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主义星球运行宇宙
共产主义时代降临人间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祝贺红色火箭上天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5日以“共产主义的星球”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由宇宙飞船载负着的有苏联国徽的旗帜,已经远远地越出了地球范围。苏联第一个宇宙火箭正在宇宙空间飞行。它已离开月球和地球,进入自己绕太阳的椭圆形轨道。如果考虑一下这件事的意义,在脑海中就会涌起人类的过去和未来以及人类社会发展和精神发展的命运的思潮。在社会历史新纪元的开始时,苏联人制造的一个人造彗星闪过星球图上的室女星座。
在人类社会和思想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贯穿着探索宇宙奥秘的思想。早在历史上的黎明时期,人的目光和思想就被展现在地球上空的星空吸引住了。但是,当时人只能乘神话幻想之翼飞驰宇宙。对宇宙奠定排除了传说和神话的科学概念,这在人类世界观的发展史上是经过很长的时期的。经过了多少世纪,人才能够在思想上脱离地球。这也是人类智慧的伟大功绩,这是创宇宙和诸世界无限性学说的布鲁诺的功绩,布鲁诺曾因此而献出了他的生命,被烧死在柴堆上。在中世纪,曾企图用封建思想意识的桎梏束缚大胆的人类智慧。在资本主义时期,科学为解决宇宙之谜作了许多事情。但是,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实现了第一次宇宙飞行。
这一伟大的胜利,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大规模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时期。
苏联宇宙火箭的第一次行星际飞行在宇宙空间的研究方面揭开了光荣的一页,并向全人类显示了自由苏联人民的创造天才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所取得的巨大的科学技术进步。这是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给参加制造和发射宇宙火箭的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员、工人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贺词中说的话。
制造这一在行星际飞行的新火箭的各科学研究所、设计局、工厂和试验机构的全体工作人员以这次发射来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这一事实有巨大的历史意义。人类是在解决征服宇宙的伟大任务的同时,进入共产主义时代。
今天已进入征服宇宙的新阶段。在好几百年的时期内,像鸟那样的飞行都曾经是难以达到的征服空间的理想。许多诗人曾经感叹地说,如果我是个飞鸟那该多么好。现在这个阶段已结束了。科学家们曾经聚精会神地研究过使鸟飞行的翅膀。鸟哪里可以同依靠宇宙速度进入宇宙的人相比!人类历史上的这一事件将永远地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我国联系在一起。
当世界上胜利地高呼:“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我们要建设新世界”,当我国开始建设以红星为标志之一的新世界的时候,大胆的科学幻想小说作者英国作家威尔斯却把列宁称之为空想家。他不懂得,共产党人在改造世界的时候是把幻想和科学结合在一起的。他们向马尼洛夫精神和任何空洞的幻想宣战,因为这种幻想使人脱离生活,脱离实际。然而,他们用美好的和可以达到的幻想鼓舞了千千万万在创造奇迹的人的日常劳动。
苏联共产党是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先锋队,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指南,寻找和铺设通向未来的道路,教导如何把幻想变成现实。空洞的幻想家和空谈家、半途而废的投降分子和那些裹足不前的人都迷失了方向。这些人都已从苏联人民的道路上被清除了出去。
赫鲁晓夫说:“苏联宇宙火箭的发射意味着,我们在世界上最先打开了从地球通到月球的路。这个胜利是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苏联人创造性劳动的结果。我们的创造性劳动把苏维埃祖国推上了新的光辉灿烂的高峰。它清楚地表明,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所照耀的道路前进,能够取得什么样的胜利。”
苏联科学的新胜利也是我国工业发展高度水平的证明,是产生这种工业的社会制度的伟大生命力的证明,是苏联人有着高度的觉悟和高度的文化的证明,他们兴建了工厂和试验室,投入了生产,学会了制造那些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无力制造的东西。在社会主义世界,科学的思想已经挣脱了高利贷者和银行家的魔爪,而为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服务。能干的双手和豪迈的智慧同时并用,冷静的科学思考和展翅高翔的幻想紧密地结合到一起。
苏联人民的心中充满了对我国的巨大自豪感,全体进步人类也怀着同苏联人民一样的感情。整个社会主义世界都精神贯注地注视着第一次行星际飞行。人民中国说,东风已越来越强烈。
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竞赛中取得了新的巨大胜利。当苏联制造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出现时,资产阶级的理论家、政治家和记者不得不惊呼:“他们超过我们了!”赶上苏联的企图不是流于痛苦的失望的呻吟,就是流于空洞的吹嘘。现在,好吹牛的人只好默不作声。西方的广播公司向全世界说:这“又一次表明我们落后了十年”我们时代的历史在于社会主义正在势不可挡地向前迈进、加强和发展。历史本身注定了资本主义世界必然趋于没落。社会主义国家工业产品超过资本主义,以及苏联达到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和最短的工作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随着七年计划的完成,这一天将日益逼近。毫无疑问,这个宏伟的计划必将实现。
七年计划的第一年以发射宇宙火箭开始,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苏联科学家畅谈宇宙大事
人定胜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宇宙火箭之后,苏联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就火箭的重大科学意义从不同方面作了论述。
多罗德尼秦院士说,人类已经盼到了“宇宙学伟大发现”的前夕。他指出,要探索月球和宇宙奥秘,就必须着手完成制造运载考察队的宇宙飞船,这就是自1957年10月4日所开始的研究工作的目的。要实现这个任务,当然还需要做许多巨大而又困难的工作,但是可以这样说,这项工作已经从摸索、探求的阶段转入了技术设计的阶段。
人类将能利用其它行星物质
这位科学家在谈到宇宙学的发现的价值时说,这些发现并不只是为了满足认识宇宙的兴趣。研究宇宙辐射、微粒辐射对认识物质构造是有重要作用的,而且这些研究工作已经对利用核反应过程有了直接贡献。此外,人类利用其他行星上储存的可能比地球上还要多的各种稀有元素的设想,绝不是空中楼阁的幻想。所以问题在于用什么适当的方法把它们运到地球上来。当然人类究竟会在其他行星上发现多少新东西,我们还没法猜测,但毫无疑问,人类是会很好地利用这些新发现的。
多罗德尼秦说,新的1959年以杰出的事件作了自己开始的标志。世界上第一个人造行星挣脱了地球引力作用的范围,并将成为太阳系行星大家庭中虽然小、但确是平等的一员。它在十一万公里的高空发出放亮的纳蒸气云之后,人们找到并且可以用肉眼看到通向宇宙的道路。
下一步将窥视月球背后
苏联天文学家费辛科夫院士特别着重地论述了宇宙火箭对天文学考察上的重要意义,他说,发现月球的磁场在原则上是十分重要的。直接在行星际空间确定原始宇宙线中重原子核成分的强度和数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那里重核元素同质子(即氢核)的比例同在恒星际空间所发现都一样,那么可以认为,宇宙线只不过是一种在我们银河系磁场的作用下加速到几乎达到光速的恒星际物质。
费辛科夫说,大气层从地球延伸出去的距离比直到现在一般人所认为的要远得多,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把火箭发射到离地面有若干个地球直径的距离之外去。宇宙火箭即可直接测量行星际气体的含量和太阳微粒辐射等重要的材料。
费辛科夫认为,毫无疑问,下一步将要解决更多的问题,如用电视窥视直到目前我们还不知道的月球背面的情况,和开始去拜访太阳系的其他宇宙体等。
人游其它行星将成现实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院士5日在“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说: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是征服宇宙的第一个步骤,发射宇宙火箭是进入行星际空间的第二个重大步骤,而第三步——人到其它行星上去的神话般的飞行,也即将成为现实。
文章说,现在还不能完全预言出宇宙火箭的星际飞行将给人类带来的各项科学资料。但可以确切地说,人类的意志将日益达到地球境界以外。速度和动力是我们时代的标志。过去为了从一个时代到另一个时代需要几世纪的时间,而现在自从天空按照苏联人民的意志出现了第一个明亮的卫星以来才一年多点时间,就在星际飞行中已完成了第二个重大的步骤了。苏联宇宙火箭的巨大体积和重量使我们有理由相信,第三步也将成为现实。
人造行星会重返地球身旁
苏联著名天文学家库卡尔金教授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发射的第一个人造行星今后在它太阳系的行程中,还可能经过它的母亲——地球的身旁,在地球上再看到这个小行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库卡尔金说,这个小行星的轨道将通过它开始飞到行星际空间去时的出发点(地球运行轨道上的一点)附近。并且,今后它将经常通过这个同地球接近的地区,那时也许可以从地球上直接观察到这个行星。如果火箭仅仅在太阳引力的影响下运行,那么它将十分准确地回到它进入轨道时的出发点上来。但是由于它的运行将受到太阳系其他天体的影响,它只能大体上靠近这个出发点。
火箭降落月球完全可能
文章还说,第一个宇宙火箭的任务不是降落在月球上。但是使火箭降落在月球上已经是完全可能的。
文章回答了为什么苏联火箭要向月球方向发射的问题。他写道,月球是科学界经常注意的对象,研究月球有很大价值,因为目前我们还只了解一个星球——地球。苏联第一个行星际火箭可以弄清楚一些有趣的问题:月球的磁场如何,月球的放射性如何。这些问题的解决,在扩大我们对行星本质、行星的发生和发展的知识方面,有很大价值。
库卡尔金继续写道,关于月球表层的结构问题还没有解决。所有的资料都有利于认为月球表面实际上盖着一层细小粉末(表面岩层崩裂的产物)的说法。科学家对月球表层结构这个问题得到直接答复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由此可见,即使宇宙火箭向月球方向的第一次飞行,也就有助于解决一系列天文学问题,这些问题对进一步的宇宙飞行以及对认识行星发展的过程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月球可作星际飞行起飞点
库卡尔金还提到齐奥尔科夫斯基关于将来可以把月球作为行星际飞行的基本起飞场这个有名的思想。的确,离开月球不需要克服稠密的大气,因为月球上实际不存在大气,也不需要使火箭达到每秒十一公里以上的速度。因为月球的引力只是地球引力的六分之一,对于月球来说,第二宇宙速度要略低于每秒二公里。
这位科学家谈到将来的情况时强调指出,第一个被人用直接访问的方法来研究的天体,当然是月球。乌克兰天文学家雅科文科关于制造人造月球卫星的主张并未失去其意义。这对解决一系列天文学问题有着巨大意义。
在最近年代就可以用直接到月球上去的方法来研究月球。同时也可以发射一个月球卫星。这是不困难的。

红色火箭乐声把人类引向新胜利
各国舆论赞扬苏联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舆论继续欢呼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胜利。
“民主朝鲜报”5日发表社论说:“宇宙火箭的发射是苏联科学为人类建立的又一个卓越的功勋。”它说:“苏联在人造卫星和火箭方面取得的成就完全显示了: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无比的优越性。”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团结报”4日也都发表了欢呼苏联宇宙火箭发射成功的社论。
“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这不仅是苏联的胜利,也是所有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是全体进步人类的胜利。
保加利亚各报4日继续发表社论,欢呼苏联向月球发射世界上第一个宇宙火箭的成功。“工人事业报”说:“现在,世界各国人民又一次明白了这一点:苏联在科学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成果”。
民主德国各地劳动人民也纷纷写信和打电报给苏联驻柏林大使馆,祝贺苏联这一新的巨大胜利。
“新德意志报”4日发表评论说,苏联宇宙火箭是“苏联之星,是共产主义时代的星辰”。“新德意志报”5日又一次发表社论说,社会主义阵营已经压倒帝国主义阵营,这一点在苏联宇宙研究的新的胜利成果之后,更是没有任何疑问的了。
匈牙利4日的报纸都整版地刊登了有关苏联宇宙火箭飞行的消息、匈牙利和外国科学家的谈话以及有关发射世界上第一个宇宙火箭的图片。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4日在社论中写道:“我们为宇宙火箭首先从苏联的土地上,从人类自由的土地上发射而感到骄傲。火箭的红旗直上天体,象征着地球的未来。”
“人民之声报”的社论指出,一颗新的人类的星星飞旋在高空,我们听到了它有节奏的音律,这乐声把人类引向新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不仅在大地上而且在宇宙间也取得了胜利。
波兰“人民论坛报”和其他报纸着重指出,苏联火箭飞向月球是苏联科学的新成就。
“华沙生活报”4日刊载了波兰星际航空协会会长帕奇科夫斯基的谈话,他说,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是天文学上一个最重大的事件。这个火箭再次证明,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继续稳居首位。
苏联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的消息也成了罗马尼亚公众、报纸和电台注意的中心。“火花报”刊登了给苏联科学院的贺电。
这家报纸在评论苏联人民这一重大胜利时写道,1959年以苏联科学技术新的特别重大的成就而宣告开始。苏联宇宙火箭的发射再一次表明,苏联科学技术在世界科学技术中占居第一位。这一胜利使各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使他们确信,人类有创造能力,社会主义给人类的发展提供了最广泛的可能性。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事件,继续受到亚非国家舆论的重视。东京“每日新闻”评论员浅海一男4日就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成功发表评论说,人类智慧和探讨科学的手段已经达到宇宙的广大领域,从这种意义上看来,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成功,对将来的科学技术的贡献是不可限量的。
评论说,苏联这次发射的向宇宙飞行的物质有一吨半重,发射它的火箭的力量之大,是不可想像的,这一点有很大意义。作者指出,这种强力的火箭在人类社会出现这件事证明,将来可以向月球送人,进行行星之间的旅行、设立宇宙站等一连串开发宇宙的高级而实用的事业,在火箭方面已证明是可能的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进步。
开罗“晚报”4日以“人类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联宇宙火箭发射成功是人类创造的奇迹之一。这表明了人类征服空间的胜利和人类生活新阶段的开始。
这家报纸认为,进入宇宙空间的事情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的,这一事实是意义重大的。它说,这一胜利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这个论断:社会主义保证在经济、科学、艺术和文化等方面取得迅速的进展,并且为人类才能的发挥提供了最大的机会。
“人民报”政治评论员写道:我们现在可以说,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是宇宙飞行纪元的开端。1959年将作为开辟这个纪元的一年载入人类史册。
巴格达各家报纸4日都在头版以最醒目的标题详细刊载了关于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成功的消息。“舆论报”在一篇题为“苏联的新火箭是对和平事业的新年贺礼”的社论中写道: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心中都充满了欢乐,都向创造这个“新奇迹的这个伟大的国家致意;这个新奇迹再次证明,和平力量将战胜战争和侵略力量。”
“自由人民之声报”4日写道:
“新的火箭是苏联的和平月亮,是社会主义世界在新年开始时给人类和各族人民的礼物。”这家报纸说,“社会主义世界正在前进,苏联的每一项科学成就都是人类排除战争的新的保证。”
本报综合报道 西欧公众舆论继续赞扬苏联宇宙火箭的成就,并评论这件事的巨大意义。
苏联宇宙火箭发射成功这件事在英国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和敬佩。英国星际协会的肯尼思·加特兰强调说,“将来的史册将牢牢记住这一天”。加特兰认为苏联能够把宇宙火箭发射到离月球只有四千六百多英里的地方是一件“十分惊人的成就”,这表明了苏联科学家在“火箭导向方面具有精湛的技术”。
所有的伦敦报纸5日都在头版发表社论,评论苏联宇宙火箭发射成功这一惊人消息,赞扬这个伟大成就。
“工人日报”指出,这是“共产主义的胜利”。
“新闻纪事报”说,苏联的宇宙火箭“标志着人类征服自然的能力方面的新阶段”。这家报纸说,毫无疑问,苏联的宇宙空间成就反映了它们在核导弹方面的巨大进展。
“每日邮报”说,人类创世以来第一次把自己的卫星射入太阳系,这是苏联科学家们无可怀疑的功绩,他们配得到全世界的热烈祝贺。
“每日快报”说,苏联“最近在外层空间方面的胜利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重要变化。”这家报纸承认,苏联在使导弹日臻完善方面超过了美国。
“每日电讯报”说,“苏联科学家向全世界再度显示了人类伟大的创造技能。”
“泰晤士报”说,“俄国的做法就是要干大事。他们建造了巨大的水坝,巨大的核加速器,研究受到控制的热核反应的最大的机器。他们发射了最大的人造卫星——从有效荷重的角度来说,现在又发射了最大的空间工具并且把它推到了离地球最远的地方。”
西德的“星期日世界报”写道,“西方世界承认,苏联已跳上宇宙空间,在那些向苏联科学家祝贺的人中,美国总统也在其内”。

苏联各地收到宇宙火箭情报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各地继续传来收到关于苏联宇宙火箭情报的消息。
已经出航九天的苏联考察船“勇士号”,在航经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群岛之间的大洋上时收到了火箭讯号。
乌兹别克许多无线电站在宇宙火箭接近月球的几分钟中都收到了讯号。
阿拉木图高山天文台获得了许多观测火箭飞行的材料。对这些材料初步整理结果表明,在1月3日三时五十六分四十秒拍摄到了宇宙火箭发出的钠云的清晰照片。

苏联宇宙火箭到月球路程
新华社5日讯 苏联宇宙火箭1月2日从地球出发,在1月4日莫斯科时间五时五十九分到达其轨道上离月球最近之点,三十四小时内从地球向月球飞行了三十七万公里。下面是人和各种交通工具走完这段路程所需时间(以不变速度和直线路程计):步 行 每小时五公里需八年一百六十三天多自行车 每小时三十公里约需一年一百四十九天汽车 每小时一百公里需一百五十四天多客运飞机 每小时八百公里需十九天多

美国舆论钦佩与懊丧交集
许多报纸也不得不为苏联伟大成就喝采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宇宙火箭飞翔在星际空间的消息成为美国所有通讯社和报纸的最重要的新闻。
昨天纽约各报以大字标题刊登了它们的评论员和驻莫斯科、华盛顿、伦敦等地记者的很多文章和消息。“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我们响应全世界对苏联科学家新的科学胜利的喝彩。从地球上把这样重的庞然大物送到数十万公里以外的星际空间是有历史意义的功绩”。社论并且认为,苏联宇宙火箭的飞行“是人类直接研究太阳系的开始”。这家报纸在一周大事评述中承认,“俄国人在发展星际火箭方面仍然胜于美国,而保持着冠军”。“纽约时报”记者芬尼的一篇报道说,“苏联在美国曾经四次遭到失败的方面取得成功,这种情况,着重表明苏联在技术上和精神上的优势”。美联社发表了科学评论员艾尔顿·布来克斯利的文章。他写道:“现在,苏联科学家给地球增添了一个小兄弟行星”。布来克斯利接着写道,“行星上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1959年1月’的标帜给苏联科学家带来极大的威望。”
美联社记者写道:“在征服宇宙方面为树立威信而进行的斗争中”,“带有镰刀和锤子标帜的俄国火箭”是对美国的“新的严重的挑战”。
美国的宇宙空间专家怀着既钦佩又懊丧的心情对待苏联这个震惊世界的成就。
美国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局长格伦南说,这个成就是苏联在空间研究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的另一个显著的结果。他说,“在扩大人类对太阳系的知识用于和平目的努力中作出贡献的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应该得到全世界科学界的祝贺”。
美国宇宙空间专家埃里克说,美国在向月球发射火箭和探测金星的具体计划以及火箭技术方面大概比苏联落后十八个月到两年。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委员李毕表示对苏联的这一成就“充满了敬佩之感”。

日月星辰
关于宇宙知识的一些名词解释
天穹:宇宙是无边无际的,星星散布在这无边无际的宇宙中。但是人在地球上某一地方看天空,天空就好像是一个庞大的,蔚蓝色的圆顶。古人把这想像成天空的实际情况。当人类在地球上研究天体的时候,为了便于说明肉眼所看到的星星在天空的位置,科学家也根据人的视觉把天空设想为一个巨大的圆球。就是说,在天文学上保留了古人的假想。在这假想的圆球中,地球好像处于这个大圆球的中心,为了更好地区分位置,圆球上还作了许多设想的线。
无论在地球表面什么地方,都可以看到天空像半个巨大的圆顶罩在地上,日月星辰都分布在半球的内表面。肉眼所感觉的这个天空就叫天穹。
天球:当我们在地球上从南到北绕地球一圈,就可感觉到天穹并不止是一个半球,而像一个连成一体的大圆球。而地球和观测者则好像位于这个大圆球的中心。科学家们为了便于说明肉眼所看到的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就把天空假想为这么一个圆球,把它叫做天球,并把这个圆球内表面上作了一些假想的经纬线。
天球赤道:夜间注意观测天空的人可以发现,傍晚,东方的星星从地平线升起经过天空,早上又向西边落下,每天转动一周。看来好像是悬挂着星星的“天球”每天绕地球一周一样。实际上这只是地球自转造成的印象。地球自西向东转,站在地球上看起来就像天球自东向西转。而天球自转的轴也恰好和地球自转的轴平行。天球自转的轴线同天球相交的点叫“天极”,南边的叫天球南极,北边的叫天球北极。天球北极就靠在北极星旁。像地球有赤道一样,把天球上同两极距离相等的许多点联接成的一个圆圈就叫天球赤道,也叫天赤道。天球赤道平面同地球赤道平面是吻合的。
赤纬:像地球上的经线、纬线一样,为便于说明星星在天球中的位置,科学家又在天球上画了同天球赤道相平行和相垂直的许多线,同天球赤道相平行的线就叫赤纬。赤纬以度、分、秒为单位。从赤道到两个天极各划分为九十度,赤道以北为正度,以南为负度。
赤经:同天球赤道相垂直的线就叫赤经。科学家们公认以天球赤道上某一点(春分点)作为赤经起算点(○时或○度),由此向东量度。因为地球自转一周为一昼夜,赤经经常以时、分、秒为单位,把全天球划为二十四时;但也可以度、分、秒为单位,把全天球划分为三百六十度。
近日点和远日点:太阳系中一切行星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都是椭圆形的。苏联发射的第一个人造行星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也是椭圆的。椭圆有两个焦点,太阳位于其中的一个焦点上。因此行星在运行时同太阳的距离不是始终一样的。其轨道上离太阳最近一点叫近日点,最远一点叫远日点。
运转周期 行星在其椭圆轨道上绕太阳旋转一周所需的时间,称为它的运转周期或公转周期。由天体力学知道这个周期的长度决定于行星轨道的半长轴。(即轨道的最大直径的一半),现在已知道苏联人造行星轨道的最大直径为三亿四千三百六十万公里,故可算出它的运转周期约为十五个月。
公转和自转:一个天体围绕另一个天体运转称为公转,例如月亮绕地球的运转称为月亮的公转。一个天体绕着穿过它本身的轴线转动称为自转。例如地球每昼夜自转一次。
宇宙射线 是由地球外面不断发射来的一种射线。它具有很大的能量,利用它就有可能研究离开地球非常远的天体,所以一直引起很多科学家的注意。宇宙线从发源地到地球的途中受到它所通过的介质的影响,辐射的成分和强度都有改变。根据气球在三十公里的高空所观测到的资料,宇宙线主要是由接近光速的氢核构成,此外有氦核和更重的原子核如碳、氮、氧核等等,人们在地面上也观测到宇宙线,有氢核、中子、介子、电子、光子(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等等,但能量小得多了,它们是由宇宙线粒子和地球大气层作用而产生的二次粒子,也可以把它们叫做二次辐射。
宇宙线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发生的呢?为什么有这样大的能量呢?目前观测到的宇宙线是否就是原始的宇宙射线?这些都是谜,宇宙火箭既然已经脱离地球而进入宇宙空间,那么所获得的宇宙线成份将更接近宇宙线的原始辐射,能量也将大得多。
进行宇宙线方面的研究,对阐明原子核和原子核力的本质有很大的意义。
太阳的微粒辐射 太阳除了辐射出大量的光和热以外,还发射出很多高速的带电粒子(包括带负电的电子,带正电的质子——即氢原子核,和其他元素的离子等等)叫做微粒辐射。这些粒子进入地球磁场就会引起地球磁场的剧烈变动,这种变动叫做磁暴。微粒辐射还使高层大气发光,这就是美丽的极光。
太阳的微粒辐射在高空大气层中就被空气吸收了,不能到达地面,因此需要在人造卫星和人造行星上对这些微粒辐射进行直接测量,弄清楚它的本质,它的强度,微粒的能量分布,微粒辐射在形成极光中的作用等。
摄动:如果空间只有两个球状的物体,那么由于万有引力的作用,它们将绕着共同的重心作圆锥曲线(椭圆、抛物线或双曲线)运动。如果这时有一个第三天体,由于万有引力作用,就会影响到原来两个物体的运动,使它们的运动偏离原来的情况,称为摄动。我们从地球上发射出一个火箭,起初它主要受着地球的影响,后来当它跑近月亮的时候,便受到月亮较大的影响(因为距离愈近时万有引力便愈强),产生较大的摄动,使这火箭的轨道发生变化,在发射火箭时须预计到这种情况。并且可以利用月亮的摄动使火箭进入更合适的要求的轨道。
(据新华社与北京天文台筹备处稿)

欢乐与惊慌(照片剪贴画) 路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