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共代表大会继续讨论赫鲁晓夫报告
各地代表坚信七年计划将超额完成
福尔采娃指出人民觉悟的提高是完成计划的决定因素之一
据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休会两小时以后在四时(莫斯科时间)继续开会,讨论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的报告。
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别利亚耶夫首先发言。他说,自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党和国家的建设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由于在党内恢复了列宁主义的领导原则,人民群众的政治和生产热情更加高涨了。由于工业和建筑业改组的结果,工业大大发展了。由于机器拖拉机站的改组,集体农庄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他说,苏联人民热烈拥护党的政策,认为党的纲领就是自己切身利益的纲领。
别利亚耶夫接着谈到哈萨克各方面的成就和它在完成七年计划中的作用。他说,哈萨克已经成为一个拥有高度发达的工业和农业的地区。它目前在商品谷物产量方面占苏联第二位(仅次于俄罗斯联邦),在锌、铅、铜等工业品产量上在苏联也名列前茅。他说,哈萨克的居民只有巴基斯坦的十分之一,但是现在它的钢产量比巴基斯坦多二十二倍,煤多五十三倍,发电量多十九倍。
他指出,在今后七年内哈萨克将建立二百四十个工业企业和发电站,将快速发展黑色和有色冶金工业、动力工业、建筑材料的生产、煤炭和化学工业。七年计划规定,哈萨克谷物年产量到1965年将达到十三亿七千万普特。但是,哈萨克劳动人民决定把这个数字提高到十五亿普特。
苏共斯维德洛夫斯克州委员会第一书记基里连科在发言中谈到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苏联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的胜利时说,由于这些胜利,我们有可能在这次大会上讨论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苏联人民把七年计划看作党和人民的智慧和英雄气概的产物,它再一次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还详细谈到了斯维德洛夫斯克各项建设的成就和在七年计划中的具体任务。
接着,苏共图拉州委员会第一书记赫沃罗斯图辛发言。他着重谈到了图拉州发展煤炭、钢铁、电力、化学工业的任务。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陶里亚蒂随后在热烈掌声中向代表大会致贺词。
苏共梁赞州委员会第一书记拉里昂诺夫在发言中谈到梁赞州农业巨大进展的情况。他特别谈到梁赞州发起在两三年内完成七年计划所规定的肉类生产的竞赛。他说,这个任务是有根据完成的。今年梁赞州的肉类生产就要比去年增加一倍。
大会代表热烈欢迎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讲话。杜克洛讲话后,下午会议在六时二十分结束。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十时(莫斯科时间)继续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大会继续讨论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
在上午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是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西里·姆日阿瓦纳泽。他说,赫鲁晓夫的报告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典范,他的报告详尽地规定了苏维埃国家在政治、国家和经济方面进一步发展的道路。这个报告给修正主义者以致命的打击,使我们坚信共产主义已不是遥远的未来,而是我们的明天。
姆日阿瓦纳泽强调指出,格鲁吉亚共产党作为空前团结一致的党来参加这次代表大会,它以坚定的决心来完成和超额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他说,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是列宁的民族政策的体现,它反映了共产党对苏联全体人民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关怀。
姆日阿瓦纳泽在发言中还引证了一些数字来证明:格鲁吉亚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已经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工业发达和农业高产的共和国。
接着发言的是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州委员会第一书记卡皮托诺夫。他说,赫鲁晓夫的报告给全体党员以无限的力量。在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之间的时期内,苏联人民在英勇的列宁式的苏共中央的领导下,取得了极大的成绩。现在,苏联的国内和国际情况是空前地巩固了,这使我们今天有条件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
卡皮托诺夫详细地叙述了莫斯科州几年来在经济上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莫斯科州全体劳动者为迎接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已提前完成了1月份的计划。莫斯科州全体人民向党表示要坚决为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而奋斗。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符·谢米恰斯内伊在会上说,共青团永远是党的忠实助手。他向大会代表们报告了苏联青年的英雄事迹。他说,有三十五万共青团员和青年参加了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工作。在顿?茨煤矿,乌克兰青年在短期内建成了三十七个共青团矿井。全国青年积极参加了建筑七个大型高炉、四个平炉和制造五台轧钢机的工作,并铺建了五百公里的铁路。
谢米恰斯内伊指出,全国共青团员和青年宣布一百个规模宏大的工业企业为这个七年计划的青年建筑工地,他们将自愿经常帮助建筑十个示范性的综合自动化企业。农村青年正把自己的主要力量投入发展畜牧业。
他说,青年们不仅要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且要在共产主义社会中生活。因此,必须加强对苏联年轻一代的共产主义教育,使他们成为共产主义建设的积极参加者,消灭资本主义思想残余。他提到在苏联各个城市和农村中建立文化大学的宝贵的倡议,这种学校在许多方面有助于苏联青年思想水平的提高。
谢米恰斯内伊并就体育、文化艺术和出版工作提出一些改进意见。
他最后强调说,一千八百万共青团员都热烈希望实现七年计划的宏伟事业。
苏共列宁格勒州委员会第一书记伊凡·斯皮里多诺夫在会上发言说,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是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代表大会。在列宁格勒,约有三百万人参加了对七年计划报告提纲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万二千多条建议。这些建议的实现将使我们节省开支,并在较短时期内完成七年计划的任务。
斯皮里多诺夫在谈到反党集团时说,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阴谋集团的企图是多么卑鄙和阴险。如果到目前为止,这个集团仅仅是对党的中央委员会交代,那末现在是它向党的最高机关——代表大会交代的时候了。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劳动人民向代表大会表示兄弟般的祝贺。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一切和平民主力量,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致衷心的、兄弟般的、战斗的敬意。
诺沃提尼和乌布利希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乌布利希讲话后,大会休息二十分钟。
大会继续开会时,丘拉耶夫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说,出席代表大会的有一千二百六十九名有表决权的代表和一百零六名有发言权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承认他们的代表权是合法的。
报告人说,现在苏联共产党共有七百六十二万二千三百五十六名正式党员和六十一万六千七百七十五名预备党员,即共有八百二十三万九千一百三十一名共产党员,比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时增加了一百零二万三千六百二十名党员。
报告人说,在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二百二十二名妇女代表,占代表人数的17.5%。出席大会的代表们代表着苏联五十二个民族,他们当中有四十五人是在1917年到1920年期间入党的。代表中有三百九十九人是工人和集体农民。
代表大会批准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福尔采娃在发言中谈到了党在群众中的思想教育工作。她说,这是共产党认为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
福尔采娃说,苏维埃国家之所以始终强大,是因为它依靠了群众的觉悟。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觉悟是完成七年计划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福尔采娃说,现在,已经为全体苏联人民打开了受教育的广阔道路。目前苏联共有五千四百多万人受到各种不同形式的教育。实际上,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在学习。
福尔采娃说,党认为文学艺术是自己在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斗争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助手。苏联书籍的出版量正在不断增加。1931年出版的书籍约为九千九百万册,1958年苏联出版的各种书籍达到十亿册以上。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出版的书籍,比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多两倍。
她说,苏联文学帮助党教育人民,帮助他们建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和培养他们具有进步的优美情操。正因为如此,苏联文学才遭到了国外资产阶级批评家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的攻击。列宁关于文学同生活联系的党性原则、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是他们所选择的主要攻击目标。
福尔采娃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中阐述的关于领导文学和艺术发展的观点,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共同之处。
福尔采娃在谈到苏联电影事业的成就时说,苏联文学艺术和电影的一切手段都应当被用来完成党所面临的任务:以先进的共产主义道德来教育人民。
福尔采娃说,苏联文化的成就对生活在外国的人们来说是越来越明显了。资产阶级的思想家不能拿出任何能够吸引广大群众的东西来对抗共产主义透彻和纯洁的思想。他们只能对共产主义进行诬蔑,硬把它说成是对文明和文化的某种威胁。但是,真理已经越来越明显,要把它隐藏起来,让世界看不见是不可能的。
代表们热烈地欢迎了乌克兰洛干斯克市的著名矿工马马伊的发言。根据他的倡议去年在顿?茨煤矿区,随后在全国各地展开了争取超额完成每日当班定额的爱国运动。
马马伊说,顿巴斯矿工热烈拥护新的七年计划。他们在看到赫鲁晓夫的报告提纲以后表示要提前完成任务。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向代表大会祝贺。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接着在会上讲了话。
乔治乌—德治和卡达尔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
会议主席别利亚耶夫宣布,代表大会收到了巴西、泰国、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兄弟党的贺电。
代表大会29日上午会议到此结束。
29日下午,大会继续开会。(附图片)
在大克里姆林宫会议大厅里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代表们。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的会议大厅里。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机场欢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敬爱的总理同志敬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怀着无限惜别的心情,在这里欢送我们敬爱的朋友,格罗提渥总理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在这临别的时刻,我再一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深地感谢你们的盛情访问,感谢你们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德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感谢你们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过去几年中,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一直在令人满意地发展着。我们特别感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给予我们的真诚援助。这次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过的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和北京玻璃厂都是在德国同志帮助下建立起来的。代表团访问过的北京市朝阳区东坝管理站已经命名为中德友好人民公社。仅仅就眼前的这几个具体例子来说,它已最生动不过地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至于这次我们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和签订的领事条约,更标志着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
总理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们:你们在北京停留期间,到处受到了中国人民发自衷心的热情欢迎,这种欢迎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兄弟的德国人民的无限热爱和支持。希望你们回国以后,把中国人民这种最诚挚的友谊带给英勇的德国人民,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关系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最后,衷心地祝你们身体健康,一路平安。

格罗提渥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向您和全体中国同志和朋友对我们在你们美丽的祖国访问期间所给予的极其真诚和兄弟般的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访问期间,对中国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力量和卓越成就获得了难忘的印象。
第一个德意志工农国家的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聚会,再一次显示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并且再一次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和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和兄弟般的关系。我们的会谈表现了这一点;会谈已在我们的联合声明中得到反映。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期间同时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挑衅的斗争中所表现的光辉和爱国主义和不屈不挠的决心,并再一次地表示完全赞同中国人民的正义立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也满怀着胜利信心,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
现在,当我们同中国同志和朋友分别的时刻来到的时候,我愿意特别向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真诚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中国人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和平民主统一他们祖国和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的斗争中所给予的巨大支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永远毫不动摇地作为忠实的朋友站在人民中国的一边。
德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再见!
(新华社29日讯)

苏联七年计划吸引着全人类的心灵
意法捷德罗匈等国兄弟党代表向大会热烈致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会议上,意大利、法国等国兄弟党代表先后向大会致贺词。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28日下午会议上代表意大利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向大会代表转达了兄弟般的热烈祝贺。他强调说,他们以热爱和感激的心情注视着苏联的发展。他说,苏联的七年计划不仅在你们面前,而且也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全人类面前打开了宏伟和灿烂的前景。你们在征服宇宙的同时,也在吸引全人类的心灵和思想。
你们向腐朽的帝国主义发出了新的挑战,由于你们的努力,由于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努力,由于正在建设新生活的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努力,你们将取得胜利。
陶里亚蒂强调说,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行动统一是堵塞法西斯和反动势力道路的必要条件。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和1957年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宣布的原则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我们完全拥护赫鲁晓夫同志向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报告中所阐明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相互关系的原则。历史的道路不是预先规定的。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本民族的特点,而工人阶级政党在自己的活动中应当善于发扬这些特点。
陶里亚蒂分析了意大利国内的局势,并且说,我们将全力以赴,使意大利工人阶级对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作出最大的贡献。他说,对我们大家来说,伟大的苏联共产党是坚定不移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榜样。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在下午的大会上讲话。杜克洛代表法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以及法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向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指出,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令人鼓舞的胜利气氛中举行的。杜克洛指出了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他说,由于向太阳发射了人造行星,苏联人实现了人类世世代代的理想,雄辩地向全世界表明社会主义的创造力。
他说,世界力量的对比已经变得有利于社会主义体系。现在强大的苏维埃国家同人民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一道是一支宏伟的力量。
杜克洛接着详细地叙述了法国当前局势,叙述了在法国国内反民主措施横行的情况下法国劳动人民所遭遇到的困难。他还介绍了法国共产党的活动。他强调说,法国共产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
杜克洛着重说,在出席你们这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代表大会的时候,我们对我们伟大的事业的胜利充满了更大的信心,我们以自己是共产党人、是为共产主义、为全人类的希望和未来而斗争的战士而自豪。
在29日上午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致词。他说,我们党一直认为苏联共产党是久经考验的导师。最近时期,我们工作的成就便是依据我们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总结中作出的结论来取得的。我们已经进一步巩固了党的团结,加强了党同人民的联系,发挥了劳动人民的创造性。诺沃提尼说,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在我们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在捷克斯洛伐克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诺沃提尼指出,苏联七年计划控制数字不仅对苏联和对社会主义阵营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对全世界也有着巨大意义。赫鲁晓夫的报告提纲在许多方面有助于拟定捷克斯洛伐克的发展计划。
诺沃提尼说,今天,全世界都已经亲眼看到,苏联在许多方面,首先是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优势。苏联将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在一切决定性的指标(包括生产量和居民生活水平)方面跃居世界第一位。不久的将来,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将在物质生产方面也绝对超过资本主义。
诺沃提尼强调说,苏联的榜样,它的丰富的经验和无私的援助,苏联日益增长的国际威望,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蓬勃发展的主要因素。
诺沃提尼在谈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密切合作时说,我们各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我们之间关系的内容是:为了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了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经济竞赛中取得胜利而加强团结和合作。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29日上午会议上致词。他说,赫鲁晓夫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纲领,对整个国际工人运动有着巨大意义。1957年11月所通过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使社会主义阵营的内部巩固了,特别帮助了处在社会主义世界西部最前哨的德国进行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
乌布利希接着说,德国人民的国内任务在于,吸取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并制止西德的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位于西欧中心的德国只有作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才能存在。赫鲁晓夫在报告中所提的关于解决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的建议,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维护德国和平的任务。苏联建议召开的和会将会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对德和约将打开通向德国和平的未来的大门。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促使两个德国联结的环节。
乌布利希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同西德反对原子战争的人们一道竭尽全力地争取改变西德的政策。不言而喻,为了执行和平政策,必须进一步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政权和坚持不渝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乌布利希最后说:我们以很大的兴趣听取了赫鲁晓夫的报告。我们认为,他在理论和实践问题方面所阐明的原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极有创造性的贡献。由于我们在社会主义分工和协作方面进行了兄弟合作,我们一定能履行自己在社会主义国家伟大阵营中的职责。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在29日上午会议上致词。他说,苏联七年计划中所提出的豪迈而极为现实的目标,不仅鼓舞着苏联各族人民,而且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人类的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乔治乌—德治说,苏联共产党所领导的苏联人民赢得了尊敬和爱戴,它沿着前人所没有走过的道路前进,给各国人民铺平和指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
乔治乌—德治指出,赫鲁晓夫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共产主义的两个阶段和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方法的论点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所提出的所有问题对各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有着巨大意义。
乔治乌—德治指出共产党和工人党力量的团结,同时也指出修正主义者诽谤马克思主义的一切企图的破产。他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观点和实践违背社会主义的利益并且为反动派的利益服务。他指出,各大洲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出席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再一次显示了它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旗帜下的团结一致。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在29日上午会议上致词。他代表匈牙利共产党人向代表大会表示祝贺,并对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1956年在反对资产阶级——地主反动派和在匈牙利煽动反革命叛乱的国际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中给予匈牙利人民的兄弟援助。卡达尔说,苏联人民、中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本着国际主义的精神,在这场斗争中支援了我们。卡达尔谈到了匈牙利的国内情况。他指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人民肩并肩地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他强调指出,匈牙利同苏联的友情不仅没有减弱,而且更加巩固了。他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给我们增加了新的力量。七年计划的实现将不仅是苏联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和平力量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日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等到北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政治部长小山良治,于29日下午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国际联络部长陈宇、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供啓等都到机场欢迎。

专栏:答读者

苏联共产党的定期和非常代表大会
问:本月27日开幕的苏共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为什么是非常代表大会,非常代表大会与定期代表大会有何不同?
北京读者 黎纯
答:根据苏联共产党章程规定,苏联共产党的最高机关是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又分为定期的和非常的两种。关于定期代表大会,1925年联共(布)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制订的全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中规定每年召集一次。1934和1939年举行的联共(布)第十七次和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先后两次修改的党章中都规定,定期代表大会至少每三年召开一次。1952年举行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又确定,党的定期代表大会至少每四年召开一次。在党的代表大会上选举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关于非常代表大会,苏联共产党历次党章都规定,根据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或上次党代表大会所代表的全体党员三分之一以上的要求,由党中央委员会召集。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就是根据去年9月5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定而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的议程是讨论1959—196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大会将不改选党的中央机构。

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匈牙利建议匈美举行谈判
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今天的“人民自由报”刊登了匈牙利外交部给美国政府的一份照会。照会指出,美国干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阴谋以及美国公开和秘密组织的反匈活动的事实是不容置辩的。
照会认为由美国造成的两国关系不正常的局面,不应继续下去。为了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匈牙利外交部建议双方举行外交谈判。
这个照会是与1958年9月20日匈牙利给美国的照会有关的,并且是对美国1958年11月21日给匈牙利的照会的答复。

在世界篮球锦标赛中苏联队击败美国队
据新华社29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苏联男子篮球队28日晚上在圣地亚哥(智利)以六十二分比三十七分的压倒优势击败世界篮球冠军——美国队。苏联篮球队是在第三届世界篮球锦标赛的决赛阶段击败美国队的。自从1936年篮球运动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每届美国都获冠军。

专栏:柏林通讯

决定性的一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战线上的新气象
本报记者 张辛民
“1959年是决定性的一年”,这不只是人们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负责人的报告中,在报刊的文章中经常看到的一句话,而且是在同德国普通工人的谈话中也经常可以听到的一句话。
去年7月,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争取在三年内在主要食品和消费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消费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西德的口号后,大大鼓舞了工人们的热情。去年,在各主要工业部门,都按期完成了党代表大会以后修订的任务。原来,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1958年较1957年增长6.8%,现在,虽然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公布,但根据初步计算,已经超过了10.7%。
今年,党和国家提出,工业总产值要比去年增长11.1%。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也是在三年内赶上西德的一个重要指标。三年,按照德国同志的计算,从1959年元旦起,还有一千天。在这一千天中,一定要实现党所提出的号召。“保证从年初开始,按日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对党和政府提出的新任务的答复,也是1959年一开始在民主德国工业生产战线上出现的新气象。
去年12月,厂矿中就展开了关于新的一年的生产任务的讨论。讨论带来了良好的结果,工人们不但对生产心里有了数,劳动热情更加高涨,而且自动提出提高生产计划的要求。
正在兴建中的“黑水泵”联合企业,原来预计今年可以生产五十万吨褐煤砖,但是工人们讨论的结果是:今年至少要为国家生产七十万吨。民主德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厂马格德堡台尔曼厂的锻工保证提前三天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这里的铸工也保证提前一周完成计划,作为国庆十周年的献礼。最大的化工厂洛伊纳乌布利希厂的工人保证提前三天实现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最大的炼钢厂勃兰登堡钢厂的工人不但保证每月提前一天完成生产任务,还要超过国家计划,今年多生产三万二千吨好钢。威廉·皮克人造纤维厂的工人要把1月份就变为生产最高的月份。斯大林城钢铁联合厂的红色高炉工人保证今年多出三万吨铁。北豪森的布果舍罗得钾盐厂的一个青年小组保证每天超额生产钾盐五到十吨。卡尔·马克思城棉纺织厂的工人也保证每天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1959年年初,工业战线上不但送来了这样的保证书,更动人的是工业战线上的工人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诺言的喜讯也不断地传来。
科特布斯专区是民主德国最大的产褐煤区,这里的辛伏登堡褐煤矿的工人打破常规,提前半天在元旦下午就开始了工作。头一天,他们就达到了自己规定的计划指标。
要提前、超额完成计划,就一定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化学工业中心哈雷专区的比特菲尔德电气化学联合厂首先展开了一个以采取更新的科学技术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生产竞赛。这个厂的倡议在新年时受到了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同志的赞扬。很快,在党的支持下,这样一种“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生产竞赛运动就在一些主要厂矿中展开了。
比特菲尔德电气化学联合厂的“社会主义劳动队”在民主德国是一个创举。它是这个联合厂的制铝厂的一个名叫“尼古拉·马迈”的青工小组发起的。他们通过采取新的电解铝的方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还节约了电力。他们还提出了要学习电气化学知识,整个小组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都要互相帮助,并吸收家属参加生产会议。他们的先进事例吸引了许多工人,参加这个竞赛的工人都仿照“马迈小组”的榜样,制定了自己的计划。这些计划虽然因为生产岗位的不同而有差别,但是却都是要求提高觉悟;要求学习科学技术,学习第二种技术(使生产工能兼做修理工);要求加强生活中的集体性。还有的小组提出积极参加工厂工人纠察队,主动参加保卫工厂的工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要求按照社会主义方式工作、学习和生活。这样的“社会主义劳动队”,现在在民主德国最大的化工厂洛伊纳工厂已经有了十四个,在第二个大化工厂布纳工厂也有了七个,各专区和柏林附近的许多厂矿也都出现了同样的组织,人们把得到“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称号当做莫大光荣。
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生活获得了进一步的改善。去年5月间,一个名叫施得肯菲尔德的地方国营化妆品工厂,为了迎接第五次党代表大会提出“超额完成生产,增加出口力量,以额外的外汇收入为国家的商船队添购一艘商船”的劳动竞赛。去年一年,参加这个运动的一千五百多个工厂的职工,超额生产了价值两亿多马克的出口商品。他们不只帮助国家建立起一个新的商船队,而且也增加了国家的进口力量。去年国家超过原订计划多进口了大批生活消费品,这大大地丰富了物资供应,再加上商业工作的改进,使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年的市场空前繁荣,而在圣诞节前后,更是一个罕见的旺季。人们深深地感到,生产进一步发展了,今后的日子将更好过了。三年赶西德的信心也就更为提高,干劲也就更大。
1959年才开始不过一个月,民主德国的工人又经历了多少令人奋发鼓舞的事件:苏联宇宙火箭上天,对德和约草案的提出,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亚非国家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所有这些都将成为他们生产中的新的动力。毫无疑问,在这决定性的一年,他们将会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