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党委领导 师生结合 教学相长
四川大学多方帮助教师充分发挥教学作用
本报成都电 四川大学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教师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积极性,使他们和学生密切结合,在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进行这项工作中,四川大学改进教学工作组织领导,妥善安排教师工作时间,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使教师的工作、学习、思想和生活,都得到必要的关怀和帮助。
在改进教学工作组织领导方面,四川大学加强了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各系都分别按课程或专业成立了教学小组或课程小组。这些教学组织在党委领导下教师和学生结合,共同研究教学、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工作。这样的教学组织,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加强了集体研究和教师对学生全面负责的观点,因而在改革教学、发挥教师作用上都有显著的作用。中文、生物等系,编写教学大纲与教材,改革教学方法,都是采取这种“三结合”方法进行的。仅中文系师生在一个月时间,就编写出十二门课的教学大纲,十门课的讲义和参考资料。编写中,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教育师生双方密切合作,并批判了一些老教师舍不得旧体系、部分学生不愿与老教师合作的思想;在教学中,党总支又采取党委领导下“三结合”的方法,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教学工作因而出现了新的面貌。讲中国文学史的教授杨明照,过去有摆材料、缺观点的毛病。现在采用“三结合”方法编写的讲义,事先充分了解学生要求,并对青年教师试讲,课后又从教学小组收集学生意见,不断改进,受到学生欢迎。数学系各课程的教学小组的教师,还分工深入各个班,经常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进行辅导,并吸收学生意见改进教学,这样,教师改变了过去只管课堂教学的缺点,学生学得的知识也更牢更深入了。
对于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这个学校也从多方面给以鼓励和帮助。化学、中文等系特别提倡在党委领导下教师和学生进行合作。化学系四年级教师在结合新开专门化课程进行科学研究中,对这些课都很生疏,因而对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缺乏信心,系党总支就鼓励教师,说明他们在完成这些任务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召集师生一起研究,教师热情大为高涨,现在已和学生共同提出七十多个研究题目。数学系有些老教师在数学基本理论方面有相当研究。但是,他们认为这方面问题与生产实际相距较远,因而对继续进行研究有些顾虑。系党总支专门召开老教师会,并派人与他们个别交谈,说明教学上脱离实际的缺点应该改进,但是,发展基本理论对国家科学事业发展仍有重要意义,肯定了这些教师在这方面的作用。经过反复帮助,这些老教师已制订出有关变分法、多重积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计划,开始进行研究工作。
为了保证教师们正常地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四川大学各系对教师的工作、生产和学习时间都作了妥善的安排,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备课、教学以及科学研究工作。数学系教师们还作到每周有两天以上科学研究时间。在参加生产时,根据教师年龄、体力和教学情况也有不同的照顾。年老体弱的教师不参加或只作些轻微劳动。一些新开设的课程,主讲教师需要从新准备,可以减少劳动时间,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备课。
四川大学各级党组织特别注意从政治上、思想上关怀教师,帮助他们与群众联系,更好地改造和提高自己。党组织除领导教师们进行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建立正常的学习制度外,还常为他们作政治时事报告,并通过个别交谈,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各系党组织还为教师们制订了每年与学生一起下乡下厂参加劳动的制度,使他们在生产实践以及同劳动群众的接触中受到锻炼。前一时期,中文、历史、经济等系就曾分别组织教师与学生一起下乡,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在人民公社进行现场教学和科学研究。许多教师开始真正体会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重要性,政治热情与工作积极性都大为提高。现在,四川大学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已进一步发挥起来,师生关系也更加密切了。 (周祖佑)

全国除四害讲卫生成绩巨大
五百多个先进单位受奖
新华社7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6日晚举行除四害、讲卫生先进单位给奖大会,北京、上海、福建三个省市,还有十八个专区、三百零一个市县以及人民公社、工矿企业、部队、学校、居民委员会等共五百四十五个先进单位受到了奖励。
一年来,各地除四害、讲卫生、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的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各先进地区已经基本上改变了卫生工作面貌。在先进单位中,有的除四害工作做得经常而又彻底;有的单位充分发动了群众,破除迷信,创造了许多新的有效的防治方法,大大促进了卫生工作的跃进;有的单位紧密结合生产,使卫生工作为生产服务方面做得比较突出,保证了人民的健康和生产。所有这些,都推动了各地卫生工作的进展,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大会由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徐运北、张凯、伍云甫、崔义田等发奖状。李德全、张凯在会上讲了话。李德全说,全国目前除四害、讲卫生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绩,消灭了大量的四害,血吸虫病、黑热病、钩虫病的患病率已经大大降低,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努力消灭四害。她强调说,卫生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把科学力量与群众运动结合起来,促使卫生工作出现更大的跃进。张凯说,1958年的除四害工作充分证明,四害是可以消灭的,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也是可以消除;同时又证明,除尽四害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要经过反复艰巨的斗争,绝不能放松。他指出,1959年特别要抓紧人民公社中的公共食堂、幼儿园和各工矿企业的卫生工作,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保证工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他希望各先进单位、先进代表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向四害和疾病作斗争中,起带头和推动作用。要在一切可能做到的地方,争取基本实现四无和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师生之间
召南
在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的过程中,许多高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密切合作,共同编写了教学大纲和教材,共同参加了生产劳动,共同进行了科学研究工作。教师教得好,学生学得好,教师和学生之间发扬了团结民主的精神,出现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应该说,这是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的胜利,是在党的领导下的教学工作走群众路线的胜利。四川大学的党委最近进一步地加强教师和学生的团结,来巩固这一成果,是非常必要的。
事实已经作了很好的说明,过去有些教育工作者认为,教育只能“先生讲,学生听”,学生不能向先生提意见。那是不对的。这种观点,妨碍了教育工作的进步。“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譬比积薪,后来居上。”这种观点是辩证的,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教师应当以这种精神对待学生和群众,要在教学中及时吸收新内容,新思想。
对于学生来说,发扬创造性的学习精神,是很重要的。但是,绝不能割断历史,抛去人类社会几千年积累起来的知识。教师所传授的知识,许多都是有用的,是很重要的。自然,这些知识,应该联系实际。一年来,许多教师已经逐步结合生产实践,逐步把他们片面的知识,改变成完全的知识,这是可喜的现象。学生要虚心去学习教师有用的知识,尊重教师的劳动。对于那些有缺点和错误的教师,只要他们愿意和正在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就应该耐心地帮助和等待。对于某些教师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应该根据百家争鸣的精神,逐步解决。
在教学改革已获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教师要同生产实际结合,同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的需要,吸收学生参加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批判自己的不正确的想法和做法,建立新的教学秩序,树立适应新形势的教学思想。教师以教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不断求进步,那么,新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便会源源出现。
在高等学校中,教师和学生之间,要建立起民主的学术研究的空气。学生经过钻研,向教师提出意见,是为了更好地学;教师接受学生意见,是为了更好地教。只有师生结合,教学相长,才能形成一片生动活泼、心情舒畅的教学空气,既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也有助于学术研究的开展。一个大学教授把自己修订的红专规划交给学生监督执行。学生把这个规划贴在墙上,横额写上“我爱我师”,两边的对联是“跃进里,开跃进之花”,“红专中,订红专规划”。这个生动事例,正体现了教师和学生在追求真理的新型师生关系。我们需要进一步发展在党委领导下的教师同学生结合的新型的师生关系。

流动大的建筑工人也能常年学习
陕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妥善安排时间坚持业余教育
本报讯 陕西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妥善地安排职工业余时间,两年多以来,一直坚持进行业余教育,提高了职工的文化水平,推动了生产。
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有五千多名职工,分散在十个工区(队或工厂);这些工区遍布西安市郊,相距很远;每个工区又分若干工段和工地。1956年10月,这个公司开始举办职工业余教育的时候,有些人认为建筑工地分散,工人经常流动,不能办学校。但是工人们说,每个工地至少也有一、二百人,可以办学校。公司党委根据工人们的意见,把学校交给工段去办。各工段按照工人文化程度和人数多少编成由扫盲到中学的不同班级。这样,全部职工都能参加学习了。
建筑工地的工人常常聚散不定,房子盖完,工人便迁到另外一个地方,学习常常中断;有些工人迁到别的工地以后,虽然跟班上课了,但是学习进度和课程往往同原来不一样;新开辟的工地,工人们总是先忙着搭工棚、安排食宿、准备开工等等,不能立刻上课。因此工段办学初期,职工学习很不经常,有的工地上课出席率只有60%。公司党委反复研究这些情况后,规定新开辟的工地,只要工人一到,没有开工,也要马上开学,每星期保证六小时学习;调动工作的职工要转学习关系;同时把各工段的学习进度和课程安排成一样,工段上小学的工人比较多,便设立两个不同进度的班次,调动工作的工人可以插入适当班级继续学习。
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根据建筑业的特点,合理安排时间,保证职工的学习。有一个时期,一些业余活动常常占用学习时间,职工学习受很大影响。二工区工人实行了每天早晨上班前学习一小时的办法,保证了每周六小时的学习。全公司推行了这个办法,上课出席率上升到90%以上。过去职工们晚上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被各种活动占完了。以后,把这些活动和职工学习的课程结合起来,把安全教育、计划交底、专业训练、“多面手”教育等有关生产技术方面的活动放在技术课进行;时事教育和政治学习同政治课结合起来;党、团、工会活动改在同一天晚上进行;文化课结合中心工作,教师上完文化课,便动员工人开展“下工不空手”“拾废料”活动,减少了会议次数。这样,每月至少可以腾出十六个晚上的业余时间,学习时间也就绰绰有余了。同时各工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都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每半月统一安排一次生产、学习和其他活动,克服了多头领导和业余时间互争互挤的现象。
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完全扫除了文盲;相当高小文化水平的由占职工总数的28%提高到63%;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占35%。两年来从工人中提拔了二百三十六名干部。
职工文化水平提高后,大大推动了生产。全国先进生产者曹会吉学了力学后,在冷拉钢筋机上使用了滑轮组,把原来只能拉十四米厘的普通钢筋机器,提高到能拉四十米厘的螺纹钢;他用三吨半的卷扬机,解决了四十多吨起重量的问题,克服了设备不足的困难,节约了大量钢材。不少工人提高文化以后,改进了工具,使手工操作变为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许多工人学会看图纸,提高了生产效率。
(戚元珍)

专栏:读者来信

祖国处处有亲人
千里迢迢寄药来编辑同志:
我以十分激动的心情写这封信,主要是为感谢江苏镇江老存仁堂国药店的全体同志。
事情是这样的:我是一个铸工工人,因得了糖尿病住在大连铁路医院里,西医用胰岛素给我治,去年胰岛素供应不上,我的病情恶化了,在大办钢铁的今天,作为一个铸工工人却整天住在医院里,我的心情是多么焦急呀!
正在这时,大连医学院有一位老中医献出了一个治疗糖尿病的祖传秘方,铁路医院就决定请中医给我治,可是在这个药方里有一味中药——荠菜花,在全大连市都买不到。我托亲友们问遍东北各地和北京市,回信都是“没有”。这时有个同志提醒我可以直接给各地药店去信,于是我怀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北京市药材公司写了封信,他们回信说这种药北京市还没有,说江苏镇江的药材公司可能有。得到了这个线索,我赶紧向镇江药材公司写信,他们回信也说没有,但他们却替我访问到该市一家公私合营的老存仁堂药店说有此药,并把我的信转给了他们。不久,老存仁堂的同志来信了,他们安慰我说:“……不必焦急,你虽在此地无亲友,但只要见信把药款寄来,我们可以保证供应你需要的药并代装代寄,我很快把款汇去了。更使我感动的是,他们原说用木箱包装,由邮局寄,但木箱需一两元、邮费要四元。为了使我少花钱,他们代我买了张牛皮纸和一个面袋子包装,并且由铁路发运来了,这样连包装带运费总共才花了一元五角多,还为我开清账单把剩余的款买成邮票给我寄回来了!这种全心全意为病人、为顾客着想的共产主义风格是多么可敬啊!
我认为这样的事,这样的人,只有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的党所领导下的社会里才会有。当我重回工作岗位时,一定加倍努力来回答这些热心的人们。
大连市大连铁路医院结核四病房 李家瑞
到处逢亲人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跳伞训练班的学员,由于患高血压症时常苦恼。去年11月20日,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个好消息:西安制药厂1958年制造的新产品“血可平”,降低血压的效能异常良好。这可把我乐坏了,我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希望给该厂去了一封信询问情况。但信发出不久,我又十分失望,因为信封上没有写明地址,只写了个“西安制药厂收”,信可能寄不到。同时想到这么大的药厂,又值大跃进时期,人家未必肯为我一个人的一点私事耽误工夫。
谁知12月7日下午,我突然收到了一封信和一包药,原来是西安制药厂寄来的。当时,我真有点不相信这会是真的。我想:邮递员同志真把我那封地址不明的信寄到了吗?药厂的负责同志真把这件事当回事办了吗?我抱着怀疑的心情拆开信封,一口气读下去。啊!里面写的是那样详细恳切,不但告诉了我这种药品的处方、作用、优点、应用范围、用法、用量等等,并且还告诉我应该到哪里去买这种药,如买不到又怎么办等……。信里还附来一张详细说明书,药也是送给我叫我试用的,我一面看着信和说明书,一面就忍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深深感到,在我们的国家里,到处都能遇到亲人,到处都能遇到全心全意为别人着想的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 山东跳伞队队员
吴绪国(附图片)
郝之辉 姚治华插图

巩固扫盲成果
靖江县加强农民业余教育工作
新华社南京8日电 江苏省靖江县积极采取措施,组织群众进行业余文化学习,巩固扫盲成果。
靖江县去年扫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很多农民都认识了一千多字。但许多人对已认识的字有些只会读不会写和用,不能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迫切要求进一步提高文化。
针对以上情况,这个县在入冬后,采取措施加强农民业余教育工作。目前,在水利工地上已组织了五万多民工参加业余学习,县里指派一部分文教工作干部和各公社扫盲辅导员、专任业余学校教师到工地具体负责宣传和组织学习;还培养了一千多名宣教员,既做宣传员,又做文化教员。在各乡各村,也办起了各类业余学校,组织了四万多人参加学习。对还未达到扫盲标准的人,采取包教保学的形式,使他们逐步达到扫盲标准。已经脱盲的,组织他们学习政治、技术、文化。文化课有语文和算术。算术以实用题、珠算、测量等为主。语文课和农业技术等业务知识相结合。教材除县编外,有些大队还结合中心任务就地取材自编,如柏木大队在研究当前劳力和任务的矛盾时,就以有关这一问题的顺口溜等为教材,不仅使学员们识了字,并且提高了社员们的思想认识,妥善地解决了劳动力紧张的问题。

从实际中吸取滋养创造人民喜欢的新歌曲
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新作品音乐会
本报讯 中央音乐学院最近举行了一次新作品音乐会。在演奏的节目中,“青年钢琴协奏曲”、管弦乐“嘎达梅林交响诗”、“人民公社大合唱”等新作品,激动了听众们的心。这些优秀作品,都是这个学院的青年学生的创作,也是这个学院师生在贯彻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中,结合教学改革所获得的成绩的一部分。
“青年钢琴协奏曲”以民歌为主题、根据钢琴创作和演奏技巧的特点加以发挥,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它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在创作和演奏形式上有所创造,以民族管弦乐队伴奏。钢琴系二年级学生、青年钢琴家刘诗昆在演奏这个作品时,与民族乐队的伴奏结合,几乎达到水乳相融的程度。他使一向认为和民族乐器毫无共同之处的钢琴,发出了民族色彩浓郁的新音调,反映出新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乐观情绪,以及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信念。人们从铿锵的钢琴声中,找到了自己熟悉的音乐语言和亲切的感情。刘诗昆又是这个作品的四个青年作者之一。他和他的合作者黄晓飞、潘一明、孙亦林等,在劳动锻炼和与工农群众接触中,思想感情有了显著的变化,政治热情空前饱满。为了使钢琴也能反映人民新的思想感情,使钢琴也能密切为群众服务,为群众理解,为群众所喜爱,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突破了陈规,发挥了青年人的创造性,在前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创作了这部被认为是钢琴演奏民族化的先例的作品。它在创作手法上也是比较复杂和有着丰富的变化的。因此刘诗昆的演奏技巧,通过这一作品的演奏,也获得了新的成就。
“嘎达梅林交响诗”是一部英雄的颂歌。它以丰富的音乐语言,记述了内蒙古民族英雄领导人民反抗封建王爷统治的革命历史。它一开始就以大家熟悉的辽阔而富于诗意的音乐把人们的思想感情带到了美丽的内蒙古草原,激起了人们对草原的向往。接着它以复杂的音乐旋律和节奏,描写了残暴的王爷的统治及人民的反抗和牺牲。这部交响诗有思想、有形象、但又朴实,它表达了人民对封建统治者的仇恨,也表达了人民对英雄的赞美和敬爱。作者辛沪光是这个学院的毕业生。这是她的毕业作品。
作曲系毕业班学生向音、陆浩林、林树安、徐源等,在教师指导下,集体创作的“人民公社大合唱”,不论思想内容和音乐旋律,都比较有力地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公社运动的澎湃气势和巨大力量,也从各方面反映了公社社员们紧张而又愉快的劳动和幸福生活的情景。向音等在创作这一作品时,曾在公社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欢笑。因此这个大合唱比较真实地表达了公社社员们的思想感情。
现在,这个学院的师生正广泛征求各方面对这些作品的意见,以便继续修改、加工,使它们成为更完善的作品,作为今年国庆十周年向祖国人民的献礼。

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
上海电影工作者踊跃支援各地
新华社上海8日电 上海电影局所属各厂发扬大协作精神,最近抽调电影编剧、编辑、导演、演员、摄影、录音、美工等约二百七十人,支援江西、江苏、山东、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安徽和北京等地正在筹建中的电影制片厂。
这次支援各地的电影工作者中,每个省市都配有从编剧、导演、演员到摄影、美工等全套人员。其中有编辑石方禹,导演舒适、陶金、天然,演员顾也鲁、束荑等。每个省市约有三十人左右。
去年5月全国电影工作跃进会议以后,许多省和自治区都积极动手筹建综合性的电影制片厂。作为我国电影事业的重要基地之一的上海,把支援外省发展电影事业看作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去年年底以前已经帮助江苏等八个省完成了建厂设计工作。有四十多人支援了广州电影制片厂。上海各个电影制片厂目前还在为各地培训各类电影创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四百多人。

我是这样当教养员的
辽宁康平人民公社张强镇分社 杨春霞
我是辽宁省康平县张强镇分社东山办事处腰沟生产队幼儿园的教养员。我讲讲我当教养员的经过。在幼儿园建立的初期,群众的认识是各种各样的,孩子妈妈对孩子总是恋恋不舍,老年人对年轻教养员也信不着,认为我没有带孩子经验。他们怕孩子到一起不合群,怕自己孩子老实受屈,又怕吃不饱,睡凉炕、夜间尿炕。因为家长有顾虑,孩子没有集体生活习惯,总是你来他不来的,有的来了还偷着跑回去。没办法,我就登门到户按家去接。李发家有两个孩子,我一去接,孩子顺北窗就跑了,我一天去过八趟,费很大劲才把孩子领来了。但孩子到幼儿园就哭,趁我看不见就往家跑。后来我一问那孩子,才知道是他妈不让来。这给我很大启示,不是孩子不来,是妈妈有顾虑。以后,我一有工夫就去她家,给她打通思想,可是孩子还是满街跑,说也不听,叫也叫不回来,把我嗓子都急哑了,也想不出个好办法来。群众闲言乱语说啥的都有。我就想:真不如上山去干活省心,整天和孩子在一起,不是把屎,就是把尿,还得听闲话。
正在这时,乡政府召开了怎样作好教养员工作的会议,给我很大教育,使我清楚地认识了自己工作是光荣的,培养第二代是直接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做教养员,就能把孩子妈妈解放出来参加生产,使我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增加了我克服困难的决心。
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妈妈们总是好问长问短的:“你老婶(孩子都称呼我为老婶)说你没有?”“别人‘招’你没有?”等等。有的家长怕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到啥,一会给点这个,一会给点那个,到晚间就更不愿意叫孩子回来啦。我发觉后,就抽出时间去孩子家里拜访家长,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顾虑,耐心地给他们讲孩子在幼儿园的好处,还向她们表示一定把孩子照顾好。
孩子玩的时候,总是和合得来的孩子在一起。跳舞、扭秧歌总是一伙。在外边围一圈做丢花手帕玩,也是先丢给投心对意的孩子。从这我就联想到:大人有投心对意的好朋友,小孩子也有自己投心对意的小朋友。因此,孩子有不来时,我就让孩子的小朋友去找。李素芝和修雅芝两个孩子平时最好,一天总是在一起玩,有一次修雅芝串门去了,回来也没有来,我就叫李素芝去会她,不一会儿就会来啦。还有一个叫李发的家长,今年四十多岁,有两个孩子,大女孩在幼儿园,四岁的小男孩家里说啥也不叫来,以后我就叫那个大孩子回家会小弟弟,最初家里不让来,以后大孩子一回家就告诉她妈妈:“幼儿园可好啦,我老婶早晨起来给我洗脸、梳头、擦红,吃完饭还教唱歌、跳舞、演剧,叫我小弟弟也去吧。”几回就把小弟弟也领来了。
孩子入园后,我就发觉孩子们都不像在自己妈妈跟前那样活泼、爱玩,和我总是疏远,要啥玩艺也不敢说,拿啥玩具也先瞅瞅我,想要喝水站在暖壶跟前不动,也不吱声。当时我就琢磨,为啥孩子在我跟前不像在自己妈妈跟前那样呢?后来我想:“是我对孩子不像自己妈妈那样关心,对孩子体贴不够,照顾的不到。”以后我对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格外留心,看他们老往暖壶跟前去,就主动的给孩子倒水,玩时先把玩具送到孩子的手里,对老实孩子就更加照顾。每天早晨用热水给孩子洗脸、梳头。我在家找了一些花布条,给女孩子在头上扎个蝴蝶,男孩子扎个小红缨,孩子照镜子一看乐的都直跳脚。吃饭时先把饭菜给孩子盛好,告诉他们守纪律,吃多少盛多少,不要剩饭碗子。孩子要拉屎、撒尿时,我就给解裤带、擦屁股。有个叫李长发的孩子,平时在家夜间总是尿炕,来幼儿园后,我就对这个孩子特别注意,睡觉前先叫他到外边尿尿,睡到半夜我看他老动弹,知道他有尿,又把他叫起来。这样练习几回,以后夜间有尿他就知道起来自己尿,再也不尿炕了。
孩子的特点就是最愿意学习大人,大人做啥他就做啥。为了使孩子们玩得高兴,我就教给他们唱歌、演剧、扭秧歌、说快板等等。起初我也有些爱面子,不愿意大声唱,孩子也就不愿意大声唱。跳舞、扭秧歌自己更是羞羞答答,扭扭捏捏的,孩子看我这样,也就不大方了。以后我觉得孩子们在学我呢,我就大大方方的和孩子们一起扭,同时教给他们做表情,我怎样做,他们就怎样做。现在已学会了二十多个歌,秧歌、快板、演剧孩子们都会好几套,一天玩的不重样。最初孩子们看到生人就往屋里跑,以后我在这方面就给孩子做样子,有家长和客人来时,我就热情地接待,同时叫孩子给客人问好。现在孩子见着家长就问好,都很有礼貌。
孩子和我混熟了,都对我像自己妈妈那样,家长们也反映孩子在幼儿园有出息了,比在家仁义了。有一天我在道上遇见修雅芝和胡玛蔺的妈妈,我问他们还惦念孩子不?修雅芝的妈妈说:“孩子现在一点也不恋家了,有时回家留也留不住,不在家更好,我可省心了。”胡大娘说:“孩子在家我也担心,过去我出去干活,家里没人看她,我就把她领山上去,孩子不是哭就是喊,吃吃不到应时,睡睡不到应时。这回我可放心啦,一天吃的饱饱的,饿不着,冻不着的,有人给看着,一天打扮得像朵花似的。”现在大家看我就像看见多少年没见面的亲人似的,使我越来越感到我的工作太光荣了。

为了把幼儿园办得更好
江苏省常熟县白茆人民公社幼儿园的教养员在一起互相学习制作各种玩具。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济南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在教济南郊区北园人民公社训练班学员学习儿童舞蹈。 徐藤摄(新华社稿)
天津河东区市立第二幼儿园教养员姜春荣(右)正帮助大直沽街幼儿园的教养员熟悉幼儿教育工作。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湖北省武昌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们,在红安县建苏人民公社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帮助建立幼儿园并培养保育员。这是二年级学生带着幼儿园孩子们在做游戏。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