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和艺术修养
创作题材丰富的优美作品
全国音协理事会扩大会议向音乐工作者提出当前任务
新华社6日讯 中国音乐家协会最近举行了理事会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在总结过去一年来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当前音乐创作中的问题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如何创作题材丰富的优美音乐作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问题。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都到会讲了话。
会议认为:1958年,全国音乐界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上山下乡、劳动锻炼等运动,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鼓舞下,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它表现在音乐工作者政治热情空前高涨,认真地贯彻了为无产阶级政治、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针。一年来,各地音乐工作者密切配合各项政治、生产运动,创作了数以万计的群众歌曲和其他音乐作品。其中如“红旗歌”、“大跃进的歌声震山河”等许多歌曲,深受群众喜爱,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同时,许多歌唱家、演奏家和音乐团体,不断深入工厂、农村、连队,为工农兵演唱。这些创作和演唱活动,对鼓舞群众生产热情,增强人民斗争意志,起了很大的作用。为了肃清黄色歌曲的社会影响,全国音乐工作者还在各地党委领导下,结合总路线宣传和生产大跃进运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社会主义群众歌唱运动。一年来,他们在工农群众中,采取了各种适合工农群众特点的形式,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辅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歌唱运动的发展。音乐工作者通过劳动锻炼和与工农群众的接触,思想感情起了显著的变化,他们作品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都有所提高。例如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许多院校,以及许多演奏团体,都创作了不少新的优秀作品。此外,各地音乐工作者在继承、整理和发扬民族音乐传统方面,也都获得了一定成绩。
会议肯定一年来的成绩是巨大的,同时也指出作曲家们虽然紧密配合政治斗争、生产运动及时地创作了许多群众歌曲,并向群众演唱,但是目前音乐创作的题材仍不够广阔,形式不够丰富多样,对于反映人民新的生活、新的思想感情的优美的抒情歌曲、轻音乐,以及儿童音乐、杂技音乐等方面,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而这些方面也都是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所需要的。因此,会议认为:当前全国音乐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创作各种题材、各种形式,适合群众多方面需要的优美的歌曲和音乐作品。一方面要以更大的努力,写作广大工农群众所迫切需要的歌颂社会主义建设、歌颂大跃进、歌颂人民公社等题材的群众歌曲;同时也要努力扩大自己的写作范围,创作各种体裁的轻音乐、舞蹈音乐、杂技音乐,各种题材的管乐曲,以及适合不同年龄的儿童和青少年的歌曲和音乐作品。要有反映现代题材的作品,也要有反映历史题材的作品;要有适合各种民族乐队的作品,也要有适合于交响乐队的作品;要有适合群众歌唱的作品,也要有适合于独奏独唱的作品。会议也提出:要提高创作技巧,强烈地表现民族风格,使音乐作品能够更真实地反映我国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这就要求作曲家们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和艺术修养。会议认为今后专业音乐工作者在辅导群众的音乐创作和歌咏活动时,应该考虑群众的水平、习惯和喜爱,不要生硬地搬用把专业工作者的一套方法和经验塞给群众,以免束缚群众的创造性。这样,才能更有利于音乐普及工作的深入和广泛开展。
为了繁荣音乐创作,并加强对音乐工作者的思想教育,会议认为各地分会必须大力开展音乐评论工作,组织力量建立评论小组,并注意开展群众性的评论活动。
会议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主持。出席会议的有音协副主席贺绿汀和理事安波、马可、李焕之、李伟、舍拉西、查阜西、赵沨、喻宜萱等,以及各分会代表共五十余人。

增强教师队伍 提高教学质量
郾城一批基层干部担任教师
本报讯 河南省郾城县从受过几年劳动锻炼和担任过基层工作的高、初中和高小毕业生中,挑选几百名教师,补充和加强全县教师队伍,提高了教学质量。
去年以来,郾城县中小学教育有很大的发展,但师资问题一时不能完全解决。当时,全县缺少三百多名中、小学教师(主要是小学教师),影响了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中共郾城县委认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有一支又红又专、数量足够的教师队伍。郾城县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基层组织进行合并,这就有可能抽调一批受过锻炼而又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乡社干部来加强教育工作。
一个多月以来,郾城县已经抽调了三百一十八名具有相当文化水平的乡社干部担任中小学教师,这里有作业队和生产队队长,共青团支部书记,乡妇联主任,记工员,会计,生产组长和一般社员。有些乡的中共党委还挑选了一些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乡长,原来农业社的支部书记担任小学校长。这三百多名教师中,有党团员一百四十八人,其中贫农中农成份占90%以上。他们几乎都是农村各项生产运动和政治运动的积极分子,现在,全县教师已经配备齐全;教师队伍的政治面貌也大大改观。这批新教师到县师范学校受短期业务训练后,已回原乡各学校。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又在全县十五个乡设立了函授站,经常指导他们进行业务学习。
这批青年教师政治热情很高,学习积极,同劳动人民有着密切联系,对体力劳动有着正确的看法,因此,在他们担任教师以后,各学校很快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景象。这个县孟庙乡五个学校的教学旗帜,就是五位新教师。这五位女教师刻苦学习和教学,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学生们称她们为“母亲教师”。家长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她们也很放心。蒋堂中学的新教师黄兆临,原是农业社的记工员,到学校后结合化学课,同学生一起创造了十三种化学肥料,推动了当地农业生产,也提高了教学质量。做过会计的张光乾,担任算术课不久,就创造了“珠算速成法”,大大缩短了学习珠算的时间。这批新教师对于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的教育方针一般有正确的认识,他们对于不合理的教学内容、教育制度、教学方法等体会较深,因此,他们也是各学校教学改革中的积极分子。
(陈健)

成立人民公社 办起初级小学
渔民子女上岸定居入学
据新华社讯 安徽芜湖市郊区鸠江人民公社渔业大队办起了渔民子弟小学和幼儿园,使祖祖辈辈是文盲的船居渔民的子弟上岸入学,也进一步帮助了渔业生产的发展。现在,上岸入学的渔民子弟已有八十多人,入幼儿园的儿童有四十人。
鸠江公社的渔民常年居住在船上。由于他们过着不定居的水上生活,过去子女入学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去年人民公社成立了,公社里党组织为了使渔民子弟受到教育,根据渔民的要求首先办起了一所初级小学。校舍建成后,渔民们纷纷送孩子报名入学。在报名那天,渔民曹有才用小船亲自把他的两个孩子和别的队员的子弟及行李送到学校。许多老年渔民感动地说:“真没想到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睁眼瞎的
‘渔花子’的子孙,今天也能上岸读书了。”
公社为了进一步解放渔民妇女劳动力,使幼年儿童也能在陆地上过着安定的生活,去年11月份又在小学内设立了一所幼儿园。公社抽调两个老大娘和一个年轻的保育员,专门带领孩子。市教育局派了专人来指导幼儿园的工作。
渔民子弟小学和幼儿园的建立,不仅使渔民子弟受到教育,而且也推动了渔业生产。过去,每逢刮风下雨,有孩子的渔民就忙着照顾小孩,有的常常为了抱小孩忘了拉风篷而发生危险的。现在青壮年男女渔民都可以安心地生产了。

劳动锻炼的鲜花在工作岗位结果
人民大学下放归来干部工作、思想焕然一新
本报讯 记者孙世恺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四百多个下放干部在北京郊区经过一年的劳动锻炼后,带着劳动思想双丰收的硕果回到了工作岗位。他们在回校后的两个多月中,工作和思想作风等各方面都出现了新气象。
这个学校的下放干部是去年北京高等学校下放劳动锻炼较早的一批人,其中有副教授、讲师、青年助教和行政人员。经过生产劳动和基层工作的实践,他们都觉得感性认识比过去丰富了,抽象的认识具体了,片面的认识比较全面了,有些错误思想也得到纠正。哲学系一些讲师、助教在农村劳动中,拜农民为师,逐渐学会用通俗明快的农民语言结合当前农村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阐述马列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他们在劳动生活中看到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要求学哲学的迫切性,便在生产劳动后为农民编写出哲学课本。哲学系有个下放回来,重新走上教学岗位的讲师很感慨地说:自己教了几年哲学,总感到是原则加例子,这回跟农民一起劳动一起学习,看到农民学哲学是以实论虚,学以致用,给自己的启发很大。许多系和教研室的教员下放回来,又陆续到工厂、农村作调查研究和参加实际工作。统计系副教授唐壤在劳动锻炼中深深感到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才能搞好教学工作,这次他回到学校不久,便到河南省安阳去作农村调查,以便下学期能够有理论又有实际地进行教学。汉语和文学两个教研室的一些讲师、助教和工农群众共同度过这段劳动生活后,更进一步认识到文学的古为今用的道理。有的教员自愿到农村去推广普通话,从实践中摸索教学经验。
这些下放干部,把农村的革命干劲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带回到学校,使各项工作更加活跃了。俄文教研室现在经常参加工作的十三个人中,有九个是下放回来的干部。过去对工作很少关心的一个讲师,现在经常以劳动人民的大跃进来鼓励自己,整天忙着核对二十多万字的翻译教材,也不觉得劳累。有些讲师、助教过去不问政治、更不愿作行政工作,生怕影响了他们的“学术研究”。现在从劳动实践中认识到这是个人主义作祟,回到学校后除担任教学工作外,还自动要求多作些社会工作,来锻炼自己。许多回校的下放干部都以工农群众的艰苦朴素作风作为自己的榜样。伙食课副课长戴匀学习农村种试验田的工作方法,回校后便深入一个食堂,和炊事员一起干活,共同研究改进伙食。炊事员们都称赞说,戴匀同志的干劲真足,作风也变了。原先在档案系工作的段翠先下放后在农村办起托儿所,曾被评为模范保育员。原来她在本校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作高级资料员都不安心,总认为是大材小用。这次从农村回来后,立即向学校的人事部门写信,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统计系讲师吴浦月下放回来后被分配到青海省的新建院校工作时,她兴奋地向学校表示:“党培养我,下放锻炼一年,有什么困难我也能克服。”她在离开北京前,特意跑到她劳动过的地方——南平庄去看望乡亲,老乡们也派生产队长带着他们共同劳动的果实——花生来为她送行。
这个学校有些下放干部回来后,仍然和他们劳动过的农村保持经常联系。有人抽个星期天跑回人民公社里看看乡亲以及亲手耕种过的土地,也有人和社里经常书信来往,彼此关怀问候。同时,有些农民也来到学校作客,看望和他们一起生活劳动过的伙伴。

解决小学师资的好办法
陈健
河南省郾城县补充教师队伍的途径和挑选教师的办法很好。
由于今年教育事业大发展,目前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远跟不上需要。仅河南一省,目前就缺少四万五千名大、中、小学教师,其中小学教师占四万。面临着这个现实问题,有两种解决的办法:一种是伸手向上级要;等待上级给文化水平比较高的应届毕业学生。另一种是郾城县的办法:他们根据新的有利条件,即建立公社,政社合一时干部可以减少一些的好条件,自力更生,选择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忠心耿耿,而且受过劳动锻炼的知识分子担任教师或校长。这样他们就很快很好地解决了问题。
郾城县各级党委的作法是正确的,这是基于他们对培养教育革命后代的高度责任感。他们认识到,人民教师的思想行为对学生影响很大,因此,他们选择教师时既重文化水平又重政治质量。现在全国有七十四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改组成两万六千多个人民公社,不少重叠的组织机构取消了。这种新的形势,就有可能在不妨碍工作的条件下,挑选一批有适当的文化水平的基层干部来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小学教师队伍。
郾城县的这个办法很值得各地学习。

河南二届人代会举行会议
选出省长和出席全国人代大会代表
新华社郑州3日电 河南省在1958年12月28日到31日举行了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在会议正式开幕以前的两天预备会议中,全体代表认真地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省长吴芝圃作的“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副省长赵文甫作的“关于河南省1959年经济建设计划草案的说明”等六个报告。吴芝圃在报告中谈到了河南省一年来全面大跃进所取得的成就。他说,1958年河南省在农业生产方面获得了全面的空前的大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一点八五倍,棉花总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一点七倍。其他如花生、芝麻、烤烟、蚕丝、药材、麻类、茶叶等也都有很大增长。在工业生产方面,全省出现了全党全民大办工业和大办钢铁的热潮,预计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177.6%;工业总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57年的28.4%增长到32.6%。在财贸、文教、政法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成就。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社会生产力的猛烈发展以及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迅速提高,全省在8月底就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吴芝圃指出,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由于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群众路线的结果,是胜利地开展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结果。
在谈到1959年新的工作任务时,吴芝圃指出,1959年是苦战三年带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在全国统一计划下,河南省社会主义建设的规模将比1958年更大。为了争取1959年更大的胜利,必须在1958年取得的伟大胜利和丰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鼓足干劲,乘胜前进。同时还必须把革命热情和实事求是科学分析的精神结合起来,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继续坚持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合理地安排1959年的工作;继续实行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当前要抓紧时机,认真作好人民公社的整顿、巩固和提高工作。这样,1959年一定会比1958年获得更大的跃进。
全体代表认真地热烈地讨论了这个报告,并一致通过了同意上述报告的决议。决议特别指出,整顿、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是完成1959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关键,而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则是今后行动的指南,是统一认识提高思想的锐利武器,是整顿、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的准则,因此,必须在5月底以前充分发动群众,普遍地从思想上、生产上、生活上、经营管理上对人民公社进行一次全面的系统的整顿。在整社过程中,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并以此作为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的中心内容,开展一个广泛深入的宣传学习运动。决议并指出发展生产是巩固、提高人民公社的中心环节。在抓好生产的同时,还必须抓好人民生活。因此,一方面要根据国家统一计划和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勤俭办社的原则,实行工业和农业并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并举的方针,将人民公社的工业、农业、林业、牧业、副业和渔业全面地发展起来。要继续执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大力进行钢铁基地的整顿和提高工作,大办公社工业,积极发展多种经济,增加公社收入。同时迅速掀起以麦田管理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运动,保证1959年小麦更大丰收。另一方面要对人民生活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检查,认真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妇产院和卫生院等集体福利事业。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吴芝圃为河南省省长,赵文甫、邢肇棠、嵇文甫、贾心斋、齐文俭、李庆伟、王维群、张柏园、彭笑千、邵文丕等十人为副省长,王子谟等四十二人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王光力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并选举了许昌、新乡、洛阳、开封、南阳、信阳等六个专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还选出河南省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五十六人。他们是:邓颖超(女)尹达、王志杰、王少堂、王化云、刘英(女)、刘名榜、刘鸿文、刘宴春、刘九学、刘文树(女)、邢肇棠、孙香云(女)、李雪峰、李世璋、李俨、李赋都、杜延庆、杜孟模、陈凤桐、汪菊潜、何泽慧(女)、苏殿选、吴作人、吴芝圃、林砺儒、屈武、秉志、赵树理、赵文甫、徐子荣、郭则沉、袁慧灼、侯德原、高镇五、马豫真、康克清(女)、曹靖华、张伯声、常香玉(女)、贺升平、贾拓夫、贾心斋、曾传六、须恺、嵇文甫、傅子诚、杨显东、杨钟健、杨纯(女)、杨廷宝、鲁定华、钱端有、霍秉权、谢为杰、魏巍。

优秀的传统剧目呈现新的面貌
新编“西厢记”搬上舞台
新华社6日讯 本社记者洪和临报道:中国京剧院和北京京剧团5日晚上在北京首次联合演出田汉改编的京剧“西厢记”。这一改革优秀传统剧目的进一步尝试,引起了北京文艺界和观众们的广泛兴趣。
戏演到了最后两场:崔老夫人因张生没有考中状元,违约决定将莺莺嫁给郑恒,莺莺情急来到西厢同张生密议脱走之计。不巧,崔老夫人忽然来了。这时,舞台上戏剧的矛盾冲突发展到高潮。崔老夫人逼张生马上走开,命令莺莺同张生一刀两断,可是莺莺却抗辩不屈。她最后终于背着老夫人,在月残鸡鸣的清晨,同张生并骑出走。幕闭了,寂静的剧场中顿时活跃起来。观众们热烈经久的掌声,使得演员们不得不一再出来谢幕。
加强了主题的民主性,把莺莺由过去许多剧本中的次要地位提升到主要地位,把王实甫的“西厢记”中张生衣锦荣归和莺莺美满团圆改成莺莺同封建制度决裂,是新剧本的鲜明特点。这个戏还重新塑造了红娘和张生的形象,进一步突出了红娘那种“只要别人甜,且学蜂酿蜜”的性格。原作中的许多精华和隽永的词句在新剧本中都尽量保留下来。田汉表示,他在听取观众对这个戏的批评和建议后,将再次修改剧本。
这次联合演出中,张君秋饰演莺莺,杜近芳扮演红娘,这是他们两个人第一次合作。剧作者、导演、演员、乐师们在排演过程中,发挥了集体智慧,吸取了地方剧种的许多优点,在唱腔和表演的有些方面力图有所创造。张君秋在“哭宴”一场中,为了更深刻地表现莺莺含泪送别张生时情意缠绵的心境,曾把反二簧与二簧融合并用,这在过去京剧唱腔中是不多见的。杜近芳在拷红等场中,把一个充满正义感,热情、智慧而又调皮的红娘演得维妙维肖。

一个新型药店
孙津
天津市红桥区创造了一个新型药店——国营红桥中西药店,这个药店卖中药,也卖西药;是药店又是医院;有中医,又有西医。自从这个药店开幕以后,很受群众欢迎。
这个药店,现有医务人员十三人(中西医生六人、护士四人、调剂员三人),售货员二十三人,每天交叉上班,昼夜应诊和营业,给红桥区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这个药店在一个不大的院子里,设有挂号处、注射室、西药调剂室、中西医诊断室、外科室、中西药零售部和简易病床。好像一个综合性的中型“医院”。但是,他与医院又不同,医院只看病,不零售药,这个药店又看病、又卖药,患者愿意看病服药也可,不愿找医生看,在零售部找售货员问方吃药也可。这个药店虽没有高级医疗设备,但它比医院的手续简单,挂了号拿个牌就看病,而且是这个屋看了病那个屋就可以取药,尤其是中医看了病,病人不出院就可把药取走,不再叫患者跑到药店去抓药,患者自己煎不了药,总店可代煎。如果病人无人照顾需要住院,或者家庭房屋窄小,他们有简易病床,设备简单,收费很少,既经济,又方便。患者愿意在家里,他们还有家庭病床,由药店的大夫和售货员负责医疗和护理。药店的售货员,也是居民的护理员,他们把周围地区实行按段分工、深入到居民家中去。他们的口号是:巷巷有人管,家家有人去,小病不出巷,买药不出门。他们按照病从浅治的道理,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季节气候变化,向居民宣传时疫药品,教给人民护理知识。药店的大夫在不忙时,也下户重点医疗,既不收诊费,也不要车资。他们要作到所管地带人强马壮,不受疾病流行的侵袭。这个药店的作法,实际上等于设立了一个地段医疗区。
药店的售货员,在柜台上还是人民的护理员。扩大了问病吃药,一般小病,不需要诊断的,售货员可以替患者处方,对症卖药。中、西医生,也尽量作到迅速治好病症,减轻患者痛苦。此外,他们还专门为患者预备了服务员,在药店负责扶老携幼,照顾重病患者,介绍煎药方法和服药知识等。遇到在那里吃药的患者,服务员就端药、倒水,照顾一切。这里的服务员,还负责对鳏、寡、孤、独的患者,实行送药上门。这个药店的每一个人,都为患者负责,都为患者着想,拿患者当自己的亲人看待。开幕八天,就得到患者一百七十件书面表扬。
过去医药分家、中西医分家、中西药也各自经营。因此,医生注意研究医理、很少研究药性。售货员对药品熟悉,缺乏医疗知识。建立这样一个药店,可以达到医药结合,医生可以广泛研究药性,提高医疗效果。售货员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学会医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其次,中、西医结合,中医可以学习西医、西医也可随时学习中医,逐步达到一个医生既懂中医医理,又懂西医医理,还可通过中、西医会诊有效地解决患者疑难病症。再者,中、西药结合,达到中、西药互相补充使用,提高医疗效能,也有利于中药逐步走向科学化。
由于这个药店又看病又卖药,有中医又有西医,卖中药又卖西药,为病人解除了疾病痛苦,十天的功夫,前来治疗疾病的患者达五千多人次,其中挂号治疗者两千多人次,问病吃药的三千多人次,每天卖药的金额也由四百元增到八百元。历史上有蹓商场的,有赶集上庙的,没有蹓药铺的,俗语说:“没病不进老药铺”。而这个新型药店建立以来,改变了这种情况,每天都有很多人参观。不少的居民看了以后都感到满意。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大爷,向售货员诉说了自己的病情,售货员替他出方,他买了药,走到院子里,翘着大拇指说:
“真好,真好,真是好,党整风没白整,建立这个药店,给我们这一方带来了好福音。”售货员还深入居民中护理访问,治疗了二十多个病人,如售货员王玉,在下户访问护理时,在大丰路七号发现一个姓李的老大娘,在家看着几个父母上班的小孩,其中有一个正在发高烧,老大娘不知如何才好。王玉同志当时就询问了病情,观察了症状,判断清小孩的病情,他安慰了老大娘,又回去取了药,给小孩治疗,并且教给了老大娘护理知识,当晚,小孩病情好转,退了烧。小孩的父亲下班后,听到这种情况,赶到药店登门道谢,说了许多感谢的话,表扬了售货员为人民负责的精神。

云南少数民族热爱体育运动
体育锻炼成制度
云南大姚县红光公社马游乡彝族社员,在党支部的关怀和领导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参加锻炼的共有一百七十四个彝族社员。每天鸡一叫,他们就起来到营盘山作跑步锻炼。跑完二千五百公尺之后,又到场子上来进行各种活动。这时有的投手榴弹,有的跳高、跳远,有的翻杠,有的爬绳,整个场子异常活跃。每天锻炼已成了经常制度。
过去,这里是没有体育活动的,1958年大家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懂得了劳卫制锻炼的好处,便热情地投入了锻炼活动。没有篮圈就自己拿铁出来打,没有绳索就自己拿麻出来搓。五十岁的罗五保,更加热心,亲自动手砍了二十四个木手榴弹供大家用。大家用三天的时间修起了四个长阔一百公尺的运动场。他们就这样把体育活动开展起来了。
“千百年没有见过的事,现在看到了。”这是这里体育活动开展起来以后,彝族同胞常常挂嘴上的话。

白族青年开展劳卫制锻炼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各族青年正在开展以劳卫制锻炼为中心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现在,全州的人民公社、学校和厂矿已建立了几百所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各民族的青少年,每天清晨在白雪皑皑的苍山周围进行有计划的身体锻炼。许多少数民族的青年和少年已达到了劳卫制一级的标准。大理市五台人民公社周城生产队有二百多人参加锻炼,已有五十九人通过劳卫制一级或二级标准。
沿着风景如画的洱海,各族青年经常作马拉松长跑锻炼。来自山区的傈僳族青年杨金鳌的马拉松成绩很好。他先后在云南省和在北京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两次打破1958年全国最高纪录。现在他正在加紧锻炼,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在大理还经常举行小口径步枪射击,最近有十六名成绩优秀的各族运动员到昆明参加全省比赛。
民族形式体育活动最近也很活跃。在庆丰收中,白族人民举行了摔跤比赛,彝族人民在田边热情地打歌(一种舞蹈形式的体育活动)。
(叶子健)(附图片)
这三张照片都是在大理市五台人民公社周城生产队拍摄的。在周城,清晨或晚饭后,都可看到一队队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群。
白族青年喜爱的一种具有民族风格的跳高运动
每天清晨广场上都有人在作广播体操
一种不用绳子的拔河,是白族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
新华社记者 侯中贤 王传国摄

傈僳人喜爱射弩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傈僳、怒、独龙等族青年们最喜爱的体育运动形式是射弩,每个傈僳男子从会放牛开始,便学会射弩,每人随身带一张弩。射弩是一种运动,也是傈僳人猎取野兽和抵抗敌人的武器,许多傈僳人都能用弩箭在百步之内射下飞鸟,1956年自治州举行运动会时,曾有不少傈僳人参加射弩这个项目的比赛。自治州成立人民公社后,农村体育活动有了新的开展。现在全州已有五个人民公社组织了篮球队,自治州计划结合人民公社的组织军事化,以排为单位普遍组织球队,并在新建的居民点修建球场。(黄昌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