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宇宙火箭即进入行星轨道
不在月球着陆是原订行程目的在研究宇宙空间特点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时间5日二十二时三十分(北京时间6日三时三十分)讯:苏联人造行星沿着自己的轨道围绕太阳运行的周期据确定不是四百四十七个地球日,而是四百五十个地球日。
苏联在1月2日发射的宇宙火箭将在1月7、8日最后进入人造行星的周期轨道。
宇宙火箭在进入了人造太阳卫星的轨道后,即将作接近于圆形的运行。
人造行星轨道的最长直径为三亿四千三百六十万公里,而运行周期约为十五个月。
椭圆形轨道的偏心率为零点一四八,人造行星轨道的长轴将同地球轨道的长轴成十五度角。人造行星的轨道平面同地球轨道的平面几乎是一致的。
苏联人造行星在沿着轨道运行时,在1959年1月14日将到达近日点(离太阳最近的一点)。这时它距太阳大约一亿四千六百四十万公里。
人造行星将在1959年9月初到达远日点(离太阳最远的一点),那时它距太阳一亿九千七百二十万公里。
人造行星的轨道位于地球和火星的轨道之间。
人造行星轨道和火星轨道之间的最小距离约为一千五百万公里,这个距离大约为火星大冲时地球和火星距离的四分之一。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有人说,为什么苏联宇宙火箭只是经过月球区域而不着陆,忽然又成了太阳行星?这是不是由于计算和控制机构出了毛病?在今天“共青团真理报”和“红星报”所刊载的文章中谈到了这些问题。
“共青团真理报”上的文章说,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因为不了解这次发射宇宙火箭的目的引起的。这支宇宙火箭的任务是到宇宙空间去,是要达到甚至超过第二宇宙速度。它所携带的科学仪器的任务就是要研究宇宙空间,特别是月球附近区域的宇宙空间的特点。火箭完全按照预先所计算的那样进入了轨道,这是卓越而惊人的胜利。这个火箭接近月球的程度恰好足以获得关于月球磁场及其放射性的最丰富的材料。
“红星报”的文章说:苏联宇宙火箭以第二宇宙速度挣脱了地球的引力后,月球的引力就对火箭的抛物线起作用,但由于火箭运行得十分迅速,所以这个引力的影响还不足以改变它飞行的方向,但这时太阳的引力对火箭又起着很大影响而使它的飞行路线逐渐成为椭圆形的,沿着太阳运行的轨道了。这样,宇宙火箭就成为太阳的卫星,即太阳系的一颗人造行星了。据计算,苏联人造行星轨道的最大直径应该是三亿四千三百六十万公里。它绕太阳一周需十五个月的时间。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的技术有现实的前提,足以把像第一批美国卫星那样的物体抛入恒星际空间,使其脱离太阳的引力范围,即克服所谓第三宇宙屏障。这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伊利尤申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得出的结论。
物理数学博士沙罗诺夫在这一报纸上写道,苏联宇宙火箭是宇宙的第一个勘察者。现在就需要设想放射带人的火箭到宇宙航程中去了。人类到月球上去是我们这一代的任务,毫无疑问,不久的将来就会解决这一任务。
“苏维埃俄罗斯报”的另一篇文章谈到了飞上火星去的问题。文章说,苏联学者们只费了一年的时间便从第一宇宙速度达到了第二宇宙速度。而要到火星上去,只不过需要比第二宇宙速度略微大一些的速度就够了。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科学家什马科夫教授说,苏联宇宙火箭发射成功及其喷出了钠云表明,宇宙电视——向地球两半球转播电视的问题即将得到实际解决。
这位研究利用天体、特别是月球表面来转播电视的专家说,利用宇宙火箭造成了人造云,这是有重要意义的。人造云可以用来向地面反射无线电波。只要有两个每二十四小时绕地球运行一周的这样的云就足以向全地球转播电视了。
什马科夫还指出,苏联第一个多级宇宙火箭发射的意义,在目前甚至很难充分地意识到,很难想像它对人类的整个影响。但有一点是无可怀疑的,这是走向人飞到其它行星去的勇敢的第一步。剩下的就是解决宇宙飞船顺利回到地面和载人的火箭飞行的问题了。这个问题一解决,人类关于行星际旅行的理想就将实现了。

“纽约时报”无可奈何地承认
苏联在宇宙竞赛中又获胜
美国火箭落后程度很可观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6日的“纽约时报”在一篇评论苏联成功地发射宇宙火箭的社论中说,美国在火箭方面落后于苏联的程度是很可观的。
社论认为,这是一个“不愉快的事实”。
社论说,这有助于消除美国人的错觉,似乎(美国的)阿特拉斯卫星发射成功“就已经使我们(美国)在某方面同苏联竞争者并驾齐驱了,或者是超过了他们”。
社论埋怨美国政府没有能够赶上苏联在这方面的成就,并且埋怨美国不像苏联有征服空间的远大的计划。
社论最后说,“月球火箭比以前任何时候更有力地向人们重新提起苏联人造卫星的根本教训。苏联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我们(美国)的第一流的劲敌”。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芬尼在5日以这样的题目发表文章:“俄国在宇宙竞赛中再次领先,美国失败后,苏联的胜利使这里勉强取得的信心遭到了打击”。他写道:“本周末,正当美国认为他们要赶上苏联的时候,他们在宇宙空间的竞赛中又落后了。”

泽登巴尔在接见我文化代表团时指出
毛主席论纸老虎文献鼓舞人民斗志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在蒙古政府大厦接见了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屈武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伦扎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图穆尔—奥奇尔,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
接见时,泽登巴尔谈到了中蒙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蒙古建设的远景和中共六中全会决议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意义。泽登巴尔赞扬苏联胜利的发射了宇宙火箭。他指出,目前社会主义阵营一天天强大,帝国主义一天天削弱,东风是在继续压倒西风。他说,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献鼓舞了人民的斗志。

蒙古贵宾访问张北县
并到狼窝沟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张家口6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和他率领的蒙古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对外贸易部成套设备局局长常彦卿、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中共张家口地委书记解峰、张家口专区副专员韩直飞等人的陪同下,乘车到河北省张北县访问。
代表团在前往张北县途中,先到复盖着白雪的狼窝沟山上向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前夕,英雄的苏蒙联军为了支援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向占领我察北地区的日本侵略军展开了歼灭性的进攻。日本侵略军溃退到狼窝沟一带,凭借险要地势和坚固工事进行顽抗。苏蒙联军以猛烈攻势摧毁了日本侵略军的坚固工事,歼灭日本侵略军八百六十多人,使我军迅速解放了张家口等地。在这次战斗中,有六十名苏蒙联军官兵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个纪念塔是中国人民为纪念这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建立的。代表团献花圈后,在纪念塔前长时间地肃立致敬。
代表团在张北县受到了党和政府机关负责人以及人民公社社员五千六百多人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张北县副县长赵琇的陪同下,参观了第一机械厂、电机制造厂和红旗人民公社的海流图水库与水力发电站等。晚间,中共张北县委、张北县人民委员会为贵宾举行了宴会和晚会。

苏科技合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6日讯 以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主席、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苏联副代表尼·米·西鲁扬诺夫为首的苏联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的另外两位代表已经在去年12月31日到达北京,另外一位代表将于7日到达北京。代表团是来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例会的。

我建设展览在金边闭幕
柬农业大臣宴请我展览会代表团
新华社金边4日电 在这里举行了十五天的中国建设展览会已经在今天闭幕。
共有四十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其中包括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室的其他成员、各部大臣、两位议长、议员们和其他显要人物。参观展览会的还有许多柬埔寨农民。
在这次展览期间,共有二千多位参观者在意见簿上写下了他们的观感,许多柬埔寨报纸也发表了一些专文,评论这次展览会。这些观感和文章表明,柬埔寨各族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特别是大跃进的成就表示赞扬,并且对中国提高农业生产的经验,特别是对改良农具和水利工程感到很大的兴趣。他们还认为,这次展览会是中柬友谊的新的象征;这次展览会已经表明,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真诚希望帮助柬埔寨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
为了要学习中国的经验,柬埔寨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当局都特别派遣他们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前来参观中国展览会。
展览会将在马德望省、磅湛省和唝吥巡回展出。
新华社金边5日电 柬埔寨农业大臣翁桑在4日晚间为中国建设展览会代表团举行酒会。这个展览会已经在当天闭幕。
参加酒会的有柬埔寨皇廷最高会议成员蒲烈芳和古伦、议长肖桑科萨和桑年、内阁大臣们,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议员们。中国代表团全体团员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全体人员也出席了酒会。
宾主在酒会上亲切地交谈了中国建设展览会在金边所取得的成就。

卡塞姆接见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今天上午接见了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郭达凯。
卡塞姆总理在谈话中请卢绪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他的最好的祝愿和敬意。他说,伊拉克和中国的关系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伊拉克人非常热爱中国。他表示伊拉克人民感谢中国的帮助。他说:“解放了的人民的确需要解放了的人民的帮助。”
卡塞姆总理说,伊拉克几百年来长期处于帝国主义的统治之下,“但是现在我们觉醒了。我们相信这是最后一次驱逐帝国主义者了,他们再也不能回来了。”
卢绪章代表中国代表团感谢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的殷勤招待。他说,中国人民非常高兴看到伊拉克的胜利。卢绪章说:“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伊拉克人民和中国人民携手并进。我们相信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我们将取得胜利。”
这次接见历时三刻钟,是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苏代表在朝鲜农业合作社大会上致词
英雄的朝鲜人民建设英雄的人民朝鲜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全国农业合作社大会今天继续举行会议,许多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关于朝鲜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的胜利和农业今后的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苏联和中国的农业代表团团长在今天上午的会上致了祝词。
苏联农业代表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彼得罗夫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他说,他以很大的兴趣听了金日成首相向大会作的报告。
彼得罗夫赞扬了朝鲜人民英雄的劳动。他说,你们的祖国已经从废墟中站起来了,你们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他祝大会成功。
中国农业代表团团长、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在致祝词时,代表中国的五亿农民向大会和朝鲜全体农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农业代表团有机会参加这个在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史上、在朝鲜的农业发展史上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会,感到异常的兴奋。
廖鲁言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金日成首相领导之下,跨上了千里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飞速前进。1958年,朝鲜人民在工业生产战线上取得巨大胜利的同时,胜利地完成了农业合作化,粮食产量也有很大的增长,并且使农业生产沿着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的道路向前迈进。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进步的人民为之欢欣鼓舞的。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
廖鲁言说,中国农业代表团将从这次大会上学习朝鲜在农业生产建设上积累的丰富经验,这对进一步发展中国农业生产,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他祝大会胜利成功。
在苏联和中国的代表团团长致词时,全体代表起立并热烈鼓掌。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代表包括十二三千里农业社社长尹吉善、上阳农业社社长李宗淳等,他们一致拥护金日成首相昨天向大会作的报告。朝鲜农业相韩典钟在会上发言时,着重强调了少种多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问题。他说,在实行水利化方面,要首先把水田灌溉面积扩大到七十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把灌溉重点放在水源充足的可以种植水稻的平地上;在建立三十万町步旱田灌溉体系方面,要首先从可以集中种植小麦和棉花,并有利于实行机械化的地区着手;在机械化方面,也要首先把拖拉机和汽车集中分配到平原地区。韩典钟说,如果把朝鲜约二百万町步耕地中的七十万町步良田改为水利安全田,把每町步的平均产量提高到十五吨,那么,仅是水田就能生产一千万吨以上的粮食,除了供应人民的粮食外,还有余粮。从一百三十万町步的旱田中,选择较平坦肥沃的三十万町步土地,建立灌溉体系,种植经济作物和蔬菜,其它的土地种饲料作物、栽果树、桑树等。不久以后,吃的和穿的东西就都会丰富起来,从而可以逐渐建立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体系。

红色火箭既然能够到达月球
也就能够保卫地球上的和平
各国舆论盛赞苏联科学成就为人类造福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世界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欢呼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成功,指出苏联这一伟大成就表明了苏联在科学技术上远远超过了美国,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胜过资本主义制度,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压倒帝国主义阵营,表明了世界和平事业更有保障。
苏联各界人士继续发表谈话,欢呼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取得的光辉胜利。著名雕塑家科宁科夫说,“第一次成功的星际飞行又一次地向一切轻率贪婪的人们提醒,把剑改锻成犁、把矛改锻成园丁剪刀的日子到来了。别再炫耀武力了,和平共处吧。我们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又会有一个塔斯社公报震动全世界,这就是宣布‘人到达了其它行星的表面’。”作家卡达耶夫强调指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宇宙火箭,是苏维埃人的双手建造的,是他们天才的智慧建成的。光荣属于苏联人民。
在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消息公布后的头两天里,在布拉格的苏联大使馆收到了三百多件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各地的祝贺苏联成就的函电。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英雄尤利乌斯·伏契克烈士的夫人古斯坦·伏契科娃说:“我对苏联的这项成就感到欢欣,这不仅是由于它具有巨大的科学意义,并且也由于全世界人民将能够再一次了解到社会主义世界的能力以及人类在和平的创造性工作中所能够取得的成就。它既然能够把生命带到月球上去,它也就能够维护地球上的和平,并且为全人类谋幸福。”
波兰“人民论坛报”5日发表的社论说,苏联科学技术上的这项成就是社会主义所具有的无穷无尽的发展的可能性应得的奖赏。
新德里“印度快报”驻伦敦的记者报道说:“西方军事专家又一次被迫修改他们对苏联导弹技术的估计。俄国人显示出来的高度的航行准确性,无疑使五角大楼感到震惊。”这则电讯又说:“美国的火箭技术在这方面落在后面很远。美国把轰炸机部署在广泛的分散的基地上,直到现在,它还一直指望自己有能力一拳打倒俄国,而自己仍能比较安然无恙,不致遭到毁灭。这就是杜勒斯的边缘政策的军事基础。但是,冒险去打可能使美国被火箭完全毁灭的战争,可又是另一回事。在米高扬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杜勒斯必须好好地认真地考虑考虑。”
巴基斯坦“战斗报”5日发表社论说,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无疑是科学史上所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这个火箭达到了极远的距离和高度,“美国进行了好几次要想到达月球高度的尝试,但是到现在为止,它没有成功。”
日本科学家对苏联成功发射宇宙火箭给予很高的评价。东京电台的评论员写道,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的成就对美国来说是一次严重的震动。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成功对美国来说是继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之后又一次最大的打击。
巴黎“战斗报”写道:苏联已向世界表明,它不论在纯研究方面还是技术成就方面都居第一位。
加拿大蒙特利尔“新闻报”6日的社论写道,“在宇宙空间的研究方面,俄国是远远的走在前头。”并认为苏联的这一成就,是惊人的,因为苏联火箭按它的重量来说远远超过美国没有发射成功的火箭。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写道,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真正揭开了人类历史的新阶段。我们已经跨过了几千年来不可逾越的界限……”。“世界报”写道:“自有人类以来,这是人类智慧的一个最伟大的胜利。”
著名的西德火箭技术专家森格尔强调说,苏联宇宙火箭的发射是“有利于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巨大成就”。
意大利米兰的“晚邮报”在一条纽约消息中写道,“美国科学家已经服服贴贴地承认苏联科学家的这项惊人成就”。都灵的“人民公报”在社论中说,这是人类摆脱地球引力的第一次胜利。这种引力在几个月以前把美国的“先锋号”火箭又抛回了地球。
芬兰的“新芬兰报”说,苏联火箭是到目前为止在宇宙飞行方面最令人信服的和重要的成就。
荷兰“卖士河报信者”在社论中写道:“苏联由于发射这个火箭而取得的成就不能不引起最大的钦佩。这个四十年前还处于一团混乱的国家,现在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超过了美国。”“每日汇报”写道,谁要是不愿看到苏联这个新的科学技术成就的巨大意义,他就好像是把头埋在沙漠里的鸵鸟。
冰岛公众对苏联宇宙火箭的飞行情况极为重视。苏联大使馆收到许多贺电和贺信,例如,冰岛——苏联友好协会雷克雅朱克分会主席奥西乌拉尔森在贺电中说:“我们为苏联科学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我们相信,这项成就将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

李约瑟斥英国“新政治家”周刊顽固无知
在中国到处可见自发的热忱
所谓强迫劳动之说毫无根据
新华社6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著名科学家、皇家学会会员李约瑟博士去年12月下旬给英国“新政治家”周刊写了一封信,以他在中国亲身的见闻,驳斥这个周刊对中国人民公社运动的歪曲宣传。
李约瑟写道:“今年,我关于中国的一个最突出的印象,便是觉得西方所宣扬的中国人民是被迫参加任务的说法,是毫不符合实际的。相反的,在每一个地方,我看到一股自发的热忱,努力在使国家增产,使它现代化——有时这种热忱还超过了政府原来的计划。他们见到他们那悠久的文化已经能够装备起来,取得在现代世界上应有的地位,都因此而感觉自豪。他们在公共卫生、社会服务、工业发展都有了成就,各方面的水平都不断在提高,这些成就,如果没有不分老少、不分体力与脑力,总之如果没有全体人民志愿而心服的合作,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这里有一股社会推动力存在,这是从内部发展起来的领导,而不是从上面压下来的领导,就是这股力量,把一件件的广大人民的急迫要求,发展成为一个个的运动。这不是中央政府机械式地推动的结果。”
李约瑟说,今天在亚洲中国大陆上的发展情形同十九世纪美国向西部发展的情形有些相似,不同的是,在中国那股推动力量不是个人的狂妄扩张,而是社会合作的忘我思想。
李约瑟说,他相信中国人民公社是“受大部分中国劳动人民所欢迎,而且被他们接受的”。他说,西方报刊“现在对公社的那些批评,往往只是以高度工业化了的西方社会的表象来衡量。西方那些不喜欢全家在餐室或饭堂里吃饭的人,只晓得西方家庭有煤气灶、电动洗衣机等等。如果他们也有经验知道千百年来中国妇女一直是被柴炭和原始的水源所限制的家庭劳务奴役着的话,他们就会知道公共食堂、公共浴室等等的设备,在千百万人看来,简直像是地上的天堂。直到最近,中国只有最大的城市才有煤气、自来水等设备。随着这些设备的改进,大规模的改建正在进行中。妇女从家庭生活中解放出来,从事于农业、工厂、铁路或脑力劳动,是现代中国最突出的特点之一。
李约瑟指责“新政治家”周刊对中国人民公社运动的歪曲说,“像我这样一个今年夏天刚在中国住过三个月的人看了这些话,只觉得你们显然是顽固无知。”他说,“对新中国作出歪曲的判断,本身固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英国人民来说,使他们产生误解,也是大大对不起他们。”

专栏:朝鲜通讯

社会主义光芒照耀下的朝鲜农村
本报记者 王玉章
“开天辟地”般的变化
朝鲜农民近年来用“开天辟地”这个字眼来形容朝鲜农村中发生的巨大变化。
近几年来朝鲜农村中的变化,首先是农业合作化的胜利完成。战后,1953年冬天,朝鲜成立了第一批农业合作社。这一批农业合作社都是由少数的贫农组成的。当时朝鲜的农业遭到战争的惨重破坏,大批的耕畜被杀,人力缺乏,大好的稻田到处布满了炸弹坑。但是,农民们合作起来的力量冲破了这一切困难,在1954年第一年的生产中就显示了它的优越性,合作社的谷物单位面积产量比单干户高出10%—50%。
时间仅仅过了五年,朝鲜农村中的光景已经完全两样了,今天合作化运动的燎原之火已烧遍了白头山麓的山村和三八线以南的新解放区的农村,朝鲜北部几百万农民在去年8月底就差不多全部入了社。广大的田野也改变了面貌,新修起的灌溉渠道纵横交错,战后五年水田灌溉面积翻了一番,由二十二万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增加到四十六万多町步。炸弹坑不见了,小片的土地已被连成了大片。记者最近访问的新太阳农业社,就已把原来的四千多块小田拼成了一百六十五块大片田,拖拉机正在这些平整得像运动场一样的田上奔驰着。战后五年朝鲜的机耕面积跃增了十二倍。
过去朝鲜的水田每町步收二吨、三吨就算不错,收到十吨就算奇迹了。可是去年江南郡斗岩农业社在一点五町步的田地上创造了每町步收五十五吨的丰产纪录。去年朝鲜北部的粮产量达到了三百六十三万吨,比解放初期1946年翻了一番。
这种成绩是在非常不好的气候条件下取得的。去年头八个月,朝鲜遇上稀有的干旱,降雨量比不上常年的一半,特别是5、6月份正是插秧播种的时候,朝鲜北部大部分地区都没有下雨。整个朝鲜北部的农民、工人、人民军战士、学生都动员起来同干旱作斗争。当时在江南郡斗岩社的抗旱大军里,记者访问了六十四岁的老农民元善瑚,他说,在四十年以前这里也曾遇到过一次这样的旱灾,那年他的地没有及时种上稻,后来快到秋天了,种了些豆子,一大片的地只收了一筐,最后不得不离乡背井去逃荒。可是,去年这里的男女老少一齐起来同天灾斗争,就连学校里的红领巾也一队队地用盆顶水浇棉花。最后,这个社去年取得了空前的丰收,他们种的一百六十町步水田,平均产量达到了十三吨。
这就是农民们所说的“开天辟地”般的变化,是朝鲜劳动党的正确的农业政策在朝鲜的农村中开辟了一个新天地,是社会主义的光芒给朝鲜农民照亮了广阔的大道。
三“化”高潮
如果说在战后头五年朝鲜农业方面取得的胜利很大的话,完成了合作化、骑上了千里马的朝鲜农民今年在农业生产上的雄心壮志就更加大了。以今年的情况来看,任何一个农业社如果提出的指标比去年增加一倍,这个指标恐怕是最保守的了。朝鲜劳动党去年9月提出了在最近六、七年内使粮食产量达到七百万吨的号召,可是朝鲜农民今年就要生产五百万吨。
为了实现这个跃进目标,在农村实行技术革命,农民们掀起了实现水利化、电气化、机械化的高潮。
目前朝鲜北部正在兴建的大大小小的水利灌溉工程共有一万多个,其中有国家投资、用现代化技术兴建的灌溉十万町步的鸭绿江灌溉工程,灌溉四万町步的岐阳灌溉工程等,也有农业社自己兴修的小水库、小抽水站。水利化已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运动,到处都在劈山拦河,挖井修塘,要在二、三年内扩大一百万町步灌溉面积,使整个朝鲜北部成为不知旱涝、永保丰收的地方。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工地上不论是工人修的或者是农民修的,不论是用洋法修的还是用土法修的,到处人人干劲冲天,每个工程都要提前完工。
记者最近访问了能灌溉二万町步的黄海南道青丹灌溉工程,这个工程从去年10月才开工,原定1961年完工,可是工人、农民们非在今年4月15日——金日成首相的诞辰以前修成不可。这个工程中最艰巨的是从一座高山上打一条八公里长的隧道。工人们为了使工程提前完工,想了一个妙法,他们要在这座山上开凿九条斜井,把隧道分成九段来打通。在这个工程的长寿水库的水坝上,矗立着一根高高的旗杆,上面悬挂着红、绿、蓝三面旗子,这是三个郡的青年农民进行竞赛的标志。记者去的那一天,代表信川郡的绿旗刚刚从最下面翻到最上面来了。信川郡的青年农民最近铺设了轻便铁道,实行快装快跑,结果由每人每天平均挖运二点五立方土提高到四立方到五立方土。另外两个郡的农民也不落后,他们正在搞空中飞的索道吊车,搞脚踏机械硪,迎头赶上来。
为了实现农村的电气化,各地的农业社正在自己修建小型的水力、火力、风力发电站。这个运动现在已达到高潮。咸镜南道正在建设一百五十九所,慈江道建设一百四十九所,慈江道农民决心在今年就实现电气化,家家户户有电灯,打谷、锯木、切草等劳动都用电力。整个朝鲜北部现在有47%的农村有了电,要在一、二年内完全实现电气化。
朝鲜要在四、五年内供应农村三万到三万五千辆拖拉机,二万五千到三万辆汽车,使农村实现机械化。农民们现在已广泛展开小机械化运动,各种改良农具、畜力锄草机、播种机纷纷出现。有的地方已把朝鲜农民用了几千年的笨重的牛车安装上滚珠,有的地方已把朝鲜农民用了几千年的短柄锄头抛掉,而改用了效率更高的长柄的改良锄头。
除了实行三“化”以外,农民们正在大力积肥,深耕土地。去年的秋耕和今年的春耕都要耕到三十公分以上。看到朝鲜农民们的冲天干劲,今年朝鲜更大的丰收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记者最近访问平安南道文德郡的农村时,看到了朝鲜农村蓬蓬勃勃进行文化建设的景象。
时间是去年的初冬,在田野上一眼望去到处都是新矗立起来的新住宅。在远处的山岗上,一幢二层的红楼正建设起来,同行的文德郡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说,那是新建的中等学校,去年由国家出钱在这个郡盖的,各农业社自己要建十五所,已经建成了七所。
去年郡内各社新建了一千户新的文化住宅,都是一色瓦房、玻璃窗。草房改成瓦房的还不计算在内。远东农业社在去年一年内又把社内二百多家的房子全部改成了瓦房。郡内自己新建了砖瓦厂、水泥厂,还派了一些人到白头山里去砍木头,今年准备新建的文化住宅达四千幢。到1961年文德郡就要全部变一个样子,所有的村庄都按照新的蓝图重新改建,新的住宅、新的街道、新的学校、新的商店……总的一句话,建成社会主义农村。
我们访问的目的地是博飞农业社。在这个村内的一条新辟的广阔的大街两旁,整齐地排列着一百多幢新建的文化住宅,其中有七十多户是1958年盖的。去年博飞农业社每町步水稻平均产量达到了五吨,每户可平均分得三吨稻谷和一万八千元朝币。由于社员收入的增加,今年他们要扩大建设,共新建二百幢文化住宅,另外,把目前所有的草房都改建为瓦房,使所有的七百八十四户农户都住上瓦房。
另外,在村旁的一座山岗上一座二层红楼——博飞中学的校舍已在去年建成,它有二十四个教室,现在有一千一百多名学生在里边学习。它的规模丝毫也不比平壤的中学逊色。但它却是这个农业社自己建设成功的。现在,这个社正在建设着商店、托儿所、俱乐部。从这里人们已可以看出朝鲜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美丽的轮廓。(附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去年的谷物获得了大丰收。这是“正义之路”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欢庆丰收。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