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新年首捷
夏衍
才跨进1959年,苏联就向全世界进步人民发出了第一个喜讯,人类历史上第一支到月球去的巨型宇宙火箭,正在向月球飞奔。这是苏联科学家向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献礼,这也是苏联科学家向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献礼。我们一天天的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的烂下去,这一条真理,不仅在政治上、经济上,而同时在科学技术上也得到了确证。
自从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三颗人造地球卫星之后,美国帝国主义为了挽回政治上的面子和科学上的颓势,曾经使尽了吃奶的气力,在火箭和导弹科学方面进行了很大的努力,可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制度就注定了这一科学竞赛的失败。——就在1958年岁末,美国纸老虎为了给自己壮胆和对他的仆从国家打气,还连续发射了两颗中程导弹。而结果呢,这两颗导弹只不过权充了除夕的爆竹,“北极星”导弹发射一分半钟之后爆炸了,而“雷神”导弹则更加丢丑,刚刚达到几百呎的高度,就炸成碎片,散落在大西洋的海面上了。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这两次试验之后的美国官方的谈话和解释,但在西方世界却已经传开了这样一个笑话。一位漫画家正为找不到题材而苦闷,另一个人对他说,别操心,今晚上在卡纳维拉尔角又要发射导弹了。
和美国的屡试屡败对比起来,苏联的宇宙火箭才真是“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一个宇宙火箭一试就迅速地离开了地球,奔向月球区域,不仅“火箭的最后一级已经获得了必要的第二宇宙速度”,而且这个不带燃料的最后一级火箭,计重一千四百七十二公斤!塔斯社发表的公报表明这一试验是:“全苏联人民为了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利于全体进步人类而进行的创造性劳动,使得有可能实现第一次成功的行星际飞行。”可是,对于那些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来说,他们首先想到的必然是这种多级火箭的射程和它的重量。算出这个射程和重量不需要高深的数学,这就是苏军总参谋长索科洛夫斯基元帅在上月25日所发出的警告的最具体的根据。可以肯定,今晚上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是睡不好觉了,这是一阵猛烈的东风,杜勒斯回过头来看看,“后院”是一片火光,东风在吹,古巴的火越烧越旺了。
没有时间来嘲笑,没有时间来唾骂,还是让我们兴高采烈地来向伟大的苏联祝贺吧。标志着苏联国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一九五九年一月”字样的红旗,代表着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心,即将招展在月球区域,宇宙的奥秘很快地就要被人类所掌握,多少年来的人类的幻想——“到月球去”,在不久的将来就将成为现实了。
感谢伟大的苏联,在1959年岁首就给我们送来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喜讯。让我们高举起共产主义的红旗乘胜前进吧!

壮行色
臧克家伟大先行者已经起脚,消息来自莫斯科,掌声好似爆竹响,欢送你到月宫去作客。壮丽景色早想过,消息带来快乐多,心追行迹计行程,我写诗句壮行色。谁说上天没有路?红色火箭开先河,今夜人间腾欢乐,今夜天上清光多。人人合不上兴奋的眼,昂首带笑望青天,仙乐九霄飘飘下,广寒宫里歌舞欢。美国牛皮吹破了,苏联火箭上青霄,高升,高升,再高升,天上人间一线通。“霸占地皮”成笑柄,(注)消息刺得他心痛,举目一片伤心色,从此不敢望月明。
注:美国资本家吹牛:枉要飞上月宫,霸占地皮。

人月圆
邓拓月宫今日群仙乐,新岁接嘉宾。人间火箭,腾云驾雾,飞到天门。嫦娥欲语,相思万代,热泪盈巾。未来事业,苏联为首,六合如邻。

人间春莺颂
袁水拍诗 华君武画
其一万里太空冥冥,此路人迹未经,长夜寒光灭又明,走过的只有星星。惊破永恒寂寞,飞来人间春莺,鸣声传遍天下,报道和平战胜!
其二红色火箭本领强,赶上星星赶月亮。百万公里一举步,人游宇宙非空想。光荣归于马列主义!光荣归于苏联共产党!黑色火箭活现眼,一吹再吹吹不上,空唤上帝圣母娘,抱头鼠窜大西洋。没落的是资本主义,它是西山的太阳!(附图片)

坚持“两条腿走路”
——写在“赤壁之战”试演之前
马少波
每当人们吟诵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赤壁怀古”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地联想到和欢呼出毛主席的名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就是为了庆祝这个我国空前昌盛繁荣的“今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我们在党和观众们的亲切关怀之下,改编排演了京剧“赤壁之战”,最近将由中国京剧院和北京京剧团在北京试演。准备广泛征求观众的意见,继续修改加工,争取逐渐成为今年庆祝国庆的重点节目之一。
改编“赤壁之战”,我们还有如下的想法:
为了使京剧更有生命力,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去年以来,我们根据“两条腿走路”的原则,想在艺术上着重解决两个问题:一方面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整理改编优秀的传统剧目。另一方面,使京剧艺术也能够适当地表现现代人民的生活和斗争,这就是说,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传统的基础上大胆革新,使京剧艺术达到和新时代相称的更高的水平,永远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一般说来,过去我们改编的优秀的京剧传统剧目是不算少的,但是对于像“群英会”这一优秀和相当定型的传统剧目,却一直没有注意去进一步提高。这一类型的剧目,多年以来在观众中已有极深广的影响,按照习惯看法,几乎以为没有什么再加工的余地了。其实,这是一种迷信。这类优秀的传统剧目,假如不从思想性、艺术上加以革新和提高,老是停滞在现有水平上,纵然优秀,也会“不进则退”,被抛在时代大跃进的后面,非常可惜!因此,我们想就进一步创造性地改编优秀传统剧目的问题,进行一点尝试。
虽然要啃一啃这根“硬骨头”,最初还是鼓了不小的勇气的,但是,由于思想解放不够,第一次两部戏稿写成以后,竟达六十余场,实际上仅是一种老本的编串润色的工作而已,并没有摆脱老本的束缚,从根本问题上来弥补老本的不足。后来经过一番务虚,一致认为应该破除迷信,发扬独创精神,于是,重整旗鼓,拟定了新的提纲,着手再创作,这才写出了现在第二次的稿本。
这次稿本改成一部戏,共有十六场:一、“藐江南”、二、“决策过江”、三、“盟成”、四、“拜将”、五、“盗书”、六、“中计斩将”、七、“火攻计”、八、“借箭”、九、“打盖”、十、“观风得病”、十一、“龙虎风云”、十二、“横槊赋诗”、十三、“壮别”、十四、“借东风”、十五、“火烧赤壁”、十六、“鏖兵败曹”。除根据主题需要,增加了一些新场目外;原有的精华部分都尽量的保留下来。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动和丰富。
赤壁之战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战役之一。这次战争的结果,基本上决定了魏、蜀、吴鼎足三分的局面。它既体现我国古代战争中正确的或错误的军事战略思想,也表现了我国历史人物的政治才能。前人在小说、戏曲、诗词中,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出色地描绘了“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形象。曹操、刘备、孔明、孙权、周瑜、鲁肃、黄盖这些人物,经过历代群众的创作,在艺术作品中,把他们的智慧更理想化了。这种浪漫主义的色彩,是应该特别加以珍视和发扬的。
在改编工作中,我们试图在传统的基础上,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分析这个战役的成败所在,希望能够比较真实而又艺术地反映出当时的时代面貌。在艺术上,希望能够做到以“锦上添花”的精神,发扬精华,达到“推陈出新”。因而对老本有所增删,尽量作到细针密线,使之看不出斧斫的痕迹,成为一个统一的艺术整体。既要大胆革新,同时又要照顾到观众的正当的传统习惯。对表演、唱腔、音乐、扮相、布景都将进行某些革新的尝试。在人物形象和人物关系方面,我们试图较明确地表现出曹操的错误的战略思想。在当时,曹操应该和好孙权,乘胜追歼刘备,但他骄兵轻敌,不讲策略,驰檄江东,胁迫孙权,反而促使了孙刘联盟的逐步形成,加以军事指挥上的错误,最后招致失败。改本试图以此廓清战争形势,并突出战略思想。但在暴露曹操失算的同时,仍使之不失古代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的本色;对鲁肃,试图表现出这个坚持联刘拒曹的正确路线的组织者的贤明形象;周瑜是有很高的军事才华的,我们试图写出他在联合战线中所表现的一定的政治短见,但也写出他为人高量雅致的一面;黄盖以诈降为名,驱乘“蒙冲斗舰”,装载膏油薪草,在火烈风猛中,冲击曹兵船队,实际上是一种“送炸药”的英勇行为,我们想使这个忠勇无畏的英雄形象更为饱满一些;蒋干当然是个可笑的人物,但据记载:蒋的辩才“独步于江淮之间,莫与为对”。这次虽然仍以丑角当行,但尽量保持他的名士气度。他如,刘备的雍容大度,孙权的英俊明智,孔明的深谋远虑等等,都希望表现得充分一些。此外,在改本中,树立了东吴主降派首脑分子张昭的形象。张昭在东吴是一个地位很高的权威人士,他在东吴战降之间以至孙刘联盟当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对立面。树立起这个形象,对联合战线的内外部斗争的曲折性,也就是对剧情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这些想法是否正确,还有待于具体的艺术实践和大家的探讨指教。由于我们的能力有限,即使有些良好的想法,也很可能和实践效果之间存在着较大距离。但在党的领导和观众们的热心支持之下,我们坚信会逐步地把它搞得更好些。

专栏:文化街头

工人写社论
秦犁
去年12月12日,工人日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学哲学,用哲学,讲哲学”。这是编辑部特请唐山工人陈有贵、甄连玉、董贵森、张智慧等同志集体写作的。
这篇社论观点明确,内容生动,有虚有实,深入浅出,把工人大学哲学、大用哲学、大讲哲学的道理讲得一清二楚。
工人谈论哲学,现在已经常见了,用工人自己的话说,这叫做:“哲学还家”。因为无产阶级的哲学,原本就是工人阶级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经验总结,工人自觉地学习它、运用它,可以说是驾轻就熟。但是报纸编辑部主动地请工人写评论,却是报纸依靠工农群众的新创举,值得在我国报刊史上写上一笔;工人开始动手为自己的报纸写社论,这又是笔得其主,实在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有人以为,报纸社论,总是报“社”里的人“论”出来的。其实,这“社”是包括了全体人民在内的,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真正是社会舆论的主人,而他自己也正是其中一员。

专栏:文化街头

不必硬挤
秦犁
最近在街头上看到一些补习学校贴的招生广告里,又增开了一项新课目:“怎样写诗”,而且有日夜班、假日班,好像补习上几天就能培养出诗人来了。
我当时并没想到这一定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想得更多的却是,这补习学校究竟能讲些什么?人们在工作劳动之余,光是闹创作诗吗?当然也让我想到,开这课的未免有点像旧补习学校似的过于看重生意眼了。
于是我又联想到前些时候看到一个孩子写的诗,据说孩子的父亲认为自己的儿子有写诗的天才,要培养他成为大诗人,总是逼着孩子写诗,每天交一首。孩子写了不少(也可能有抄来的),我读到的一诗可以说是绝妙的,因为它发自孩子的心声。诗写道:
“爸爸回家就要诗,骂我贪玩不是人,
我又不是蚕子变,肚里哪有浪多丝!”
从这个可爱的孩子的诗里,我又回想到补习班开诗课的事,我看诗是人人可以写的,但是不必人人“硬挤着”写诗吧!

壮别
任桂林 李纶 马少波 阿甲翁 偶虹 编剧
“赤壁之战”第十三场
(黄盖营前。江边舣舟,灯火微明;明月在天,鼓角无声。一小军
提灯携酒,引周 瑜微服上)周瑜:(唱杏花天)大江东去浪滔滔,描不尽英雄怀抱。(向小军)
(白)悄悄告与老将 军,说本督来了。小军:是。(低声)老将军,老将军,都督来了。黄盖:(内)呀!(上念)明月照东,破浪待顺风!何期睹英姿,(四
顾无人,趋前见周瑜,周瑜执黄盖之手)豪气贯长虹。周瑜:(接念)珍重百战身,(扶黄盖棒创)斗酒送英雄。(举酒)
举火乘风去,将星飞太空。黄盖:(接念)狂澜须倒挽,(饮)易水走从容。踏破千层浪,只手擒
苍龙。周瑜:好啊!好一个只手擒苍龙。(低声)老将军火船具已齐备否?黄盖:具已齐备。周瑜:敢死壮士,指拨停当否?黄盖:停当了。周瑜:诈降书来往无疑否?黄盖:万无一失。周瑜:老将军的宝眷,瑜当加意照看。黄盖:多谢都督。周瑜:只是将军你……黄盖:哎呀!(念)慷慨辞故国,含笑入刀丛。滚滚长江水,英雄
血洒红。周瑜:这英雄血洒红!黄盖:(低声)都督!东风可凭否?周瑜:料然不差。黄盖:人马齐备否?周瑜:列阵而待,胜券在手。只待老将军一烧成功!黄盖:一烧成功!周瑜:一烧成功!黄盖:啊?周瑜:啊。周瑜:哈哈哈(同笑)黄盖:周瑜:老将军!黄盖:末将不老!周瑜:不老?黄盖:不老!周瑜:(捧黄之须)唉,将军老了!
(挥泪)黄盖:(接捧己须)都督你来看!末将虽老雄心在,当此重任不负
恩!(跪)周瑜:(跪)老将军!(唱二六)
浩然正气冲霄汉,惊醒了星斗闪闪寒!骇浪奔涛增婉转,
风叱云咤也缠绵。(双扶起)珍重此身经百战,珍重了东
风初送第一船。大江待君添炽炭,赤壁待君染醉颜。
漫道是长城推在江北岸,长城却在老将肩。松柏劲骨当
岁寒,愿君谈笑而行谈笑还。黄盖:都督!(唱摇板)雄志凌云白虹贯,壮哉都督赠离言。六
十年来尘扑面,今日才得洗汗颜。说什么创业开基经百战,
(转快板)说什么鲸鲵阵里骋雕鞍。大丈夫岂能埋没蓬蒿老
死床第间,学一个丹心报国马革裹尸还!我把长江当匹练,
信手舒卷履平川。东风起,撞战船,应笑我白发苍苍着先鞭
。烈火更助英雄胆,管教那八十三万强虏灰飞烟灭火烛天!
收拾起风雷供调遣,百万一藐谈笑间。周瑜:好啊!(唱散板)大丈夫能把乾坤变,何惜萧萧易水寒。
斗酒奉赠壮虎胆!(奉酒与黄盖)黄盖:(接酒)(接唱散板)这斗酒!(双亮像)?东风——周瑜:黄盖:(同接唱)扫荡云天!周瑜:保重了!黄盖:多谢都督!(落幕)(附图片)
方成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