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农业合作化和增产运动比翼飞
目前入社农户已占农户总数百分之四十以上,几个月内增加近一倍
今年稻谷总产量可达五百二十万吨,平均每公顷产量二千三百公斤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河内电:越南北方广大农民在劳动党领导下掀起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技术改革运动和发展生产运动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征7日在劳动党中央在河内召开的检查1959年秋季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运动情况和讨论巩固农业社问题的会议上指出,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极快,几个月来已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长征在会上致开幕词时说,经过今年的秋季建社运动,目前,越南全北方已经有二万六千八百二十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北方农户总数的41.6%。而在今年年初加入农业社的农户只占农户总数的21%,在短短几个月内,增加将近一倍。他说,这是一个极快的发展速度,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长征强调指出,当前的工作重心在于紧密结合冬春生产来巩固所有农业社。应该抓住这一主要环节来做好工作。
劳动党中央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陈友翼向会议作了“检查1959年秋季建社运动情况和当前农业合作化任务”的报告。
据报道,目前越南北方各地正在大力巩固农业合作社。富寿省委已提出了许多有关加强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干部技术、文化水平的具体措施。南定省委在大抓巩固农业社工作同时,在全省各个农业社中,发动了竞赛运动,以便总结晚造生产经验,搞好冬春生产。有些省、县委为了加强对农业社的巩固工作,已经分别派出干部下乡。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陈友翼,最近对越南通讯社记者说,我国北方在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后,正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这个阶段里,农业合作化和发展农业生产是一个主要的环节。
陈友翼说,几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并且带来了1958年以来多方面的极其良好的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在农村中表现为:改变生产关系,改革生产技术,发展生产。这三个运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而又互相推动着向前发展。
陈友翼着重指出,农业合作化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大大加强了农村社会主义的力量,进一步击退了农村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为1960年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陈友翼说,在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技术改革运动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许多作物的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得到提高。尤其是稻谷,1958年全年平均产量每公顷达到二千零四十八公斤,1959年早稻平均产量每公顷达到二千零七十公斤,而晚稻平均产量每公顷达到二千五百公斤。全年平均产量每公顷可达二千三百公斤。而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的1939年,全北方平均产量每公顷只有一千三百公斤。此外,杂粮、经济作物、畜牧、饲养、林业、渔业生产也比过去有了发展。
他说,如果同南越相比,更可以看出我们农业生产发展的迅速,在1939年南方稻谷总产量为四百一十万吨,北方当时总产量只有二百四十万吨,1958年北方增长到四百五十七万六千吨,南方却下降到了三百九十万吨。今年,北方总产量大约可达到五百二十万吨。
在谈到农村今后的任务时,陈友翼指出,在合作化运动方面,秋季建社运动结束以后,工作中心应当转到巩固农业社上,还要继续大力巩固和发展变工组,为1960年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在技术改革方面,必须根据已有的经验,积极而适当地推行冬春生产计划提出的全面的增产技术措施。

胡志明主席作重要指示
增产粮食 多种经营 勤俭办社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在河东劳动党省委举行的扩大会议上,就争取冬春生产全胜的任务、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收购粮食等问题作了重要的指示。
胡志明主席说,要走上社会主义,粮食的生产必须不断地提高。他说,干部当前极其重要的任务就是动员人民群众大力抗旱。
胡志明主席在谈到办好农业合作社问题时说,现在应该大力巩固这些农业社,必须增加生产,使社员的收入增加;必须作好生产管理、劳动管理和财产管理。各农业社应订出具体社章。社章应当由全体社员经过讨论而制订出来。
胡志明主席号召各农业社除生产主要粮食之外,还要重视畜牧、饲养、种植经济作物、养鱼和副业生产等多种经营。
胡志明主席特别强调勤俭办社的重要性。他说,不能因丰收而铺张浪费。
胡志明主席还号召各级干部在所有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高原牧场家畜成群
——朝鲜甑山农业社大力增殖牲畜家禽
拔海一千三百米的朝鲜乙龙德高原是一个天然的好牧场。目前,这里已经成为朝鲜咸镜南道广泉郡甑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畜牧业的基地。
这个农业社响应朝鲜劳动党的号召——“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地发展了饲畜业。
甑山农业社在刚成立时,牲畜很少,仅有十八头猪、五十六头牛和十五只羊。但是今年除了已经生产了三十吨猪肉外,还饲养了八百多口猪、二百多头牛、三百多只羊。今年的目标是:把猪的头数增加到三千五百头,现在正在提高母猪产仔率。由于牲畜家禽头数日益增多,今年已经兴建了两座牛舍、十五座猪舍、三座羊舍、一座鸡舍和一座兔舍。同时,农业社还成立了六个畜产班,有二百三十多名饲养员。
目前,农业社为了进一步发展畜牧业,准备把更多的土地改变为饲料用地,把乙龙德高原变成饲料基地。初步计划明年提供三百五十吨肉类。农业社的饲畜研究小组正在积极开展研究工作,扩充畜舍,推广先进饲养技术,开展家畜防疫工作。
(杨)(附图片)
乙龙德高原正在变成饲料基地
乙龙德高原成了放牧的好地方

党和政府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畜牧业
捷家畜和家禽头数日益增多
平均每二人有一头猪 三人有一头牛 一人有四只家禽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畜牧业不断发展,牲畜和家禽的头数正在日益增多。
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全国共养猪六百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十三万多头,牛的头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家禽也比去年增长很多,其中母鸡在今年上半年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6%。目前,全国平均每二人就有一头猪,每三人有一头牛,每一人有四只家禽。
为了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曾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国家适当减少了粮食的征购数量,给合作社留下更多的饲料。政府并决定自明年1月起,将活牲畜的出售价格提高约三分之一。为了加速牲畜的繁殖,今年有62%的小牲畜留下饲养,而去年留下的只有58%。
科学的饲养方法和机械化在畜牧业方面的采用,也是畜牧业获得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契斯克—布德约维泽州的克鲁姆洛夫县的畜牧合作社由于采用了一种新的电栏放牧方法,就是在一定季节用轻度电流的电栏围在草地上放牧牲畜,使牲畜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自由吃草。结果,牲畜平均每日长肉零点六八公斤,有的甚至达到一公斤。目前全国有许多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都在采取这种新的饲养方法。农村中还普遍采用了自动化喂猪的方法。
这些先进的方法不仅使牲畜成长得更快,而且大大节约了劳动力。在没有自动化设备的农场或合作社,一个饲养员只能照管一百五十头猪,而有自动化设备的地方,可以照管三百五十头,同时还避免了饲料的浪费。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农民们为国家提供的畜产品也相应增多,在今年头十一个月中,全国肉类的收购总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以上。捷克地区的家禽收购任务已提前两个月完成。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缴给国家一万二千吨鸡、鸭,这个数字是战后捷克斯洛伐克家禽收购的最高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牛奶和鸡蛋收购量也比去年有很大增加。

加强劳动锻炼和政治教育
苏联高等教育改革工作进行顺利
学生思想提高成绩优良 三四年内将在所有高校推广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副部长鲁米扬采夫日前向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说,今年暑假在苏联开始的高等教育改革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三个月来,由于认真贯彻了苏联政府关于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的决定,学习与生产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参加生产后,在劳动中锻炼了自己,学习成绩也比以前优良。
鲁米扬采夫说,今年苏联高等学校的教育改革是从一年级新生开始的。按照新的规定,凡学习工程技术专业和经济专业的学生都要先到工厂参加生产劳动,这样作的结果,共有六万多名一年级新生进了工厂。鲁米扬采夫说,对于青年来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一开始当然有些困难,但是,苏联青年们经受住了这个考验,他们当中有一半人只用了三个月就结束了学徒阶段而开始独立工作。工人们反映说,这一批青年非常肯干。教师们反映说,青年们在参加生产后,学习上比以前更加认真起来。例如,莫斯科动力学院不久前在今年入学新生中进行了一次数学课的抽考,结果成绩为“优秀”的比过去增加了,而不及格的人数比去年则减少了3.5%。此外,由于工厂党委、共青团和工会组织非常注意对他们的思想教育,由于他们经常同工人们打成一片,这些青年学生在直接参加生产后,思想面貌也起了很大变化。
鲁米扬采夫还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采取了一些具体步骤,加强了各高等学校的政治课。例如,在党史、政治经济学和哲学课的讲授方面,都采用了修订后的教学大纲,补充了现代国际国内政治生活中的理论问题。
鲁米扬采夫说,为了使高等学校接近生产,除了把一些专科学校搬到地方上以外,1959年苏联高等学校的分布也有了一些变化。在西伯利亚、远东和乌拉尔三个地区,今年建立了许多新的高等学校。
鲁米扬采夫最后向记者说,今年苏联高等学校的教育改革工作只是一个开端。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决定,在最近三、四年内要把这项改革工作推广到所有等级学校中去。1960年预计将有更多的学生直接参加生产。

丰富学生知识 促进技术进步
学校工厂建立经常联系
学生研究新技术设计新机器制成新产品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高等院校学生正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与生产实践的联系,并直接参加生产技术的革新工作。
目前许多高等学校都同工厂企业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和合作关系。这种紧密的联系既丰富了学生的生产知识,也有助于企业中的技术进步。乌拉尔工学院的学生与斯维德洛夫斯克的十七个企业建立了联系,他们根据这些企业提出的任务,已经进行了一千多个技术专题研究,有几百项研究结果已被企业采用,结果为这些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斯大林格勒机械学院有三百多名学生同斯大林格勒的“红十月”等工厂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研究这些工厂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机械学院学生亚洛申科设计的“气体燃料熔铁炉”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并为工厂采用。
苏联高等学校的学生不仅参加企业的技术课题的研究工作,而且还在学校的设计室、实验室、技术车间进行新机器、仪器以及各种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并接受工厂订货。例如,列宁格勒的乌里扬诺夫—列宁电工学院的学生就自己制造最新的工具和仪器,他们并接受订货,为列宁格勒国民经济委员会制造一批万能仪器。
苏联高等学校的学生还想了许多办法,使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更切合实际并丰富自己的生产知识。喀山航空学院把学院里的生产实习车间改为制造绘图机械的工厂,在这里由设计、构图到生产,整个过程都由学生自己进行。这所学院还成立了设计处,设计现代化航空体育用具,今后还准备自己制造这些用具。(附图片)
莫斯科动力学院的学生们设计了一种铜丝自动测量器。图为大学生们在检验铜丝自动测量器的情形。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吴庭艳集团迫害爱国人士
河内等地集会抗议南越当局判处黄励柯死刑
据新华社河内电 河内各报3日刊登了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严厉谴责吴庭艳集团的所谓“对前抗战人员政策”的声明。
声明说,吴庭艳集团为了维持它的统治地位,镇压越南人民日益壮大的斗争运动,正出动军队对各个前抗战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和屠杀,并且公布了1959年第十号法令,蹂躏了最起码的公理和人道原则。它还设立了“流动军事法庭”,在南越各地制造恐怖气氛。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严厉谴责美吴集团目前在南越的阴谋和野蛮行为。要求南越当局停止对前抗战人员和南越爱国人民的报复和迫害,解散所有的集中营,废除1959年第十号法令和所谓“对前抗战人员政策”。
声明最后说,对越南人民过去的抗战和今天的正义斗争怀有深厚感情的全世界人民,将站在越南人民这边。日益孤立的美吴集团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可耻的失败。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北方各界人民连日举行集会,同时写信和打电报给有关国际组织,抗议吴庭艳集团判处前抗战人员黄励柯死刑,呼吁拯救他的生命。
黄励柯是前南越南部西宁扬明珠县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在今年2月2日被吴庭艳集团的“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河内师范大学两千一百多人在6日晚上举行集会,坚决要求南越当局撤销对黄励柯的死刑的判决,废除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并且放弃迫害和报复政策。
黄励柯的女儿黄氏寅就读的清化省中级师范学校师生七百五十人在5日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南越当局恢复黄励柯的自由。
著名律师杜春爽分别致电南越“国防部”、“司法部”和西贡律师委员会,通知它们说,黄励柯的父亲已经聘请他为黄励柯辩护。
黄励柯的女儿黄氏寅在4日写信给越南北方和南方的青年和学生,呼吁他们共同来拯救她的父亲。“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吴庭艳集团自从颁行1959年第十号法令以来,已经进行了十七次判决,其中死刑判决有十三起。评论说,为了正在遭受威胁的南越成千上万的前抗战人民的生命,越南人民一定要斩断美国—吴庭艳集团血腥的魔爪。

德内政部新闻司受权声明
抗议西方飞机侵犯领空
新华社柏林7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12月6日,一架西方的军用直升飞机从西德方面侵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靠近海利根施塔特的领空,并深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约二十五公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政部新闻司受权声明说,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肇事者要对由此引起的后果和损失负完全责任。

为我国展览团参加世界农业博览会
我驻印大使潘自力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今晚为前来参加世界农业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冀朝鼎和展览团的其他成员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外交部、工商部的高级官员和世界农业博览会的官员。
印中友协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乌玛·尼赫鲁夫人、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索克以及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和阿里·阿萨夫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在德里的外交使节。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新闻纪录片。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农业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冀朝鼎6日晚间到达新德里。副团长兼中国馆馆长吴振和展览团的其他成员已在早些时候到达。
世界农业博览会的开幕式将在12月11日举行。博览会的中国馆是最大的展览馆之一。展览馆即将落成。
中国展览团的团员有小麦培植、水稻培植和畜牧方面的专家,还有劳动模范和人民公社的社长。

我妇女代表团离智利回国
新华社圣地亚哥7日电 应邀参加拉丁美洲妇女代表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今天启程回国。
代表团在逗留智利的二星期间与智利妇女、政界及工人领袖等进行了接触,参观了工业部门和工人住宅区。在启程回国的前一天,代表团还接受了人民行动阵线领导人佩德罗·丰塞亚的邀请,到圣安东尼奥港和沿海城市喀他享那访问。

刘长胜在智利工会代表大会上讲话
中智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加强
新华社圣地亚哥7日电 应邀参加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大会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今天乘飞机离开智利前往罗马尼亚。刘长胜临走前在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大会上讲话时,代表全体中国工人向圣地亚哥和智利的劳动者表示衷心的敬意,并且热烈地祝贺代表大会取得成就。
刘长胜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和智利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关系;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联系在日益增强。工会之间的联系也在日益发展。这种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国和智利人民,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刘长胜最后表示,通过这次大会,相信智利工人将团结在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周围;因此,他们在保卫民族独立、发展本国经济、争取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争取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越南人民在大步前进
中越友好协会会长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 杨秀峰
正当我国人民欢欣鼓舞、热烈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时候,中越友好协会应越中友好协会的盛情邀请,派遣代表团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为时两周(9月25日到10月10日)的友好访问,并参加越南人民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活动。
在美丽富饶的越南,我们访问了河内、海防、鸿广区的工厂、矿山、码头、学校、革命博物馆和海阳省的方兴农业合作社。在此期间,我们受到了越南人民热烈的欢迎。越南人民对中国建国十周年所举行的热情洋溢的庆祝,为中国人民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无比愉快的心情,很难用文字来形容。这说明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十分深厚的,并且日益增强。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说:“自古以来,我们两国在许多方面就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今天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们两国人民如同骨肉般地相亲相爱。”
越南人民在越南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中央筹备委员会的主持下,从9月中旬就开始了全国性的、内容丰富多采的宣传活动。各区、省、城市、企业、矿山、码头、农场都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庆祝会、报告会、联欢会、中国电影旬、中国图片展览、中国画报发行旬、中国书刊发行旬……。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中央筹备委员会的各位同志,亲自在河内的机关、工厂、学校和其他省市的群众集会上作关于中国建国十年来建设成就的报告。越南党、政领导机关的许多负责同志还发表了庆祝中国国庆的文章。这些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越南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更加发展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越南人民就像庆祝自己的节日一样,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来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特别是工人们,从9月份起就展开了迎接和庆祝中国国庆的“友好竞赛月”。
我们在访问期间,向越南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亲切敬意和问候。我们也到处看到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过着愉快的新生活,并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三年计划(1958至1960年)而英勇奋斗。越南人民建设祖国的巨大成就,也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大力巩固北方、领导北方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迅速迈进;并且正在为实现祖国统一而斗争。这是一项极其繁重、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任务。目前,通过广泛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的三大改造,掀起了入秋以来的工农业生产新高潮。我们所到之处,都可看到工人、农民的冲天干劲和高涨的劳动热情,以及勤劳勇敢、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生产高潮一浪赶过一浪,推向更新的高峰。
我们在同越南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建国十周年的日子里,亲眼看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获得了空前的大发展。由于越南广大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生产就不是超额百分之几,而是超额10%、20%、30%……地完成国家计划。预计1959年国家工业的生产总值将相当于去年的一倍半,相当于1957年的二倍半,相当于1955年的十六倍多。
越南人民的首都河内市,现在正如旭日东升,朝着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工业城市大步迈进。除了已经恢复和扩建原有十三个企业外,还新建了许多工厂,开始生产向来都靠进口的产品。
我们曾经参观过河内重型机床厂,这是一个规模最大、设备最新的大型工厂,现在已经投入生产。当我们到各车间参观时,正在忘我劳动的工人们,因为无法停止操作,就用充满着热情的眼光和欢呼声迎接我们。告别时,由于他们双手沾满了机器油不好握手,就把健壮的胳膊伸过来。这是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动人的表现。当我们到河内统一火柴厂参观时,工厂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今年上半年的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7.08%,而生产率却提高31%。我们到海防市参观过海防码头和海防搪瓷厂。海防码头的吞吐量,今年比去年增加50%,比前年增加100%,工人劳动生产率提高100%到200%。海防搪瓷厂是去年12月29日才动工兴建,但在今年越南国庆节——9月2日那天就开始试产了,送给我们的搪瓷礼品,虽是新建厂的试产品,但质量很好。鸿广区锦普矿区的工人们,也正在为实现生产指标比去年再提高23%的倡议而奋斗。
在工业大发展的同时,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也有迅速的发展。越南北方广大农村的合作化运动,正沿着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指出的道路勇猛前进。最近了解,到目前为止,越南北方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户为一百一十万九千五百二十八户,占农户总数的41.6%。这是广大农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经过事实的教育和通过“两条道路”的大辩论,深刻地认识了旧社会的黑暗和合作化的无比优越性的结果。他们原来预计到今年年底,越南北方将有40%以上的农户加入农业合作社,可是现在就已经达到这个指标,而且有许多省、区大大超过了这个百分比。如永灵区已基本上合作化,有92%的农户入了社;富寿省有56%的农户入了社;广平省有51.7%的农户入了社……。我们代表团其他同志到海阳省参观方兴农业合作社时,这个社党支部书记满怀信心地介绍说,到今年年底,该乡将有80%以上的农户加入农业合作社。
在声势浩大的农业合作化高潮中,群众性的水利化运动也已展开,到10月上旬止,就已经有三千九百五十个乡制订了水利规划。
粮食已庆丰收。今年夏稻虽然遭到了自然灾害,仍比去年夏稻产量增加50%。我们最近从报纸上看到了更加振奋人心的消息,越南北方战胜了水、旱灾害,大部分地区的晚稻长得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将比去年大约增加一百万吨,比南越的平均每公顷产量高一倍。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的平均收成将比个体农民多25%到30%。今年各生产合作社的丰收,进一步推动了农业集体化的高潮。
越南北方资本主义工商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去年以来也有很大进展。合营后的经营和生产都比以前有所改进和提高。工业的生产产量一般增加20%到100%,平均增加30%,如河内“巨力机器厂”,从前只能生产零件,合营后已能生产十五吨到三十吨的碾米机。商业在合营后与国营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销售的货物大大增加,许多商店收入比合营前增加三倍到四倍。我们曾经参观过河内最大的同春市场,秩序很好,经营有条不紊。
正当越南南方广大劳动人民在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残酷统治下过着非人的生活,根本谈不到受教育的时候,在越南北方,随着工农业的大步前进,教育事业也获得了巨大成就。1958年已经基本扫除了文盲,目前各省共有一百二十二万多人在积极参加文化学习。普通学校的学生(一年至十年级)已从1958年的一百一十一万多人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四十六万多人,其中五年至十年级(相当于我国初、高中)学生则由去年十三万多发展到现在的十七万多人。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则由去年的八千多人发展到现在的一万七千多人。高等学校学生已从去年的五千多发展到现在的八千多人。连同启蒙班在内,越南北方现在共有二百五十二万多青少年和儿童,在过着幸福、愉快的学习生活。
自从1958年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以来,在教学上,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与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了。一方面积极参加校外的公益劳动,同时在校内建立了生产车间,自制粉笔、肥皂和人造棉等许多产品,较大的学校还兴建了炼铁炉。学校的政治思想教育也大大加强,目前越南北方正在广大青年中开展共产主义“新风尚运动”。蓬勃发展的越南北方教育事业,像工农业一样,正以巨大的步伐向前猛进。
我们为越南人民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事业等方面获得迅速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而欢欣鼓舞。这些巨大的成就,不仅为巩固北方、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南北统一的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而且壮大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目前,越南人民正在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北方的时候,南方吴庭艳集团却在美帝国主义的卵翼下,蓄意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对此万分愤怒!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着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大旗,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明年,越南人民将庆祝越南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将召开劳动党代表大会,完成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目前,越南人民正以欢欣鼓舞的心情,以加倍的努力来迎接这伟大的一年。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将会在明年获得更大的成就。越南人民在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迈进,是和平统一越南的重要因素。我们代表团这次访问,深刻体会到中越两国友谊之深厚,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相信,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日益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