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省召开会议讨论贯彻六中全会决议
河南
据新华社郑州7日电 中共河南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最近在郑州市举行。会议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总结了1958年全面大跃进的经验,部署了1959年特别是当前冬春两季的工作。会议认为,从1957年冬季全省第一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全省在工农业生产、财贸、文教、卫生、科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必须充分运用1958年以工农业生产为中心的全面大跃进的成功经验,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破除迷信,并且要深刻领会毛主席在战略上要藐视困难,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的教导,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实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和工农业同时并举等方针,争取更大的跃进。
会议讨论了中共河南省委提出的1959年度河南省国民经济建设计划草案,这个草案最近已由省委提请河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会议认为,河南省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是健康的。由于人民公社化的实现,大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使全省的社会面貌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做好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这是决定今年工农业生产能否更大跃进的关键。
会议指出,整顿、巩固人民公社的主要内容是: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以发展生产作为巩固提高人民公社的中心环节,坚持贯彻执行根据国家统一计划和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勤俭办社的原则,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使人民公社的工业和农、林、牧、副、渔业全面发展;作好分配工作;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高度关心群众生活,办好集体福利事业;在经营管理上,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管理的原则和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制度;还要加强县联社的领导,从各方面发挥县联社的作用;在生产管理上,要建立明确的生产责任制;要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保证人民公社的不断巩固和提高。
这次会议是去年12月23日到27日举行的。
山东
据新华社济南5日电中共山东省委在1958年12月17日到30日召开了省、地、县、乡(社)四级干部会议,传达、讨论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
会议在总结1958年各个经济部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根据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1959年全国国民经济发展指标,全面安排了山东省1959年和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山东省1959年的工农业生产都将比1958年翻一番。会议认为,为完成这一任务,必须继续同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使人们永远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冲天的干劲。在工业方面要采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迅速发展煤、电、交通等先行部门。1959年的钢铁生产任务,主要靠三立方公尺以上的高炉、转炉、平炉和六个钢铁基地完成;三立方公尺以下的高炉、土炉和土炼钢炉不再兴建,要根据工厂化、基地化和“五定”的要求,对原有的加强管理。同时要抓紧制造轧钢设备和采矿设备,改变生产设备上两头弱中间强的不协调局面。在农业方面,要切实做好麦田管理工作,每亩麦田要追肥三万到五万斤,并普遍浇一次冻水。要继续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保证实现机井化,完成水土保持任务,扩大灌溉面积,保证五千万亩基本农田达到何时用水何时有,用多少有多少的标准。为了合理安排劳力,避免劳力紧张,会议确定,冬春季农田水利工程的土石方,以维持1958年的一百五十亿土石方为宜,最多不要超过二百亿。
会议认为,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是冬春两季农村工作中的一项最突出的中心任务,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的精神和要求,在1959年1月到4月,紧密结合冬春季生产任务,对人民公社进行一次整顿和巩固工作。
会议依据中央关于改进农村财贸管理体制的决定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认为,“两放、三统、一包”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能有任何片面的理解,必须坚决地放,必须坚决地统和很好地包。会议要求各地在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展开宣传,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统一认识,保证正确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
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6日电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1958年12月20日到31日召开地、市、县委第一书记会议。会议传达、讨论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和毛主席的指示。确定从1月份起到3月底止,对全区所有的人民公社进行一次整顿和巩固工作。在整社中,首先要普遍深入开展一个学习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的运动,以提高认识。对于人民公社发展生产、组织机构、使用劳动力、产品分配和社员生活问题,以及整社的方法等问题,会议也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
会议总结了1958年工农业大跃进所取得的成绩和主要经验。对1959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作了具体安排。在工业方面,要求首先保证钢铁生产的发展,为此就需要设备、焦炭、矿石、耐火材料、建筑材料和交通运输等相应地跟上去,其他轻工业也应当相应地发展。在农业方面,要求在狠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对经济作物、林业、畜牧业、副业和渔业生产也要大力发展。当前要突出地抓好以深耕、水利建设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力争完成一千五百万亩水田的灌溉任务,同时要开展冬季积肥运动,做好春耕的一切准备工作。
甘肃
据新华社兰州7日电中共甘肃省委最近开地、市、州委书记会议,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总结1958年大跃进经验,安排1959年的工农业生产和当前的主要工作。
会议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个大规模的整顿人民公社运动。要以思想为纲,以生产、生活为中心内容,做到思想、生产、生活三方面都得到胜利。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的第一书记必须既抓工业又抓农业;既抓生产,又抓生活;要贯彻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加强整体思想,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要发扬顽强地克服困难的精神,以成全别人和保证重点事业的完成。
会议最后详细安排了当前的主要工作。在工业方面,要抓紧完成钢铁设备的制造、安装,并尽快使小型钢铁厂投入生产,对公社工业化问题要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和作出规划;对某些大型重点厂矿要进行系统的检查,着重总结1958年全省工业交通建设的经验。在农业方面,要以整顿公社为中心,开展冬季大生产运动,做好春耕准备工作。在财政、粮食、贸易方面,要抓紧完成农产品的采购任务;抓好人民公社的财务管理,要做好春节副食品及其他生活资料的调运供应工作。在文化教育方面,要抓紧整顿扫盲组织和业余学校,以巩固扫盲成绩;在春节前后,要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和文化娱乐活动,做到家家户户清清洁洁快快乐乐过春节。
陕西
据新华社西安6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去年年底分别在西安、汉中和延安召开了全省人民公社党委书记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参加会议的有全省各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各地委、市委、县委第一书记或负责农村工作的书记,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及部分整社工作组的干部。
三个会议都根据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精神,讨论了当前全省人民公社运动的形势。
会议认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密切结合冬季生产,整顿巩固人民公社。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公社1959年工农业生产和林牧副渔业生产的规划,订出1959年第一季度实施方案。在汉中举行的会议上,汉中、安康两个专区专门成立了工业小组和副业小组对发展公社工业和林、牧、副、渔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陕北的延安、榆林两专区在会议上也大体规划了1959年林牧副渔业的增产指标。关中和商雒地区各县决定当前在不妨碍冬季农业生产的原则下,要组织专业队伍大抓副业和山货土特产的生产,以增加公社和社员的收入。
此外,会议还学习讨论了“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有关公社分配制度、组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经营管理、加强党的领导等问题。
会议结束后,安康、汉中两个专区已经把各级负责干部、报告员和宣传员全部动员起来,到群众中全面宣传决议的精神。汉中市和延安、商雒、关中地区各县已开始根据决议精神对整社干部进行训练。榆林专区参加训练的干部已达五万人。

合同制度是国家对人民公社实行计划领导的一种重要手段,它能够把国家计划同公社计划具体地衔接起来,在今后的长时期中它将是国家同公社之间商业结合的重要形式。人民公社的建立,有利于计划性的加强,有利于合同制的推行。推广这种制度应当成为商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摘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适应人民公社化的形势改进农村财政贸易管理体制的决定

把国家计划同公社计划衔接起来
各地商业部门推行合同制度促进人民公社发展商品生产
四川隆昌县签订五十多份购销合同,使全县人民公社经济生活大大活跃
据新华社7日讯 不少地区商业部门在帮助人民公社发展商品生产中,充分发挥了“参谋部”的作用。
商业部门一般都从签订购销合同或者参与人民公社制订多种经济的发展规划入手,通过购销合同把人民公社发展多种经济的规划和国家收购计划进一步地衔接起来,使商品生产的计划性大大加强。湖南凤凰县商业局在与公社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帮助公社找到了十七个发展多种经济的新门路,如纸浆,国家很需要,当地又有丰富的资源,公社原来没有计划,商业部门提出建议后,全县就决定新建纸浆厂十三个,年产纸浆二百万斤。商业部门还建议公社增种黄麻一百亩,并且核减了个别不大畅销的品种,使计划更切合实际。目前这种合同制度已在全国不少地区推行,仅河南省濮阳、清丰、滑县、长垣、济源、获嘉等八个县的商业部门,就与公社签订了五千多份合同。
商业部门在参与人民公社制订生产规划以后,立即从种子、原料、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以援助。河南鲁山县各级商业部门抽出三百多个干部专门帮助公社搞商品生产,帮助公社训练各种技术人员九百多人,并且按照国家价格政策订出八百多种新商品的价格,做到了有货就有价,同时做到生产需要啥供应啥,生产多少收购多少,而且及时加工、及时调运,加速商品流转。在商业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鲁山县到去年12月上旬已先后建立起饲养家禽家畜和加工丝绸、油料、纸张的厂场一千七百多个,培植了各种山货、药材生产基地一百八十多处。
山西沁县财贸部门促进公社发展多种经济中,创造了一套有效办法。他们在县中心建立多种经济示范区,较大集镇安插多种经济的“旗”,在各公社条件较好的生产大队发展了八十三个多种经济的“点”,以示范区为中心组成了发展多种经济的网。这个示范区由财贸部门抽调职工建立,目前已办起了十六个工厂、十二个饲养场,种植了十四种果树和十九种经济作物,它不仅为发展多种经济积累管理经验,培养技术人材,而且为全县发展多种经济树立了榜样。
广西靖西县商业部门采取协助人民公社组织专业队伍的办法来发展副业生产。在商业部门协助下,靖西人民公社已经建立起一支拥有四百八十人的副业生产队伍,办起了三个母猪繁殖场和万鸡山、兔子场、牛奶场。这种副业生产专业队的成立,便于党委加强领导,便于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副业生产和统一安排劳动力,同时也有利于推广和交流先进经验。
部分先进地区发展商品生产以后,公社收入增加了,国家需要得到满足,商业部门的购销业务也随着活跃起来。一贯注意发展山区多种经济的河北青龙县亮甲台商店,去年在协助公社向三百种经济作物进军以后,使公社增加收入一百三十七万五千元。商店的业务也日益活跃,经营品种由1953年的十七种增加到八百二十五种,采购金额由二万元猛增到六十七万二千元,并且提前四十八天超额20%多完成了全年收购和销售任务,全年的利润计划也超额8%提前完成。
新华社成都7日电 人民公社化以后,如何推行合同制度,促进多种经济发展,是当前商业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四川省隆昌县商业部门在这方面做出了良好榜样。
截至目前为止,隆昌县商业部门已与全县各人民公社签订了五十五份购销合同。根据合同规定:1959年一、二季度商业部门向公社预购产品六十一种,总金额达一千二百九十万元;供应公社物资七十八种,总金额七百二十六万余元。通过合同的签订,国家收购计划和公社生产计划便进一步衔接起来。
现在双方都在为实现合同的规划而努力。各公社已按合同的内容安排生产。如胡家人民公社计划生产的几种主要产品,生猪将发展到二十三万三千多头,羊二万头,鸡、鸭、鹅、兔达到每人平均十五只,其他产品的产量也比去年大大增加。县商业局在合同签订以后,已经供应了公社良种蜜蜂二百箱、果树苗一十二万三千株、各种林木苗二十一万株、各种药材种苗四万株、油料作物种子七十五万斤,并训练了技术员四百八十多人,使全县各个生产队都有技术手。
商业部门积极支持和参与公社的生产规划,已帮助公社广开生产门路,有力地促进了多种经济的发展。据胡家、新华等六个公社初步统计,新开辟生产的品种有蜜蜂等二十三种,恢复和增产的品种有棉线、甘蔗、鱼等三十三种。连很多小土特产如扫帚、草鞋、蓑衣等的生产安排,现在都列入公社党委的议事日程上了。过去隆昌县不少妇女从事麻线生产,去年由于农业生产紧张,妇女大都投入农业劳动,因而麻线产量大大减少,夏布生产原料无法解决,影响商品生产任务的完成。现在公社根据合同的规定,已作适当安排,以一定时间组织妇女绩麻。
合同的签订,保证了公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方针的实现,使国家和公社的需要都得到适当的满足。比如胡家公社已种植一千八百亩地蔬菜,其中八百亩蔬菜供本社社员食用,一千亩蔬菜供应城市和工矿区。
合同制度可以使商业部门更有计划地为公社推销产品和供应物资。过去商业部门对公社需要什么,推销什么,需要多少,推销多少,心中不是很有数的。经过参加生产规划和算账,商业部门可以直接按数把物资送到生产队,同时在质量、规格、具体时间上都能及早进行安排。
在签订合同以前,县党委和各公社党委曾经对商业部门和公社干部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克服了某些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原来,财贸部门有些干部认为多种经济的发展是农业部门的事情,与财贸部门无关,何必办训练班、找种籽、签合同,自找麻烦;公社也有些干部怕多种经济的发展占去耕地面积,影响粮食收入;在安排具体品种时,对好搞的值钱的,想多搞,不照顾全面的需要;又怕纳入合同后影响公社需要;还有的干部怕副业产品生产多了卖不掉。针对这些思想,各公社党委及时进行了如何正确地对待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的教育,并通过算粮食账、劳力账、社员生活改善账、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账,开展鸣放、辩论,使干部们明确了发展多种经济的必要,以及发展中必须要有积极可靠的合同作保证。商业部门也表示:公社生产多少就收购多少。
为了使合同有可靠的根据,隆昌县商业部门在与各公社签订合同之前,都对当地产品情况进行了排队,并组织公社有关部门充分讨论。找出那些是现在大量生产的,那些是过去生产而目前中断的,那些是新产品,同时算好土地、人力、种籽、品种、数量、时间、收入七笔账。安排好五结合:大宗与小宗相结合、成片发展与普遍发展相结合、国家需要与公社自产自用相结合、收入大的与收入小的相结合、多年才有收益的与当年就有收益的相结合。县委对于商业部门与公社签订合同,进行了统一领导和安排;很多公社党委书记亲自参加算细账,并审查了合同中规定的品种和数量。
为了保证合同能如期实现,隆昌县商业部门在和公社订合同时一面帮助公社作发展多种经济的规划,组织原料、种籽供应,在技术上进行指导;此外还加强经营管理,经常注意检查规划和合同执行的情况,并注意“远近结合”,就是在签订合同中既抓当前需要供应和推销的,也根据公社的远景规划,适当签订一些较长远的合同。

在赣江上架长虹
去年9月动工兴建的赣江大桥,进入紧张施工阶段。这座大桥位于江西南昌附近,建成后,可以把浙赣铁路和南浔铁路联结起来,对江西的经济建设将起重要作用。
左图是工人们正在安装桥墩的基础结构——钢筋混凝土管柱。这里所采用的管柱直径是五点八公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管柱。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积极消灭笨重劳动 解放劳动力
中共北京市委工业部副部长 陆禹
向减轻劳动强度进军
去年11月以来,北京市的厂矿企业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的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运动的目标是消灭大量普遍存在的笨重劳动和一部分可以用机械代替的手工劳动,从而节省劳动力、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
去年北京市工业生产有很大的跃进。产值比前年增长一倍多,几千种新产品已经试制成功或成批投入生产,特别是8月以后,跃进幅度一月比一月大。在这不断跃进的情况下,劳动力紧张和原材料缺乏的矛盾越来越显得突出。原材料的问题,实质上也是劳动力的问题,有了劳动力,就可以组织原材料生产,因此劳动力紧张,就成为当前工业战线上面临的主要矛盾。如果解决不了这个矛盾,势必难以实现今年更大的跃进计划。在这各个地方、各项事业都在跃进的形势下,不能只是依靠外援,必须坚决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从北京市内部、工业企业内部挖掘劳动的潜力。
工业企业内部是否还有潜力可挖呢?回答是肯定的。劳动组织不尽合理,这是一;笨重劳动和手工劳动大量存在,这是二。后者的问题更为突出。全市有18%的工人从事笨重劳动,39%的工人从事手工劳动。例如石景山钢铁公司,笨重劳动占工人总数的38%,手工劳动占29%。我们认为大部分的笨重劳动和相当一部分手工劳动都可以用机械化半机械化代替。劳动过程实现机械化以后,不仅会节省出大批劳动力去开辟新的生产战场,同时还会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使“劳动从沉重的负担变成愉快”(恩格斯)。工人也就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政治、文化活动,使自己逐步成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度文化、技术水平的劳动者,为消灭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创造条件。从这方面说来,目前开展这样一个技术革命运动,就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了。
因此,市委在11月初,向全市职工发出了大搞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的号召,动员群众自力更生,用机械武装自己,把工人从笨重劳动当中解放出来。各区、各厂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全市几十万职工热烈地参加了讨论,普遍地明白了开展这个运动的意义。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市委三天一检查,工厂一天一检查。现场会、比武会、参观、评比、友谊竞赛在工厂内部、工厂之间不断举行。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三方面结合起来,一齐下手,在几天之内,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之风席卷全市厂矿企业。
由于目标明确、发动广泛、行动迅速,因而收效显著。仅仅一个半月之内,原来从事笨重劳动的七万六千个工人中,已经有63%即四万八千人解放出来了,他们从此摆脱了千百年遗留下来的落后劳动方式,而开始使用机械进行生产了。各式吊车、传送带、车子代替了抬、背、扛;大锤让位给夹板锤、电锤、弹簧锤;木工收起斧、刨、锯,开动了电刨和电锯;导轨磨床代替了人工研磨,等等。许多土的、洋的、土洋结合的简易的、专用的机械、工具得到了空前广泛的推广使用。石景山钢铁公司所属的二十七个单位中,有十二个单位已基本上消灭了笨重劳动。全厂制出了九百多件工具和机械,其中各种杠杆吊车就有一百零三台,电锤、夹板锤十一台。
劳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工人的劳动强度减轻了。有的工人愉快地说“这是又一次解放”。华北金属结构厂机修车间的锻工,自造偏心锤、电锤,代替了三十多个工人抡大锤的笨重劳动,工人们把十五把大锤送给党委会作为献礼,一个老工人拿起他的鎯头说:“你跟我十几年,今天总算和你告别了!”工人们唱道:“机械化真正好,笨重劳动消灭了,感谢党的好领导。”
全市已经节省了两万个劳动力。北京铁路局北京办事处抓住了笨重劳动大量存在的装卸工作,采用溜装溜卸和其他机械使九千多个工人从笨重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节省了三千八百个劳动力。他们原来认为,要保持11月份的高产运输,需增加四千装卸工人。现在人员没有增加,装卸工人的劳动强度减轻了,运输计划也超额完成了。
目标明确以虚带实土洋并举
在这次技术革命运动中,我们取得了以下几点初步经验:
一、运动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次运动与以前不同之点在于:以前的技术革命只是一般的号召,而这次是提出了“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消灭笨重劳动”这样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同时也不排斥其他方面的技术革命。正因为运动的锋芒是针对着当前工业战线上的主要矛盾,各行各业中也大量普遍存在着相当数量的笨重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同时,搞的是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无论高级工低级工,普通工技术工,技术人员和职员,大家都能出力,容易形成群众性运动。所以市委一声号召,运动就迅速地开展起来。
二、要以虚带实。在运动开始的时候,不少干部和工人存在着很多思想问题,如果不很好地加以解决,运动是不能顺利开展的。有些人认为技术革命和生产任务有矛盾,他们认为生产任务已经压得很重了,再搞技术革命受不了,就无法完成当前的生产任务。有些人轻视“小、土、群”,认为“土东西、效果差,不解决问题”;有些人不愿下苦功夫自力更生,他们说“搞技术革命,减轻工人体力劳动,这可以,但是,得给我们天车、吊车和皮带运输机”。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很多单位就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开展辩论,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思想问题就解决了,但还有一些人没有搞通,我们采取一边做,一边通的办法,即通过参观、展览、现场表演等各种办法不断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
三、要土洋并举。反对既不能洋,又不愿土的思想,提倡能洋就洋,不能洋就土。先土后洋,有土有洋,然后由土及洋。北京市木材厂在两次技术革命运动中,由于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方法,得出了两种不同的结果,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该厂有一千零五十五人,从事于锯、锘、刨、钻等手工操作。有六百零四人从事于搬运大木料等笨重劳动。在第一次技术革命运动中,该厂想用大型的、现代化的设备解决问题,但是原材料、机械加工力量一时很难解决,因此一直停留在画图、制模型的阶段,运动搞得冷冷清清,毫无进展;当他们改变这种做法,贯彻土洋并举的方针以后,情况就起了很大变化。一个多月的功夫,就制造了四百五十二件土的和半土半洋的机器和工具,改进的机器和工具有九十三件,目前有六百三十三人用机器代替了手工操作,占总数60%,有四百一十五人从笨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占总数69%。
从各厂解决问题的情况来看,有不少笨重劳动项目是可以用“小土群”和“土洋结合”的办法解决,但也有一部分项目,需要制造一些大型的、复杂的设备,才能使一大批参加笨重劳动的工人解放出来,因此领导上应下定决心,腾出一定力量,制作一些必要的较大的而又可能制造的设备。例如石景山钢铁公司的烧结场,在烧结矿粉以前,需要把四种原料按比例混匀,过去工人用铁锨一层一层地铺砌,每人每天要铲料四十吨,汗流浃背,腰酸臂疼,现在安装了九个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漏斗配料盘,工人不再用铁锨铺料了,劳动状况大为改观,并从一百一十人减少到六十五人。筛选场的扒料工人,过去整天蜷伏在铁篦子上扒大块矿石,又脏又累,人们管他们叫“对虾”,现在将六个破碎机进行了较大的技术改造,位置下降了,还安装了六台皮带机,让矿石自行溜入破碎机,这样工人们摆脱了笨重劳动,并从七十人减少到十五人。
四、深入分析本单位的劳动项目,分类排队,订出计划,逐项加以解决。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各个单位的领导者对工人的劳动状况有个比较清楚的了解,在解决各种笨重劳动项目时,可以分清轻重缓急。在解决过程中也便于交流经验。例如京西矿务局,把全局所属各矿的笨重劳动项目,归纳成为推、抬、攉、背、扛、抱、抡、挖、砸、端等十大项,然后发动群众,逐项加以消灭。全局参加笨重劳动的共七千五百六十四人,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已有五千七百八十二人基本上解放出来,占总数76.4%,节约劳动力八百六十四人。
五、组织群众性大检查,推广先进经验,使运动步步深入。在运动开展起来以后,不断地对运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是很必要的。我们除了自上而下层层进行检查以外,还组织了各厂内部检查,厂与厂之间检查,同行业同工种之间检查,区与区之间的检查。检查的成员,除了各级领导干部以外,还有老技术工人,技术人员和从事各种笨重劳动和手工操作的人。通过群众性的大检查,使广大群众和领导干部了解运动的真实情况,可以使大家互相砥砺,互相促进。例如邮电部北京器材厂的职工看到自己的工作比北京开关厂落后了,就急起直追,几天内实现了八十多项改进,基本上消灭了笨重体力劳动。
通过群众性大检查,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使很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能够及时发现,迅速推广。例如在检查北京开关厂的时候,北京器材厂学到了锯刨合一的经验,同时帮助开关厂把手搬压力机改为电动压力机。又如西城区组织了一百三十多名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分别按车、钳、铸、锻、电五个工种组成检查团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冲制电动机矽钢片孔眼时,模具耗用量较大,但手工制作的模具,出活慢,效率低是各厂钳工最感头疼的事。检查团就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要求技术较好的几个厂集中力量突破这一关。结果强声电机厂的老工人,苦战了三十六小时,试验成功利用模具再冲制模具的办法,原来手工做一个需花四小时,现在冲床冲一个只需两秒四,生产效率提高了约六千倍。
在检查过程中,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得到了发扬。西城机械厂的锻工,有五十多人整天抡大锤,原想用夹板锤代替,但因为夹板锤的牙轮铣不了,一时不能解决,检查中,台型机床厂欣然承担这个义务,在短期内就铣出了牙轮。
运动中所以要抓紧推广的工作,是因为不少笨重体力劳动项目早已有了解决办法,不需要下很大功夫去搞发明创造,只要认真推广就行。例如在这次运动中大量采用的无齿锯,电锯,夹板锤等等,早已用之多年了,只要推广就可以了。在这个意义上看来,在运动的一个阶段中,推广工作,更为重要。当然也有若干创造发明,就更应组织推广。
巩固成果不断提高
一个多月以来,运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就全市来说,还有37%的工人仍然从事笨重体力劳动,还有79%的工人,仍然从事手工操作。并且,即使取得很大成绩的单位,有的也还不巩固,还可以发生走回头路的现象。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许多笨重劳动的项目已经有了解决的办法,但因工程较大,尚需一定时日;或者正在赶制机器或工具;或者已经制出机器设备,因缺乏电动机不能开动;也有一些较小的单位因为本厂缺少机修力量,需要其他单位协作。由于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在强调自力更生的同时,还必须组织厂与厂之间的协作,各区委、市工业局、区工业局应该担负这个任务。
2、有少数笨重劳动的工人没有解放是由于少数单位的领导同志对这个运动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或其他工作很重,一时还没有集中力量开展这个运动。这类单位应该迅速发动群众,在短期内做出成绩来。
3、还有一部分笨重劳动和手工操作的项目到目前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即使在较长远的将来,机械也无法代替所有的手工操作,因此,须作具体的分析,其暂时或将来不能用机械代替的项目,应向群众讲清楚,把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上,不要白费力气,无益实际。
运动进行到目前阶段,除进一步发动群众,使37%尚未解放的笨重劳动尽可能多地解放出来之外,还需要提出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一、对于已经解决的笨重劳动项目应该巩固。现在已经发现有的地方有回生现象。造成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主要的是由于有些机器、工具做的确实还不轻巧、不顺手、不耐用,甚至不如人工劳动的效率高,如几个工厂的砸铁机做的笨重,不好用,工人就又抡起大锤来了;另一个原因是在少数工人中,尤其在少数老工人中还存在着习惯势力,他们不愿意使用新的机器、工具。对于这个问题,各级领导应该领导工人把几千几百件已经采用的机械工具加以分析,哪些是行之有效的,应当坚持下来;哪些是有缺点的,应当设法改进。务使所制造的机器、工具又轻巧、又顺手,使工人愿意采用。对于习惯于老办法,一时不愿意采用新的机器工具的工人要采取通过实验,耐心说服的方法,使其自觉地改变旧习惯,绝对不能用强迫命令的办法。
第二、必须提出不断提高的任务。这一阶段只是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始,虽然全市已有四万八千多人从笨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制造了成千上万件的机器工具,但有许多还是很低级的,需要不断加以改进、提高。有一些还只是半机械化了,应该再向机械化发展,机械化了的还应该向自动化半自动化努力,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一点成绩,必须将技术革命运动长期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