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联翻开征服宇宙新的篇章
正把人类千年幻想变成现实
我国各地人民欢呼红色火箭飞向月宫
新华社3日讯 今天,北京举城欢呼苏联发射出飞向月球区域的巨型宇宙火箭迅速离开了地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北京时间上午九时开始播出这个震动人心的消息,接着就不断广播宇宙火箭向月球区域运动的情况。为苏联人民和全人类的这一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的北京听众,听后莫不眉飞色舞,万分高兴。人们都想把这个大喜讯尽早传达给更多更多的人。很多机关、学校、企业的广播员,自动向本单位的全体人员重复转播。有些人索性找出纸笔,把消息摘要写成大字报和画成宣传画贴到大街上去。贴在东单大街一张大字报的标题是“苏联宇宙火箭直飞月宫会嫦娥”,贴在动物园附近的一张宣传画上,画着宇宙火箭上的巨人在和月球老人握手。当两张喜报出现在王府井大街的时候,大街行人一涌而上,顷刻之间就形成为两个密麻麻的人圈。在大字报前,人们摩肩接踵,争先阅读,并且边看边谈论。
许多科学家在立等续报消息的同时,在不断应答来访者的询问。许多工厂、企业和学校纷纷举行了座谈会,有的还写诗作画,祝贺苏联继前年和去年成功地发射出三颗人造地球卫星后又一伟大的创举。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工人印了四百五十张黄纸红字的“号外”,散发给全厂职工。华北无线电厂的工人向在这个厂工作的苏联专家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清华大学蒋南翔校长在这个学校举行的科学讨论会上,亲自宣布了苏联发射出宇宙火箭的消息,全场师生鼓掌欢呼达七、八分钟之久。北京师范大学许多班开了庆祝会祝贺苏联科学伟大的成就,歌颂世界和平力量的无比强大。北京大学的师生听到这个喜讯后都高兴得跳跃起来。
新华社天津3日电 天津市各界人民欢欣鼓舞祝贺苏联发射出巨型宇宙火箭。当广播电台播出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以后,不少工厂、机关、学校的职工立即举行了庆祝会。刊载着这一消息的“新晚报”发行了十二万五千多份,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天津市电子仪器厂的职工听到了这一消息后,许多人高兴得跳起来。装配车间和技术科的职工立即在广播器前集会庆祝。工人李志珍激动地说:“人类到月球去旅行的幻想即将成为事实了。苏联在新年的第二天就发射出这支飞向月球的火箭,表明了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在1959年将有更大的跃进。”天津科学技术界人士举行了庆祝集会。
新华社广州3日电 苏联向月球发射巨型宇宙火箭的消息,给广州市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许多高等学校学生们今天成群结队地敲锣打鼓向人们传送喜讯。广州市的科学家们为此纷纷发表谈话,从事天文学研究工作的中山大学数学系教师古敬礼说,苏联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的伟大创举,对人类实现宇宙飞行和到达太阳系其它行星开辟了道路。
广州市的文艺工作者听到消息后也马上创作欢呼宇宙火箭上天的诗歌、快板等。
新华社3日讯 苏联发射飞向月球的宇宙火箭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官兵们一致欢呼这是苏联对征服宇宙的又一巨大贡献。
福建前线部队在阵地上传读了厦门日报赶印出来的号外,虽然今天是个单日,前沿阵地上时时响着炮声,可是官兵们谁也压抑不住自己的兴奋心情。在一个炮兵连队实习的某炮校学员廖炎发说,“嫦娥奔月”的神话实现了。“嫦娥”就是苏联放射的宇宙火箭。
前线海军炮艇部队某部官兵们从收音机里听到这一消息时,炮艇上、码头上立即响起一片欢呼声和鼓掌声,正在午餐的水兵放下了碗筷,正在进行检修机器的水兵们也暂时停止了工作,一齐围集在收音机旁收听。
驻京陆、海、空军部队官兵们从广播器中听到这个喜讯后,都欢乐得互相传告,有些单位还立即进行了座谈。海军某部营政委刘彪说,苏联发射的多级宇宙火箭,再次证明苏联在科学事业上远远地把资本主义国家抛到后面了,这也告诉了全世界人民,社会主义制度是无比优越的。
南京、广州、武汉、沈阳等地区部队的广大官兵,也都热烈欢呼苏联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的伟大胜利。官兵们一致认为,这是1959年社会主义阵营取得更伟大胜利的开始,是给战争贩子们的第一棒。

各国人民欢呼苏联火箭奔月
西方世界大为震动美国人士自叹不如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今天早晨莫斯科电台广播了苏联学者论述苏联成功发射宇宙火箭的巨大意义的谈话。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米哈伊洛夫说,宇宙火箭的发射不但是苏联学者的光辉成就,而且是苏联学者征服宇宙的一座新的里程碑。我们可以相信,人们飞上另外一个星球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苏联学者科齐列夫说,在人类历史上发生了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件——苏联宇宙火箭飞向月球,这是人类征服宇宙的真正开端。他又说,苏联科学家顺利地解决了第二宇宙速度——每秒一一点二公里的问题。从现在开始,对宇宙的研究将为人类利益服务。
苏联物理学家克罗什金说,虽然现在火箭还正在飞行,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可以说:“苏联的宇宙火箭已经胜过了去年美国发射的几个宇宙火箭。就高度来说,苏联的火箭已经超过了美国的任何一个。这再一次证明了苏联技术的先进。”
他说,这个宇宙火箭的发射是苏联科学家、技术家辛勤劳动的结晶。它是苏联学者献给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礼物。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莫斯科人今天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收听关于苏联发射巨型宇宙火箭的消息。
清晨,各个街头卖报处都站满了人群。电车上和地下铁道上的人们也都仔细地阅读这个消息。在各工厂的车间里,为苏联的这一重大胜利所鼓舞的工人们,今天的生产情绪特别高涨。
今天几乎每个莫斯科人的家庭都打开了收音机,收听有关这个巨型宇宙火箭的运行消息。
科学院、报社和电台都不断收到大批向苏联学者们祝贺的电报和电话。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所有的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用大字标题登载了苏联向月球发射巨型宇宙火箭这一重大新闻,欢呼苏联科学的巨大胜利。
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在它的午夜新闻里以及在今天清晨都广播了这个重大消息。布拉格劳动人民今天早晨在去工作的途中都聚精会神地阅读这个消息,并且对苏联的这个巨大成就表示欢欣鼓舞。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各报今天都在头版最显著地位报道了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消息。“火花报”和“自由罗马尼亚报”还发表了评论文章。布加勒斯特天文台领导人卡林·波波维奇教授在“火花报”上写道,只要注意到美国发射火箭的失败,苏联这次发射宇宙火箭的巨大意义就更加清楚了。这一胜利说明,苏联在把火箭用于和平目的和使科学造福人类方面走了多远。卡林·波波维奇最后向苏联的科学家们祝贺。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开罗讯:3日开罗各报在第一版用大标题刊载了苏联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的消息。“人民报”用通栏大标题写道:“俄国向月球发射火箭”;“共和国报”写道:“俄国的火箭正在飞向月球,预计明天七时可到达目的地”;“金字塔报”写道:“火箭正在向地面发出无线电信号”。
新华社3日讯 苏联发射月球火箭的消息又一次震动了西方世界。华盛顿和伦敦许多人士承认,苏联这个创举再一次证明,在征服宇宙空间的竞赛方面,苏联已远远把美国抛在后面。
美国宇宙空间科学家对苏联月球火箭最后一级的巨大重量表示惊异。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领导人小亨利·里克特博士说:“这真是一个了不得的大家伙。”他说,美国的“阿特拉斯卫星固然很大,实际上也只能同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相比。”
美联社记者奥耳顿·布莱克斯利说,苏联拥有可以往月球发送相当重的装备完善的测视体的火箭推力。放射苏联人造卫星的推动火箭一般被认为具有五十万磅到六十万磅的推力,这比美国的阿特拉斯火箭的推力都要大得多。
美国国防部和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的发言人故作镇静,拒绝对苏联发射月球火箭发表评论。但是,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指出,迄今为止,美国发射的月球火箭还没有达到他们的目标。
国会人士也被苏联月球火箭的发射弄得手忙脚乱。差不多在苏联宣布发射月球火箭的同时,众议院空间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提案,要求空军加紧进行“到达月球”的工作。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说,若干时期来,他一直觉得美国在空间方面“进行得不够远,不够快”。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国际地球物理年人造卫星小组委员会主席马西教授说,苏联向月球的发射
“实在是一项非常巨大的计划”。他说,“火箭能装载的装备比美国发向月球的火箭的装载的装备要多得多”。
法新社从巴黎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苏联今天发射月球火箭标志着向征服宇宙空间迈进了新的一步。
西柏林出版的报纸今天在头版上刊登苏联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的消息。各报强调指出,火箭最后一级达到星际飞行的必要宇宙速度:每秒十一点二公里。“日报”指出,直到现在为止美国试图向月球发射的火箭都以失败告终。

火箭天外传喜讯 世界各地闻佳音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各地人民已经通过无线电台的广播,听到了苏联宇宙火箭从宇宙空间发来的无线电讯号。
1月3日上午,莫斯科广播电台收到了苏联宇宙火箭发出的无线电讯号后,连续转播了几次。当地时间九时五分,莫斯科电台还广播了七时四十五分收听到的宇宙火箭走完地球到月球路程的三分之一时发出的讯号。
新华社3日讯 世界各地都普遍收听到了苏联宇宙火箭发出的无线电讯号。
布拉格南面的普鲁霍尼斯在3日当地时间四时五十九分收听到苏联宇宙火箭发出的“噼,噼”讯号达一小时以上。
美国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在2日下午当地时间五时五十八分收到了苏联宇宙火箭的讯号。公司的一个发言人说,这个讯号的音调高亢而稳定。美国陆军人造卫星追踪站,也在2日晚上六时(国际标准时间二十三时)收到了这种讯号。
西德鲁尔地区的波鸿天文台和瑞典南部恩科埃平收听站分别在国际标准时间2日二十三时五分和3日六时收到了苏联宇宙火箭发出的讯号。
日本广播协会千叶县横芝收讯站3日从上午八时二十二分起到十时二十分,收到了苏联发射的月球火箭发出的讯号,在八时四十二分前后,电波最强。
新华社南京3日电 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已经收听到苏联宇宙火箭发出的讯号。
1月3日晚上九时二十五分开始,NPB型一二九八一号收报机,在十九点九九三兆周附近第一次收听到从月球方向二十多万公里以外传来火箭的福音。火箭讯号为双响有规律的以零点五秒和零点九秒交替进行,平均每次双响为一点三六二五秒。

欢呼巨型宇宙火箭上天
郭沫若
苏联发射了巨型宇宙火箭,将于1月4日北京时间的正午到达月球区域,在宇宙中又建立了一个科学基地。这是献给1959年最大的新年礼品。是苏联开始执行雄伟的建设共产主义七年计划的响亮的礼炮。
人类开始离开了在地球上爬行的时代,向太空中旅行、进一步征服自然的新时代到来了。这应该使人类的心胸开扩到无限广大。
全人类都会欢呼。全人类都会希望坚持冷战政策的豪杰们能够也由爬虫类的命运解放出来,把理想放开朗一些。那对人类的幸福是会有所帮助的。
向伟大的苏联的党、苏联人民和苏联科学家表示衷心的祝贺。
为全人类的幸福表示衷心的祝贺。

苏联火箭直上云霄 美国火箭先焚后掉
苏美科学水平有天上地下之别
新华社3日讯 1月2日,世界上最大的宇宙火箭从苏联临空而起,向月球飞去,到北京时间十七时,这个火箭已经超过二十万公里的高度,正在离开地球的摇篮,飞向月宫去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达到并且超过每秒十一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从而揭开了实现人类千百年来遨游月宫和星际飞行的梦想的新纪元。
大家知道,1957年10月4日,苏联科学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克服第一宇宙速度(每秒八公里)的丰功伟绩。自从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卫星上天以来,不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苏联在人类征服宇宙的历史上又翻开了光辉瑰丽的篇章,接连发射了两个越来越大的卫星,一次又一次地轰动了世界。去年5月苏联的第三个卫星,已达一千三百二十七公斤的惊人重量。而这次发射的宇宙火箭最后一级的重量竟达到一千四百七十二公斤。而且把速度由每秒八公里提高到超过了第二宇宙速度。因而克服了地球引力的羁绊,向星际空间飞去了。这是苏联科学宏伟的成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辉煌胜利,是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的又一佐证。
过去几个月,美国为了弥补火箭技术上的失败,曾经大叫大嚷要发射月球卫星,挽回一些面子。它试射了四次,可是,事与愿违,每次都以丢丑的失败告终。1958年8月17日美国发射了它的所谓第一个“月球”火箭,可是当它上升了只有七十七秒钟的时候,就冒着白烟坠入了大西洋。10月11日,美国又第二次发射了“月球”火箭,名叫“先驱者一号”,但因为它不具备必要的速度和第四级火箭的失灵,只飞行了五小时左右,就在南太平洋上空焚毁。11月8日,美国空军以“先驱者二号”所进行的第三次“月球”火箭的发射工作,同样地遭到了失败,火箭仅在空中停留了四十五分钟就又烧毁了。继美国空军的三次失败之后,美国陆军在12月6日又以“先驱者三号”创下了第四次丢丑的纪录,这次失败是由于燃料供应设备出了毛病。
这些美国“月球”火箭都挡不住地球引力给它们开的玩笑,一个个地被拖回来了。根本谈不上什么去月球。原来,要发射卫星环绕地球旋转,须要每秒八公里(第一宇宙速度)才能进入轨道,进入行星际空间须要十一点二公里(第二宇宙速度)。美国四次试射,有的速度只达到每秒七点一公里,连第一宇宙速度都没有达到。最快一次达到每秒十点四公里,飞到了十二万八千公里左右,也逃不出地球引力的手心,被它抓回来了。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四个“月球”卫星都是用一些连洲际射程都到不了的中程火箭拼凑起来发射的。无怪乎,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火箭专家皮克临博士说,美国是“还没有学会走路,就想跑步”。
从火箭和卫星的大小看,更说明了苏联科学的先进。苏联月球火箭最后一级已经达到一千四百七十二公斤重。而美国射不上去的“月球”卫星最小的只有五点九公斤,最大的只三十八点五公斤。就是美国最近吹嘘得最厉害的“阿特拉斯”卫星的有效重量也只有六十七点五公斤。苏联的月球火箭最后一级几乎比这个地球卫星大二十一倍。(附图表)
苏美月球火箭比较表

我国科学家衷心祝贺苏联伟大创举
同声强调加倍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
新华社3日讯 当苏联向月球方向发射巨型宇宙火箭的消息传来后,首都的科学家热烈欢呼并衷心祝贺苏联的这一伟大成就。中国科学院在3日下午举行座谈会。会上副院长竺可桢说:我们以万分兴奋的心情来祝贺苏联政府和人民,这是给予我们新年的最好的礼物。很久以来,人类就向往去月球旅行,嫦娥奔月的故事正表达了人民的这个希望。但人类从来没有离开过地球。现在苏联火箭已达到了第二宇宙速度,人们通向月球的道路已经铺平了。苏联在1957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现在发射宇宙火箭,证明了苏联火箭技术发展极快,进一步表明东风压倒西风。在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方面,苏联和美国的距离将愈拉愈远。这是苏联科学技术的伟大胜利,是苏联共产党的伟大胜利,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胜利。
副院长吴有训说,这个宇宙火箭的速度和重量,都是科学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它有近一吨半重,这就证明苏联科学已远远超过美国科学的水平,苏联发射了这样重的宇宙火箭,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的和平人民都很兴奋。只有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不会高兴,这是对他们的一个严重警告,他们不能不清醒一些。吴有训说,这个宇宙火箭的发射,是苏联的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工人的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结晶,它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应该更努力地向苏联科学技术学习。
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在发言中指出:苏联发射的这个宇宙火箭,从推力、重量和控制精确度来说,都是火箭史上的一个新阶段。如果说,探空火箭是第一阶段,人造卫星是第二阶段,那么,宇宙火箭就是第三阶段。宇宙火箭按照它的有效载重量推算起来,它要用比推动人造卫星大得多的推力。决不是美国人那个“玩意儿”可比!苏联老大哥做到这一点,这是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苏联人民、科学家、工程师、工人的劳动成果。这个成就是全人类的福音,是全人类的幸福。副所长郭永怀说:宇宙火箭的发射说明走向宇宙已到达登堂入室的地步。另一方面,也是人类知识的一个跃进。过去,我们对月球的真象,无法作结论,但这次苏联发射宇宙火箭,将解决这个问题。
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在发言中指出:国际地球物理年开始以来,苏联已作出许多重大的贡献,这个宇宙火箭的发射是一个更大的贡献。从这次宇宙火箭上所带的仪器看,有许多新的研究项目。苏联科学家从1957年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到现在发射宇宙火箭,短短一年多时间,在科学上是个飞跃。苏联科学家所以能有如此重大的成就,主要是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踏实地工作,创造性地劳动,集体协作的结果。北京天文台筹备委员会主任程茂兰热烈祝贺苏联科学家的成就时说,在对天体的研究方面最近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有待解决,宇宙火箭的使用将为这些问题的研究获得宝贵的资料。
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严济慈说: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成就,把美国远远地抛在后面去了。从宇宙火箭的发射,我们可以想像,二十世纪的科学可以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方面苏联总是领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周培源兴奋地说,苏联科学家这样的成就,充分说明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领导,科学研究工作中发挥集体力量的重要,美帝国主义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合理,在尖端科学技术方面是没有办法和苏联比赛的。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说,1958年,美国火箭技术远远没有赶上苏联第三颗人造卫星的水平。现在苏联又向月球发射了宇宙火箭,并达到第二宇宙速度,这证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在短短的四十年内,已大踏步跑到资本主义的前面。作为一个数学工作者,我们要向苏联学习,向苏联科学家学习忘我劳动的精神。
在座谈会上热烈发言的,还有地学部主任尹赞勋、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秉志、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赵忠尧、清华大学教授张子高、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柳大钢、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员张文裕等,他们发言中赞扬苏联科学界的伟大成就,指出这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并表示将努力向苏联学习。
新华社3日讯 中国科学院北京各自然科学研究、教育、编译出版等单位今天下午举行了元旦献礼大会。中国科学院秘书长裴丽生首先在大会上宣布了一项令人振奋的消息: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支飞向月球去的巨型宇宙火箭。整个会场顿时沸腾起来了,一千多个科学工作者为东风进一步压倒了西风热烈鼓掌。
郭沫若院长接着在大会上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苏联发射巨型宇宙火箭的祝贺。他说:诗人的幻想就要变成现实了,月球中的嫦娥小姐和吴刚老人又可能回到地球上来了。他用最响亮的嗓音对大家说,这是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和苏联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共同的胜利。他宣读了他的一首题为“欢呼巨型宇宙火箭上天”的贺词。

专栏:星际知识

1月2日,苏联向月球发射了一支宇宙火箭。到3日北京时间十七时止,这个火箭已经超过了二十万公里的高度,飞完了去月球一半以上的路程。
千百年来,中国民间流传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许许多多美丽的神话。但是月球上面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
根据科学家研究,月球是一个围绕地球运行、本身不发光的天体。它是一个直径约三千四百七十公里的大圆球,体积约为地球的四十九分之一,与地球平均距离约三十八万四千四百公里,最小距离为三十六万三千公里。月球上空气非常稀薄,月球表面空气密度相当于地球上空七十五至八十公里高处的空气密度。
用望远镜可以清楚地看到月球上小到直径只有一百至二百公尺的东西。使科学家们烦恼的是:由于月球自转和公转的速度一样,月球始终以一个半球对着我们。我们只能看到这半面的月球表面。现在科学家已经根据观测结果把这半面绘成了极详尽的“月图”。
月球地形最大特点是有许多大小不同的寰形山。已观察到直径在二公里以上的寰形山约有三万五千个。月面上还有由一些险峻山峰集合成的山系。在月球南极附近一个山峰高达一万零五百公尺,比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还高一千六百公尺。月光虽然十分皎洁,但月球反射出来的光只占照到月面的阳光的7%。由于月面空气缺乏,月面温度变化极大。据测量,白昼最高温度达摄氏一百三十五度,夜间最低达负一百六十度。1958年11月,苏联科学家科齐列夫还观察到了一次月球火山爆发。
第一个到达月球的人,将会看到与地球迥然不同的奇异景色。在那里可以看到太阳的熊熊火焰,星星也不会像在地球上那样不停地眨眼。在朔日前后,在月球上看到地球的亮度,几乎为地球上看到的明月亮度的八十倍,而其圆面直径几乎为月亮的四倍。这里没有风暴,也没有雨雪。看不到飞禽走兽,也看不到苍翠的树木。看不到河湖海洋。月球上一昼夜相当地球上一个月,太阳从升起到隐没要半个月左右,而地球却似乎是静止不动地悬在空中。因为缺乏空气对光的漫射作用,月球上没有黄昏和黎明,太阳未落下去前,还是明亮的白天,一落下去,就立即沉入黑夜。丘陵和山岗投出非常黑的黑影,一个人一进入黑影,他的同伴就会一点也看不见他了。在月球上经常可以碰到陡峭的山崖和黑暗的深谷,但是因为月球引力小,人们可以一踪就跳上高崖,越过深沟,飞檐走壁将成为寻常的现象。
月球上的情况越来越多地为人类所了解。但是,月球上存在着的更多的是令人难解的哑谜,期待着进一步的探索。
月球上到底有没有生物呢?月球上的自然条件几乎是完全不适于高级生物生活的。但是,月球上是否会有像嫌氧细菌之类的低级生物呢?科学家们曾经发现,柏拉图寰形山口在白昼时会出现某种奇异的绿色,这是否与某种化学反应或霉类微生物的存在有关?月球上的寰形山到底是火山口呢还是巨大陨石撞击的结果?柏拉图寰形山底部为什么在前不久会产生一些新的、不大的寰形山?过去存在的、直径四十公里的巨大的阿尔哈森寰形山为什么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月球上有没有稀有元素、贵金属和什么新的化合物?我们所看不见的另外半面月球到底是什么情况?
除了研究月球本身外,由于月球空气缺乏,没有大气的折射、散射,永远没有乌云蔽空,在那里进行天文观测的条件将比地球上好得无法比拟。在月球上,只要用一块圆板遮住太阳,就可以观察类似日食的现象。这些现象在地球上只能在日食的稀有的几分钟内才能看到。在研究宇宙射线方面,宇宙空间中发出的各种射线有不少会被地球大气层吸收或发生变化,因而在地球上无法研究,在月球上就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同时,由于没有大气的漫射,比现在人类已知的星星光度约一半的星星和距离达40%的星星,在月球上都能看到。在月球上看行星的形象清晰而稳定,可以更好地研究地球。
此外,当人类的足迹踏上月球以后,月球就将被用来作为飞往其它行星去的中继站。由于月球引力比地球引力小得多,宇宙火箭从月球上起飞到别的行星上去所须的燃料也将比从地球起飞要少得多。
到月球去,首先的问题就是速度。美国四次发射月球火箭失败,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美国火箭技术水平不高,火箭达不到必要速度。据科学家计算,要达到月球区域,火箭至少要达到每秒十一点一公里的速度。这时火箭就有可能在宇宙空间画上一个很扁的椭圆,而绕过月球,最后飞回地球。用这种方法到月球去,需五天多的时间。另一种方法是使火箭达到每秒十一点二公里的速度,即所谓第二宇宙速度。这时火箭就可以沿抛物线形椭道向月球飞去。用这种方法,火箭可在两天多的时间内到达月球区域。如果使火箭对准月球,火箭就会撞到月球上。如果不让火箭正好对准月球,火箭就会在月球附近经过,成为围绕太阳运行的人造行星。月地最近距离只有三十六万三千公里,而火箭速度达十一点二公里,为何却需要走两天多?这是因为,由于地球引力影响,火箭往高去的时候速度不断降低,到了所谓月地引力中和点的时候,速度降到最小的程度,以后速度才又因月球引力而逐渐增加,而且火箭飞行路线并不是也不可能直线的。
到月球去,还必须解决火箭飞行方向的控制、火箭机件的操纵等一系列技术上极困难的问题。美国的失败与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善的解决也有密切的关系。
现在苏联科学家已经克服了第二宇宙速度。相信苏联不久的将来即可实现自动考察装置在月球上着陆,以后人类也将到达月球。这样一步一步地征服天边天际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