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应邀参加我建国十周年盛典
也门王国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由也门王国国务大臣赛义德·阿里·穆安亚德率领的也门王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
贵宾们在首都机场受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及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几内亚教育部部长巴里·迪亚万杜于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他是应我国政府邀请来北京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到机场欢迎贵宾。前往欢迎的还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欢迎的还有驻华外交官员。
在乐队奏几内亚和中国国歌后,巴里·迪亚万杜部长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贵宾接受了首都儿童献花。(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右)在机场欢迎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巴里·迪亚万杜。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世界和理会代表团团长贝尔纳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长、列宁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英国物理学家约翰·德斯豪德·贝尔纳,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吴有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区棠亮,中国驻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郑森禹等。

智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普拉多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团员、智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曼努埃尔·坎特罗·普拉多,已经乘飞机到达北京。

世界科协副主席诺瑞加德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诺瑞加德博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来的有曾在华沙出席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六届代表大会的印度尼西亚科学家胡本智博士、阿萨·慕南达博士、燕·阿夫伊硕士和锡兰科学家魏湍昆博士。
出席世界科协第六届代表大会的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在竺可桢团长率领下,也同机回到北京。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协主席李四光、副主席范长江,书记处书记涂长望、张震球及各专门学会负责人杨显东、陈世骧、武汝扬等共三十多人。

维多里奥夫人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世界工联前主席维多里奥的夫人阿尼塔·维多里奥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加纳贸易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加纳贸易友好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加纳贸易和工业部长库埃多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人。

奥和平理事会主席布兰德魏纳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奥地利和平理事会主席布兰德魏纳,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际学联书记阿耳瓦雷斯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国际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团员、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阿耳瓦雷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京。在此以前,已有国际学联代表团团员、苏联团中央大学工作部副部长科列斯尼科夫、摩洛哥全国学生联合会书记曼苏里·穆罕默德,先后乘飞机到达北京。还有代表团团员、全印度学生联合会总书记希伦·达斯·古普塔,正在来京途中。

苏联国家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并参加国庆十周年观礼的苏联国家足球队一行二十二人,于今天下午乘机抵达北京。
由苏联足球协会秘书长安·斯塔罗斯京率领的苏联国家足球队的十七名队员全部是运动健将和功勋运动员。其中包括中国观众所熟悉的著名守门员雅辛,前锋伊凡诺夫和后卫库兹?佐夫等。
他们将参加国庆节后在北京举行的苏联、匈牙利和中国三国的足球友谊赛。

保加利亚国家男子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和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保加利亚国家男子篮球队一行十六人,今天在领队、保加利亚篮球协会委员吉谢尔蒙诺夫率领下到达北京。
保加利亚国家男子篮球队将在国庆节后在北京参加捷、保、中三国篮球友谊赛。

卢中友协主席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卢中友好协会主席雷纳·布鲁姆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巴西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巴西文化代表团团员吉叶耶尔美·德·奥里凡伊拉·菲古艾雷多和他的夫人,于9月30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哥伦比亚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哥伦比亚文化友好代表团团员恩里克·戈麦斯·乌尔塔多夫人和阿高索·洛佩斯·未切尔森夫人于9月30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在京参观
新华社30日讯 苏联、越南、捷克斯洛伐克、朝鲜、蒙古、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等十一个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昨天和今天继续在北京进行参观访问。
昨天上午,苏联党政代表团全体团员、越南党政代表团部分团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曾分别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和大型建筑物。他们游览过的地方有故宫、天坛公园、定陵博物馆、十三陵水库,以及颐和园等处。介绍我国人民公社运动和农业生产发展情况的全国农业展览会,昨天和今天先后接待了朝鲜、蒙古、波兰、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六个兄弟国家的党政代表团。这六个代表团的部分团员还分别参观了北京的一些工厂和大型建筑物。
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昨天到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观看了表示我国工业和交通事业不断跃进的各种展品。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团员昨天曾游览了北京车站和百货大楼。

阿尔及利亚 伊拉克 尼泊尔
三国政府代表团在京参观
新华社30日讯 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这几天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
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社会福利部长本·优素福·本·赫达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和以伊拉克共和国内政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叶海亚准将为首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和工业交通展览会,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还游览了北京的市容和颐和园,参观了长城和十三陵,并访问了清华大学。
以尼泊尔王国乡村发展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为首的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故宫、新建的北京车站和动物园,还游览了颐和园和访问了北京电子管厂。
贵宾们还观看了我国的舞剧“宝莲灯”和芭蕾舞剧“海侠”。

我对外文协举行酒会
招待十三国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副会长阳翰笙今天中午举行酒会,招待来自西北欧和亚非地区十三个国家的文化友好代表团。他们都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来自芬兰、瑞典、希腊、丹麦、挪威、新西兰、锡兰、日本、以色列、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国的朋友们,同首都的文化艺术界人士欢聚一堂,亲切交谈,互相为共同的友谊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干杯。
楚图南在酒会上讲话,向远道来中国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叙述了新中国建国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情况以后说,中国人民一贯积极主张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友好往来,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努力,反对殖民压迫、侵略行为和战争阴谋。他说,我相信,通过你们这次到中国的访问,一定会对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相互了解和文化联系作出有益的贡献。
酒会自始至终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
欢宴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今天中午设宴欢迎以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为首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茅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张铁生、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副秘书长杨朔等。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于9月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国庆宴会。图为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毛主席和赫鲁晓夫在机场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于9月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国庆宴会,招待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各国贵宾。图为宴会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