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跃进随笔

种籽无土不发芽河南
郑州 金柯
河南南阳专区各水利工地正在大闹“六厂八化”。“六厂”是指的在水利工地上建立工具制造修配厂、水泥厂、石灰厂、炸药厂、青砖厂、缸管厂。“八化”是指的在施工当中挖土爆破化,碎土犁耙化,装土码头、漏斗化,运土车子、轨道化,卸土自动化,土石上坡绳索牵引化,夯实磙碾化,转动工具滚珠轴承化。“六厂八化”的结果是:提高工效半倍、一倍直至三十倍。
看了这条消息,我忽然想起了阳光和泥土,想起了人们所惯用的一个形容词:雨后春笋。今天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不正像雨后春笋的形势一样吗?这种新形势的出现,无疑应当归功于党的领导——它是新技术生长必需的阳光;归功于人民公社制度——它是新技术生长必需的土壤。
有一位农民诗人曾经这样描写过技术革新和人民公社的关系:种籽无土不发芽,瓜藤无纽不开花,农村有了大公社,技术花开遍天下。
去年公社化初期,我曾经访问过一家公社机械厂。这个工厂建立公社后不到一个月,人员、设备猛增几十倍,产品种类增加百多种。为什么发展的这样快?很简单:公社化以前,全乡几十名能工巧匠都分散在各个小社,乡里想调来办个机械厂,各个小社都不肯放。公社化一来大家成了一家人,矛盾解决了。更重要的是,公社化以后集体生产、集体生活的本身提出了机械化的要求。例如,过去一家一户做饭吃,谁也不会去创制切菜机、淘米机、包饺子机,小规模的生产也用不了机器。
党的总路线是温暖的阳光,人民公社制度是孕育新技术的最肥沃的土壤,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便是那春天的雨水,良好的种籽有了土壤、空气、温度、水分,一定能够发芽。南阳专区的技术革新运动是如此,其他地区的技术革新运动,也是如此。

专栏:跃进随笔

缺劳力还是缺干劲
河北交河 徐家常
缺劳力和缺干劲,都是按生产要求说的。
比如某生产队一个劳动力平均耕作五十亩地,这算劳力紧、劳力缺了吧。但是,如果要求亩产几十斤,撒上种子就了事,能管就管,管不过来就不管。这样,劳动力是缺不了的。如果要求亩产几百斤,需要水利化、园田化,多施肥,多加工。这样,劳力一定缺的够呛。
我们搞大跃进,要求生产高速度发展,感到缺劳力这并不奇怪。搞大跃进就要有“缺劳力”的思想准备。生产大跃进,要求干劲大跃进(不仅苦干,还要巧干,还要农业技术的大跃进)。干劲不跃进,还想生产大跃进,还凭那班子人手,还凭原来的干劲,一定会缺劳力。
有人问:“缺劳力还是缺干劲?”我觉得问得好,问得有理。仔细想想吧,伸手要劳力和本身鼓干劲,这也是我们和右倾思想的一条分界线,右倾保守者看来,大跃进跟增劳力是一码事,大跃进必须大增劳力,跃进多少就增多少劳力,当然,劳力是没人给的,因此,他们天天喊缺劳力,而生产呢,老是跃不上去。在我们看来,大跃进和鼓干劲倒是一码事,大跃进必须大鼓干劲,跃进多少鼓多大劲,只大不能小,这样,虽然有时劳力也会比较紧,生产也能跃进。
当然,劳力不足,就得靠技术革新,蛮干也不行。可是,技术革新首先就得靠干劲。没有干劲,技术革新就是镜中花,水中月,说说罢了。

“秋江”在国外
——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寄回祖国的一封信
川剧演员 陈书舫亲爱的观众们:
我给你们写这封信的时候,正是柏林的恬静的夜。想起川剧团出国这一个多月来的生活,真是充满了兴奋和喜悦,许多话不知从何说起。
当我们刚接受出国演出的任务时,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也有说不出的感慨。在旧社会里川剧界有不少勤学苦练、在艺术上造诣很深的老前辈,如像有名的康子林是川剧中的“圣人”;不要说出国了,就连三峡都没有出过。记得二十多年前,资本家为了赚钱,凑了一个川剧班子,到上海去演戏,弄得艺人卖被子、当衣服,半讨口半化募才勉强挣扎回家。解放前,川剧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折磨,到了九死一生的境地。如果不是解放的早,不要说川剧艺术了,就连艺人的性命恐怕也保留不了几个。可是解放才短短十年,川剧界的变化有多么大呀!艺人第一次有了政治地位,老的受到尊敬,恢复了他们的青春;新的优秀人材一批一批,像新鲜的花儿一样开的叫人喜爱,大批的优秀剧目被发掘整理出来;川剧的表演艺术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川剧不但成为四川七千万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也成为全国
“百花齐放”大花园中一朵美丽的鲜花,而且党还鼓励我们,交给我们出国访问的光荣任务。想到这里,叫人怎么能不高兴,怎么能不感慨,怎么能不感激党对我们的培养,感激敬爱的毛主席呢!
当我们离开祖国乘国际列车向前行进的时候,心中不免有点耽心:川剧是第一次出国,外国观众看得懂吗?我们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是波兰,在波兰首先使我们感觉到的是兄弟国家的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尊敬,不管走到哪里,都把我们当做“新中国的代表”、“新中国的文化使者”来称呼,这时候更深刻地体会到做一个新中国的公民的荣誉,体会到毛主席说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一句话的深刻意义。
由于兄弟国家的人民热爱新中国,对中国的川剧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但是,作为一个演员对于自己的演出,永远是不满足的。祖国的荣誉感召着我们,一个提高表演艺术的群众运动在剧团里开展了,剧团里有八个演员在国内演过“秋江”,我们这几个人就在一起琢磨研究。有一个时候,连游玩都想着提高艺术;一天,我们去游湖,当我刚刚坐上小船,脑子里一下子就呈现出“秋江河”上的景色,碧绿的湖水,几叶帆船在湖上荡漾,风平浪静时是那样的平稳,浪花冲击时,船儿又不停地上下左右摆动,这时船上的人也随着船只一起一落。当人们上岸时,由于船只失去了平衡,总是一头高一头低的晃荡,每上一个人,小船就要离开岸边摇动几下。这些情景使我联想到“秋江”里陈姑的上船,与梢翁在船上的表现,经过我和笑非等同志的研究,我们改进了一些动作,丰富了一些动作,我们的戏在国外同样得到了提高。
经过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演出,“秋江”一剧博得了很高的评价。捷克斯洛伐克文化部副部长伯里瑟克对我说:“看了‘秋江’一剧使人感觉到舞台上不是华丽的地毯,而是碧波清流,眼前展示出一幅中国古老的山水图景,好像真有一只小船在河心里飘浮荡漾,这是非常富有诗意的情景,真是一出极为完整的喜剧。”这几个兄弟国家的报纸,都对我们的戏发表了许多赞扬的文章。这些鼓励,使我们出国的所有演员都深受感动,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戒骄戒躁,虚心向兄弟国家学习,继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艺术,来完成祖国托付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敬礼! 陈书舫

山雨濛濛
程俊
雨越下越大。青翠的山,嫩绿的树,都变得雾蒙蒙的。雨中,一辆大车满载着米糠和肥猪粉吃力地往前移动着。赶车的老头不住地挥着大鞭,吆喝着牲口。车后跟着两个青年人,都背着红十字药箱。雨把他们三人浇的湿透,但他们还在比划着,谈笑着。
忽然,前面山凹处的树林里,传来了宏亮的声音:
“你们可把我急死啦!”
三个人都大吃一惊。抬头一看,呵,原来是管理区王主任!只见他披着两三件雨衣,手里拿把长杆铁锹兴冲冲地奔过来。老头是个天生的滑稽鬼,他见王主任一跃而出,便逗起来:“哈呀!是你!我寻思是当年大闹野猪林的花和尚鲁智深呢!”
王主任没答话,一个劲奔上来,把雨衣一件一件地披到他们身上。接着握住那两个年青人的手,“前面路上有个洼泥塘,我垫了垫,要不早迎过来了。真是太辛苦啦,同志!”
“喂”老头紧了紧雨衣,瞪圆了湿呼呼的眼睛,望着那两个青年人说:“老钱、老沈,就是他,那二三百个……哈哈,二三百个的妈妈!”王主任知道方才这滑稽鬼一定在谈论自己,就索性说:“就是!你又怎么着?”
原来管理区三十多头母猪十多天前下了二三百小猪崽。王主任乐坏了:党号召大力发展畜牧饲养业,这回可得好好侍弄侍弄,下一个活一个才行。王主任下了工夫,派了一挂车专门给猪拉饲料。并且,从下崽那天起,他就和猪混上了,加倍照料和喂养。也就是因为他对小猪这样关切,人们才常常故意跟他逗笑。
昨天晚上,他发现有几个小猪崽病了。可是管理区出去受训的兽医没有回来,所以,只得叫赶车老头把镇上的两名兽医请来。
车到了泥塘。呵!好大一片水洼子都被一层乱枝一层泥块垫起来了!老头敏捷地跳上了车,挥起大鞭。王主任和老钱老沈都挽起了裤脚在后面推。一阵忙碌之后,车安稳地走了过去。老头跳下车满面带笑地直夸奖:“这是王主任的功劳!王主任的功劳!”王主任抹了一下脸上的雨水气喘吁吁地对那两个兽医说:“这才是个熊地方呢,干天垫的好好的,一到雨天,就不成了。将来有功夫,一定得修座桥!”
雨仍下个不止,山变得越发迷蒙起来,车轮在泥水中转动着,不时地溅起泥浆。
“老沈,老钱!你们看,这山上的景致多美!呵?你们听,什么声音?”王主任竖起耳朵倾听起来。
远处,传来了隐隐的吆喝声、马嘶声和格楞格楞的说话声,只断断续续地听得:
“……别提啦!我找了一早晨也没找到他,把我都急坏啦!这孩子命苦啊!五六岁死了爹娘就给张臭鼻子放猪,起早贪黑,连吓带哭…现在可熬出头了。只是太忙了,成天东跑西颠,……他就不知道你病了吗?”
一个女人的轻微的声音答着话,但听不清楚。
在蒙蒙的山雨中,两辆车已离得很近了,彼此搭了话:
“哪的车?”王主任问。
“红星!你是哪的?”
“啊!是孙大叔!这么大的雨上那去?”
“你呀!小王纲!你让我找的好苦!快往车上看看吧!”孙大叔满脸是雨水,黑胡须一动一动的。王主任不知是怎么回事,慌忙走到那搭有车棚的车厢跟前一看,呵,里面躺的竟是自己的老婆!女人说她一早起来就不舒服,现在正要到镇上去看病。
王主任拉住孙大叔的手:“大叔,大叔!多亏了你”
“没啥,往后多关照家就是了。”
“我这几天实在忙,没回家去。大叔!怎么不在咱管理区卫生所治?”
“我把大夫请到你家去看过啦,大夫说药和器具不全,非上镇不可。”
老沈老钱听说有病人,也赶忙过来招呼。赶车老头却在一旁咕嘟:“你这人,真是!她要出个一差二错的可咋办?你还是陪她上镇瞧病吧。”
王主任对孙大叔说:“这样吧,你先送着前边走,我回去安排一下马上抄近道赶到镇上去。”“你放心,我负责把你媳妇送到,负责照护好。”孙大叔哈哈笑着,把鞭子一扬,赶着牲口得得地走了。王主任他们也急急往回赶路。这时,雨停了。太阳钻了出来,天空里出现了一道五光十色的彩虹。(附图片)
〔苗地插图〕

专栏:小常识

用公分量脉搏
如果你听说有人用公分量脉搏,一定觉得可笑。
但是,真有过这等事。
在中世纪还没有发明钟表的时候,医生们就是用公分量脉搏的。这是由单摆的摆长而来。伽利略曾研究单摆的摆动规律,证明:“摆动频率和摆长成反比,摆长越大则摆动频率越小而摆动周期越大。”后来,医生们就调节摆长使单摆的摆动频率与人脉搏的跳动次数相同,从而得出脉搏的单位。
(文宏译自“少年技术家”)

专栏:舞台和银幕

电影放映的好作法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英雄们现在正在各地“传经”“献宝”,撒布先进种子,和全国职工一道掀起了先进集体先进生产者运动。北京十几个甲级影院演出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全国群英会盛况的纪录片“当代英雄”,和“一寸光阴一寸金”、“跃进新歌”、“高举红旗大跃进”等短片,就是及时配合和促进运动的开展的。同时,轮流在四五个甲级影院复映,表现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大无畏地改造自然,同困难作斗争的崇高精神的故事片和纪录性艺术片“县委书记”、“江山多娇”、“常青树”、“新安江上”等片,配合了反右倾、鼓干劲的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
这是充分运用了电影这一群众性最广泛的艺术形式,发挥了它的积极配合当前政治运动的宣传鼓动作用的好作法,值得提倡,希望能引起其他各地电影发行部门的重视。

专栏:舞台和银幕

舞台上的“最可爱的人”
让我们在舞台上更多地看到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英雄人物,是观众普遍的热烈的希望。特别是让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形象再现在舞台上,对广大观众更是有着深刻的教育作用。
杜锋同志的新作“英雄万岁”,就是这样一部真实而又生动地塑造了几个性格鲜明、令人敬爱的志愿军英雄形象的话剧。在剧中,观众能看到从师、团指挥员,到刚刚参军的青年战士,他们是怎样和朝鲜人民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了帝国主义者的疯狂进攻。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出,使观众又一次从舞台上感受到“最可爱的人”英雄行为的生动教育。

专栏:舞台和银幕

席勒名作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为了纪念席勒诞生二百周年演出了话剧“阴谋与爱情”,这是德国十八世纪伟大的诗人、剧作家席勒的名作。
这个剧是通过公爵的宰相瓦尔特的儿子裴迪南少校和乐师米勒的女儿路易斯的恋爱悲剧,写宫庭贵族阶级和小市民阶级的冲突,反映了当时德国新兴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和日益没落的封建主义的斗争。恩格斯曾对这个剧本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席勒的“阴谋与爱情”的主要价值就在于它是第一部德国政治倾向的剧本。
青艺演出的这个剧,较好地体现了这位伟大诗人、剧作家的进步思想,也真实地再现了剧中所刻划的人物形象和所描绘的时代面貌。

公社的晚会
丁仃作画 陈涛配诗锣儿敲,鼓儿急,拉起胡琴吹起笛,连歌带舞真美丽。老大妈,笑嘻嘻,望着台上小闺女;小伙子,屏声息,眼睛睁得大大的;小娃儿,不调皮,聚精会神在看戏。……台上台下同欢乐,幸福花儿开心里。公社大丰收,人人都欢喜,开个晚会来庆祝,明年再夺大红旗!

木轨运木材 陈秀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