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面规划 综合利用 建立完整的水利系统
坡地改梯田 沟壑改川台 耕地有水灌 山上多种树
甘肃全面治理一江十河
新华社兰州8日电 甘肃人民在大力冬修水利的同时,在全省一江(白龙江)十河(黄河、渭河、泾河、洮河、大通河、大夏河、黑河、疏勒河、石羊河、祖历河)流域展开了大规模、高标准的水土保持活动。这一活动的重点工程有董志塬、车道岭、火焰山、临夏北山、兰州市南北山等五百一十三个。
各地在治理中都贯彻了生物措施(植树种草)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大中小型工程相结合、治塬治坡治沟相结合的方针,在坡地上兴修梯田,在沟壑中兴修川台,耕地都力争做到有水灌溉,在山上大量植树造林。为了加速施工进度,各地开展了以工具改革为中心的高工效运动。目前全省平均每天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已从10月间的七百多平方公里增加到一千多平方公里。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境内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水土流失极为严重,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达四亿五千万吨。过去,人们形容这里是“浊流滚滚出山峡,千沟万壑输泥沙;上游冲刷下游淤,水旱灾害祸万家”。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人们开始组织起来治理山河,蓄洪拦泥,已经获得了一定成就。今年,中共甘肃省委根据人民公社化以后的有利形势,决定今冬明春大搞群众运动,加紧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以便蓄水保墒,保证明年丰收;同时,减少黄河流沙,增大三门峡工程的效益。(附图片)
河南白龟山水库民工桑金垒创造的脚踏风轮运土机,工效高又省力 新华社记者 杨丙文摄

广东内蒙古全面兴修水利工程
贯彻三主方针根除洪涝旱三害
小型为主 大中小结合
新华社广州8日电 广东省在目前的水利冬修运动中,贯彻执行了以蓄水为主、社办为主、小型为主和大中小型相结合的方针。
这个省的水利冬修运动已经进入高潮。全省现已开工的五万零六百宗水利工程中,小型工程为四万多宗,受益万亩以上大、中型骨干工程为四百四十五宗。这些工程绝大部分是引蓄水工程,其中有库容一亿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水库十五宗,库容一千万到一亿立方米的中型水库一百零三宗。全部工程除了大型工程和部分中型骨干工程,由省、专区和县举办之外,绝大部分中小型水利工程,都由人民公社举办。
各地在以蓄水为主的方针指导下,除了新建大批引蓄水工程之外,还千方百计提高现有引蓄水工程的引蓄水能力,如加高原有水库大坝,扩大原有引水口,延长原有引水渠道等等。各地在以蓄水为主的基础上,还特别注意以河流为对象,进行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开发和利用。饶平县汤溪水库工程,就是以黄岗河为对象,根治河流水害和灌溉、发电的综合性工程。它将控制黄岗河50%的流域面积,不仅可以解决下游两岸十五万亩农田的防洪、灌溉问题,减免水旱灾害;还可发电一万二千瓩,大量供应农村工农业生产用电。
各地在小型工程遍地开花的基础上,积极兴办了大、中型骨干工程,并且注意使大中小型工程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水利工程体系,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抵抗较大的水灾和旱灾。如东江流域上、中游地区的新丰江水电站和白盆珠水库等大型工程,与黄田水库等中型工程和其他许多小型工程,以及下游地区的堤防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结合起来后,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水利体系,可以初步控制河流,使这些地区免除洪水威胁和消灭旱灾。
各地在贯彻以社办为主的方针中,不仅依靠人民公社大办小型水利工程,而且依靠人民公社举办中型骨干工程,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兴宁县兴办的三十三宗骨干工程中,除了开凿运河和加高合水水库工程由县主办之外,其余一律由公社主办。
各地由于贯彻了以社办为主的方针,不仅容易调配劳动力,组织大协作,使施工行动迅速,而且容易解决原材料问题。番顺县顺德地区各公社在订出了水利建设规划之后,早在秋收前就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在秋收大忙中,也能抽出部分劳动力抢修水利。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 一个规模宏大的冬修水利运动,正在内蒙古自治区逐步展开。
自治区的哲里木盟、乌兰察布盟、昭乌达盟和伊克昭盟,分别由盟党委第一书记挂帅,成立水利运动指挥部,决定抽调30%到45%的劳动力,加强水利战线,大干一冬春,力争完成1960年全年水利建设任务的70%到80%。哲里木盟的科左后旗、昭盟的赤峰市都大抓反右倾、鼓干劲和社会主义教育这条纲,力争完成全年任务的90%,以便在明年基本消灭内涝灾害和基本实现水利化。
现在,奋战在水利战线上的三十万大军,在内蒙古党委号召的鼓舞下,信心更足,干劲更大,并且从改革工具、革新技术入手,大搞高工效运动,加快工程进度。凉城县各人民公社充分利用旧材料,并发动社员搜集零星材料,已使石门口水库工地实现了车子化,提高工效三倍。和林县石嘴子水库由十八个民工集体创造的“一次揭冻皮、连环作业快速挖土”方法,平均提高了挖土工效一点二倍。
全区许多旗县和公社,在集中力量修建大中型工程的同时,还发动更多的劳动力,突击兴建更多的小型工程,大抓明春受益的工程。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狠抓反右倾,大鼓干劲,在水利建设上认真贯彻三主方针,在山区以小型蓄水工程、掏泉除涝为主,在水源多的地区以引水自流灌溉为主,做到了因地制宜。从11月20日开始,有一千五百余人投入兴修农田水利运动,已修成渠道十一条、拦蓄工程三处,正在修的水库两座,已完成土石砂方六万多立米。

在互助互利和等价交换的原则下统一安排劳力
聊城大兵团修水利调度有方
两个多月完成六百多万土方,比去年同期多六倍
本报讯 山东聊城市运用大协作和大兵团作战的方法进行水利建设,从9月中旬到11月下旬的两个多月内,共完成了六百多万土方的水利工程,比去年同期多六倍。
在聊城市农田基本建设战线上,今冬集中了十万人实行大兵团作战。几路人马分工协作,同时兴修引水、田间灌溉、道路、河网、桥涵、闸门等工程,收到了一气呵成的好效果。例如位山灌区第四干渠上的周店分干渠,长达八十华里,工程大,用工多,聊城市就组织各公社三万社员协作修建,并采取统一行动、分段负责的办法,半个多月平地开出一条大干渠,共做了一百七十万土方。又如一般田间灌溉工程,则以社为单位组织队与队联合修建。斗虎屯公社的东吕、垢固等六个生产大队,因为土质不好,打井困难,长期受旱,早就想开一条干渠从东面引运河水浇地,但是地势西高东洼,干渠非开一丈五尺深不能引水。这样大的工程,过去根本没有能力兴修。今年秋种结束后,这个公社组织一万人挖渠、整地、打畦田、修建扬水站等等,十天就把水引过来了。
全市还采取公社与几个生产队实行大集体和小集体之间的协作,或者由几个生产队建立一个协作区进行小范围的协作,以及采取社办公助的办法,兴建大型工程。这些协作的新形式,都收到了多快好省的实效。例如位山灌区第四干渠上的陈口节制闸,去年由国家投资二十三万元兴修,两个多月修成;今冬兴建的代桥节制闸,规模和陈口节制闸一样大,采取社办公助的办法兴修,只花了十三万元和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竣工了。
聊城市修水利实行大协作和大兵团作战,有一套严密的组织工作和具体领导的经验:
第一、坚持进行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召开以前,曾有少数人攻击大协作,说什么大兵团作战是“乱兵上阵”,工效低,质量差。聊城市委针对这种思想,在沙镇召开了协作现场会议。社员用大量事实说明过去大协作搞得好的地方都得到丰收。今年秋种中,凡是实行协作的地方,都种得早、种得好。在大兵团作战的具体组织上,各级党委首先把计划、要求、意义以及时间、方法,交给群众反复讨论,统一认识;各个兵团都建立了党、团组织,作为战斗的核心。
第二、坚持互助互利和等价交换的原则。公社与公社之间或是大队与大队之间的协作工,一般是根据受益大小,摊人兑料。有的换工互助,以工找齐;有的是按工计资,用钱找齐;有的是人畜力交换;有的是以工换料,实物找齐;有的是采取记工挂账,分期偿还的办法,或数社帮助一个穷社,数队帮助一个穷队。小队与小队之间的协作工,由大队记账,分配时取齐。大兵团的评工记分,有的小组按件包工,每天评后记账,有的根据劳力强弱分级定分,死分活记。
第三、统一规划,全面安排。聊城市在这方面坚持执行了四项原则:①有计划地实行大兵团作战,每个时期全面进行农活分类排队,根据生产需要和多快好省的原则,确定大兵团作战的范围和计划。凡是进行大中型水利工程或几万亩以上的土壤改良,都组织社与社之间的大协作。其他如麦田管理、平地整畦等,则以社、队为单位统一计划,统一行动,以小队为单位作战。②各项农活统一安排,前方后方全面照顾。干部、劳力、畜力、工具分成几个班子,保证在实行大协作、大兵团作战时,不影响生产队的正常生产秩序。③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管理民主化,组织时以原来的社队为包工单位,以原来的小队为作战单位,以免形成窝工浪费。④坚持包工定额,每项工程都执行定时、定质、定量、定工、定领导、定人员、定奖惩,从上到下一包到组。
第四、领导动手,切实搞好群众生活。工地食堂、休息工棚,都设有专人照管,保证水利大军吃好、睡好;医务人员在工地巡回医疗;电影队和歌舞队也常到工地工作。(附图片)
上海市周浦公社全社协作修水利,农具厂妥善安排劳力,派人到工地上就地修配水利工具。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人民公社是水利运动的新基础,给水利运动带来很多新的特点:它便于举办较大的骨干工程,使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结合起来;它便于把过去分散的孤立的工程联结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灌溉排水系统;它便于结合大江大河的治理,进行中小河流全流域的规划和综合开发;它便于在互助互利和等价交换的原则下,统一调配劳力,组织大协作和大兵团作战;它便于统一调配水源,推行计划用水,加强灌溉管理,实现园田化等等。因此,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条件,开展今冬明春的水利运动,并且根据上述新的特点,规划和组织今后的水利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
——摘自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大搞水肥的指示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特赦首批改恶从善罪犯一万多名
各地根据被特赦罪犯的愿望和技能条件,为他们安排了生活出路
获得释放的罪犯回乡参加生产时,有关部门还给他们发放了路费
新华社8日讯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高级人民法院,根据9月1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从9月下旬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特赦了首批确实改恶从善的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目前各地特赦罪犯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第一批特赦的反革命罪犯和刑事罪犯共一万二千零八十二名,其中特赦释放反革命罪犯二千四百二十四名,普通刑事罪犯九千二百六十九名;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减为无期徒刑或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以及叛处无期徒刑减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共三百八十九名。
各地高级人民法院在实行特赦的时候,对于被特赦的罪犯都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在宣布特赦罪犯的名单时,都召开了有全体罪犯参加的特赦释放大会,并在会上把特赦通知书发给得到特赦的罪犯。得到特赦释放的犯人,各地有关机关都根据他们本人的愿望和技能条件,为他们安排了生活出路。获得释放的罪犯回乡参加生产时,有关部门还给他们发了路费。
各省、市、自治区十年来坚决执行了党和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实行的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一方面强迫犯罪分子参加劳动生产,一方面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彻底认识自己的罪恶,改正自己的反动观点和立场,树立劳动观点,养成劳动习惯,使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新人。由于党和政府政策的正确和伟大,不少罪犯受到感召,逐步认识了自己的罪恶,有了认罪服法、改恶从善的表现,有一批确实改恶从善了。
湖南省一个曾担任中统特务组长的反革命罪犯刘峻德,1951年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他在劳动改造中检举了潜藏在社会上的特务分子和反动党、团骨干分子一百多名,并且一直积极劳动生产,钻研生产技术,连续几次受到政府的宽大处理,这次又得到特赦。吉林省有一个反革命罪犯叫张志良,过去参加国民党中统局特务组织,多次搜集我军事情报。1951年被判处徒刑十年,他在劳动改造中,认识到自己的严重罪恶,不仅补充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罪行,还先后检举了二十余名隐藏在社会上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并且在劳动中积极带头,经常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次得到特赦释放。
过去是社会渣滓的许多刑事罪犯,也都得到了改造,被政府特赦释放。广东省一个原被判刑十年的土匪潘辉南,他在劳动改造中经过思想教育,逐步靠拢政府和人民,养成了劳动习惯。1956年5月间,一个矿区的防洪坝基为山洪冲垮,他积极下水抢险,在危急关头以身体堵缺口,维护坝基的安全,同时他对于其他罪犯的犯罪行为也敢于进行斗争,这次获得特赦释放。陕西省盗窃犯陈平,在劳动改造期间逐渐认识到自己的罪恶,他在砖瓦厂劳动时能够刻苦钻研技术,积极带头劳动。今年试验用混合煤烧窑成功,保证了产品质量,缩短了烧窑时间,节约了大量的好煤,这次得到特赦。河南省一个获得特赦的惯偷犯宋照平,在旧社会好逸恶劳、偷窃成性。他在服刑期间学会了打砖坯、装窑等技术,因为劳动积极,曾得到多次奖励,有一次买东西时售货员多找给他二十七元钱,他发现后当即退还。广东省一个惯偷犯陈明原来被判八年有期徒刑,他在改造期间逐渐养成劳动习惯,曾几次拾金不昧,并将他所知道的盗窃案件全部检举了出来,这次也得到特赦释放。
罪犯们对国家决定特赦非常感激。当特赦令传到监狱的时候,许多犯人高呼:“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有的犯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有许多在押的犯人都重新交代了自己的罪行,表示要靠拢政府,争取宽大处理。许多得到特赦的犯人在特赦释放大会上表示衷心感激共产党和毛主席,并且保证今后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好好劳动,继续努力改造自己。吉林省的一个得到特赦释放的拐骗犯高富有激动地说:党和政府把我这个游手好闲到处拐骗的坏人,改造成一个文化达到高小程度的五级钳工,这是党和政府劳动改造政策的伟大胜利。他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多做好事,贡献力量。河南省一个得到特赦的偷盗犯王保成,1958年上半年被逮捕后,家里留下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弟妹。他在服刑期间,一直担心一家人的生活。去年公社化以后,全家人生活得到保证,他的两个弟弟和妹妹都由公社供给上了学。王保成在特赦大会上说:“共产党把我由坏人改造成好人,人民公社又使我们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共产党、毛主席是我的再生父母,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特赦回家后我要努力参加劳动生产来回答党和政府的恩情。”许多被释放的罪犯,还在大会上宣读了继续彻底改造自己的规划。没有得到特赦的罪犯也在大会上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听政府的话,老老实实地加紧改造自己,争取早日得到政府的宽大处理。有些被特赦的罪犯家属参加了特赦释放大会,她们也在会上表示衷心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并且表示一定要帮助被释放的亲人继续进行改造。山东省一个得到释放的犯人家属边洪英说:“我实在感谢党和政府对犯人的英明政策,我的哥哥过去是个品行极端恶劣的坏人,现在被政府改造好了,这是在旧社会连想也不敢想的事。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帮助他,使他继续进行改造。”

战胜严寒 加快施工
哈尔滨基建部门防寒保暖作得好
本报哈尔滨8日电 哈尔滨基本建设部门对防寒保温工作及早作了妥善的安排,保证全市建筑面积达一百多万平方米,三百多个工程在零下二十度的严寒里照常施工。
哈尔滨市今年冬季施工的工程量大,工程技术复杂,高空作业及露天作业也很多。早在8月中,中共哈尔滨市委就指示基建部门及早的充分作好冬季施工中的防寒保温准备。接着各建筑公司和各工地,都成立了专门指挥部和工作组,大抓防寒、保温所需的草苇、稻壳、白灰、防冻剂等有关物资的储备;组织冬季施工中关键工种的工人和测温员、保温员等一万二千人进行训练,提高他们的防寒保温操作技术。
在防寒保暖技术措施方面,各建筑工程公司采取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办法,本着土洋结合,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大搞群众运动,创造了许多有效的防寒保温方法。这些防寒保温的新创造、新技术,很多已由建筑部门会同科学研究机关、有关高等学校及时进行科学鉴定,继续在全市推广。如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抹灰工、出席全国群英会劳动模范李升华创造成功
“冷刷浆”法,在刷浆掺氯化钙、食盐以降低冰点,解决了过去冬季施工中,抹墙遇冻就掉的困难。哈尔滨科学研究部门正在对这个先进技术进行技术鉴定。
在采取各种防寒保温技术措施的同时,哈尔滨基建部门还层层建立了气象情报网,预先掌握一周内的气候变化情况,以采取各种预防措施。此外,对冬季施工工人的防寒保温也都进行了妥善安排。

长春市三个建筑工程公司
冬季施工进度质量双跃进
本报长春8日电 长春市建筑工程局所属一、二、三公司职工与严寒搏斗,认真采取防寒保温措施,保证了全市八十九项重点工程顺利进行冬季施工。
长春市建筑工程局所属三个公司今年冬季的施工任务大大超过往年,在11和12两个月内要完成全年计划的22.4%。早在入冬前,三个公司就分别抽调和集训了四十多个测温人员,供应了锯末、秫秸、氯化钙等保温材料和防冻剂。入冬后,各工地的测温人员按照冬季施工的技术要求,及时准确地测量和记录温度,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同时,各工地根据不同的冬季施工方法,使用不同的保温材料进行防寒保温,防止发生冻寒事故。
在防寒保温的基础上,许多工地组织了快速施工。在11月和12月内,三个公司计划快速施工的建筑工程面积将近二万平方米。由于推行了快速施工,目前已有部分工程提前建成,部分工程正在加速建成,一般都加快建设进度60%以上,而且工程质量事故极少,大大低于往年,在冬季做到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双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