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春节前坚持生产不松劲 春节后争取全勤开门红
中共北京市委号召全面完成二月份计划
新华社30日讯 “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2月上旬的计划,春节前要坚持生产到放假前最后一分钟,春节期间要好好休息,春节后开工第一天争取全勤生产开门红”。这是中共北京市委在29日召开的布置2月份工作的会议上提出的战斗号召。
到30日止,北京市已有一百二十七个厂矿企业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有些企业在去年年底就发动职工讨论了今年1月份的生产计划,并制定了实现计划的具体措施,职工们心中有底,干劲十足。如琉璃河水泥厂去年年底就发动群众讨论了今年第一季度和1月份的生产计划,1月份,厂的党委又具体抓旬计划、日计划,全厂1月份的计划已在27日提前四天完成。京西矿务局党委书记和局长在今年一开始就亲自挂帅,分赴各矿检查生产情况,发动群众组织高产日,使煤的日产量一般达到一万六千吨左右,最高达到一万七千吨,相当于去年12月下旬的实际水平,预计这个矿1月份的产煤计划可以超额完成。
会议指出,现在1月份即将结束,全市各厂矿企业必须继续鼓足干劲,抓紧时间安排2月份的生产,办法是大搞群众运动,把计划交给群众讨论,造成轰轰烈烈有声有色的大跃进气氛,保证提前超额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他说,根据去年和今年1月份的经验,除大搞群众运动外,各单位还必须狠狠地抓生产,要抓得早,抓得紧,加强具体领导。凡是有条件的单位,都要订出旬计划、日计划,并且要认真地检查旬计划和日计划的完成情况。
会议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份只有二十八天,春节又在这个月内。2月份计划完成得好,就为完成整个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打下很好的基础。各单位应在春节期间切实做好设备维护和生产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以保证职工能够在春节后立刻投入生产。会议号召全市职工立即动员起来,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继续力争上游,为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而斗争。

春节玩好娱乐好
石景山发电厂准备多种文娱节目
本报讯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为了保证首都春节用电,大部分职工在春节期间将不休假。目前,工厂领导方面正一面安排春节生产、检修工作,一面组织文娱节目等,保证不休假的职工在厂内过好春节。
工厂党政工团领导人员为了使职工在厂里过春节比在家里过得更有意义,正领导职工们积极筹备节日文娱活动。在春节期间,他们将同石景山人民公社进行工农商学兵大联欢。全厂性的文娱活动,有射击比赛,自行车比赛,球赛,棋赛,舞会,等等。车间、工段、小组将举行小型文娱演出。全厂四个大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在积极设法增加节日食品的花样。

跃进热潮席卷石钢
钢铁产量质量一齐提高 元月产钢计划提前完成
本报讯 一个更大跃进的生产建设高潮,正在石景山钢铁公司形成。
这个厂1月份钢的产量计划,已在30日下午二时提前完成。钢的合格率达到99.47%,比去年质量最好的12月份提高了5.35%。大部分高炉的利用系数在迅速增长,过去三十天的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三点一吨。这个公司兴建的三高炉、三焦炉和烧结厂三大工程很多设备的安装工程,也都纷纷提前完成。
职工群众热烈开展了突关键、挖潜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二高炉学习太原钢铁公司增产经验把料批改小以后,三班的上料工人开展了快拉快跑的竞赛,两周使这个高炉的生产水平比去年12月份增长了4%。三高炉安装主卷扬机的工人,原在鞍钢安装这项设备时,安装工期为十五天。这次十个技工和十五个徒工密切配合,在保证安装质量的前提下,只用四十六小时就把主卷扬机安装好了。
一个声势浩大的生产建设高潮,正在席卷着这个公司的每个角落。连日来,公司所属各厂和工程公司纷纷召开跃进比武大会。工人们抬着各种生产新成就的牌板敲锣打鼓到各处报喜。各生产现场的跃进台、献计台上贴满了职工们革新生产的建议。(附图片)
高空奋战——在石景山钢铁公司扩建工地上 本报记者 安康摄

新疆兴建五个造纸厂
据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五个日产十吨、三十吨和四十吨的造纸厂动工兴建。有的厂房和职工宿舍已经基本建成。其中石河子、乌鲁木齐和伊犁三个日产四十吨和十吨的造纸厂,将在今年内建成投入生产。现在,这些纸厂的筹建单位为了准备生产,已经调人到上海、天津、沈阳和安东等兄弟厂进行培训。
今年,新疆轻工业管理局把建立造纸工业列为轻工业的重点建设之一。新疆过去没有造纸工业基础,除民间用土法制造一些土纸以外,所有工业用纸都是从外地运来的。为了迅速满足新疆地方对各种纸张的需要,除了建立五个中型纸厂以外,还准备在各专区、自治州建立一些日产一两吨的小型造纸厂和土法造纸厂。

抓紧春节前后的生产
本报评论员
春节即将到来,全国人民经过了去年一年的大跃进,在祝贺胜利声中,来迎接这个我国人民传统的节日。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极大部分厂矿、企业机关,都要放假。一部分职工都要趁着假日,回家探望一下久别的亲人,看一看家乡的巨大变化,这也是人之常情。有些职工,在经过去年一年苦干后,也要趁着假期愉快地休息娱乐几天,这也是很自然的。还有一小部分厂矿企业的职工,由于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春节期间仍要坚持生产。对于这些坚持生产的职工们来说,这是莫大的光荣。他们为了国家利益、别人的欢乐而牺牲自己的休息,值得我们尊敬,我们要感谢他们!
今年是我国更大跃进的一年。为了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我们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在一开始就应该抓紧生产。“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我国人民的一句古话。今年1月份已经过去了,2月份只有二十八天,春节就在这个月里,2月份生产计划完成得好坏,直接影响着第一季度计划的完成。因此,为了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2月份的生产计划,我们要求春节休假的职工们,现在一定要紧张地坚持生产。春节假期一过,立刻精力充沛地投入生产。回家的职工,也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职工回家探亲假期的规定,准时回到生产岗位上来。要保证做到这样,职工们就一定要好好安排春节期间的生活,既要做到娱乐得好,休息得好,更要做到假期一满就迅速投入大跃进的高潮中去。各生产企业部门,必须要安排一部分人力在春节期间切实做好设备维护和生产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对需要检修的,要抓紧假期进行检修;需要调整的要及时调整,以保证职工们在春节后能立即正常生产。
春节期间还仍然有一部分职工需要坚持生产,包括全国钢铁、煤矿、矿山、洗煤、电力、运输、林业以及服务性行业等岗位上的广大职工。今年由于运输任务繁重,短途运输和装卸工人也要坚持工作。还有某些地区,由于生产大跃进后电源供应比较紧张,这些地区的轻工业、纺织工业等部门,应趁着春节大部分工厂企业放假、电源供应比较充裕的有利条件,努力增产,保证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完成或超额完成,以供应广大人民对纺织品和日用品的需要。今年春节前后和春节期间,客运货运任务都极其繁重,因此,交通运输部门一定要善于合理地安排和调度运输力量;要使客运车不致因调度不当而空回,要珍惜每一吨运输力量,使每一吨货位都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要想尽一切办法充分挖掘运输潜力,保证生产、生活的需要,这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光荣任务。
对于春节期间不休假的厂矿企业部门,有关部门应该特别关心他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让他们也能好好过春节。商业部门应该尽一切努力,做好对这些厂矿部门的供应工作,使这些坚持在生产岗位上的职工能生活得更好。文化部门要主动地和春节不休假的企业取得联系,深入厂矿,为职工们演出精彩的节目。各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群众的力量,本着节约的原则,来安排好职工的文娱活动。使职工们在紧张劳动之后,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娱乐。
要做到春节放假的职工们在春节前紧张地坚持生产,春节期间好好休息,春节开工第一天争取全勤生产开门红,确保2月份计划的完成。要春节不休假的职工能鼓足干劲,来一个更大的跃进,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向广大职工说明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对完成一季度计划和全年计划的重要性,发动全体职工群众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讨论,并制定出一些实现计划的切实具体的措施,就能够保证做到春节期间休息得好,生产任务完成得好。
今天离开春节只有七天了,全体职工们,我们预祝你们在春节期间休息好、娱乐好,更希望你们春节后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更好地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为1959年更大的跃进打下良好的基础。

块块钢坯成好材
鞍钢第一中板厂提前完成全月任务
上钢三厂连创二十三次轧钢新纪录
据新华社鞍山30日电 大量生产中厚钢板的鞍钢第一中板厂的职工们,在实现今年更大的跃进计划中旗开得胜,1月27日下午提前四天全面超额完成1月份生产计划。
鞍钢第一中板厂今年1月份生产任务很艰巨,特别是难轧的小规格钢板大大增加,而且品种、质量要求相当严格。他们实干、苦干和巧干,新年以后,全厂新的生产纪录不断出现,终于在27日下午提前完成1月份钢板产量计划,做到百分之百按计划品种生产,并且完成了钢板的质量指标,实现了全面跃进。
鞍钢第一中板厂1月份把鼓干劲和抓措施紧密结合起来。为了发扬职工们的苦干精神,早在去年12月底就向全体职工提出了1959年更大跃进的生产任务,并且发动职工通过大鸣大放的办法,总结1958年大跃进的经验,制订了1959年更大的跃进计划。同时,工厂领导上又引导职工大搞技术革命,千方百计突破薄弱环节。今年年初全厂生产薄弱环节,是小规格钢板质量不稳定、产量很低。根据“高产量高质量多品种”的要求,厂的领导发动职工集中力量突破这一薄弱环节,在轧钢机上采取了强行压下、加强维护检修、快速换马达和换轧辊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开展了快轧、快烧、快剪、快检修、快换辊的“五快”竞赛,从而迅速地解决了轧制小规格钢板轧辊串动和机架摇动等技术关键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为全面超额完成1月份生产计划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最大的轧钢车间——上海第三钢铁厂第一轧钢车间的职工以旺盛的斗志在今年的前二十八天中,连续创造二十三次轧钢新纪录,提前五天完成1月份生产计划。到28日为止,这个车间轧成的钢材已经超过月度计划10%,比去年月产量最高的12月份还多出一千四百零五吨,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为实现全年更大的跃进计划打响了第一炮。
这个车间的职工们今年新年一开始,就在分秒必争、快速轧钢的口号下展开了班与班之间学先进、赶先进的热烈竞赛。7日,当甲班工人刚创造了轧制轻轨八百二十二根的新纪录以后,乙班工人马上把新纪录提高到八百三十一根,同时还创造了轧制钢坯一千六百七十六根的新纪录。紧接着,丙班工人又刷新了甲、乙两班的纪录,跃居第一。在竞赛最热烈的时候,全车间曾出现了一天五创新纪录的新气象。
在这个新的生产热潮里,工人们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加强相互间的协作。各班除了完成生产任务以外,都积极为下一班做好生产准备工作。26日,甲班工人在完成任务以后,挤出时间调换轧钢机上的轧辊,帮助乙班做准备。甲班工人还把换辊子的时间由计划二个半小时压缩到一小时十六分。结果,在这一天乙班工人创造了轧制扁坯九百七十六根的新纪录。

增产肥皂
南京北京两厂挖掘潜力自制原料
新华社南京30日电 南京市公私合营南京肥皂厂肥皂增产,1月上、中两旬生产的肥皂,已经超过了去年12月份全月的产量。
南京肥皂厂从今年一开始就发动职工群众大搞原材料生产和利用代用品,为肥皂增产创造条件。工人陈贵清等用土法制出了肥皂原料烧碱水,原来依靠兄弟厂加工的烧碱水已逐步做到自给。职工们还把米糠油脚漂白后加以利用,增加了肥皂原料的来源。目前,这个厂正在积极筹建硬化油车间,扩建泡化碱车间,进一步大搞原材料生产,争取今年的肥皂生产有更大的跃进。
新华社30日讯 北京日用化学厂经过挖掘生产潜力,1月到4月份的肥皂产量将比原计划提高80%。
这个厂的肥皂车间在去年12月份投入生产,现在产量已经达到了设计的水平。职工们最近经过研究和讨论,决定继续挖掘生产潜力,在不增添新设备和劳动力的情况下实现肥皂生产的大跃进。他们决定把已经多年不用的两套破旧冷板,修理拼凑成一套完整的冷板,用木料自制开块机,解决设备问题;决定打六眼土井,并用土法制造烧碱和泡化碱,解决水源和原材料问题;缺少劳动力,全厂便统一安排,从其他车间抽调三十五个工人来支援。现在,从各车间抽调的工人已陆续来到肥皂车间,六眼土井日内即将打成,用土法生产烧碱已达到日产两吨的水平。由于这些问题的解决,肥皂车间即将由原来的两班生产改为三班生产。
目前,全厂职工正在加紧进行扩大生产前的准备工作。

陕西土洋并举增产纯碱烧碱
新华社西安30日电 陕西省有关部门正在采取土法生产和洋法生产相结合的办法,千方百计地增产纯碱和烧碱,以适应钢铁、纺织、轻工、化学、石油等工业大跃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目前,陕西省有关部门已经决定给神木碱厂增加少量设备,使它的纯碱年产量由一千七百多吨提高到八千吨左右,还可以生产烧碱四千吨。一个大型电解塑料厂正在建设,今年可以投入生产,它每年能产纯碱两万吨,烧碱一万五千吨。与此同时,新西北印染厂、国营西北第一印染厂和蒲城等县也在建设小型碱厂。汉中专区正在积极筹建用土法生产的小碱厂。全省计划今年在有原料的地区和用碱较多的工厂,建设五十多个小型碱厂。

为汽车而战
本报记者 康国志
两年多来,上万辆“解放”牌汽车从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出来奔向各地。今年,“解放”牌汽车将要成倍地增加,同时还要成批地生产“红旗”牌和“东风”牌小轿车。汽车工人们怀着自豪感,把这些繁重的任务担了起来。
为了“红旗”
一进厂区,常常会看到华贵的“红旗”牌轿车和五颜六色的“东风”牌轿车首尾相随,往来奔驰。这是工人们正在进行行车试验。成批生产这两种小轿车,可不是容易的事。那些浩繁的生产准备工作,一般的需要一年多才能完成。但是第一汽车厂的工人们却准备五个月内攻破这座堡垒。
设计和制造一千九百套冲压模具,是准备工作的第一关。过去几个月才能设计和制造一套大型冲模,现在平均只要几天。几十万工时的任务,能够压缩在几万工时之内完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解放了思想,鼓起了勇气和信心。
当底盘车间的青年工人初次和技术人员一起参加设计时,他们没有胆量走进设计室,而是在老师傅的陪伴下走进去的。冲模夹具车间的一些老工人在画图板前,多年的经验在脑中翻腾,但不知怎样表达,他们默默地坐了几个小时,一条线也画不出来。可是,当他们离开桌案,到车间去看到样品汽车以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他们看见自己所要设计的冲模是要生产什么样的零件,马上喊起来:“原来就是它呀,不用画图我也能做个冲模把它冲出来。”也有的人拿着零件去问设计师:为什么一个简单的零件需要这么多套冲模生产,能不能减少几套?技术人员听了他们的修改意见,惊奇地说:“你们才是最好的设计师!”工人们面前摆上实物,边想边画,一时画不出正规图纸,就画个比较简略的也能看懂。有些干脆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全包下来,更是方便。现在工人们通过业余文化技术学习,通过技术人员讲解,一边参加设计,一边学习绘画知识,已经有不少人能画出完全合乎标准的正规图纸来表达自己的设计思想了。他们设计的冲模,也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并且没有实物也能进行设计了,他们说:
天不怕地不怕,
汽车厂我当家,
工人当了设计师,
党叫干啥就干啥。
这话一点不假,1月12日到16日的四天之内,冲模夹具车间就完成了平时需要几十天才能设计成功的六十三套冲模。接着底盘、发动机等车间工人们自己设计的夹具,也一批批地制造出来了。
在机修车间,从去年秋季到现在,都是日夜三班。几百台机床飞旋轰响。站在旁边的工人们正在想办法要把生产能力提高十倍,以便为实现班产二百五十辆解放牌汽车和成批生产小轿车赶制几百台现代机床。但是他们现在制造的还是土机床,要用土机床造出洋机床来完成这个任务。今晚,年轻的师傅萧文光正在值夜班,他制造的一台磨床,就要投入生产了。这台机床专门加工精密的零件窝杆,没有它就不能生产插齿机,没有插齿机就不能生产轿车上的齿轮。
前些天,车间把生产精密窝杆当作一个关键问题提出来,萧师傅表示要自制一台土磨床攻破它。当时有人拿出一个美国机床上的同样零件摆在跟前,对他说:“看看吧,这是多么精密呀!”他们认为土机床做不了这种东西,主张到外地的机床厂专门订制一台。但萧文光坚决反对,他不要“伸手牌”的磨床。结果,当那些人到外地跑了一大圈连个承制厂还没找到时,萧文光连续干了二十多天,把磨床制成了。
这台磨床在试车时加工了一个零件,达到零级精度,比那台美国机床的零件精度高了一级。有人说这可能是“碰运气”。他又加工了一个,还是零级,一点不差,谁能再说是“碰”上的呢!
苦干加巧干
这天飞着大雪,第二铸工车间职工们冒雪迎接着红旗队。这个队由厂长饶斌率领,正在给这个车间插红旗。
“铸工同志们,祝贺你们砸碎了全厂的‘瓶子口’,全厂的生产不再因为你们车间是一个‘狭窄地带’而严重受到影响。”厂长兴奋地讲着。
到讲话这天为止,全车间月产铸件已达到一千吨,突破设计能力五倍。有了铸件,才能制造汽车上的各种部件和机器。
共产党员张启文在掌声中从厂长手里接受了一面红旗,他就是突破千吨大关的中心人物。
去年张启文率领全组工人苦战了半年,最后干脆把铺盖也搬进车间。月产量由设计水平二百多吨上升到五百多吨,但是还不能满足兄弟车间的要求。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几千吨铸造任务的重担压在他们身上,很难完成。他们眼看着兄弟车间把一批批的铸件任务送给外厂,向外求援;忍受着本车间被人叫做全厂的“瓶子口”的称号,铸工们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就在这时,张启文等被派到外地学习。他们到上海的全国铸工红旗——中铸厂仔细地学习了人家的先进经验以后,就根据自己车间的情况,提出了“两班流水生产作业法”设计方案,改革劳动组织。结果不花一文钱,不增一台设备,月产量突破了千吨。
一浪高过一浪
千吨突破了,各车间又要求他们在2、3月份月产一千五百吨。于是,第二个,第三个“张启文”出现了,工人们接连提出好几个增产方案。车间里综合了这些方案的优点以后,正在组织“三班协作流水作业”,向2、3月生产三千吨迈进。
现在,铸工车间的天车上悬着一条巨幅标语:“争取铸工单位面积产量全国第一!”这是他们的新的决心。
跃进再跃进
热处理车间的各工部,各小组都高高挂起已达到“班产二百五十辆生产能力”的红旗,实现了“满堂红”。但职工们并没有松一口气,他们选择了尖端技术……气体氰化作为继续跃进的目标。这是增加汽车零件的坚韧,耐磨性和降低生产成本的重大关键。
在二工部一个不大的角落里,几个人把一个废弃的炉子切开,作为试验炉体。他们自己设计了一个炉门,用泥土糊起来。炉内充满可燃气体,表面看来炉门严密,可是只要是在炉门上擦一根火柴,从泥土缝隙中冒出的气体就会燃起蓝色火苗。有一次,由于炉上的一根细钢管没有接牢,透进了空气,炉内的气体成分因而发生变化,零件没有变硬,反而软得像面条一样。设备的简陋使这项试验宣告失败。
“还有希望吗?”有人问。
“肯定会成功,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到家。”技术员唐锡斌坚定地回答。
新的试验又开始了!新零件只能从钢管中送进炉膛。但是这支钢管打开后,炉内气体冲出和空气混合很可能自然发火爆炸。这是紧张的一刻。
青年工人崔风泽说:“勇敢些,我们要学习上海炼钢工人丘财康。”
“只怕我们给国家的贡献少,损失大,让我来想个办法,”唐锡斌接着说。
唐锡斌高挑火把,就在那钢管打开后炉内气体和空气还没有混合的那一忽儿,人工地燃着气体,一条火舌立刻从管口喷吐出来。崔风泽赶快把零件从管口推进炉膛,另一个工人冒着火焰飞快地拧紧管口螺丝,那火焰就在他的手下顽强地旋转。零件被封在炉膛,氰化得十分合乎理想。从此用简陋设备进行的尖端试验宣告成功。
夜晚,当记者乘晚班电车离开第一汽车厂时,从厂房那边传来了火车的长鸣,这许是火车向外地输送汽车,也许是从外地运来了钢材。全国需要汽车厂供应更多的汽车,汽车厂也盼望着各地给运来更多的原材料。(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