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科学家介绍宇宙火箭的科学技术成就
红色行星诞生是人类最豪迈壮举
宇宙火箭已离开地球八十万公里实际上已进入行星轨道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院士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发射第一个宇宙火箭和制造第一个人造行星是科学技术的顶峰,从此就打开了征服行星际空间的广阔前景。因此,世界公众对这一杰出的事件的积极反应是十分自然的。它是人类曾经设想过并实现了的一个最豪迈的壮举。
这个记者招待会是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和苏联科学院主席团为成功地发射了第一个宇宙火箭而举行的。
托普切夫院士说,第一个宇宙火箭1月4日五时五十九分飞过了离月球最近的距离,即大约等于月球两个直径的距离。现在苏联火箭离开地球已经有八十万公里,离开月球有五十万公里。这样,苏联宇宙火箭实际上已进入第一个人造行星的椭圆形轨道。
托普切夫院士说,发射宇宙火箭和造成第一个人造行星是人类智慧第一次克服地球引力方面的一个巨大成就。
托普切夫院士说,当1957年10月4日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时候,一些外国评论家企图硬说,这是偶然的成功,或者把它说成是苏联在整个技术落后的背景上创造的一个纪录。现在,这些说法全都破产了。
托普切夫院士说,第十个行星——苏联第一个人造太阳卫星集中了无线电电子学、遥控力学、冶金学、化学、自动装置、热工学和许多其他部门的最新成就。我们创造成功了在几分钟内就能够达到宇宙速度的强有力的喷气式发动机。制造了最精确的自动设备,保证进行准确的测量,并把各种情报传送到几十万公里的地方。托普切夫院士强调指出,只有技术上最发达的国家才有能力做到这一切。
接着,布拉冈拉沃夫院士说,苏联从1949年开始利用火箭技术进行科学研究。起初研究同温层问题,后来研究电离层问题。科学的进一步的成就在苏联工程师面前提出了一项新的任务——在自由的宇宙空间进行研究。科学家们首先注意到月球。解决月球磁场强度及其放射性等问题是具有巨大意义的。向月球方向发射的苏联火箭的研究计划中就包括了这些问题。布拉冈拉沃夫强调指出了这种发射的困难之处。他说,为此需要特别准确地控制火箭。只要火箭最后一级进入轨道的时间稍微差错几分钟或速度上有细小差错,就会导致失败。布拉冈拉沃夫在这里引用了美国1958年10月发射月球火箭失败作为例子。美国火箭在速度上只失去了2%便遭到失败。
布拉冈拉沃夫院士认为,仪器工作的准确性是苏联火箭技术的异常重要的新进步。他最后说,宇宙空间中没有不可能达到的地方。当然,这需要时间,但是不必等待多久了。
太阳观测委员会主席、科学院通讯院士穆斯切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谈了关于宇宙火箭对研究太阳的意义。他说,这支火箭发射后才第一次出现了研究不受地球影响的太阳微粒的可能。
穆斯切尔接着说,苏联宇宙火箭有助于解决行星际气体状态的问题。这样也就使某些天体演化学上的问题,如恒星和行星的起源问题接近解决。
在谈到用火箭去探测月球磁场的问题时,穆斯切尔通讯院士说,这次发射火箭可能证实天体磁场与其自转有关的假设。
布拉冈拉沃夫院士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在处理火箭传来的情报后而获得的科学结果,将成为全世界科学界的财富。记者问,苏联火箭是不是导弹,布拉冈拉沃夫院士做了肯定的回答。布拉冈拉沃夫院士在谈到火箭上装置的仪器的质量时驳斥了某些美国科学家的说法,他们硬说,苏联宇宙火箭所装置的仪器抵不上美国人所用的仪器。
在谈到苏联科学家发射火箭的任务时,布拉冈拉沃夫院士强调指出,苏联科学家的目的并不是要使火箭落到月球上。他说,火箭像我们所预想的那样,经过月球附近区域所获得的情报比火箭直接落到月球上可能获得的情报范围要广。布拉冈拉沃夫院士说,关于使火箭落到月球上和创造人造行星哪个更为重要些的问题,如果从耸人听闻的角度来看,可能是有争论的。
布拉冈拉沃夫院士强调指出,成功地发射苏联月球火箭,是苏联在这方面的第一次尝试。有人问,在此以前,向月球方向发射火箭曾否有过失败,他对这个问题作了否定的回答。还有人问,苏联是否曾经有人坐火箭到不高的空间作试验性飞行,他对这个问题也作了否定的回答。布拉冈拉沃夫院士说,我们要等完全有把握使人可以返回地球的时候,才这样做。他补充说,无人操纵火箭飞行,在原理上是可能的。
国际天文协会执行主席库卡尔金教授对记者谈到这样的可能性:将来苏联人造行星可能在比较近的距离内靠近地球,那时候便有可能对它进行观测。库卡尔金教授在谈到关于达到第三宇宙速度(在这种速度下,宇宙飞船便可以越出太阳系范围)时强调指出,这并不是一个困难的任务。

宇宙火箭将上银幕
苏联电影厂正赶制有关影片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一些电影制片厂正在赶制有关苏联宇宙火箭和征服宇宙的影片。
莫斯科通俗科学影片制片厂正在同中央文献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一部关于苏联宇宙火箭发射成功的专辑。由中央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另一部影片“二十世纪”,在最后的镜头中也反映了苏联火箭出发到行星际空间的振奋人心的几分钟。
由苏联著名电影导演格拉西莫夫负责摄制的影片“卫星的诗篇”即将完成,影片最后部分将出现有关苏联发射的世界上第一个人造行星发射成功的镜头。影片“我是太阳的卫星”已经开拍。

根据多年来对月球进行观测结果
苏科学家绘成最新月面图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消息:列宁格勒的地质学和月面学家哈巴科夫绘制成了比例尺为一百五十万分之一的最新月面图。
新的月面图是根据哈巴科夫在普尔科沃天文台和阿巴斯图曼天体物理天文台多年来对月球进行观测的结果绘制的。图上用不同的颜色标出了月面各种起伏形状形成的年代。绘制者还确定了月球上曾有过造山时期和较短的巨大海洋洼地形成期的交替。
绘制者对塔斯社记者说,月球上现在已基本上没有造山活动,在这之前曾有过月球寰形山形成的所谓哥白尼时期,再早便是所谓“海洋纪”,主要的月球洼地大多数都是那时形成的,而在此以前,更早的时候则是一个长的造山时期,最近苏联科学家科齐列夫发现有气体喷出现象的“阿尔芬斯”寰形山就是在这时形成的。
哈巴科夫在谈到具有许多寰形山的月球表面地形发展的地质时期时说,如果认为这是火山过程造成,则需要一亿五千万到两亿年,如果认为是由巨大的陨石造成(而这种大陨石一千年中不过只会遇到一两次),那就该不少于几千万年。
哈巴科夫最后说,今后还将绘制为宇宙飞船在月球着陆所必需的更详尽的月面图。(附图片)
太阳系行星和人造行星运行轨道示意图
苏联宇宙火箭运行示意图
图片表示了宇宙火箭自地球发射,在月球旁边经过,然后,脱离地球和月球的引力,走上绕太阳运行的轨道的情况。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这种日子里,只有少数人的脑袋是低着的。
叶学潜

工农群众生产热情高涨
越南经济文化建设快步猛进
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将增长近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超额完成1958年国家计划的基础上,1959年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将以更大规模和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珍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预计越南工农业总产值今年将比去年增长39.5%,其中农业产值比去年增长38.8%,工业产值增长44.6%。
阮文珍说,今年是越南三年计划(1958—1960年)中带有关键性的一年。因此,1959年的国家计划基本上是一个快步猛进的计划。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国家预算的61%将投入经济建设。
根据计划,1959年谷物产量将达到六百二十万吨,比1958年增加一百七十万吨。各种杂粮也将增加73%到100%不等。
在畜牧业、渔业、林业方面,今年池塘养鱼将增长一倍多,水牛头数将增长10%,供应国内市场的猪肉将比去年增加66%,木材的采伐量将增长两倍半以上。
阮文珍说,越南农业生产还有很大的潜力,随着农村合作化高潮的即将到来和全党、全民进一步抓农业,今年的农业生产将会取得更加可观的成绩。
在工业方面,今年限额以上的工业建设项目有七十九个。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工业产值所占的比重是28%比72%。同去年比较,第一部类的产值增长2%。今年,化学肥料将增长60%以上。消费品工业生产方面也将出现许多新产品,随着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迅速发展,私营工业将进一步缩小,国营工业将进一步壮大。
交通运输业和商业今年也将进一步发展和扩大。运输量以公里计算,将增加71%。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的零售额将比去年增加13%。今年出口货物的价值将比去年增加85%以上。
阮文珍说,1959年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将达到六千七百亿元越币,相当于去年的两倍,北越各地将大兴土木,大批新工地和工业区将相继出现。
文化教育方面,同去年比较,大学生将增加38%,中小学生将增加25%,把工农群众培养成为技术干部的人数将增加十倍。出版、电影、卫生等事业也都将获得比过去更加迅速的发展。
阮文珍说,要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首先必须大力实行对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发挥工农群众的干劲;并且在加强对敌人专政的同时,全党全民要大搞思想运动,提高思想水平。
他说,目前工农群众的生产热情正在高涨,党对经济建设的领导正在进一步加强,同时又有兄弟国家的无私援助,这一切将成为越南人民克服一切困难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有利因素。

千里马上英雄干劲冲天
朝鲜工人新年频奏凯歌
据新华社平壤讯 朝鲜工人今年头几天内在生产上和建设上取得了许多新的胜利。
要使今年钢铁产量比去年翻一番的朝鲜钢铁工人干劲特别足。降仙炼钢厂在今年第一天生产的钢比去年12月份平均日产量增加50%,他们新建的电气炼铁炉也在1月1日流出了第一炉铁水。这个炼铁炉现在日产五十吨铁。金策制铁所在去年11月才恢复扩建起来的第二号高炉在今年1月1日就创造了生产八百七十八吨生铁的纪录,这座高炉的工人要在2月份以前使这座高炉的日产量达到一千吨左右。
今年要为农民生产三千五百台拖拉机的岐阳机械工厂,在今年1月内要生产可装配五十台拖拉机的零件和部件。这个工厂铸造车间的工人,在今年的第一天就铸造了十台拖拉机所用的铸件。
平壤纺织工厂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47%,可是这个工厂的工人们在今年最初的几天就超额完成了这几天的生产指标。
在新义州新建的人造纤维综合工厂最近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建设工程,职工们决心在今年“八一五”朝鲜解放纪念日前建成这个用芦苇、玉蜀黍秸生产人造纤维的工厂。

罗职工广泛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罗马尼亚各工厂、企业的职工们在1959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鼓舞下,正在纷纷举行会议讨论今年的生产任务,展开广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许多企业的工程师、技师和工人们在生产会议上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节约原材料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是这些建议的中心内容。首都的索勒克斯机械修配厂的工人倡议每人每月在生产中至少节约一千列伊(罗币名)。乔治乌—德治化学工厂的工人建议每个劳动者每年至少要在自己工作部门,有一项创造发明或解决一个有价值的问题。许多工厂的工人们都对这项倡议表示热烈响应。
从新年的第一天开始,许多工厂就展开了热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捷人民投入新战斗
年初以来许多工厂超额完成生产指标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在新年假日以后,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精力充沛,积极主动地开始了国家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四年的工作。
正当新的一年工作开始的时候,传来了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消息,使工人们大为兴奋,鼓舞他们去争取比去年更高的生产指标。今年年初以来,许多工业企业都超额完成了这几天的生产指标。例如新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钢铁工厂里的高炉工人,在1月份的头三天内就完成了计划的108.5%,多生产了好几百吨铣铁。比尔森的列宁重型机器制造工厂的工人,主动地把今年的商品生产计划的价值提高了一亿四千四百万克朗(捷币),而不需要增加更多的材料。
俄斯特拉发的一万五千名矿工决心在新的一年完成生产将近二千三百万吨无烟煤的计划。这个煤区的“斯大林”矿场的矿工们从第一天起就大大地超过了他们的每日生产指标。其中有五个单位正在展开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
六千多个农业合作社在进入1959年的时候,都坚决表示要用四年时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大多数国营农场也作了与他们相同的表示。

民主德国今年建设规模宏伟
工业生产将增长11.1%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将大力进行
新华社柏林6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经济委员会主任埃里希·阿佩耳在最近一期“经济周刊”上发表文章,谈到民主德国1958年经济建设的成就时说,根据初步估计,民主德国1958年工业产量增加了10.7%,这一年的成就,是增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发展速度的重大的一步。
阿佩耳说:民主德国在农业、交通运输和对外贸易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发展。1958年的投资总额大概比1957年增加十七亿二千一百万马克(德币名)。投资额的增长以及工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生产的大大增加,为解决1959年的任务和快速度发展国民经济打下了有利基础。
阿佩耳接着谈到民主德国1959年的经济建设任务。他说:在1959年,民主德国工业产量将比已经完成的1958年计划增加11.1%。化学工业生产量将比1958年增加9.7%。在消费品工业生产方面,也将有很大增长,仅毛织品即将增加34.5%。
阿佩耳说:1959年投资总额将比1958年增加19.8%。今年将有一些新工厂投入生产。比如,烟煤砖产量将约增加二百六十万吨,水泥将增加七十五万吨,电动机将增加十万九千台。
阿佩耳强调说:化学工业将有很大发展,1959年在这方面的投资额将比去年增加40%,将开始建设炼油厂和化学纤维联合厂。采煤工业和发电厂的扩大也将在1959年中占重要地位。冶金工业将大大扩大,轻工业、特别是纺织工业将更快地发展。
阿佩耳说:在农业方面,今年将大力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增加畜产品以及谷物单位面积产量。
阿佩耳最后谈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他说,1959年,各大学和师范学校将招收两万一千四百名新生。今年,大学毕业生将近一万四千名,技术专科学校的毕业生约有两万四千人。

七年计划的第一年
苏联科学百尺竿头将更进一步
攻下更多的尖端科学堡垒
大力解决全盘机械化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在1959年——苏联七年计划的第一年,苏联科学家将向许多尖端科学部门展开进攻,在七年计划所规定的科学研究方面做出重大贡献。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叙述了苏联在今年将展开的科学研究的广泛规模,以及科学界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的任务。
托普切夫说,苏联科学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已经在一系列重要的知识部门取得了世界第一的地位。在谈到这一点时,他列举了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可控制的热核反应、洲际导弹、人造卫星等方面的巨大成就。
托普切夫在谈到理论研究时指出,苏联科学家将继续对下列问题展开艰巨复杂的科学研究:可控制热核反应过程,原子核物理学,特别是对“基本粒子”的进一步研究,固体物理学,特别是半导体问题,快速计算机的理论和一系列现代数学上最重大的问题。在技术进步方面,托普切夫说,苏联科学面临着重要的问题。因此在这一年中将大大扩大同制订统一的燃料——动力供求和苏联动力分区的科学原则有关的研究工作,扩大同解决远距离输电和统一电力系统管理方面一系列重要的物理和技术任务有关的研究工作。
托普切夫还谈到全盘机械化和用电子技术自动操纵的问题。托普切夫写道,应该拿主要力量来设计新机器。自动化和远距离操纵研究所正在进行很多有价值的工作,在石油开采和高炉冶炼过程等等方面使用自动机械。
托普切夫强调指出,在七年计划中,化学品产量差不多要增加两倍,镍、钛、锗、硅的产量将大大增加,还要生产其他有色金属和稀有元素。苏联稀有元素的原料基地完全能够为工业供应必要数量的稀有金属、合金和化合物。
托普切夫指出,必须批判现代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意识。他说,应该在自然科学、哲学、历史学、政治经济学和法学理论等等各个科学领域中展开和加强这种批判。

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蒙古政府代表团回到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以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为首的蒙古政府代表团结束在中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乌兰巴托。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曾德、副主席杜格苏伦、外交部代理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张家口7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和他率领的蒙古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从张家口乘专机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张家口地区的党、政、军负责人,对外贸易部成套设备局局长常彦卿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等。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鲁布桑也到机场送行。

米高扬同尼克松会谈
并应邀参加约翰斯顿和凯雷宴会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全国电影业协会主席约翰斯顿5日晚上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
美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国会众议院议长雷朋,参议员富布赖特、库柏、薛明顿等,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美国实业界和新闻界的代表。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6日讯:正在这里进行非正式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访问了华盛顿近郊一个新开业的巨大的自动服务食品商店。米高扬同肉类包装部的工人和顾客谈了话。
上午米高扬应美国劳联—产联副主席、电气和无线电工人工会主席凯雷的邀请参加宴会。
然后米高扬应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邀请前往美国国会大厦。
米高扬在同美国副总统会谈了将近两个半小时以后向记者们说,在会谈过程中,对包括柏林问题在内的国际问题和苏美关系等问题有益地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民主德国和阿联扩大合作
双方同意互设总领事馆
格罗提渥总理离开罗到大马士革
新华社开罗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今天上午发表声明说,他在这里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举行会谈期间,讨论了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的问题,双方同意互设总领事馆,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他在从这里动身前往大马士革前所发表的声明说,这项协议是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步骤,并且可以被认为是对维护和平的贡献。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将衷心欢迎这个步骤。他们曾经再三用行动来证明他们对阿拉伯人民的友好感情。
格罗提渥又说,他对他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的会谈深感满意,在这次会谈期间,双方讨论了许多重要的问题。他说,这次会谈是在真正和谐与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而且是建立个人接触的宝贵机会。他又说,这次会谈证实了双方对重要的国际问题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格罗提渥感谢纳赛尔给予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接待,并且预祝阿联在国家建设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新华社开罗6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今天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阿联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阿里·萨布里也参加了会谈。
格罗提渥总理在会谈后对报界说,这次会谈是成功的,它将导致迅速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开罗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开罗进行了三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开罗前往大马士革。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和其他高级官员。苏联驻阿联大使基谢廖夫和中国大使陈家康等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格罗提渥总理在行前要求法齐代他向阿联政府和纳赛尔总统致意,感谢对他的款待。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和他所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今天上午从开罗乘专机到达大马士革。
在机场欢迎的有:阿联叙利亚地区行政委员会主席卡哈利和部长们,阿联第一军军长、副军长和高级军官们,驻大马士革的各国领事其中包括中国总领事施谷,阿尔及利亚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加西里。
乐队奏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国歌。格罗提渥总理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
格罗提渥总理将在大马士革访问一天。他预定在明天上午前往伊拉克共和国首都巴格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