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比属刚果燃起反殖民统治怒火
首府利奥波德维尔市非洲居民举行暴动
比利时殖民当局大肆血腥镇压企图控制局势
新华社6日讯 比属刚果首府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利奥波德维尔市非洲居民4、5两日连续举行暴动反抗比利时的殖民统治。暴动的直接起因是非洲居民的一次要求得到独立的政治性集会遭到殖民当局禁止,而随后举行的抗议性示威游行又遭到殖民当局血腥镇压。
在这次事件中,警察竟使用手提机关枪扫射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至少有三十人被打死,上百人被打伤。
为了企图控制局势,比利时殖民当局已经在5日早上宣布全市戒严,并且截断了这个城市同外界的交通联系。赶来增援的殖民军部队正源源到达市内。大街上殖民军的坦克和装甲车来往巡逻,如临大敌。非洲居民被禁止离开家门;五人以上的聚会也被禁止。武装军警到处搜捕非洲人领袖,据报道已经有十二人被捕。到目前为止,紧张局势仍然在持续中。
比属刚果发生反殖民主义的暴动不是偶然的。很久以来,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刚果的统治就陷入了越来越严重的危机。巴黎“回声报”在去年11月曾经透露过比属刚果人民反对殖民统治、要求取得完全独立的情绪日益高涨。
这家报纸当时写道:“比属刚果的政治情况愈来愈混乱。最近在伊利沙伯维尔曾经发生过一些很激烈的事件。……相当时期以来,各非洲人政党反对比利时政府政策的抗议行为增加了。”另外,由于原料价格下跌而引起的比属刚果经济萎缩造成了大批失业。这也使非洲居民的不满情绪更加增长。有消息说,在利奥波德维尔市内至少有五万名失业者,而这个城市总共才有三十万居民。

专栏:国际知识

比属刚果
比属刚果是非洲大陆上一个物产富饶风景壮丽的地区。赤道横贯其境,非洲第二条大河——刚果河哺育着这块土地上的一千二百多万居民。比属刚果的面积有二百三十四万三千多平方公里,等于比利时面积的七十七倍。
十九世纪末叶,刚果沦为比利时的殖民地。比利时统治集团对刚果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剥削和统治。从1885年到二十世纪初,比利时殖民者从刚果掠夺了二千万美元的净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英法殖民势力逐渐渗入比属刚果。战后美国利用“马歇尔计划”大举侵入,控制了大部分比属刚果的矿产。在1954年,美国从比属刚果运走了60%的钴、64%的锰,79%的钽,87%的工业钻石以及几乎全部铀矿和铀矿砂。艾森豪威尔曾经公开说过:“我真不能理解,如果没有刚果,我们将怎么办”?
帝国主义者掠夺规模越来越大,而比属刚果人民的生活则越来越困苦。某些部族的人民每天只能吃一顿,有时甚至两天才能吃一顿。因此,疾病流行,体质虚弱,婴儿死亡率极高。
比属刚果人民同非洲大陆的其他各国的人民一样,他们不能再忍受这种遭受奴役和掠夺的生活。近年以来比属刚果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斗争,要求摆脱殖民统治。比利时殖民当局进行了血腥的镇压,仅1956年一年中,被关进监狱的人数即达二十万九千人之多。但是,这一切并不能阻止比属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在非洲各地民族独立运动的影响和支持下,比属刚果人民经过曲折斗争,终于在1957年迫使比利时殖民当局同意在三个城市进行选举。尽管殖民当局进行了种种无理限制,民族独立力量仍然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刚果协会党”主席卡萨—乌布并且在1958年4月当选为达尔市的市长。在利奥波德维尔地区,民族主义者夺得了不少议员席位。西方报纸不得不承认,“独立这个名词已经不只在人们中耳语,它响彻了利奥波德维尔以外很远的地方”。
1958年以来,由于原料价格下跌,比属刚果经济受到很大影响。许多铜矿、锡矿和钴矿生产萎缩,都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的状态。失业工人急速增加。许多城市的小企业,也纷纷倒闭。这种情况,使得更多的比属刚果人民投身到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洪流中来,形成了民族独立运动进一步的高涨。
(凯)

苏联“真理报”发表文章指出
帝国主义为挽回在中东的失败
正在力图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说,殖民主义者企图从内部破坏阿拉伯国家的自由和独立。
文章指出,美国反动报纸奉美国有势力集团之命,最近加强了对伊拉克共和国的挑衅宣传。美国报纸硬说伊拉克面临所谓“共产主义威胁”。
“真理报”提请人们注意,反对伊拉克的宣传,是在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访问阿拉伯各国首都以后加紧起来的。报纸接着写道,帝国主义者为了挽回他们的失败,现在正在采取新的策略。现在他们在近东的主要目的是破坏近东各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的团结,不让他们得到外来的支持,在阿拉伯国家内部制造纠纷,利用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来反对另一些人。这是殖民帝国的老牌政策。
报纸接着写道,阿拉伯公众已经看到,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在反共叫嚣的掩饰下,通过签订双边军事条约的办法来复活已经破产的巴格达条约,而这种条约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反对阿拉伯各国。
报纸指出,帝国主义者要摧毁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的意志的新阴谋必将遭到坚决的反击。

阿拉伯联盟经济会议开幕
黎巴嫩总理强调阿拉伯国家利益一致
伊拉克代表号召展开反帝的共同斗争
新华社开罗6日电 阿拉伯联盟经济委员会第五次会议5日下午在开罗开幕。
参加联盟的十个成员国中的九国派代表出席了会议,突尼斯的代表缺席。科威特派观察员列席了会议。委员会曾经邀请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等三个国家的观察员列席会议,但是前两个国家的观察员没有来。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在开幕会议上讲话时强调阿拉伯国家之间经济统一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阿拉伯国家将能签署经济统一协定,并且希望那些没有签署经济统一协定的国家能够签署财政组织协定。
沙特阿拉伯驻阿联大使奥克赫勒以上次委员会会议主席的身份宣布第四次委员会会议结束,并建议这一次会议主席由阿联代表团团长、阿联经济部长凯舒尼担任。凯舒尼在会上发言,建议由黎巴嫩代表团团长、黎巴嫩总理兼经济部长卡拉米担任主席。
卡拉米在会议上讲话时说,对阿拉伯国家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是
“目标和利益的一致,这种一致使得我们大家坐在这里一起工作,以达到我们的目标”。
伊拉克代表团团长、经济部长库巴在会议上说,帝国主义者意识到阿拉伯人的团结是反对帝国主义阴谋和帝国主义利益的最可靠保证。这就是帝国主义者用散布虚伪消息的办法尽力破坏阿拉伯团结,使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割裂开来的缘故,但事实上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的团结是非常巩固的。这一点可以从伊拉克和阿联签订军事、文化、经济协定这件事情得到证明。
库巴还说,伊拉克反对和谴责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的政策,它永远支持阿拉伯的斗争。他强调指出,所谓伊拉克脱离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说法是帝国主义的阴谋。
关于伊拉克的外交政策,他说,伊拉克奉行积极中立政策和万隆原则。他说,阿拉伯国家必须展开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库巴说,最好形式的阿拉伯共同市场的实现,取决于自由阿拉伯国家之间政治上的民主关系的实现。
他还说,阿拉伯统一问题“不应当简单化到忽视每个阿拉伯国家的特殊情况的程度”。他说,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希望统一,他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争取,因为它们有不同的情况。
最后,他号召阿拉伯国家消灭帝国主义,并且使它们的经济摆脱帝国主义的剥削。
阿联代表团团长凯舒尼发言时,表示赞成委员会的议程。他说他要借这个机会向伊拉克保证,阿联对帝国主义企图在阿联和伊拉克之间制造不和的尝试并不重视。阿联将永远同阿拉伯弟兄一起为谋求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共同前进。
会议随后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阿拉伯联盟经济委员会会议5日晚上决定设立的三个小组委员会已在6日开始举行会议。一个讨论经济问题,一个讨论财政问题,另一个是讨论抵制以色列和石油问题。这三个小组委员会将向经济委员会提出报告。

阿联当局逮捕共产党人
新华社6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局在新年期间对埃及和叙利亚两个地区的共产党人进行了搜捕。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逮捕是从12月31日开始在埃及和叙利亚两个地区同时进行的。在大马士革地区已有几百人被捕,在叙利亚其他地区也有许多人被捕。在埃及地区逮捕的有一百多人。在两地区被捕的人中间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和学生。同时,阿联当局还在开罗封闭了三家出版社。

米高扬同杜勒斯谈话
已商定将同美国总统会晤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5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谈话时在座的有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美国方面在座的有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麦钱特、国务院东欧科科长弗里尔斯和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谈话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谈话以后,米高扬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我们泛泛地、初步地谈到了两国共同关心的某些主要问题,包括柏林问题、德国问题、裁军问题和贸易问题。我们已经商定,在我游历美国各地返回华盛顿后,再举行一次更详细的谈话”。
米高扬在回答他是否将同艾森豪威尔会晤的问题时说,已经商定,他将在游历美国各地返回华盛顿后同美国总统会晤。

以传播“美国生活方式”为己任
南报刊大力宣扬呼拉圈舞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 南斯拉夫的报刊近来大力宣扬新近由美国开始的、正在资本主义国家流行的一种令人作呕的“呼拉圈舞”。
这种“舞蹈”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国家宣扬色情和丑恶以毒化人民的一种手段。人们在跳这种“舞”时都套上“呼拉圈”满街乱跳;有的甚至穿着游泳衣,浑身上下拼命地扭动。
热衷于宣传西方“文明”和色情的“社会主义”南斯拉夫报刊的嗅觉是很灵敏的,当发现这种“舞蹈”后,很快地就拼命向国内读者“推荐”。据统计,南斯拉夫的“战斗报”、“政治报画刊”、“消息报”、“解放报”、“新闻晚报”、“青年报、“新闻报”、“世界和体育”周刊和其他一些报刊最近都如获至宝,连续登载了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等国女人穿着游泳衣跳丑态百出的“呼拉圈舞”的照片。一些报刊还详细地介绍了这种“舞”的跳法、发展史、在资本主义国家流行的盛况以及它能保持“曲线美”的“奇效”等等。
例如,去年11月19日的“青年报”宣扬说:“呼拉圈舞是男女老少的舞蹈,是每一人所必需的舞蹈”。这家报纸引用美国一位生理学家的话说,它是“永恒的青春的兴奋剂”。
11月28日的“世界和体育”周刊引用一位博士的话说,这种“舞”“能够消除腹部多余的脂肪,能美化大腿”。“政治报画刊”在12月30日用两个整版的篇幅来介绍“呼拉圈舞”。
最近,南斯拉夫电影院已经开始上映西方国家跳“呼拉圈舞”的纪录片。
新年中,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的街头上已经出现了手拿“呼拉圈”的人。

古巴临时政府正式宣誓就职
美国一面感到不安一面想设法拉拢
新华社6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临时政府6日在哈瓦那正式宣誓就职。临时政府总统乌鲁蒂亚是在昨天到达古巴的首都哈瓦那的。
据报道,乌鲁蒂亚在进入哈瓦那以后任命了临时政府内阁的其他成员。曾经被流放的古巴律师协会主席何塞·米罗·卡多纳被任命为内阁总理,刚从政治监狱中被释放出来的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被任命为教育部长,曼努埃尔·拉伊担任了公共工程部长,翁伯托·索里·马林被任命为农业部长。乌鲁蒂亚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他的政府将达到古巴革命诗人何塞·马蒂的原则下那种“廉洁和民主”。他说,“我热诚地希望,行政管理上的廉洁将成为古巴政府官员们的法规。”消息还说,在新政府6日就职的仪式上,乌鲁蒂亚还宣布,新政府将充分保证美国在古巴的投资,并将在一年半到两年内举行自由选举。
消息说,新政府目前正在继续逮捕巴蒂斯塔政权的残余分子。巴蒂斯塔时代的哈瓦那警察局局长埃尔南·埃南德斯已经落网。另外,前独裁政府的一批陆军军官、国家警察以及空军人员也已在最近几天内被逮捕,这些人将在以后成立的革命军事法庭受审。据报道,新政府还将对陆军来一次彻底改组,以便建立人民的军队。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古巴临时政府组成的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密切注视古巴局势的发展。
据法新社5日报道,华盛顿的专家们对古巴的局势“抱着某些不安情绪”,因为新政府的人都支持古巴起义军领袖卡斯特罗。这家通讯社指出,美国政界人士认为,“从临时总统曼努埃尔·乌鲁蒂亚任命的古巴新政府成员来看,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希望这个岛屿不久即将恢复平静。”
但是,来自华盛顿的另一些消息表明,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正在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承认古巴的临时政府。据美联社5日报道,提出上述建议的是纽约州民主党人、众议员亚当·克·鲍威尔。他的建议包括召回美国驻古巴大使史密斯,理由是他“百分之百地反对卡斯特罗和曾经百分之百地支持巴蒂斯塔”。另外,鲍威尔还表示将要求美国政府以一笔两亿美元的款项“赠予”或“贷予”古巴新政府。
新华社6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府已经正式承认古巴乌鲁蒂亚总统的临时政府。
据报道,这项声明是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雷纳·德索拉在5日宣布的。他指出,委内瑞拉是第一个承认古巴临时政府的国家。
据报道,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巴拿马、墨西哥和秘鲁也都先后承认了临时政府。

“共同市场”成立使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斗争加剧
美报担心西方国家将四分五裂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波士顿“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去年12月30日刊载了该报商业和财政编辑纳特·怀特写的一篇文章,他认为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成立将使得西方国家四分五裂。
怀特首先指出,西德的地位将因为“共同市场”的成立而加强。他说:“竞争是这个经济计划(指“共同市场”计划)的本质。在欧洲市场体系内,竞争可能使得大概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聪明、很狡猾、最出色的推销商人,即德国(西德)工业家,处于支配地位。”
怀特接着谈到了英镑区同“共同市场”的矛盾,他写道:“经济学家们满怀希望地谈论着英联邦或英镑区同这支欧洲经济力量逐渐合并的前景。这是大家希望的事。可是局势基本上包含着冲突。(英)联邦地区将是一支处心积虑地想打进这个新市场区的经济力量。但是,在这个欧洲市场体系取得了某些经验和逐渐地有了它自己的主导经济领袖之后,它将变得强大有力,足以建立起一道对付英联邦集团的壁垒。”
在谈到“共同市场”的成立对于美国的影响时,怀特写道:“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第一次遇到了它在自由世界体系内的伙伴的越来越有力的经济竞争。……美国正在发现,它已经不再是自由世界唯一巨大的经济力量了。”
另一方面,怀特又表示希望,“欧洲整体化或许会加强美国的地位”,他强调,这就必需“运用外交手段和建立有力的经济屏障”。
怀特还指出,“1958年,美国有二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黄金流入欧洲,这大部分是由于欧洲人在别的地方而不是同美国作了那么多的买卖。”
他说,“美国商人可能会发现,他需要新的方法、新的让步和使他的产品具有新的吸引力,以便使得他能够参加这个欧洲市场。……可以肯定,这第四个经济力量(其他三个经济力量指美元区,英镑区和社会主义阵营市场)的存在是对美国的重大挑战。”
面对着这种情况,怀特提出了一个加强掠夺经济不发达国家的方案,以图缓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集团间的矛盾。他说,“它(共同市场)可以打进像印度、非洲和拉丁美洲这样的地区,并且将成为自由世界对共产党人的一个有效的竞争者。它能够做到这一步:就是说,如果有必要的基本工作,外交技巧和高超的领导,一方面能够防止这个集团和英联邦的冲突,另方面能够防止这个集团同美国贸易区的冲突的话。
尽管如此,怀特仍然表示十分担心,在“共同市场”集团和英联邦之间以及在这个集团同美元区之间将发生冲突。
他最后悲观地写道:如果西方“竟然变成了一个分裂和冲突的力量,如果(西方)世界由于在十几个不同的地方发生的贸易战而四分五裂的话,那将是自由世界的一个悲剧”。

拉丁美洲亲美独裁政权的土崩瓦解
章叶
1月1日,拉丁美洲残存的三个独裁政权(另外两个是多米尼加和巴拉圭)之一、古巴人民公敌巴蒂斯塔政权垮台了。这是最近几年来拉丁美洲民族民主力量反对独裁统治、争取民主自由斗争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四年间十个独裁政权垮台
反对美帝国主义代理人——卖国独裁政权的斗争,是拉丁美洲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在1955年以来的四年期间里,拉丁美洲国家先后有十个独裁政权垮台了:
1955年1月,巴拿马独裁者里蒙被刺身死,由副总统埃斯皮诺萨继任。1956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古阿迪亚当选,同年10月就职。
1955年9月,阿根廷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庇隆独裁政权。在庇隆政权垮台后,阿根廷曾经历了一段发动政变的军人集团的统治时期,在1958年2月举行了总统选举,“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总统候选人弗朗迪西当选。
1956年3月,萨尔瓦多举行总统选举,雷穆斯当选,同年9月就任,结束了1948年在美国策动下发动政变上台的奥索里欧独裁统治。雷穆斯虽然是前独裁政府的内政部长,但在上台后采取了某些与以前历届政府不同的民主措施,如允许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流亡国外的政治人物回国,取消前政府的镇压人民的法令等。
1956年2月,秘鲁曾发生反对独裁暴君俄德利亚的军事政变,虽然没有成功,却动摇了这个独裁者的统治地位。同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俄德利亚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拉瓦里惨败,普拉多当选总统,并在7月就职,秘鲁独裁政权遂告垮台。
1956年9月,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遇刺身死,由其子路易斯·索摩查(原任众议院议长)代理总统。1957年2月,路易斯·索摩查竞选总统获胜,并在同年5月就职。此后路易斯·索摩查在人民的压力下在独揽政权、限制言论自由等方面稍有放松;尼加拉瓜人民正继续为国家进一步民主化而斗争。
1956年12月,海地人民举行总罢工和游行示威,击败了任期已满的马格鲁阿独裁总统的政变阴谋;1957年2月,又推翻了公然为旧独裁者复辟的临时总统皮埃尔—路易士,选举了西尔瓦因为临时总统。同年9月举行总统选举,杜瓦利埃当选,10月就职。
1957年5月,哥伦比亚独裁者罗哈斯·皮尼亚在罢工、罢课、游行示威的人民运动压力下被迫辞职,军政府接管了政权。1958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卡马戈当选,并在8月就职,结束了十年之久的军事独裁统治。
1957年7月,在美国策动下用武力推翻危地马拉阿本斯民主政府的独裁暴君阿马斯被刺丧命。10月举行总统选举,因伪造选票,由阿苏迪亚上校发动政变,组成军政府,并宣告选举无效。1958年1月重新举行总统选举,2月复选,富恩特斯当选,并在3月就职。
1958年1月,统治委内瑞拉达十年之久的希门尼斯独裁政权被强大的人民罢工、示威、游行支持下的军人起义所推翻,成立了以拉腊萨巴耳海军少将为首的军政府委员会。同年12月7日举行总统选举,民主行动党的主席贝坦科尔特当选。
1959年1月,在古巴人民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日益增强和卡斯特罗领导的起义部队的强大攻势下,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垮台,巴蒂斯塔及其追随者逃亡国外。由卡斯特罗提名的乌鲁蒂亚已就任临时总统,并组成政府。
现在,仅存的巴拉圭和多米尼加这两个国家的独裁统治,也是非常不稳的。巴拉圭南部在1958年4月间曾爆发了反对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并且组成拥有一千多人的“争取巴拉圭自由公民军”。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也在逐渐展开,一向由独裁者控制的议会在1958年8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废除同美国签订的关于美国给予军事援助和协助美国试验火箭的协定。
拉丁美洲独裁统治的纷纷垮台,是对美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拉丁美洲人民的殖民政策的沉重打击,形成了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中的一支巨大浪潮。
反独裁斗争的群众性
几年来拉丁美洲推翻独裁政权的斗争,是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进行和取得胜利的。其中有的是通过军人举行政变,后来又经过民主选举而恢复民主法治的,如阿根廷;有的是独裁者被反对派暗杀,后来经过选举而建立新的政府的,如巴拿马和危地马拉;有的是在强大的人民运动的罢工、罢课和游行示威的压力下,军人参加了行动,并由军人掌握政权然后经过选举组成政府,如海地、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有的是通过选举,使独裁势力遭到惨败的,如萨尔瓦多和秘鲁;有的是在全国人民一致反对下,通过武装斗争而被推翻的,如古巴。
尽管这些独裁政权被推翻的形式不同,但都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亲美独裁政权的仇恨和他们要求民主和独立的愿望。在各国反对独裁政权的斗争中,人民群众日益觉醒起来,并广泛地参加了斗争行动。例如,委内瑞拉的反独裁斗争,就是在有委内瑞拉共产党参加的爱国委员会宣布一次总罢工以后高涨起来而把希门尼斯推翻的。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起义军之所以能够在两年零一个月的期间内,从八十几个人发展到一万一千多人,从马埃斯特腊山这一个小小的根据地扩大到全国,并最后打垮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也是同古巴广泛阶层的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参加分不开的。这种情况表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独裁的斗争,在不同程度上具有人民群众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进步内容和性质。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群众的觉醒,不仅是推翻独裁政权的重要因素,而且也是保证国家民主发展、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委内瑞拉人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策动的三次复辟独裁制度的政变阴谋和保证1958年12月7日总统选举的如期举行,正是委内瑞拉人民坚持团结、英勇斗争的结果。阿根廷人民也正进行顽强的斗争反对弗朗迪西政府的妥协和投降政策;阿根廷政府同以阿特拉斯公司为首的“美国集团”共同开采阿根廷石油的正式合同未能签字,就是阿根廷人民奋起斗争的结果。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法制、争取社会进步而进行着新的斗争。
在反对独裁、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中,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智利三国共产党相继获得了合法地位。巴西、哥斯达黎加、秘鲁等国共产党已能进行合法和半合法的公开活动。在1958年的选举中,巴西、智利、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国共产党的威信和影响日益增长。这都是拉丁美洲民主进步力量发展的标志。
美帝国主义的失败
拉丁美洲人民反独裁斗争的另一特点是,这个斗争是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压迫和干涉的斗争紧密结合在一起进行的。因此,反独裁斗争的胜利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失败。
大家知道,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独裁政权,都是美帝国主义所一手扶植、并且加以全力支持的。这些独裁政权对内实行法西斯血腥统治,剥夺人民自由,迫害爱国民主力量;对外投靠美国,出卖国家主权和民族财富,为美国垄断资本服务。但是美帝国主义扶植反人民的独裁政权的行为,不可避免地要走向它的反面,激起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国内各阶层人民的强烈反对,汇成势不可挡的反独裁反美斗争的巨流,最后把独裁者推翻。阿根廷的独裁者庇隆在他执政初期,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曾提出了经济独立的口号,把一些外国企业收归国有,并实行了社会救济制度和一些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因而骗取了不少群众的拥护;但是当他公开投靠美国,特别是在1955年春季,同美国“加利福尼亚美孚油公司”签订合同,把四万九千八百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勘探和开采石油权出让给这家公司以后,人民的不满情绪立即增长起来,促成了阿根廷军人推翻庇隆政变的胜利。
至于委内瑞拉独裁者希门尼斯和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的倒台,更足以说明拉丁美洲人民反独裁斗争实际上是反美斗争的一个方面。希门尼斯和巴蒂斯塔可以说是美帝国主义最忠实的奴仆了。美国在委内瑞拉有三十亿美元的投资,每年获取的利润达六亿美元以上。希门尼斯执政时期向美国大量出让石油开采权,仅仅在1956和1957两年间,就向美国出让了约一百五十万公顷土地面积的石油开采权,使美国垄断资本掠夺了委内瑞拉70%以上的石油。古巴的情况也大体相同。在巴蒂斯塔统治期间,美国垄断资本取得了掠夺古巴财富最便利的条件,甚至在两个月以前,巴蒂斯塔为了换取美帝国主义的支持,还签署了一项便利外国公司经济掠夺的法案,规定外国公司可以管理在古巴所经营的企业,而且它们所获得的利润、红利、资金和超额利润都不要纳税。因此,古巴的土地面积虽然在拉丁美洲国家中占第十三位,而美国的直接投资却达十亿美元以上,占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直接投资的第三位。在这十亿美元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巴蒂斯塔执政时投入的。巴蒂斯塔卖国行为,使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古巴的制糖、铁矿、镍矿等经济命脉,并且攫取了巨额利润,仅仅在最近五年内,美国从古巴劫走的利润就达七亿五千万美元以上。
拉丁美洲独裁政权的卖国行为,违反了这些国家的民族利益,使人民陷于贫穷和无权的地位,因而,也使独裁政权受到人民的反对,使美帝国主义成为拉丁美洲人民最憎恨的敌人。随着反独裁斗争的高涨,拉丁美洲反美情绪也日益增长。尼克松、杜勒斯和密·艾森豪威尔先后“访问”南美之受到驱逐、殴打和咒骂,就是最好的说明。
反独裁反美斗争的复杂性
拉丁美洲人民反独裁反美斗争虽然在有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人阶级的积极参加和支持下,不断取得了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仍在利用它在拉丁美洲造成的经济依赖性和收买的反动势力,进行各种干涉和颠复活动,破坏反独裁斗争的胜利果实。同时,由于独裁政权被推翻的形式、各国人民运动发展的程度以及爱国民主力量和反动投降力量的对比等等的不同,这些国家的反独裁斗争和巩固胜利果实的斗争的进程,具有一定的曲折性和复杂性。
目前在取得反独裁斗争胜利的国家里,维护独立、发展民主和争取经济的发展的斗争,依然是十分艰巨的。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新政府采取了一些民主和保卫民族利益的措施,共产党也恢复了合法地位。但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的情况就大大不同。还有一些国家,如阿根廷,在弗朗迪西竞选总统时曾提出了一个符合人民和民族利益的竞选纲领,1958年5月就职后也还采取了一些民主措施,但是后来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借阿根廷经济困难的机会,大施压力,以致最近一个时期,弗朗迪西政府右倾倒退,对外指望美国度过经济困难,对内开始向坚决保卫国家石油资源和维护国内民主的工人阶级和共产党进攻。
面对着拉丁美洲民主民族运动的发展和亲美卖国独裁政权的纷纷垮台,美帝国主义是并不甘心的。正像拉丁美洲国家共产党在1958年12月发表的联合宣言所指出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企图阻挠这一过程的发展;用全力来保持一些采取恐怖活动的政府;使那些依宪法行事的政府的活动发生困难;保持和加深各国宪法政权的不稳定性;并像他们在危地马拉所干的那样阴谋制造政变,企图进行罪恶的干涉活动;怂恿对工人阶级和最坚决的爱国者进行新的迫害”。但是,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总的国际形势下,民族独立运动已成了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再捣乱,只能激起拉丁美洲人民更加提高觉悟,更坚决地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使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遭到新的更大的失败。

不愉快的宴席 韦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