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东风浩荡赶英国旗开得胜
我国去年产煤二亿七千多万吨,比1957年增长一倍多
英国去年产煤二亿一千多万吨,比1957年下降3.5%
新华社4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当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庆贺新年的时候,我国煤炭工业战线上传出了令人振奋的捷报:1958年,我国煤炭产量已经远远超过英国。
据本社记者从煤炭工业部获悉:截止1958年12月31日二十四时的统计,这一年我国共计生产了二亿七千零二十万吨原煤,比1957年增长一点零七倍。英国1957年的原煤产量是二亿二千三百多万吨,1958年的产量,据英国动力部宣布,五十二周(全年共五十二周又一天)共二亿一千五百七十八万吨,比1957年同期减产3.5%。这就是说,中共中央提出的争取在十五年或者更短的时期内在主要产品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的伟大号召,在煤炭工业方面只用一年时间就提前、超额完成了。现在,煤产量紧挨在我国前面的资本主义国家就是美国了。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到12月20日止,美国1958年的煤产量是三亿八千七百万吨。根据中共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指标,我国1959年煤产量将达三亿八千万吨。
尽管帝国主义的先生们对我国的大跃进进行了不少污蔑与攻击,说什么我国超过英国是“遥远的目标”。甚至还有人说:“难道马还能长上翅膀?”现在煤炭产量已超过英国的事实,就是给这些先生们的第一个答复。
在短短的一年内,就把原来只及英国一半多一些的煤炭产量提高到大大超过英国,这的确像马长上翅膀一样,是世界上从来没有出现的奇迹。这个奇迹再次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新中国的无限生命力。旧中国从1898年李鸿章在开平(现在的开滦)建立第一对近代化矿井起,到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的六十年间总共也不过生产了十亿吨煤炭。新中国从成立以后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煤炭产量从1949年的三千零九十八万吨上升到1957年的一亿三千零五十万吨,从原来世界第十位跃居到第五位,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9%。这已经是很快的速度了,但1958年却增长了一倍多。如果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比较,英国从1873年的一亿二千九百万吨提高到1910年的二亿六千八百六十万吨共计用了三十七年(英国最高年产量曾达二亿九千二百万吨,1913年后开始下降);即使发展速度较快的美国,从1888年的一亿三千四百九十万吨上升到1902年的二亿七千三百六十万吨,也整整走了十四年。
这一奇迹的出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工业战线上贯彻执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方针的结果。1957年底,中共中央提出争取十五年左右主要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的任务时,广大煤矿职工就曾订出了煤炭产量五年赶上英国的奋斗目标。以后,随着全国大跃进形势的到来,和煤炭工业深入贯彻执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煤炭生产立刻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广大煤矿职工把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的时期缩短为三年、两年。可是谁也没有料到,当全国人民为夺取一○七○万吨钢的大战开始以后,与钢铁生产有着密切联系的煤炭工业便以一日千里之势飞跃前进。不论国营、地方国营和人民公社经营的煤矿都开展了为钢铁元帅囤粮聚草的高产运动。9月份全国煤产量比8月份增长了40%以上,第四季度平均月产量又比9月份增长了60%。原来估计最快也要1959年才能达到1957年英国煤炭产量的水平,结果不到一年就达到了。
在煤炭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贯彻执行了“小土群”和“大洋群”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1958年煤炭生产大丰收的重要因素。在“小土群”方面,全国成千上万的人背着镢头,带着锅灶,深入丛山峻岭去挖掘煤炭。因而在短短三个月内,各地小煤窑的数量就从原来的二万多个增加到十多万个。这样不但保证了钢铁生产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煤炭工业分布极不平衡的现象。“大洋群”是我国煤炭工业的骨干,在这方面许多煤矿在坚持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和推行各项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后,煤炭产量也是直线上升。1958年12月份五十二个国营煤矿的平均日产量已达六十一万吨,比1958年1月份上升了97%;全年平均每个矿工每天生产的煤炭比1957年增加了0.36吨。矿井建设的速度也飞跃发展。1958年全国投入生产的年产能力在十五万吨以上的机械化矿井就有九十多对,比1957年新增矿井增加四十对。
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援助,对于我国煤炭工业的大跃进也起了很大作用。
在煤炭产量急剧增长的同时,我国煤矿的生产条件也正在日益改善。1958年国家为提高原有矿井的机械化程度,就购置了康拜因和截煤机三百多台,通风和运输机械增加得更多。目前,我国国营煤矿中手镐采煤的作法已几乎绝迹,工作面和巷道运输的机械化程度提高到90%以上。随着群众性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一些可以根本改善井下工人劳动条件的最新技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也在我国许多煤矿中开始采用。1958年已经建成的全部水力化(包括水力采煤、水力运输、水力提升)矿井就有八对,投入生产的水力采煤工作面一百一十五个。由于总结和推广了降低矽尘的先进经验,目前很多矿井在掘进岩石巷道时平均每立方公尺空气中的含尘量已减少到二毫克以下。最近,煤炭工业部还制订了一个改造小煤窑的规划。计划在1959年改造小煤窑三千二百多个,使它们成为利用机械或半机械提升的矿井,逐步减轻笨重的体力劳动。

煤业危机套住“约翰牛”
1958年生产减少卖出的更少
1959年要关闭矿坑继续减产
新华社伦敦3日电 根据英国动力部1日宣布的初步统计数字,英国1958年五十二个星期的煤产量是二亿一千五百七十八万二千一百吨,比1957年的煤产量下降了七百八十四万五千八百吨,即下降了3.5%。1958年英国的煤产量是十年来最低的产量,比1949年至1957年九年中煤的平均年产量下降了将近一千万吨,比战后年产量最高的1952年下降了约一千四百万吨,比1937年英国的煤产量下降了两千八百万吨以上。
1958年英国煤业危机的恶化是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使得英国各工业部门的用煤量都大大减少,同时,煤的出口量也减少了,结果造成了严重的所谓生产“过剩”的危机。据“金融时报”估计,1958年英国煤的消费量比1957年减少了约一千万吨,其中国内市场的消费量下降了约七百万吨,出口下降了约三百万吨。在国内外市场日益缩小的情况下,英国国家煤业局在1958年取消了各煤矿每星期六的工作班,因而使煤产量下降了约八百万吨。
但是,尽管如此,生产“过剩”的严重情况并没有丝毫缓和,卖不出去的煤在英国各地的露天矿场、煤坑口、火车站和储煤站依然堆积如山。截至11月22日,国家煤业局卖不出去的煤已经达到一千八百八十八万吨,比1957年增加了一千万吨,煤的全部存货量已经达到三千七百九十六万吨这一历史上空前的高峰。目前煤的存货量还在以每周三十万吨的速度继续增长。据“金融时报”估计,国家煤业局的滞销煤到明年3月底将超过二千二百万吨,这是煤业局认为是最大限度的数字。
英国国家煤业局1958年的资本支出中有三分之一以上都用于储存滞销煤。由于入不敷出,煤业局不得不大量举债。鉴于煤业危机严重,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在本财政年度中提高煤业局可以提取的贷款的限额。这样就使得英国垄断资本得以把煤的滞销所带来的亏损转嫁到英国纳税人身上。
为了摆脱困境,国家煤业局打算在1959年把煤的生产进一步缩减到两亿零三百万吨,即比1958年再减少一千二百万吨,比1957年减少二千万吨。为此,煤业局决定,在1959年,除了把煤炭蕴藏量已经枯竭的二十个煤坑停闭以外,还要再关闭三十六个煤坑,其中威尔士的六个矿坑在1959年2月1日即将关闭。这几十个矿坑大部分都分布在失业情况本来已经十分严重的所谓“长期失业地区”,因此,就连英国金融集团的喉舌--“经济学家”杂志也不能不担心地指出,关闭矿坑将使得政府“同劳工的关系恶化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此外,英国国家煤业局还准备在1959年降低煤的价格以便扩大向西欧的出口,同美国煤进行竞争。但是,西欧本身在1958年也同样存在着严重的煤产量“过剩”危机,因此,英国增加煤的出口将只能使得资本主义国家在争夺煤的销售市场方面矛盾激烈化。(附图片)
郑德海 绘

不建大厂房 先出新产品西
安两个厂为重点工程让路后在茅棚里制出变压器电磁线
本报西安4日电 西安电缆厂和西安变压器厂在筹建工作中,既主动给重点工程让路,又积极想办法跃进。这两个厂在建厂工程没有排上队的情况下,发动全体职工,白手起家,在茅棚里制造出成套的土设备,并生产出变压器和电磁线等新产品。
西安电缆厂和西安变压器厂原计划在1958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年底前建成部分厂房并开始试制新产品。大跃进以来,陕西省建设项目增加很多,建筑材料和施工力量很难一下满足。为了保证重点工业建设,中共陕西省委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排队。当时,这两个厂都没有排上队,有些职工有意见,有人感到没排上队很泄气,觉得别人都在大跃进,自己就不能跃进了。为了克服职工中存在的消极情绪,这两个厂的党支部对
“应不应该保证重点”的问题,发动职工进行了一场辩论。通过辩论,职工们明确认识到只有让冶金、机械等元帅上去以后,国家才有更多的材料和设备建设更多的新厂;让路是为了加快建设速度。接着,又领导职工对让路后能不能跃进,如何跃进的问题又展开了讨论。他们分析了工厂的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一致认为这两个厂的产品都是目前建设中迫切需要的产品,都有老厂支援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材料问题,也可以在地方党委和兄弟厂的支持和帮助下求得解决。最后的结论是: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就可以为建厂创造条件。
这两个厂职工的跃进计划马上得到了中共西安市委的支持和鼓励。在市委的帮助下,他们吸收了几个街道小型修配工厂,接着又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了自己武装自己的群众运动,从领导到工人,从技术人员到学徒,都投入了这个运动。西安电缆厂的职工们为了自己武装自己,决定年底前生产出四十八台土设备,其中包括漆包机、纱包机、大拉机、中拉机、塑料机、压扁机、绞线机、复绕机等全套土机器。但是除了国家调拨的一些废钢铁外,什么材料也没有,于是又想办法解决材料问题。有些老工人在废钢铁收购站找到了一些旧齿轮、轴和轴瓦等作为土设备的零件;有些职工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到人民公社或木材加工厂买到了一些旧木料用来制造机身和零件。没有厂房,职工们就在露天或宿舍内工作,还建设了二千六百多平方公尺的茅棚。就这样他们制出了孔模机、中拉机、漆包机、绞线机等十几台土设备。经过试验,这些设备性能良好,完全可以代替洋设备进行生产。他们正在制造三十多台土设备,并在土厂房里安装自己制造的土机器,开始试制新产品。西安变压器厂职工也借用西安高压开关厂一个没有完工的厂房作为临时厂房,在试制新产品时克服了材料和设备的困难,生产出三台三百二千千伏安的变压器。

土设备造出国产最大的立式车床
四点五公尺立式车床诞生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恒新机器厂用土设备在二十二天中制造成功我国第一台四点五公尺立式车床。这台车床在上月30日经过试车,性能良好。
这台我国自制的最大的立式车床,有二层楼那样高,总重量达六十多吨,花盘直径四公尺,上面可以加工直径四点五公尺,重量二十吨的大工作物。我国过去制造的最大立式车床是三点四公尺,恒新机器厂制成这一台四点五公尺立式车床标志我国机床制造工业又向重型、大型的方向跨前了一步。
恒新机器厂是一个一直生产中小型机床的工厂,厂房狭窄,又无大机床和大吊车等设备。全厂职工在制造这台巨型机床中想了很多办法克服困难。以加工十多吨重、直径四公尺的花盘为例,他们拆掉了工厂和车间的大门,才把庞大的花盘毛坯拖了进来。没有大车床加工,他们就想法先制造一台很简单的土摇臂立车,利用工作物不动、刀转动的方式来加工。他们还把机床放在花盘毛坯上进行钻眼工作。
今年,这个工厂还要制造更大的立式车床。

两条腿走路日行千里
一九五八年地方工业大发展,各地重工业比重加大,全国工业布局开始走向均衡,对公社工业化将起巨大的作用
本报讯 本报记者田林以去年地方工业大跃进的形势和意义为题,访问了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从这位负责同志的谈话中看出,1958年我国地方工业大跃进的形势和特点,可以用四句话来描绘和概括。这就是:“百花齐放,星斗满天,两腿走路,日行千里。”据初步估算,1958年全国地方工业的产值比去年增长了60%以上。
这种令人欢欣鼓舞的气象,是各省、市、自治区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以中央工业为纲,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的巨大成果。
1958年,地方工业的构成起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地方工业多半只是些轻工业,只生产生活资料;而1958年,除了中央下放的部分重工业以外,各地又自己动手兴办了许多重工业,因而重工业在地方工业中的比重,大大提高,各省、市、自治区大都能生产生产资料了。1958年全国生产的约一千一百万吨钢里面,就约有三百万吨左右是地方钢铁工业中现代化钢铁厂和小的、土的炼钢炉生产出来的。地方工业中的机械工业也有很大发展。单是各地生产的机床,就达到了四万多台。全国还有几万个小煤窑,土水泥窑,只十三个省市投入生产的就有四万多个,生产能力达一百万吨以上。电力、化学肥料、石油等工业也发展了。据初步统计,全国新建的小石油厂有一千四百多个;小电站只辽宁一省,发电能力就达到十二万瓩。地方工业不仅有了这些小型的重工业,而且正在建设着许多大中型工业。如河北、江西、贵州、广西、福建等省、区;正在建设年产六十万吨钢的钢铁厂;内蒙古、广东、云南、陕西等省、区正在建设年产二万吨重型机械设备的机械厂。至于十万瓩以上的电站,则各省市、自治区都在建设。各地在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也注意发展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纺织、制糖、酿酒、造纸等轻工业,真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应有尽有。
过去,我国的工业主要是集中在沿海和内地少数地区,而1958年则是全国各地都大办工业。据估计,今年各省、市、自治区新建的工业单位共达数百万个。这就使我国工业的分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内蒙古、青海、贵州、广西、新疆、福建等省、区,过去工业基础很薄弱,目前这些地区除正在兴建许多大中型工矿企业以外,只是县和专区办的工业企业就已成千上万。在各省和自治区内,工业也不像过去那样只集中在少数大、中城市,而是又在重点城市建设,又比较均衡地分布在各个专区,县城和乡村,犹如“满天星斗”一样。
地方工业尤其是人民公社工业的发展,对于我国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都将起巨大的作用。冶金工业部在麻城举办的展览会证明,土铁土钢能够作成各种土工作母机和各种土动力机,更能作各种新式农具,还能用来修铁路,造车船。所以有了土钢就可以有土机械,有了土机械,就可以有其他众多的工业。
经委负责同志说:为了1959年地方工业更大的跃进,中央工业部门和地方工业部门,应当本着“全国一盘棋”的原则,在中央统一集中领导之下,密切结合,互相支援。同时,除了要保证中央建设的重点以外,就是在地方工业中,各省、市、自治区和专、县也要既有百花齐放,又要有重点。还要抓紧“小土群”工业的整顿和提高工作,进行“五定”,使“小土群”工业走向巩固,并得到继续不断的更大的发展。

生动的教育 巨大的鼓舞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4日讯 根据中共中央建议,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中央十五个工业交通部共同筹办的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经过三个月零二十天的展出,在今天下午五时闭幕。
展览会自从去年9月15日开幕以来,接待了三百一十五万名观众,盛况空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组织了参观团,前来参观学习。成千上万的观众热情洋溢地留言、题词,盛赞在党的英明领导下,祖国在1958年大跃进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和光辉成就。他们表示,在展览会上受到了一次极其生动的、形象的社会主义教育和技术教育,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要继续鼓足干劲,跃进再跃进。
展览会还接待了来自苏联和各兄弟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共六十多国的外宾七千多人参观。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在展出期间,正是我国人民为实现1958年的计划艰苦奋斗、高歌猛进的日子。各个工业交通战线上日新月异的生产新纪录、新成就和试制成功的新产品,不断地从祖国各地送进展览馆,给展览会增添了新的光彩。仅是新增加的我国第一次制成的新产品,就有六百六十多件,每天平均又有六件新的产品参加展出。
这个为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展览会,不仅鼓舞着千万名观众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奋勇前进,对我国当前轰轰烈烈的工业生产和交通事业,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展出期间,展览会举办了近一百五十次报告会、座谈会和现场表演观摩会,推广和交流各种先进经验;发行了一千七百多种、约三百万册各种技术资料,放映了三百多场科学技术电影。这些技术交流活动,帮助许多单位取得了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资料。

排队排掉之后
吴滤
安排基本建设的项目要排队。既然要排队,有所前,必有所后。排队排上了,榜上有名,自然是最好不过的了。然而,若是排队排掉了,又应该如何呢?
在排队中给排掉了的项目,通常不外两种情况。一种是从是不是迫切需要来考虑的:这个项目虽然重要,但从需要上来看,还不是马上非建设不可,因而给排掉了;另一种是从是不是可能来考虑的:项目本身虽然很需要,但由于条件的限制,一时不可能都摆到日程上来,因而给排掉了。这两种不同的情况,是考虑排队排掉之后怎么办必须严加区分的前提。把这两种不同的情况混淆起来,必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对于第一种情况,即因为不是迫切需要而给排掉的,正确的态度,恐怕应该是服从排队的决定,撤销原来的计划。因为这是一个关系到是不是要遵循国民经济各部门按比例发展的客观法则问题。有些同志常常把所以要排队的原因,一概归结为物力和人力不足;而不知道所以要排队,首先还因为我们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必须按比例发展。在排队中,把国民经济发展一时还不十分需要的项目排掉,无非是使经济的发展符合按比例发展的客观法则。因此,在这里,决定命运的,不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而是需要不需要的问题。
对于第二种情况,即虽然需要,但由于物力、人力安排不过来而给排掉的,正确的态度,也是应该服从排队的决定,但还提倡自力更生。因为这些项目本来是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只不过由于一时物力、人力的限制给排下来了。这里,决定命运的,不是需要不需要的问题,而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从国家拥有的物力、人力来平衡,它们暂时给排掉了;但是,如果这些单位能自力更生,不向国家要材料、要人,自己动手干起来,对于发展生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因此,这种自力更生的积极性,应该大大地提倡。若问:这可能吗?我们说:全部因物力、人力不足被排掉的项目,都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干起来,也许是不可能的;但部分项目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干起来,却是完全可能的。今天本报发表的西安电缆厂和西安变压器厂的新闻,就是两个例子。
既不需要又不可能的项目,给排掉了,不死心,还要搞,这种积极性只能说是盲目的积极性。这些单位的同志应该把自己的积极性用到国民经济所需要的方面去。需要但一时还不可能排上的项目,给排掉了,就灰了心,不想别的办法搞,是一种消极情绪。有了这种情况,就妨碍我们寻找别的出路。这些单位的同志应该发挥积极性,想些办法自力更生。

吸收群众资金 支持工农业生产
银行工作空前活跃
据新华社3日讯 在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1958年里,国家银行和人民公社信用部的工作非常活跃,它们通过对流动资金的组织、调节和节约而合理的运用,既及时地满足了有关各方面在大跃进中对资金的需要,也减少了流动资金使用上的浪费现象。
在吸收和组织群众资金方面,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吸收到的各种存款(按余额计),到去年12月20日为止,比1957年末增长了一倍半,如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1953年相比,则增长了三倍还多。群众存款的增长,一方面说明了广大人民群众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另一方面也说明由于生产的发展,我国人民去年的收入比往年又有增加。
国家银行对贷款资金的运用,包括支持工业生产、支持农业生产和支持商业、粮食部门对工农业产品收购等三个主要方面。
1958年支持工业生产的贷款在总的贷款比重中,由1953年的12%增长到了20%。这一年内,银行以大笔资金充分支持了地方工业的发展。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止,除了已经归还的贷款以外,国家银行贷给地方工业的贷款比一年以前增长了十倍以上。国家银行为了贯彻节约地合理地使用流动资金的原则,曾派出大批信贷员,帮助工业企业精打细算,充分挖掘物资和资金的潜力,尽量做到多增加生产少增加资金,甚至许多企业还做到了增产不增资,从而为国家节约了大笔资金。
在支持农业生产方面,这一年的农贷指标,比上年略有增加,实际贷放数比往年增加很多。由于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地抓紧了收回到期农贷的工作,加上国家银行和人民公社信用部加速了信贷资金的周转,因此全年的农贷放出数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平均累计放出数的两倍以上。根据十一个省、自治区去年上半年(放款主要在上半年)的农贷使用用途分析,绝大部分都用在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人民公社解决生产费用方面,其中包括兴修水利、购买肥料和种籽等。这是符合帮助人民公社大力进行增产这一精神的。在发放这些贷款之前,各地国家银行和信用部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党委领导下,帮助农业社和人民公社本着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的原则,分析了财务资金情况,按照确实需要加以核实,才进行发放。因此,绝大部分贷款都使用到了生产需要的方面。
整风运动的伟大胜利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提出,使银行工作有很大的改进。国家银行根据企业和群众的反映,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对于繁杂的各种制度和办法,本着大破大立的精神,大胆地进行了部分废止和大量修改,对于现在仍然适用的部分,仍旧继续保留,同时,对于群众创造而为企业所欢迎的新办法,也予以肯定和推广,这些对于及时有效地支持工农业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

一束迎春花
东北电力网增加强大电流
高度自动化的吉林热电厂五号机组已在年前正式发电,向东北电力网输入强大的电流。
五号机组容量五万瓩,是由苏联制造并帮助我国安装的最新式的高温高压双缸汽轮发电机。
五号机组采用了许多世界先进的技术成就,装制了灵敏准确的电气仪表和电子仪表,能够自动指示和记录机组的运行情况,自动调整负荷。还设有自动安全保护装置,遇到运行不正常的情况,便发出信号。由于它有发电供热两种效能,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一万八千吨煤。
五号机组是从1958年9月中旬开始安装的。为了迅速运转发电,担负土建和安装的职工推行了快速施工法。在锅炉本体安装工程中,将炉墙、炉板、降水管和部分加热管都在平地组合,然后吊装,大大加速了工期。
五号机组是吉林热电厂第二期扩建工程的一部分,它发电后,全厂的机组容量达到十五万瓩。目前第二期扩建工程的土建工程基本结束,与五号机组功率相同的六号机组的安装工程也即将动工。吉林热电厂的第三期和第四期扩建工程也正在紧张进行。

衡阳开始生产矽钢片
在湖南省衡阳市兴建的一座年产两万吨的矽钢片厂,已经正式建成并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矽钢片。
这座矽钢片厂是以生产电力工业所需的矽钢片为主的现代化轧钢厂。从厂房建设到轧机(电动机除外)制造都是当地自己解决的。按照一般的施工进度,建设这样一个工厂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他们却只用了五个多月就建好厂房,制造和安装了设备,并且开始进行大批生产。

临汾钢铁厂出铁
正在建设中的临汾钢铁厂的第一座高炉,已在去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生产。这座高炉的容积为一百立方公尺,从去年5月份开始动工到建成投入生产,仅仅用了七个月。
现在,在这个钢铁厂工地上,除了一号高炉已经投入生产以外,二号高炉的安装工程也已基本竣工。与此同时,职工们还安装起了五个热风炉和铺设了二十多华里长的输水管道、五十华里的矿区重轨专用铁路,以及厂内的轻轨铁路。这个钢铁工地上三、四号高炉的炉基和炉身的安装,炼钢、轧钢等车间,目前也都在紧张施工中。
临汾钢铁厂建在临汾城东塔儿山脚下,这里埋藏着大量铁矿。
根据初步规划,临汾钢铁厂到1962年全部建成投入生产后,就可以年产生铁一百万吨、钢五十万吨,同时还可以轧制线材、中板、薄板和无缝钢管等多种钢材。(附图片)
云南省昆明郊区人民在“小土群”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炼铁厂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