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工农关系的新发展
沙英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一年来,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我们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和“全民办工业”,发展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协作互助,特别是全国农村成立了人民公社,公社大办工业,公社向工业化、农业工厂化的方向前进,这就使我国的工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农村人民公社制度的发展
指出消灭工农差别的道路
大家都知道,当我们实行了农业合作化以后,这就解决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同个体农业经济之间的矛盾,把广大农民群众导向一个大家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城乡间的对立关系从根本上消除了。但是,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仍然是存在的。现在如果按生产的技术水平来说,工业是高于农业,城市高于乡村;如果就交通运输、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来说,城市也比乡村发达;如果就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来说,城乡人民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别。特别是就所有制来说,现在农村人民公社基本上还是集体所有制,在城市中主要的是全民所有制,这两种所有制虽然都是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但是全民所有制则比集体所有制更进步。谁都知道,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这些差别,是人类历史上的旧式分工和阶级对立所造成的后果,是一时不能消灭的。我们的任务是逐步缩小这种差别,并创造条件,以便在将来消灭这种差别。
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提出了“将农业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差别状况逐渐消灭”的理想。列宁也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说过,我们不但要废除生产资料的任何私有制,而且“还要消灭城市和乡村的区别,以及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间的区别”。但是,怎样缩小以至消灭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呢?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我国的经验,找到了具体的途径和形式。最近,在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会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写道:农村人民公社制度的发展,为我国人民指出了农村逐步工业化的道路,指出了农村中的集体所有制逐步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的道路,同时也为我们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的道路,以及“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逐步缩小以至消失的道路”,等等。
人民公社逐步工业化
工农差别将逐步缩小
我国的人民公社,是一种大规模的、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政社合一的基层单位。它已经超出了单纯的经济组织的范畴,而成为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的统一体。仅就经济方面来说,它不仅包括农业,而且是包括林业、牧业、副业、渔业等的综合经济。同时人民公社要大办工业,向公社工业化的方向发展,要逐步把适当数量的劳动力从农业方面转移到工业方面。在农业方面也要向机械化、电气化的方向发展。这样,不仅将加快国家工业化的进程,不仅将在农村中促进全民所有制的实现,而且将会缩小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的差别。
现在,全国人民公社正昂首阔步向工业化前进。许多公社都建立了化肥厂、农具厂、农药厂、制糖厂、纺织厂,以及采矿、炼铁、炼钢等重工业,有的甚至建立了从炼铁、炼钢到锻制、轧钢及金属制品等综合性的小型钢铁联合企业。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县和公社所办的各种工业单位已有六百多万个。例如:福建闽侯县城门人民公社到去年10月初,就已建立了四百八十二个工厂。它们除抽调八百个劳动力参加全县钢铁基地的建设以外,还有三百多个劳动力投入本社的炼铁生产。河南舞阳县钢铁人民公社大办小型工业,目前的工业总产值已大大超过农业总产值。湖南攸县酒埠江公社以原有的土高炉、矮高炉、低温炼钢炉为基础,增设小型轧钢设备、机械加工设备和相应的动力设备等,建成了一个“小土联”的公社工业基地。按照规划,每年可产生铁一万二千吨,钢六万四千吨,钢材五千吨,焦炭二万吨,水泥一万五千吨,机械加工铸造二百吨。这样,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由于人民公社大办工业,遍地开花,星罗棋布,使我国在工业战线上出现了一个焕然一新的面貌。
各地人民公社所办的工业,由于各地的条件不同,大都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形式多种多样,但是它们都具有以下的几个共同的特点:一、工业和农业是相互支援和密切结合的;二、在工厂中从事生产的既是工人又是农民;三、这种工厂大都是进行多种经营的、综合性的联合企业;四、在必要分工的条件下,生产者同时是管理者,管理者同时也是生产者;五、这种工厂作为公社的一个生产单位,它既是经济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和增进群众集体福利的组织。当然,目前人民公社所办的工业,一般来说,大都是因陋就简,规模比较小,设备比较土,生产率不大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也不够多、不够好;但是我们不能看不起它,它有无限的生命力,在它发展的过程中是必然要起变化的,它可以逐步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由低到高。这是我们人民公社实现工业化的一个起点。同时“小土群”工业是我们当前的工业高速度发展的“两条腿”中的一条腿,它可以加速我国国家工业化的进程,谁要是看不起它,那就会犯大错误。
随着人民公社工业化的进展,将在农村中引起许多重大的变化。譬如说:因为公社大办工业,就大大刺激了广大农村实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迫切要求,并且加速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进程。因为公社大办工业,要求统一调配劳动力和改善劳动组织,我们已经开始实行的劳动组织的军事化,就是要建立一支既有纪律、又有民主的产业军。因为公社大办工业,而感到劳动力不足,由于改善劳动组织和解放妇女的要求,农村中办起了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集体福利事业,这种生活集体化,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因为公社大办工业,需要根本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使火车、汽车、河运等都将大大发展起来。因为公社大办工业,农村的生产发展了,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将会逐步改善农村人民的生活,也将会改善农村的居住条件。所有这些已经引起和将要引起的变化,特别是工农业互相结合,出现亦工亦农的新人,都会促进工农差别、城乡差别的日益缩小。这种客观的趋势将愈来愈明显。
只有加快生产力的发展
才能加快工农差别的消灭
在这种趋势之下,如果有人以为现在我们就可以消灭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了,那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那是太性急了的表现。因为我们的生产力的水平还是很低的,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现在还没有这种可能。在“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要建成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从现在起需要十五年、二十年或者更多一些的时间;如果要从社会主义社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那还需要更长一点的时间。我们只有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各种产品逐渐丰富起来,并不断提高人民的觉悟,才能采取适当的步骤,逐步地使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只有到将来生产力更加发展,社会产品极大的丰富了,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其他条件成熟了,我们才能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那时,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也就消失了。
由此可知,为了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和城乡差别,并创造条件以便将来消灭这种差别,首要的事情,是热心于发展生产和建设,高速度地提高社会生产力,用大力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电气化。在人民公社中,不论工业方面、农业方面和其他生产事业方面,都要有一个全线的大发展,使各种产品日益丰富起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度的增长,在生产关系的领域中也必将发生新的变化。这样,在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就给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工农业、轻重工业的发展比例问题,积累和消费的关系问题,工人农民的分配问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问题,商品生产和价格政策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都要从我国六亿多人口出发,根据实际情况,加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才能加强工农间的亲密团结,巩固城乡间的互助协作,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
在目前来说,对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就是要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只有使这种新的社会组织经过教育和整顿而巩固了,五亿多农民和工人阶级的联盟,才能更加巩固和发展。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的中心环节是发展生产,因此整社又要同发展生产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人民公社发展生产的方针,除了工农业同时并举以外,还要实行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公社只有扩大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才能发展经济,换回机器和设备,得到消费物资和现金,以满足公社发展生产和社员改善生活的需要。同时这样也可以有很多的工业原料和生活资料供应城市,以满足城市的需要。通过这种城乡的商品交换,工农关系和城乡便能得到和谐的发展。我们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因此我们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要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人民的生活有了改善,人民生产的劲头才会更大。并且在发展生产和搞好人民生活的同时,应当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党的八届六中全会要求我们,要全面地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在这次进行整社工作中,我们要开展一个深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来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当然,工人阶级也要以共产主义精神进行自我教育,并在生产和建设中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只有生产发展了,人民觉悟提高了,在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日益创造条件,才能逐步缩小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

对地球物理学将发生深远影响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 赵九章
苏联成功地通过月球地区发射了第一个人造行星。这是星际航行的一个新纪元,人类文明的新高峰。
通过月球地区发射人造行星有着极大的科学意义。它对各种学科的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在地球物理学方面来说,人造行星通过月球附近地区所发回的科学情报是极其珍贵的。其中如行星际流星粒子及星际物质的气体成份资料,将对我们研究月球表面层的形成、月球上是否有大气存在以及月球大气的性质等科学问题有极大的帮助。人类处于大气的底部。在地球表面上,许多自然现象都被这一层大气所阻隔或者被它所转化,使我们不能观测了解这些自然现象。此外,由于地球磁场的影响,许多由太阳及宇宙而来的带电粒子都因地磁场的牵引制动,使我们无法对它们进行研究。苏联科学家从三次人造卫星所得到的科学资料,在宇宙线、微流星、太阳微粒辐射等方面都已获得了重大的新发现。这些新的发现,无疑地对于基本科学理论的研究以及实际应用都有重大意义。但是,人造卫星所能达到的高度对于星际航行来说还是很有限的。对宇宙航行工具及人类生存最关紧要的资料如星际流星粒子、宇宙线重原子核的分布不能获得,这对于开展星际航行还是很大的缺陷。这次苏联发射出的人造卫星所获得的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对于宇宙飞船的设计以及如何采取保护人类在飞行中安全的措施是极其重要的。最后,由于人造行星的探测,地球与太阳系中别的星球的密切关系就可能了解得更清楚、地球物理学将加速地与太阳系天文学与太阳物理打成一片,形成许多新的边缘科学,找出许多学术发展上的新的生长点,这会大大的促使地球物理学的发展。总之,通过月球地区发射的第一个人造行星将比人造地球卫星对地球物理学起着更深远的影响,它的影响目前还难于完全估计出来。
发射第一个人造行星这样一个富有深刻意义的科学成就,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它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要求有更精密的高度技术、更大量的出色的科学劳动。这需要有统一的强有力的领导,一个巨大的集体,并能发挥高度的集体智慧,才能很好地完成这一巨大的工作。这也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有高度文化和经济水平的苏联才能有效地组织成功。事实上,早在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时候,苏联已经对发射宇宙火箭作了许多必要的准备。而在美国,正如美国火箭专家皮临格博士所说,美国在这方面尽管穷海陆空三军之力,目前还远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他们在这方面的尝试是“还没有学会走路,就想跑步了”。
苏联这一个新的伟大成就也说明了苏联为了揭露宇宙的秘密、为了科学文化的高度发展、为了给人类谋取和平幸福的生活,是如何不倦地努力着。而美国一心只想侵略、一切为侵略服务,军费一年年的增长,他们的火箭和人造卫星的工作也是为军事服务的。美国的战争狂人在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还远没有实际可能的时候就在大谈什么月球的战略意义和占领月球了。甚至疯狂到拍卖月球上的土地,想把他们的肮脏的剥削制度来沾污别的星球。苏联月球火箭的成功发射,又一次证明美国这种疯狂的活动是徒劳的。帝国主义阵营在一天天烂下去,而我们社会主义阵营一天天的好起来,这又是活生生的证明。光辉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专栏:报刊论文摘要

破除迷信正是为了发展科学
迷信要破除 科学要保护
“破除迷信,提倡科学”这是1958年12月30日贵州日报发表的一篇社论的题目。社论说,一年来,我们破除了不少老迷信,也破除了不少资产阶级的洋迷信,大家敢想敢说,发扬了共产主义思想风格,这对于发展科学研究是极为有利的。但也有少数人发生了一种误解,以为破除迷信就可以不讲科学了,他们把迷信和科学混为一谈。破除迷信决不可把科学也破掉了。资产阶级思想要破除,今后还要破除,而在资产阶级国家中的一些科学成就,我们还是要吸取。混淆了这个界限,对于我们的科学发展是不利的。群众在旧社会中受到了一些老迷信老教条的毒害,这些保守、落后的迷信也要破除。群众从生产实践和阶级斗争中取得的一些丰富知识,也需要概括提高。
还有一种误解,以为我们今年大跃进了,我们想怎么办就可以怎么办,可以不讲科学规律。其实,从根本上讲,大跃进就是科学思想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什么能大跃进呢?大家都知道是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结果,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的高度概括,贯彻执行它,就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看不清这一点,以为大跃进了,可以不讲科学了,可以凭主观愿望办事了,那是十分有害的。恰恰是,正因为我们依照科学规律办事,我们才有大跃进;同时,只有讲求科学,我们才能有更大的更好的跃进。因此,我们全党同志要重视科学工作,加强对科学工作的领导。我们一方面要大力提倡破除迷信,同时也必须大力提倡科学。破除迷信,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讲科学,发展科学。
只能破迷信 不能破科学
1月6日安徽日报发表了一篇“迷信和科学”的文章,作者说:什么叫科学?简单地说就是关于客观法则的知识。千万年来,人类从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地认识了关于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发展规律,并运用它来为人类服务,于是出现了很多科学部门。什么叫迷信?简单地说就是信仰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东西,或者对于某种东西的信仰并不符合它的实际情况。“科学”与“迷信”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
崇拜迷信,会使人头脑僵化,裹足不前。正因为如此,毛主席就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关键性的时刻,号召人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人民在发挥冲天干劲的同时,又积极响应毛主席这一号召,很多迷神思想获得了解决,因而1958年工农业生产以及文化革命出现了空前未有的跃进局面,大大加速了社会主义建设,这是首先必须加以肯定的。因为人类对自然界的秘密还不是完全掌握的,所以我们仍然要经常破除新的和旧的迷信思想,进一步加速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但是,破除迷信是否能反对科学呢?不能。反对科学,会使人陷入主观唯心主义的泥坑,在实践中便会大碰其壁,甚至碰得头破血流,所以科学是万万反对不得的。譬如说,社会主义社会有一个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如果有人把这个科学的真理视为“迷信”,在实际工作中不去按照这个法则办事,那是要大出乱子的。
破除迷信和尊重科学,是对立的统一,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反对迷信,并不是不要科学,相反的,是为了使我们真正认识科学,运用科学和更好地发展科学,因为迷信一反,解除了人们思想上的种种束缚,打破了科学神秘的观点,人们大胆的向科学进军,更多地掌握科学知识,使科学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结果也大大推动了科学的发展,丰富了科学的内容。大跃进以来出现的无数奇迹,都说明了这一点。
不认清这个问题,就会产生不要科学的想法,把科学的规律当做教条,把科学当做迷信来反对,一切都不在眼下,“我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随心所欲,于是乎,很多不切实际的空想出现了,结果呢,那当然是劳而无功,不仅无利而且有害。
我们提倡敢想敢做,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但并不要不切实际的空想,把唯物主义也丢掉,我们强调破除迷信,不能把科学也破除掉。
破迷信 立科学
中国青年1958年二十四期发表了毕承文的“破除迷信和尊重科学”的文章,文章认为在当前,在破除迷信和尊重科学的问题上有三个问题值得说明:
第一,要认清破除迷信的目的和实质,要正确理解破与立的关系。破除对于科学的迷信,并非破除科学知识。破除迷信的目的,正是为了使人发现真理、掌握真理、建立真正的科学,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办事。倘说,科学同迷信是对立物,那末,破除迷信和尊重科学是一致的;只有破除对科学的迷信,才是对科学的尊重。但是破除了迷信并不等于就有了科学。因此破后还必须有立。要敢于破假的立真的,还要能够继承和保存已有的科学知识。破除迷信,只是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第一阶段。破了迷信还必须坚实地掌握科学知识,并把它用之于实践。这就需要踏踏实实地下苦功夫。
第二,要认清科学知识和技术的作用。倘不加任何条件地强调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这当然容易流于片面,但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果说在政治挂帅的原则下,充分强调科学技术的作用,则是必需的。离开了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社会主义也就难以建成。世界上并没有同科学真理相违背的社会主义。何况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也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建立起来的。不要去当不顾客观规律的好汉,那是会碰得头破血流的。
第三,要认清敢想敢干同迷信思想的关系。它们是对立的但又可以互相转化。敢想敢干是要破除迷信的,迷信思想束缚着不让人敢想敢干;但是一旦把敢想敢干绝对化到万能的程度,以为敢想敢干,就是置一切常识和客观规律于度外,我想怎样就怎样,结果敢想敢干本身就又转化成了迷信,这是对个人思想的迷信,对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迷信。至此,它又不免要成为被破除的对象了。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宇宙电视:在电视广播和微波无线电通讯方面,都应用着波长极短的无线电波,叫做超短波。这种超短波和普通的无线电短波不同。普通的无线电波依靠电离层反射,不受地面障碍物的影响;而超短波不能依靠电离层的反射,只能在视线所及的范围之内传播。因此为了增加电视广播或者微波无线电通讯的距离,通常只能采取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发射天线尽可能安得高些;一种办法是设立无线电通讯转播站。但是,依靠这两种办法也很难作到一处广播电视,全球都能收到。如果我们把这种转播站设在人造卫星上或者月球上,以及利用宇宙火箭形成的人造云(钠云、人造彗星)的反射,就能解决一处广播电视全球都可看到的问题了。
火星大冲:当地球运行到外行星(即离开太阳比地球远的行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都是)和太阳之间,也就是当太阳、地球和某个外行星碰在一条线上的时候,就叫做外行星的冲日。
由于行星和地球的轨道都不是正圆的,因此,遇到冲日时,外行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也就不同。如果碰到距离最近的“冲日”,就叫大冲,以别于一般的冲。火星大冲就是火星在近日点发生的冲日,这时火星离开地球只有五千五百万公里,如果火星的冲日发生在远日点附近,和地球的距离就达一万万公里了。火星大冲每隔十五年或者十七年发生一次,而且总在7月到9月之间,例如1956年9月10日发生过火星大冲,下一次火星大冲将在1971年8月间发生。
离子:物质的基本组成部分——分子和原子带有电荷时称为离子。
离子发动机,离子火箭:离子结合时能发出热量,可以设法利用这种热量来作为发动机的能源,制造出离子发动机,由于在电离层及更上层的空间以及行星际空间和星际空间有大量离子的存在,所以如果能利用它们来推动宇宙火箭的发动机,那么就可以使火箭除了原有的运动能量外再加上新的运动能量,为火箭找到无穷尽的新能源,这种未来理想的火箭称为离子火箭。
失重:宇宙间任何物体之间都有吸引力,地球对于我们周围的一切物体的吸引力称为地心引力。当人乘着宇宙飞船离开地球向着宇宙飞行时,就摆脱了地球的吸引力,失去了重量,这时,人在宇宙飞船中只要稍微跳一跳,就能轻飘飘地飞起来,并且还会发生其他许多奇怪的现象,这种情况称为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