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明日举行更大规模的第九次统一行动
日共号召对美日反动派施加最大压力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支持日本人民阻止军国主义复活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向全国各地散发传单,号召全体日本人民为了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胜利展开预定在12月10日举行的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
传单指出,第八次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已经在全国各地掀起了群众行动的高潮,这一斗争目前面临着重要的时期。
传单指出,岸信介内阁正在非法镇压民主力量,并且企图违反宪法制订限制示威游行的法律,以便强制签订新的“安全条约”。同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2日发表谈话,支持岸信介内阁修改“安全条约”。
传单说,在第九次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那一天,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将联合向国会提出动议,要求立即停止为修改“安全条约”而举行的日美谈判;以煤矿工会、国营铁道工会和全递信从业员工会为中心的工人将在各自的岗位上举行罢工和采取其他群众性的行动。
传单号召全体工人、劳动人民和市民配合这些行动,在各地举行集会,坚决要求立即停止为修改“安全条约”而举行的日美谈判,反对岸信介“访问美国”的计划,反对镇压和制订限制示威游行的法律,并且向美国政府、岸信介内阁和日本国会提出抗议和要求。
传单还号召全体日本人民加强同包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的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一致,争取扩大共同斗争的组织。传单号召人民不要受挑衅分子的影响,而要用有组织的群众行动来同敌人斗争,对美日反动派施加最大的压力。
传单号召所有要求争取日本的安全、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日本人民,为争取胜利展开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九次统一行动而奋斗。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决定,即将在10日举行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九次统一行动,应当成为过去一系列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统一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个组织的干事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行动计划说,工人们将举行比过去规模更大的罢工,其他阶层的人民也将采取大规模的行动来支持工人。
行动计划说明,在进行第九次统一行动的同时,社会党还将向国会提出提案,要求立即停止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计划要求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会员组织进行斗争,反对政府迫害第八次统一行动的参加者。
根据决定,国民会议将同各地方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农民团体和妇女组织在12月10日派来东京的大批请愿者合作。来自各地方的请愿者和在国民会议干事会中派有代表的全国性组织的领导人将在统一行动日举行联席会议,并发表声明,支持社会党提出的停止修改“安全条约”谈判的动议,抗议政府迫害向国会请愿的人们。
在国民会议的支持下,五万工人将在东京举行游行示威。
国民会议今天还决定,在12月16日举行群众大会,因为最高裁判所预定在那一天作出“砂川事件”的最后判决。
新华社仰光8日电 据仰光报纸今天报道,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最近在一次会议上通过决议,表示强烈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并且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修改这一条约而进行的斗争。
决议指出,美日反动派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目的,是要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并且企图在亚洲各地建立军事基地。

我妇联、青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要求立即释放库尼亚尔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要求葡萄牙当局释放被无理监禁在监狱里的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和葡萄牙的一切爱国者。全国妇联负责人说:“中国妇女对于葡萄牙萨拉查独裁政府残酷迫害为和平与正义事业而积极斗争的杰出战士、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和其他爱国人士感到极大的愤慨。
“葡萄牙独裁政府为了卖国求荣,使葡萄牙沦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为了挽救其摇摇欲坠的法西斯统治,竟不惜孤注一掷地对人民进行疯狂迫害,企图使葡萄牙人民和妇女长期过着屈辱和无权的生活。但是这不能不引起葡萄牙人民的强烈反抗,积极进行反对独裁统治和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葡萄牙共产党始终是站在最前列,因而成为反动的萨拉查政府的眼中钉。”
全国妇联负责人说,葡萄牙独裁政府于1949年逮捕了深受群众爱戴的革命领袖阿尔瓦罗·库尼亚尔,并且竟毫无理由地一再延长他的刑期,使他至今仍身陷囹圄,竟被监禁达十年之久。她说:“葡萄牙独裁政府的这种野蛮暴行,引起了葡萄牙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普遍抗议和谴责。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一道,对葡萄牙人民反对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的葡萄牙独裁政府的暴政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怀。为了伸张正义和保障人权,我们坚决要求葡萄牙反动政府释放库尼亚尔和葡萄牙的一切爱国者。”
新华社8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说,中国青年对葡萄牙法西斯当局一再无耻地迫害葡萄牙和平正义事业坚贞不屈的战士、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表示极大的愤怒和严正的抗议。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葡萄牙人民拯救库尼亚尔和其他爱国人士的强大运动。
负责人说,葡萄牙反动当局为了维持它风雨飘摇的统治,加紧对葡萄牙人民特别是葡萄牙人民利益最忠实的捍卫者——葡萄牙共产党进行疯狂的迫害。但是,镇压只会引起人民更大的反抗。葡萄牙人民爱国民主运动的浪潮已席卷全国,葡萄牙的法西斯统治者们如果继续执迷不悟,就一定要被淹没于人民运动的巨浪之中。他说:“今天的时代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和平、民主、进步力量已大大超过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力量,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为反对独裁统治而英勇斗争的葡萄牙人民!”
负责人说:“目前,葡萄牙当局正阴谋继续迫害库尼亚尔同志,我们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坚决同葡萄牙人民和青年站在一起,要求葡萄牙当局停止对库尼亚尔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迫害并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严重威胁亚洲独立国家的安全
美国加强中东侵略锁链
新华社8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访问土耳其后,到达巴基斯坦,还将去伊朗。艾森豪威尔在这次出国访问的路程中,巡行中央条约组织所有的亚洲成员国,这是引人注意的。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在加紧直接地控制中央条约组织,以加强在美国所谓“北层”地区的侵略锁链。去年伊拉克革命打断了“北层”集团的脊骨以后,美国便出来全力维持这个濒于瓦解的西方军事侵略体系。今年3月,美国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分别签订了双边军事协定。10月,中央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第一次在华盛顿召开。美国虽然表面上还不是这个集团的正式成员国,但实际上它已经完全操纵了这个组织,特别是严密地控制了这个组织的军事机构。这个组织的军事委员会明年将由美国人担任主席。同时,新建立的常设军事代表小组将从明年1月1日起在土耳其首都开始活动,小组参谋长一职也由美国人占据。这个常设小组事实上已是中央条约组织“联合司令部”的雏形,它还将在美国主持下进一步拟订正式成立“联合司令部”的细节。
英国人出版的“卫报”最近指出,“美国对中央条约组织的军事计划的兴趣已愈来愈大”。美国的这种“兴趣”首先表现于在中央条约组织各亚洲成员国的领土上建立更多的美国军事基地,特别是中程导弹基地。10月底,美国已正式宣布同土耳其达成在土耳其领土上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细节协议。而实际的情况是,在土耳其、伊朗等国领土上建筑这种基地的工作,早已秘密进行。美国如此重视这个毗邻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地区,这样加紧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建立导弹基地网的部署,其用心所在是不问便知的。美国“纽约时报”公开说过,土耳其是美国海外“最重要的根据地之一”,“从土耳其的基地,美国的中程导弹能够射到苏联欧洲部分和中亚大部分地区的任何据点”。巴基斯坦“黎明报”也叫嚷,“将来俄国可能成为”正在巴基斯坦建筑中的基地和导弹发射场的攻击的靶子。
中央条约组织在美国指挥下,11月来,已接连在伊朗和巴基斯坦举行过空军演习,在阿拉伯海举行过大规模海空军联合演习。据宣布,在今年年底以前还将举行另外的军事演习。这个组织还要建立“联合常备军”,要这些亚洲成员国在美国准备的新侵略战争中提供更多的炮灰。这些事实已说明美国统治集团目前为什么这样关切土、巴、伊三国,而他们兜售的又是一种什么和平!
从巴格达条约到中央条约组织,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一贯利用这道侵略锁链来镇压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目前它们仍然在首先集中反对伊拉克。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三国政府首脑最近在德黑兰会议上讨论了“伊拉克问题”。正如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指出,这些活动表明,帝国主义者正在唆使中央条约组织的穆斯林成员国在反对伊拉克的阴谋中尽更大的“责任”。
中央条约组织也继续被美国利用来对某些南亚国家施加压力,企图使它们改变中立外交政策,把它们最后拉入西方军事集团。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不久前在中央条约组织德黑兰会议上又表示希望阿富汗参加中央条约组织。对此,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汗已再次声明阿富汗奉行中立政策,不参加军事集团。同时,配合着美国报刊要印度改变中立政策的狂热宣传,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也一再大肆鼓吹印度应同巴基斯坦缔结军事联盟。美国“新闻周刊”从旁解释这种联盟的性质时写道,“如果巴基斯坦继续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以及它同美国的双边协定的保护的话”、“那么印度作为巴基斯坦的军事同盟国就也会受到保护”。事情很明白,美国热中于加紧中央条约组织侵略锁链的活动,包含着对亚洲独立国家的安全的严重威胁。

美国基地遍设西欧北非
据新华社7日讯 不久前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载一篇文章,介绍了美国为推行侵略政策、控制其它国家和制造紧张局势而围绕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庞大基地锁链。
文章说,在西班牙,美国已经花了四亿多美元修建三个主要的轰炸机基地,目前差不多都完全建成了。另外还有一个大型的美国供应仓库、一个海军基地和一个同这些空军基地联结的燃料管。美国的喷气式轰炸机在这些基地加油、得到供应并且随时准备立刻出动。
在英国,美国空军人员正在使用十五个皇家空军基地。这里是战略空军海外轰炸部队的中心。
在法国,(由于美法两国在控制核弹头问题上的龌龊)大部分美国作战飞机都在撤走,但是美国空军人员仍将保持六个机场,在12月以后,这些机场将主要供应运输机、货运和战术侦察机使用,并保留了为作战飞机提供的供应设施。
在西德,美国喷气作战式飞机——主要是战斗轰炸机和战斗截击机——正在使用五个空军基地。目前好几师喷气推进的导弹——“斗牛士式”和“马斯式”——也驻在西德,它们的射程可以射到东欧。
利比亚:在十七航空队司令部移出以后,将计划利用惠勒斯作为战斗轰炸机和进行海空救援训练的一个基地并且作为军事空运处的一个小站。
在沙特阿拉伯,美国在达兰修建大型机场将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供美国喷气轰炸机着陆、加油和维修。
在摩洛哥,虽然美国已被迫同意将撤销它的基地,但是B—47和B—52喷气轰炸机部队在今后几年内将继续从美国飞过这里。美国从摩洛哥撤出的大型轰炸机将转移到欧洲。
这家杂志还谈到美国建立导弹基地的情况,它说,美国将在英国、意大利和土耳其设立一千五百英里射程的导弹的基地。在此以前,曾计划派遣十个美国中程导弹中队到欧洲去——把它们设置在法国、英国、希腊、意大利、土耳其、以及可能是西德。
这家杂志还刊载了一张图表,说明美国在欧洲和非洲的一些基地的目前情况。

艾森豪威尔结束在土耳其的访问
策划制造中东紧张局势
土外长公开要美国在土设置导弹
新华社7日讯 安卡拉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土耳其总统拜亚尔今天就艾森豪威尔访问土耳其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强调所谓“自由国家”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团结”,并且说,美国和土耳其“在双边的基础上、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范围内进行合作和继续进行磋商是极其重要的”。
公报透露,双方对中东的民族独立运动显然感到不安,他们策划着制造紧张局势的新的阴谋。他们在公报中的说法是“双方特别注意到中东的颠复活动问题”。
公报还透露土耳其要求美国给予更多的“援助”。公报说,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土耳其“在发展经济和安全方面的努力。”但是,公报暗示美国将通过“援助”来进一步控制土耳其,公报中说,“只有当提供援助和接受援助的国家通过致力于共同的目标而团结一致的时候,给予的任何援助才证明是最有效的。”
公报没有谈到美国在土耳其的导弹基地问题。但是,据合众国际社透露,艾森豪威尔在同土耳其总统拜亚尔、总理曼德列斯和外交部长佐鲁的秘密会谈中,曾经向这些土耳其领导人保证,美国同苏联谈判并不意味着华盛顿会向苏联“作任何让步”。佐鲁在会谈后还向记者说,“土耳其将继续同美国合作,以期在这里(土耳其)设置中程弹道导弹。”
据透露,这次会谈中还涉及要求美国参加中央条约组织的问题。
艾森豪威尔是在6日从意大利的罗马到达戒备森严的安卡拉的。在艾森豪威尔通过的居民区,每二十五英尺就有一个士兵站岗。
艾森豪威尔已经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土耳其前往巴基斯坦。

美国增派军舰飞机到台湾
进行战争挑衅活动
新华社8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最近接连派军舰和飞机前往台湾,进行战争挑衅活动。
美国海军巡洋舰队的旗舰“布莱梅顿”号在7日驶抵台湾基隆港,以“开放参观”为名进行战争恫吓。这艘美国军舰由美国本土东来,在3日驶抵台湾高雄港,5日转往澎湖马公港,然后往基隆。美国军方说,这艘重巡洋舰在台湾、澎湖“开放参观”,是为了“希望能由于这项参观而对美国海军有更多的认识”。
美国空军一批F—100型喷气战斗机在11月30日调到台湾逗留了五天,先后在台北、台中、嘉义、台南等市的上空举行所谓“飞行表演”。这批飞机4日在高雄上空还同蒋介石空军举行混合编队飞行演习。
美国海军第三巡洋舰队司令尼尔逊连日在台湾各地活动。在这以前,美国陆军部副部长米尔顿和总顾问米勒德曾到台湾与侵台美军首脑会谈,并且视察了蒋军基地和伞兵训练情况。

洛克菲勒鼓吹最冷的“冷战”
据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 今天的美国“工人周报”发表了阿尔特·希耳德的一篇文章,揭露美国石油业垄断资本家、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竭力鼓吹“冷战”,为的是要继续靠“冷战”发财。
文章说,洛克菲勒家族的三十五亿美元个人财产绝大部分是石油。这个美国最有势力的家族控制的六百多亿美元的公司资产,很大一部分也是石油。
洛克菲勒反对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也是为了石油。
文章说,洛克菲勒的石油公司在冷战中从两方面获取利润。第一是从国防部购买的石油中获取利润。第二是洛克菲勒家族对海外的巨大石油投资,这种投资是有军事后盾的。
自从冷战开始以来,五角大楼的石油购买量一直在大大增加。在1959财政年度里,它的购买量已增加到二亿九千万桶石油。这个数字为五角大楼在1952年朝鲜战争最高峰时期购买量的两倍。自从艾森豪威尔上台以来,美国政府每年购买石油的支出已增加到十亿美元以上。五角大楼的军用石油供应局在1959财政年度里用十一亿五千万美元购买了这二亿九千万桶石油。大部分利润归洛克菲勒控制的美孚油公司所得。文章说,因此人们可以理解,为什么纽约州长在得不到热战时,希望有最冷的冷战。

专栏:外论摘要

谁阻挠全面裁军?
编者按 美共“工人周报”11月15日刊登了梅森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谁阻挠全面裁军?”摘译如下:
对我们说来运气的是,目前关于裁军的要求已经抓住了世界各地人民群众的想像,并使他们抱有了希望。
但是裁军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特别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许多从制造武器和战争中获取利润的人强有力到足以设下重重障碍的。首先就是工业中的一些庞大的垄断组织。战争和武器生产一直是把它们喂大的肥肉。
1942年(美国参战的第二年,战争爆发以后的第四年)有二百零五家制造公司,每家拥有五千万美元或更多的资产。1934年这些垄断组织拥有美国37%的制造公司。到1942年,他们拥有的公司的百分比就跃到49%。
这些财政巨头怎样利用战争来增加他们的制造设备的所有权和控制,也可以从就业情况中看出来。
到1944年,全国雇有五百名或五百名以上工人的公司仅占全国制造公司的2%,但是,它们却雇有全部进行生产的工人的62%。而那些真正庞大的垄断组织(每家有一万名或更多的工人)把它们雇用的工人的份额从1939年的13%增加到1944年的31%。
这些垄断组织不仅利用战争的努力来使它们的利润激增,它们还要保证它们将来榨取这些利润的能力大大提高。
在1939年,美国时当所有的制造设备原来是用了大约四百亿美元建造起来的。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就花了二百六十亿美元来建造新厂,其中有三分之二是美国人民出的钱。
据政府估计,这些战时建造的制造设备中有二百亿美元可以用于和平时期的生产。因此,美国工业的生产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短短六年里就增加了50%,其中有三分之二是美国人民出的钱,而这些都白白地落在垄断组织的手里了。而在所有这些巨大的工业设备中,有二百五十家最大的公司到二次大战结束的时候,就霸占了三分之二以上——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国的全部生产能力一样多。
这二百五十家最大的公司是由五个大财团控制的。如果你希望知道为什么洛克菲勒反对禁止核武器试验,反对同苏联谈判和平共处问题,洛克菲勒家族就是这五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武器生产中获利这样多的占支配地位的财团中的一个。但是这些亿万富翁的财团并不满足于在战时制造武器;这样一笔生意怎能把它轻易放过。
1929年,我们的政府每年在军备方面只花费七亿美元。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联邦政府为了支付这些垄断组织购买作战物资竟欠下了二千二百亿美元的债务,由于这一笔债款,美国人民连本带利要付给华尔街多一倍的数目。
洛克菲勒家族、摩根和梅隆家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继续开展军备运动,并且发明冷战作为一种刺激,以便继续进行利润最大的武器生产。1947年在军备上花费了一百一十五亿美元;到1958年,我们又在武器上用了四百五十亿美元来养肥这些垄断资本家们。

赫脱、洛奇、洛克菲勒串通一气
煽冷战之风 点备战之火
据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6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冷战战士纠集起来制止和平趋势”。
文章指出,美国共和党领导人如国务卿赫脱,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和参议员杰维茨以及民主党人如前总统杜鲁门和前国务卿艾奇逊,正在串通一气来破坏“冷战”缓和的前景。
文章说,在联合国,美国代表洛奇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在裁军这个基本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在美、苏、英三国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日内瓦会议上,本来已经就三国科学家关于如何侦查地下氢弹试验的研究报告达成了协议。但是国务卿赫脱现在竟扬言要恢复氢弹试验,建议使目前的停止氢弹试验决定在12月31日期满之后只保持几个星期。
在联合国里,艾森豪威尔政府也企图以在联合国代表中制造紧张气氛和悲观情绪来进行捣乱。洛奇把匈牙利内政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就是一个例子,在联合国中搞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活动,其性质也是一样。
文章说,在上星期大声嘶叫的其他冷战鼓吹者还有所谓“自由派”的共和党人杰维茨,他发表广播演说,拥护洛克菲勒当总统,来对苏联采取挑战态度。
文章指出,在民主党方面,杜鲁门和艾奇逊等继续进行煽动来加剧冷战。

专栏:波恩通讯

反动法庭关不住和平战士的吼声
记西德杜塞尔多夫州法院对爱国和平战士的非法审讯
李越
庄严的宣告,愤怒的控诉,尖锐的揭露和谴责——这就是西德和平战士们四周来在杜塞尔多夫州法院的法庭上对西德反动当局所进行的胜利斗争。
从11月10日开始,西德司法当局对七位爱国和平人士进行了非法审讯。罪名是“破坏宪法和刑事犯罪秘密组织首领”。四周以来,和平战士们在法庭上的英勇斗争,使得西德检察和司法当局越来越陷入被动和狼狈境地。
一开始,法庭不顾正义和人道强使七十一岁高龄并且患病多年的女和平战士、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和西德和平委员会第一主席蒙德夫人带病受审。但是,在舆论的坚决反对下,法庭最后不得不同意“暂时停止”对她的审讯。蒙德夫人在离开法庭时发表声明表示,对于她的工作和人格所受的无理攻击,一定要坚决进行斗争。在法庭上,旁听的人们都带着崇敬与义愤交织的心情,目送这位被辩护律师们抬着的几乎瘫痪了的勇敢老人走出法庭。
在头三周的七次审讯中,六位和平战士在法庭上的发言,成为对西德当局有力的控诉。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西德和平委员会第二主席艾克特在法庭上有力地指出,积极进行原子武装的西德当局反对为亿万人民所拥护的斯德哥尔摩宣言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这就证明了世界和平运动和西德和平委员会展开活动的必要性和正义性。他宣称:我们不怕这种审讯,我们将继续反对波恩政府的战争政策。
两位基督教徒被告——迪尔和奥伯霍福也在法庭上宣称,他们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是由于基督教道德观念的驱使。他们还表示支持同他们一起为和平而斗争的共产党人。五十多岁的奥伯霍福牧师在讲话中,坚决表示他过去说的“光是为和平祈祷还不够,必须为争取和平而斗争”这句话是正确的。他的慷慨激昂的讲话,赢得了不少人的赞同。这使得检察官坐立不安,不止一次要求法官制止他“用这种形式在这里发表演说”。但是,这位牧师根本不理睬他们,照旧用他有力的声调宣扬着和平的真理。
曾经参加过捍卫西班牙共和制度的战争的沃耳拉特,尖锐地指责了西德秘密警察对和平战士的迫害。他在驳斥所谓和平委员会受人“雇佣”的这种诬蔑时指出,西德的广大群众运动就是和平委员会的基础,人们以争取和平的斗争支持西德和平委员会的活动。沃耳拉特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西德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附属组织每年都从大资本家的工业联合会拿到几亿马克的资助。他的有力揭露,使得惯于诬蔑别人受“雇佣”的检察官哑口无言。
法庭的审讯,不仅变成和平战士宣扬正义的讲台,而且也成为他们谴责波恩政府法西斯统治的场合。被告康帕拉在法庭上痛斥波恩政府“解放东部地区”的谰言和让屠杀过许多波兰人的奥伯兰德尔继续担任部长。检察官像被什么刺了一下似的,站起来威吓他说,要记下他的话,提出控告。但是,康帕拉理直气壮地说,他绝不怕这种控告,他可以在任何时候为他的讲话提供证明。
被告们的庄严宣告和愤怒控诉,引起了旁听席上的极大同情和支持。出席旁听的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古普塔夫人,在叙述她的印象时说,被告是多么确信不疑地捍卫着和平事业;他们在审讯过程中的发言,是对扩大和加强世界和平运动的贡献。
当审讯进入了核对证据的阶段之后,法庭上的斗争达到一个新的高潮。为检察当局作证的“证人”不但提不出任何真正的证据;相反,从辩护律师和被告席上发出的质问和揭露却使得这些“证人”狼狈万分。结果预定出庭的四个“证人”有两个都称病不来了。
第一个“证人”里斯特一出庭就被揭露得体无完肤。据辩护律师考尔揭露,里斯特从1953年4月起就为西德特务机关“联邦宪法保卫局”工作。考尔当场拿出一份里斯特过去的供词记录照片,证明他当时承认曾经通过科隆的邮政信箱向一个所谓国家设立的“意见调查所”提供过情报,并为此得到报酬。这个“证人”在质问和揭露下,矛盾百出,最后只得承认他“完全混乱”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证人”承认他从来不是和平运动的工作人员,也不认识被告中的任何一个人,更讲不出任何关于和平委员会的政治和组织方面的情况。搞这样一个“证人”出庭作证,恰恰证明西德统治当局是在使用卑劣手段迫害和平民主运动,诬陷和平战士。
另一个“证人”罗兰在法庭上同样被人们问得矛盾百出之后,连法庭庭长也不得不叹息地说:“现在你完全一塌糊涂了!”更令人发笑的是,检察官这时赶忙抢上前去为这个“证人”辩解说,这不是矛盾,而是他身体不大好,被被告们的问题把他弄乱了。当时尽管庭长和法警一再制止,法庭中还是不断爆发出一阵阵轻蔑的笑声。
为了证明被告的罪状,检察当局甚至搬出捏造的证据。但是很快他们的骗局就被揭穿了。
人证当场出丑还不算,“物证”也并没有使法庭和检察当局轻松一些。法官们拿来作为证据宣读的,不过是和平战士们多年来公开发表的文章、讲演以及和平委员会的声明等文件。人们从这些文件中,又一次听到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正义呼声,这正是和平战士们为和平而英勇奋斗的最好证明。
一位西德和平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说,目前群众反对西德政府搞原子武装的情绪正不断地增长。今天只要国防军在什么地方搞新的导弹基地,那里的人民绝对不会保持沉默。和平运动的发展,当然使得奉行军国主义政策的波恩统治当局感到害怕,因此十年来西德的和平进步组织和人士不断遭受干涉和迫害。1951年8月波恩宣布实施的第一个所谓“刑事法修改法”,就成为对这七位和平战士的起诉的“根据”。在西德,和平运动一直是受到警察的摧残的。西德当局这次审讯包括和平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在内的七位和平战士,就是企图通过对他们作出判决来使过去的警察行动“合法化”,进而禁止所有和平委员会地方组织的活动,镇压和平民主运动。这一系列的事实说明,西德当局正在进一步加紧法西斯统治。
但是,同一切反动统治者一样,西德当局疯狂镇压和平民主力量的措施,并不说明它的强大,却正好说明是它的虚弱和恐惧。即以这次审讯来看,最初提出起诉,还是在1952年,经过七年时间的准备,西德政府曾多次对和平委员会采取非法手段进行搜查。但直到现在才开庭审讯,这正说明西德统治者十分害怕公开审讯造成的影响和引起国内外公众的抗议。据透露,西德统治集团中有些高级人员也曾经承认,审理这一案件是一件很棘手的事。因此在审讯时,西德当局竭力封锁审讯的消息。一个月来,西德报纸对这次审讯几乎一字不提,很多西德居民甚至根本不知道现在正在进行对七位著名和平战士的审讯这回事。
但是,尽管如此,通过和平组织和人士的坚持斗争,非法审讯的消息还是被传播开了。西德各地不断派代表到杜塞尔多夫来旁听,把审讯的消息报道出去。审讯的情况,引起了西德各地各阶层人士的广泛抗议。一位来自黑森州的代表说,凡是听到审讯消息的人,都感到惊讶和愤怒。他们问为什么在普遍要求局势缓和的时候,竟对和平战士进行审讯。各地公众并不断举行抗议集会,要求立即停止这种非法审讯。在国际上,这一非法审讯同样引起了各国公众舆论的强烈谴责。警察镇压和非法审讯,并不能阻挡西德和平运动的发展。在和平委员会地方组织已经被禁止的地方,和平人士仍在继续斗争。    (附图片)
  方成插图

中央条约组织又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卡拉奇5日电 中央条约组织在卡拉奇举行的海空军联合演习4日结束。这次海空军联合演习是从11月16日开始的,参加国有美国、英国、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在过去三星期举行的演习期间,卡拉奇笼罩着一种人为的战争气氛。
据新华社卡拉奇6日电 据官方今晚在这里宣布,中央条约组织订于12月13日到19日举行联合总部和交通联络演习。由这个军事集团成员国的参谋人员和中央条约组织联合军事计划参谋部计划的这次演习,是这个军事集团最近举行的频繁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

十字街头 阿兴
美国:咱们从哪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