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参加公益劳动好处无穷
首都十二万大学生通过实际锻炼觉悟不断提高
本报讯 首都各高等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并以此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公益劳动,加强了学生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联系,密切了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的关系。
首都现有大学生十二万人。自去年春天以来,他们分批地参加了修建十三陵水库、大炼钢铁、人民公社的麦收、秋收、深翻土地、植树造林等劳动。今年暑期开学以后,他们又参加了修建密云水库、首都国庆工程、近郊各公社抢收大白菜、花生、白薯等劳动。在这一期间,他们共完成了二百万个工作日,相当于修建官厅水库所用劳动日总和的两倍。其中,挖土石方一百五十万,植树四万亩,整地五万三千亩,炼洋钢一千七百吨,土钢一千九百多吨。
学生们在公益劳动中,把自己和国家的当前政治斗争紧密联系起来,受到了比较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最近在密云水库参加劳动的学生,看到这个工程原订第三个五年计划修建,现在在总路线的照耀下,边勘探、边设计、边准备、边施工,去年9月1日动工,今年8月就拦洪了,他们亲切地体会到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无比生命力。有些原来内心对总路线、大跃进有不正确态度的师生,看到这种情况后,很快地就认识到自己的立场、思想和劳动人民不一致,表示要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
在劳动人民的感染下,多数师生也表现了顽强战斗、不怕困难的干劲。邮电学院的学生们在密云水库工地上清除拦洪坝坝头的淤泥时,不怕脏、不怕臭,跳进很深的污泥中坚持战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许多学生不顾山高路险,在零度以下的天气里与五、六级的大风搏斗,终于在密云水库拦河坝东山上拦腰修起了横道,出色地提前完成了任务。去年大炼钢铁时,北京钢铁学院的两千多学生,分赴二十一个省市帮助各地建成了各种炼钢炉、炼铁炉两万五千多座,解决了提高钢铁质量有关的技术问题八百多项,发明创造、技术革新三千项。目前,在这些“小土群”的基础上逐步建成了“小洋群”,在炼钢中进一步发挥了作用。许多学生也学习了劳动人民崇高的自我牺牲精神。在炼钢运动中,清华大学学生杨洪士冒着浓烟和煤气,跳进高炉抢修,防止了高炉被烧坏的事故。
通过公益劳动,学生们和工农建立了同呼吸共命运的感情。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学生在离开北京黄村人民公社时,农民远送十里,挥泪而别。今年6月黄村人民公社出现了小麦丰产田,第二天喜报就贴到远离数十里的北京大学,学生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7月,公社受到涝灾,学生们坐立不安,纷纷要求回公社抗灾。北京钢铁学院有些学生谈起劳动收获时说:在完成一○七○万吨钢中有我们的汗滴,在十三陵水库的湖底有我们的足迹,在工农业大跃进中,也有我们的一份力量。清华大学工程物理、工程力学、数学、自动控制等四个系的七百多个学生,到通州宋庄人民公社抢收白菜,他们利用劳动的余暇,调查了贫农、中农、富裕中农、富农以及地主对人民公社的态度。从调查中,他们知道各阶层因自己的经济地位的不同,对人民公社都有着不同的看法,贫农、中农的看法一般是很正确的。这样,同学们都增加了学习八中全会文件的感性认识,同时也提高了觉悟,认清了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后的阶级斗争形势,增强了阶级观点。
“筐筐黄沙,拉近了我们和劳动人民的距离;筐筐黄沙,把我们锻炼成钢。”这是学生们在劳动中编的打夯歌的歌词,也概括了学生们在劳动中的收获。(附图片)
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的同学们,在四季青人民公社帮助抢收大白菜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部队积极养猪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地区部队政治部今年大量养猪,按现在圈存的头数计算,平均一点九人有一头猪。
党委重视,首长带头,大家动手,是他们能够大量养猪的主要原因。一年来,机关党委和各支部都把养猪等生产列入工作日程,专设生产委员。党小组不断开会研究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政治部首长何柱成少将,亲自垒猪圈,积饲料,每次生产会议都参加,也推动了全体干部的生产热情。在最近一次生产评比中,有两个先进单位和三十多名生产积极分子受到了奖励。

帮助社员安排生活
辽宁省义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干部深入检查访问,帮助社员妥善安排冬季生活。为了让社员在冬季经常吃到新鲜蔬菜,全县各食堂和社员个人一共挖菜窖八千四百九十九个,贮菜五千一百多万斤,平均每人贮菜二百到三百斤。各公社、生产队并发动社员打柴拉煤,以保证社员冬季有柴烧,暖暖和和地过冬。经过这样从吃到烧、从穿到住逐项逐户地妥善安排以后,全县各公社的劳动出勤率比过去又有提高,掀起了以治山治水和积肥造肥为中心的冬季生产高潮。

一年走完多年路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建的光学仪器、无线电、工程物理学等十六个专业,同原来的专业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在共同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方面起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这十六个专业,都是在去年大跃进中新建的。它们一年来走完了按“常规”需要好几年才能走完的路程。例如去年10月才建立的光学仪器专业,不到一年就开出了应用光学、玻璃工艺、实用光学等专业课和实用光学等课程的十三个实验,写出了两门课的讲义,并且在讲课和教材质量上使学生感到满意。新建的无线电系各个专业,不但很快开出了四、五门专业课,而且师生们还试制成功了功率为一瓩的电视中心设备。 (据新华社讯)

培养脑手并用全面发展的新人
成都各中学贯彻教育方针教学劳动思想三丰收
本报讯 成都市普通中学坚持贯彻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抓思想,抓生产劳动,抓教学,使教学、劳动和政治思想三方面普告丰收。
1958年以来,成都各普通中学普遍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全市四十多所中学全部建立起了工厂、农场等生产劳动基地,妥善安排了教学和生产劳动,从根本上改变了多少年来教育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倾向。根据今年全市普通中学语文、数学两科两次统一考试的成绩来看,各学校教育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由于许多教师长期以来受资产阶级教育影响,本学期开始以后,在一些学校教师中,又暴露出形形色色对党的教育方针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
针对这种情况,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全市普通中学大抓政治思想工作,以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为中心,组织学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批判各种错误思想认识。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相继选择重点学校,召开现场会议,组织观摩教学,介绍这些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经验,领导学校行政干部和教师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问题进行讨论。在学习中,第十六中、二十一中等许多学校提出教育与生产劳动要不要结合、能不能结合、以及应该如何结合,怎样理解建立正常教学秩序等问题,组织鸣放、辩论。通过辩论,大家一致认识到,社会主义学校教育决不能走脱离政治、脱离生产劳动的老路,只有在加强基础知识教育的同时,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一年以来教育革命中许多生动事实就是明证。随后,全市各普通中学立即大抓生产劳动,以促进学校教学、生产劳动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跃进。
成都市各中学在大抓生产劳动中,一般都按照校内班次、学生人数、指导教师数量和教学需要,拟订出校办工厂、农场的发展计划。他们一方面巩固健全原有一百四十多个生产基地,一方面采取因陋就简、自力更生,与工厂、企业协作的办法,解决设备和原材料缺乏的困难,把新的生产基地逐步建立起来。接着,各学校妥善安排了教学和生产劳动时间;并把生产劳动纳入教育计划中,按不同年级,分别与手工劳动、农业基础知识和工业实习三门课结合起来。第二十三中学等学校还制订了比较长期的系统的生产劳动计划,把学生在三年期间所应该掌握的生产技能,有步骤地安排。此外,各学校还普遍建立了各种生产劳动管理制度。第十六中学等学校则把校办工厂、农场等基地,按性质分别交给物理、数学、化学等联系密切的教研组负责,以便更好地安排教学和生产劳动。
在大抓教学与生产劳动的结合方面,成都市各普通中学都特别注意运用教育革命以来的许多经验,充分发挥生产基地在实现教学与生产劳动结合中的应有作用,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现在,成都市各普通中学已经普遍出现教师认真备课、学生努力学习、师生共同劳动、政治思想大提高的崭新景象。10月份,各中学校办工厂产值成倍地增长,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普遍提前超额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同时,由于农业劳动蓬勃开展,全市还有一批中学作到蔬菜基本自给,并出现了大批掌握生产技术的能手。师生们劳动热情高涨,学校学习秩序非常良好,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周祖佑)

胡耀邦会见苏共青团代表团
北京八百多青年同代表团联欢
新华社8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罗毅,今天晚间会见了以穆尔塔扎耶夫为首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后胡耀邦等并和代表团共进晚餐。
北京市各界青年八百多人今天晚上还和代表团举行了联欢晚会。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是在11月19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于11月24日离开北京到合肥、上海、广州、武汉进行了访问,在今天回到北京。

郭沫若接见大塚金之助教授
新华社8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接见了日本经济学家大冢金之助教授和他的夫人。

北京男女篮球队双胜朝鲜平壤队
新华社8日讯 动作快速的北京男、女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举行的友谊比赛中,双双战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男、女篮球队。女子队的比数是六十八比五十一;男子队是一百比五十。
平壤女子队今晚仍然采用了全场紧逼人盯人的防守战术,北京队根据这种情况,一方面多传球给身高一米七六的中锋杨洁,由她在篮下投篮得分;另一方面由动作灵活的马申妹、胡英信和李少芬等人切入上篮或在外围投篮,得分一直领先。上半场结束时,客队以二十一比三十二落后了十一分。
下半场客队也换上了身材最高(一米七二)的队员赵仁花(8号)打中锋的位置,她同前锋金基玉(5号)在篮下十分活跃,北京队注意防守赵仁花时,金基玉就在外围投篮,不到两分钟她们两人就得了八分,追成二十九比三十二。主队暂停后,也开始打紧逼盯人战术,减少了对方的投篮机会,同时一截到球就展开快攻,这样才使双方比分越拉越大。杨洁、李少芬今晚表演出色,两人全场共得了四十一分。
男子队的比赛一开始,北京队就展开了快速的攻势,奔跑快速的杨伯镛、钱澄海的巧妙配合和准确的投篮,多次博得观众喝采。北京队在上半场得的四十六分中,有三十分是他们两个人得的。
平壤男子队身材最矮(一米七十)的队员张河洋(6号)灵活异常,他经常用变换方向的切入上篮技巧,冲过北京队的层层防守投篮得分。上半场他和本队身高一米八七的中锋姜雄(9号)共得了十八分,占全队上半场得分(二十七分)的三分之二。
下半场北京队利用身材高大的优势,大部分时间打“双中锋”的进攻战术和人盯人防守战术,身高一米九八的鞠汾康和身高一米九十的王利发屡屡在篮下投篮得分,使对方处于被动。
友谊比赛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运动场上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并同他们一起合影。(附图片)
男子比赛时的一个场面 新华社记者 雪 印摄

中国京剧团回京
新华社8日讯 在参加了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后赴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冰岛五国访问演出的中国京剧团一行五十九人,在团长钱静人率领下,今天晚上乘火车回到北京。
京剧团在五个国家的二十个城市演出了六十五场,并且作了五场电视和两次广播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时时从大处着想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是共产党员涂珍姑对待别人的态度。
涂珍姑是湖南石门县城关公社新厂大队的植棉能手,又是党支部书记。她看到别人有困难,从不袖手旁观。今年7月,正当干旱十分严重的时候,队上从县里买回了一部抽水机,机器已运到他们这个大队的澧水河边,只待安装,社员们都非常兴奋。这时,她听说红旗大队的旱情比他们还严重,就决定把这部抽水机让给红旗大队。从旱象发生以来,一直坚持在河边车水抗旱的社员,听说要将已经运回队里的机器让给红旗大队,一时都想不通。她和总支书记屈学松耐心地向社员们进行了解释,并带头领导社员们抗旱。
自己的植棉经验,涂珍姑也无私地传给别人。塘市大队是个新棉区,妇女大队长刘光英带领全队妇女培育了几十亩棉花丰产地,和涂珍姑展开了竞赛。3月份,她们就派了八个妇女向涂珍姑去学习种棉技术。涂珍姑除把自己深耕、密植、育苗、治虫等一点一滴的经验都告诉她们外,还鼓励她们坚定信心,赶上自己。她们在涂珍姑的热情帮助下,除培育了大片棉花丰产地,每人还栽了三百一十蔸棉花“卫星蔸”。可是刚栽下去不久,太阳一晒,“卫星蔸”棉花全死啦。刘光英气喘喘地从二十多里远的地方跑来,在棉花地里找到涂珍姑。涂珍姑听说后,就好像自己地里的棉花死了一样,非常不安。经过详细地询问以后,才知道原来是没有经过腐烂的猪牛粪下得太多,太阳一晒,把棉花全烧坏了。于是,涂珍姑就告诉她们补救的办法。刘光英回到队里以后,就按照涂珍姑讲的办法进行补救,效果很好。
皂市公社领水大队妇女队长江代春,也是涂珍姑的一个竞赛对手。今年春天,她组织了一个“十姐妹”植棉专业队,培育了三十多亩棉花丰产田,决心要赛过涂珍姑。涂珍姑对江代春的棉花生长也非常关心。有一天,她特地跑到江代春十姐妹培育的棉花地里去参观。这时正是雨后,江代春领导专业队的社员种蚕豆去了。涂珍姑仔细地检查了一蔸棉花,发现有七个棉桃被金钢钻虫损坏了,如果不立即捉虫,就会影响棉花的产量。涂珍姑马上告诉江代春要立即治虫,并且告诉她们治虫的方法,使虫害能够及时扑灭。(附图片)
〔苗地插图〕

一人革新带动众人革新
共产党员王树和,是新疆乌鲁木齐铁路局疏勒河机务段工厂的车间主任。三年多来,他不仅积极推广先进经验,而且几乎是月月有创造、有革新。这些创造、革新,都在不同时期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王树和不但具有首创精神,而且热情帮助别人。他常说:一个人革新总不如大家革新作用大。仅今年4月份以来,他就帮助组里同志改进、制作了三十多种工具。他领导的机工组有个同志老出废品,大伙开玩笑时叫他是“废品大王”。听到这种称呼,王树和的心里总觉得不好受。他想:这个同志常出废品,当然和他的思想、干劲有关系,但我这个组长也没有尽到责任。一天,这个工人又难为情地走到他身旁说:“王组长,我又旋坏了一个大瓦。”王树和一听,心里真着急。但他还是平静地说:“还可以继续加工,回头我帮你处理”。接着他帮助这个工人加工好了大瓦,并指出他疏忽大意、不钻研技术的缺点,鼓励他说:“我们不怕犯错误,就怕不重视错误,没有改正错误的勇气。只要改了就是好的。”以后王树和又启发大家开展了思想、技术互助,保证大家都不出废品。这个工人也从中受了很大的教育,一天晚上就创造了五十六分钟旋一块机车大瓦的全组最高纪录,突破定额162%。

专栏:优秀党员

解思想疙瘩
刘秀英,是沈阳低压开关厂装配车间绕线工段的女工。生产任务一般都能完成,可就是愁眉苦脸的,心里总好像有一个大疙瘩。
她的心思,叫共产党员、老工人李芝兰看透了。于是,便主动找她谈心。原来刘秀英认为“自己是个中学毕业生,绕线这个工种与自己的文化不相称”,总想调换一下工作。李芝兰便耐心地向刘秀英讲解文化和生产的关系,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刘秀英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按照李芝兰的话去做。在生产上,不断突破定额,而且质量也高,成为厂里的先进生产者。
厂里开展了技术表演赛运动。刘秀英和徒工李跃廷都有顾虑:刘秀英怕自己被徒弟拉下;李跃廷也怕超过了自己的师傅,面子上不好看。李芝兰发现了他们的心思后,一面鼓励刘秀英:“要大胆表演,不要怕徒弟撵上,如果徒弟超过了师傅,这说明是师傅对徒弟尽到了责任,耐心帮助的结果呀!”一面又鼓励李跃廷:“努力表演,争取打破纪录,给师傅争光。不要怕超过了师傅,如果超过,这说明你虚心向师傅学习。”这样一来,师徒双方顾虑都解除了,劲头鼓得更足。在绕制ㄇ—4线圈时,过去师傅最高日产量达四十个,而李跃廷却达到八十个,刘秀英起而直追。后来李跃廷又提高到九十个。

叫拉萨河早放光明
——记八千汉藏军民赶修拉萨水电站竞赛热潮
赵家烈 朱克强 俞铭祖
沉静了千百年的拉萨河,几个月来,高唱着一首紧张的和平的赞歌。
这首赞歌是获得自由新生的西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解放军一起,在古老的拉萨河上修建一座七千五百瓩的水电站而唱出来的。
这座电站是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电力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座落在拉萨东郊十几公里的嘎巴山下的纳金。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兴建,原计划在今年建成发电。可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企图永远维护黑暗、野蛮、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阻挠西藏建设,而发动了背叛祖国的武装叛乱。于是参加电站施工的人民解放军和藏族民工,不得不放缓建设进度,腾出手来,先消灭这一小撮叛乱分子,推倒压在人民头上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大山。现在,这两个战斗都胜利了,西藏广大劳动人民又以从未有过的热情,投入到建设西藏的和平战斗中来。
二千多人民解放军官兵开到工地来了,他们驾驶着推土机、空气压缩机、大卡车和其他数百件机械,在开山劈石。
五千多藏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汉族工人一起投入了这项西藏的最大建设工程。他们来自西藏各地,有雅鲁藏布江畔的农民、藏北草原的牧民和拉萨的市民,他们背着柳条筐、推着木板车在拦河筑坝。
几百个汉族技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从北京、四川、江苏、云南、安徽、陕西、湖北等地赶来工地帮助西藏人民建设自己的家乡。鞍山、上海、重庆、哈尔滨、兰州等祖国许多城市、工厂,也用自己生产的钢材、机器和水泥大力支援这项建设。
所有参加修建纳金电站的人们,都在进行着英勇忘我的劳动,热烈地响应了电站修建指挥部党委在11月上旬发出的战斗号召: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继续反右倾、鼓干劲,加紧修建水电站。他们劈开嘎巴山,截断拉萨河,争取在国家宣布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让水电站的光芒照射到拉萨市区。
进入严冬的拉萨,夜晚,零下十多度的严寒侵袭着河谷,拉萨河上飘着冰凌。在电站工地,谁也不去分别白天和夜晚、温暖和寒冷。这里,沿河上下五公里,白天黑夜,都响彻着机械的马达声,整个山谷在沸腾着,到处是滚滚的人流,跃进的红旗。开山炮声和广播站的广播驱走了河谷的宁静,飞扬的尘土遮盖了白雪的山岭,刺骨的夜风在袒胸露臂的劳动者面前也失去了凌厉。
整个电站工地,展开热烈的竞赛。指挥这座电站工程施工的是人民解放军的两个大校,电站修建指挥部指挥长扶廷修、政治委员洪流,他们与军工、民工一起背土抬石,掌钎或抡锤,哪里艰苦紧张,就出现在哪里,从拂晓直到深夜。这两个相处二十年的老战友,在党的领导下,曾为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在一起渡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进军西藏以后就接受了修筑康藏公路的任务。一个从雅安往西修,征服雀儿山、甲皮拉、怒江,直抵塔工林区;一个从拉萨往东修,踏平敏拉山,到达尼洋河畔与东线会师。他们和自己带领的战士,渡过了许多艰苦的日日夜夜,正当他们开始了为西藏人民建设这座水电站的时候,西藏反动分子叛乱了,迫使他们又拿起武器平息了拉萨的叛乱。现在,西藏的和平建设开始了,这两个老战友兴奋地又把部队拉到电站工地上来,指挥部队与反动派作战的军用地图,换成了与大自然作战的工程蓝图。战士们把持武器的手重新拿起了铁镐,他们欣喜若狂地说:“进藏九年,就是为了今天啊!”于是,一场与拉萨河的激烈战斗又掀起来了。
“加紧电站建设,要拉萨河送出电力”的战斗开始了,流动红旗像长上了翅膀,昨天插在这个单位的工地上,今天又被另一个单位夺去了,今天在这辆车头,明天又飞到另一辆车上。各种工效在成倍地上涨:藏族民工说“我们是唱着歌儿破指标”,规定每人每天挖、运、填三立方土,他们却说:“四立方、五立方拿得出手哇”;有两种型号的推土机,规定日推土指标为二十五和五十立方,战士们都成倍地超过了,实际达到七十、八十、一百、一百四十;按要求风钻手每天打眼二十七米就可以抢到时间前面,可是战士们每天却完成了四十米以上;驾驶员干脆在公路上吃饭,藏汉族安装工更是不离开工地;机械修理工、医务人员、物资供应人员、炊事人员、以及军官家属都卷入到紧张施工的激流里。
担负手工打炮眼的人民解放军某团的七中队和八中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拉锯战”。这两个中队进入工地几个月来,八中队一路领先,七中队在后猛追。7月,指挥部规定一副炮钎(两人)日打眼二米五,他们达到三米,9月规定三米五,他们却完成了四米,11月加紧施工开始后,指标提高到四米五,而他们取得的战绩是突破十米关。
竞赛是从11月18日更紧张地展开的。同一个工地,同一样石质,七中队干夜班,八中队干白班,七中队提出要超过对手,八中队坚持要保持先进。这天,八中队平均拿下七米六,七中队只达到六米,可是到23日,七中队跃到九米五,把八中队拉下了两米。八中队连夜开会,全队人人比干劲、比措施、夺指标。会散了,人们都激动得不愿入睡,纷纷酝酿办法,扔下八磅锤,寻找十二磅锤。25日,就以平均每副炮钎达到十米七的战绩,夺回了红旗,最高的达到十三米六。在硬度达到十级的岩石打眼十三米多,需要打三万多锤,每分钟都要打下四、五十锤,这在高原空气稀薄,动辄气喘的情况下,是许多人不敢想的事,可是他们却做出来了。
整个工地,普通工、石工、木工、铁工、?工、钢筋工、泥水工、安装工等十几个工种的藏、汉族工人,都在这样地你追我赶,分秒必争地紧张劳动着。11月26日,是主厂房五、六台水轮机组底板钢筋混凝土灌浇的最后一战。深夜一时,连续战斗了三十多小时的钢筋工,飞快地绑扎好最后一根钢筋,蓝色的电焊火花,焊接了最后一个节头。浇灌开始了,在拌合棚内严阵以待的三百多藏族工人,飞快地操作起来。他们有条不紊地运来砂、石、水泥,拌合的拌合,浇灌的浇灌,推浆的斗车好似一条穿梭的长龙,十几个拌合盘像朵朵盛开的鲜花。这种熟练的程度,简直使人难以想到,在一个月以前,这三百多人连甚么叫混凝土都不知道呢?当时在现场教学、现场练兵的时候,他们共六百多人惊奇地看着汉族老师傅操作讲解,把砂、石和像?粑一样的水泥用水一拌合,就能做出硬如石头的东西。他们兴高采烈地练习,贪婪地学习,他们说:要建设西藏就要学好本领。现在,一个月过去了,他们都成了熟练的混凝土工人,还担负了主攻任务,并且这次任务要求第二天下午完成,他们却以提前完成的胜利来迎接了黎明,质量还超过原设计要求的标准。整个工地各个工种的数百藏族技术工人,就这样地成长起来。远在电站兴建之初,中共西藏工委就指示:在建设电站中,要培养出一批西藏高原的建筑队伍。现在,随着电站工程的进展,五千多藏族民工正在迅速地成长着。他们感到能够参加建设自己家乡的水电站,是很大的光荣,每一个人都在竞赛中积极地争取成为先进工作者。
在民工二大队一中队新来的民工里,有一个青年妇女达珠,她受了大伙冲天干劲的鼓舞,病了三天仍不肯告诉别人,坚持和大家一样每天背五方多土,最后被队长发现了,再三劝说她才肯下去休息。可是当队长去找医生时,她又干了起来。她想过去病得比这厉害,贵族老爷还逼着干活,现在为人民劳动,有一点不舒服就要休息,不害羞吗?于是她便去和正背筐的阿妈装土,她和周围的人一面紧张地劳动,一面唱起来新编的歌:
兄弟姊妹啊!
为了幸福我们要积极干活,
紧密团结在党的领导下,
走社会主义的光明道路。
纳金电站工地,就这样沸腾着,激战着,八千多劳动大军,为她唱出了赞歌:纳金,你与西藏人民一同度过了悲惨的岁月,今天,在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你是何等的幸福啊!你即将发出的光和热,你将要把拉萨河谷照耀得更加美丽。(附图片)
这是正在加高的拦河坝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推土机、平路机正在工地上往来奔驰,这里将建立起发电站的厂房 新华社记者 张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