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紧有利形势大搞群众运动提倡协作互助开展技术革新
  钢铁战线一片丰收美景
  截至九月底洋钢、钢材和生铁的产量已经超过去年总产量
  冶金部决定采取六项措施确保提前实现全年生产指标
新华社12日讯 第四季度全国钢铁工业战线的中心任务,是坚决保证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这是冶金工业部在11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向全国钢铁工业职工发出的战斗号召。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冶金工业厅、局和各重点钢铁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全国钢铁工业生产的形势,指出目前全国钢铁生产水平蒸蒸日上,生产形势好得很。自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后,钢铁工业战线经过反右倾、鼓干劲和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钢的日产水平比两个月前提高了将近两万吨,铁的日产水平提高了两万多吨,钢材的日产水平提高了一万多吨。到9月底为止,全国钢产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洋钢产量,生铁和钢材的产量也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量。特别是在9月份,全国生铁、钢和钢材的生产提高得更加迅速,处处都是一片令人欣喜的丰收好景象。以生铁的生产为例,9月份的平均日产水平比8月份提高了一万六千多吨,各重点钢铁企业的大中型高炉和各省、市、自治区的小型高炉的利用系数,都有十分显著的提高,其中江苏、安徽、山东、浙江等八个省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平均都达到了一以上或接近于一。已经有七个省小高炉的生铁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逐渐接近了全国各大中型高炉生铁合格率的优质水平,其余各省、区小高炉的生铁合格率也达到了75%以至80%以上。高炉炼铁所耗用的焦煤,也在继续不断地降低。会议指出,从现在的钢铁生产水平看来,只要在第四季度鼓足干劲,大搞群众运动,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一定能提前超额完成。
会议根据目前钢铁工业战线上十分有利的形势,以及钢铁生产水平迅速上升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决定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钢铁生产水平,确保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
第一,要求炼铁部门充分保证炼钢需要,做到炼钢部门生产多少钢,炼铁部门就供应多少铁。为此,要求各地炼铁企业千方百计地节约焦煤,降低焦炭消耗,多采、多运、多储备各种原料;进一步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提高各类高炉的利用系数,挖掘生产潜力。对于小高炉生铁的质量,要求各地在继续降低含硫量的同时,还要按照生铁的不同用途,控制生铁适当的含矽量。
第二,在炼钢生产方面,第四季度全国转炉钢产量占有很大比重,要求各转炉炼钢企业认真推广已经总结的十二项转炉生产的措施,进一步提高转炉利用系数和转炉钢合格率,进一步降低生铁消耗量。要求各地平炉推广冶金工业部已经总结的八项平炉生产措施和鞍钢大平炉技术表演竞赛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平炉的生产潜力。
第三,为了增产钢材,要求各地轧钢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多条喂钢、快速轧钢”的先进经验;要求迅速完成为了增加钢材产量在原有一些轧钢机上所采取的增产措施;抓紧把第四季度新建的一批轧钢机早日安装好并投入生产,加强钢锭、钢坯的调度工作;组织鞍山、重庆、天津等地的轧钢企业,努力增产一批轻轨、钢板、钢管和线材。
第四,要求各省、区冶金部门根据国家计划,按质、按量、按期地调出生铁,支援重点钢铁企业炼钢。
第五,要求各钢铁企业抽调得力干部,负责作好企业的铁路运输和厂内运输,大大加快装车、卸车工作,积极协同铁道交通部门为繁忙的运输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第六,要求各企业和各地冶金部门及早作好冬季防寒、防冻的准备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明年钢铁生产的准备工作,要求各地冶金部门和冶金企业,在保证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计划的前提下,有计划、有准备地进行设备检修、生产备品备件、抓薄弱环节等准备工作。要千方百计地做到明年第一季度钢铁生产水平,不低于今年第四季度。

咱们一块儿报喜去       方成

再次倡议全国轧钢厂大战八十天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鞍钢决心超产钢材40万吨
据新华社鞍山11日电 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胜利地实现了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计划之后,在9日举行祝捷誓师大会。在会上,他们又向全国兄弟轧钢厂提出了新的倡议:决战八十天,保证全年超产四十万吨钢材,并且保证达到优质多品种,节约指标翻一番。
在9日举行的祝捷誓师大会上,鞍钢十三个轧钢厂和有关单位,在总结第三季度工作基础上,又签订了第四季度的厂际协作竞赛合同。许多代表纷纷登台表示了决心。
鞍钢党委第一书记、鞍钢公司经理袁振,在祝捷大会上向全体轧钢大军祝贺第三季度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鞍山11日电 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在本月9日又向全国各轧钢厂发出了开展决战第四季度友谊竞赛的倡议书。
他们在倡议书中说:“我们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全体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已经胜利地实现了今年8月间向全国各兄弟厂矿提出的两次倡议。第三季度比国家计划增产了十六万七千吨钢材,提前一个季度零两天完成了全年降低成本八百三十七万元的任务。但是,我们决不以此为满足,决心在第三季度满堂红的基础上,决战第四季度,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狠反右倾、大鼓干劲,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特别是技术表演赛,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加强企业管理,掀起增产节约运动更大的高潮。
“我们坚决保证实现的新的奋斗目标是:全年比国家计划增产四十万吨钢材;降低成本的指标翻一番,即四季度再降低八百三十七万元;产品质量综合一级品率,要比三季度再提高1.25%;产品品种,要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谨以此作为倡议条件,同鞍钢各厂矿和全国兄弟轧钢厂开展友谊竞赛。”

钢铁生产上旬跃登新高峰
鞍钢技术表演开花
据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十月上旬,生铁、钢材、钢坯、冶金焦炭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生铁比计划超产0.26%,比9月份同期增长5.2%;钢材比计划超产5.5%,比9月份同期增长24.3%。第一炼钢厂比计划多生产一百四十吨优质钢。
在欢庆建国十周年的日子里,鞍钢各路钢铁大军掀起了力争“十月开门红、十月满堂红”的生产热潮,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技术表演竞赛。鞍钢炼铁厂职工改善了高炉操作,使炉况稳定顺行,十月第一天就超额五百七十六吨生铁完成了日计划。到十日止,全厂已比计划多产优质生铁三千七百零五吨。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们,十月上旬已比计划多生产钢材五千八百六十九吨。
现在,各厂矿都在发动群众,总结十月开门红的经验,力争实现十月满堂红。
上海互助互学有方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钢铁战线10月上旬捷报纷传,钢比上月同期增产了 26%;钢材比上月同期增产了24%,比上月下旬的较高水平还高出6.3%。
进入10月,上海钢铁工人采取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互相学习的办法,在各个岗位上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出新的纪录。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职工,克服了浇钢跟不上炼钢的困难,10月1日创造了日炼一百三十炉,产钢一千三百二十八吨的高产纪录。到10日,这个车间的工人进一步加强了浇钢和炼钢之间的联系,又创造了日炼一百五十二炉、产钢一千四百八十二吨的更高纪录。上钢一厂第一转炉车间工人在10月上旬互相支援配合,坚持用四只到五只转炉炼钢,8日和9日分别创造日产五百零四吨和五百十六吨两个新纪录。
各轧钢厂的职工也开展了你追我赶的创纪录运动。新沪钢铁厂轧钢职工,1日到9日每天超额完成钢材生产计划,连创二十三次高产优质新纪录,平均日产量比9月下旬增长10%。上钢二厂职工开展了“一条龙”竞赛,使轧钢生产一环扣一环,环环扣紧,产量也不断上升。
武钢“一条龙”显威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超额完成9月份计划的武钢两座大型高炉,10月上旬继续跃进。在10月份的头十天中,两座高炉的生铁产量,比9月同期增加了四千零五十六点四吨,平均日产水平比9月份提高3.6%;生铁质量也有提高,合格率比9月份提高了4.3%。
进入10月,两座高炉的职工在国庆节日期间全体出勤,坚持生产。两座高炉之间,以及高炉与原料、铸铁、矿渣、设备检修之间,签订了“一条龙”竞赛合同,掀起了竞赛的新高潮。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把行李搬到厂里,同工人一道日夜奋战,因此保证了生铁产量不断提高。
为了支援武钢高炉高产,武钢大冶铁矿10月上旬的生产也全面告捷,供矿和剥离都完成了全月计划的35%以上,矿石质量全部合格。全矿上旬共给武钢高炉供应了四万六千三百六十九吨合格矿石,超过了计划供应量一千多吨。
大冶攻破生产关键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大冶钢厂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生产关键,开展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攻关破关运动,使钢和钢材的产量直线上升。全厂在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计划之后,10月上旬的钢和钢材日产量又有了显著增长。其中,转炉钢和电炉钢的日产量比9月份增长了12.27%。
这个厂经过充分揭发批判右倾畏难情绪,在8月份就制订了提前二十天增产三万吨钢、两万吨钢材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增产指标。为了实现增产措施,他们成立了抓措施的专门组织——攻关指挥部,将全厂性的生产关键进行排队,拟订具体的行动计划,组织有关部门限期完成,各个车间也相应地成立了攻关小组和攻关突击队。他们放手发动群众,向职工大讲形势,交任务。这样就在全厂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攻关破关运动。全厂在第一个攻关战役中提出的四十五个生产关键,不到半个月就攻破了三十三个。转炉车间由于解决了一系列生产薄弱环节,加强了技术管理,10月上旬转炉钢的日产量比7月份的日产水平提高了一倍多。
目前,全厂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越来越猛,第二炼钢部职工在10月上旬的十天中,就连续创造了十六次生产新纪录,完成了月跃进计划的36.48%。
太钢大闹技术革新
新华社太原12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职工大闹技术革新,猛攻生产关键,10月上旬生产有了新的增长。与9月同期比较,10月头十天钢增长了10.6%,铁增长20.9%,钢材增长4.7%。
这个公司的职工在9月底就认真总结了经验,制订了第四季度生产指标和提出了完成指标的具体措施。进入10月,职工们立即掀起了找关键、攻关键的热潮。第一炼钢厂职工7日一天就贴出大字报三百多张,提出许多技术革新、改进工作的新建议和新措施。炼铁厂职工展开协作攻关键以后,上旬的生铁日产量比9月份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6.4%。青年高炉职工在讨论制订了第四季度的指标以后,决心在10月份使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三,头十天的平均利用系数已达二点八五五,比9月同期提高零点二六五。
  唐钢搞好班班大协作
新华社天津12日电 唐山钢厂全体职工继10月生产开门红后,上旬生产又获满堂红。全厂的钢锭和钢材产品已经分别提前一天又二十一小时和一天又六小时,完成了上旬国家生产计划。上旬日产量与9月下旬的平均日产量比较,钢锭提高16.73%,钢材提高3.43%;钢锭合格率提高了0.78%,钢材合格率达到99.99%。由于降低了钢锭的生铁消耗量,上旬全厂共节约生铁一千多吨。
这个钢厂的全体职工提前完成了三季度和9月份的国家计划以后,就提出了“让10月变成红10月,力争开门红、日日红,10月超9月,群英会上争光荣”的豪迈口号。他们克服了电压低、电力不足等困难,大搞协作,采取班班算账,这班亏了下班补的方法,连续夺得了高产。10月2日创造了今年以来日产钢最高纪录——二千零五吨,8日又创更高纪录——二千二百一十七吨,获得了高产、优质、低消耗全面跃进。

毛主席接见五十多个民族代表
新华社12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朱德、林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贺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在今天下午接见了来北京参加庆祝建国十周年典礼的各民族观礼团和青年学习团。
接见时,五十多个民族的代表拥到毛主席的周围,长时间热烈地欢呼和鼓掌,毛主席和代表们亲切地握手。
接见的时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都在场。

首都各界公祭李济深副委员长
新华社1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于12日上午十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先生。
公祭大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主祭。陪祭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刘伯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
参加公祭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谭震林、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部分常务委员和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民革在京成员,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李济深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
公祭开始时,乐队奏起哀乐,主祭人朱德委员长向李济深先生灵位献花圈。
接着,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致悼词,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介绍李济深副委员长生平事迹。
林伯渠致悼词说,李济深先生是一个爱国的民主革命者。他早年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发生,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他反对蒋介石的卖国独裁,积极从事抗日反蒋的活动。
林伯渠说,在抗日战争时期,李济深先生响应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号召,反对蒋介石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卖国投降政策,在联络国民党内部的爱国民主力量和支持抗日民主运动方面 起了积极的作用,并从此开始和中国共产党合作。
林伯渠说,在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以后,李济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之下,继续致力于促进国内的和平民主,对团结国民党内爱国民主分子起了重要的作用。当蒋介石撕毁政协决议,发动全面的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以后,他有力地揭露了和严厉谴责了蒋介石卖国独裁的罪行,联合国民党的民主派,响应了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成为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积极参加者和支持者。
林伯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李济深先生参加了中国人民民主政权,拥护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以坚定明确的态度,积极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解放台湾的斗争。十年来,在我们国家的各项政治活动中,贡献了他自己的力量。
林伯渠最后说,李济深先生从抗日战争开始,和共产党合作已经有二十多年了。虽然他在蒋介石1927年背叛革命的时候,曾经一度站在同人民敌对的地位,但是由于革命形势的推动和他自己的爱国主义思想,终于使他逐步接受了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建国十年来,李济深先生在他的政治生活中,跟着党所指引的方向,朝着社会主义前进,特别是在伟大的建国十周年国庆纪念的时候,他看到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成就,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积极参加庆祝活动,热情地歌颂了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李济深先生正如我们古语所说的“晚节可风”,是值得称赞的。
程潜报告了李济深副委员长的生平事迹。他说,李济深副委员长经历了晚清、北洋政府、国民党反动统治和人民中国的不同时代,参加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不同性质的斗争,走过了不少迂回曲折的道路,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和教育下,他逐步向进步的一方面前进,成为一个爱国主义的民主革命者,并且接受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自己晚年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
十时半,公祭大会结束后,在哀乐声中起灵,十一时半,在八宝山烈士公墓举行了安灵仪式。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会议公报
加强中苏科学技术合作 推动两国经济高速发展
新华社12日讯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会议公报,全文如下: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会议于1959年10月5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本届会议召开的时候正是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为庆祝这个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在会议上,双方作了关于五年科学技术合作工作总结的报告,交流了经验。双方十分满意地指出:五年来中苏委员会在两国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组织互相运用两国生产经验和科学技术成就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工作。科学技术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合作的内容更加丰富,对发展两国国民经济起了巨大作用。苏联提供的经验和成就,十分有利于中国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同样,苏联在国民经济建设上也吸取了中国的生产经验和科学技术成就。
双方指出,两国相应科学研究和设计机构之间的直接联系和合作,对进一步发展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直接合作的途径,中苏两国科学家和专家们共同努力,进行着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在此基础上两国科学研究和设计机构之间以及两国科学家和专家之间的友好联系更加巩固和扩大了。
根据委员会第十届会议的决议,苏联有关机构将接待中国专家考察天然气的综合利用、无线电微波通讯的施工安装、油页岩的研究以及露天采煤的设计经验等。苏联有关机构还将供给中国有关冶金、动力、机械制造、煤炭工业、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方面的科学技术资料以及高分子化合物物理化学研究、有机染料中间体的试验研究资料等。
中国有关机构将接待苏联专家考察钼矿和钨矿的选矿工艺、煤矿中瓦斯抽放问题以及改进和强化合成氨生产过程的科学研究工作等。中国有关机构还将供给苏联有关机构有关冶金、机械制造、建筑、煤炭工业、纺织工业以及化学工业方面的科学技术资料,并且还将供给制取一些化学产品的科学研究报告以及农作物的种子样品等。
双方满意地指出,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进行的中苏科学技术合作是两国兄弟般的全面合作、友好互助的不可分割的部分。中苏委员会双方深信,在过去五年来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在两国高速度进行国民经济发展中,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必将为促进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和苏共中央1959年6月全会提出的伟大任务的完成,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是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并签订了会议议定书。
新华社12日讯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会议议定书的签字仪式,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
苏联方面签字的是,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主席尼·米·西鲁扬诺夫。
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韩光。
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大使馆参赞符明和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的委员。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化东和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