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舆论警告美国不得干涉古巴内政
古巴临时总统乌鲁蒂亚就职并任命内阁人员
本报综合报道 古巴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垮台,受到了世界舆论的普遍重视。很多国家的报纸发表评论,欢呼古巴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一巨大胜利。不少报纸还对美国企图干涉古巴内政的阴谋进行了严正的谴责。
“新德意志报”3日就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逃出古巴的事件发表评论说,这是跨进新年的时候,美国遭到的一次严重失败。评论在斥责美国派出军舰企图进行干涉后指出:华盛顿殖民主义者的种种手段都不能改变这一基本事实,这就是用华尔街雇佣的傀儡来决定拉丁美洲道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波兰“人民论坛报”3日评论古巴事件时写道,“不管古巴事件今后发展如何,今天可以肯定地说,巴蒂斯塔独裁制度的垮台是古巴人民的重大胜利,它再一次表明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求解放的愿望。”
罗马尼亚“火花报”3日发表评论说,古巴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是对美国统治集团的严重打击。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在3日谴责美国企图武装干涉古巴内政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借口保护美国公司的利益而武装干涉古巴的内战,它就会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它的狰狞面目。世界上各国人民绝不会对美帝国主义这种粗暴的侵略罪行置若罔闻。
开罗“人民报”3日在它的“世界政治”专栏中评论古巴局势。在谈到华盛顿对亲美的古巴政府的遭遇表示忧虑时说,这不仅是因为美国在古巴的利益会受到革命的影响,而且是因为这个革命严重地影响了美国在整个西半球的地位和威信。这家报纸表示相信,美国舆论会认为古巴目前的局势是杜勒斯制订的外交政策的新的失败,而且美国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防止在这个地区发生类似的革命。
雅加达“东星报”3日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国干涉古巴内政。
社论指出,美国在拉丁美洲某些国家里扶植了军事政权。社论援引报道说,在古巴军事委员会成立以后,美国就讨论派遣武装部队到古巴去镇压古巴人民的起义,就像它过去在黎巴嫩所干的一样。社论指出,美国在拉丁美洲某些国家中扶植的军事政权并不能解决这些国家的国内问题,恰恰相反,军事政权使得这些国家的情况混乱不堪。
古巴巴蒂斯塔血腥独裁政权的垮台引起巴黎报纸的广泛评论。甚至反动报纸也不得不承认,巴蒂斯塔政权只受到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的支持,而古巴人民是憎恨它的。
“巴黎日报”写道,对巴蒂斯塔独裁集团的胜利,像为这个政权送葬的丧钟一样,响彻了全古巴。在这个政权下美国财阀和商人强使古巴实行自己的法律。
法国进步报刊热烈庆贺反人民的巴蒂斯塔政权倒台。“人道报”写道:“我们衷心庆贺人口不多但是非常英勇的古巴人民的胜利。这个胜利震撼了帝国主义世界。”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日讯: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日发表了关于古巴局势的声明。声明说,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巴蒂斯塔的血腥独裁政权的垮台,不仅古巴人民,而且全体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拍手称快。
声明接着指出,古巴人民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有力打击。巴蒂斯塔的血腥独裁政权直到最后一刻还受到美英帝国主义政府千方百计的支持。但是尽管如此,人民起义还是粉碎了它。声明接着说,美国帝国主义在它已统治或企图建立统治的国家人民面前,力图装出一副“万能巨人”的姿态。但是古巴事件再一次表明,在已经团结起来并坚决为自由、幸福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面前,这个“巨人”是没有力量的。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强调指出,古巴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古巴国内的反动势力和美国帝国主义将对新政府施加压力。声明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共同的压迫者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新华社4日讯 哈瓦那消息:由古巴起义军领袖卡斯特罗提名为古巴临时总统的曼努埃尔·乌鲁蒂亚昨天晚上在奥连特省的省会圣地亚哥正式就任,并且任命了古巴临时政府的内阁成员。据报道,乌鲁蒂亚曾经担任过奥连特省的法官,他在1955年由于不肯判处一批被捕的起义军人员而被前独裁者巴蒂斯塔解除了职务,并在1957年被迫逃到美国避难。乌鲁蒂亚一直到最近才返回古巴的。
乌鲁蒂亚就任古巴临时总统的仪式是在圣地亚哥的奥连特大学举行的。乌鲁蒂亚在就任后任命了古巴起义军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为武装部队总司令,而由前古巴人民党领袖、一度是总统候选人的罗伯托·阿格拉蒙特担任国务部长。被任命为临时内阁高级职位的其他一些部长有:安赫尔·费尔南德思为司法部长,劳尔·奇巴斯为财政部长,劳尔·塞佩罗·博尼亚为商业部长,胡利奥·马丁内兹为卫生部长,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思为劳工部长。
乌鲁蒂亚在就职时发表了简短演说。他指出,美洲人民摆脱暴君统治的日子已经来到了,拉丁美洲一些残存的独裁者都将被推翻。消息说,新政府将恢复被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停止了的宪法保证,保障人民出版自由和工人权利。新政府还将惩办那些犯有罪行的前独裁政府的官员。
新华社4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起义军正在逮捕和处决一些犯有严重罪行的前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军官。
据报道,独裁者巴蒂斯塔逃亡后执政的“军事委员会”首脑欧洛希奥·坎蒂略由于违背了他将哈瓦那和平移交给起义军这一诺言而在三日被捕。消息说,坎蒂略出卖了武装部队在决定性时刻归附起义者的计划,同时让独裁者巴蒂斯塔以及他的一批帮凶潜逃和带走三亿美元。
另据法新社报道,攻占拉斯维利亚斯省省会圣克拉拉的起义军,经过军事法庭审判以后在三日处决了巴蒂斯塔的圣克拉拉城军事指挥官华金·卡西利亚斯·仑普伊上校。在古巴起义军进攻圣克拉拉时,仑普伊曾经请求独裁者巴蒂斯塔派空军滥施轰炸以致有将近三千人死亡。消息说,起义军圣克拉拉军事法庭还处决了其他几个战争罪犯。
据报道,起义军在美国的代表贝坦科尔特2日曾在华盛顿表示,一切犯有罪行的独裁政府的官员都应该受到审判。他说:“即使这种人已经逃往美国或其他国家,也必须把他们押回来受审。”(附图片)
哈瓦那居民手中高举着标语欢迎起义军,拥护乌鲁蒂亚为古巴临时总统。漫画是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的独裁者巴蒂斯塔被起义军领袖卡斯特罗一脚踢出古巴。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白俄罗斯共和国和共产党成立四十年
明斯克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明斯克讯: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和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日在明斯克举行大会,庆祝白俄罗斯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苏联共产党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基·特·马祖罗夫在会上作了报告。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会上讲了话。他还把一枚列宁勋章授予白俄罗斯共和国,表彰它胜利地恢复了在战争期间遭到破坏的国民经济和白俄罗斯人民在进一步发展工业、建筑业、农业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是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二次荣获列宁勋章。
马祖罗夫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的事实令人信服地表明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的正确性。这次大会保证苏维埃国家沿着共产主义建设道路发展的列宁的方针。
马祖罗夫说,现在,苏联每一个公民都很了解,宗派分子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脱离生活和人民多么远,他们企图使党离开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重大问题所规定的路线。苏联每一个公民还清楚地了解到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是多么正确,它们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给予这个反党集团以坚决的反击。
马祖罗夫接着谈到白俄罗斯国民经济发展的成就。他说,白俄罗斯现在所生产的拖拉机占全苏联生产量的12%,金属切削机床占11%。按人口平均计算,共和国所拥有的金属切削机床的数量大约同美国和英国相等,比法国和日本要多得多。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载重汽车要比意大利多,拖拉机要比美国、英国和法国多,机器脚踏车要比英国和西德多。共和国向世界二十多个国家输出自己的产品。
今天,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瓦·伊·科兹洛夫在“苏维埃白俄罗斯报”上发表文章庆祝这个节日。他说:共和国在1958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40年的水平增加两倍多,比1913年的水平增加二十六倍。
科兹洛夫还说,近几年来,共和国的农业也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牛奶产量方面,它早在1958年就超过了美国。目前共和国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牛奶和牛油已经超过英国和意大利。

前来我国和越南访问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河内4日电 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中国和越南访问。格罗提渥将作为纳赛尔总统的客人首先前往开罗。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以及其他政府和民主党派领袖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范玉纯以及其他外交界人士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人民以无比热情从事建设
人民公社是有重要意义的发展
西德“德中协会”会长驳西方报刊对我国的诬蔑
新华社波恩 3日电 西德“德中协会”会长沈克最近在他所主编的“新政治”周刊上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国人民公社的文章,题目是“目击者关于人民公社的报道:带着或不带眼镜看中国”。作者驳斥了西方国家资产阶级报刊对于中国人民公社的各种歪曲和诬蔑。
沈克在文章中介绍了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两位西德人士——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系的布雷耳博士和德累斯顿银行的贝林先生——在汉堡一次集会上所作的有关“中国人民公社的经济意义”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自从建立人民公社以来在工农业各方面大跃进的情况。沈克描述说,当到会者听到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时,他们几乎屏住了呼吸。
沈克强调说,尽管在这两位西德人士的身上“找不到任何同情共产主义的痕迹”,但是他们都一致叙述了中国人民如何怀着无比热情从事建设事业的情况。贝林在报告中还援引了他同人民公社里各种人的谈话来证明中国人民欢欣鼓舞的情绪。
沈克在文章中引用布雷耳和贝林两人的话来驳斥西方资产阶级报刊关于所谓“消灭家庭”的诬蔑。沈克提醒人们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关于人民公社的各种诬蔑性文章没有一篇是由亲眼看到过中国人民公社的人写的。
沈克认为,对中国这一“有着重要意义的发展”的误解将“必然会给那些带着有色眼镜观察事物的人带来不妙的后果”。
沈克的文章还赞扬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说,中国从一个经济上十分落后的国家“直接迈进到了原子的新时代。数百年来沉睡的生产力像火山似地迸发了出来”。他说,“如果中国在1958年这一年里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已经被称为是一个奇迹的话,那么1959年的成就将更为巨大,它们也许将不是人们的语言所能够形容的。”

奥地利“萨尔斯堡人民报”
斥责某些报纸恶意歪曲中国情况
新华社4日讯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萨尔斯堡人民报”以头号标题刊载评论,驳斥某些奥地利报纸对中国情况的恶意歪曲和诬蔑。报纸说:“认为在人民中国家庭遭到破坏的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中国的男男女女都充满着热情。”
报纸还指出,曾经亲眼看到中国情况的一些西德经济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很有成就。这种判断是绝对正确的。

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往来和友好合作
中国伊拉克签订贸易支付协定
新华社巴格达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伊拉克共和国今天在巴格达签订了两国间第一个贸易和支付协定。
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伊拉克谈判代表团团长、经济部长库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说:“双方代表团之间的谈判是在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所签订的贸易和支付协定规定两国间贸易将在平等互利和进出口货值平衡的原则上进行。两国间贷款的支付将用伊拉克的第纳尔记账办理。在协定期满时,双方账户上的差额将以货物或双方同意的任何第三国货币清偿。协定还规定,双方在关税和海关手续等方面将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
联合公报说:“根据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对伊拉克共和国出口钢材、铝片、机器和零件、轻工业工厂成套设备、电讯器材、电气设备和家用电器、化工品、医药、染料、油漆、自行车、缝纫机、陶瓷器、纸张、茶叶、生丝、绸缎、呢绒和棉布等商品。”
联合公报说:“伊拉克共和国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海枣、皮张、羊毛、棉花、肠衣、油籽和植物油等商品。”
联合公报说:“双方对这次谈判表示满意,认为这一协定的签订是发展两国间贸易关系的良好开端,对两国经济建设将有良好影响,并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谊。”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郭达凯,中国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李应吉和全体团员;伊拉克方面有经济部经济司司长贾米勒和伊拉克代表团其他团员。
库巴在协定上签字以后致词说:“由于这项协定包含着正确的经济原则,特别是进出口总值绝对平衡的原则,因此它是完全为了人民利益的、无私而没有任何缺陷的正当的经济合作和贸易来往的生动典范。”
库巴向中国人民致意。他说,中国人民“是文明的创造者和后裔,他们现在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的和历史性的尝试,建设明天的光明灿烂的世界”。
卢绪章在致答词时说,中伊两国今天签订的这个协定是根据双方的需要和可能,并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签订的,它是两国友好合作的良好开端,并且完全符合两国政府的愿望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他表示相信,双方将尽一切可能来履行这个协定,使两国之间的贸易得到扩大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强。他表示衷心感谢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代表团的友好合作和热烈接待。

贺龙副总理为蒙古贵宾饯行
宾主热烈祝贺苏联宇宙火箭飞上太空
新华社4日讯 贺龙副总理今天晚间设宴,欢送以丹·莫洛姆扎木茨副主席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贺龙副总理和丹·莫洛姆扎木茨副主席以及出席宴会的中蒙两国的全体同志,在宴会上热烈祝贺苏联宇宙火箭飞上太空。贺龙副总理举杯说:“苏联宇宙火箭离开地球,飞进月球区域,这是一件大事,我们应该干一杯!”这时出席宴会的人们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蒙古贵宾们将在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张家口等地参观访问。在这个临别前夕的宴会上,宾主们一再举杯,祝贺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祝贺两国的经济合作日益发展。
贺龙副总理致词说:“蒙古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同时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使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有了新的发展。”贺龙副总理继续说:“这种兄弟般的经济合作将大大加速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巩固中蒙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同时也必将促进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经济的日益繁荣。”
丹·莫洛姆扎木茨副主席在讲话中畅谈访华观感。他说:“在我们所到之处,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了我们代表团亲切的接待,这清楚地表明了蒙、中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联系再度加强,同时也深深地鼓舞了我们。”
丹·莫洛姆扎木茨副主席在讲话中盛赞我国的建设成就和人民公社的发展。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一项巨大贡献,也是对帝国主义的重大打击。蒙古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都因伟大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而感到骄傲和欢欣。”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蒙古友好协会会长张致祥,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米高扬到美国度假
途经哥本哈根时和丹麦首相会谈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今天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乘飞机前往美国。在美国米高扬将作为苏联大使的客人度过自己的部分假期。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哥本哈根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由莫斯科去美国,3日路过哥本哈根。
在哥本哈根机场上,米高扬发表了谈话。他谈到苏联人民同丹麦人民悠久的友谊,并且祝贺丹麦人民在1959年获得成就和幸福。他说,丹麦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正在竭力维护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渴望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成就来使人类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进一步繁荣。我们两国——丹麦和苏联——可以为实现这些崇高的目的作出重大的贡献。
在哥本哈根停留期间,米高扬拜访了丹麦首相汉森,并且和他进行了会谈。
汉森设宴欢迎米高扬。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纽约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去华盛顿途中今天到达这里。在纽约机场上欢迎米高扬的有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索波列夫、各国代表团负责人、国务院的官员和报纸、杂志、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许多记者。
米高扬在机场上向报纸和广播电台的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谈话。

阿联教师代表团去武汉
在京时设宴招待我国教育界人士
新华社4日讯 以艾哈迈德·扎基·穆罕默德团长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教师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武汉。代表团将在武汉、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阿联驻华大使拉加卜和大使馆参赞巴德朗同代表团一起到我国各地旅行。
代表团在去年12月26日到达北京以后,曾经在北京参观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和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访问了大学、中学、小学、国棉二厂和儿童医院,同我国教育部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行了座谈会,参加了北京市教师的联欢晚会。
新华社3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教师工会代表团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我国教育界人士。
在宴会上,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扎基·穆罕默德和我国教育部副部长韦悫等先后致词,热烈祝贺两国教育界的友好合作和人民的友谊。中国阿联友好协会副会长达浦生、张杰,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和中国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明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德朗也出席了宴会。

印度尼西亚的报纸指出
铁托访问亚非国家形迹可疑
企图散布美国所不能造成的政治影响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在铁托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印度尼西亚的报纸的评论是各种各样的。一些报纸把铁托当作中立主义者来欢迎,另一些报纸则指责铁托访问的目的是散布“美国所不能造成的政治影响”,并且指责他在一系列的演说中没有表示过支持印度尼西亚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东星报”指出,铁托到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亚非国家访问,可能是为了设法造成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所没有能够造成的政治影响,也就是说,它们没有能够使印度尼西亚和亚非各国放弃自由而积极的政策而加入西方帝国主义集团。
这家报纸在指出铁托在执行西方的使命时说,铁托的“中立政策”不可能影响印度尼西亚的自由而积极的外交政策。
“东星报”在12月23日的一篇社论中说,不久以前南斯拉夫曾经答应给予印度尼西亚一笔贷款,但是同时南斯拉夫自己却从美国那里得到了近一亿美元的贷款。社论说,人们产生这种怀疑是不足为奇的:南斯拉夫可能扮演美国的调解人的角色,企图影响那些美国不能直接拉过去的落后国家,并且使他们不同反对美国的国家建立任何关系。
这家报纸在12月26日的社论中曾经把铁托和苏加诺总统作了一个对比。它指出,苏加诺希望把印度尼西亚从帝国主义的控制中解救出来;而铁托却想使南斯拉夫受帝国主义的诱使。苏加诺设法在两个敌对集团之间奉行积极的独立政策,同时积极地避免纠纷和防止战争;而铁托却把南斯拉夫牵涉到两大集团的斗争中去了,这意味着,铁托对社会主义集团采取了敌对的态度,假如我们不希望说他和帝国主义集团合作的话。苏加诺不拒绝和任何国家进行合作,也不拒绝接受任何国家——包括帝国主义国家在内所给予的援助,只要它们的援助不会妨碍印度尼西亚的积极的独立政策;而铁托却和帝国主义集团进行合作并接受它的援助,他甚至根本不考虑这种合作和援助是否会产生敌视社会主义集团的政治后果。
雅加达“人民日报”指出,铁托是一个修正主义者。这家报纸在12月30日的社论中说,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的中立政策存在着不同的地方,前者要使印度尼西亚从帝国主义阵营那里解放出来,后者要使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阵营分开。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的不同还表现在,南斯拉夫对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了不友好的态度,而印度尼西亚并没有对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不友好态度。雅加达“人民日报”在3日发表社论说,在铁托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他实际上并没有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这家报纸指出,铁托在印度尼西亚发表的演说中实际上没有提到这个问题,他只是在同苏加诺总统发表的联合公报上说,在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是一种“消极的倾向”。
“社会使者报”表示赞扬联合公报的内容,但是这家报纸对铁托所谓的他也在执行“积极、独立或不加入集团”的外交政策表示怀疑,它指出,南斯拉夫参加了巴尔干公约集团。

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一周年
缅甸驻我国代办举行招待会
贺龙副总理祝中缅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4日讯 缅甸驻中国临时代办吴巴茂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一周年。
朱德副主席,贺龙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我国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贺龙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热烈祝贺缅甸国庆。他说:“过去的一年,亚非各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斗争中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高兴地看到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议国之一的缅甸,在维护亚非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贡献。”
贺龙副总理强调说:“中缅两国是亲戚的国家,也是亲密的邻邦。一年来,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通过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往来,两国人民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两国的贸易和技术合作关系也有了进展。我们相信,在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缅之间的友好关系一定能够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吴巴茂临时代办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致词。他说,缅甸联邦独立后所取得的经验和进展已足以使他们“满怀信心地面对将来”,他并且指出缅甸将努力同其他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扩大友好关系。
吴巴茂在谈到中缅两国关系时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如同在两个亲密邻邦之间应有的那样一天天地发展和加强。我们已经成功地实现了我们两国总理在1954年发表的共同声明里所设想的许多措施”。他还说:“建造一所持久的友谊大厦是每一个缅甸人和中国人的责任”,“在今天这样一个庆祝会上,我们重申我们将致力于这所大厦的建造”。
招待会上,宾主不断地为中缅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和世界和平而干杯。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