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住当前农村有利形势,为明年更大跃进早作准备
英雄儿女揭开冬修水利序幕
江西各级干部领导三十万民工大闹竞赛
甘肃赶调大量人力和物力投入水利前线
据新华社南昌9日电 江西揭开水利冬修序幕,三十万民工投入冬修运动,力争提前完成今冬明春水利兴修任务,为明年农业生产大跃进早日做好准备。
中共江西省委早在今年8月上旬就制定了今冬明春的全省水利兴修计划,决定新建各种水利工程四万一千座(其中灌溉万亩以上的大型工程三百五十七座)。这些工程完工后,将扩大与改善灌溉面积一千万亩。目前,全省已经有一百多座灌溉万亩以上的大型工程全面开工,一百四十多座中型工程和数千座小型工程同时开工。上饶、吉安、宜春等专区各县冬修运动已经全面展开。上饶专区仅玉山、波阳两县就有六万民工在兴修水利。吉安专区吉水、泰和、永新县已安排了四万多民工参加冬修。宜春专区清江、丰城、萍乡、宜春等十二个县开工的水利工程达二百座,战斗在工地上的民工达七万人。赣南行政区计划今冬明春建成的十五座大型工程,已经勘探、设计就绪,即将全面开工。
随着冬修运动的开展,各级党委对运动及时加强了领导,发动民工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红旗竞赛和技术革新热潮。中共宜春地委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带领技术人员分别到各工地巡回指导冬修工作。吉安专区各县县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上阵指挥作战,并派出县委委员常驻工地领导冬修。在上饶专区的二百多个水利工地上,已出现比速度、赛质量的“双比”红旗竞赛热潮,平均工效由零点八立方米提高到了二点八立方米。
为了解决器材不足的困难,各个水利工地千方百计地办起了成千上万座水泥、炸药、工具修造等小型工厂,就地取材,大量生产水利建设需要的各种器材。九江专区各水利工地兴办的一百多个水泥厂、炸药厂,已生产了一百吨水泥和一万斤炸药。抚州专区各水利工地兴办的工具修造厂,生产能力可以完全负担各工地修配和生产中、小型工具的任务。
江西省各专区、县、公社在省委确定计划之后,层层召开了水利工作会议,分析了今冬明春兴修水利的有利形势,一致认为:人民公社的优越组织,社办工业的飞速发展,十年来兴修水利的丰富经验,是完成今冬明春水利兴修任务的十分有利的条件。各级会议确定了本地区兴修水利的任务,并且制订了具体措施。各地的主要措施是:一、继续贯彻“蓄水为主、小型为主、社办为主”的方针,充分发挥公社人力、物力、财力的作用。二、合理安排劳力。今冬明春各地计划安排占总数30%的劳力修水利;统一组织各种专业队,实行大兵团作战。同时,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广泛开展协作,互相调剂劳力、器材。三、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一面大闹工具改革,发动群众创制新的工具,提高工效,争取平均工效达到三立方米;一面大量兴建工地小型工厂,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基本上自己解决器材的需要。四、加强领导。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专职干部专门负责,干部上工地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现场指挥作战。
新华社兰州8日电 甘肃省今冬明春大修水利的序幕已经揭开。
全省各地正在为兴修水利准备好工具、草料、木材、石料、石灰、水泥和火药等物资;大部分准备好的物资已经运到施工现场。各地由干部、农民、技术员组成的大批勘查设计规划队,在9月中旬就把今冬明春要兴修的主要水利工程勘查、设计、规划完毕,已交出规划设计图和施工资料。现在,平凉、天水、张掖、定西四个专区和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地农民,已成千上万地进入水利建设工地。动手最早的山丹县,由于领导亲上火线,深入施工现场,发动群众开展评比竞赛,每人每天工效比初开工时提高近一倍半,在最初五天内修水渠二十三条。天水市每天出动四万多人,已新修水地一万七千六百多亩。
甘肃省规划在1960年水利年度兴修和整修水地八百万到一千万亩,其中75%以上将由人民公社完成。计划动员全省40%至60%的劳动力,大干一百天,力争在今冬明春完成任务80%左右。完成这一计划以后,全省平均每人便有水地三亩多。

北京市委号召全市职工奋勇夺取今年最后胜利
提前半月到二十天完成计划
新华社9日讯 “鼓足干劲,抓紧时机,力争提前半个月到二十天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积极进行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这是中共北京市委在8日召开的全市工矿企业领导干部会议上向全市职工发出的战斗号召。
当前北京市工业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形势非常好。由于坚决贯彻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不断地反右倾、鼓干劲,全市广大职工夺优质争高产、提前完成计划、争取“满堂红”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已经广泛展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经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前线指挥生产。因此,全市9月份工业总产值比8月份提高2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6%,成为今年以来生产水平最高的一个月份。1月至9月全市累计工业总产值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钢、钢材、生铁、原煤等主要产品产量都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钢、钢材、生铁分别比8月提高了31%、39%和21%,京西煤矿煤产量比8月份提高了25%;产品质量继续提高。交通运输战线也超额完成了计划。
欢庆建国十周年以后,各厂矿职工的斗志更加昂扬,很多工厂做到了10月生产“开门红”。京西煤矿1日至4日计划产煤四万五千吨,实际完成五万二千吨,超额15.88%。北京电子管厂4日开工生产的第一天,全厂九个分厂都完成了日计划,当天的日产值和产量分别超过计划55%和16%。现在全市职工正为“日日红”“全月红”的目标英勇奋战。
会议指出,前三个季度全市工业交通战线上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最后一个季度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必须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乘胜前进,在第四季度内一鼓作气,力争提前半个月到二十天完成全年计划。会议根据这一目标,提出了钢、生铁、钢材、煤等主要产品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的具体要求。为了明年更大跃进,使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水平不低于今年第四季度,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各厂矿必须同时积极进行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如原材料、设备订货、机器设备检修、半成品储备等。
为了胜利完成第四季度的艰巨任务,会议指出各厂矿企业必须继续深入地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进一步深入发动群众,反右倾,鼓干劲。各单位要在最近几天内召开群众大会,讲形势,交任务,发动更大规模的增产节约高潮。要进一步抓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抓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经验,引导群众达到更高的生产水平。要加强原材料的调剂,进一步挖掘物资潜力,作好运输工作。各厂矿企业、各工业局在抓生产的同时,要抓运输。要加强领导,抓措施,抓调度,抓紧解决问题,各企业要天天、班班检查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
会议最后指出,在生产大跃进中,要特别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加强生产安全工作,并且注意节约煤电。

周恩来同志和谢胡同志会谈
新华社9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今天晚上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举行了会谈,并共进晚餐。
阿尔巴尼亚方面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哈基·托斯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工矿业部部长阿迪尔·查尔查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米哈尔·普里夫蒂。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部长曾山。

在华北地区上空
我击落美制蒋机一架
新华社9日讯 美制蒋空军RB—57D型高空侦察机一架,于7日上午窜扰我华北地区上空,被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李济深先生昨日逝世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前往吊唁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先生,患胃癌及脑动脉血栓形成,经医生多方诊治无效,于1959年10月9日上午8时27分在北京逝世。李济深先生广西僮族自治区苍梧县人,享年七十五岁。
李济深副委员长逝世前,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等,曾前往医院看望他。
新华社9日讯 李济深副委员长的遗体在9日下午五时入殓。根据死者生前的遗嘱,遗体并已于晚间火葬。
今天前往瞻仰遗容和向遗体告别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林枫和部分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程潜、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以及部分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李济深副委员长生前友好等。
入殓时,李济深先生的夫人、子女及其亲属在旁守灵。
李济深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9日讯 李济深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在9日成立,名单如下:朱 德 韦国清 王昆仑 王绍鏊 邓宝珊 叶剑英 包尔汉 刘伯承齐燕铭 朱蕴山 沈钧儒 宋庆龄 李四光 李任仁 李维汉 陈此生陈劭先 陈其尤 陈叔通 陈绍宽 陈嘉庚 陈 毅 何香凝 林伯渠林 枫 欧阳予倩 张云逸 张 苏 张治中 张难先 阿沛·阿旺晋美邵力子 罗荣桓 帕巴拉·卓列朗杰 季 方 周恩来 胡耀邦 唐生智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徐 冰 徐萌山 许德珩
 郭沫若 康 生梅龚彬 彭 真 黄炎培 程 潜 傅作义 载 涛 董必武 熊克武蒋光鼐 蔡廷锴 卫立煌 赛福鼎
李济深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通告
李济深副委员长灵堂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凡团体或个人吊唁请于10月11日(星期日)上午9时至下午4时前往。
治丧委员会办公处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电话:3局7128、3局6528
讣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先生于1959年10月9日上午八时二十七分在北京因病逝世。择日举行公祭。特此讣告。
李济深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
(附图片)

让更多的新矿井和洗煤厂提前投入生产
四十个煤矿建设单位大竞赛
水利电力部号召全体建设职工提前完成今年安装和建设计划
新华社郑州9日电 煤炭工业部、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在河南省平顶山召开全国煤矿基本建设干部会议,号召全国煤矿建设职工进一步加快基本建设速度,使更多的新矿井、洗煤厂及早投入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基本建设计划。
这次会议总结了今年头八个月煤矿基本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会议指出,今年煤矿基本建设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完成的工作量和移交生产的矿井生产能力,都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各种工程的建设工期普遍缩短。年产煤九十万吨的平顶山郝堂矿矿井,建设工期只用了二十个月;目前国内最大的年洗煤二百万吨的马头洗煤厂,建设工期只用了二十四个月。这些工程都比设计要求提前几个月和一年多建成投入生产。峰峰矿的三座简易洗煤厂,从开工到移交生产,只用了四个月,比过去同样规模洗煤厂的建设工期缩短一年左右。
会议指出,今年煤矿基本建设计划规定,移交生产的矿井生产能力将比去年增长35%,移交生产的洗煤厂生产能力将比去年增长十一倍。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对于保证实现今年三亿三千五百万吨煤的生产计划,促进钢铁工业的发展,为明年煤炭工业的继续大跃进,都有重大意义。会议提出当前煤炭工业战线必须生产建设双跃进,要继续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搞群众运动。煤矿建设要继续推广各种先进经验,加强计划管理,实行投资包干,班组经济核算和质量验收等制度,全面实现跃进指标和大面积的丰产。
会议期间,各地代表热烈地开展了省与省、局与局、区与区的对手赛,挂钩赛。黑龙江省提出了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计划的条件同河南省竞赛;河北省峰峰基本建设局提出,要以十六个月建成薛村大型矿井(设计年产量九十万吨)的速度,同正在建设的平顶山一号井(设计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竞赛。会上提出相互竞赛的有四十多个单位。
据新华社9日讯 水利电力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各基本建设工地在第四季度中乘胜前进,提前一个月完成原定全年安装二百三十万瓩发电设备的计划,并且争取到今年年底,超额20%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
这个指示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基本建设一直保持着高速度的发展。1月至8月,全国投入生产的发电设备容量达七十一万瓩,比大跃进的1958年同期建成的发电设备容量还多18%。9月以后,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鼓舞下,全国电力工业基本建设出现了更大的跃进局面。许多电站建设工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各部门之间的协作空前加强,新的生产纪录一个接着一个出现,施工进度大大加快。9月份一个月内,全国新安装的发电设备容量就达五十七万瓩,相当于前八个月投入生产的发电设备容量80%。现在,这个增产节约运动还在以万马奔腾之势继续向前发展。根据这一形势,加上目前大部分发电工程的厂房已经盖起,主要设备已经到齐等有利条件,水利电力部认为在第四季度内继续大跃进,争取提前和大大超额完成今年的装机容量计划是完全可能的。关键在于必须彻底克服少数干部中的右倾松劲情绪,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把增产节约运动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水利电力部要求各基本建设单位在第四季度中必须抓好以下几个环节:加强设备配套和重要器材的统一调配工作。领导干部要继续加强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发现问题,立刻解决。在大抓电站建设工程的同时,必须抓紧与之相适应的送变电工程的建设,加强新机运行人员的培养训练工作,使新发电工程投入生产以后,能够及时安全地把电力输送出去。

专栏:社论

让重点工程提早投入生产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中,对于当前基本建设部门的任务作了明确的指示。这就是:“基本建设战线必须集中力量,保证重要项目,首先是今年需要投入生产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迅速发挥投资效果。”现在,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在以新的战斗姿态,掀起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力争重点工程提早投入生产,和提前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今年全国计划完成投资额二百四十八亿元的基本建设工程,比大跃进的1958年完成的国家预算内投资多三十余亿元。计划施工的七百八十八个限额以上的基本建设项目,大部分要在今年内全部或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炼铁、炼钢、轧钢等生产能力,都将增长几百万吨,煤炭开采能力将增长几千万吨,其他工业部门的生产能力,也将有很大的增长。这是一个宏伟的继续大跃进的计划。这个基本建设计划的完成,不但对于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有重要作用,而且特别是对于明年和后年的发展有着更加重大的影响。
今年前八个月,全国基本建设战线的职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1至8月份,全国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9%,比1957年全年的投资额还多,历年来都没有过这么大的投资规模。大批工程投入生产,使全国工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按每月平均增加的生产能力来看,今年1至8月份有十九种主要产品大大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水平。炼焦、炼铁、天然石油、人造石油等八个月新增生产能力,还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累计增加的能力。在水利建设方面,1至8月份完成的投资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76.9%。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公布以后,基本建设战线上出现了新的更大的生产高潮。9月份,全国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额比8月份猛增54%;全部和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工程项目,已经由前八个月的一百八十多个,增加到二百三十多个。9月一个月,炼钢、炼铁、硫酸、发电、煤炭开采、机制纸等新增加的生产能力,相当于1至8月份累计数的一半以上;洗煤、水泥9月份新增加的生产能力,还超过了1至8月份新增加的生产能力的总和。今年以来,绝大部分工程的质量都提高了,工程成本也有所降低。我国基本建设的这种辉煌的发展和欣欣向荣的气象,有力地回击了外国反动派对我国大跃进的无耻污蔑,也有力地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企图否定大跃进、高速度的谰言。
我们当前的任务是要趁着这一大好的形势,继续反右倾、鼓干劲,在今年最后的两个多月中,更加加快建设进度,提高质量,保证重点工程早日投入生产。重点工程提早投入生产,既可以迅速发挥投资效果,扩大工业生产能力,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又可以腾出力量,为明年基本建设作好准备,保证明年一开工就能高速度跃进。
怎样才能加快建设速度,保证重要工程项目特别是今年需要投入生产的项目提早投入生产呢?
加快施工进度,提前完成今年基本建设计划的根本保证,是坚持政治挂帅,克服右倾思想,鼓足干劲,深入开展厉行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这是去年和今年的大跃进的实践完全证实了的。但是,也有少数干部曾经对大跃进以来取得的成就和今年工作中的有利条件估计不足,过分夸大了某些暂时性的困难,产生了松劲、畏难等右倾情绪和右倾思想。他们对伟大的群众运动不是积极支持和领导,而是采取了资产阶级的老爷式的态度,站在旁边评头品足,给群众泼冷水,泄群众的气。这是完全错误的。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是粉碎右倾思想和对待困难的“软骨病”的有力武器。各地基本建设部门应该紧紧掌握这一武器,在全体干部、工人中进行深入的教育,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进一步鼓足干劲,深入开展轰轰烈烈的厉行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所属北京钢厂工地的一项收尾工程,原来计划到9月15日完工,许多干部还认为没有把握;经过反对右倾松劲情绪,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结果除油毡因当时连日下雨不能铺以外,其余工程已在8月20日完成了。这是无数的例子中的一个,证明党的八中全会反右倾鼓干劲的方针是在基本建设战线上保证加快建设速度的完全正确的方针。
大跃进以来证明行之有效的多快好省的办法,必须坚持实行和大力推广,并在今年的实践中进一步发展。为了加快建设速度,必须坚持对工程项目进行合理的排队,集中优势力量,分批分期打歼灭战。“全面开花”、“分兵把口”的作法,会分散人力、物力,求快反而快不了。在保证重点的前提下,采取分批突击的办法,完成一批再突击一批,才能加快施工进度。收尾工程尤其要抓紧。北京市突击收尾工程的经验可供各地参考。他们的作法是:从市到工地成立各级收尾竣工联合指挥部,设计、施工、建设部门和承担制造设备的单位在集中领导下,同心协力,共同作战;挖掘施工和建设单位的内部潜力,加强材料和设备的供应工作;发动群众根据收尾工程的具体条件,制定分期、分批、分项目突击收尾的施工计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组织快速施工,速战速决;建设部门和施工部门的领导干部亲自上阵,具体指挥生产,抓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这里,建筑企业的职工要明确树立为生产服务的思想。完成任务多少,不能光看工作量,还要看实物工程量,看是不是按时投入生产。如果只看产值、工作量的大小,在迅速完成主体工程以后,把收尾工程完工时间拖得很长,这会影响国家建设速度,不能迅速发挥投资效果。这种情况应当避免。
为了保证重点工程尽早投入生产,当前要狠狠地抓紧工程进度,大搞技术革新运动,提高劳动生产率,特别要抓分旬、分月的交工计划,保证按旬、按月完成工程进度。在抓进度的同时,要在每一项基本建设工程中贯彻执行多快好省的方针,全面实现高产、优质、安全、低成本。各单位需要继续教育职工树立数量、质量并重的全面观点;认真贯彻执行保证多快好省地进行建设所必需的施工程序和规章制度。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应该立下雄图大志,力争今年最后两个多月完成的工程项项质量优良。基本建设部门应该把厉行节约当作保证完成今年计划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单位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多节约一些材料用于更多的工程,以便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建设计划,同时,也为明年第一季度基本建设继续大跃进准备更好的物质条件。无数事实都证明,作好了优质、节约、安全工作,就能更好地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基本建设高速度发展。
要加快工程进度,及时供应成套设备是一个重要关键。全国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正在抓紧时间,把今年需要的设备及时成套地赶制出来。各地和中央各部还要作好设备、材料的统一调剂工作,以便解决某些工程项目在设备、材料的交付时间和材料的品种规格等方面可能不完全适应施工要求的问题。
为了保证重点工程及时投入生产,各地应抓紧有关协作配合工程的建设。供水、供电、供气和交通运输等工程的进度,必须和主要工程的进度相配合。由于今后两个多月将有大批建设项目移交生产,各地、各部门现在应抓紧作好生产准备工作。原材料的供应、技术力量的调配、工卡量具的准备、工艺图纸的学习等,必须赶在前面,以便新建成的工程迅速发挥作用。
我们深信,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伟大号召下,经过基本建设部门全体职工的努力和各有关部门的协作,今年要完工的各项重要工程一定可以按时或提前建成投入生产,全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一定能够圆满地超额地胜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