我平潭地区海域
我提出第七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2日讯 10月12日八时四十分至十一时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七十三次严重警告。

高举红旗 横扫右倾 正气伸张 邪气云散
历城思想教育增产节约双峰突起
本报讯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鼓舞下,山东历城县全县人民,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横扫右倾,奋勇前进,迅速地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和增产节约群众运动同时推向新的高潮。
现在,历城县到处是欢跃沸腾的新气象。广大群众用他们自己切身经历的事实,向少数右倾机会主义者的错误言行,展开了扫荡战,正气大为伸张,邪气烟消云散。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更加巩固了,干部和群众的政治眼光更锐敏了,道路更明确了,跃进信心和干劲更大了。在生产上,各人民公社的晚秋超产竞赛方兴未艾,而三秋运动又巨浪滔天。四万名秋菜管理大军,正在追肥加水,防治虫害,争取八万亩秋菜总产五亿斤;二十三万名秋种队伍,一致决议以种麦五十四万亩(1959年三十五万亩),平均单产四百斤(1959年二百零八斤)的跃进计划,向全省各县、市发起了1960年小麦丰产竞赛倡议。广大社员掀起了各找对手,学先进、赶先进,想办法、加措施的运动,每天有十万多人在田间安营扎寨,明争暗比,日夜苦战。三秋运动规模之大,进度之快,质量之高,都大大超过了去年大跃进的秋天。目前全县已耕翻地四十五万多亩,播种三十万亩,比去年同时增多两、三倍。港沟、仲宫等三个公社和一百三十多个生产队,已经完成整个种麦计划的95%左右。而且普遍达到了土地平整化,畦田标准化,渠道系统化,播种规格化的要求。
这种无限良好的新形势,是积极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反透右倾,鼓足干劲的光辉成果。历城县在这次运动中,获得了四条生动有力的经验:
第一、坚决、迅速、普遍、彻底地贯彻八中全会决议。经验证明:党的八中全会决议是一切工作的灵魂,是指导当前运动的总纲,是广大群众意志的集中表现。因此,一经和群众接触,就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越是和群众接触的快,产生的作用越早,越是贯彻的深透,群众情绪越高,右倾机会主义思想言行和形形色色的错误论调,越无立足之地。例如8月大旱时期,有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趁机兴风作浪,散布悲观论调,使抗旱运动进展迟缓。但是当传达了中央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以后,群众很快展开抗旱斗争。紧接着批判“增产定局论”,又掀起史无前例的晚秋超产运动。全县四十万亩甘薯,八万亩秋菜,在三、五天内,即普遍追了一遍肥。9月,历城县准备系统地贯彻八中全会决议和山东省委扩大会议精神时,有人错误的认为开会贯彻中央决议精神和工作有矛盾。他们主张按部就班的慢慢来。中共历城县委认为:这实际上是对中央八中全会精神认识不足,把思想和工作割裂开来的一种右倾表现。历城县委采取了最坚决、最迅速、最普遍、最彻底的行动和轰轰烈烈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雷厉风行,星夜出动所有宣传力量和宣传工具,使党的决议很快和群众见面。群众情绪空前高涨,原来准备种麦面积扩大到四十七万亩,有些公社和生产队反映肥料不足,劳力紧张,不能种好。这一来,人人振奋,纷纷加添措施,把种麦面积扩大到五十四万亩。
在这个期间,历城县委一面大力发动群众,一面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使解决领导问题和发动群众相结合,会议和工作相结合。参加三级干部会的七百多名干部,边学习、边和本社本队联系,凡是差把劲的,星夜赶回去加油加码,天不明再返回来参加会议,后来再也坐不住了,县委就索性批准他们休会三天,七百人犹如群虎下山,一下把会议精神传达给全县人民。骨干带领着群众,群众激励着骨干,上下结合,互相促进。当各级干部会议结束之时,中央决议精神,也深透到群众的心;当三级干部在会上发起竞赛之时,全县生产运动已形成热火朝天的新高潮了。
第二、通过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开展系统的社会主义群众自我教育运动,才能彻底反掉右倾,鼓足干劲。历城县委在传达贯彻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和山东省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后,即注意放手发动全体干部和群众敞开思想,大鸣大放,自由争辩。在鸣放辩论中,少数右倾机会主义者污蔑大跃进、人民公社、大办钢铁运动。广大群众通过回忆对比,从切身经历中摆事实,讲道理,给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造谣污蔑以粉碎性的打击,给各种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论以有力的驳斥。例如三级干部会上,有人说:“人民公社办早了,公社不如高级社,小社更能大跃进。”大家举出下列事实回答了他:公社化后全县出现了机械化、电气化的雏型。现在各公社有播种机二十部、收割机十八部、抽水机六千多个马力、发电站七处、电力机五百台、电力井三百二十眼,现代运输工具如汽车、拖车等八十多辆,还有大批拖拉机、脱谷机等等。这些现代化的大型农业机械设备,在高级社时还很少很少。一年来,由摇辘辘头到开电动抽水机,由用木犁到使拖拉机,这是多么大的飞跃。人们头三年还理想着“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浇地不用辘辘头,一拉电把哗哗流”,而今,公社化一年来就变成现实了;公社化后在粮食生产上,1958年全县亩产达到四百五十斤,比1957年增加一百三十斤,今年预计能达到六百斤;公社化后办起了大量的集体福利事业,妇女不愁孩子多了,单身汉不愁吃饭难了,老人不愁没儿女,有病不愁求医难了。因此,大家斥责那些说公社不好的人是颠倒黑白,歪曲真理。还有人说:“公社化既然这么好,为什么有些物资供应紧张,如肥皂还不如去年宽裕?”大家立即举出洪家楼村为例,这个村共有五百四十户,过去洗衣服根本不用肥皂,用草木灰,而现在普遍使用肥皂洗衣,香皂洗脸,今年以来已经销售的香皂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半。这说明不是物资少了,而是钱多了。1949年全县平均每人收入为二十元,1958年达到七十元,今年预计能达到一百七十三元。还有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说:“大办钢铁得不偿失”,其实,历城县去年还无寸铁,今年修制拖拉机、水泵、电动机及大小农具二十五万多件所用的铁料,基本上是自产自给的。一年解决了几千年来没能解决的问题,怎么还说是“得不偿失”?
广大群众从回忆建国十年来、合作化三年来、公社化一年来的切身经历中,共总结了“十大变化”、“十大优越”、“五大保险”。十大变化是生产关系变化了;生产力大大发展了;生产条件大大改变了;生产大发展产量增几倍;生产技术飞跃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文化大翻身;集体福利事业大发展;劳动群众地位大大提高;广大农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大量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事实,不仅使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服输,使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论立不住脚,对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都是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也是一次极为实际、深刻的阶级教育。
广大群众在回忆巨大变化中,还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检查了在历次运动中的具体表现,总结出了以下几条经验教训:一、坚决跟着党和毛主席走,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东郊公社社员总结十年变化时回忆说:1954年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要“收缩”合作化,吃了一下亏,1955年毛主席就提出反对小脚女人走路,带来了合作化高潮和1956年的大丰收;到1957年党领导伟大的整风运动,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又取得1958年的空前大跃进,今年右倾刚一露头,党中央和毛主席就发出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看起来一步离开党就有迷失方向的危险。二、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共同发展,万代富裕。他们说:小农经济是三月里桃花,经不起风吹雨打,搞了互助合作,摆脱了贫困,走上富裕道路,办了人民公社,就升入天堂,斩断了穷根。三、高举党的总路线红旗,勇往直前,就是胜利,少慢差费就要失败。东郊公社北滩头大队第四小队由于队长存在右倾保守思想,工作消极,今年约计损失二万四千元。第十小队队长干劲足,搞的好,能多收两万多斤粮食。这些生动的事实,深刻地教育了群众,他们说“右倾非反透不可,总路线要举得高了再高。”四、十年巨变和国家扶持、工人老大哥的支援是分不开的,必须加强工农联盟,城乡互助,支援国家。总之大家一致认为:十年的路子走对了。走得越快,好处越多,步步登高,步步甜,少慢差费害处无穷。今后要坚决按这个路走下去,在任何情况下,不动摇,不发岔,不停脚,不走小道。遇着歪风邪气,坚决顶住。
第三、思想、工作拧成一股绳。历城县委在贯彻八届八中全会过程中,在解决开会和生产,思想教育和实际行动相结合的方法上,除了紧紧抓住思想路线问题,使之深透在当前运动中间以外,还运用了几个具体方法,使思想、工作完全拧成一股绳,在县里召开三级干部会议期间:一、从县到生产队都分为开会和生产两条战线;二、组织三级干部检查组,深入田间,发现问题,具体解决;三、思想会套工作会,会议开始时,县、社、队在家主持工作的干部,一齐到县听报告,接着又召开现场会,会内会外干部一块就实论虚,帮助回去主持工作的干部把工作安排具体,中间又休会三天,让参加三级干部会的全体干部,组织当前生产,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四、县三级干部会和基点社东郊公社的小队长以上干部会,同时召开,并同时选择四个队,深入系统的发动群众,使领导和群众结合,当三级干部会结束之时,县委及时拿出一套发动群众的经验,武装了基层领导。当运动深入到群众中间,学习决议,大鸣大放,回忆对比,重点辩论,计划生产,组织竞赛,评比检查等等,则一齐进行,干部分别深入田间、工厂,一面领导生产,一面领导讨论,休息时大论,劳动时小论,现场会边看边论,自然的把思想行动拧在一起了。这样搞的结果,随着思想高潮的形成,出现了各项工作全面大跃进的局面,如9月份正是三秋运动紧张阶段,秋耕秋种进度快质量高,而同时提前十天超额完成了生猪、鲜蛋收购任务。商业部门要收购二十万斤藕支援城市,结果两天就完成了。
第四、通过竞赛把运动引向高潮。历城县的经验证明,竞赛是群众觉悟之后的自觉要求,通过竞赛,可以更好地把全党全民高涨的政治热情,引向实际运动中去,把生产高潮推向经常持久的巩固阶段。中共历城县委一个多月来,连续组织了三次竞赛高潮——抗旱、晚秋管理、三秋运动,一浪高一浪。组织竞赛的重要方法是:群众性的树标兵、插红旗、找对手、连环挂钩。全县一致的目标:粮食生产学、赶、超寿张,棉花生产学、赶、超临清。工业生产学、赶、超高唐,多种经济学、赶、超五莲。各社又树立了二十五个先进队,一千二百名先进人物,使各行各业各类人物之间,都有明确具体的“学、赶、超”对象,目标明确,条件具体,竞赛运动越烧越热。全县二十三万五千多人卷入浪潮,使竞赛巨流从社与社深入到人与人之间,现在十个人民公社、五百八十五个生产大队中,有七个公社参加了“小麦六百斤社”以上的社际竞赛倡议,一百八十个队参加了“小麦八百斤队”的队际竞赛。  (胡雷)

毛泽东主席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各民族观礼团和青年学习团时,各民族的代表拥到毛主席的周围,热烈鼓掌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首都各界人民10月12日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先生。左图:公祭大会结束后,在哀乐声中起灵,将骨灰送往八宝山烈士公墓 右图:主祭人朱德委员长向李济深先生灵位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