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钢煤战线齐奏凯歌
九月钢产量比八月增加二十多万吨超过1949年总产量
三季度煤炭超产近五十万吨;35处新井九月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30日讯 全国钢铁工业战线气势磅礴的生产竞赛运动,把钢铁生产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9月份,全国钢、铁和钢材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钢比8月份增产了二十多万吨——这个超产的数量比建国的1949年全国钢产量的总和还多得多。铁和钢材分别比8月份增产了四十多万吨和十万吨左右。这是英雄的钢铁工业职工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出的最珍贵的礼品。
9月份,钢铁工业战线的最突出的特点是,无论重点或一般钢铁企业,都是捷报频传,生产蒸蒸日上。鞍钢从9月1日到25日,钢和铁的生产就出现了七次日产新纪录。钢产量仅次于鞍钢的上海各钢厂的产量也在节节上升,9月25日创造的日产量的最高纪录,比8月份平均日产量猛增了7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云南和青海两省都在本月份提前完成了全年生铁的国家生产计划。贵州省也提前完成了全年产钢的国家计划。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最近几天许多重点企业或地方的钢铁企业,钢、铁和钢材等主要产品的日产量,一般都巩固在或接近于新纪录的水平。这是钢铁生产战线上的新的可喜的形势,大大地鼓舞了全体钢铁工业职工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一千二百万吨钢的任务的信心。
由于加强了生产技术措施和深入开展以高产、优质和低成本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比先进、学先进和赶先进,这个月无论是炼钢的平炉、电炉或转炉,炼铁的大中小高炉或轧钢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就。鞍钢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9月中旬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了九点九,创造了投入生产以来的最高纪录。本溪钢铁公司东风号大型高炉,9月以来平均利用系数也高达二点三三,超过了全国大型高炉利用系数最先进的鞍钢九号和三号高炉。去年在大办钢铁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两支生力军——炼钢转炉和炼铁小高炉,更是进展迅速。9月中旬,转炉钢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增长了48%。8月以前,各个地方小高炉的利用系数一般只是零点七左右,现在山东、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已超过了一。各省、市、自治区中小高炉生铁的合格率9月中旬比上旬提高了1%。每炼一吨铁消耗的焦炭也进一步降低。
目前,全国钢铁职工满怀着胜利的喜悦,正在巩固已有的成绩,乘胜前进,争取在10月份和第四季度取得更大的胜利。
据新华社30日讯 全国煤矿职工高奏凯歌,以提前两天超额近五十万吨完成第三季度原煤生产任务的优异成绩,向建国十周年献礼。到9月28日止,全国今年原煤产量累计已达到二亿五千五百三十多万吨,完成全年计划三亿三千五百万吨的76.3%。按现有生产水平计算,肯定可以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全国煤矿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反右倾、鼓干劲,迅速地掀起了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这个群众生产运动的新高潮,除去群众发动深入、产量增长迅速等以前所具有的特点以外,一个新的特点,是生产更加全面地跃进。全国一百四十个局、矿9月份的生产计划,提前四天就完成了。这些局、矿的产量,从进入9月份的第一天起到28日止,每天都超额完成计划。与此同时,掘进工作也超额完成了计划。全国煤矿生产打破了历来月初松月末紧、上旬松下旬紧、掘进松采煤紧的惯例,出现了均衡生产全面跃进的新局面。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下,各矿的党委书记和矿长等负责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单位,发动群众,加强了生产前线的指挥工作。峰峰矿务局的党委负责干部和一位副局长到五矿担任党委书记和矿长,深入地发动群众,使这个矿由长期不能完成计划的状况一跃而变为日日超产。现在,全国煤矿职工正在乘胜前进,力争为国家超产更多的煤炭;同时积极作好生产准备工作和机电维修工作,决心作到10月生产开门红,日日红,全面红。
据新华社30日讯 全国煤矿基本建设职工全面超额完成了9月份国家计划,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据煤炭工业部统计,9月份全国建成投入生产的矿井共有三十五处,总设计年产能力为九百六十万吨,超额54%完成了国家计划。9月份一个月投入生产的矿井能力,比今年头八个月移交的总能力还多九十二万吨。

用鲜艳的钢花向国庆献礼
武钢一号平炉提前出钢
苏联专家对平炉的建设贡献巨大
据新华社武汉30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炼钢厂一号大型平炉在今天上午一点三十分炼出了第一炉钢,钢的质量完全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至此,武钢提前九个月跨上了既出铁又出钢的新阶段。
由苏联帮助我们设计的武钢炼钢厂,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新型炼钢厂之一。它在设计上集中了现代炼钢技术的最新成就,炉顶温度的控制、炉膛压力的调节、煤气和空气变向和流量,都用计器仪表自动记录和自动调整。
武钢炼钢厂这次投入生产的,除了一号大型平炉以外,还有磁性材料间、落锤破碎间、脱锭间、钢锭模准备间和整模间等二十八项辅助工程,以及动力、供水排水、交通运输等设施;这些辅助工程和设施,为武钢另外几座平炉的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武钢原计划在1960年7月1日出钢。武钢的建设者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根据轻重缓急,把工程项目进行详细的排队,大胆地革新了施工方案。在今年8、9月里,全体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的鼓舞下,更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日夜紧张施工,决心提前建成一号平炉,向建国十周年献礼。工业安装工人提前十二天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并且以优等的主厂房金属结构安装质量交给了国家;筑炉工人以八天时间完成了镁砖的砌筑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七天;机器安装工人在安装三百五十吨铸锭吊车中,由架工王宪荣和技术员曹典渡共同革新技术,改装卷扬机,使五十马力的卷扬机顺利地吊装上了七十八吨重的主梁,解决了卷扬机能力不足的难题;著名的苏信越先进小组,一个组担负了三个组的工作,并以三十天的时间完成了三百五十吨吊车的安装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半个月。
武钢一号平炉系统工程的建设,得到了全国人民热情的支援,因而保证了这个巨大工程高速度建成,全国十五个城市和四百个机械、电机制造厂,都为武钢一号平炉系统工程赶制了设备。在支援和协作中,各省市都是书记挂帅、亲自布置、检查、抓到底,大大加快了设备制造的速度。
据新华社武汉30日电 苏联专家们对武钢一号平炉系统工程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平炉建设过程中,以巴杜洛夫组长为首的苏联专家们先后提出了二百多项重大建议,并帮助培养了大批干部。为了处理主厂房的地基问题,苏联地质专家波利申、米赫也夫、罗金等三人,冒着盛暑赶到武钢,作了多次现场观察,分析了各种设计方案和资料,使这个问题得到迅速解决,既保证了地质质量,又节约了投资四百五十万元。康斯坦诺夫和奥坤两位专家又帮助选择了先进合理的施工方案、总平面布置和施工进度计划。
在施工中,苏联专家们多方面地帮助武钢贯彻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马托尔斯基和哈齐扬两位专家考虑了技术上的许可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以后,支持了把平炉操作平台由钢结构改成钢筋混凝土结构,把沉渣室烟道系统基础层由混凝土结构改成为沙垫层结构的建议,仅沉渣室一项就节约了四十二万元。炼钢专家捷辽申根据中国的情况,把平炉原设计的铬砖改为镁砖和高铝砖。彼特连柯专家看到吊车梁轨道长短不一,便主动找其他专家研究,提出了按吊车轨道长度分组安装的建议,既利用了材料,又便利于生产。

银花朵朵献佳节
河北浙江新棉铃多桃大质量好
据新华社天津30日电 我国主要产棉区之一河北省的棉花,从南到北普遍丰收。据9月下旬初步统计,全省已收摘籽棉三亿九千四百多万斤。
全省棉区人民公社社员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斗志昂扬,正在继续加强棉花后期管理,并且掀起了随吐絮、随收摘、随交售的竞赛高潮。邯郸专区有九十六万多人投入棉花后期管理和收摘工作。磁县成安公社的社员们经过讨论决心在今年实现亩产皮棉二百斤,全社十万亩棉花,头喷花还没有摘完,就已经摘了籽棉一千一百二十万斤,平均每亩一百一十二斤,其中的“万亩丰产方”,平均每亩已收摘籽棉二百四十斤。
今年河北省一千四百多万亩棉花,生长发育得非常好:落铃少,结桃多,吐絮早,纤维长,品级高。占棉田总面积四分之一的丰产方,棉花长得更为茁壮。据调查:邯郸专区、石家庄专区及天津市南部主要产棉区的一千一百多万亩棉花,每亩三千株左右,一般平均每株有成铃八、九个,幼铃两个,花蕾两三个。丰产方平均每株成铃达十三、四个。
据新华社杭州30日电 浙江省一百八十万亩棉花已全面进入收摘旺季。
今年浙江省棉花普遍生长良好,结铃多,棉桃大,吐絮白。全省主要棉区慈溪县四十八万亩棉花开摘以来,产量普遍比去年提高,预计可以增产两三成。新棉区的六十万亩棉花,也获得丰收。金华县新棉区第一年种五万八千亩棉花,平均每亩已收获籽棉一百零一斤。(附图片)
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几年来开垦了数百万亩荒地,收获了大量的粮食和棉花。这是玛纳斯河流域棉花丰收的景象。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人民公社力量大灾年变成丰收年
中稻早秋普庆丰收
十三省市中稻登场许多公社增产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四十河北山东江苏等省早秋作物收割完毕丰收喜报不断传来
据新华社30日讯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南方各省、区的中稻和黄河流域的早秋玉米、谷子、高粱等粮食作物普遍丰收。这是各地人民公社战胜严重的干旱等自然灾害所取得的丰收硕果。
目前,四川、湖南、江苏、安徽、云南、湖北、贵州等十三个省(区、市)种植的一亿五千多万亩中稻,已基本收割完毕。从各地收打脱粒的情况看,许多县和人民公社的中稻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一般增产10%到30%,高的增产40%以上。云南省一千五百多万亩中稻平均亩产量估计可比去年增产近三成。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经过验收的九十二万多亩中稻,平均亩产九百零九斤,比去年约增产三成。四川川西平原四百多万亩中稻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二成。湖南省一千七百多万亩中稻普遍获得了大丰收,到9月18日止,这个省已超额完成了中稻征购入库任务。湖北黄冈专区中稻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二成四。安徽省淮北地区过去被人们认为是不能种植水稻的地区,由于实现了河网化,把旱地改成水地,今年种植的中稻出现了大面积的高额丰产田。阜南柳林人民公社四千七百多亩中稻,经过收打脱粒核实,平均亩产一千一百六十四斤,比去年增产一倍多。
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川、陕西、山西等省种植的一亿三千万亩左右玉米、谷子、高粱等早秋粮食作物,目前收割工作也已基本结束。在收打脱粒的过程中,丰收的喜报不断传来。江苏省一千六百多万亩早秋作物,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七成以上,平均亩产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山东省三千多万亩早秋作物全部收完,脱粒已基本完毕的郯城县,三十四万多亩早秋作物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河北省已收的二千五百多万亩早秋作物,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二成。河南省一千八百万亩早秋作物普遍比去年增产。今年各地在收割中稻和早秋粮食作物中,都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提出的在秋收中要作到割好、打好、收好、交售好、分配好、保管好的六好要求,普遍地进行了思想动员,有计划地安排了劳力、畜力和工具,适时、细致地进行收打。河北省许多人民公社采取按工序建立割、拉、打、拾不同的专业队,实行流水作业,使工序衔接得紧,加快了收割进度,提高了收割质量。山西晋北专区开展收完又收再收,打完又打再打,扬完又扬再扬的“三收三打”的细收细打运动,秋收工作做得特别好。
今年各地中稻和早秋作物的大丰收,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是人民公社巨大威力的成果。值得特别一提的是:7、8月间正当秋熟作物结实、灌浆的时候,盛产中稻和早秋粮食作物的地区遭受到了严重的干旱,干旱的程度同1928到1944年间发生的六次大旱相似,但由于各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并充分利用大进跃以来兴修的大量水利工程,及时地进行抗旱抢灌,使受干旱的农作物一般生长良好,欣欣向荣,获得了大丰收。山东省农民歌颂大丰收道:“人民公社力量大,灾年变成丰收年。”(附图片)
河南扶沟县泛区人民公社的谷子穗大粒饱,多么叫人喜爱。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祝武钢出钢
本报评论员
在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的前夕,武钢一号平炉流出了第一炉钢水。这是武钢全体职工向这个庄严的全民节日的最好的献礼。武钢建设中的这个新的胜利,标志着武钢在建设和生产方面都跨进了一个新阶段,说明它炼钢系统的基础已初步建成,由产铁走向产钢,我国第二个大型钢铁生产的基地,已经初具规模了。一号平炉是个二百五十吨的现代化的大型平炉,年产钢二十多万吨。在建设中,实现了速度快、质量好、成本低的要求。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九个多月,比大跃进的施工计划提前了三十多天,建设成本仅基础沙石垫层工程即比一般用的混凝土打桩方法节约了四百五十万元,相当于原设计投资的35%。武钢取得了高速度建设的成就,这是武钢全体建设者的光荣,也是支援武钢的各地人民的光荣。武钢的建设所以能比较快的一个原因是伟大苏联的无私援助,在这里我们向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和苏联专家致衷心的感谢!
自从1956年武钢正式动工兴建以来,1958年9月,一号高炉建成出铁。一号高炉的建设时间是十四个月零十三天,比国家计划提前了十个多月,而且质量优良。今年7月,二号高炉又建成投入生产,二号高炉的建成时间仅一百四十天,是个更大的跃进,现在,武钢一号平炉又提前九个多月出钢。武钢这种不断的跃进,证明了我们完全可以高速度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武钢的炼钢系统的工程艰巨复杂,它是采用世界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炉顶温度、炉膛压力,以及变向系统的调整等等都是自动化的。建筑和安装的操作规程要求十分严格。但参加建设平炉的大都是新手,同时,他们还遇到了原材料和设备不足的问题。显然,所有这些都是严重的困难。但是武钢的建设者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特别是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下,全体职工的干劲更足,终于克服了困难,使一号平炉提前出钢。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的教育和鼓舞下,党的总路线进一步深入人心,广大群众干劲冲天,大跃进的浪潮越来越高。武钢高速度建设的事例也证明: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关键的问题在于反右倾鼓干劲。
我们刚刚祝贺过塞外钢城——包钢一号高炉出铁,现在又喜闻江南的武钢一号平炉出钢。鞍钢和其他一些钢厂的生产捷报频传,所有这些说明我国钢铁战线上的形势极为良好,但是我们今后的任务仍然很大,武钢的职工同志们,钢铁战线上的全体同志们,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反对右倾思想,高举总路线红旗,鼓起更大干劲,提前完成今年产钢一千二百万吨的计划!

九月大战的最后一天
本报驻上海记者
这是9月大战的最后一天。
上海,容光焕发,一片欢腾。百万职工群众在党的八中全会鼓舞下,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增产计划,正以空前未有的气势,迎接第四季度。
上钢六厂的炼钢工人们抓紧这黄金般的时刻,增产钢锭,迎接伟大的节日。
青年炼钢班的工人们,清晨一上班,就听说四号行车今天要检修。通常,四号行车一停,旁边的五号行车就开不过来。今天又碰到这种情况,工人们可急了。刚从苏联休养回国不久的炼钢工段长孔林根等工人,决定马上采取措施和行车加强配合,把三只炉子中产量比较小的一只停下来,减少行车的来回次数,充分利用另外两只大炉子来补小炉子的产量。下午一点钟,两部行车停下来了,只见屋顶上的三部行车在??地浇钢锭,吊铁水,班主任陆士明,行车指挥员袁茂泉等,紧张地指挥着炉前的作战。到下午四点下班时,这个班仍然完成了一百二十五吨钢锭,保持了日产水平。
国棉二厂全国著名的裔式娟小组,今天担任大战8、9两月的最后一个班。女工们心中充满喜悦,提前一小时来到车间。姑娘们几天前已准备好节日服装,明天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参加国庆游行。今天,她们要抓紧每一分钟时间,争取超产更多的棉纱。
她们小组的二十一支纬纱,车速现在是五百十二转。锭子在飞转,机器在高奏凯歌,姑娘们像燕子一样,在弄堂里来去巡回,快接头,快落纱。在五百十二转高速下,断头只有一百根左右,同去年大跃进前车速二百多转时差不多。去年大跃进中,上海棉纺厂的高速运动就是从这个小组开始的,但那时只加到四百转,又遭到有右倾保守思想的阻挠。可是,二十一支纬纱车速8月中旬还是四百十二转,现在已增加到五百十二转,单位产量由四十四公斤提高到五十五公斤以上,9月份,提前二天超额二十一件纱完成生产计划。
车间工会主席落纱工洪国珍对记者说,她们还要来个“节后红”,车速还要大大加上去,10月份产量再比9月份增加10%。
她又说:“这是肯定可以办到的。去年从二百转加到四百转时,不也有人怀疑,现在五百多转,生活倒很好做,只要再加把力,一定可以上去”。她的语气那么坚决,看来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她们。
当各条工业战线为节日“开门红”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上海市内运输部门的职工,正积极为前线赶运充足的“粮草”。全市各个运输工业原料的车场里,场空人集,总载重量十二万吨的一千六百多辆卡车,仍像往日那样,全部出动,满载着生铁、煤炭、矿石、棉花等原料材料,从车站、码头到工厂,往返奔驰。近五千辆三轮拖车也投入了这场紧张的战斗。全市运输工人接连二次突击运输,已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的任务。
但是他们决不放松三季度的最后一天,上海东站的职工决心在今天二十四小时内,运出六千多吨原材料给各个工厂。早晨六时半,许多应该下班的工人,仍不想离开岗位。要求继续和第二班的工人一起赶运;原来轮到休息的一百五十个工人也放弃休息,加入了这一战斗的行列。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继续跃进!
任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