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紧冬季搞水肥积资金
寿张农民以不断革命精神全面开展冬季生产
本报讯 思想、生产、生活一齐抓,山东省寿张县冬季生产运动搞得热火朝天。入冬以来,这个县十八个乡公社四十六万劳动大军在以麦田管理、深翻和养猪积肥为中心的冬季生产高潮中首战告捷。到1958年12月,全县一百万多亩麦田,普遍完成追肥一遍,浇麦四十六万亩,压麦、锄麦一百零二万亩,基本上达到了使小麦吃饱喝足,保证了麦苗的迅速升级。全县一类苗由原来的四十五万多亩,增加到七十五万多亩。在冬翻土地方面,四十四万亩的冬翻任务,已完成三十六万六千多亩,其中有二十一万亩结合冬翻分层施肥。养猪事业也有很大发展,毛猪比8月份前增加了一倍多。在副业生产上,全县建立了大批淀粉厂和酒厂。副业生产的品种,从编织、运输、制硝、砖瓦窑等发展到二十八种之多,四个月来收入达三百万多元。
这个县的冬季生产运动所以这样迅速开展,主要经验是这个县的领导部门在工作中紧紧地抓住了三个环节——抓政治思想,抓生产管理,抓生活安排。
抓政治思想工作,是寿张县委组织冬季生产高潮的经验之一。寿张县由于1958年获得了农业上的全面丰收,所以入冬以来,在部分干部和群众中产生了这样一些思想:“干了一年了,粮食问题解决了,该歇歇啦”、“小麦种的好,肥多、密植、生长旺盛,不用管也能丰收”等等。中共寿张县委分析了这些麻痹自满和“差不多”的思想对冬季生产的危害以后,突出的抓住了“讲、查、看、算、评、辩”六个字的工作方法,大破各种错误思想。所谓“讲”,就是大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讲县、乡公社建设规划,从而使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使他们知道今年是决战年,搞好冬季生产特别是管好小麦,对取得今年决战胜利的意义;所谓“查”,就是从上而下及时组织县、乡公社、营、连各级干部,进行全面检查,使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工作成绩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实地参观、算账对比和大辩论,统一了思想认识。
全面安排冬季生产,组织专业大军,这是寿张县委组织冬季生产运动全面跃进的第二条经验。入冬以来,寿张县委通过总结丰收经验,提出了:“实现1959年规划靠什么?”“当前搞什么?”“冬季生产是大搞还是小搞?”“搞哪些?”等问题,让社员在生产过程中,进行鸣放辩论,安排冬季生产工作。县委根据社员的意见,组织了各种专业大军。一支是麦田管理大军,专门负责给小麦追肥、浇水、松土。一支是翻地大军,负责冬耕翻地,要求深翻三尺以上,结合翻地分层施肥。一支是水利大军,另一支是饲养积肥大军。还有副业大军。各专业大军组成以后,县委并注意配备了骨干,加强了领导干部,普遍推行了“四包”(乡公社包战区,营包连、连包排、社员包了)、“八定”(定人员、定活落、定时间、定规格、定质量、定奖惩、定时检查验收、定期总结评比)的生产责任制。这样一来,大大的加强了干部、社员的生产责任心,提高了效率,保证了质量。
在抓政治思想、抓生产管理的同时,寿张县委以极大的注意力关怀着社员的生活。入冬以来,寿张县委鉴于社员劳动情绪的高涨,为保证社员有充分休息的时间,曾作了这样的规定:社员们的劳动一般每天不得超过八小时,最多不得超过十小时,每月初一、十五放假两天处理个人事情,对妇女参加生产也作到特殊照顾。入冬以来,县委提出要各级党组织保证使社员作到“四暖”、“五好”。“四暖”是社员吃暖、住暖、穿暖、心意暖。“五好”是休息好、娱乐好、干群关系好、劳动生产好、社员生活好。为了达到这一要求,县委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首先取消了各乡公社机关伙房,干部一律和社员一块吃,便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二,鉴于原来食堂偏大,社员吃饭不方便,调整了食堂规模,一般由五、六百人一处调整到百人左右一处,纯洁了炊事人员队伍。第三,对敬老院、妇产院、托儿所普遍进行了一次检查,都专门建立了伙房,支上了热炕。目前全县的食堂普遍地建立了生活管理委员会,绝大多数食堂都有饭谱和菜谱,作到了粗粮细作。李台乡人民公社卫星营党支部,每七天研究一次食堂工作,并决定由书记关登乾和女营长张长杰具体负责。他们除民主建立了生活管理委员会,每个生产小组还推选一个代表,组成社员生活代表会,每半月开一次会议,在研究生产的同时,研究社员的生活问题。
寿张县委在冬季生产中,狠抓生活的结果证明,不仅没有妨碍生产,相反,大大促进了生产。台前人民公社台前大队,冬翻地的事实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据这个大队的统计,由于注意了社员的充分休息和生活,冬翻和秋翻相比,质量相同,效率提高三分之一。
(朱曰梅)

因地制宜抓百宝
吉林六十万人突击冬季副业生产
本报讯 吉林省农村人民公社已组成六十余万人的副业大军,全面展开冬季副业生产突击运动。
各地的副业生产都贯彻了因地制宜的原则,因而种类很多。处于盐碱地带的白城草原地区,除了搞畜牧业外,大抓“四熬”,即熬碱、熬硝、熬盐、熬滷水。位于长白山地的通化地区,组织农民进山打猎,采集药材、树种和野生植物。平原地区普遍开展了饲养、编织、捕鱼、打柴等副业生产。由于副业开展,扩大了公社的商品生产,增加了公社收入。截至1958年12月19日统计,全省冬季副业收入已达五千四百多万元。
吉林省冬季的各项副业生产是在农活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开展起来的。一开始就遇到了许多思想阻碍。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去年冬季活计多,没有力量搞副业”。有的把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对立起来,认为“农活多,搞副业分散精力,影响农业生产”。各地都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驳倒了不正确的认识,使副业生产得以顺利开展。榆树人民公社于家管理区党委,组织社员通过大辩论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以后,组织二千八百多名副业大军,搞起饲养、编织、打鱼、打柴等三十多种副业,已经收入二十五万多元。
根据冬季农活多的特点,很多地方对所有的劳力和畜力进行了统一安排。在大搞水利、积肥的同时,确定专人领导副业生产,组织了副业专业队。磐石县十二个人民公社抽出一万五千多人,组成了五百多个副业生产专业队(组),还建立了一百三十四个农副业结合的专业队,并根据每个人的特长编队、编组,进行多项副业生产。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也全面安排了劳动力,组织专业队进入深山密林,猎取野猪、狍子,捕捉虎、豹、貂、水獭、狢子等珍贵动物。各地党委书记挂帅,亲自领导副业生产,大大鼓舞了群众搞副业生产的情绪。为了提高劳动效率,不少乡社实行了“定人,定工具,定数量,定质量”的四定办法。白城地区所属各县普遍组织了副业生产队,采取“农活大忙小搞副业”,“农活小忙大搞副业”,“春冬两季猛搞副业”的办法,使副业收入显著增加。辑安县大路人民公社采取忙时小干,闲时大干,季节性副业突击猛干的办法,不到四个月时间,使每户平均的副业收入达五十余元。
为了做到两条腿走路,有的地方划分了副业经营范围,适合集体经营的,固定专人、专畜、专工具去集体经营;适合社员零散经营的,发动社员在公用劳动之余搞家庭副业生产。(赵玉庆)

呼伦贝尔盟抓住冬季生产关键
水肥副业齐头并进
内蒙古日报消息 呼伦贝尔盟农村,在去年12月下旬已将生产中心转向水利、积肥和冬季副业生产。
各地都划分战线,加强了领导,提出了“保证卫星田和基本田吃饱喝足”的响亮口号。据科右前旗、布特哈旗等五个旗县的统计,投入水利建设的人数达五万五千多人。其中科右前旗由去年12月中旬的九千人,激增到二万二千人。全盟开口井达二千九百多眼,开渠一百一十二处,修建小水库七十六处,并且积极准备实现河网化和园田化。到去年12月底,海拉尔市郊区和各个旗县已举办了八个园田化训练班,训练人数约一千人。各地还派出旗县负责人、公社社长、党委书记等二百五十人,到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学习园田化和河网化的经验;最近从呼和浩特郊区请来的二十个老农,已到各个农业旗县开始传授园田化经验。
积肥、熏肥、造肥运动,正在全盟普遍展开,到去年年底统计,已积肥七百七十亿斤,占今年总需要量的53.47%。突泉县和布特哈旗已建立五百九十三个土化肥厂,科右前旗造出土化肥五百万斤。
各旗县都对冬季副业生产做了安排,订出了增加收入的计划,组织了副业生产大队,有的地方已取得显著成绩。额尔古纳旗已打鱼二十二万斤,他们计划在完成水肥任务的同时,抽出25%的劳动力,大搞打鱼、打兽、运输木材、清理林场等副业生产,争取在一百天之内增加收入二百万元。科右前旗三千人的副业生产大军积极展开了活动,现在已收入八十万元,计划到1959年4月底,纯增副业收入五百万元。布特哈旗抽出30%的劳动力,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打野猪、编席、拉脚等多项副业生产,保证今冬明春农村平均每人增加十元的收入。
全盟商业系统的一万多名职工,表示要做好土副产品收购和物资供应工作,以促进人民公社多种经营的更快发展。(附图片)
河北安国畜牧场建有猪圈一千三百多个,成为全县发展养猪事业的基地。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黄景达摄

石狗公社学习倡议总结经验
提前播种早稻争取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讯 广东省广四县(原广宁、四会县)石狗人民公社党委,最近用发动群众总结去年大跃进经验的办法,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响应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十大倡议,掀起了以积肥为中心的全面生产高潮,力争1959年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公社党委首先召开管理区以上的干部会议,学习党的六中全会文件和十大倡议,然后再由他们到各管理区分头组织一千一百多个小队长以上的干部学习,然后带动了公社的绝大部分社员学习。学习中,大家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总结去年晚造生产的先进经验。总结证明,哪些地区坚决贯彻党的指示,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哪些地区增产便十分显著,哪些地区执行党的指示不坚决,哪些地区产量就低。
通过学习和总结,大家认识提高了,认为十大倡议的各项要求能够办到。全社一千一百多个小队长目前普遍都是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进一步关心群众生活。社员群众干劲更大,每天出动九千一百多人积肥,上山下水,冒着寒冷猛攻肥料关。为了提高效率,他们还及时制造了木制起重机、挖土机、木轨火车、深耕犁等十二种工具。全社并且训练了一百三十多个播种技术员,开始带领一千多个群众播种早稻,使1959年的早稻播种时间比往年提前两个半月。

多产茶叶多产黄麻
西湖、义蓬公社积极响应号召
据新华社讯 名茶“龙井”产地的杭州西湖人民公社和黄麻产地的义蓬公社正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的十大倡议。
去年西湖人民公社三千五百多亩茶园估计平均亩产一百八十七斤,产量和质量都比1957年提高。
西湖人民公社党委在学习和讨论了十大倡议以后,已初步确定1959年亩产茶叶力争达到四百斤,同时还要多产高级茶。为了实现这个跃进指标,公社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的增产措施。其中重要一项是整理茶园。茶蓬的密度增加了,过去每亩有茶树三百蓬左右,现在不少茶园已经进行了移植并蓬工作,一般增加到每亩四百多蓬,有的高额丰产试验茶园增加到五百多蓬。各个大队都组织移栽技术熟练的茶农来从事这一工作。估计到今年夏天,这一工作可以完成。
让茶蓬“吃饱穿暖”,使茶树安全过冬,是社员们响应十大倡议的另一具体行动。当前,社员们正在茶园中施肥和盖稻草。
当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的十大倡议传到我国著名黄麻产区浙江肖山县的义蓬人民公社的时候,公社党委正在召开扩大会议。会上立即逐条阅读,展开讨论,大家争相发言,提指标,提措施,表示坚决响应十大倡议。现在公社各生产队正在普遍展开宣传、讨论十大倡议的活动。公社干部要把响应十大倡议作为推动当前生产的动力。
义蓬公社以种植黄麻为主,1958年这个公社创造了浙江省黄麻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纪录,同时棉麻都得到了大面积丰产。这次党委扩大会议在讨论十大倡议中,着重讨论了更大发展棉麻生产这一项。大家根据倡议精神修订了今年生产指标,初步确定全社种植黄麻由去年的五万二千多亩增加到六万多亩,要求平均亩产二千斤;占25%的高产田要求亩产四千斤。为了实现这个跃进规划,大家提出十分指标一定要有十二分措施,决定在当前首先大搞肥料和水利,开展积肥造肥运动,力争今年棉麻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红安县根据倡议修订计划
据新华社讯 湖北红安县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响应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的十大倡议,决心使今年的农业生产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红安县去年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粮食和花生都比1957年增产很多。但是全县干部和群众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各公社都认真检查和总结了去年的生产经验,并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了今年的跃进规划。十大倡议更加鼓舞了红安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对争取今年更大跃进的信心,有些公社还对照倡议的要求,检查和修订了今年的跃进规划。例如,二程公社在学习了十大倡议以后,就提出了“八改八加”的口号,即改规划加措施,改措施加干劲,改进耕作技术加强田间管理,改进领导方法加强基层领导,改变作风加强联系群众,改变工业面貌加强公社工业化工作,改变商品生产计划加强商品生产,改变机构加强文化卫生工作。
各公社还根据十大倡议的要求,结合本地具体情况,着重研究了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的问题。建苏公社决定把养猪数量由去年每人平均不到一头增加到五头。有的公社仔细地学习了十大倡议中的第七项倡议后,决定除进一步发展自给性生产以外,还要大大发展商品性生产,以支援国家。
华河公社社员讨论十大倡议的第二天,全社出动了一万三千多人,这一天他们在二千七百多亩小麦、油菜地里锄了草,追了肥,另外还积了两万担肥料。现在,他们提出要把三类苗消灭在春节前。

搞好麦田加工 发展多种经营
河南各人民公社采取措施贯彻倡议精神
据河南日报消息 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向全国农村人民公社提出的十大倡议,受到河南各地人民公社的热烈拥护。
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岈山管理区四万三千六百七十六名社员,纷纷开会学习讨论,表示坚决执行这个纲领,争取1959年在工业和农、林、牧、副、渔等各方面获得更大的胜利。
为了和全省农民兄弟开展友谊竞赛和响应十大倡议,全体社员经过讨论,订出了增产竞赛条件。
禹县工农业劳动模范大会的两千多名代表,对十大倡议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在讨论中,顺店乡农业劳动模范李发顺说,十大倡议像明灯,照得心里亮晶晶,为了响应十大倡议,我向党提出十保证
(保证以钢为纲完成各项任务;保证工作踏踏实实,做好麦田管理;保证搞大面积丰产试验田;保证把食堂、托儿所、敬老院办的更好;保证走群众路线;保证按照党的指示,组织生产高潮;保证加强政治文化学习;保证将人民公社整顿好;保证按国家计划完成增产任务;保证永远听党的话,领导群众搞好生产)。
中共辉县县委于本月4日召集各公社党委书记专门讨论了十大倡议,一致表示坚决让十大倡议在辉县各人民公社普遍开花结果。
为了保证今年粮、棉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会议确定了四项措施:一、开展“千人报告、万人宣传”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通过宣传教育,使十大倡议达到家喻户晓。二、切实搞好各项生产。三、发展多种经济,扩大商品生产。全县抽出一万五千名劳力专搞多种经济,保证春耕以前收入一千六百四十八万元。四、密切结合生产,作好整顿巩固公社工作。
中牟县委提出在大张旗鼓地宣传“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的同时,要宣传响应和实现十大倡议的要求。在15日前,要让倡议内容家喻户晓;各乡、管理区、联队要按照这个倡议精神,订出生产计划;同时,把对于决议和倡议的宣传,作为推动当前全县六十八万亩麦田管理工作的动力,在最近期间将麦子普施一遍追肥,能浇的浇一遍水。
中共原阳县委专门讨论了十大倡议后,初步提出1959年工业和粮食、棉花、林业、牧畜业、副业、渔业几项主要跃进指标之后,要求各地大张旗鼓地展开深入的宣传。各人民公社在展开宣传学习之后,广大社员热烈响应十大倡议,生产劲头更大。师寨人民公社在召开有二千名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参加的会议上,宣读了十大倡议,立即订出计划,出动一万人,大搞积肥追麦田,保证七天内积肥六十万车,把全部麦田普追三遍肥。

油料生产一定要过关
——全国农业展览会油料室介绍
本报记者 徐士杰
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的“十大倡议”的第二项倡议中,要求油料作物的生产在1959年要有更大的跃进。要“想尽一切办法,使1959年所生产的油料作物,除了不用于榨油的以外,能够生产的食用植物油比1958年增加一倍……”。能不能实现这个倡议呢?能不能保证油料作物的生产在今年基本过关呢?现在,正在全国农业展览会展出的油料增产事实,给这个问题作了答复。
油料大厅里展出了各种主要油料作物大面积丰产的红旗县、红旗社的图表。这些琳琅满目的图表表明:山东省诸城县的大豆亩产已超过八百斤,湖北的红安、江苏的如皋、山东的范县花生亩产已超过千斤,湖北省洪湖县芝麻亩产三百五十多斤,江苏的兴化、南汇,四川的忠县油菜亩产也都超过二百斤。正是由于大面积单位产量的提高,几种主要的油料作物在1958年出现了空前未有的高速度增产。四个高大的玻璃柜上的红字告诉人们,拿1958年的产量和1957年相比,花生增长94%、芝麻增长76%、油菜增长56%、大豆增长19%。这对油料作物是“低产作物论”者是一个多么大的讽刺啊!
在油料大厅里展出了成批的低产区变高产的典型,成批的高产区更高产的典型。湖北省沔阳县四十四万亩大豆亩产四百二十斤的丰产红榜吸引着人们。这里,原来是“沙湖沔阳洲,十年九不收”的著名低产区,大豆过去更不被人注意,一亩产几十斤已经算很不错的收成了。但是,这里的农民由于采取深耕、早播、足肥、多锄一系列的增产措施,去年比前年亩产一下翻了一番还多。江苏省如?县原来也是花生低产区,去年花生亩产已突破千斤,成为全国花生生产的高峰。盐碱地很多的山西省定襄县,去年三万多亩向日葵,也取得亩产近三百斤的高产纪录。原来高产区的产量就更高了。江苏省的兴化、南汇两县,1957年油菜亩产量已经有一百多斤,因此就有人说,它们的潜力不大了。可是,去年这两个县由于精选良种,适时播种密植,加强田间管理,特别是追肥防冻,两县的产量都达到了二百多斤。这充分说明:油料作物并不低产,有的只是低产思想和低产的栽培方法。这些事实也充分证明:取得丰产的决定条件是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全面贯彻“八字宪法”,而不是原来这个地区产量的高低。
参观油料生产展览,我们自然会得出这个结论:今年油料作物更大跃进是完全有保证的。这不仅因为我们有了上边说的那些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无数的创造那些财产和奇迹的共产主义新人。看吧,“花生丰产一片红,红安大旗最鲜明”一排大字把观众吸引到了湖北红安县的图表下去了。大字下边有一张县委书记程鹏正在花生试验田里主持一次现场会议的照片。他赤脚站在田里,看样子他发言以前,刚刚放下农活,田边上站满了乡社干部和社员。满田的人有的拿着农具、有的拿着纸笔都在倾听着程鹏说话。看着这张照片,人们还想得起,试验田——红与专的道路就是他们带头走出来的。那一排图表表明:就是在这些红色专家的领导下,这个县的花生生产连续三年在全国领先,今年四万多亩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五百多斤。
从我们祖先播种第一批油料作物起,四、五千年以来,人们都想着如何使“油料成海”。现在,我们就要到实现“油料成海”的日子了。

商品生产带来一片繁荣
——新年前夕访黄桥公社
本报记者 张竞 姜韦才 鲍春光
热闹的小集镇
1958年的最后两天,我们来到了江苏吴县黄桥人民公社。公社办公室设在黄土桥。虽然这是个很小的集镇,这些日子却变得特别热闹。小街两旁的布店、百货店和副食品店里,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商品。
不到八点钟,供销门市部里已经挤满了顾客。他们对每一种商品都仔细地挑选、欣赏和评论。只要在这里呆上一会,你就会发现一下子买掉二三十元的顾客可真不少。社员们来的时候,空着双手;走的时候,都是提着抱着,大包小包,一包又一包。
黄桥公社供销门市部有七个供销分部,分设在七个生产大队里。这几天,每个分部都是这样地繁忙,营业额一翻再翻,增加不已。
后来我们才了解,这个公社刚刚分配结束。社员个人收入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1957年每人平均是六十元,1958年每人增加到八十一元。就是除去伙食,每人还可分到二十七元多。所以,大家都要在这个时候添置一些漂亮的穿的戴的。
尽管供销部每天有几千元的现金收入,社员在信用部存的八万元个人储蓄却还是一点没动。
这个公社的经济生活为什么这样活跃呢?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他们的生产吧!
塘大鱼肥
1958年,黄桥公社在农业和渔业上都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粮食单产八百六十多斤,鱼单产八百斤。全国闻名的产鱼地——北庄基,也就在这个公社里。
公社社长朱新福同志带我们到鱼池上走了一趟。这里,真是别有一个天地。几百亩成片的土地上,像云块似的散布着一个个碧水澄清的鱼池。朱新福同志一面引我们在曲折的池埂上走,一面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像这样大片大片的鱼池,几乎在每个大队都有。全公社这些鱼池共占地八千八百七十亩,恰好是粮食耕地面积的一半。除鱼种外,全年已打了六千八百多担肥鱼,还有一万多担鱼正在陆续打捞。我们这才亲切地感到,这里才真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哩!
我们来到了一个鱼池边,两面池埂上有七、八个社员在拉网捕鱼,他们边拉边走,网越拉越紧,越拉越重,拉到尽头,只看见网底里无数条白色的鲤鱼在阳光下闪动着银鳞。刚离水的青鱼,在船舱里拼命拍动着肥厚的尾巴,打得船底扑扑的响。原来,社员们为了供应各地城市的副食品需要,这两天突击捕鱼。据说元旦这一天,就要打八百担鱼运往苏州市,给工人、干部和居民欢度新年。大力发展渔业生产,不但供应了国内市场的需要,完成了国家出口任务,同时也活跃了公社的经济生活。单是养鱼一项,全公社就收入一百八十七万六千六百多元。公社新办的钢铁厂、水泥厂和机械厂所用的四万元基本建设费用,就是在这笔收入里支出的。
妇女的贡献
在公社的濮家桥下停靠的一只货船,装满了大捆小包破布。乍一看很像运到纺织厂的棉花包。这就是糊“硬衬”的原料。
过了桥,向北有一排平房,里面有许多妇女,用一双双粘满浆糊的手,敏捷地将那些碎布剪成方方或条条,再糊成两层厚的“硬衬”。她们的动作,简直像熟练的厨师做煎饼一样,浆糊一抹,顺手拿起布块,一剪一贴,一张“硬衬”就出来了。
生产这些“硬衬”,对人们的经济生活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呢?我们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了工场的办公室。年青的会计蒋小弟一面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硬衬”生产情况,一面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大扎子信给我们看。这些信来自湖南、河南、河北和上海等地,有的是订货,有的是敦促交货,几乎每一封信都有这些的字句:“请迅速交货”、“请大力支援”、“愈多愈好”……等等。有的要订几千张,有的要订几万张;有的为着本地人民的需要,有的为着出口商品需要。蒋小弟笑着说:“我们不仅天天接到这样的来信,而且办公室里还常常高朋满座。”10月份以来,各地直接派人来订货的就有一百多人次。公社三个月来已生产了八十五万张“硬衬”,还是供不应求。销售的地区除本省境内的苏州、无锡、徐州等城市外,还有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和上海等省市的鞋厂、帽厂、橡胶厂、服装商店和零售商店等。这个用碎布块粘糊起来的“硬衬”,竟然有如此广阔的销售市场,倒是我们原来想像不到的。
更使我们惊讶的,是这一种副业的发展,几乎完全是白手起家的。公社里几乎没有花一点投资,只是拨了几间房子,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就生产了几十万张“硬衬”,总产值竟达十六万元以上。除了生产费用和一切开支外,净余八万元。这一笔财富大大增加了公社的现金收入,活跃了社员的经济生活。在这次分配的十三万元现金中,就有六万元是“硬衬”副业的收入。
多养猪支援城市
公社里的生猪繁殖场,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走进繁殖场,一排新盖的猪圈,到处都收拾的干净利落。肥头大耳的老母猪,养得圆滚滚的。一群群小猪,长得简直像个肉团子,一个劲地钻在母猪怀里吃奶。看到这些肥猪群,真不信这是半年内才饲养起来的。
像这样的生猪繁殖场,全公社即有八个,每个生产大队都有一个。
这个公社向无养猪习惯,也没有养猪经验,1957年养了一批猪死亡很多,于是有些人就打退堂鼓,主张不养或少养。5月里,乡党委专门研究了养猪问题,批判了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依赖外地供应和畏难思想,坚决采取了自繁自养的办法,派了二十多人到外地采购了百多头母猪和一批小猪,建造起二百多间猪房,并选派五十多个有养猪经验的干部和社员专门从事养猪工作。自此,养猪这个副业生产就迅速在全乡开展。买来的猪很瘦,许多饲养员睡在猪圈旁边,日夜细心地照顾。现在全公社的母猪已经发展到六百头,半年来已繁殖小猪五百多头。在繁殖生猪的同时,全公社八十二个食堂还饲养了一批肉猪。
养猪副业的发展,终于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外地供应的情况,使社员可经常吃到猪肉。在秋收秋种紧张阶段,社内就宰了不少猪,同时还售给国家和供应本地市场三百多头肥猪,增加了九千多元副业收入。
现在这个公社里正在发展的还有刺绣、板刷、编草包、草鞋和鸡、鸭、羊、兔等副业。这里的刺绣姑娘也是心灵手巧,能粗能细,在1958年农渔业生产十分紧张的时候,还挤空子为国家加工了二百多条绣花被面和五百多对靠垫,满足了出口需要,给公社增加了三万二千多元的收入。公社还准备用自己的鱼种和邻近的公社换回大批小鸡小鸭,发展养鸡养鸭的副业。
党委书记的话
虽然,他们这样积极地发展了渔业和副业生产,但是,他们并没有忽视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他们在副业生产上所占用的劳动力,总共只有全部劳力的8.3%,用于渔业生产的劳力,也只占17%。全公社50%的强劳力都投入了水利工程和田间管理工作。1958年他们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还缴了三百多万斤公粮。1959年,他们还准备来一个农、渔、牧、副全面大跃进,给国家和城市人民生产更多的粮食和副食品。
黄桥公社这一片繁荣的景象,使我们看到了公社的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的结合,给公社的经济生活所带来的积极的影响。在公社统一计划统一领导下的商品性生产,并没有导致资本主义的泛滥,相反的,却成了支援国家、支援城市和支援农业的积极因素。
公社党委书记范乃积同志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他说:
“公社化以前,我们曾一度受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生产处于落后状态。公社化以后,我们继续发展商品生产,但我们已经不怕资本主义的灾害了。因为我们手里有了三个法宝。第一是明确了为谁服务的,找到了发展商品生产的方向。我们现在的商品生产是为农业生产服务,为满足城市人民生活需要服务,为国家出口任务服务。第二是公社的统一领导和统一计划。第三是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了。有了这三个法宝,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它的积极因素。”最后他又满怀信心地补了一句:“过去我们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发展了渔业生产,最近又在公社领导下发展了副业生产,今后我们还要沿着这条正确的轨道前进,使我们的公社更加繁荣,更加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