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伟大的全民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谨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亲爱的同志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礼和最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保证了伟大的中国变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并且保证它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道路,这对亚洲以及全世界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是对亚、非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事业的重大贡献,是对瓦解整个殖民体系的事业的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光荣的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坚如磐石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的积极成员,它已经成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国际合作事业的不可摧毁的堡垒。
在这短短的历史时期中,英勇的和天才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英明的、有远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在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反对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思潮进行了坚决的和始终不渝的斗争。它对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经验的宝库提供了重大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有着真诚的、紧密的和永恒的友谊。这种友谊的基础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是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到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的紧密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因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
在这伟大的、意义重大的节日里,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你们本人,亲爱的同志们,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道路上,在维护和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愿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和兄弟合作日益巩固,万古长存!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哈·列希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霍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穆·谢胡
1959年9月29日于地拉那

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节日——它的建国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全体劳动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兄弟般的伟大的中国全体人民和你们本人致以热烈的同志的敬意和最衷心的祝贺。中国革命在1949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并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遭受长期剥削和深重压迫的强大的中国历史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英勇的中国人民,推翻了国内外的压迫者,并在伟大中国的历史上第一次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和自己幸福的建设者。受到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的强烈影响的长期的革命运动胜利了。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平与社会主义阵营同黑暗的战争势力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由被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纽带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的、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由于坚定不渝地实行列宁关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而得到了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热烈同情。社会主义阵营在各方面的成就对世界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发展的十年,再次向全世界显示了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和威力。中国劳动人民在自己久经考验的领袖和组织者——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完成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胜利地开展大跃进运动期间,中国工业以巨大的步伐向前迈进,人民公社成立并成长了起来,科学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由于全国人民忘我的和热情的劳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繁荣强大,它现在是以苏联为首的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重要一环,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重要因素。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一直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同一切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卖国贼所进行的斗争,并曾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今天,他们又为中国人民在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前进道路上所取得的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感到衷心喜悦。他们由于我们两国之间友谊和全面合作的发展而深感幸福。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非法侵占大家都知道是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坚决主张不得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享有合法的代表权。
衷心地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和你们本人,
亲爱的同志们,
在建设美好祖国的幸福未来,
争取伟大中国人民的幸福的明天,
和争取和平力量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更多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安·诺沃提尼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总理 威·西罗基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 兹·费林格
1959年9月29日

波兰党和政府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谨代表波兰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愿。
最近十年来,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发展自己祖国的经济和文化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使波兰人民深感钦佩。
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的成就、今后的豪迈而现实的计划和人民中国在世界上的意义和作用的不断增长,是对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实力和巩固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十年来,波中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关系和友好合作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和巩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上、建立在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共同目标上的。波中友谊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繁荣。
在你们的盛大节日里,波兰人民衷心地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更光辉的成就,并向你们保证,我们对你们的友谊是坚定不移的。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1959年9月29日于华沙

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同志,
中国共产党主席 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
当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们向你们,并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我国人民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十年前,由于取得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而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胜利结束了英勇的中国人民长期的艰苦斗争和光荣的革命战争。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了政权,并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消灭了过去的沉重遗产,走上了使祖国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十年来,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和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的千万条纽带把我们两国及其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匈牙利人民怀着兄弟般的同情注视着中国人民的巨大的努力,并以钦佩的眼光注视着中国人民在过去十年中所获得的重大成就。在你们的光辉成就中,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一年的成就,今年继续取得的成就以及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伟大前景使我国人民感到惊讶。由于这些成就,在十年前还是被掠夺被奴役国家的基础上建立起了一个强大的、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势力竭力想直接或间接地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它同其他亚洲国家的友谊。匈牙利人民及其政府坚决谴责国际反动派的阴谋,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的和平政策,并且完全支持它为解放被美帝国主义非法占领的台湾和沿海岛屿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要求让拥有六亿八千万人口的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占有自己的合法地位。我们代表匈牙利劳动人民衷心地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 道比·伊斯特万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卡达尔·亚诺什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 明尼赫·费伦茨
1959年9月29日于布达佩斯

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向你们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和最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过去的十年表明,人民政权在中国的建立不仅对于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人民,并且对于整个爱好和平的人类具有何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以我们共同的伟大的兄弟和朋友——强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强大和忠实的一员。保加利亚人民热诚地祝贺英勇的和天才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发展本国的经济和文化和迅速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在建设新生活方面的巨大成就使中国变成一个真正的大国,没有它的参加就不可能彻底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保加利亚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享有它应得席位的这种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我们高兴地并且满意地指出,我们两国之间在坚定不移地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关系,正在不断发展并日益巩固和扩大。祝中国人民和你们,亲爱的同志们,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在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托·日夫科夫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迪·加?夫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安·于哥夫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我们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尊敬的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在长期艰苦革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短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迅速地发展了国家的生产力,目前又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的巨大成就,大大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深深鼓舞着全世界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的成长壮大,对于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政策。
朝鲜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感到无比喜悦。
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通过建设社会主义的紧密的互助合作,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建立的伟大功绩和中国人民在战后时期继续给予我们的崇高援助。
朝鲜人民极其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将为其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而不遗余力。
我国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新的胜利。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结成的不可战胜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1959年9月30日于平壤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全体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最真诚和热烈的祝贺。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俄国十月革命后最重要的国际事件,它标志着全世界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向前迈进了巨大的一步,同时,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具有着特别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它使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大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它使世界和平的力量空前强大。
十年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成长壮大。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动员了六亿五千万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的力量,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各个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特别是最近几年来,由于有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由于大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的建立与发展,使中国的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
在国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日益提高。作为世界强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一切重大的国际问题日益起着显著和重要的作用。新中国对增强和巩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团结一致作出了巨大而且宝贵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谊和和平共处的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强国,必须在联合国中取得应有的地位。
中国和越南既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两个兄弟国家,又是具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的邻邦。在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越南人民永远记住在自己的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一贯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热情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又与苏联政府一道,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在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越南人民不断地得到中国人民的鼓舞和慷慨无私的援助。越南人民谨向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感谢。
值此中国人民光辉的节日,我们诚挚地祝中国人民在两年的时间中在主要指标方面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祝中国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日益强大发展,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日臻富强,祝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存。
祝您们永远健康,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世界的和平贡献出力量。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胡志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 范文同
1959年9月29日于河内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
亲爱的陈毅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国庆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之际,请允许我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他们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坚定不渝地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真诚地祝你在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进一步加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
愿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万古长青!
苏联外交部长安·葛罗米柯
1959年9月29日于莫斯科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先生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我十分高兴地向阁下、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锡兰政府、锡兰人民和我本人的热烈的祝贺。请接受对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昌盛的最良好的祝愿。
班达拉奈克
(按: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贺电是在他遇害前一天发出的)

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鲁巴伊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向阁下致以热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愿望,祝你幸福和健康,祝尊贵的中国人民取得崇高的荣誉和光荣。
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纳吉布·鲁巴伊
1959年9月26日于巴格达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给周总理的贺信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十周年的历史性的时刻能借此机会写信给阁下表达我对您满怀的友情和热爱,并由我国的一个友好代表团把信转上,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愉快。这个代表团被委派来以伊拉克共和国的名义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一起参加这个伟大的历史性的周年纪念,并代表我个人和对你们所取得的卓越成就钦佩和赞扬的伊拉克人民,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忱的祝贺。
在庆贺你们国庆的时候,我们同时也庆贺中国人民在这十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这十年的每一年中,中国人民都获得了比前一年更大的成就。他们在努力的过程中,在组织和生产上,采用了如此聪明巧妙的方法,以致值得为那些革命和新兴的国家所仿效。这些国家正在这解放的世界上紧紧地和时间赛跑,在赶上解放了的世界文明的行列。
我们确信友好合作的精神对于我们完成崇高的事业、保障两国人民的幸福和加强我们两国间现已存在的诚挚美好的联系都是很重要的,因而,对于我们两国是十分有利的,并且有助于我们击退恶势力和在争取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胜利。
另外一件事使我感到非常愉快的是,在贵国伟大的国庆节前不久,在北京建立了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大使馆的建立有可能更好地促进我们共同的努力来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无疑的,您一定会在各方面关怀和协助我国大使馆,正像我们一贯尽力支持贵国大使馆一样,它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亲切的。
在今天这个先进的科学世纪里,当我们在奠定两个新兴国家之间关系的基础时,事实上是在恢复那当人类还处在落后愚昧无知状态时就在我们两国间存在的蓬勃发展的悠久的文化和经济关系。既然在久远的年代里,两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能不顾路途的遥远而相互进行合作和交流经验,那么处在今日知识大量普及、文化传布和距离缩短的时代里,是更有可能来开展这一工作了。
最后,我再次十分愉快地表示我们对你们伟大国家的友谊的珍视,并再次向您和尊贵的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
9月23日于巴格达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我非常愉快地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并表达我本人,我国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的愿望,祝贵国国家和人民日益进步和昌盛。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的关系将日益增强。
尼泊尔国王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给刘主席和周总理的贺信主席先生:
我被邀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典礼,感到十分高兴。我的政府及其所代表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这一友谊的表示深为感动。我个人十分高兴地向您表示感谢。
由于我的职责目前需要我留在祖国的边境,我不能在这庄严的日子里荣幸地代表我的政府前往贵国,对此我感到万分抱歉。我谨请主席先生见谅。
我的同事社会事务部长本·优素福·本·赫达和文化事务部长艾哈迈德·陶菲克·迈达尼已受我的政府的委派,代表阿尔及利亚参加这个光荣的节日。
他们并受到委托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转达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幸福、繁荣。
主席先生,请您接受我深切的敬意。
总理 费尔哈特·阿巴斯
1959年9月24日于突尼斯阁下:
我的政府谨派社会事务部长本·优素福·本·赫达先生和文化事务部长艾哈迈德·陶菲克·迈达尼先生,代表政府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
我非常愿意应贵国政府对我荣幸的邀请亲自前往,但因公务繁忙目前不允离身。谨请阁下见谅。
我谨借此机会以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名义,向贵国政府和英勇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当中国人民庆祝获得美好和幸福生活的十周年的时候,阿尔及利亚人民及其政府衷心地祝贺已与我们结成牢固友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幸福、繁荣。我们相信,这种友谊将有助于世界的自由和和平事业。
总理先生,请您接受我的敬意。
总理 费尔哈特·阿巴斯
1959年9月24日于突尼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表示庆贺并祝阁下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幸福。
目前人类历史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各地群众普遍要求尽快地能够决定其自身的命运和获得幸福与安乐,因此任何民族唯有采取迅速前进和革命式地发展的道路。现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同时卷入革命洪流,它们各具本民族的特点但又具有共同的目标,这是史无前例的。
根据我在中国亲眼见到的及以后在远方所细心观察的,我深信,中国人民在阁下领导下定能达到革命的目的,使国内繁荣公正,并有助于我们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共同事业。同时我深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历史悠久的友好联系能够像现在这样继续发展下去,这不仅为双方带来极大的好处,而且也是对缔造安宁、公正与繁荣的世界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
9月28日于雅加达

瑞士联邦主席舒特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庆祝十周年国庆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致以联邦委员会的最热烈的祝贺,以及我个人的最良好的祝愿,祝你本人和中国人民幸福。
瑞士联邦主席保尔·舒特
1959年9月29日于伯尔尼

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高兴地以高棉民族和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你的崇高使命取得圆满成功,祝你个人幸福并祝中国人民昌盛。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
1959年9月30日金边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主席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纪念日,我向阁下致以印度政府、人民和我本人的最诚挚的祝贺以及对阁下的个人幸福和贵国人民的不断进步和昌盛的最良好的祝愿。
拉金德拉·普拉沙德

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你们举国庆祝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印度政府中的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贺,并诚挚地希望贵国人民进步和昌盛。
我借此机会表示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今后的年代里将日益加强。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代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贺,并诚挚地希望中国人民昌盛。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
1959年9月30日

阿富汗国王查希尔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我十分愉快地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阁下个人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昌盛。
穆罕默德·查希尔
1959年9月29日喀布尔

社会主义国家驻华大使给毛主席的贺信亲爱的毛泽东同志:
在此光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们以自己的名义,并代表社会主义国家大使馆工作人员向你,并通过你,向伟大勤劳的中国人民及其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衷心地祝贺伟大的国庆节。
欧洲和亚洲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同爱好自由的贵国人民一起庆祝这个节日,因为我们各国人民的目标相同——争取共产主义的完全胜利。
我们各国人民怀着骄傲和无限欢欣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在中国建成强大的、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奉行的坚定的、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友好和团结的政策给予崇高的评价。
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以及你个人在中国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时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作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政府派驻在你的美好国家的代表,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顺利实现,看到中国人民在实现大跃进过程中在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仅仅一年以前才成立的人民公社,已经在取得农业和水利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中显示出了它的生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坚定地奉行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和为实现和平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时,成为社会主义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的强大支柱。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与日俱增。帝国主义反动集团及其走狗想孤立中国和在本国人民面前诬蔑中国的图谋是徒劳无益的。这些黑暗势力的政策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亲爱的毛泽东同志,请允许我们祝你和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伟大目标——社会主义在你们伟大国家的胜利——而进行的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诺格拉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永镐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布希尼亚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汪戴尔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潘切夫斯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查哈勒斯库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沙拉布
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陈子平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帕里夫蒂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临时代办安东诺夫
波兰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傅拉托
1959年9月30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