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召开现场会推动多积肥
山西晋城县委运用去年领导大跃进的成功经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积肥高潮
本报太原30日电 中共山西晋城县委最近在柳口、晋庙铺等积肥先进的人民公社,召开了积肥流动现场促进会议。这次会议由县委书记亲自主持,有十一个公社的负责干部参加。流动现场会议是采取边流动参观,边讨论研究的办法举行的,集中各个公社最突出的经验加以介绍与推广。这种会议的方法,在这个县的其他人民公社和人民公社的内部也已运用起来。事实证明:流动现场会议是深入发动群众交流积肥经验,把积肥运动推向高潮的一种好形式。
在这个积肥流动现场促进会上,着重介绍了柳口公社加强积肥领导,合理安排劳力,实行定额管理的经验;介绍了晋庙铺发动群众,广泛寻找肥源的经验。柳口公社的重要经验是:采取了“抓西瓜带芝麻”的办法,这就是,以积肥为中心,带动其他农村生产工作。所谓抓西瓜就是“肥料挂帅”,抽调全公社75%的劳动力投入了积肥运动,25%的劳动力进行小型水利建设、副业生产、春耕准备工作。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抓积肥工作,公社党委委员都分配了积肥任务。在开展积肥运动中,又实行了劳动定额管理。因此,这个公社积肥战果辉煌,其他工作也都照顾到了。公社原计划每亩施肥八百担,现在已积到70%;副业收入原计划春节前每人平均收入十五至二十元,现在每人平均收入十元。晋庙铺公社的经验是,“一抓(大抓肥料)三结合(积肥与造肥结合、积肥与送肥结合、积肥与讲卫生结合),六定(定劳力、定时间、定任务、定质量、定定额、定奖励制度)”,同时运用检查评比,奖励模范等办法,发动群众,广开肥源,全社半个月已积肥料四百多万担。
经过现场参观和检查,使干部开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学到了经验,并且相互间开展了友谊竞赛。这次现场会议还制定了“三抓三争”、“十结合”、“六固定”的积肥目标和具体办法。各社还提出在春节前做到:一、积肥量占每亩施肥计划的80%。二、副业每人平均收入十五元至二十元。三、农作物秸秆要沤成肥料。四、各人民公社要普遍建立土化肥厂、颗粒肥厂、卤水厂、土农药厂。五、每个生产队建立一个优种仓库。
为了使全县的积肥造肥运动普遍深入地展开,晋城县委在会议上号召全县在春节前再积肥四百八十五亿斤的任务,并且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普遍推广柳口、晋庙铺以积肥造肥为中心带动其他农村生产工作的经验,还提出开展大突击、大竞赛、大检查、大评比运动。
目前,晋城县各人民公社普遍推广了这种积肥流动现场促进会议的经验,一个轰轰烈烈的积肥运动已经猛烈地开展起来了。全县积肥由原来每亩平均三百零四担已经增加到三百八十七担。 (李玉秀)

怎样沤粪
陈尚谨
关于积肥问题,已经提出来不少办法,如积、制、沤、熏、烧、挖、蒸、换、拾、扫等十大项,都很重要。现仅就沤粪提出一些意见。
什么叫沤粪
什么叫沤粪?沤粪就是用野草、落叶、秸秆、草炭等有机物质,掺和少量的土,适量的牲口粪和人粪尿,加入充足的水分,经过微生物活动分解而成的。为什么要沤?首先因为野草、秸秆等有机物质,直接用作肥料,物理性状很不好,施到地里,透气跑风,对整地、保墒、播种、出苗、扎根都很不利。第二、有机物质不经过微生物的分解,植物不能吸收利用。第三、有机物质埋在土壤里,分解比较慢,在作物生长期间,很难利用,经过沤制腐熟,可以大大提高肥料的质量和促进肥料被利用的速度。
怎样来沤?我国沤粪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因为沤粪材料不同,环境条件不同,不可能要求一律。但是若想把粪沤好,一定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给予微生物发酵所需要的良好环境:充足的水分,适宜的营养物质,适合的温度和足够的空气。若能将以上事情做到,一定可以沤好。
沤粪的两种方法
我国沤粪大致可以分为泡沤和堆沤两种方法,也有采用先泡沤后堆沤相结合的办法。如在水坑里沤粪,将秸秆、杂草、牲口粪等材料,放进水里,经过一个时期,可以沤好,这是属于泡沤的办法。在泡沤的时候,水分是很充足的,秸秆、杂草里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是微生物的主要养分,牲口粪里含有大量微生物和微生物繁殖所需要的氮素和其他养分,可以促进发酵。但是,有机物质的迅速分解,是需要空气的,在泡沤时水面下的空气不足,所以腐熟较慢。如能先泡一个短时期,使秸秆吸足水分,取出来再堆沤,秸秆很快就可以沤好。这是因为堆起来,有了充足的空气,微生物利用空气中的氧,使一部分有机物变成二氧化碳跑掉,一部分变成腐植质留下来,秸秆很快就可以分解。
也有直接采用堆沤的办法,用野草、秸秆等材料制成堆肥,速成堆肥、高温堆肥,都是属于这一种。堆沤的材料要含有大量有机物质,并要混合适量的人粪尿和牲口粪。在堆积的时候,要加入足量的水分,水分要占60%—80%;堆一般四—五尺高,五—六尺宽,长度按材料决定;堆的外面盖土糊泥,以便保存水分和温度,还可以减少氮素的丢失。为了供给空气,在地面上挖通气沟,使空气可以进入堆的下层,促进发酵,是很好的办法。为了保存水分和温度,也可以在一—二尺浅坑内堆积;夏季温度高,雨量多,可以采用地面堆积。堆肥里混加一些土是必要的,它可以起着保水保肥和中和酸度的作用,但是数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透气,推迟腐熟。石灰也可以中和酸度,但不宜过多,因为石灰过多,增加碱度,会促使氮素的损失。
一般牲口粪里,含有大量纤维分解菌,所以堆肥里掺合牲口粪,可以提早发酵。若当地牲口粪缺乏,可以用陈旧腐熟堆肥、土粪来作引子。
堆积到了一个时期,要进行翻堆,检查腐熟情况并添加水分,并使内外混合,通气一次,对加速腐熟作用很大。
怎样才算沤透
在寒冷地方,冬季粪冻成冰,微生物不能活动分解发酵。群众创造在粪堆下面,稍加一点火,使局部温度升高到摄氏十度到二十度,细菌就可以开始活动,由于细菌繁殖发生的温度,可以使粪堆开冻,提早腐熟。只有在我国最北面的地区,才需要用火加温的办法,华北、西北大部分地区,选择向阳比较暖和的地点,多用一些牲口粪,注意保温,不用人工加热,也可以在冬天将粪沤好。
什么叫做腐熟?腐熟就是把粪沤好、沤透,这是一个微生物分解过程,并不是以温度加热为主。若不经过微生物的分解,仅靠用火加热煮熬,氮素要丢失很多,也不能使堆肥腐熟,是值得注意的。(附图片)
江苏睢宁县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积肥高潮,目前全县已有十多万人出动积肥。这是睢城人民公社的女社员们在挖肥。 陆裕祥摄(新华社稿)

谈积肥造肥运动中的现场会议
马明
任何工作都要讲求方法,积肥造肥运动自然也不能例外。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积肥造肥运动的指示中,要求“各地都要广泛采用电话会、广播会、大字报、现场参观、评比竞赛等多种多样形式,加强宣传,及时交流经验,把运动迅速推向高潮”。这也是讲的要注意工作方法的问题。
中共晋城县委员会最近在积肥成绩突出、经验丰富的柳口和晋庙铺等人民公社,召开积肥流动现场促进会,推动了当前的积肥造肥运动的经验,再一次证明了只要领导思想明确,工作方法对头,就能迅速地广泛地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对领导干部来说,要作好工作,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而最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切方针、政策和具体工作方法,都应该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现场会议可以充分体现这一原则。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农村的基层干部,虽然很多是农民出身,对积肥造肥并不外行。但是,在新的情况下仍然会碰到很多新的困难问题。例如,在当前领导积肥运动中,如何合理安排积肥劳动力,如何开辟肥源和制造土化肥,如何实行定额管理,以及如何实行“肥料挂帅”,以肥料工作带动各种农事活动等,其中很多问题都是个体生产甚至合作社生产时没有碰到过的。怎么办呢?答案只有一个,到群众中去取经,用现场会议作我们的教室。
对广大群众来说,也是需要经常受教育的。教育群众的最好材料,莫过于从群众中总结和提高他们自己实践的经验。现场会议是一个很好的课堂。晋城县委在调查研究了全县的情况后,发现各人民公社的积肥工作有很大悬殊。在柳口、晋庙铺等人民公社里,由于加强领导,全面安排劳动力,开展积肥竞赛,实行定额管理,以积肥为中心带动了其他农村工作,因而,各项生产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而另外一些公社,由于平均使用力量,又不善于解决积肥运动中的主要问题,积肥造肥工作和其他工作,都显得落后。晋城县委抓住了两个对立面,通过现场会议传播先进经验,教育了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解决了有关积肥造肥的一系列的问题,同时还把田间管理、春播准备、工具改革、副业生产等项工作带动了起来。
现场会议的最大优点,是接近实际、接近群众、生动活泼、不拘形式。在这里人们可以当场看,当场议论,当场评比,也当场学习。于是好的经验很快就被总结起来,推广下去。这个领导方法,根据去年一年的实践和晋城的经验证明,确实是能够以很快的速度推动各项工作飞跃发展的方法。在这新的一年中,希望各地继续推行和发扬这一先进的工作方法,把各方面的工作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不断地获得出色的成绩。(附图片)
河北高阳县邢南人民公社社员们把积制的肥料运送到小麦丰产方去。 袁浩 杨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

专栏:编后

积制肥料也有方
野草、落叶、秸秆等是我国制造农家肥料的重要原料。在许多地区的农家肥料中,往往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用这些东西加工制成的。用野草等沤制的肥料既是一大肥源,改进沤制方法就成了积肥运动中的大事了。
野草等为什么要沤制以后才能作肥?沤肥为什么要沤得透?怎样才能沤得更快、更好?在人人动手积肥、造肥运动中,有许多人迫切需要知道这些问题。“怎样沤粪”这篇文章正是为解答这些问题而写的。
积肥、制肥工作中也有多快好省和少慢差费的区别,掌握科学的方法是达到多快好省目的的一个途径。

专栏:编后

欢呼春回大地!
春风自南方吹来,消息说海南岛已经是播种大忙季节了。
我们作编辑工作的,几乎每年都怀着兴奋的心情编发来自海南岛的春耕消息,因为它像一支燕子,将向四方的读者传播着春天的讯息。
公社的干部和社员们,你们把这个消息读一遍吧。祖国的大地就将陆续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耕了,在你们那里今年的生产计划是不是已经根据进一步发展粮棉油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精神制订妥当了?你们的肥料、种子、农具等是不是都根据生产需要在着手准备了?
广大的城镇读者,你们也把这个消息读一遍吧。你们看,海南岛实现公社化以后,春耕与往年果然大有不同:这里的生产在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先进的耕作制度被积极推广,新式农具已在广泛使用,……。从海南岛我们已经可以窥见到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的形势。

春到海南岛
大部分地区插秧进入大忙季节
今年农活是又紧张又秩序井然
本报广州30日电 海南岛东部和南部地区已进入插秧大忙季节。琼海县(原琼东、万宁、乐会三县合并)、崖县、文昌县南部已插秧的十万多亩基本农田,显得格外茂密青翠。西部、中部各县插秧的田已有两万多亩。西部的东方县、乐东县、儋县提前一个季节插秧,改变了过去东部插完秧,西部才动手插秧的老习惯。
现在,海南岛投入春耕插秧的人越来越多,插秧效率也越来越高。在插秧领先的琼海县的田野里,到处是五、七人一组的作业小组,分工合作进行插秧。这个县在转入插秧大忙以后,立即把二千四百多名公社的和管理区的领导干部,层层下放到基层生产单位,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同时又掀起了一个以提高插秧效率为目的的插秧能手运动,插秧效率提高了一倍多。
使用改良农具是今年插秧的另一个显著特点。琼海县刚刚赶制出来的五百多部湖南醴陵式的简易插秧机,受到普遍欢迎。许许多多安装了滚珠轴承的手推车、牛车在田间来往运送肥料,人们争取在最后一次耙田之前,在每亩田已经下好底肥一千多担的基础上,再增下几百担肥料。公社的木工厂、铁工厂里一切力量,都动员起来制造各种新式农具,支援春耕插秧。
这一切组成了一幅紧张而又秩序井然的春耕景象图。今年海南岛春耕插秧的质量远远超过去年早造。今年有一百二十六万亩基本农田深翻一尺以上,比去年深五、六寸。大部分田分层施下底肥一千多担,比去年增加五、六倍。今年插秧大部分田比去年早造密两、三倍。
(陈章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开展山区水运
湖南省沅陵县地坪幸福公社采取节节作坝、竹船上山的办法,开展山间水运,使山区和城镇物资畅通。近两个月来,这个公社因为开展了山间水运,共调出各种农副产品一千八百四十多吨,生铁一百五十多吨,竹木二万三千多根,收入现金四十二万余元;运回日用百货二十五万五千余斤,犁头、锄头等生产工具四千九百八十六件,大大地促进了山区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讯)
提高烤烟质量
我国烤烟主要产区之一的贵定县,已经展开烤烟播种工作。为了保证质量,今年烤烟播种工作的要求很严格,80%的烟田深耕在一尺五寸以上,有些烟田进行了分层施肥。
贵定县今年烤烟亩产量要争取达到二千斤。 (据新华社讯)
增产乌龙茶
著名的乌龙茶产区福建安溪县,今年计划茶园面积由去年的三万六千亩扩大到六万六千亩,产量由三万一千多担,增加到六万担以上。为了适应茶叶生产大发展,这个县已经培养了上万名的植茶技术人员,全县还将兴建四十四座茶叶初制厂。(据新华社讯)

人人相争多积肥
吕县长早起拾粪
1月9日天快明的时候,我刚起床,突然听见大门口有人喊:“海林!海林!”
“谁这样早就喊我,有什么事呢?”出门一看,原来是吕县长。他担着笼担,提着锨,叫我跟他一块去拾粪。我急忙带上工具跟他就走。
这天早晨,风特别大,吹到人脸上就像刀子割的一样,有时还飘着雪花,把人逼得眼睛都睁不开。吕县长根本就没在乎这些。他像个老练的拾粪手,对我谈着拾粪的门道。到丹江河岸,他走南边,我走北边,一边走,一边拾,不到半个钟头我们就都到了丹江大桥。
这时,修路的民工有的已开始工作,有的急着向工地走。吕县长指着大桥两旁的人群对我说:“这里好拾粪。”果真,不一会,吕县长在桥北边拾了一笼,又过了大桥在工地两边拾了一笼。吕县长一手提粪笼,一手拿铁锨,在工地上穿来穿去。有不少民工认识他,就立刻议论起来了:“吕县长真跟咱庄稼汉一样,一点点粪都看在眼里。”
(陕西商县 刘海林)

新媳妇拣粪
1月10日的早晨,刮着刺骨的西北风。在和平公社第一生产队的大街上,出现一个陌生的妇女,她的头发、眉毛上都挂满了白霜,手里却拿着篮子和锨,在不停地弯腰拣粪。这位青年妇女,很引起人们注意。有一个社员向大家问道:“这是哪个屯子的大姑娘跑到这里来拣粪?”社员王永林走过来说:“你们不认识吗?这是李全的媳妇,昨天刚结婚的新娘子,她还是咱们区上的妇联主任呢?”这时,大家再仔细一看,果真是昨天来的新娘子。有的社员伸出大拇指夸奖说:“真是头份的!”
正在人们谈论的时候,她公爹李景林和婆婆找出来了,高兴地对玉珍说:“那有新来的媳妇就上街拣粪,你看天有多冷,头发都白了,快进屋去吧!”玉珍笑着说:“你们回去吧!干起活来就不冷了,现在积肥这样忙,谁还能呆在家里做新娘子呀!”说得公婆都笑起来了。
(黑龙江肇东 徐盛江、刘玉芬)(附图片)
叶振兴插图

党员团员带头积肥
我们县里,最近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积肥运动。县委书记不但亲自领导积肥运动,还带头熏肥。全县一千四百一十名大队以上的干部,大多数脱下鞋袜、戴上斗笠、挑着粪箕、扛着锄头,下水上山积肥。大麻公社老塞大队一个中队长赵桂林,带领群众冒着风雪上山积肥。他们的口号是“拿下雪山岭,取肥如取粮”。五星公社和竹市公社还组织了两个远征突击队,到十里外的大岭上去积肥。
在党员团员和干部的积极带动下,全县迅速地掀起了群众性的积肥高潮,做到水田沤凼,凼凼有肥;旱田烧熏,处处冒烟;家肥出门,矿肥出土,山肥下山,水肥上岸。到1月12日,全县已积了各种土杂肥料三亿三千多万担,平均每亩耕地可有六百八十九担;另外还制造了各种化肥十五万多担,平均每亩有四十五斤。
(湖南蓝嘉 委公)

三个“少儿肥堆”
1月16日,我同洪塘公社党委书记丘国材,到伊塘作业区去了解积肥情况。路上遇见团委书记刘福才,他跟我们一道向田间走去。路过东门窑的时候,刘福才笑咪咪地指着路边三个小肥堆告诉我们说:“这是三个少儿肥堆。”接着他就向我们讲了一段几个小孩积肥的故事。
在前些时候,公社号召社员大搞积肥运动,有四个不满十岁的小孩,兴致勃勃地跑来要求参加积肥工作。我见他们年纪小,怕累坏了,便对他们说:“你们现在年纪小,等以后长大了,再为大跃进出力吧!”他们很不高兴地说:“搞社会主义还分什么年纪大小,大人做大事,小孩做小事,我们搞几担肥料,也能为大跃进出一点力呀!”说完就一溜烟跑走了。这几个孩子回去后,就在九岁的彭汉女带领下,悄悄地干起来了。因为年纪小、力气弱,他们就两人抬一个箩筐,到处扫落叶。扫完落叶,又去铲草皮。一个铲,两个抬,一个堆,一直忙个不停。没有几天,就积了三个肥堆,足有四百多担。他们把肥料堆好后,特意跑到我跟前说:“刘叔叔!你说我们年纪小,不能积肥,现在请你去看看我们的肥堆吧!”……
刘福才说到这儿,叫我们去看肥堆上插的竹签,只见竹签上歪歪斜斜的写着“少儿肥堆”几个字。 (江西宜春 曾尚德)

妇女积肥干劲高
河南汤阴县宜沟人民公社宜沟大队里的一群青年妇女,个个气高志昂,积极投入积肥战斗。
宜沟镇紧靠车站,来往行人很多,厕所里的大粪老堆得满缸,野外好粪也不少。过去因别的活忙,没有人收拾。队里四十名妇女自告奋勇,要担当这个活计。1月7日,妇女们起早吃了饭,就出发了。
宋景花、王福叶跑到车站,各个角落里找,愈找愈多,拾的一个小筐装不了,跑到搬运工会借了个大筐,才算解决了问题。张兰芳、任秀英嫌一个筐不济事,干脆抬了两个筐,跑到二里远的棘针庄拾粪。大家看见这样活泼能干的妇女,夸奖道:“貂蝉下地啦,拾粪真能干!”
晚饭钟响了以后,一对对满载回归。队长统计了一下,原计划四十人,日积肥四十筐,一天就积了一百二十六筐。妇女们兴奋地围着干部,批评他们制订定额太保守了。
(河南汤阴 张金星、昭堂)(附图片)
叶振兴插图

河北易县梁各庄人民公社的牛群在河边饮水 袁浩 杨国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