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五亿英雄农民的代表会见毛主席
本报记者 于民生 袁木 王濯非
从来到北京的那天起,五亿英雄农民的代表们就渴望着会见毛主席。1959年元旦的下午,他们的愿望实现了!
这一天下午四时四十五分,在宽阔的北京体育馆大厅里,乐队奏起了“东方红”的乐曲,无数的水银灯齐放光明,六千名代表全体起立,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同志和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缓步进入了大厅。所有的字眼都不能形容出大厅里空前动人的情景。六千双眼睛都看着毛主席那健康的身体和慈祥的笑脸,六千双手都在用力鼓掌,六千个人发出了共同的欢呼:
“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啊!他和大家一起鼓掌,他和大家一起欢笑,他不时举起手,向1958年在农业战线上取得了空前伟大胜利的五亿英雄农民的代表们表示祝贺。毛主席和中央的领导同志缓缓地环行大厅一周,同代表们会见,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激起了一阵阵更加响亮的欢腾的声浪。
是党和毛主席领导五亿农民取得了1958年的农业战线上空前大丰收。今天,1959年的第一天,毛主席和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会见五亿英雄农民的代表,对五亿农民说来,这是一个新的更大的鼓舞,它将使五亿农民在新的一年中创造更伟大的奇迹。
在那万众欢腾的体育馆大厅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中年农民,他冒出了满头热汗,放开喉咙不停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啊!他就是毛主席在红旗杂志上向全国人民介绍的苦战三年改变了面貌的那个合作社——现在的应举人民公社的支部书记崔若谷同志。
怀着对党和毛主席感激不尽的心情,崔若谷在看到了毛主席以后,怎样也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兴奋感情。自从毛主席在红旗杂志上介绍了他们的合作社以后,自从毛主席接见了他们的合作社社长崔希彦以后,到现在已经半年多了,社员们在劳动和生产的时候,时时刻刻都牢记着毛主席勉励他们的每一句话语。毛主席曾对崔希彦说:“要戒骄戒躁,干部和群众要紧密地团结,要把红旗永远插在你们社里,让红旗越插越高。”当崔希彦把毛主席的指示带回去以后,应举社沸腾了,人人兴奋鼓舞,个个干劲冲天。那时候,他们就订下了实现亩产千斤粮食的誓言,争取到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向毛主席报喜。
我们的人民说什么就能做到什么。英雄的应举社人民也是这样的。半年多以来,他们披星戴月地辛勤劳动,战胜了重重困难,在他们易涝多灾的土地上第一次改种的两千多亩水稻,终于获得了大面积增产,每亩平均收水稻一千三百斤,超额实现了向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许下的诺言。
应举人民公社的党支部书记,带着全社人民“向毛主席报喜”的愿望来北京出席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崔若谷见到了毛主席,他怎么能不欢欣呢!他说:“我们永远都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永远保持着增产的红旗,让红旗越插越高!”
毛主席和中央的领导同志已经离开体育馆很久了。可是湖北省随县东风人民公社著名的“棉花姑娘”汪秀兰依然沉浸在幸福和欢乐里。她蹦着跳着对人说:“今天是我最幸福最光荣的一天!”她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讲述着她和毛主席握手的情景。
就是这位二十岁的年青姑娘,在1958年领导了二百七十一位妇女种了三百一十亩棉花试验田,有二百五十五人的试验田,都是亩产籽棉两千斤以上的。她自己种的三亩试验田,有一亩收了六千多斤籽棉,其他两亩各收了四千多斤籽棉,因而,她被人们誉为“棉花姑娘”。
当汪秀兰要到北京来参加会议的时候,妇女队员们都说:“你到北京一定能见到毛主席,千万别忘了代我们大家向毛主席问好!”在会议的闭幕式还没开始的时候,汪秀兰坐在那里,焦急地等待着那幸福的时刻到来。四点四十五分,毛主席和中央的领导同志终于来了,汪秀兰激动地跳着欢呼着,两只手用劲地鼓着掌。毛主席来到了她的身边,亲切地同她握了手,汪秀兰连声说:“毛主席好!毛主席好!”毛主席走了以后,汪秀兰对人们说:“我同毛主席握手了!回去以后,只要党和毛主席提出来的任务,不管碰到什么困难我也得挺起腰来干哪!”
来自沙漠地带的英雄人民的代表杨增占,在毛主席绕场一周走过他的面前时,他是那样地激动和兴奋,恨不得迈开大步走出自己的座位,向毛主席倾吐出榆东渠工地上的一切变化。这时,在他的脑海中闪出了一幕幕陕西人民同沙漠作斗争的动人场景。毛主席的教导和人们对伟大领袖的无限热爱,是多么巨大的鼓舞人们奋勇向前的力量啊!
引水改造沙漠的榆东渠是在1958年3月开始动工的。改造沙漠是一场同大自然进行的艰苦斗争,但是,人们却牢牢地记住了毛主席教导的“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这句话,掀起了
“创造奇迹向毛主席报喜”的竞赛热潮,整个工地上始终充满了无限的青春活力。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发挥出无穷潜力的英雄农民们,终于克服了连日大雨、洪水冲击等各式各样的严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1958年预定的建渠任务。现在,这条总长二百八十里的榆东渠,已经向沙漠的心脏弯弯曲曲地伸延了一百四十里,沙漠上已经出现了“小鱼戏浅草、景象赶江南”的面貌。
杨增占见到毛主席以后,他下定了决心,保证回去以后要同乡亲们一起,继续努力逐步实现沙漠地带水利化,让沙漠变成鱼米之乡,带着新的功绩到北京来再见毛主席。
一位胸前佩戴着许多金质奖章的老太太激动地在欢呼鼓掌。毛主席问康克清同志:“她是谁?”康克清同志告诉毛主席:“她就是闻名全国的云南省傣族捕鼠专家曹依秀!”毛主席是那样地高兴,他连连地叫着曹依秀的名字,用双手紧紧地握着曹依秀的手。
站在毛主席的面前,握着毛主席的手,这位六十五岁的傣族老妈妈感到无限的温暖和幸福!她像年青人一样的热情沸腾,心花怒放!可是她连一句表达自己心情的恰当话语也想不起来,她只是不停地喊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你好!”
是党和毛主席领导的人民革命,把她从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苦海里解放出来,今天过着欢乐幸福的生活!
过去,在曹依秀的家乡——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九保街一带,老鼠是那样多。不知道吃了人民多少粮食,咬烂了多少衣服,带来了多少传染病,伤害了多少人的生命。但是历史上的反动统治者从来也没有管过这件事情。只有在解放以后,毛主席领导的党和政府才领导人民彻底扑灭鼠害。曹依秀响应了毛主席的号召,一心要把老鼠消灭光。八年来,曹依秀一直坚持了和老鼠的斗争。最初当她提着一串串死老鼠回家的时候,有迷信思想的人说:“你打死这么多老鼠,以后它会要你的命哩!”曹依秀笑了,她说:“活老鼠都叫我整死了,死老鼠怎么会要我的命呢?”后来,多少群众都在她的宣传下行动起来了。曹依秀还创造了一套捕鼠的办法在群众中间推广。人们鼓励她:“大妈真会挖,挖了那么多,将来一定会去见毛主席!”这话正说中了曹依秀的心事。于是,她干得更加起劲了。从1951年以来,她一共消灭了一万零六百六十三只老鼠,八年来受到七次奖励,人人都叫她是“老模范”。她说:“这荣誉都应归功于党和毛主席的好领导!”
在春雷般的掌声中,在“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中,人们看到了毛主席在主席台上和一位朝鲜族青年妇女在紧紧握手,这位朝鲜族妇女就是黑龙江劳动模范李明淑。
李明淑告诉记者,在1958年除夕的那天夜间,她睡梦中看到毛主席来了,她把带来的高产田里的六斤大米送给了毛主席,兴奋地对毛主席说,毛主席,祝您永远健康!我向您保证:永远做党的好女儿。毛主席不断地向她一直微笑着,感谢他的礼物,并祝她的美好愿望能够实现,这时,她是怎样地高兴和激动啊……。
元旦这天,李明淑想,今天会议就要闭幕了,说不定毛主席会来参加我们的闭幕式呢!于是她穿上粉红色的绸上衣和黑色的绸裙子,去参加大会。这一天,她真的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在主席台上同她亲切地握了手。李明淑用双手紧紧握着毛主席的手,大声喊着:“毛主席!毛主席!”可是,她却把原来准备向毛主席说的几句话都忘记了。
李明淑是劳动模范,又是军属模范,现在是绥化县四方台人民公社朝阳生产队的队长。1958年这个队的一百七十四垧地,平均每垧产粮一万两千斤,比1957年每垧多产了七千斤,超额实现了大跃进的指标。李明淑在会见了毛主席以后兴奋地说:“我要永远保持党和毛主席给我的荣誉,决不骄傲,不断前进,永远作党的好女儿!”
夜深了,安徽省舒城县舒茶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杨应忠仍然没有入睡,久久地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之中。几个月来,杨应忠经常地梦见自己又回到了毛主席的身边,仰望着我们伟大领袖的慈祥笑容,倾听着他的亲切指示,在领袖的身边毫无拘束地向他汇报自己的工作。
去年9月间的一个傍晚,毛主席来到了舒茶人民公社视察工作。杨应忠每当回想起那个最幸福的时刻,就怎么也按捺不住内心感情的激荡。我们伟大的领袖不但详细地向杨应忠等询问了公社的生产情况和工作情况,询问了农民们吃得怎样,穿得怎样,社里种了多少蔬菜够不够吃?甚至还问到干部们开会有没有房间,开群众大会有没有合适的场所等细微的问题,他对公社生产和群众生活是那样的无限关怀。毛主席还指示他们公社要发动群众大办工业,多种经济作物和搞好集体福利事业,坚持把人民公社办得更好。从毛主席离开舒茶人民公社以后直到去年年底,欣欣向荣的土地上出现了一幅更加繁荣的景象,几万名社员在秋种中多种了几千亩小麦,炼出了五百多吨钢铁,人们已经准备好种子和其他一切条件,准备在今年把茶叶、竹林和油茶等经济作物从原有的七千多亩增加到两万多亩。今年,他们还决心按每个社员平均,把粮食产量从去年的一千斤提高到三千斤左右。
杨应忠在欢乐的体育馆大厅里重新见到毛主席的时候,这位三十岁的农民心花怒放,激动地说:“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是永远鼓舞我们前进的伟大力量!我们要把幸福的会见变成前进的动力,坚决实现今年更加伟大的跃进任务。党和毛主席指引到那里,我们就奔向那里!”
杨应忠这段话,表达了五亿英雄农民的共同心愿。(附图片)
毛主席会见农民代表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机械园里万花红
本报记者 鲁音
像夺下“一○七○”的英雄,像争得空前丰产的农民,我国机械工业职工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高高地举起了另一面帅旗。
回忆一年来机械工业的成就,我们面前仿佛展开了一幅绚丽夺目的跃进图:在火光烛天的钢铁基地上,建起了大炼铁炉,高炉设备上写着制造它们的中国工厂的名字。在现代化的发电厂里,新安装上了国产的大型发电机。数不清的新建机器厂安上了我国出产的新机床。看,有多少机器在大跃进中达到和超过了国际水平!那波浪滔天的东海面上,驶来了我国新造的巨大的货轮和油轮;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出现了许多新的汽车和拖拉机……。
这一年中,变化实在太大了。就是那最好的统计家,也很难确切地说出我们到底造出了多少新设备和新机器。当大地刚刚解冻、农业战线上大闹水利运动的时候,机械工业职工就在几个月里突击赶制出了成千上万套排灌机械,赶运到各地农村;初秋,“一○七○”的跃进曲奏起来了,他们又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了制造冶炼设备的运动。机械工业战线上几百万职工,就是这样,随着全国跃进的需要,在一年里就把冶金设备的产量由1957年的一万二千八百多吨提高到1958年的十八万吨;电站设备由十九万七千多瓩,提高到一百多万瓩;各种动力设备由六十九万马力提高到二百五十万马力;机床由二万八千台提高到九万台以上。
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飞跃!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机械工业曾以每年递增30%以上的速度震惊过中外。这样的速度在当时来说,确是空前的。但是,这同1958年机械工业的跃进步伐比较起来,那就望尘莫及了。
一位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据说是国际闻名的仪表专家,访问了哈尔滨电表仪器厂。他在这个厂里充满了怀疑地看这问那。他不相信,那个在他印象里的中国,竟能生产出这么好的仪表和机器。可是,在他离开中国的时候,他不得不给工厂写来这么一封信:“请各位辛勤劳动的工人们原谅,原谅一个科学家曾因赞扬那些精密的产品而怀疑了他们的双手……”
这是今年春天的故事。那时,大跃进的号角还刚刚吹起。如果现在他能再来中国看看,看看我国工人一年跃进的新成就,就会使他更加惊奇。
一年以前,我国重型设备的生产,在许多方面还是空白。但是现在,我们已经造出了一千五百十三立方公尺的大高炉,七百公厘的初轧机,全套大型高压化工设备,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六万瓩的水轮发电机,二十二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全套设备,以及压力为二千五百吨的自由锻造水压机。
不难看出,这些重达几千几百吨的重要设备的制造成功,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就拿那座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公尺的高炉来说,一年前不要说我们不能制造,就是见也没有见过。这样一座炉子开动起来,一年就可炼铁近百万吨。那台二千五百吨水压机,在世界上说来虽然不算很大,但是它吼动起来,也可以使那四十多吨重的大钢锭,像面团一样被揉来揉去。
补上了这些重型设备的空白点,这就建立了基础;有了立脚点,我们就可以大踏步地向前迈进。事实正是如此,七百公厘的初轧机刚刚造出,我们就开始制造日轧万吨钢的一千一百五十公厘的轧钢机。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发电了,五万瓩的汽轮发电机又将制造成功。二千五百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对我们来说还太小,我们正在制造的水压机压力要比它大四倍,敢同那资格最老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相比。
一年以前,我国可以说没有完整地做过一台拖拉机,而1958年,各地却试制成了二百多种。功率最大的“红旗”牌拖拉机有八十马力,给它带上两个五铧犁,一天能耕四百多亩地。在我国的土地上还第一次出现了装备着最新技术的大型铁路电气机车和功率为四千马力的内燃机车,我们用最快的速度造出了载重五千吨的货轮,正在建造的载重万吨的远洋巨轮,不久也将正式建成。更珍奇的是一些不出名的小工厂和一些学生,竟然造出了好几种新飞机。
解放以前,我们的国家曾被称为国际汽车博览会,那时二十多个国家出产的六十多种牌号的汽车,在我们的土地上跑来跑去,就是不见“中国造”。第一个五年计划末期,我们建立了汽车工业,但是产量还不多。1958年不同了。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各地就造出了一百多种新汽车。那引人注意的“红旗”牌高级小轿车,可以同资本主义国家制造的最好的汽车相媲美。
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发展机械工业的物质基础。九年以前,这个部门简直薄弱得可怜,1949年一年才不过做出各种机床一千五百台。因为没有机床,旧中国的机械工业什么也造不出来,它就像一只不生蛋的母鸡,有名无实。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的机床制造业已经改变了这种落后的面貌,但是真正突飞猛进的发展,还是1958年的大跃进。
1958年,我们不但在机床的数量上有了几倍的增长,在发展重型、精密和自动化高效率机床的生产方面,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不但造出了三公尺宽、十四公尺长巨大的龙门刨床,三点四公尺的立式车床,就连那被称为“精密机床之王”的座标镗床和高精度齿轮磨床,今年也都试制成功了。世界上能够制造这种精密设备的国家是屈指可数的。机床工业在攀登世界先进技术高峰中取得的这些成就,将使我国机械工业得到更多更好的技术装备,从而推动机械工业以更快的速度向前跃进。
历数着这些新的产品,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使得我国的机械工业像春天的花园,千万朵鲜花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染红了大地?不是别的,同我国其他战线一样,这是贯彻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结果,是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的胜利,是敢想、敢干、敢于向世界最新技术前进的结晶。
大连造船厂要造万吨级轮船了。这是我国造船工业开始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先声,它是多么鼓舞人心。一开始人们就酝酿着要争取高速度,那时有少数技术人员认为,大船技术太复杂,我们能造就不错了,造船速度不可能同英国和日本去较量。他们的意见不是没有道理,英国造船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日本是目前世界上造船速度最快的国家,一个刚学造大船的厂子,怎么敢同它们相比?可是党委找到了最好的造船工程师,它把全厂的工人发动起来,大鸣大放,大家坚持一定要在速度上“超英国,压日本”,群众把技术人员提出的困难一个个地解决了。结果怎么样?结果是这艘巨轮从铺上船台开工建造到船体建完下水,只用了五十八天的时间。船台周期比英国缩短了四个月,比日本缩短了一个月。
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铣床,这是多么新奇的名字。只要看到它在加工时根本无需工人管理,你就会知道它是多么高明。这是世界上最新的技术,最近几年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制成了这种机床。可是,就是这项尖端技术,在大跃进中却在清华大学的师生和北京机床厂的工人协作下被攻破了。他们在试制这种机床时,因为没有参考资料,全凭苦思苦想,前后曾修改了十几次设计,试验了几十次才成功。是什么力量给了他们无比的智慧和毅力?就像他们的代表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所说的,这是党的鼓舞和支持,是对我国高度自动化的共产主义远景的信心。
这不过是千百万人中的两个例子。就是这些人使得我们的机械工业在一年间就出现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奇迹。事实证明,有了党的领导,有了这样的敢想敢干的人,有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有了伟大苏联的经验作借鉴,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我国机械工业高速度地前进!
1958年已经过去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国家将要出现更大的跃进。我国农业战线需要更多的机器,一千八百万吨钢要成材成器,这一切都向机械工业职工提出了更为艰巨的光荣任务。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我们向已经作出了巨大成就的机械工业战线上的英雄们致敬,我们预祝在新的一年,你们亲手开垦的机器园地里的鲜花开得更多、更美丽!(附图片)
武汉重型机器厂一批装配好的立式车床(C534车床),即将出厂。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杨礼门摄

各省积极调运好铁支援重点
上海超额完成钢铁跃进计划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1958年炼钢一百二十万吨的跃进指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到30日为止,全市钢产量已达到一百二十一万九千一百三十七吨。这是全市人民不久前完成一百一十一万吨钢的国家计划之后,继续努力向1959年元旦的献礼。至此,上海1958年的钢产量已经比1957年增长了近一点四倍,为1949年的两百三十多倍。
1958年上海在为年产一百二十万吨钢的斗争中,“大”“洋”炼钢企业大搞群众运动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下半年以来,全市工农兵学商各条战线通力协作,用大搞群众运动的方式,快速建成了五十二座大型炼钢炉,大大增加了炼钢能力。炼钢工人们大闹技术革命,挖掘老炼钢炉的设备潜力,使新的炼钢炉迅速趋向正常生产,并且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土铁炼钢的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使钢的产量急剧增长。
全国采矿、采煤、炼铁的“小土群”运动,对上海“大”“洋”炼钢企业增产钢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没有全国“小土群”的发展,上海要取得钢产量如此高速度的增长是不可能的。特别是第四季度以来,党中央指示各地省委大力调运生铁支援上海,广西、福建、山东、江西、浙江、安徽、江苏、河南、湖南等省和自治区,便组织了成千成万的群众,调运最好的土铁,支援上海炼钢。
围绕着一百二十万吨钢任务所进行的斗争,显著地改变了上海钢铁工业的面貌。1958年,上海除了上钢一厂、二厂、三厂、六厂等老厂作了较大规模的扩建,还出现了有转炉车间和电炉车间的全新的大钢铁厂——上钢五厂;除了建设大批炼钢车间,还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矽钢片厂、钢管厂、中板车间、薄板车间、无缝钢管车间和开坯车间等。这些重大的建设工程使一向生产小型钢材的上海,今后将能冶炼更多的优质钢、合金钢,轧制和浇制大中型的钢材和铸钢件,为机电工业向重型、大型、精密、尖端产品方向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更好地支援全国各地。

建筑材料全面丰收
砖瓦、砂石、水泥、玻璃、陶瓷产量倍增,新产品增加两百多种
据新华社讯 1958年我国建筑材料的生产大放异彩,获得了全面丰收。无论砖瓦、砂石、水泥、玻璃、陶瓷及其它建筑用的非金属矿产品都比去年增产很多,有些产品的产量增长了一倍到几倍。全年仅试制和生产的新产品就有两百多种,还有大量的代用品。这样就使过去建筑材料只有“砖瓦灰砂石、钢筋混凝土”的面貌大为改观。
据有关部门预计,到去年年底,砖的产量将达到四百亿块左右,比前年增加一倍多。瓦的产量也将比前年增加一倍半左右。有些砖瓦厂还生产了许多异形砖、多孔砖、膨胀砖、楼板空心砖等新产品。为建筑高楼大厦和高型厂房而生产的“轻质大砖”,只有同样体积的普通砖重量的四分之一,使用这种砖,能减轻建筑物的自重量,降低工程造价。各地还采用页岩、矿渣、赤泥、矽藻土掺矽酸盐做不同颜色的砖,这种砖不但可以美化建筑物,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不用烧制,可以节约大量烧制用的煤炭。全国砖瓦业广泛推行了“无窑烧砖法”,就地做坯、烧制、使用,避免了砖瓦长途运输,因而受到群众的欢迎。
到目前为止,洋、土水泥生产量已超过一千万吨,比1949年水泥产量增长十五倍。这是水泥工业贯彻“大洋群”和“小土群”相结合方针所取得的成绩。全国现在已有四万多个土水泥窑。这些小水泥厂使用土窑、土机械设备,造价很低,极受群众的欢迎。“洋”水泥生产也很活跃,各地水泥厂推行大风、大火、大料和快速转窑的“三大一快”先进生产经验以后,产量提高得很快。除了生产一般工程使用的各种高标号水泥以外,还生产了快硬水泥、大坝水泥、油井水泥、膨胀水泥及矾土水泥,适应于各种工程的需要。水泥品种由1949年的三种增加到现在的二十四种。另外还开始生产石棉水泥管,可以代替铸铁管做部分上水道和部分输油管。
玻璃、陶瓷、砂石及非金属矿产品的生产,更为丰富多彩。平板玻璃目前已生产了五百多万箱,相当于解放以前十六年玻璃产量的总和。许多玻璃新产品已开始用来代替部分钢筋做建筑材料。一吨玻璃丝筋可顶三吨钢筋使用;耐酸、防腐远比钢筋好,目前还该进一步努力降低生产成本。玻璃棉是隔音、保温的好材料。这些产品,目前许多建筑工地和人民公社都在用土法生产。许多建筑物的卫生设备、给水、排水、暖气、煤气的管道和工业运输管道,是用玻璃或陶瓷做的,在目前可以节省大量钢铁。小汽车用的全景玻璃已经开始生产,用这种玻璃装饰门窗,光线柔和。去年生产的钢化玻璃没有棱角,碎了抓到手里不刺人;还有一种碰碎也不易脱掉的夹层玻璃,是汽车和高速交通工具用的安全玻璃。陶瓷暖气片也已成批生产。沈阳一个陶瓷厂全年就生产暖气片五万多件,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吨生铁。
我国建筑材料虽然增产很大,但是仍然赶不上国家大规模建筑的需要。去年,群众发掘了用炉渣、菱苦土、稻草、刨花、木屑、棉秆、野草等数百种代用品做建筑材料。哈尔滨建成的“四不用”大楼,天津市建成的“废料”大楼,就大量采用了这些“新型”建筑材料,不但表面美观,质地也很坚牢。

建筑材料推陈出新
过去人们都认为,不用钢材、木材,就无法盖高层房屋和大型厂房。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敢想敢干的工人阶级用事实打破了这种老看法。1958年7月初,南京市第一次采用玻璃纤维代替钢筋盖起了一座宿舍大楼;9月初,哈尔滨又出现了不用钢材、木材、水泥、红砖,盖起了“四不用”大楼。
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是:体轻、坚固、美观、便宜,防震防火比其他材料有效。制造这些新型材料的原料,一般是粘土、砂子、石灰石等,各地可以就地取材。推广这些新型材料,可以节省钢材、木材,促进工农业基本建设高速度发展。
目前,新型建筑材料有二十种以上,这里介绍一部分。
陶瓷暖气片
我国在1956年已经开始生产陶瓷暖气片。用它代替生铁暖气片,可以节约大量生铁。如果全国需用暖气片的地方都用这种暖气片,每年节约的生铁就可以造二十六万台双轮双铧犁。从使用效果上看,除了在热功性能方面两者基本相同以外,陶瓷暖气片还比铁制暖气片有更大的耐腐蚀性能,而且外表更加光洁漂亮。
玻璃钢
玻璃纤维和塑料经过加压,就能制成玻璃钢。玻璃钢可以压制成各种型状的建筑材料,机械强度超过普通钢和合金铝,但比钢强,比铝还轻,冲击强度超过很多金属,导热性低,绝缘性高,还抗酸、抗碱、抗多种药品的侵蚀,能耐二百度高温,重量比钢材轻四分之三或五分之四。
这种新型的玻璃材料,不仅可以在建筑工程上代替绝大部分钢筋和型材,而且也是造船艇、汽车、飞机的外壳和工业管道以及石油、机电工业必需的材料。
玻璃纤维
玻璃纤维工业是近三十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型工业。我国从1956年开始试制玻璃纤维,现在一般玻璃工厂,甚至工地都能制造。制造方法,是用玻璃球或玻璃块放到坩埚里,加热到一千二百至一千四百度高温时,玻璃球熔化,从坩埚底细孔漏下来,接着用拉丝机以每分钟二千至三千公尺的速度,就可以拉出玻璃丝。这种丝很细,只相当于一根头发的十分之一或十五分之一,它的强度每平方公分最低可抵得住三千五百公斤重,相当于“钢三”钢材的强度。如果将玻璃纤维用塑料处理后制成各种棒、条、板,则强度更高,它可代替钢筋做成玻璃纤维混凝土板及混凝土柱,用在一般建筑结构中,能达到或超过按钢筋设计的要求。而且它还保持着玻璃的特点,即光滑、柔软、耐拉、耐热、防火,又是绝缘的好材料。
湿碾矿渣混凝土
湿碾矿渣混凝土,又名活化矿渣混凝土,是直接用矿渣(就是炼钢后的废渣)制成的,强度很高。目前我国高炉遍地开花,矿渣年产量很大,生产多少吨钢,就可以出多少吨矿渣。这种矿渣混凝土制作方法简便,将高炉渣水淬后,带水碾磨,再加入适量的石灰或水泥(最好是水泥),即成混凝土。它的强度能配到五百号至八百号
(即每平方公分可承受五百或八百公斤的压力。下同);如果用它浇灌三百号以下的混凝土,则完全可以省去水泥,这种混凝土凝结快,比普通混凝土具有如下优点:干缩性小,抗磨性高,抗渗性、防水性好,能耐冻、保温隔热性能也好,用在预应力结构上特别合适。高压玻璃管
高压玻璃管看起来和普通大型玻璃管相似,但它的性能和普通玻璃管不一样。它具有耐热、耐压、耐酸、耐碱、耐多种化学侵蚀的性能,完全能够代替无缝钢管和不锈钢管使用。目前我国已能制成半吋至八吋等各种口径的管子。经过试验证明,它承受得了十个气压以下的压力。这种大型管子可作化学、石油、食品等工业的各种管道。
沥青塑料无胎油毡
沥青塑料无胎油毡是用沥青,聚氯乙烯、苯二钾酸二丁脂、西湖泥配合,经过滚炼、压延制成的。它能代替屋面防水材料,也可做地面铺设材料,用在特殊要求的地面,它完全可以代替橡板。它比一般油毡还好,能耐热不流淌,不粘;能抗寒,对折不裂,不透水。一层沥青塑料卷材,可抵三毡四油的屋面卷材用,比普通卷材便宜,而且工人操作时安全,不用高温,冬季施工也无需加以预热,不会滑动发生摔伤事故。
轻质大砖
轻质大砖,是一种价廉、质优、强度高、体重轻、便于机械化施工的新型建筑材料。它在我国是崭新的产品,在世界上也是崭新的产品。它是用普通粘土块装在耐火的模子里放进耐火砖窑里烧到一千一百五十度熔解膨胀而成的制品。它的耐压强度随容重而不同:容重四百至八百公斤,则相当标号七十五号至一百五十号的普通砖。一百五十号的这种砖则完全可以代替普通砖做承重结构。
这种轻质大砖比普通砖大好几倍,但比同体积的普通砖轻二分之一至五分之四。不透水,能耐冻,吸音隔音性能良好。用它代替粘土砖做墙体材料,可以大大减轻建筑物自重,也可以代替泡沫混凝土用,节约大量水泥。
稻草空心砖
稻草空心砖是一种轻质、隔音、隔热的新材料,主要用在不承重的间隔墙上,也可用作天棚。用作隔墙时,粉刷后与一般砖墙无异,这种空心砖造价低廉,制作简便,即将稻草、石灰、锯末、谷糠灰加水后用铁模和压制机压制而成。(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