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产、优质、低成本 低耗、安全、高效率
三个先进厂 实现全年红
他们的共同经验:一、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二、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三、坚持集中领导加强企业管理。
石景山发电厂
据新华社8日讯 石景山发电厂职工提前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做到了高产、优质、低耗、安全、高效率、低成本全面均衡跃进。
到11月底止,这个工厂已经提前三十天超额完成了今年发电量和总产值计划;提前三十一天完成了上缴利润计划;提前三十三天完成了劳动生产率计划,1月到11月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7.13%;提前六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燃烧低质煤的计划,累计到11月份,每千度电的成本比计划降低9.3%;设备大检修计划也完成了,检修质量全部达到“优”“良”水平;安全生产情况很好,已经连续七百八十九天无重大人身事故,连续一千三百九十四天无设备损坏事故。
这个厂取得上述成就的重要原因,是坚决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不断反右倾、鼓干劲,加强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改进操作不断革新的结果。3月份以后,右倾思想抬头,少数技术人员认为多发电就很难再降低煤耗,烧低质煤就会影响多发电。工厂党委就发动群众辩论,批判了这种把多快好省割裂开来和只见物不见人的片面观点,使广大职工认识到在现有的技术设备条件下,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管理,不断革新,就能做到既多发电,又省煤。党委书记、厂长和总工程师都亲自参加劳动,搞“试验田”,发动工人不断改进操作,降低煤耗,并且用石景山钢铁公司炼焦剩下来的低质煤代替好煤发电,结果发电量超额完成了计划,煤耗也月月降低。截至11月底的计算,每度电平均耗煤五百零五克,比去年同期降低了三十一克。年初烧的低质煤只占全部用煤量23%,现在已占到75%。
这个厂以搞好生产为中心,在加强集中领导的同时,建立和实行了一整套的民主管理制度,把管理工作真正变成广大工人的事情。各项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工作都从班组做起,建立了班组生产计划任务书、班组事故分析等制度,实行了消灭设备缺陷的分级管理制度。
天津拖拉机厂
据新华社天津7日电 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已经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到12月4日为止,总产值计划完成100%,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10%左右;拖拉机比计划超产了一百一十台,煤气机、汽油机、煤气汽油两用机的产量计划,以及发电机的配套任务,也都按品种提前超额完成。生产成本,1至11月底比国家规定的指标下降了0.36%。各种产品的性能都达到了规定的标准。其他如上缴利润、资金周转,也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这个厂今年实现全面跃进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在党委领导下建立和健全了生产指挥和管理系统,使企业管理适应了大搞群众运动的形势。在计划管理方面,工厂从年初开始就采取了逐级编制、分级管理的办法,全厂上下左右,从厂长到工人,对完成计划情况都能心中有数,既发挥了各级组织的积极性,又有节奏地组织均衡生产,保证了生产计划的月月超额完成。
一年来,这个厂已经逐步建立和健全了作业计划、限额领料、财务管理、工艺工作等各项管理制度;在精简人员提高效率的原则下,恢复了工艺科和财务科,加强了检验科和工具设备科,每个车间都配备了工艺员,健全了小组管理,健全了调度会议制度。因此,既保证了全厂职工干劲的充分发挥,又做到了按旬均衡地组织生产。质量逐月上升,成本逐月下降,反映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的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也比去年加快了一倍。
吉林市造纸厂
据新华社吉林7日电 吉林市造纸厂已经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全年总产值计划和品种产量计划,在11月6日和18日就分别提前完成;质量比计划指标提高3.4%;成本比计划降低1.58%;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40%,利润超过计划18.3%。
今年这个造纸厂的计划产量比去年实际产量增加35%。面对这一繁重的生产任务,全厂领导干部根据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分工负责,到车间发动群众大破难关。各车间的领导干部也下工段亲自抓生产,使许多过去认为非增加投资不能解决的问题,都一一解决。制浆车间生产的纸浆,原来不能满足制纸车间的需要。车间主任郎敬云参加生产后,发现工人牛凤金的操作方法先进,马上加以总结推广,结果没有增添真空洗条机,就使全车间纸浆的日产量由十二吨提高到三十吨。据统计,下半年全厂共实现了一百二十项技术革新,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对于扭转生产落后局面起了重大作用。
在生产管理方面,目前,全厂已有四十五个小组实行班组经济核算制,加强经济活动分析,使工人群众全面地关心生产,力争在产值、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方面全面实现跃进指标,因此出现了高产、优质、低耗、安全的新局面。原料的消耗量也显著下降。产品成本也随之下降,由一度亏损变为盈余。由于发动群众加强设备维护检修,贯彻安全生产规程,从9月份以来已经基本上消灭了设备事故,使设备的实际有效作业时间由过去每天十四小时提高到二十二个半小时,实现了日日超产。

天寒心热运输畅通
——记鞍钢运输线上战胜严寒的几个片断
本报记者 顾铁风 王殿学
从11月23日起,风雪不停,两天一夜平地积雪尺许,严寒突然提早袭来了。大雪把鞍山变成一个银装的世界。严寒在考验着鞍钢运输部门的职工。
风雪难阻跃进路
鞍钢的灵山车站,是鞍钢进出的咽喉;每天从全国各地运来的几千车燃料和原料,都要经过这个车站分发给鞍钢各厂矿;鞍钢供应全国的成千车优质钢材等许多产品,也要经过这个车站运往各地。严寒首先考验着灵山车站的职工们。
值班主任王玉久,冒着风雪,站在驼峰调车场的驼峰上。他拱着手跺着脚,向四下眺望,只见白茫茫一片大雪,北风吹来寒风刺骨;再看看脚下,却是黑鸦鸦一片货车,在等待着编组发往各厂;这么多车压得他有些喘不过气来了。随着大雪和严寒的到来,凝轴车滑行得慢,人的手脚也不灵活,调车的效率在下降,已经从原来每班编组十八列降低到十二列了。二十来年的调车经验告诉他,再这样继续下去,车站就要堵塞了。
王玉久心里叨念着:一定得改变这种局面。他看着几辆货车从驼峰上滑下去,比以前好像慢一些,再一看通过缓行器之后,滑行得就更慢了。他想到天气一冷,车轴箱里的油要凝结,货车滑行得就慢,再经过缓行器一摩擦,滑行得不就更……他马上指挥操纵手,缩短缓行器摩擦时间。果然,这个措施很有效,一个班编组很快就达到十四个列车。
第二天一上班,他抓起电话就和铁路部门联系。当他知道在他们班上如果编不出二十个列车来的话,就会有六个列车堵在铁路干线上,结果使几百车燃料和原料运不进来。他放下电话机子,立即召集全班开会,会上,他以斩钉截铁的口气说:坚决编组二十个列车,保证不让一车炼焦煤或矿石运不进来。会一散,全班工人就干开了;他本人哩,哪里有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这位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激发了全班工人的劳动热情;制动员李大祥,在一千米长的调车线上,来回地奔跑,车到哪里他跟到哪里,热得他脱去棉袄,只穿一件秋衣干活。结果这一班真的就编组完二十个列车,创造了新纪录。灵山全站职工喊出了学习王玉久,超过王玉久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鼓舞下,保证了鞍钢的这个咽喉畅通无阻。
工农比武巧卸冻煤
在化工总厂的贮煤场上,停着一列列冻结煤车。这是从鹤岗煤矿和双鸭山煤矿运来的炼焦煤洗粉。天气太冷了,煤粉表面冻成了一尺多厚的硬壳,巨人般的抓煤机,抓在这种冻煤上,钢爪只留下一条条爪痕。可是,困难吓住了大抓煤机,却吓不住装卸工人们。装卸标兵徐忠强班带头和冻煤车展开决战。他们脱去棉衣,抡起大镐,八个人硬碰硬的猛刨,八小时卸完了两车冻煤。冻煤是卸下来了,可是时间却延长了。过去卸一车煤,只要四十分钟,现在卸车时间延长了五倍。刚下班,张永来就着急地对徐忠强说:这样干法可不行,咱们卸的这么慢,那不是要让高炉望着煤山没柴烧么?徐忠强也在着急,他知道,急是没有用的;于是他们连夜开了个诸葛亮会,请大家出主意。大家你一言他一语,凑成一个“掏心卸煤”的办法,就是先把车门撬开,从两边往里掏洞,把中间没冻的煤掏出来,把中间掏空,这时再用大镐刨三面,这样很快就可以把硬盖揭开。这真是个好办法,上班以后,他们只用了一点四十分钟,就卸完了一车冻煤。
紧挨着徐忠强班,是十三个青年农民,他们是千山人民公社的社员,是特意前来支援鞍钢装卸的。这些小伙子,个个都不示弱。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竟向徐忠强班挑起战来。第二天一开工,两个班就赛起来了。都是用“掏心”的办法干,开始,两个班的快慢还差不多,等到卸车底上的冻煤时,社员们根据在农村刨冻粪的经验,想出一个巧办法来,先用大锤敲,把冻煤震酥,再倒退着用大镐刨,结果比徐忠强班提前十分钟,用一点三十分钟卸完一车冻煤,刷新了徐忠强班创造的纪录。
多拉快跑赶运矿石
在烧结总厂的储矿槽里,精矿粉的储量在逐渐减少。也是因为天冷,钢轨表面很滑,车轮跑起来好打空转,机车牵引能力降低了,原来一台拉二十二车矿石,突然减少了一半。原有的两台电机车完不成运输任务了。就在这个时候,机务段决定调零四零号电机车去支援。零四零司机长王佐厚,是一位有九年工龄的老司机。机务段长特意对他说:你是个老司机,驾驶经验很丰富,又熟悉这条线路情况;你也知道运输很紧张……往下的话还没有说完,王佐厚就抢着说:段长你放心!别看天冷路滑,保证拉的比夏季还多,我想表演拉三十个……话没说完,先看看段长。段长鼓励他说:只要你敢想敢干,事先做好准备,一定能拉三十个。在去眼前山矿之前,他把防滑砂子装满,又细心地检查了一遍溜砂子的管线,这才飞快地向眼前山矿驶去。
眼前山车站的调度员,听说王佐厚要表演多拉的技术,事先给他准备好由二十二个车辆组成的列车。王佐厚到站一看,只有二十二车矿石,就告诉调度员说:你再给挂八个车。这下子可把调度员给吓住了。调度员赶快拦住说:今天比头两天还冷,我看两台机车都够拉的了,要是车子抛锚在半路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王佐厚满有把握地说:段长都同意了。调度员扭不过他,只好又给挂上八个车。
车子出发了。从眼前山到烧结总厂,要爬两个千分之十以上的大坡。头一个大坡,是个锅底坑形,下这个坡上那个坡。在下坡时,本来应该减低速度;这一回,他不但没有减速,反而逐渐加大。他手不离闸把,准备随时刹车,眼睛死盯着线路,连续不断地鸣笛,利用下坡快跑的堕力,一口气冲上对面的大坡,这时他才松了一口气。在爬第二个大坡时,在离上坡很远的地方,他就开始撒砂子,随手把电流给到最大限度,等到爬到半道速度开始降低时,他又熟练地洒防滑砂子。结果很顺利地爬过第二道大坡。列车正点开进终点站,创造了一次牵引三十车矿石的新纪录。在王佐厚的带动下,现在这条线路上,几乎是每台机车,都趟趟拉二十五个车,超过夏季的牵引定额。由于机车多拉快跑的结果,烧结总厂储矿槽里的精矿粉在日日增多。
就是这样,鞍钢运输部门的职工,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用他们的干劲和智慧,融雪解冻战胜了严寒,保证鞍钢内外运输畅通无阻。(附图片)
中共鞍山市委为了迅速克服由于大风大雪所造成的铁路线堵塞现象,组织了三个区、五个人民公社,十七个厂矿的社员群众和职工,大搞群众性的卸车活动。这是他们正在铁路装卸场突击卸煤。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抓林产化学工业
林产化学工业是我国的一项新兴工业,它的产品如纤维板、栲胶、活性炭、松香、芳香油、人造石油、酒精等,在工农业生产建设上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人民生活所不可缺少的。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林产化工越来越显得重要了。发展林产化工的
根本途径,是综合利用木材。目前我们一方面感到木材不足,另一方面木材利用率又很低,只不过40%,而苏联是70%。利用率低的原因是没有实行综合利用。据调查,我省各地木材采伐时,残存在山上的树枝、树叶占30%;木材采伐下来,经过制材后,丢弃的木屑、木头、树皮又占了20%。因此实际上木材只利用了一半,其余一半是遗弃在山上或木材加工厂内。以本省年伐木量四百万立方米计,就有二百万立方米可资作林产化工的原料,如果加以综合利用,就可以生产六十万吨纤维板。此外,也可制成许多芳香油、活性炭、汽油、酒精、人造棉、纸浆等。实行木材的综合利用,不但可以解决许多工业原料,同时也可改变木材不足的现状。因此必须大搞特搞,特别是利用废材制造纤维板和纸张,对于节约木材具有十分迫切的意义。以纤维板来说,同一个地方,用纤维板只要一立方米,如用板材就要四立方米,而制四立方米板材需要五点七立方米原木。因此,一立方米(即一吨)的纤维板可代替五点七立方米的原木使用。像上面所说,如年产六十万立方米纤维板,就无异增加了三百多万立方米的木材。
综合利用木材,大兴林产化工,在本省是有十分优越的条件的。因为本省森林资源丰富,不仅现有的林木积蓄量可供长期采伐利用,还有一千二百多种可以制造纤维、单宁、油料、淀粉和药品的野生植物;而且由于气候温和,植物的生长期长,林地更新快,这是保证林产化学工业原料永续不断的物质基础。建立林产化工厂,投资少,成本低,收效快,收益大,而技术又并不怎样复杂。因此大搞林产化工是可以普遍推广的,凡是有伐木任务的公社都可以发展,国营伐木场更可以发展。
发展林产化工必须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那就是:大中小结合,中小为主;土洋结合,由土到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大搞“小土群”、“小洋群”。一般说来,公社(或生产大队)要大搞“小土群”,国营伐木场则可以大搞“小洋群”;至于“中洋群”、“大洋群”的建设,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逐步进行。各地在建厂时要考虑到原料和交通运输条件。把工厂设在采伐场内,作到“就地取材,就地生产”;还要因地制宜,能搞多种生产就搞多种生产,只能生产一两种产品就生产一两种产品,不要强求一致,十全十美。只有这样,才能迅速形成群众运动,作到遍地开花,实现多快好省。
林产化工是一项新兴的工业。任何新生事物开始都会碰到一些困难,但是只要下决心干,困难就一定能够克服。 (摘自福建日报)

专栏:短评

做好防寒保温工作
再过十四天就是冬至了。每年冬天,严寒的气候给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而生产任务却比以前更加繁重,既要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又要做到新年生产“开门红”,这就使冬季成为了生产战线上最关紧要的时刻。
在这个最关紧要的时刻里,怎样才能把一年之中生产建设战线上的最后一仗和开头一仗打得更漂亮呢?我们认为,除了每个岗位上的战士要保持蓬勃的朝气和冲天干劲而外,各个部门在防寒保温工作上,也要有妥善的措施。比如,在寒冷地带的冶金、炼油等工业的炉子和管道,需要增加必要的防冻保温设备;基本建设工地的混凝土工程,需要必要的暖棚和蒸气;公路交通线路上需要加强线路的维护和增加车辆的保温帘布等等。这些,都需要根据冬季生产的情况,早作安排,早做准备。大兴安岭林区提早修建了畜力和机械冰道,保证了冰雪封山时木材集运工作的正常进行;吉林通化市钢铁厂及早做好了高炉的保温工作,保证了高炉利用系数不降低;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站和机务段积极作好了冬季调车作业的安排,在大雪纷飞的11月中旬,创造了调车作业时间比上旬还缩短零点二小时的纪录;鞍钢运输部门职工根据冬季运输特点,在行车、装卸等方面改进操作方法,保证了运输畅通无阻。可见及早作好防寒保温工作,是正常生产的重要保证。
我国北方各省是最早进入冬季的地区。冬至以前,有些地方就变成“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世界了。冬至以后,气温将会变得更低,更加寒冷。工业生产,建设和交通运输战线的各个部门的各个环节,能否做好防寒保温工作,直接关系到生产的继续提高。高炉的温度下降,利用系数也就会随之下降;采油场的喷油嘴结蜡,就会造成原油停产;钻井场上的动力机械或管道冻结,就会发生停钻、卡钻事故;基本建设工地的防寒保温工作搞不好,就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交通运输工作跟不上去,整个工业生产各部门的原材料供应都会受到影响。因此,防寒保温工作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全面跃进的大事,不可等闲视之。
为了安全过冬,确保冬季生产不断上升,除了生产设备必须做好防寒保温工作以外,对职工的生活也必须妥善地安排。比如,给露天作业的工人准备好足够的手套、雨具等冬季施工防寒用品;及时地修补房舍,作好冬季食品、蔬菜及日用品的供应,使工人们吃好、睡好、休息好。机器设备是要人来操纵的。只有作好了人的防寒过冬工作,才能更加保证机器在严冬时节正常运转。职工的生产情绪提高了,事故疾病少了,出勤率高了,生产效率也就高了。当然,在作好防寒保温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力求节约。要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自力更生地解决防寒过冬设备。如果在防寒工作中铺张浪费,对生产也是不利的。

综合利用木材 发展林产化学工业
福建西芹林产化工厂用土法生产多种工业原料
本报福州8日电 福建省南平市郊西芹林产化工厂,用土设备土办法大搞木材综合利用,从今年3月到现在,已经生产了芳香油、栲胶、纤维板、人造石油、活性炭等三十七点六吨。
西芹林产化工厂是去年秋天建成的,主要产品是栲胶、纤维板、芳香油、活性炭、人造石油、人造棉和醋石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实行原料综合利用的。如芳香油车间从松树枝桠上撕下松针,经过蒸馏提取芳香油(松针油);脱净了针叶的枝桠则送到纤维板车间,切碎后用石灰水浸渍一段时间,然后磨烂成浆,经过预压和热压,就成为纤维板。在松根综合利用的车间里,把松根进行干馏和分馏,提取了人造石油和木醋液加工制成醋石;经过干馏化成炭的松根渣,又可拿去制成活性炭。
西芹化工厂生产技术简便,有切、煮、蒸、烧、磨、压等工序。厂里的一百零三个职工,除了三十四名是在上海学习过胶合板和纤维板的制造技术外,其余都是由附近国营采伐场转调来的,大部分是工人家属。这些女工来厂后,一般只要七天到半个月,就可独立掌握一种产品的生产过程。工厂的一切设备都很简单,厂房是利用树皮、竹子、茅草和木板搭盖起来的,整个厂房一共只花了三千多元。他们用大锅和木桶制成蒸馏器,用石磨和水碓代替了打浆机。在边作边学的过程中技术力量很快成长起来了,现在全厂一百一十三个职工中已有80%以上的人能够熟练地掌握一种到三种的产品生产技术;同时还为全省各地培训了三百多个技术工人。
这个厂现在正由土到洋过渡成为一个“小洋群”工厂。经过扩建后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纤维板六百吨、栲胶二百吨、活性炭二十五吨、刨花板五千吨,同时还将新建一万五千立方米的制材车间和家具车间。扩建和新建工程正在加紧进行,机器设备已陆续运到现场,主要车间——纤维板车间在今年底就可建成,其余也都将在明年投入生产。(附图片)

凿穿关角山 直指柴达木
兰青路职工冒严寒修建隧道工程
据新华社讯 严冬已经来到了青海高原,修筑兰青铁路关角垭口隧道的人们正在和风雪奋战加紧施工。目前,隧道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三分之一以上,成峒一千四百多米。
关角垭口隧道位于青海湖西柴达木盆地关角山麓,距西宁三百五十公里,是兰青路由西宁向柴达木挺进中的一个关键工程。
关角垭口隧道去年9月开始施工。修筑隧道的西宁铁路局职工同洪水、岩石和胶结的泥土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有一次,大量的洪水从洞中泉眼急涌而出,出水量达每小时七百多吨。为了避免砌好的三百多米成峒被水冲坏,职工们不顾寒冷冲到水里去堵泉眼,经过五天五夜,终于制伏了洪水。
工区的党组织很关心职工的生活。伙房想出许多办法来变换饭菜花样,并且用保温车把饭菜直接送往工地。卫生员、供销员也都背上药箱,推上货车,到工地和工人宿舍去。这些都鼓舞了职工的生产情绪。

北煤南运
徐州建新港
本报讯 为了分担繁重的铁路运输任务,京杭大运河从微山湖以南开挖新线,经徐州煤矿区往东至邳县与运河老线接通,并在徐州兴建两座现代化煤港——徐州煤港和双楼煤港。
这两座煤港从津浦、陇海铁路铺支线到港内,装煤火车直接开到码头,由翻车机自动卸煤、装煤机把煤装入船舱、能停靠载重三千吨的轮船,全部装卸机械化。
煤港建成后,除担负徐州煤炭外运外,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地南运煤炭,也由徐州转水路运往上海等地。

皖南陈村水电站全面施工
本报讯 皖南泾县陈村水电站工程,已经进入紧张的全面大施工阶段。腰斩青弋江的大围坝已在11月10日胜利合龙,现在,正在进行清基,即将大量浇筑混凝土。
陈村水电站坝高一百零五米,坝身弧长一百九十五米,能够蓄水七十五亿立方米,装机容量二十九万瓩,年发电量为五亿八万九千度,比佛子岭、梅山、响洪甸、磨子潭四个水库的总和还多。陈村水电站四台机组全部发电后,将解决安徽全省电力的高峰负荷。
水电站大坝筑成后,上游的人工湖面积为二百多平方公里,大型轮船可直抵黄山脚下;水库上游二千八百平方公里面积的洪水流量,将全部拦蓄起来,使下游二百多万亩农田根除洪、涝灾害并可灌溉,彻底改变山区“大雨洪灾,不雨旱灾”的状况。水电站建成后,上游常年通航,下游经常保持八十秒公方的流量,可以进一步发展青弋江的航运和水产事业。(附图片)
河南省第一座现代化的化肥厂——开封化肥厂正在加紧施工,这是日夜施工的硫酸系统工地。     张世勋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