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播种质量高 管理更要好
江苏在封冻前掀起麦田追肥灌水高潮
本报讯 江苏省各地正以抓时令、抓质量、抓现场的方法,加工培植麦苗,使麦苗吃饱、喝足、住暖、长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中旬,全省已追肥八百多万亩,整理排灌系统一千五百多万亩。
江苏省各地去年秋种的麦田,播种质量比往年有很大提高,基本上做到丘丘深翻,块块密植,亩亩肥足。因而到处出现田平如镜、埂直如线、土如粉状等精耕细作的景象。各地在播种以后又管的早、管的好,麦苗普遍生长旺盛。为了实现留苗指标,并将三类苗全部消灭在冬前,各地都抓住了封冻前这个
“一刻千金”的重要时机,动员了后方生产战线上大量的劳力和大量的肥料、提水工具等,突击加工培植,掀起了以追肥、灌水为中心的田间管理热潮。许多县和人民公社都以党委书记挂帅,书记和委员分工分片负责,亲自上阵指挥。许多地区因秋种后久旱不雨,组织了大批的机关干部、城镇居民、职工等下乡支援人民公社突击追肥和抗旱灌水。素无冬灌习惯的江南地区,都打破了陈规,开展了麦田灌水运动。苏州专区投入追肥、灌水运动的即有五十多万个劳动力。大量的戽水机船、抽水机、水车、牛车、风车、粪桶等各种提水工具一齐使用,大片田用机器灌,小片田用人、牛车水,近田、河边田人工挑水,灌水、施肥双管齐下。经过短期突击,全专区已有八十万亩麦田普遍灌水一次。各地人民公社为了促使麦苗迅速生长和及时分蘖,追施了大量的土化肥、人粪尿、猪肥等速效肥料。常熟县有些人民公社采取先追瘦田,后追壮田,先追交界和零星田,后追大片田,达到远近一致,块块麦苗一样,消灭了黄瘦苗,全县有80%以上的麦田普遍追肥一次。各地经过追肥、灌水的麦苗,都长得很好。涟水县东风人民公社原有一万多亩三类苗,经追施速效肥后,全部赶上一、二类苗。许多社员反映说:“在刀口子上追肥、灌水,就像上了一次油。”
各地在进行追肥、灌水的同时,普遍结合壅土、培土、压土等防冻工作和整理排灌系统。许多地区都做到埨埨有沟,沟沟相通,条条通河,块块排灌系统化。涟水县出动十二万人一面追肥,一面突击开好六十三万多亩排水沟,深度和宽度都达到一尺以上。为了加快突击进行封冻前的田间管理工作,各地大抓工具改革,大搞运肥轨道列车化,提高运肥工效。东海县仅在七天内突击铺成一百多华里长的木轨道,运肥工效提高二十多倍,及时地将十亿多斤肥料运到田边。
江苏省各地踏踏实实地以细查、细补、细敲、细灌的方法,大抓田间管理质量。许多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在查苗补苗中,都带尺下田,逐块检查,逐块鉴定,逐块验收。做到垅垅过堂,株株看到,查一块,补一块,缺什么,补什么。检查后都在田头插上牌子,写明加强管理的措施,研究和确定了管理的规格。扬中县经过逐埨检查后,补种了十一万多斤种子,并利用小块高田、坟滩、沟岸等地种了太平苗。
各地还普遍用抓现场的方法,教育和组织干部、群众一着不漏,一环不松,及时有效地抓住时机,加强田间管理。各地由于去年秋种质量较好,部分干部和群众存在着“麦苗生长好,无须加工管理”,
“麦子胎里富,入冬后再管也不迟”等自满情绪和麻痹思想。各地在严格批判这种朝后看、不朝前看的思想同时,普遍组织干部群众进行现场参观评比,田头讨论,树立不断革命思想。新沂县召开的三麦专业干部现场会议,经过现场参观评比,大家看到“好中还有好,天外还有天”,打破了自满情绪,解放了思想,积极订出了具体的田间管理操作规程和小段计划,做到四扎根——思想扎根,措施扎根,专业组织扎根等,有效地推动了田间管理工作。
(江韦才)(附图片)
湖南省邵阳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组的工作人员试行小麦夏播冬收,获得成功。他们于1958年8月在八分二厘地里播种的小麦,现在生长良好,下久就可以收割。 李源汉摄(新华社稿)

措施、指标、人员三到田
忠县实行油菜管理责任制
据四川日报消息 四川忠县用不断革命精神连续开展油菜田间管理突击运动。目前四万亩油菜普遍生长良好,其中有50%的油菜苗已长到二尺多高。现在,他们正乘胜追击,使次等苗步步高升成为一类苗。
忠县自去年10月中旬结束油菜播种移栽工作后,县委立刻把田间管理抓起来,先后展开了匀苗、定苗、补苗、追肥、除草、治虫、培土等工作。全县逐级成立了油菜技术指导委员会和专业小组二千多个,组成了一支一万二千多人的田间管理大军。同时,并建立了措施、指标、管理人三到田的责任制度。这样,就克服了前段时期有些油菜田无人管理或管理得不好的现象。有的社几天中就把全部油菜田治了一次虫,有的区队还连续治了三次,基本上扑灭了虫害。
目前进入冬季,一个保护油菜安全过冬的运动又在全县展开。(附图片)
四川郫县红光人民公社在毛主席到过的油菜田里,搭起个朱红色的“幸福田”牌坊,这是社员们正在油菜地里杀虫、锄草。
新华社记者 陈 捷、孙忠靖摄

不让小麦条锈病过冬
盩厔县十万劳动大军突击防治
据陕西日报消息 陕西盩厔县组织了十万男女大军,对小麦条锈病进行突击防治和连续防治,现在对十八万亩麦田基本上控制了条锈病的发生蔓延。
为了把小麦条锈病消灭在冬前,确保麦苗健旺生长,盩厔县进行了许多工作。第一步组织了由各公社技术干部参加的大批人力,对全县小麦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全县去年共种小麦五十七万多亩,初期一般生长良好,但因去年雨水过多,加之地势低下,条锈病繁殖相当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发生病害面积达二十万亩。第二步即组织社员就防治小麦条锈病问题展开了争辩,批判了一些人认为冬季不防同样能丰收的轻敌思想,即层层建立了防治病害的组织机构和训练了指挥员、技术员三百多名。这些工作准备好以后,各级领导亲自挂帅,展开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的防治小麦条锈病工作。截至去年12月18日止,仅用切叶、埋叶防治条锈病的办法,把十八万亩麦田普遍防治了两次,部分小麦防治了三次,防治效果一般均在75%—90%以上,基本控制了条锈病的发生和蔓延。
为了保证彻底消灭条锈病,到去年12月15日止,全县共建立土农药加工厂一百六十七座。
据云南日报消息 昭通县东风人民公社四万三千多亩小春,普遍成长良好。这是该社党委书记挂帅,充分发动群众进行逐块检查、逐亩鉴定,然后弥补各项措施,促使小春田间管理工作大大加强起来的结果。
公社党委将全社十六个大队分为五个片,以检查团检查和社员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全社四万三千多亩小麦、蚕豆、油菜普遍进行了一次检查。各大队在检查中,一面不断向群众公布排队结果,一面积极采取措施,边检查、边发现问题就边研究解决办法、边行动。
现在,全公社小麦、蚕豆、油菜已普遍润水、追肥一次,丰产地一般追肥各一次,薅锄一次。

专栏:名词解释

小麦条锈病
小麦条锈病又叫黄锈病,是为害小麦的三种锈病中的一种。条锈病是为害冬小麦最厉害的病害,由于它的蔓延,可使小麦严重减产甚至颗粒无收。一般防治条锈病的办法是:1、选择抗病品种;2、加强栽培管理,提高小麦抗病力;3、喷药防治;4、消灭地边自生麦和杂草。

专栏:短评

南方小春作物也要注意灌溉
南方各省是我国小春作物的主要产地。去年南方十一个省的冬小麦播种面积,占了全国冬麦播种面积的31.5%。西南地区的油菜产量,也占全国很大比重。其他如蚕豆等作物,在南方播种的也不少。因此,提高南方地区的小春作物产量,对保证完成1959年粮食和油料生产计划有着重要意义。
过去,南方一些地区的农民对于小春作物不够重视,认为小春作物是“懒庄稼”,因此很少对小春作物进行灌溉。这种情况在1958年全国工农业大跃进中开始有所改变,许多地区正打破了旧习惯,加强了小春管理,进行了灌溉。四川今年计划灌溉小春作物三千五百万亩,泸州、达县两专区去年浇灌小春面积已达应灌面积的80%—90%。云南省提出了坚持润水抗旱、确保小春翻身的灌溉措施,首先抓紧冬灌,让小春喝足饮够,快长快大。贵州、安徽、江苏等省也在抓紧小春作物的冬灌。
但是对于小春作物灌溉的问题并没有引起所有产麦区干部的注意。
南方地区有些干部认为他们那里雨多,小春作物春播可以不灌溉。到底需要不需要灌溉呢?肯定地说:需要。从降雨情况来看,南方地区虽然比北方地区降雨量多,但不少地区不能满足小春作物生长期内所需要的水分。根据四川成都三十二年降雨资料统计,平均年降雨量是一千零三十七公厘,1月至5月间降雨仅占全年雨量的7.2%,10月至12月降雨仅占全年雨量的7.1%。可见小春作物的生长期实际上是干旱的,这是对小春作物的生长很不利的。因此我们说,小春作物的灌溉与其他作物的灌溉一样,是保证丰产的关键措施。根据四川省三台、中江等县的重点调查,小春作物灌溉的比不灌溉的增产30%左右;荥经县团结社的小麦灌溉的比不灌溉的增产32.5%;油菜灌溉的比不灌溉的增产30.6%。
最近,广东、广西、贵州、湖南、福建等省的一部分地区,都先后发生干旱现象。云南省干旱比较严重的地方,麦苗出得不齐,已出的麦苗、豆苗有的发黄。这说明干旱地区的小春作物田目前更是迫切需要灌水。至于其他地区,在冬春也应当根据自然特点,大力推广小春作物的冬春灌溉,并使灌溉与追肥相结合,坚决不让三类苗过冬。
当然,由于降雨量不同,南方地区的小春作物需要的灌水量比北方要少些;各个地区什么时候需要灌溉,也要看当地气候情况而定。此外,在灌溉方法上,南方也应当不同于北方。部分地区冬春雨水较多,小春作物可以不灌溉,并且还需要进行清沟排渍工作;在进行灌溉时,南方地区要结合降雨情况,注意灌排结合,节约用水。云南省玉溪县的经验是先查田,后放水;先放远田,后放近田;先放需水急的田,后放一般田;先用长流水,后用坝塘水。采用这种作法可以有效地节约用水。在灌水方法上,要消灭大水漫灌的落后灌溉方法。四川、湖北有些地区采用了“分厢开沟浸灌”的方法,就是使台田成畦,围田开沟,这种沟兼有灌、排两种作用。这种方法提高了灌溉质量,也做到灌排两利。灌水结合田间管理,使水、肥、土等条件密切配合起来,使水对作物生长发挥最大作用。这是值得提倡的一种良好的灌溉方法。

专栏:农业知识

怎样保护油菜苗不受冻?
南方各油菜产区已进入冬季,如何保证油菜苗安全过冬是这些地区当前迫不及待的工作。
根据历年情况来看,为害油菜苗安全过冬的,主要是冻害。冻害可分三种:一是霜害。入冬以后,日夜温度相差很大,当夜晚油菜植株上的温度冷到摄氏零度时,水蒸气和叶面蒸发水珠就凝结成白霜,使植株细胞内的水分结冰,使细胞受到破坏或失水损伤而雕萎死亡。二是凌害。即当冬季气温骤降,土壤温度下降到摄氏零度,土壤中的水分就结成“狗牙凌”,使油菜根群与土壤分离,植株被吊死。三是雪凌为害。这种为害是发生在早春天气。
湖南平江县在油菜防冻工作上已总结了一套比较好的经验。它们采用的简单易行而有效的方法有这几种:
一、淋水:干霜干凌的为害程度最大。在天气干燥又刮北风,手尖脚趾吹得痛时,就会打霜。这时赶快在土壤干燥的油菜地里,挑水荫蔸,如每担加几瓢人猪粪尿更好,这样可以减少蒸发,兼有肥效。灌溉方便的,可用沟灌,水不淹畦,土壤湿润后,随即排净。凡是土壤潮润或淋过水的,霜害都轻,甚至没有霜害,这是合乎科学道理的。在浇水时所渗入的人猪粪尿,不要过浓,以免损伤幼苗。在灌溉方法上应根据土壤情况,采取不同灌法。
二、撒施灰肥:在入冬后,大冰冻来临之前,对长到两三寸以上的油菜苗子,可用干草木灰、老糠灰或干窖灰撒在油菜心子和叶片上保温防冻。因草木灰是灰黑色,白天吸热快,晚上放热慢,能提高和保存植株叶面温度,避免结霜为害。
三、盖草和施用釀热性肥料:二寸以下的幼苗可以覆盖稻草,高粱、玉米、甘蔗叶片和山茅、芦苇等保温防冻。在蔸旁施用釀热性肥料,如牛栏粪、家沟粪与墙灶土等,对防霜、防凌均有作用。牛粪和氹肥含有机物质较多,是微生物的良好活动场所,由于微生物的活动可提高温度。
四、浅锄培土:在“立冬”前,普遍浅锄表土一、二寸,可以防止凌害。浅锄有三方面的作用:浅锄后可切断土壤毛细管作用,减少土壤水分的上升蒸发,保持潮润;锄细土块,增加土壤间隙,保持较多空气,减少土温外散;同时狗牙凌不致将大块土壤抬起,造成断根死苗损失。
五、熏烟:利用熏烟防冻也是一个好办法。因烟雾笼罩油菜上空,可以减少地面温度辐射,保持地面温度和植株表面温度。
六、搭防风墙:在有条件地区,可以就地取材,将高粱、玉米秆和篾?、木板、茅草等在当风的油菜田的北面搭成防风墙,霜后拆除。
七、摘苔追肥:对提早抽苔的油菜,应在距地面一寸多的地方摘去苔子。如早春苔子因雪凌为害,也应该及早摘去。摘苔后,随即追施速效肥料,促使它多发旁杈,荚多籽实。

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又一保证
全国一半耕地翻了身
本报讯 全国一半左右的耕地,已经在1958年翻了身,这是我国农村深翻土地的空前的巨大成绩。据农业部1958年底的统计:全国从8月下旬到12月底共深翻土地八亿零五百九十二万亩,占各省(区)、市1958年秋冬两季深翻土地计划的78%。这些深翻的土地,基本上都达到了各地提出的深度标准,其中深度在一尺以上的占65%(包括二尺以上的占11%),其余的在一尺以下七寸以上。大部地区在深翻土地的同时,进行了分层施肥,有些地区还结合进行了整地、作畦、改良土壤和浇底墒水等,因而深翻的质量一般很好。
1958年的深翻土地运动,是在8月党中央发布关于深耕和改良土壤的指示以后掀起来的。华北各省领先开始深翻,以后逐渐遍及全国,并不断形成高潮。据统计,全国参加深翻土地的劳动力共达一亿左右,其中河南、山东两省曾达一千万人以上,河北省在八百万人以上。
1958年秋季以来的深翻土地运动的特点是:领导决心大,思想发动好,群众干劲足,规模大,创造多,速度快,质量好。这样的深翻土地运动,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这是在整风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在农村人民公社化和大跃进的形势下,认真贯彻了政治挂帅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结果。运动中都各地展开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克服了担心深翻会减产、深翻太费工等保守思想和畏难情绪,统一了认识,坚定了信心。正是由于这些,在1958年秋冬全民大炼钢铁和秋收、秋种极其繁忙的情况下,保证了空前规模的深翻运动的顺利开展。
在深翻土地运动中,各地充分使用了一切有利于深翻运动开展的工具和方法。并且创造了不少新的深翻工具和方法。如江苏省南通县的绞关,上海市南汇县的绳索牵引深耕犁,河南长葛县王玉顺的双层深耕犁、马同义的深翻方法,浙江省平湖县的爆破松土法等。
目前,北方各省正在进行深翻冬闲地的扫尾工作,南方各省大都正在深翻运动的高潮中。(附图片)
广东广四县先锋人民公社在深翻土地 黄运才、谭少枢摄(新华社稿)

六千七百万担
访农业展览会棉麻室
本报记者 徐士杰
1958年,我国农民以他们创造奇迹的双手,在我国、同时也在世界棉花生产史上,竖下了一尊不朽的新的里程碑。这尊碑,标志着我国已经踏上了高速度发展棉花生产的大道。现在,这尊里程碑的缩影正在全国农业展览会展出,它就是棉麻室。
大面积的丰收,高速度的增产
五个天真活泼的孩子抬着一颗丈把高的大棉桃,乐得前仰后合。棉桃身上彩带边的一排红字告诉人们:“1958年,我国皮棉总产量达到六千七百万担左右,已超过美国……”。当人们一进棉麻室就遇上这场欢庆丰收的模型的时候,心里都禁不住欢情翻腾,一些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也就油然而生了:这个“六千七百万担”意味着什么呢?它蕴藏有多么重大的经济意义、政治影响和科学价值呢?
棉花大厅里密密麻麻的大红榜、丰收图、丰产棉棵,把1958年我国棉花生产战线上大面积丰产、高速度增长的辉煌战绩展示给人们。红榜上已经跃进过百斤皮棉大关的地区红旗横飞。这些地区是这样的辽阔,它大约包括了占1958年植棉面积五分之二左右的棉田。图表还表明:全国棉花亩产,在过去一年中已由1957年的三十八斤提高到八十斤左右;绝大多数的棉田亩产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要在1967年达到的指标。人们可能还记得,1957年举办的上一次全国农业展览会上,不说百斤皮棉县,就是“百斤社”也还是凤毛麟角呢!
在棉花大厅里,最保守的人也找不出任何一类地区不能高速度增产的论据。这里摆出的1958年的最鲜明的跃进形势是: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看!下边就是来自各种地区的大面积丰产专、县红榜的标题:“万顷银波漫江汉,荆州实现双百斤皮棉专区”,“黄河古道边的双百斤皮棉县”,“戈壁滩上……”,“金沙江边……”,“河西走廊……”。这些红榜把保守派的“条件论”打得粉碎。它们表明:拿去年的单位面积产量和前年相比,一向著名的低产区湖北的襄阳专区和河南的南阳专区都猛增三倍左右;一些新棉区和边远分散棉区,像泗阳、新余等也增产一倍、两倍、甚至三、四倍;高产区的产量更高了,比如著名老棉区河南的新乡、河北的晋县、浙江的慈溪等县也都增长一倍多、两倍以上。
人们从这些图表和实物上,从讲解员动人的讲解里,从和工作人员细致的探询中、很快也就清楚了“六千七百万担”的含意,那就是:在1958年大面积丰收的实践中,我们已经找出了一条高速度发展棉花生产的道路。
六千七百万担还说明:棉花产量从八百八十八万担提高到六千七百万担,美国花费了近五十年的时间,而我国只用了九年。
但是,六千七百万担说明的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而是指出了今年棉花更大丰收的关键在于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田运动。虽然今年预计棉花的播种面积没有什么增加或增加很少,但我们有信心有根据实现1959年的跃进计划,这根据就是1958年的大面积丰收。
植棉战线上的群英谱
取得棉花生产的巨大胜利的根本原因是:政治挂帅、群众路线、和“八字宪法”的贯彻。棉花大厅展出的英雄的形象,都在证明着政治挂帅的胜利,群众路线的胜利。
在湖北省荆州专区亩产皮棉双百斤的大红榜上,大灾大丰收的场景显现在人们眼前。就是这片白棉似海的田野,4、5月间,正当棉苗还很小的时候,遭受了三次寒潮、一次雹灾和四十多天的连阴雨,有二十八万亩全部冻死。被总路线武装了的荆州专区人民干劲却更大了,灾害更激励了他们的斗志,全区大部分地区连续补种三次,终于战胜了灾害。就这样,荆州专区的植棉英雄们夺得了双百斤专区的红旗。
位于西北高原临近大戈壁沙漠的敦煌县,棉花能够年年增产,去年又夺红旗,一条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个县的县委深入调查研究,引导全县农民掌握了棉花生产的自然规律。正是由于县委领导群众把科学分析精神和踏踏实实地干劲结合起来,因此,这个县年年增产,去年更上了一层楼。要一一写出这里图版上和讲解里介绍的英雄们,是困难的。这里的每一个英雄名字的背后,都藏有一部小说,这篇短文又怎么能把英雄们一一介绍清楚呢?
植棉技术的新发展
棉麻室还展出了我国植棉技术的新发展。种棉的人都非常熟悉:几年来,我国在植棉技术上,灌与不灌(后期灌溉)、追肥与不追肥(后期追肥)、深耕与浅耕、密植与稀植、早播与迟播、管与不管(后期管理)的斗争异常激烈。现在,棉花大厅里大面积丰产的经验对这些争论作了结论。所有的红榜和实物都证明:深耕、早种、合理密植、改革工具、加强后期管理,特别是早期后期都大搞灌溉、追肥,是去年丰收的重要技术措施。
对于棉花落蕾落铃这个多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1958年许多地方也都开始积累了一些防治的经验。如解虞县实行早种、多中耕、多施肥、人工授粉等措施,去年一般棉田的蕾铃脱落率已从70%降到50%,有些卫星田落铃率已降低到30%左右。
从红榜上,人们还看到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新尝试。山西省解虞县农民根据去年生产条件跃进的情况,全县80%的棉花不打顶尖;许多地区普遍推迟打尖,去年都取得大丰收。这些尝试的成功,特别是前边说的农业“宪法”的贯彻,不仅是我国植棉技术上的根本革命,而且也为我国植棉历史进入少种多收的新阶段提供了技术基础。
当人们走出棉麻室的时候,心情总是久久不能平静。从心底发出呼喊,欢呼棉花英雄们万岁!欢呼我国在工业战线夺得光辉成就的同时,农业战线上也五谷丰登!

瑞金县以实事求是精神制定文教卫生跃进规划
据新华社南昌4日电 江西省文化先进县——瑞金县人民根据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十大倡议中提出的对文化卫生方面的要求,在总结去年大跃进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又以百倍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制定了1959年文化卫生方面的跃进计划和措施。
革命故都瑞金解放前曾经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严重摧残破坏,文化教育和卫生非常落后,有的地区几个村庄找不到一个读书人,疾病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解放后,特别是去年大跃进的一年中,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下,经过人民的艰苦努力,全县的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一跃而为全省的先进县。去年全县已基本扫除文盲,并且村村办起了小学,乡乡办起了业余中学或农业中学。由于群众文化水平提高,农村文艺创作和文娱活动也空前活跃起来了。在卫生方面,多年普遍流行的疟疾、血丝虫病等疾病已经基本消灭。今年,在普及的基础上,全县文化教育工作的重点将转向巩固和提高。加强教学辅导,使所有的业余红专学校、业余中学逐步走向正规,除了农忙的特殊情况以外,切实保证每天有两小时的学习时间。要求到年底全部青壮年达到高小程度,其中30%的人在语文方面具有初中的水平。已经建立的一所艺术学校,主要任务是培养农民导演、演员和文娱活动积极分子,以增强人民公社现有俱乐部、剧团的骨干力量。做到社社有文化馆,队队有图书站。同时,根据群众的需要,篮球、田径等各种体育活动也要普遍开展起来。卫生工作方面,将结合防疫开展一个群众性的除害灭病运动。
为了实现这个计划,中共瑞金县委要求各公社党委必须加强领导,既要抓好工农业生产,也要抓好文教卫生工作。县委强调办文化教育要本着勤俭的原则,防止铺张浪费,注重内容,而不过分讲求形式和设备。

东郊公社切实管好麦田
据新华社济南4日电 山东历城东郊人民公社干部和社员热烈响应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的十大倡议。他们认为十大倡议完全说出了他们的要求和要做的事情,使发展生产的方向更加明确,心中更加有数。
东郊公社当前正对麦田进行越冬管理。祝幸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李奎臣说,认真做好小麦田间管理和认真执行“八字宪法”是1959年获得更大丰收的关键。为了让小麦吃饱喝足,这个大队决心要给麦田追三至五次肥,浇五至七遍水。大辛大队队长魏承恩看了倡议以后,计划从现在起就发动社员积干灰,等开春小麦返青时好追肥。裴梁大队根据倡议精神,正重新组织劳力,安排活路。他们计划挖两个大塘,打七眼水井,保证70%的土地要水有水;除大量养猪积肥外,再组织一百人的专业队专门积肥,以保证给小麦追施足够的肥料;还要组织三百人的专业队专搞副业生产,以便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商品,增加公社的收入。

结合整社学习“十大倡议”
陵川公社修订生产计划
新华社太原4日电 山西晋城县陵川人民公社干部和社员热烈响应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的十大倡议。公社党委看了倡议以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修订了今年工业和农林牧付渔全面发展的计划,同时结合当前生产和整社,在全社展开了宣传、学习和讨论十大倡议的活动。
陵川公社地处太行山区的最高峰,有“太行屋脊”之称。1958年这个社生产大跃进,出现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繁荣气象。因此,他们有代表出席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
今年,这个公社决心把跃进的红旗在太行山区插得更高。按照规划,今年公社将根据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工业,全社工业总产值将要比1958年增长四倍。同时农林牧副渔将要综合发展,全面跃进。全社除了三十二万亩“基本农田”集中生产粮食,保证粮食产量继续增长以外,还确定40%的一般耕地发展经济作物。要加密补植和培育幼林九十五万亩,种核桃、苹果、梨、葡萄、枣、柿以及其他干果树七千多万株。大牲畜要比去年增长20%,每人平均养到二口猪。还要大力发展养蚕,养家禽、家兔、养蜂,以及发展运输、山货、药材等副业生产。随着水利建设的发展,大量发展渔业,计划养鱼五百万尾,作到库库养鱼、池池养鱼。按照这个综合发展多种经营的规划,1959年陵川公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都将比去年大大发展,公社和社员的收入将有显著增加。
为了实现上述规划,以实际行动响应十大倡议,公社领导方面在领导社员讨论十大倡议的同时,正在发动和组织以搞好当前生产和整社为内容的红旗竞赛。

要大豆产量过关
榆树县切实贯彻农业生产“八字宪法”
新华社长春4日电 著名的东北大豆产地吉林省榆树县人民,热烈响应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十大倡议,力争今年大豆平均亩产达到五百斤以上,过好大豆生产这一关。
榆树县今年大豆计划播种面积占全省计划播种面积八分之一。除一般农田外,全县的基本农田将有半数种植大豆。为了争取大豆高产,全县人民坚决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目前正抽调35%的劳动力积极开展积肥运动,以大量增加每亩大豆的施肥量;另外抽调25%的劳动力进行打井、挖水柜等水利建设,以战胜今年可能发生的任何旱象。在实行缩垅、增行、贯彻密植方面也订出了具体措施。现在,这个县正在召开乡党委书记会议,研究改善劳动组织,搞好冬季生产,用实际行动响应十大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