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继续大跃进 全面大跃进
辽宁省党代会批判右倾思想部署各项工作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辽宁省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9月5日到22日举行。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贯彻执行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反对右倾,鼓足干劲,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认真地学习了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以整风的精神和方法,对辽宁省的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达到了提高思想,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增强团结的目的。大会向辽宁省全党发出战斗号召:要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高举党的总路线的光荣旗帜,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抓紧时机,集中力量,勇往直前,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建设计划,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奋斗!
代表大会满意地指出,在辽宁省第一届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辽宁省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各方面工作都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1958年以来,辽宁省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各个战线上,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1958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了56.3%,其中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了62%,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各年产值增长的总和;铁路货运量比1957年增长31.2%;全省基本建设投资总额比1957年实际完成额增长57.2%。在农业战线上,党领导广大农民战胜了几十年来未有的严重干旱和部分地区的洪水,取得了大丰收。1958年,辽宁省农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23.8%。全省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财贸、文教、科学技术、卫生、体育、政法等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今年,辽宁省的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1至8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3.2%,铁路货运量增长34.5%。农业方面,夏收作物空前大丰收,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渔产、果树、柞蚕等也都有很大发展。财贸工作方面,1至8月份商品收购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7.3%,社会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3.1%。
会议总结了整风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化等一系列运动丰富的经验。其中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党必须领导一切,党的绝对领导是一切工作实现大跃进的最根本的保证;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就必须增强党的团结,向一切分裂党的言行进行斗争。同时,各项工作都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对待群众运动必须是大胆地去指导它,满腔热情地去支持它;今后要继续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要提倡敢想、敢说、敢做的首创精神,继续不断地解放思想,坚决批判各种各样的右倾思想。
大会指出,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辽宁省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以鞍山钢铁联合企业为中心的工业基地建设。今后经济建设的方针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基础,大力挖掘企业的潜力,更好地支援全国,并在此前提下,逐步扭转经济中的某些不协调状况,使之更好地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为了实现这一方针,大会在生产建设方面做了具体安排。
大会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对全省今后几个月的工作作了全面的部署。今后几个月辽宁省工业战线的中心任务,是要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建设计划、在今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奋斗。在厉行增产节约中要全面贯彻执行多快好省的方针。在工业生产方面,首先要大力抓紧原料、材料、燃料和电力的生产,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再增产钢二十万吨、铁十万吨、钢材二十万吨、原煤二百万吨,其他工业产品也都要相应地增产。机械工业要首先生产出今年急需的设备并按时成套供应。人民日常生活必需的轻工业品也要尽速增加生产,并迅速恢复和发展手工业生产。在基本建设方面,必须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特别是加快煤矿、电站、交通运输、城市水源和担负今年生产任务的其它项目的建设速度。在运输方面,必须大力组织铁路运输的快装快卸,并且积极开展一个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在工业生产和建设中,要注意提高质量,注意安全生产,加强设备维修,加强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同时,要厉行节约。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以整风的精神和方法,发动群众大鸣大放,不断批判和克服右倾思想。领导干部要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制度,深入群众中去领导群众,深入生产中去领导生产。要把群众的干劲引导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上去,广泛开展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的红旗竞赛,掀起群众性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农业战线上,当前一切工作都要以秋收为中心。农村中各级党组织都要加强对秋收工作的领导,发动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丰产红旗竞赛运动,提高劳动效率,保证秋收质量。今年秋收分配工作,必须遵照中央关于夏收分配指示的原则,妥善处理国家、公社、基本核算单位和社员之间的相互关系。今冬明春,要进一步整顿、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以生产为中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反右倾、鼓干劲,批判和克服少数干部中存在的右倾思想和少数群众中的资本主义思想,加强经营管理,整顿干部作风,把人民公社建设得更好,把公共食堂办得更好。为了给明年农业继续大跃进准备条件,要因地制宜地进行秋耕,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小型为主、社办为主、蓄水为主、当年收益为主”的农田水利运动,开展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在副食品方面,争取今年做到蔬菜自给,明年做到全省肉食自给。要加强对国营农场的领导,并且有计划地在大城市近郊区和工矿区建立副食品基地。发展群众性的饲养业,大力繁殖生猪,孵化家禽。水产部门应积极发展海洋捕捞,充分利用水库、江河,大力开展淡水养殖。公社应进一步开展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土副特产的生产。
做好今年的旺季购销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可以进一步粉碎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攻击大跃进的谬论,而且将给工农业大跃进以有力的支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克服商业人员中存在的右倾思想,反对资本主义思想对商业工作人员的侵蚀,使商业工作继续大跃进。今年全省丰收,必须坚决完成征购任务。在粮食工作上,必须贯彻执行中央提出的瞻前顾后、以丰补歉、细水长流、留有余地的方针;此外,要在人民群众中经常进行勤俭持家的教育。
大会联系各项实际工作,对右倾思想展开了系统的尖锐的批判。会议要求一切部门都切实进行反右倾的斗争。全省各级党的组织,要以反对右倾思想为中心,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结合当前工作,开展一次整风运动。
大会最后选出了本届省委的委员、候补委员,并且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

各族大团结 携手齐跃进
人大常委会欢宴各民族观礼团
新华社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酒会,欢宴来京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大典的各民族观礼团、青年学习团全体人员。
酒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班禅额尔德尼主持。包括五十多个民族的一千多名代表喜气洋洋,欢聚一堂。
林伯渠副委员长首先在宴会上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各民族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他说:我国各民族人民以无比欢欣的心情庆祝建国十周年,庆祝我国十年来的伟大胜利。在短短的十年内,我国各少数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基本完成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特别是1958年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取得了全面大跃进,并且在农村基本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使各民族进入了一个飞跃发展的伟大历史时期。
林伯渠指出:只有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够彻底解决民族问题。根据宪法的规定,我国聚居的少数民族实行了区域自治,一切散居和杂居的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少数民族占有适当名额的代表,各民族在祖国大家庭内,都以平等的地位和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参加了国家事务的管理和决定。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少数民族解放前在政治上无权的地位和受歧视、受压迫的痛苦境遇。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的实现,我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大协作、共同劳动、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各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更加巩固了。
林伯渠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极端仇视我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挑拨我国的民族关系,妄想达到他们反对社会主义和重新奴役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罪恶目的。他们的一切阴谋破坏都是枉费心机的。今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策动下所发动的反革命叛乱被迅速平息,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我们高兴地看到,西藏人民在平息叛乱后,正在为摆脱反动的、黑暗的、残酷的、野蛮的农奴制度,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运动。我们祝贺西藏人民的伟大胜利。
林伯渠最后说:让我们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反右倾,鼓干劲,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为实现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提前三年即在今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为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勇前进!
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在酒会上举杯祝颂:各民族的救星中国共产党万岁!各民族坚如磐石的伟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各民族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这时,各民族代表也起立为祖国各民族大家庭的团结、统一、繁荣、昌盛,为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观礼团副团长梅合买提·司马益代表各民族代表讲话。他兴奋地讲述了十年来我国民族工作的辉煌成就,然后表示:今后各民族一定更加亲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坚持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永远遵循着党和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他说,我们必须不断地巩固祖国的统一,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以汉族为中心的各民族大团结,积极争取汉族老大哥的支援和帮助,继续反对和克服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在我们少数民族中要彻底克服地方民族主义,同一切危害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现象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反右倾,鼓干劲,充分发挥各少数民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继续大跃进而英勇奋斗。
广西僮族自治区主席韦国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都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务委员会部分在京委员,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包尔汉、谢扶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杨静仁、谢鹤筹等。
宴会前,林伯渠、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曾接见了各民族观礼团和青年学习团的正副团长以及西藏的部分官员。

人大民族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举办报告会
汪锋向各民族代表报告民族工作成就
新华社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今天在民族文化宫礼堂联合主办报告会。
报告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主持。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在会上作了“关于十年来民族工作成就”的报告。
来首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各民族观礼团、各民族青年学习团的一千一百多各民族代表出席了报告会。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报告会。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部分宗教界人士。

保篮球队在天津胜河北队
新华社天津9日电 保加利亚国家男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天津和河北队举行友谊比赛,以七十二比六十二获胜。天津市的五千多名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这场精彩的篮球赛。动作快速灵巧的河北队,在开球后采取攻势,起初以四比零领先。客队接着以闪电式的快攻很快地扭转了战局。在身高二米零一的米尔契夫和中锋卡涅夫的默契配合下连连得分,打成五平以后,着着领先。到上半场结束时,以三十七比二十九领先八分。
下半场河北队采取了半场联防半场盯人的战术,发动猛烈反攻,身高一米九的王家祯在和客队争夺篮板球时跳得高,接的准,不断受到观众的喝采。安玉平和张春泰在切进对方的防线投篮时,也屡屡得分,在距离终场八分钟时曾追到五十比五十五。这时客队中距离投篮非常准确的萨沃夫上场,他和格·帕诺夫在河北队严密防守的情况下,采取中距离和远距离投篮的方法得分。直到最后一分钟,河北队虽然仍是顽强地发动进攻,但在上场队员平均身高一米九十以上的保加利亚队员的防守下,在篮下往往得不到投篮的机会,终于以十分之差败给了客队。

周总理接见苏班德里约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廖承志、章汉夫和章文晋。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司长苏斯卡、局长伊里亚斯·汉姆沙、秘书卡斯诺。
接见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苏班德里约等共进午餐。(附图片)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于10月9日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中)。图为接见时情形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周总理接见尼泊尔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尼泊尔王国乡村发展大臣、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图尔西·吉里博士和团员尼泊尔王国外交部外事秘书塔帕,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章汉夫、何英。(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10月9日,接见了尼泊尔王国乡村发展大臣、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图尔西·吉里博士(中)和团员尼泊尔王国外交部外事秘书塔帕(右)。图为接见时情形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

周总理接见印度国会议员乔奇姆·阿尔瓦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上午接见了印度国会议员乔奇姆·阿尔瓦。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何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

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社会名流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中午接见了巴基斯坦社会名流阿克巴尔汗和他的夫人、女儿,哈·伊斯巴哈尼和他的夫人。
在座的有卢绪章、侯德榜等。

陈毅副总理同苏班德里约继续会谈
新华社9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继续进行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廖承志、章汉夫和章文晋。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司长苏斯卡,局长伊里亚斯·汉姆沙。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欢迎苏班德里约
新华社9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尤扬祖,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司徒赞等。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人民公社显示巨大威力
陕西粮棉超产运动告捷
新华社西安8日电 陕西省粮、棉超产运动初步告捷。经过广大社员的后期加工管理,全省预计可比超产运动开展前多收粮食六亿五千多万斤,皮棉二十七万三千担。从已经收获登场的八百多万亩作物的产量看,许多地区在今年多灾的情况下,由于大搞超产再超产的群众运动,不断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终于获得了丰收。汉中专区一百七十万亩水稻,预计亩产可达五百斤以上。秦岭深山的镇安霍台公社杏坪生产队四百二十七亩水稻,每亩实产干稻一千零三斤三两,比去年平均亩产量高出一倍多。渭南华州公社六万亩玉米,亩产可达三百斤,比8月底估计每亩多收四十斤,渭北高原的邠县已收获的一万七千多亩秋作物,平均亩产可以超过计划产量五斤至四十斤。盛产棉花的泾惠灌区,棉桃普遍吐絮,初步测产,亩产皮棉一般在百斤左右。
陕西省的粮、棉超产运动的胜利,是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下,经过不断反右倾、鼓干劲、添措施得到的。运动初期受旱或不旱地区,一些干部和群众存在着“定局论”的思想,各地一面组织宣传大军,深入农村,大讲有利形势和人民公社优越性,一面在先进地区召开现场会议,通过看、算、辩等办法,打破了各式各样的“定局论”,使超产运动得以顺利开展。汉中专区8月下旬卷入超产运动的达一百五十万人,在七天内给三十万亩受旱秋田浇了一次水,锄了一次草。
在超产运动中,人民公社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很多公社、生产队,在等价交换和互助互利的原则下,大搞协作。延安专区在超产运动中参加协作的,有十万多人次;延安县各公社有三百九十七个生产队调出近三千个劳力,支援缺少劳力的一百九十三个队,及时给秋田施了肥、拔了草。许多没有受灾的地区,在“力争超产,誓夺更大丰收”的口号鼓舞下,紧张奋战夺超产。
全省超产运动获得显著成效的另一原因,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竞赛运动。9月1日,渭南菜州公社向全省各公社倡议开展“普浇丰收水,多施超产肥,多产一斗粮”的竞赛,很多公社立即起而响应。邠县各公社应战后,六万多社员,组成了二千三百多个专业队,投入了田间管理,在9月上旬,就给十四万亩秋田施了“超产肥”,二万八千亩秋田浇了“丰收水”。这个大范围的竞赛,又促进了管理区与管理区,生产队与生产队和社员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赛。在竞赛中,一方面,双方都在争上游,争第一,夺红旗;一方面,又互相关怀,互相帮助,只要自己创造了好办法,好经验,就毫无保留地告诉对方。
在竞赛运动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走上了生产的第一线,组织千人、万人检查团,使超产措施一加再加,干劲一鼓再鼓,产量一超再超。
现在,秋粮和棉花的超产竞赛运动,仍在全省热烈进行。晚秋粮食作物和棉花较多的地区,以“粮棉不到手,加工不到头”的意志,突击再施“增产肥”、再浇“丰收水”。已经开始收割的地区,十分重视细收细打,普遍建立了复收小组,前边收,后边拾,许多地方把秋粮打了再打,争取每亩比往年多收回粮棉五至十斤。

驳“打了一年消耗仗”论
钱明生
1958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我们河北省和全国各地一样,取得了工农业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的伟大胜利。广大人民为这些光辉成就而欢欣鼓舞,干劲冲天,信心百倍,正在为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而奋斗。
与广大群众这种精神面貌和思想感情相反,一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我们的伟大成就却进行了恶毒的攻击,他们污蔑我们去年是“打了一年消耗仗”,是“啃了老本钱”,企图从根本上否定大跃进的成就。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攻击大跃进的主要矛头是指向大炼钢铁和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他们说大炼钢铁运动是“得不偿失”或“有失无得”,说大炼钢铁是“只顾数量,不顾质量”,“以钢为纲,挤掉了一切”等等。他们想以这些理由来证实其“打了一年消耗仗”的谬论。
我省去年的大炼钢铁运动是不是“得不偿失”呢?我们说一年来大炼钢铁的成绩是极其伟大的。首先是钢铁工业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一年以前,我省除了龙烟铁厂以外,其他地方是不能生产一吨铁的。这就是我们的“老本钱”。经过1958年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已经从几乎“手无寸铁”的落后状况一变而为我国的主要产铁省份之一。从1957年到1958年,我省钢的产量由四十六万吨增到一百零四万吨,增长了一点一七倍,超过了旧中国从1890年到全国解放这五十九年中的最高年产量(1943年,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占领的东北在内,全国产钢九十二万吨);铁的产量在一年内增长了五倍,从十二万吨增到七十二万吨。这是整个旧中国走了二十五年(1910年到1935年)才走完的路程。我们一个省,一年就走过了旧中国几十年走的道路,这是多么高的速度!
经过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我省钢铁工业已经有了比较合理的布局和比较完整的体系。一年以前,只有一个龙烟铁厂,可是现在,我们已经建立起几十个大、小炼铁企业,形成了以中型高炉为骨干,以“小洋群”为基础的具有相当规模的炼铁工业,星罗棋布,遍布全省。过去我省的钢厂位置都在沿海地区的天津、唐山,而资源非常丰富的邯郸、承德地区却寸铁不产;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了邯郸和承德两个钢铁联合企业的建设,并且正在改造天津、唐山的钢铁企业。过去我省钢铁工业的生产情况是矿多铁少,矿石外调,炼成了铁,然后再把生铁内调炼成钢。天津、唐山炼钢的生铁,过去都靠山西、石景山、本溪供应,现在我们已经基本做到自给自足,以自己炼的铁直接供应唐山、天津两地的炼钢工业和全省的机械制造行业,不再由国家调进生铁了。
这就是我省一年来钢铁工业发生的伟大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绩。它不仅取得了钢铁工业的大跃进,并为今后整个国民经济的继续高速度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物质条件。事实证明“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是完全符合总路线规定的高速度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有眼不识泰山”,反而认为是“得不偿失”或“有失无得”。谢天谢地,如果是这样的“得不偿失”,那么我们宁愿更多的作些这样的“亏本生意”。
大炼钢铁是不是“只顾数量,不顾质量”?我们说从去年大炼钢铁一开始,我们就是既重视数量又重视质量的。我们为了钢铁能够高速度地生产,采取了大搞群众运动和“土洋结合”的方针。一方面建立了大量的土法生产的高炉,同时也建立了大量的洋法生产的小高炉。从产品质量上看,去年生产的七十二万吨生铁中有五十四万吨“洋”铁,十八万吨土铁,一百零四万吨钢中有六十七万吨“洋”钢和三十七万吨土钢。土铁、土钢虽然比洋铁洋钢质量低一些,但这对支持我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却发挥了巨大作用。它既保证了现代化的炼钢工业和机械制造业的需要,也保证了农村中制造农具的需要。一部分土铁并且直接炼成了“洋钢”。这样“土”“洋”结合,既增加了数量,又提高质量,打破了过去仅依靠洋法生产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受限制的局面,从而获得了1958年的钢铁大跃进。
对待数量和质量的关系问题,我们辩证唯物主义者认为,质变是由量变引起的。没有相当的数量就无法求得更高的质量。因此,我们在钢铁运动中就既抓数量也抓质量,在增加数量的基础上提高质量,然后在质量提高的同时,进一步保证更大的数量的增加。我省钢铁运动的发展就是按照这样一个客观规律进行的。当炼铁工业还几乎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我们突出地抓数量,从数量中求质量,大量地发展“小土群”和“小洋群”。而当“小土群”和“小洋群”已经大量地建立起来之后,我们又及时地提出了整顿巩固提高的方针,以“小洋群”代替了“小土群”,并且进行了定点,改进管理,提高技术等一系列工作。因而今年以来生铁质量逐步提高,现在生铁合格率已经达到了82%以上,转炉钢的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6%以上。经过巩固、提高的“小洋群”炼铁企业,不仅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炼铁生产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在最近的高产旬中日产生铁最高的一天达到七千五百二十二吨,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跃进。
一年来钢铁工业的发展过程,生动地说明了我们是正确地掌握了数量和质量的辩证关系,从而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攻击我们“只顾数量,不顾质量”,并不是他们重视质量,而是根本反对“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反对钢铁工业的高速度前进。
是不是“以钢为纲,挤掉了一切”呢?回答是否定的。1958年由于正确地执行了“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我省国民经济实现了全面的大跃进。1958年我省工农业总产值同1957年相比较,增长了59.63%,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平均增长速度的三点七倍。1958年比1957年原煤产量增长了66%,为第一个五年计划平均增长速度八倍多;发电量增长了47%,为第一个五年计划平均增长速度的二倍多;机械工业更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重型机械设备的制造能力大大提高了,过去我们没有生产过冶金设备,现在我们已经能够成套地生产中小型冶金设备了;轻工业也有了飞跃的发展,棉纱产量增长了58.52%,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增长速度的十一倍,机制纸,增长了36%,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当然,在一个短时期内,大炼钢铁运动也曾有过一些缺点,例如:影响了一些部门的煤炭供应和电量供应,多占了一些农业劳动力等。但是这些暂时的局部的而且很快就已纠正了的缺点,比起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大跃进,只不过是十个指头中一个小手指头甚至不到一个小手指头而已。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还攻击1958年水库搞的太多了,“受益很小”,意思是造成了无谓的“消耗”。但无可争辩的事实已经证明,修水库不是“受益很小”,而是受益很大。1958年我省农业总产值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平均增长速度高十五点八二倍,其原因,主要的一条是兴修了各种水利工程,战胜了旱涝灾害。这是和农民群众凭借公社的力量,移山倒海,改变我省春旱秋涝的规律分不开的。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六座拦河巨坝一年崛起,使大坝上游的山谷间形成六个宽阔的人工湖,总面积达三百多平方公里,把水库上游四万多平方公里的水源全部控制起来。今年我省中部和北部连降特大暴雨,各河先后出现数次洪峰,但是由于六大水库拦住了四十五亿立方米的洪水,不仅使广大平原地区免除洪水灾害,而且保证了比大跃进的1958年还大的农业生产大丰收。这和1939年河北省闹大水灾,到处是卖儿鬻女的荒凉景象比起来,实在是天上地下。同时,农田水利也在不断取得巨大胜利。只1958年全省水浇地即增加了五千多万亩,其中当年受益的三千一百多万亩,相当原来灌溉面积的一倍多。公社化后,农田水利又向灌溉机械化迈进。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打机井五万四千多眼,拥有动力机械五十三万九千多马力,机械灌溉面积达到八百多万亩,比1957年扩大近六倍。全省人民利用这些水利设备,征服了1958年和1959年多少年所未有的干旱,并为今后的抗旱斗争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闭眼不看大跃进的辉煌成就,而对大跃进中所发生的某些缺点,却死抓住不放,某些缺点明明早已经克服了,他们还在夸大渲染,这样,他们就得出了一个大跃进是“打了一年的消耗仗”的错误结论,到处叫嚷。他们用心何在?这是不难了解的。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把大跃进的成就说成是“打了一年消耗仗”,从根本上说,这是由于他们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看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反对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反对“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正确方针,反对高速度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干部和人民群众干劲冲天、意气风发地按照党的路线、方针行动起来了,大干起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不高兴,不赞成,因此就颠倒黑白,把成绩说成缺点,把前进说成后退,把一年的伟大成就,说成是“打了一年消耗仗”,企图以这样的手段,松人们的劲,泄人们的气,达到他们抵抗、丑化党的总路线和大跃进的目的。但是,事实终究是歪曲不了的。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伟大成就的、觉悟了的广大劳动人民,是不会受骗的,他们决不会因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散布悲观荒谬论调而松劲、泄气,相反的,他们将用更大的跃进步伐,在前进道路上创造更光辉的成就,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谰言彻底粉碎!
(原载10月8日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