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福建抓洋电站同时抓土电站
重庆各厂矿增产电又节约电
本报讯 福建人民开展全民办电运动,已经取得巨大成就。
全省大规模的工业基本建设和大搞钢铁运动,要求电力先行快马加鞭。为适应这一形势,全省大兴电站建设,施工中的电站发电能力近五十万瓩。相当于1957年全省发电能力总和的十几倍。发电总量达六万瓩的古田溪一级二期水电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古田溪二、三、四级电站的主体工程也开始全面施工。
在建设大洋电站的同时,各地根据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开展了全民办电运动。广大农民表现了非凡的创造精神,因地制宜地积极利用水、风、潮、气等各种天然资源,在全省撒下了一个小型电站网。1958年一年兴建水力、风力、潮力和沼气发电站即达三千多座。
本报讯 重庆各厂矿企业大力挖掘潜力,增产和节约电力。
各厂职工设法利用废水、污水和废气等各种动力资源发电。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利用原来从下水道流入长江的废水带动二十二马力的水轮机发电。重庆江陵机器厂将厂里的污水和附近小溪沟的水合流起来冲击发电机,建立了一个三十瓩的发电站。
各厂积极想办法解决发电设备。重庆机器厂的职工积极学习生产发电机,很快制造出十部小型水轮发电机,支援急需发电机的厂矿兴办电站。
重庆各厂矿职工还在生产和生活方面积极设法节约用电。原来用电炉加工机件的厂子,纷纷改用煤汽炉、蜂窝炉作热加工。许多机械厂推行了快速切削、多刀多刃的先进经验以后,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提高很多,相对地也减少了单位产量的用电量。

大连造船厂 沈阳水泵厂用电全部自给
本报旅大5日电 大连造船厂大搞群众运动,自行制造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到新年前夕共建成了二十七个大中小型自备电站,目前用电全部自给。大连造船厂的自备电站,目前每日发电量为六万度左右。并且还在逐渐增加。这些电主要出自一座容量六千瓩的大洋电站,职工们叫它主力军。此外,各车间、科室、托儿所、食堂、医务所等也各有自己的小土电站或土洋结合的中型电站,职工们叫它地方部队。为了突破技术关,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实行了三结合,组织了办电合作社。技术人员设计了几套四百瓩到九百瓩的土锅炉、土透平和土发电机,这些设备的特点是结构简单,用钢材少,不要矽钢片。造汽轮机叶轮等部件需要铬钼钢和铬钒钢,到处买不到,职工们就从旧船上拆下合金钢材,经过化验证明完全可用,于是用铸工试验炉回炼九次,就满足了需要。汽轮机上叶片精密度要求很严,这个厂没有很精密的专用铣床,开始时工人们想以车床代铣床,但是把叶片放在车床上以后,三天没有人敢动手车,为了突破这个关键,青年工人朱维勤等合作创造了一种胎具,按在车床上车叶片,效率比洋办法快一倍多,同时保住了质量。现在大连造船厂还在继续建造一个大型自备电站,今年1月份发电量可达到十二万到十五万度,自用多余部分将输送给国家电网。
本报讯 沈阳水泵厂在去年年底做到了发电自给。
沈阳水泵厂用电量为五千二百度,这个厂自己发电量达到了五千七百六十七度,做到了自给。
这个厂生产跃进需要增加电量,又加全市电力供应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当中共沈阳市委会号召全党全民动手办电之后,厂党委立即召开了会议,具体研究了办电方向和办电方法,并由一名党委常委负责,专门领导办电运动,同时动员全厂各车间各小组都积极行动起来,大家动手办电。在10月和11月两个月里,逢会讲办电、处处谈办电、天天都办电的群众办电热潮。在办电过程中,党委发现制造发电设备的先进事迹与经验,就及时总结推广。这个厂由于坚决贯彻了党的方针,党委亲自挂帅;同时大力发动了群众,走群众路线,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做到了用电自给。(附图片)
白天用它修路,晚上用它发电 谢世品

楚雄综合利用水力大办电站
本报昆明5日电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采取水利水力相结合的办法,大搞土法办电运动,半年来已经取得很大成绩。
去年下半年,自治州已经用土法建成了十二个小型水电站和一座三百瓩的火电站,发电量比上半年增长了一倍。目前,全州又有七座小型水电站已经完成基建任务。只待安装机器。正在兴建的,还有六十个小型水电站和四个中型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十一万多瓩。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处金沙江南岸,水力资源非常丰富,除金沙江干流蕴藏着可以发电数百万瓩的水力资源外,境内六条主要河流和五百多条小河流也都可以开发。上半年,中共楚雄地委就组织力量对全州水力资源进行了一次普查,地委书记也曾亲自带人出去进行踏查、规划和设计工作,根据灌溉、蓄水、防洪、发电、航运、养鱼、工业用水和水土保持的需要,做出了综合利用水力的全面规划,并在州和部分县级党委、政府部门分别成立了水电机构。
在制定全州水力综合利用规划的同时,中共楚雄地委和各县委在解决水轮机制造方面,一面组织木工根据水磨水碾的原理制造水轮机,一面帮助工厂试制小型发电设备。同时,又帮助各公社采取二员(技术员、水库管理员)三匠(木匠、石匠、泥水匠)结合进行水电站的基建、安装和架设输电线路工作(没有发电机的先造水轮机,安装水磨、水碓等)。由于这些措施切实可行,在群众中进行一系列的宣传讨论后,许多对落后山区能否自办电站曾抱着怀疑态度的人也积极行动起来。
农村小型电站的不断出现,大大激发了各族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每座电站发出电流以后,就在附近的公社里引起“连锁”反应。他们通过参观学习来传播经验,这样许多电站在短时期内就建设起来了。

济南巩固群众办电成果
本报济南5日电 济南市全民办电,获得显著成效,四十多天的时间,已经办电一万一千三百八十四瓩(包括节约数)。
现在济南市正在全民办电胜利的基础上,更大踏步地前进。为保证任务的完成,中共济南市委已采取七条具体措施:
一、大搞群众运动,继续大鸣大放大辩论,发动所有工厂、机关、学校、商店、企业事业单位和街道,进一步找窍门,想办法,用自己的力量,解决用电困难;二、巩固稳定已经发出电来的发电设备,使之正常运转,提高发电能力;三、进一步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用各种办法发出更多的电来;四、大造土动力设备和发电设备,同时要积极挖掘原材料和学习技术,以满足制造土发电设备的需要;五、进一步突破技术关,迅速研究解决制造发电设备的一些技术问题,搞出各种类型土发电机、土汽轮机、土锅炉的定型设计;六、广泛组织共产主义大协作,进一步互通有无,相互支援,制造设备;七、开展全民办电的红旗竞赛运动,掀起一个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办电高潮。(附图片)
矗立在云霄山中的新安江水电站大坝 徐欣葆摄

公社工业化的坦途——“四土化”
中共晋东南地委书记处书记 李先唐
中共晋东南地委领导全区人民开展了“四土化”(土机床化、土铁路化、土电机化、土机械化)运动,已经取得初步成绩。实践证明,“四土化”运动是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是逐步由土到洋、由小到大、由低到高地实现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重要方法。
需要促进生产
需要促进生产。晋东南区的“四土化”运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全面大跃进,1958年前半年,乡乡社社都办起了自己的工业;在全民炼钢铁运动中,又办起了许多钢铁厂。这些工业对改善农业的技术装备,对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是,这时候,农业上需要的技术装备也“水涨船高”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一来,原有乡社工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装备,就显得大大落后,要求新的技术设备。因此,改善技术装备,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就成为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各个战线上最紧迫的群众要求了。
怎样才能得到这些技术装备呢?开头许多人都想伸手向国家要,向大工业要。但是,国家不能完全满足这样庞大的需要。后来,在党组织的教育下,群众就自己动手搞起来。群众大战了钢铁生产,取得了钢铁的丰收;他们创造了各种土设备,在改革工具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和丰富的经验。据统计局的统计,全区新创造的机具就有八十几万件。群众技术革命的花朵,真是万紫千红,光彩四射。地委看到这种情况,根据在钢铁大丰收之后,就要出现大搞机械化、大闹技术革命的必然性,和群众的要求,响亮地提出了“土机床化、土铁路化、土电机化和土机械化”的口号,作出了在全区开展“四土化”运动的决定。
“四土化”运动的普遍开展,给了地委很好的启示。这就是全面大跃进提高了人们的需要,带来了困难,但是,大跃进也为满足这种需要,为克服这种困难带来了办法,创造了条件。
两步并一步
目标是订下来了,但是,怎样去实现这个目标呢?是一条腿走路,还是两条腿走路?开初曾发生过争论。光看到万紫千红的群众运动的人,说是洋的靠不上,干脆土法上马创天下;一些光看到洋装备精密效率高的人,就说搞土的不是方向,还是洋的或半洋的好。这两种人的看法都带有片面性。因此,地委拒绝了这两种意见,订出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条是大洋群的“洋腿”,这就是国营和县营工厂。地委要求国营机械厂用洋机器装备县营工厂,县营工厂用半洋机械和土机械武装公社和公社工业,这叫“母鸡下蛋”;再一条就是“三匠”的“土腿”。“三匠”就是铁匠、木匠和铜匠。把这“三匠”组织起来,一则可以仿制半洋机械,一则可以创造新机械和机具,这叫做“没鸡也下蛋”。把土法生产和洋法生产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有领导有骨干的真正的群众运动了,就能创造高速度。沁县这样做了,效果很好。从机械工业的基础来说,这个县并不如其它县,但由于“四土化”在全县形成了群众运动,发挥了“三匠”的作用,在一个月之内,就全县遍地响起了机器的声音。相反,有些基础较好的县,却落在沁县的后头,原因就是他们没有真正重视“三匠”的作用,没有学会两条腿走路。
两条腿走路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在生产过程中锻炼群众,提高群众的技术。因为在没有机具的时候,需要去生产,一旦生产出来之后,掌握操作技术就成为主要的问题了。地委看到了这个必然性,在生产机具的同时,就注意了操作技术力量的培养,把生产机具的过程变成也是培养和训练技术人才的过程。这样两步并作一步走,就能把“四土化”中生产出来的机具,很快用到生产中去。
“一土”带“三土”
队伍组织好,就轮到放枪打仗了。这一仗如何才能打好呢?是分兵把口,芝麻西瓜一把抓,还是重点作战攻其一翼,像提葡萄那样,抓住把子一下全提起来呢?
地委在考虑这个问题时,认为两个葡萄把必须抓住,一个是“四土化”的“粮食”,一个是“消化”问题。
“四土化”的基础是钢铁的大丰收,钢铁是“四土化”运动的“粮食”。可是,既要保证国家钢铁计划的完成,又要大搞“四土化”,就显得钢铁不够用了。因此,为了把“四土化”运动开展得热火朝天并坚持下去,就必须用“四土化”来促进钢铁的更大丰收,以便给“四土化”准备充足的“粮食”。从这样的观点出发,地委确定了优先装备矿山和制造冶金设备的原则,很快用机械武装了钢铁大军。在采矿方面实现了打眼用麻花钻,碎矿用上了粉碎机,土高炉上安了料钵料斗、鱼口和水柱测风器,还生产出矿山和冶金机械五千多部,把土高炉逐渐变成洋高炉,大大提高了产铁的数量、质量,在完成国家调铁任务的同时,满足了“四土化”运动的“粮食”供应。
有了钢铁还得有机器,这就是“消化”问题。当然,整个“四土化”运动,就是一个消化钢铁的运动,但消化钢铁,却必须通过机床,通过机械制造工业。这就是说,机床化是带动“四土化”的红线,抓住机床化这个把子,就能提起“四土化”的成串葡萄。因此,我们在生产了必要的冶金设备之后,就集中力量突击了土机床化。在机械工业中实行“母鸡下蛋,蛋又孵小鸡”的办法,这就是机械工业生产出土机床或半洋机床,公社就用这些土机床再生产土车床;对“三匠”则要求他们“没鸡也下蛋,下蛋就孵小鸡”。这样打滚加番,全区很快就生产出了一千六百二十四台土的和半洋的车床,平均每个公社就有十多台。
在一开始实行“一土带三土”的方针时,还有人思想不通,说什么“抓了一化,丢了三土”。但是没有多久,事实就驳倒了这种错误论调。大量的事实证明,着重抓土机床化,不但不是丢了“三土”,而是大大地带动了“三土”。全区一千几百台机床同时转动消化钢铁,一天中就能生产很多很多的土机械。据不完全的统计,十几天中,全区就生产出了各种土机械三十三万多件。全区的水库建设全面作到了半机械化,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半。在磨面碾米、食堂工具和交通运输方面,也程度不同地开始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就可以看出,先用“四土化”武装工业,然后再由工业去装备农业,改善农村的技术设备,是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
通向公社工业化的坦途
“四土化”不仅是渡过劳力紧张关的权宜之计,而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因为任何事物都是由低到高发展的,土中可以出洋。土机床化再向前发展,就可以逐步实现公社工业化;土机械化再向前发展,一去“土”,就是农村机械化;土电机化再向前发展普及,就是农村电气化;土铁路化再向前发展,和现代化的铁路联接起来,就是农村交通运输的现代化。这样解释对不对呢?我想是对的。山西日报在发表晋东南地委的“四土化”规划时说得好:
“四土化神通大,自力更生创天下。
化的劳力大解放,化的农村现代化。”(附图片)
晋城县合作五金厂试制成功小型矿石粉碎机,一天可粉碎矿石一万二千斤,粉碎块度可大可小。
阮 均摄(新华社稿)

抓紧短途运输 加速物资交流
广南出动大批牛马车和马帮,把农副产品集中到公路沿线
据云南日报消息 云南省广南县在农副产品采购、调运中,紧紧抓住依靠群众开展短途运输这一环节,促进了公社的副业生产,扩大了采购量,加速了城乡物资交流。在近四十天中,共调运出农副土特产品二百七十吨。其中菜牛(老、残牛)五百多头、肥猪一千八百多头、鸡鸭蛋十八吨、火硝二十一吨,还有大量的大蒜、八角、百合片和其他农副产品。并运回生产生活资料二百四十多吨。
广南县经过两个突击采购农副产品运动后,共收购起六百多吨物资。但当时因短途调运跟不上,汽车来了不能满载而去。由于短途运输没有搞起来,城市工业品也不能迅速运到农村去。另一方面,农副产品大量收起后,加大了储存工作中的困难。县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即指示商业部门依靠公社,发动群众,大搞短途运输。
这个县有大量的骒马,但过去都没有用骒马运输的习惯,群众总嫌骒马驮得少。后来商业部门采取了根据牲口体质的强弱来打包,壮骡壮马驮一百五十斤,弱马只驮一百斤,骒马只驮七十斤。这样就大大发挥了马匹的潜力。那撒基层供销社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了一百多人赶三百六十四匹骡马,很快就赶运了农副产品五十多吨集中到交通沿线,同时又为商业部门运回了三十多吨工业日用品,很快就为公社增加了两千多元的运输收入。全县十九个公社中,除没有多余畜力的两个公社外,都组织了运输队。总计共组织了马车一千二百多辆,牛车八十多辆,马帮一千二百多匹。由于农副产品调运到了公路沿线,商业部门得到了现款,采购量很快就由原先的一百一十多万元上升到一百九十多万元。同时,随着运力回转,大批的工业品也下了乡。一些脱销的工业品不脱销了,过去车等物资的现象也一变而成物资等车。
为了更好的搞好调运工作,全县还根据不同的运输条件,组织了不同的运输工具。在路途较远有马车路的地方,就充分的运用牛马车;在没有马车路的地方,才运用马帮;在马帮行走和驮运的山路上,如从山上运木料下来,就用牛拖。在路途较近的地方,为了更好的发挥公社的积极性,还采取合理地调整地区差价的办法,使公社乐于发动群众把农副业产品送到指定的地点交售。为了避免鲜活农副产品的损失,全县还采取了肥猪不杂厩,牛羊不杂栏,鸡鸭不杂窝的办法,把采购好的农副产品寄存在公社或群众家里,订立好寄养合同,根据需要分期、分批的调运到指定的地点。为了使短途调运好的物资迅速运出,商业部门不但与下调工业品和来运农副产品的部门紧密配合,而且还到广西、箇旧、昆明等四处打听,只要听到有回空车路过本县,就立即联系,在保证不影响其他地方长途运输的前提下,帮助本县进行长途调运,保证了本县的农副产品源源不断的运入城市。
(程云清)

专栏:编后

长途、短途运输一齐抓
抓短途运输,是加速城乡物资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
工作总是一环套一环的。商品流通过程中,既要抓采购、加工,又要抓运输。在运输中,长途运输和短途运输又必须紧密衔接。担负长途运输任务的火车、汽车,如果不能把车站的物资及时运出去,就要形成积压;但是,如果短途运输赶不上,火车、汽车来了不能满载而去,也会浪费运输力量。结果都不能加速物资交流。
短途运输一般说来比较容易办。因此,也比较容易被忽视。我们在这里提醒一下各地党委,注意防止在物资交流中发生短途运输和长途运输脱节的现象。只要各地党委注意了这个问题,运输力量就更能充分发挥作用,货物就更能迅速畅流了。

把小厂联成规模较大的厂
甘肃永登整顿现有厂矿
本报兰州5日电 甘肃省永登县着手整顿现有厂矿,把小厂联成规模较大的工厂,以便更好地发挥厂矿的潜力,供应生产建设和出口的需要。
在去年大办地方工业运动中,全县地方工业如雨后春笋,各种厂矿曾发展到五千多个。这些厂矿对支援农业生产、活跃地方经济、增加人民收入等起了重大作用。但是由于过于零散,部分地区建厂还带有一些盲目性,以致在政治思想、生产管理、原材料供应以及产销等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因此,有些厂子陷于自流,产值计划完成得不好,产品质量不能迅速提高。中共永登县委在11月间研究了这种情况后,认为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不但难以保证1959年更大跃进的需要,还可能影响原有厂矿的巩固。县委确定将大部分可以联合起来的小厂子联合成大厂,减少厂矿数目,增加产品品种和产值,在全县建立冶金、机械、电力、建筑材料、化学、采矿加工等七种工业。县委还确定,小厂联成的大厂都要成为综合性的,要打破单一、即性质相同才联合的作法。县委确定,在1959年县一级将办十一个综合厂,各公社必须办机械、服装加工、建筑材料、化肥及钙粉加工等较大的厂,另外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再大办一批工厂。河棨驿的县办工厂以钢铁为主,再搞些水泥、砖瓦、钙粉加工等生产。其他工厂有的以生产化肥、菌肥、农药为主,有的以采煤和煤炼油等为主。
经过对比研究,永登县委认为,办联合工厂有以下好处:一、可以节省干部,并能进一步加强厂矿的领导力量;二、能够更好地发挥劳动力的潜力,提高设备利用率;三、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投资;四、产销矛盾及原材料供应问题可以进一步得到解决;五、一厂多种生产,可以培养多面手;六、能够克服很大部分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
目前,县办的十一个综合厂已经开始筹划组织;城关办的机械、冶炼和加工综合厂已经基本组成。

戈壁滩上自力更生柴达木办厂七百座
本报柴达木5日电 青海石油勘探局自力更生,在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滩上创办了七百多个为勘探事业服务的大小厂矿。
在石油局所辖的柴达木各个探区,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综合利用,多种经营,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过去,柴达木盆地所用探井设备,完全由外面运去,这样既不及时,又浪费运力。这次,职工们本着自力更生的方针,首先从机器配件和工具方面着手,力求自给。他们在四个多月中办起了一百多个机器修配和工具制造工厂。目前已经制成了钻头、吊车、抽油机和许多机器配件。利用原油炼制燃料油的小厂更是普遍;各大队、井队、运输队需用的煤油和汽油已能全部自给。在大柴旦新建的氧气厂已经投入生产,机械修配所需的氧气,已经不需要经过漫长的运输线从外地运进来了。各大队都自炼钢铁,解决机件制配需要的生铁和钢材。
为了在生活方面达到自力更生,各大队办起了许多建筑材料厂、副食品加工厂、被服手套厂等,其中,砖瓦、水泥、石灰等厂就有四十多个。
目前各大队正在修建土房以代替帐篷和活动房屋,用的都是就地取的、自制的建筑材料。职工们的肉食、副食品、工作服、手套等已有部分能就地解决。有的队还设立了面包厂,为野外出勤的职工烤制面包。

专栏:跃进橱窗

聋人能听的收音机
上海无线电行黄海根最近创造了一种聋子能听的四用收音机。
这种五灯的收音机装有神经听觉器,除一般人可以收听以外,聋人把神经听觉器放在头部使它接触神经,就可以清楚地听到各种节目。如聋的成度过重,耳膜神经已坏,把神经听觉器放在好的牙齿神经上,也能收听。神经听觉器还可作为聋人的助听器。
现在,上海无线电行已开始供应这种收音机。每只零售价一百六十多元。

专栏:跃进橱窗

尼龙11
苏州市轻工化工局化工研究室最近制成化学合成纤维——尼龙11,并已投入生产。
尼龙11是一种新型的合成塑料纤维。它有良好的绝缘性能、机械性能和防腐性能。它可用来造军用降落伞、汽车轮胎、海洋渔网、飞机油箱、人造内脏等贵重物品。 (潘唯行)

专栏:跃进橱窗

不冻的墨水
你如果在北方的野外工作,大概很希望用不冻的墨水吧?这种墨水已经在天津市公私合营墨水厂试制成功。这种墨水,经过地质部航空磁测九○三队在内蒙古比较冷的地区试用,一点也没有结冻。
这种墨水的内聚力也比普通墨水小,使用的时候出水很流利,线条不会断断续续。
(徐贤成)

专栏:跃进橱窗

宝石花布
上海国营第五印染厂最近制成一种“宝石花布”。这种花布上能放出灿烂夺目的星光。用它做成衣服,非常华丽别致。
宝石究竟怎样到花布上去的呢?原来是印染工人们把着了色的化学塑料,加了闪光粉、夜光粉,或者嵌入钻石串珠,制成一粒粒的小圆珠,采用高热熔轧法,熔进织物纤维中的。

专栏:跃进橱窗

不传热的茶杯
景德镇宇宙瓷厂试制成功一种不传热的茶杯。
这种杯子有两层,是仿照热水瓶原理制造的。装满一杯摄氏一百度的开水,一点也不烫手。这种茶杯的重量比同样大小的普通茶杯还轻三分之一。
(架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