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穆涅克在捷共中央全会上作报告
捷第三个五年计划建设规模宏伟
1958年到1965年期间工业产量要翻一番,农业产量约增加40%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在1958年到1965年期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产量将增加101.3%,基本建设将约增加80%,农业产量将约增加40%。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西穆涅克在9月23日到24日举行的中央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谈到的。他的报告谈到了捷共中央关于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指示的主要原则。“红色权利报”最近刊登了西穆涅克的报告。
西穆涅克指出,新的五年计划将是发展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计划。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机器制造业仍然是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环节。到1965年,机器制造业的生产将比1960年增加72%。机器制造业的发展重点将放在重型机器上。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用在冶金部门基本建设的资金将等于过去十年在这方面的投资总额。到1965年,钢产量将达到一千零五十万吨,每人平均约有七百三十九公斤,比美国在过去十年中的平均产量要多得多。在此期间,将以最快的速度来发展化学工业。
1965年,无烟煤将比1960年增加20%以上,褐煤增加32%。焦煤将增加大约36%。发电量将增加56%。
在谈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所面临的任务时,西穆涅克说,有决定意义的任务是改良土壤、施肥等。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农业的机械化,保证饲料基地和增加牲畜头数。
西穆涅克在报告中还谈到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厉行节约的问题。他指出,技术进步的新要求是向生产的多方面的机械化和自动化过渡。
西穆涅克最后指出,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1957年相比,1965年的个人消费量将至少增加50%。

赫鲁晓夫
参观布拉次克水电站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布拉次克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7日来到了西伯利亚安加拉河上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建筑工地。他参观了建筑工地,并于8日在水电站建设者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赫鲁晓夫在8日离开布拉次克前往克拉斯诺雅尔斯克。

波兰第三季度工业生产奏捷
主要工业部门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华沙9日电 波兰工业生产战线上再传捷报,各主要工业部门都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
重工业部门超额3.8%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
采煤工业在第三季度比原计划多生产了十六万吨煤,今年全国在前三个季度超计划开采的煤已达一百六十二万吨。
造船工业在第三季度度过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9月底,革但斯克、什切青,巴黎公社和北方四个造船厂各有一艘大型海船下水,总吨位达二万三千吨,至此,波兰造船业建立十一年来生产的船只达四百二十六只,满一百万吨。为此,全国的造船工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并且提出了雄心壮志的保证,要在今后四年内再造一百万吨船。
冶金工业第三季度也获得了辉煌的战果,仅在9月一个月内,冶金工人就超额生产了一万吨钢、六千吨钢材、二万三千吨生铁。
其它水泥,纺织,石油等工业部门也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
我国十大城市举行德国电影周
习仲勋副总理接见德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9日讯 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举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周,9日至15日在全国十大城市同时举行。今天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在首都为电影周举行了开幕式。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罗俊,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皑风,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北京市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高戈和首都各界人士等一千二百余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在8日到达北京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代表团代表、电影编剧、国家奖金获得者渥尔夫岗·柯尔哈泽和电影演员、德累斯顿国家剧院演员兼导演奥托·斯塔克参加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华使馆外交人员。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致开幕词。他表示相信,通过这一次电影周的举行,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也讲了话。他在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来的巨大成就之后说:中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同时在举行有两国电影代表团参加的电影周,它将为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巨大的贡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代表团代表渥尔夫岗·柯尔哈泽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工作者向中国电影工作者致以衷心的问候。
开幕式上,少先队员们向德国贵宾们献了花,最后放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影片“水兵之歌”。
据新华社9日讯 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代表团成员。
代表团的成员是:电影编剧、国家奖金获得者渥尔夫岗·柯尔哈泽,电影演员、德累斯顿国家剧院演员兼导演奥托·斯塔克。

行星际站将沿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时间10月8日二十时,苏联自动行星际站继续严格按照预定的轨道运行,位置在蛇夫座中,赤经为十六时三十六分,赤纬为负六度四十八分。
这时候自动行星际站离开地球表面四十四万八千公里,离开月球表面二十三万五千公里,月球是以平均每秒钟一公里的速度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的。在这个时候,月球已经处在人马座(赤经为十八时四十三分,赤纬为负十七度四十八分)。行星际站绕过月球后,走出月球引力范围,继续飞向离开地球的最远点。这时,行星际站的运行速度逐步降低,10月8日二十时的时候,降低到了每秒钟半公里。
行星际站以后将在差不多是同月球轨道平面垂直的平面中继续运行;行星际站将沿着伸长了的椭圆形轨道绕着地球运行,轨道的远地点为四十七万公里,近地点为四万公里,运行周期约十五昼夜。
地面站在10月7日同行星际站联系时获得的资料证明,科学测量仪器、温度调整系统和能源系统继续正常工作。
自动行星际站下次发送测量资料的时间,将在莫斯科时间10月9日十七时至十八时。

美妙旋律扣人心弦
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再次演奏
据新华社9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今晚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演奏会,那美妙的旋律和动人的音响,再一次扣住了一千多名北京观众的心弦。
今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音乐家们演奏的第一支乐曲是马思聪的“山林之歌”。当这个动听的乐曲演奏完毕以后,马思聪在响彻着全场的掌声中登上舞台,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音乐家们卓越的演奏,德国的音乐家们把一大束鲜花送给了马思聪。接着,演奏了莫扎特的交响协奏曲。中德两国音乐家并合作演奏了“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演奏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田园交响乐”。当这次成功的演奏会结束以后,中央乐团的指挥李德伦把一束鲜花赠给德累斯顿交响音乐团的指挥西夫里特·盖斯勒,首都的文艺工作者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艺术家们送了花篮,感谢他们的演奏。

为我国三代表团访蒙
我国驻蒙大使举行酒会
泽登巴尔接见我国两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今晚为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中国妇女代表团和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访问蒙古举行了酒会。谢甫生大使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中蒙友好协会等三个代表团怀着中国人民正直的心意来到了蒙古、即将满载蒙古人民的深情厚谊回到中国。他深信,这三个代表团在蒙古的活动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蒙中友好协会主席鲁布桑、部长会议副主席拉姆苏伦和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长毛齐华先后在会上举杯,祝中蒙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不断发展。酒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彩色影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分别接见了以毛齐华为首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以郭明秋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宇宙火箭和自动控制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杨家墀
正当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两周年的那天,也就是人类进入星际航行时代的第二年,苏联又一次成功地发射了第三个宇宙火箭,离开打中月球的第二个宇宙火箭的发射还不到一个月,在人类征服宇宙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这不平凡的两年中,三个人造地球卫星和三个宇宙火箭的发射,每一次都显示着苏联的科学技术,在高、精、大三方面,都是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着。比较最近发射的两个宇宙火箭便能充分的说明这个飞跃的发展速度。这次发射的多级火箭上安装有自动行星际站,它的运行轨道在距离月球七千公里的地方绕过月球并继续飞行,将在10月18日由北向南从地球旁边通过。自动行星际站上安装的科学仪器更广泛的考察从地球到月球中宇宙空间的各种物理状态,从而建立星际物理的科学基础。由于它绕过月球,它能测得月球背面的情况,再传送回地球,对月球物理、天体起源等科学将作出重要的贡献。这个宇宙火箭的最后一级,不连燃料的重量是一千五百五十三公斤,比第二个宇宙火箭最后一级还重四十二公斤;因此这个多级火箭比第二个宇宙火箭要重得多,推力也要大得多,强大的火箭发动机使苏联能在任何一天发射飞往月球区域的宇宙火箭。第二个宇宙火箭上的轨道控制系统的精确度已经使西方科学家吃惊得瞠目结舌,而这次要使火箭进入绕月球运行的轨道,控制系统的精度更高了。这里想就这两次发射的宇宙火箭,来谈谈苏联在有关发射火箭的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卓越成就。
苏联第二个和第三个宇宙火箭最杰出的成就无疑是它们的极其精确的轨道控制系统,这个控制系统操纵了火箭在整个加速段(约几分钟)的运行轨道,当最后一级火箭对地球的高度、速度和方向达到事前加以精确计算的数值时,火箭停车而进入自由飞行的轨道。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做到的控制精确度,保证火箭在加速段末端的速度误差不超过每秒一米,也就是全速的一万分之一;倾斜角度的误差不超过十分之一度。第三个宇宙火箭选择的轨道要求加速段末端的速度稍低于第二宇宙速度(约低每秒五十米),使宇宙火箭运行两个半昼夜到达月球区域。它要求加速段末端的运动参数更准确了。根据初步估算,如果要求到达月球区域的相对位置一样精确的话,加速段末段的速度还要准确四倍多。为了正确的操纵火箭在加速段的运行轨道,首先火箭上要有一个精度非常高的自动导航系统,根据本身测量的运动参数,通过火箭上带有的快速超小型计算机,自动地校正火箭的速度和方向。为了防止这个系统产生偏差,特别是加速段的最后几秒钟,很可能利用无线电在一系列事前布置的地面观测站测定火箭的位置、速度和方向,用快速电子计算机计算出它的偏差,并用遥控方法加以校正。因为宇宙火箭是多级的,每一级火箭用完后要脱离前进的火箭,后者也必须及时点火引燃,这些脱离和点火的时间也必须精密的控制,才能保证最后一级火箭接近或超过第二宇宙速度并顺利的在预定的轨道上运行。除此以外,由于月球对地球的公转,和地球的自转,预定的轨道只适于一定时间的发射,起飞的时间不能相差几秒钟。发射一个千吨以上的火箭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必须有完善的发射系统,包括燃料的灌注、火箭的最后校验、各种仪器的校验、无线电定位和控制设备的准备、全国各观察站的联系、计算机的开始工作等;这些工作,如果没有高级自动化的设备,要及时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发射宇宙火箭的整个系统中,火箭本身和地面控制设备中,如果有一个元件发生故障就会影响试验的进行;甚至使试验失败。这些元件,包括的种类有电子管、半导体、继电器、小电机、以及其他控制元件。美国发射的所谓“先驱者”中有好几个失败,可能就是元件的失灵。苏联发射火箭每次成功,证明他们用的元件的可靠度,远远超过了美国。在火箭上应用的控制元件,必须能经受得起加速度和振动的考验。同时火箭上的仪器舱和自动行星际站中的温度必须加以精密的调节,也是使控制系统和科学仪器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
为了获得宇宙火箭整个飞行阶段中运动的完整资料,如火箭的位置、运动速度和方位角,必须用自动化的测量系统加以准确的测量。这个系统包括布置在苏联各地的测量点,火箭上高度稳定的频率为一百八十三点六兆周的无线电发射机。所有测量点必须有统一的时间基准,它们联合成一个联系系统,有效地把观测资料传输到计算中心,对测量资料不断的整理出来。这个完善的系统使苏联科学家能确定第二个宇宙火箭和月球相碰的准确时间和地点,在月球表面上测量位置的准确度在二百公里以内。
在自动行星际站上安装有各种科学仪器,能连续的测得在运行轨道上的各种科学情报。为了保证地面接收站能准确的接收这些情报,自动行星际站必须将这些情报用磁带记录下来,由地面用无线电控制它用较快的速度发送回来。一昼夜的情报大约用二小时就能发送完毕。这个自动装置在人造地球卫星上已经使用了,但是由于自动行星际站离地球更远,要保证使用可靠,必须有更可靠的无线电收发报设备。
各种科学实验、科学探测同生产技术一样,愈先进和尖端的技术,自动化的程度和要求就愈高。人类在向宇宙航行这个目标前进的道路上,今后在火箭重回地球、在月球上建立无人科学站和在月球上自动发射能返回地球的火箭等,都是进一步必须解决的问题。要完成这些任务,对自动控制和远距离操纵的技术将会提出更艰巨的任务。可是我们不能忽视火箭推进机技术、宇宙空间科学和自动控制技术三方面相互的关系。这些尖端科学技术的相互促进,相互协作,是推进宇宙航行技术发展快速前进最大的动力。因此,只有社会主义的苏联才能胜利地完成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综合性的试验工作,使苏联在宇宙航行科学方面远远的领先于美国,并且将继续不断的领先。

创造新的生产成就迎接解放十五周年
阿劳动人民竞赛进入新高潮
本报地拉那8日电 本报记者戈宝植报道:为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正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蓬勃展开。
不管在首都地拉那或者在其他城市,不管在工厂、矿山或者在农村,你到处都可以看到挑战的墙报、光荣的红榜和醒目的竞赛标语。人与人、队与队、厂与厂之间到处都在展开友谊的竞赛。据阿尔巴尼亚总工会统计,到目前为止,参加竞赛的已有三百九十多个厂矿和劳动集体,涌现出了几百个生产革新者和合理化倡议者,为争取获得“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生产队”这一光荣称号的生产队,已有六百七十多个,参加的人数达七千二百多人。
为迎接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这个全民的节日,早从去年年底,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人民就提出了要以生产的高潮来向祖国献礼。今年1月,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青年工人,首先提出了争取“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生产队”称号的倡议,竞赛的条件是:生产队的全体成员必须又好又省地进行生产,同时必须不断地提高技术、文化水平和共产主义的觉悟。这个倡议获得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工会和青年联盟的积极支持,很快地就从厂内推广到厂外,从首都推广到全国各地。为争取获得光荣称号的生产队一天比一天增多,今年上半年就已达三百四十七个,到8月底,更激增到了六百七十四个,其中有八十多个是农业合作社的生产队,参加人数达七千二百多人。超过原有生产定额提前完成计划的捷报也一个接着一个传来,在今年头六个月中,有二百九十七个生产队分别提前十多天完成了生产计划,他们为国家增产了二千八百多万里克(阿币),降低成本一千多万里克。首都地拉那有二十二个工厂的职工打破了旧有的定额。
随着竞赛热潮的高涨,先进工人根据自己的劳动性质、自己厂矿和竞赛对手的条件,纷纷提出了多种多样的竞赛内容。有的提出以降低成本为竞赛的主要一环,有的提出了节省原材料,有的提出了增加工具的使用率,有的提出了不浪费时间……等等。所有这些更丰富了社会主义竞赛,并且很快地为全国广大劳动人民所接受。倡议节约原材料的米斯托·马麦生产队,仅仅三个月内节省下的原材料,就价值六十二万多里克。不浪费时间的运动首先是都拉斯烟草厂工人提出的,他们倡议要珍惜一分一秒的时间,要十分合理、有效地利用时间,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到生产中去。
从去年就已开始的合理化建议运动,今天更加深入了。到6月底,全国各地工人、农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已达一万九千多条,其中审定的已有九千多条,被采纳实施的有三千三百九十一条,它们所创造的价值共达一亿二千多万里克。
目前,苏联先进纺织女工、共产党员加干诺娃的帮助落后赶先进的模范事迹,正鼓舞着全阿尔巴尼亚的工人。加干诺娃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教育着千万工人,使他们更积极地为集体事业贡献一切力量。
阿尔巴尼亚很多的优秀工作者都要求转到落后的生产队去。维赛尔·巴纳是斯大林纺织厂的一个先进工作队队长,他领导的生产队平均每月都完成生产计划113%,为了向加干诺娃学习,求得生产的共同高涨,他毫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自愿请求到经常完成计划77%的生产队去,帮助他们改进劳动组织和提高技术。在他合理的安排和耐心的帮助下,落后生产队已迅速地提升到百分之百地完成任务的水平。像巴纳这样的人并不是个别的,许多出色的人物和动人的故事不断地在运动中涌现出来。
在广大的农村,社会主义竞赛也同样热火朝天。例如在阿尔巴尼亚极南端的萨兰达城的鲍尔萧农业合作社,有十个青年为争取获得“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生产队”的称号,他们夜以继日地劳动,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开垦了十七公顷荒地,烧出了二十四万块砖,种上了五百多棵桔子树,今年他们每人的劳动日都已达到二百四十多个,因此萨兰达城的青年联盟组织不仅批准了他们队为“祖国解放十五周年生产队”,并且以民族英雄加赛姆·拉里的名字为他们的队命名。卢森泽拖拉机站的工人在9月17日就完成了年度计划,创造了提前一个月零二十天完成年度计划的全国新纪录。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工人和农民正把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决心以更大的胜利来迎接即将到来的祖国解放十五周年。

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
港澳同胞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敬
本报讯 港九各界同胞10月1日举行庆祝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并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写信致敬。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
港九各界同胞今天以最热烈的心情,盛大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我们谨代表港九各界同胞,向你们致最衷诚、最崇高的敬意。我们对祖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感到无限的欢欣,并且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年以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你们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了三年的经济恢复时期,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使祖国无论在政治、经济、外交、以及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1958年,毛主席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以后,在各个战线上,更掀起了生产建设的巨大高潮,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局面和人民公社运动。这不仅使祖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途程中,迅速迈进了一大步,而且也使祖国在世界的历史上创造了光辉的范例。
我们兴高采烈地看到,祖国人民正在信心百倍地争取今年内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生产指标,正在意气风发、热情奔放地为了更快地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而奋斗。我们港九同胞,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实在值得自豪!
祖国这一切伟大的、史无前例的成就,充分证明了你们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总路线是会不断胜利的,人民公社是有光明前途的;同时,也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真正使祖国臻于富强,才能给人民带来幸福!
今天港九各界同胞,庄严地向祖国保证:我们将更加团结一致,更加热爱祖国,并且更加牢固地团结在你们的周围,拥护总路线,拥护大跃进,拥护人民公社。我们再一次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欢呼,并向全体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英雄的祖国人民致敬!
港九各界庆祝建国十周年大会
1959年10月1日
本报讯 澳门同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写信给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致敬,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
今天我们全澳同胞以无比欢乐热烈的心情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我们深为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所鼓舞,一致欢呼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欢呼今年生产建设的继续跃进。
十年来,祖国人民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以移山倒海的英雄气概取得了政治经济文教等各方面的辉煌成就。今年虽遭受水旱虫害等天灾,而收成不但无减且较去年增加。铁的事实充分证明总路线的正确,显示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祖国的国际威望日隆,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和平外交政策获得巨大的胜利,我们的朋友遍于世界。伟绩丰功,史无前例,光芒万丈,举世同钦,全澳同胞都为祖国十年来辉煌的成就感到无限光荣与自豪。澳门同胞历年来深受祖国的关怀和照顾,感到无比温暖,今后我们一定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同胞的团结,积极办好福利事业,我们要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百倍地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翘首北京,谨向您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谨祝您们健康,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会 10月1日

各国贵宾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9日讯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吉米特尔·加涅夫率领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武汉、杭州、上海参观访问以后,今天由中共中央委员安子文陪同乘专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保加利亚驻华使馆的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在今天清晨离开上海。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首长王必成中将和各界代表人士等。各国驻上海领事也前往机场欢送。
道比参观湖北黄陂县鲁台公社
新华社武汉9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由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等陪同,今天访问了黄陂县鲁台人民公社。社员们敲锣打鼓,舞着龙灯夹道欢迎贵宾。
贵宾参观了公社丰收在望的稻田、农具厂、生产成就展览室、幼儿园,并访问了公社新村的社员家庭。
道比·伊斯特万主席今天看到颗粒累累、估计亩产一千五百斤的七百多亩丰产田时,显得很高兴,他说,今年旱灾虽然很重,现在仍有这样好的庄稼,可见社员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日共代表团在西安等地访问
新华社西安9日电 以野坂参三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西安转道太原回北京。贵宾们到达和离开西安时,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西安市委负责人都到机场欢迎欢送。
代表团于7日上午乘专机由北京来到西安市,在西安稍事休息后,由中共陕西省委候补书记赵守一陪同,乘机飞往中国人民的革命圣地延安访问。野坂参三等同志在延安下飞机后,便参观了原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王家坪。野坂参三同志还两次参观了他曾经住过的窑洞。1943年到1945年野坂参三同志在延安和中国人民一道进行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斗争。延安人民把他住过的窑洞,仍按照原来的样子陈设着桌凳和用具。在这个窑洞里,野坂参三同志坐了很久,他感动地说:“这是我的第二故乡”。野坂参三同志还登上宝塔山参观了“日本工农学校”故址。当年,他在这个学校当校长,为日本培养了大批革命青年。现在,这个地址是一所新建的民办小学,他亲切地对小学的学生们说:“孩子们,你们很幸福”。他鼓励孩子们要好好读书。在中共延安地委举行的宴会上,野坂参三同志说:离开中国十四年,这次来中国,看到中国变化很大感受非常深刻,这些伟大成绩的取得,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
在延安,代表团还先后参观了毛主席故居枣园、原中共中央办公处杨家岭、延安革命博物馆等地。并详细地了解了延安人民的斗争历史和目前的生产、生活、文化教育等情况。
代表团8日下午回到西安,同日和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伯平、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董学源等人举行了座谈会。会后,代表团把日中友好纪念章赠给了与会的全体人员。代表团在西安期间,还游览了半坡村博物馆等名胜古迹。
离西安的前夕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设宴招待了贵宾,并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晚会。
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9日讯 结束了在上海、武汉参观访问的以艾摩·阿尔托宁同志为首的芬兰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上海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工业展览会,访问了上海第二棉纺织厂、上海丝绸厂、金星钢笔厂、上海乐器厂、江南造船厂、长征人民公社和少年宫。
芬兰贵宾从7日到达武汉后,先后参观了武汉重型机床厂、武钢一号高炉和一号平炉。阿尔托宁同志在参观这两个工厂时说:“中国的生产建设速度很快,在这里我们亲眼看到了大跃进,职工们很好地执行了党的总路线。”
阿尔托宁等同志还到黄陂县参观了鲁台人民公社的公社展览馆、敬老院、晚稻丰产畈。敬老院的老人们向贵宾们介绍了生活不断改善的情况,阿尔托宁同志说:“有了人民公社,有了社会主义,你们将来的发展还会更大。”
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代表团访问东北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9日讯 以迈赫迪·本·巴尔卡为首的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代表团,今天乘火车从东北回到北京。
代表团曾先后访问了沈阳市和我国最大的钢铁基地鞍山。代表团在沈阳参观访问了沈阳电缆厂、市郊大青人民公社,并出席了辽宁省人民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临行前,代表团全体成员还与辽宁省副省长张正德就我国人民公社和扫除文盲问题,进行了座谈。迈赫迪·本·巴尔卡团长在座谈会上说,中国的人民公社取得了很大成就,大搞群众运动是个成功的经验。7日下午,代表团来到鞍山,参观了鞍钢炼铁厂、炼钢厂、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幼儿园、温泉疗养院、双山街工人住宅区。鞍山市长李维民当晚设宴招待贵宾。
苏中友协代表团在武汉等地访问
新华社武汉9日电 以苏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尼·谢·吉洪诺夫为首的苏中友好代表团,今天由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陪同,在武汉地区进行了参观访问。贵宾们到处受到人们的盛情接待。
清晨,吉洪诺夫和其他贵宾们来到武汉长江大桥。七年前,吉洪诺夫第一次访问武汉的时候,这座大桥还没有开始修建。今天他第一次踏上大桥,看到这座凝结着中苏人民兄弟情谊的宏伟建筑物时,兴奋地赞扬说:“这真是一座集中人类智慧的伟大工程。它是中苏友谊的纪念碑,愿它永远永远屹立着!”离开长江大桥后,贵宾们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工人群众热情地在一号高炉炉前为客人们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代表团副团长达尼洛夫在会上热情地祝贺武钢建设者获得更大的成就。武钢总经理李一清代表职工们把一部精美的大跃进图册和一枚先进生产者奖章赠送给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
今天下午,吉洪诺夫等贵宾还参观了武汉大学。这位著名诗人在学生俱乐部里热情洋溢地为大学生们朗诵了他的新作“长江大桥”和“中国人”。诗人在他的诗中歌颂了中国人民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贵宾们今天还参观了华中工学院,游览了东湖风景区。
吉洪诺夫等贵宾是在昨天下午乘飞机来到武汉的。在来到武汉以前,代表团曾访问了西安、成都、重庆等地。代表团在西安参观了西安市容,在成都游览了杜甫草堂,访问了成都市郊区金牛人民公社、郫县红光人民公社、西南民族学院等,在重庆参观了市容和红岩村、曾家岩、革命纪念馆等地。

各兄弟国家军队体育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9日讯 来北京参加国际友军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十一个兄弟国家的军队体育代表团,已在3日到8日分别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这十一个兄弟国家的军队体育代表团在中国期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李作鹏中将陪同,曾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