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山通车 小河通航
江西山区交通四通八达
新华社南昌6日电 往昔闭塞的江西山区,现在已经建设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据统计,到去年11月底,全省山区共兴建公路、简易公路和大板车道四万多公里,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所修公路里程总和的十倍多;整修河流一千四百多公里,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整疏河道里程总和的一点四倍。此外,全省大部分矿石生产基地、水利工地,都架设了滑道和空中索道;老根据地瑞金、永新等县,还兴建了不少土铁路。在交通工具方面,全省新购汽车三百辆,自制挂车七百多辆和各种船筏一千多只,同时还新制了大批的民间运输工具。
由于交通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山区经济进一步活跃起来。原来到处是崇山峻岭的宜丰县,全县调入调出的物资,绝大部分都靠肩挑背驮影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去年这个县修了二百多公里公路,做到乡乡通汽车、村村通板车,全县不但节约了大批劳动力支援了钢铁生产,还顺利地运出了十二万立方公尺的木材和七百七十五万根茅竹,支援外地工农业生产。德兴县的大茅山能酿酒的野生植物有几十种,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群众怕酿了酒运不出去,这些野生植物大部分被浪费掉了。去年通向大茅山的公路修成以后,群众就大办酿酒厂,充分利用了野生植物资源。
江西省山区物资丰富,占全省总面积60%以上。去年4月,中共江西省委召开全省交通会议,指出交通建设是发展工农业生产的重要条件,山区交通搞不好,山区的多种经济就无法开展。各地应坚定不移地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力发展山区交通建设。各级党委在省委号召下,都加强了对山区交通建设的领导,建立了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制;强调依靠群众,以土为主,土洋结合,既修现代化的公路,也修简易公路和大板车道;一方面购买汽车、挂车、轮船,一方面制造土车、牛车和大板车;既修建道路,也疏通河流,把所有的死路变成活路,死水变成活水。从而使山区交通运输事业的面貌迅速改观。

风雪工地车水马龙
兰青铁路冬季大施工
新华社西宁6日电 兰青铁路在严寒的冬季里仍在加速施工。目前虽是大雪纷飞、冻土盈尺的日子,但筑路职工们仍然顽强地战斗着。现在河口到西宁段约二百公里线路上的十座大桥、十条隧道、一千多万土石方和四百多座小桥涵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路基雏形已经展现出来,进入青海境的一段线路已开始铺轨。
在冰天雪地里筑路的情景是十分感动人的。许多白雪皑皑的工地上,到处可以看到人头钻动,车水马龙。参加筑路的四万多名青海各族农民、干部、职工、学生和筑路职工,都起早贪黑地工作。青海省党政领导干部也在寒风凛烈的日子和职工一道挖运土方。
职工们想出多种办法来克服防寒材料不足的困难。他们自己动手割草编织草帘,并用松细土掩、破木板挡、废水泥纸袋盖等等办法,做好工程防寒工作。有的施工地段自己制造了冰滑车,在冰雪上行走,使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从而也加快了工程进度。三零六工区第二工程队深入发功群众,战胜严寒,大搞快速施工,使原来计划最快要二十天才能完成的沙淘川大桥主体工程,在不到十五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
冬季筑路职工受到了各方面的支援和关怀。他们需要的棉衣、皮衣、手套、毡帽、褥子、皮帽等御寒用品,都得到了较为充足的供应,职工住处都尽量安上了火炉。

提高装卸效率加速车辆周转的好办法
线路搬家 增辟货位
铁道部号召各车站推广北京铁路局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周定舫报道:北京铁路管理局三十多个车站采取
“线路搬家”的办法,在三个月内,不增加一根钢轨和枕木,开辟了四千多个货位(一个车厢的装卸货物的地段叫一个货位),相当于这个局八十二年来开辟货位总数的一半。这一措施对加速车辆周转、缓和货运堵塞现象有很大作用。铁道部负责人认为,全国各车站都应该学习和推广这项经验。
这个局在进行“线路搬家”以前,货运量和货运设备不足的矛盾十分尖锐。许多车站的货场里,由于货运量剧增,货位不能满足需要,常常堆积起许多货物,使满载货物的车辆不能及时进站装卸,严重地妨碍了货物运输和车辆周转。
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有的职工按照铁路部门八十多年的惯例,习惯地认为:“车站是使用部门,货位不够应由基本建设部门负责修建。”三个月前,保定车站的职工打破这种惯例,自己动手,用“线路搬家”的方法,把别的地方不用的三百公尺钢轨,搬到南站增辟了五十四个货位,使货位增加四分之一,初步消除了货物堵塞的现象。中共北京铁路管理局委员会很快在三十多个车站推广了这种简便易行的增加货位的经验。这些车站还发展了保定车站的经验。他们把原来靠近其他线路的货物线向外移动,使过去只能一面卸货的货位变成两面卸货。同时,在上级的统一安排下,拆除了一些无用的道岔、运量不大的专用线和不合理的线路。利用这些钢轨和枕木铺成了新的货物线。石景山车站将货物线向外移动三十公尺,货位即增加了一倍。北京东直门车站拆除原来的两条修建不合理的线路,改铺成一条,货位由过去的二十三个增加到七十个。这些车站采取“线路搬家”的办法增辟货位以后,车辆停在货场装卸货物的时间平均比过去缩短了一半以上。
铁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用“线路搬家”的办法增辟货位,花钱少,速度快,效率高,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它对扩大货位,提高装卸作业效率,缓和货物拥挤和堵塞现象有重要意义,是铁路运输中开展技术革命的一个新创举。全国所有车站的职工,应该学习和迅速推广这种办法,充分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来缓和运输紧张状况。

天津工业产值一年增长七成
去年试制成的新产品超过1957年的八倍
新华社天津6日电 天津市1958年的工业总产值跃进计划提前超额完成,据最近统计,全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了约72%。
在过去一年的大跃进中,天津市工业生产水平一直保持不断上升的趋势,一浪高如一浪。如以1月份的工业产值水平为一百,6月份为一四八,9月份为二一八,11月份达到二五零。各个工业部门的生产都有很大增长。在贯彻执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下,全年钢的产量比1957年增长70%左右,机电、化学、纺织、轻工业和手工业的产值也都有很大增长。
去年,天津市的基本建设规模空前巨大。只地方投资的总额,就相当于1957年的四点六倍。预计全年完成的工作量,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累计完成的工作量还多11%。其中新建、扩建的近四百个工业项目中,已有二百九十一个项目全部或部分投入了生产,大大增加了天津市工业的生产能力。如炼钢能力增加了一百三十七万吨,轧钢能力增加了三十二万吨,电动机增加了五十七万瓩,纯碱生产能力增加了七万吨,造纸能力增加了一万五千吨。还有一些为改变天津市工业面貌而建设的重型机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经过一年的跃进,天津市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各工业部门程度不同地向制造高级、精密、大型、尖端产品的方向跨进了一大步。从1月到11月,天津市工业部门共试制成功了六千多种新产品,相当于1957年的九倍。其中有一百马力自由活塞空气压缩机,八公尺龙门铣床,热轧齿轮机床,高强度漆包线,维尼龙,高级农药,钢化玻璃等等。
去年,天津工业产品总成本比计划降低了2.24%,可比成本比1957年降低6.83%。企业的利润总额比1957年增加了86.6%,并超额完成了上缴利润任务。
在1958年里,天津工业生产大跃进的显著特点,是开展技术革命,充分挖掘原有企业的生产潜力。经过整风运动、反右派斗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在劳动中发扬了不计报酬、舍己为公的共产主义风格。同时,各工厂企业普遍加强了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学习先进经验,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新的发明创造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一年中,全市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一百三十多万件。许多工厂在充分利用和改造旧设备的基础上,实现了皮带车床自动化、自动车床高速化,钳工、铸工、木型工机械化,手工操作机械化等等,使生产效率成倍地提高。
天津市工业生产跃进的另一个特点,是贯彻执行了全党全民办工业的方针,行行搞钢铁,行行搞机电,厂厂搞综合利用。全市机关、学校、工厂和街道办起了二千九百多个小型工厂,建起了四百个小转炉和小电炉,生产了各种土设备七千七百多台,制造出化工原料产品三百四十二种。
在过去的一年中,天津工业作为原有工业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曾以大批锅驼机、煤气机,机床、电动机等设备,以及许多技术人材支援外地的工农业大跃进。

酒精工业机械化的榜样
南通建成固体发酵机械化连续化酒精工厂
本报讯 南通县大丰油厂最近建成固体发酵机械化连续化酒精工厂。这是酒精工业上新的创举,使我国特有的民族遗产——固体发酵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这个工厂设备经济,技术简单,效率高,建设速度快,为固体发酵的酒精工厂实现机械化、连续化生产做出了榜样。
为了响应轻工业部提出的固体发酵机械化连续化的号召,这个厂的职工和上海轻工业局食品发酵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在中共南通县委的领导下,采取边试验边设计边基建的方法,九昼夜建成了蒸料、冷却、拌和、粗馏、精馏的机械化连续化设备。在建设中,他们贯彻了“小土群”的精神。本来要用钢铁制造的蒸煮机、蒸馏塔皮带盘等机件,全部用土、木、砖、竹作原料,节约了大量投资。

大红门里看轧钢
本报记者 张慧贤
6月里,在北京南苑大红门西南角的一大片空地上,矗立着三间满装着农药的仓库,人们还能从周围的芦苇丛中听到青蛙的叫声。进入10月,这里却出现了一个成天轰轰隆隆、铿铿锵锵的轧钢厂,三间仓库变成了生产方钢、圆钢、扁钢、螺纹钢、薄板、矽钢片……的车间。这就是能年产好几万吨钢材的大红门轧钢厂。
为什么这个厂只用了一万零八元,三个月就建成了呢?
曾经在延安当过汽车修理工人的厂长卞心福对记者说:“把钢轧成钢材总是人干的。世界上没有钢材之前,谁也不会轧钢。我们就用这样的雄心,冲破了重重困难,因陋就简地把轧钢厂建设起来。现在钢材产量和质量正在逐步提高。”
当卞心福领着一百多个手工业工人筹建轧钢厂的时候,曾受到了一些人的反对和嘲笑。有的说:“算了吧,凭你们这些敲打剪刀的能办轧钢厂!”有的说:“你们想轧钢,见过轧钢没有?”有的人甚至指着自己的脑袋打赌:“你们能把工厂建起来,就割我的头……”
在困难面前,筹建工厂的职工们并没有动摇,党支部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情况,研究了面临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办法,决定抓紧解决设备、建设厂房和培训技术力量的三大关键问题。
一场紧张的战斗开始了。有的工人从仓库里把农药搬走,有的到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找来了一台没有人要的破轧钢机,有的就开工建设加热炉。与此同时,卞心福经过上级批准,邀请北京钢铁工业学院乔德振工程师到沈阳、鞍山、大连、旅顺、上海和天津等地找别人不用的旧轧钢机部件,抚顺重型机器厂给了一台旧的轧钢机架,苏家屯有色金属加工厂给了十八个轧辊和一副轧机匡子………这样,一个年产十几万吨钢材所需要的设备大体上配齐了。
大红门轧钢厂的建设工程又遇到了新的波折。一些人认为这里的地质情况太坏,砖木结构做仓库还可以,要轧钢,应该盖新厂房。职工们经过实事求是的分析。他们说:怕失火,加热炉可以建在车间外边;土质坏可以用好土垫。这样,建设速度是大大加快了。
为了加快建厂速度,全厂职工组织了很多突击队。卞心福同工人们一起打地基,埋电缆,那里困难多,他就赶到那里。一天晚上,大家正在打地基,忽然遇到了流沙,如果休息,流沙就会很快填满挖好的地基。在这紧张的时刻,厂长和工人们立刻决定战胜流沙,决定用混合土垫好地基。在建厂最紧张的时候,厂长和工人全睡在车间和办公室里,谁也不肯回家。就这样,他们在一个月内就把三个仓库改成了车间,砌好了六个加热炉,安装好了全部电器设备。
三十多个年轻的手工业工人,在太原、天津等地的轧钢厂里勤学苦练,只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学会了一年才能学会的轧钢技术。青年团员于钦明等到太原钢厂轧钢车间学习的时候,正是炎热的夏天。轧钢车间工人都工作半小时休息半小时,可是于钦明等人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拉铁、轧钢后面手、前面手和把闸的技术。轧钢机下边油泥满了,他们就跳到沟里往外掏油泥,自己完全变成了泥人。太原钢厂轧钢车间老工人们看到北京来的小伙子这样刻苦地学习,感动地写了一张
“真不亏是毛主席身边的工人”的大字报,表示要用最短的时间教会他们的决心。在太原钢厂老工人热情的帮助下,他们已经能够熟练地轧钢了。
8月17日,大红门轧钢厂的第一片矽钢片轧制出来了,车间立刻沸腾起来,工人们和领导干部互相祝贺。不久,方钢、圆钢、扁钢、螺纹钢等也生产出来了。可是拼凑起来的轧钢机,性能很难掌握,轧辊常坏,钢材产量也不高。卞心福同技术员张乃良又第二次出征,到六个地区二十一个工厂学习轧钢技术和先进经验,结果找到了轧辊坏的原因。他们回厂以后,立刻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命,安好了道轨和滑车,作了反围盘和切头机等,使体力劳动大大减轻,钢材产量也提高了。(附图片)
大红门轧钢厂的工人正在轧制扁钢 本报记者 安康

轧钢好似压面条千度高温等闲置,干劲冲天志气高。任凭钢铁坚又硬,轧钢好似压面条。
(鞍山轧钢工人)

钢材堆成山千重山,万重山,白云绕在山中间。不是昆仑移在此,而是钢材堆成山。
(重庆轧钢工人)

多出焦 出好焦
千方百计回收炼焦副产品
煤炭部开土法炼焦会议
交流提高焦炭质量和综合利用煤炭的经验
新华社济南5日电 煤炭工业部去年年底在山东薛城召开了全国土法炼焦及副产品回收现场会议,着重解决了提高焦炭质量和煤炭综合利用问题。
这次会议采取先务虚、后务实,虚实并举的办法,使到会的十五个省近一百五十名代表,学到了土法炼焦中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先进的炼焦技术和副产品回收技术。会议期间,四川、江西、安徽、山东等省的代表,介绍了土法炼焦中的生产管理、技术操作、副产品回收、发动群众大搞土法炼焦等多方面的经验,代表们还到济宁专区参观了薛城炼焦厂、生建第二炼焦厂和官桥露天煤矿工地。通过交流经验和现场参观,大家认为:要让钢铁元帅吃得饱、吃得好、吃得省,保证今年钢铁生产对焦炭的需要和使钢铁过好质量关,必须在炼焦生产中,既要保证质量,又要增加产量。多出焦、出好焦,是炼焦战线上全体职工的一项光荣任务。
会议在讨论到怎样提高焦炭质量,保证今年钢铁和机器铸造工业更大的跃进时,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要求各地炼焦企业坚决执行:
(一)必须首先做好炼焦原煤的洗选工作,这是提高焦炭质量的根本关键。凡是有条件的炼焦厂,应采用木质活塞跳汰机或简易流洗槽机械洗煤,以降低原煤中所含的灰分和硫分;暂时还不能安装简易洗选设备的焦厂,也要先采用人工洗煤的办法真正作到原煤不洗绝不入炉。(二)炼焦煤要进行破碎,以增强焦炭强度。(三)选择好的炉型。根据目前各种炼焦炉试验的结果,开滦型圆窑和萍乡型长方窑有较多优点,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这两种窑作为基本炉型。并不断加以改进,达到结焦率高、周转时间短和取焦油率高的目的。(四)普遍建立化验机构,加强对原煤和焦炭质量的检查。(五)建立责任制,制定操作规程,严格掌握装池、看火、泼池、出焦等生产环节。会议并要求,今年供一百立方公尺以上的高炉用焦,灰分不得大于12%,供三十至一百立方公尺的高炉用焦,灰分不得大于15%。
会议认为:为了更好地利用煤炭资源,今年在大力提高焦炭质量、以炼焦为主的同时,还要积极发展煤炭的综合利用,从土法炼焦中回收多种副产品,供应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在这方面,薛城炼焦厂和山东济宁专区生建第一、第二炼焦厂已做出很好成绩,它们因陋就简,利用土设备,已回收大量的煤焦油,并且分馏出汽油、煤油、柴油、沥青、苯和二甲苯等五十多种产品。过去有很多人认为,综合利用煤炭功能,技术复杂,需要近代化的设备多,土法炼焦很难办到。参加会议的代表认为:根据薛城和济宁专区几个炼焦厂的经验可以看出,在综合利用煤炭资源方面,也必须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必须走“土法先上马、然后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道路,只要破除迷信,把冲天的干劲和科学分析结合起来,就能把在炼焦过程中白白跑掉的东西变成多种有用的产品。会议认为根据今年土法炼焦的生产任务,如果能从煤中回收出1%的油,初步统计,全年就可以提取焦油三十万吨以上。
会议最后提出:在煤炭品种和产量不足的地区,要就地取材,试验用不粘结煤和弱粘结煤的配煤炼焦。在这方面,有的厂、矿已获得很好的结果。这样做,不仅减少大量煤炭的往返运输,还可以提高非炼焦煤在钢铁生产中的价值。会议要求各炼焦厂进一步开展技术革命,改革洗煤、粉碎、运输工具,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使土法炼焦生产走上工厂化,大大改变炼焦工业的面貌。(附图片)
京西城子煤矿为了增加产量新开辟的第三号斜井。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改进炉灶 制“人造煤”
新乐县两个月节约煤炭三万多吨
据新华社天津6日电 河北新乐县发动群众在两个月内节约了三万七千多吨煤炭,保证了钢铁生产和人民群众做饭取暖的需要。
新乐县在公社化和全民办工业运动开展以来,煤炭供应曾出现紧张现象,中共新乐县委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发动群众一方面节约用煤,一方面大搞人造煤。县委发出指示,提出“全党全民齐动员,大破燃煤技术关,普遍推广新炉灶,要使黑泥起火焰”的号召,并且指定两个县委委员负责领导这项工作。
新乐县的节约用煤运动抓住了两个方面:一是节约公共食堂的炊事用煤,一是制造人造煤供社员取暖用。县委发动群众,创造“吹风三连灶”和使用土鼓风机的“龙门虎头灶”,在全县食堂中推广使用,结果不仅能烧无烟煤末和次烟煤,腾出好烟煤供钢铁生产用,而且平均每人每天只用半斤煤就够了,比过去节约一斤左右,做饭反而比过去快。县委同时发动群众,用“黑坑泥”加上一些谷糠或锯末、草根树叶,再加少量食盐,制造人造煤。现在全县已有一百三十多个村子制造,冬季取暖用煤90%以上可以用人造煤来代替。
河北省商业厅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一次现场会议上,曾经推广新乐县节约用煤的经验。

海南岛上的钢铁基地
广东海南石碌钢铁基地正在形成。
石碌铁矿区铁矿质地很好,日本帝国主义曾在这里进行过掠夺性的开采。国民党统治时期,连日本鬼子拼凑起来的一部分开采设备,也被官僚们盗卖了。1955年,石碌铁矿开始重建。1958年8月,土法上马,这里第一次建起了高炉、转炉、炼焦炉等。现在这个钢铁基地正在继续发展。杨清朗摄(新华社稿)
已经投入生产的部分二十八立方公尺的高炉群。
石碌钢铁基地高炉旁的土法炼焦车间。
石碌钢铁基地红旗二号高炉在出铁。
冶炼设备、耐火砖和煤炭等从铁路线上源源运来。

水上运输忙(木刻) 杨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