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土铁路容易修作用大
山东省淄博等地运输状况显著改善
本报济南4日电 山东省各地本着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精神,用高硫铁铸成铁轨,修建土铁路。目前,全省已建成并通车的土铁路有八十多公里,并制造内燃、蒸汽小机车十六台,车辆四百九十多辆。
土铁路的建成,对改善地方运输状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根据交通部门的统计,这些建成的土铁路完成的货运量,约占地方交通总运量的8%以上。淄博市博山区修建一条四千九百多米、全线跨过三山七岭、经过九沟十弯的土铁路以后,八十多名工人的日运量就相当于修路前一千五百多人的日运量,每天可以节约一千四百多个搬运劳力和一千七百多元的搬运费。济宁专区曲阜县修建的土铁路,虽然牵引机车未获解决,在人推的情况下,运输效率仍然提高三倍多。南定焦厂建成的一公里半的土铁路,日运量相当于过去二百三十多辆手推车的日运量,运输效率提高四倍半,运输成本降低73%。淄博矿务局各矿井修建了土铁路之后,迅速把长期积压的两万多吨小窑煤全部运完,并且做到随产随运,产运平衡。
在土铁路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选线测量、用土铁铸轨和筑路铺轨等方面的技术困难。在解决这些难题的时候,各地领导同志都亲自动手,深入开展群众运动,结果使难关相继而破。例如,淄博地区用白口铁开始铸出来的铁轨大部分弯曲不直,气孔多、轨头不齐,轨面不光净,废品率达80%以上。担负铸轨任务的张店宏兴机械制修厂全体职工们,便到处访师问友,经过苦心钻研,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了改进桩箱的办法,将底箱桩实桩匀,控制型砂含水在8.9%,铸出来的铁轨经过技术鉴定证明,在抗拉、弯曲强度、布氏硬度、延伸率以及金相组织等方面,完全合乎技术标准。
自力更生,就地取材,是山东各地修建土铁路解决原料材料不足的有效方法。除了省拨给各地一定数量的高硫铁用以铸造铁轨外,所需的钢材,木材等原料,各地几乎全部是通过挖、节、代等方法解决的。
土铁路修建进度较快的淄博地区,通过发动群众,“遍地找宝”、向三堆(煤堆、渣堆、废料堆)要料的办法,搜集了大批可以利用的废旧材料,满足了修建土铁路的需要。济宁地区缺乏钢材制夹板,他们采取用高硫铁铸造,经过热处理后代用,效果良好。
中共山东省委非常重视土铁路的建设工作,省委交通工作部、省运输指挥部、省交通厅等领导部门的负责干部,还经常深入现场指导这项工作,帮助各地研究解决修建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这对土铁路修建工作,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附图片)
山东省的土铁路在生产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从博山火车站到双山煤矿的一列小火车正在运煤。王广均摄(新华社稿)

土铁路上也能多拉快跑
盂县土铁路载重负荷达一百吨,行车时速三十公里
本报讯 首创土铁路的山西省盂县,今年继续改造路基、轨型、机车,使土铁路更加完善。现在盂县土铁路的载重负荷已经由原来的四十吨增加到一百吨,行车时速由十公里提到三十公里。
这条土铁路原来从石店炼焦厂到桃园(炼铁厂)长四点五公里,现在又向两端延伸了三点五公里。这样,就把新建的古咀石灰场和设在县城的南关铁厂连接起来。改建中,道轨由白生铁全部改用灰生铁,轨型由平铸改为立铸,使道轨接缝由轨面改为轨边。这样,既可以减少车轮磨损,又加快了行车速度。山西汽车制造厂帮助制成八十马力柴油机内燃机车头,带动的车厢也由六辆增加到十辆,货运量由每天的二、三百吨提高到八百吨。
这条土铁路每公里的建设费用八万元,比一般铁路少七分之六。载运效率相当于四十二辆汽车或二百六十七辆马车。以每吨运费四点四元计算,八个月就可以把修建这条土铁路的全部收回投资。

安徽制成小型内燃机车
本报讯 安徽省蚌埠最近试制成一台标准轨距的土铁路柴油机车。
这种柴油机车,适用于标准轨距的土铁路运输,是一种小型内燃机车。它比用载重汽车改制的机车有更多的优点。柴油机车牵引能力比汽车高三倍以上。柴油的成本也比汽油的成本低。这种柴油机车采用了高速度、多汽缸、轻型的三百马力柴油机;机车传动使用连杆传动,设计牵引能力为五百吨。
这台机车将在已经修通的凤阳山水库到林桥段大型土铁路上运用。这条土铁路全长三十一公里,铺设了标准轨距重型铁轨,不久将和津浦铁路门台子站接通。

上海挖掘运输潜力保证生产跃进
统一使用企业自备汽车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市统一组织全市工厂、企业的自备货运汽车,同专业运输部门分工协作,参加市内运输,使得现有车辆的潜力大大发挥,基本上满足了当前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运量猛增的需要。
上海各工厂、企业、机关等单位共有货运汽车三千八百多辆,占全市货运车辆的63%,但是使用效率只相当于专业运输车辆的20%左右。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发出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以后,工农业战线上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需要运输的物资更多。因此,大力挖掘自备车辆的运输潜力,就成为支援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上海市委在9月份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把这部分分散的运输力量统一组织起来,集中调度。到目前为止,自备车辆中除了消防、清洁、拍电影等特种用途,以及工厂内部各生产工序间使用和临时性突击运输需要的一部分以外,已经组织集中的有二千一百多辆,占可以组织的车辆90%左右。
针对自备货运汽车数量多、分布广、车种复杂的特点,上海在组织工作上采取了两种形式。第一种,运量较大的冶金、电机、机械、化工、轻工、建筑工程、对外贸易、第一和第二商业等九个局,将所属重点工厂企业的货运汽车集中编队,分别跟运输同类物资的专业车场对口挂钩,设立联合调度站,全面安排业务。第二种,这九个局所属的中小型工厂企业和其它各系统的自备汽车,由所在的区根据货源和车辆情况,按地段编组车队,包干承运这个地段的托运物资。他们又同专业运输单位设在本区的营业所挂钩——实行统一承揽业务,统一运价和统一管理。
上海市在组织自备汽车的过程中,掌握了这样几个原则:车辆组织起来以后,产权属于原来的工厂企业,随车调出的司机、装卸工人和管理人员,仍然属原单位编制。他们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也按原单位标准不变。各车队优先承运出车单位的物资,不打乱原来的生产秩序。同时,车辆组织起来以后,还以车队为单位进行成本核算,每辆车都记账,盈余和折旧交给原单位。另一方面,由于车辆运行次数增加,机件容易磨损,有关单位加强了车辆的保修工作。因此,尽管车辆行驶里程增加,完好率反而提高。由于这些原则的正确贯彻,各工厂企业都积极拥护统一组织自备汽车的办法。
工厂企业的自备汽车组织起来才两个多月,已经显示出这种做法的很大优越性。据统计,这两千多辆汽车的车吨日产量(每辆汽车每个载重吨位的一天运输量)从过去的三点六五吨提高到六点一九吨,运输效率提高70%左右,每天可以多运两万七千六百吨货物,相当于增加载重四吨的解放牌汽车二百九十三辆。
由于统筹安排业务、合理使用车辆,已经初步做到满载多运。这是组织起来以后表现的第一个效果。组织起来以后,便于根据运量大小安排车辆,货多用大车,货少用小车,就近工厂企业的零星物资还能实行拼装,充分发挥了运输潜力。
其次,各车队根据物资的流向,合理调度车辆,减少了汽车空驶的里程。虹口区一家灯泡厂每天用两辆载重七百五十公斤的汽车,把十多吨灯泡运往车站又空驶回厂,从早到晚连续奔跑还不能完成任务。这个区一家食品厂每天派一辆载重六吨的大卡车,到车站运回猪肉、水果等副食品,货多时还派得更多;现在,车队利用大卡车装去灯泡,运回副食品,通常每天来回四五次就满足了双方的需要,灯泡厂的两辆汽车也因此腾出来支援了其他工厂的运输。
分散在各单位的司机、装卸工人等集中编队后,普遍建立了党的组织,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工人们纷纷展开劳动竞赛,学先进,赶先进,生产热情空前高涨。自备汽车组织起来以后,工人们能更好地通过经验交流,大闹技术革新。
自备货运汽车运输潜力发挥以后,更有效地贯彻了“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现在,上海各中小企业生产需要和市场供应这两方面的运输任务,大部分已由组织起来的自备汽车担负,专业运输单位因此能够集中更多力量从事大型工厂、重点基本建设工程和车站、港口干线的物资运输。汽车运输第五场已经把运副食品、日用品的五十辆汽车,改运重要的化工原料。

多开航道多造船
中共河南省浚县委员会书记 郭振勤
浚县有山、有水、又有平原,物资丰富,土质肥沃,卫河由西南至东北斜贯全县。但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之下,卫河经常决口,漫溢成灾。
解放后,浚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经过1958年的大跃进,使全县基本实现了水利化,工农业生产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可是,运输事业却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结合全县实现水利化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全党全民大搞河网化,开辟航道,大造木船,大力发展水上运输”的口号。由于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使人力、物力便于集中使用,水利资源能够综合利用,因此,在上级党委的及时指导下,我们由点到面,由线到网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地掀起了全党全民大开航道、大造木船的群众运动。到今年10月中旬止,全县共新开较大航线四条,长达一百一十三公里,加上原有航道共达二百三十九公里;发展田间通航渠道一百二十五条,长达一千三百五十公里,现已节节通航;先后共建立造船厂九座,已造各种大小船只一百五十八只,载重总量达二千六百七十八吨;其中有拖轮,有木船,有田间运输的河网化小船,有运输各种物资载重三百吨的大帆船。至此,全县十个乡已实现了乡乡通渠,八乡通航,大小航线纵横交织,从而出现了水上运输四通八达的新局面。
由于航运事业的发展,大大地提高了物资运输量,减轻了陆运压力。据今年1月至10月份的初步计算,共完成航运总量十八万四千三百三十四吨,周转量四百三十六万吨公里,保证了浚县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烧煤运粮等各种物资运输的需要,基本上解决了全县运输力量不足的困难。这些物资如用马车运输,就需全县五千辆马车全部出动,运输四十九天才能运完。以此计算,可节省六十六万个劳动日,九十二万六千个畜工,同时给人民公社收入了运费二千万零六千余元,增加了公共积累,改善了人民生活。
一年来,我们体会到发展水上运输的好处是:第一、投资小。如造一只载重十吨的小船,只需七百元的造价。下水后,搞运输四十二天的运费收入即可将全部投资收回。第二、运量大收效快。制造载重十吨的一只小船,只需一百八十个人工即可造成,下水后等于载重汽车四部,马车十四辆的载重效能。第三、运费低。船运货物一个吨公里,只需三分四厘钱的运费,只及马车运输费用的二十分之一。第四、能节省大批的劳力畜力和燃料。如一只十吨的小船二人即可拉动。正如卫东渠通航后,善堂公社社员所说的那样:
“小小木船真正好,不烧油来不吃草,一船能顶十车用,省人省畜来回跑。”
浚县大搞河网化的过程,是一个政治挂帅,不断同强调困难、夸大困难的右倾保守思想和畏难松劲情绪作斗争的过程。当县委提出“开挖航道,修建桥梁,大造木船,发展航运交通事业”的号召后,大多数群众是积极拥护和支持的,但也不是没人怀疑,没人反对的。一部分有严重右倾情绪的人认为“这样搞是胡闹,垅沟驶船,古今罕有”,并大泼冷水说:“缺木少铁没技术,大搞造船是空想”。县委特别注意加强思想工作,采取了不信就看,不通就辩的办法,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大搞航运建设的鸣放辩论,教育了干部和社员,统一了思想认识,使原来积极的人更加积极了,怀疑的人解除了顾虑,反对的人也不得不在事实面前低头认输。
为了使群众性的开航造船运动顺利的向前发展,县委把交通运输工作,特别是发展航运,列入了经常工作日程,由书记挂帅,统一领导,进行全面规划,综合利用。为使航运支持工业,我们有计划的开挖了长丰和卫东等渠道,沟通了六座山上的灰石厂,使大批的石头、石灰都能通过航运推销各地。在大搞河网化中,并规划建设小型发电站八十五座,现已发电的有三个,修水打磨一百多处,日产面粉二十余万斤。在劳动力的安排上,我们的原则是:农闲大干,农忙小干,夏秋准备,冬春突击。如今年春天我们动员了全县三分之一的劳力,组织了五万余人的开航大军,连续进行了十余天的大干,共完成土方一百八十万方,石方三万六千方,修桥五十六座。原材料的供应,是用就地取材自力更生的办法解决的。技术人才不足就采用了以厂带厂,以师带徒,边学边干的办法,先后培养出一千五百三十名技术人才。
为了适应不断跃进的工农业生产的需要,我们初步计划,今冬明春再开航道五十六条,疏浚航道六十二条,把通航渠道延伸到一千五百公里,新建桥闸四百三十八座,修建码头二十四处,再造木船一百只,载重量提高到三千五百吨。目前,浚县的航运事业正在继续向前迈进。(附图片)
河南省滑县新开了很多航道。这是在大工河航道新建的码头。这段航道开航以后,担负了滑县到濮阳县的很大一部分运输任务。
 新华社记者 杨丙文摄

出课题人人练技艺 大表演层层选能手
三结合总结好经验 播种队系统传技术
“生产运动会”提高全厂技术水平
黑龙江省委推广佳木斯纺织厂劳动竞赛的新经验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佳木斯纺织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运用生动活泼的“生产运动会”的方式,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掀起了群众性的大练兵、大表演热潮。这种人人参加表演、层层选拔能手的“生产运动会”,广泛地调动和发挥了全厂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它把每个工人的点滴改革和零星经验集中起来,系统地进行总结和推广,因而迅速普遍地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促进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深入开展和企业管理工作的改进和提高,使工厂实现了高产、优质、低耗、安全的全面跃进。
佳木斯纺织厂是从今年第三季度起采用“生产运动会”的方式组织竞赛的。从7月份以来,他们根据生产的需要,已经分小组、工段、车间、分场先后召开了七次“生产运动会”,全厂七千多名职工,平均每人都表演了二十次以上。这一竞赛开展以后,生产水平一直上升。今年第三季度全厂提前五天完成了国家计划;10月份棉纱日产量比大跃进以来的最高水平提高18.82%;11月份提前六天完成了月计划,棉纱日产量又比10月份提高了12.7%。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一等一级棉纱由6月份的85%强提高到百分之百,入库棉布质量比6月份提高9.3%,达到98%。原棉消耗指标逐月降低,仅三季度就节约用棉三万多斤。经过三个多月大练兵的锻炼,全厂有80%的徒工现在已能独立操作;老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也大大提高。织布工人由二季度每人平均掌握二十四台自动织布机提高到三十六台,细纱工人由过去每人平均看六百个纱锭增加到一千个纱锭。全厂涌现了近二千名单项能手和一百四十五名全面能手。
佳木斯纺织厂创造的“生产运动会”经验,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形式的新发展。它的具体做法共分四个步骤。第一步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行政、工会、共青团共同组成“运动会”指挥部,首先摸清生产关键,提出课题,明确技术大练兵的方向,并且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对象,经过群众讨论,订出能手选拔条件。然后召开动员大会,动员全体职工参加技术大练兵,大家一起突破生产关键,争当能手。这是整个“运动会”最基本的一环。第二步是在群众性大练兵开展起来以后、职工普遍提高了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在小组、工段、车间,逐级、逐个进行大测定、大表演,发掘每个人的点滴改革和零星经验,再通过层层选拔能手、广泛树立标兵,掀起“学、比、赶、超、帮”的竞赛热潮。经过表演、测定把群众和能手们的各种经验发掘出来后,第三步就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和先进标兵三结合的办法,初步分析汇总,再经过群众讨论和进行科学技术测定,把这些经验归纳总结起来,使之系统成套。然后经过群众性的生产验证,把好的经验纳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中。第四步就组织先进经验“讲解团”、“播种队”、“推广站”,和通过学先进、赶先进、帮落后等竞赛形式,使成套的先进经验,迅速推广,普遍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推动生产跃进。
佳木斯纺织厂从举行“生产运动会”以来,总结推广的先进经验就有二百零二项,其中有五十七项已经成了套。这些先进经验的推广使全厂的每个生产环节,几乎都有技术革新或改进了操作方法。如细纱车间集中了“能手”的六种不同接头方法,总结出一套“平行轻挑接头操作法”,经过技术大练兵,很快就在全车间普遍推广,使棉纱疙瘩降低了70%,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机械部布场保全工段经过运动会,也很快使全工段工人掌握了陈锡忠小组的先进平车技术,把平车效率普遍提高一倍。
生产和技术的提高,要求管理工作及时地跟上去。佳木斯纺织厂在“生产运动会”中根据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制订与修改补充了三十二项技术操作规程。同时,也相应地加强和改进了保全保养,工艺管理,调整了劳动组织,建立与健全了一百五十一项规章制度。
“生产运动会”也是对群众进行实际的共产主义教育的一种好形式。由于“运动会”采取人人测定、层层选拔的办法,因此能够充分激励每个职工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各显其能,参加比赛。就连一些自持有技术、从不学习别人经验的人,这次也都改变了态度,积极参加了表演比赛。当选拔出来的“能手”要出席更高一级的表演时,他所在的小组、工段、车间的其他工人都把自己的点滴经验或一技之长教给“能手”,帮他提高技术水平。
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在佳木斯召开工业现场会议,进一步推广了佳木斯纺织厂“生产运动会”的经验。

增和减
静宇
技术革新中究竟蕴藏着多大潜力,实在难以计算。每一项重大改革,给生产带来的变化固然很大,每一项微小的改革,给生产带来的变化也并不微小。
湖南新邵铁厂分水坳矿区从采矿到运输装卸,实行了六项改革。这些改革并不很大,有的是很微小的,然而给生产带来的变化却很大。4月份全矿三百多人,月产量仅八十吨,10月份人员减少到九十人,而月产量则猛增到三百五十多吨。
福建永安县搬运公司实现装卸运输滑槽化,这算是一项较大的改革,工效提高了八倍;另外,有一种泼水滚木法,是一项极小的改革,工效提高了三倍;由于大大小小的革新汇集一起,生产人数就由去年的七百多人减少到四百多人,生产却完成了比去年增长约一倍的任务。
这是大跃进以来无数革新事件中两件最普通的事。
一个厂的人员减少过半,而产量增长了三倍多,这就是一个人干了七、八个人的活。如果有更多的小型铁厂,都因地制宜地像新邵铁厂那样进行一些革新,全国的生产数字就会有显著的增长,劳动力就会有显著的节省。
过去,有些人一提起增产,总是想在增加人上打主意,却不了解减少了人员,也可以增加生产。单纯用增加人的办法,当然也可以完成增产任务,不过,人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了,总的产量尽管有所增加,而劳动生产率却并未提高,甚至相对降低了。如果采用技术革新的办法来完成增产任务,不仅生产增加了,人减少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企业的成本也降低了。
人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决定性的因素,充分发挥生产效能并不是单纯地增加人,而应是千方百计,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提高每个人的劳动效率。凡是具有条件的企业,如果不去利用有利条件,革新技术提高生产,而把希望寄托在增加人员上,这就是人力上的极大浪费;凡是没有条件的企业,如果不去积极创造条件,革新技术提高生产,而把希望放在等待条件、外力支援上,这也是生产上的一大损失。增产不增人或者增产又减人,都是要有条件的,包括政治思想条件和物质技术条件。这里,处于支配地位的还是思想条件,有了先进的革新的思想,就有了改进物质技术条件的前提,再加上技术的改进,就能够做到增产不增人,甚至增产还减人。
大搞技术革新——减少人员、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增和减的公式。

新邵铁厂分水坳矿区土洋结合革新技术
人员减大半 产量增三倍
永安县搬运公司自制土机械人力减少工效提高
本报讯 湖南省新邵铁厂分水坳矿区,针对生产关键,充分发动群众,根据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的原则,从采矿到运输装卸,实行了六大革新,劳动力由4月份的三百一十人(不包括临时工人),10月份减少到九十人;矿石生产平均月产量却由八十吨提高到三百五十五吨,提高了343%,并大大节省了原材料,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
前一段时间,新邵铁厂生铁产量不断增长,矿石产量和矿石运输量却一直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为了克服薄弱环节,在党委会的领导下,矿区成立了由技术员和工人参加的技术革新委员会,并针对生产关键制订了革新规划,提出了采矿、坑木支柱、爆破、井内运输、井外运输、装车等六大关键,在职工中进行广泛讨论,只八天时间,工人就提出了三百九十六条革新建议。
在采矿方面,实行了方框充填采矿法,不但扩大了开采面积和确保了安全,而且矿回收率提高到95%以上,矿石开采量,由每班每人平均开采三吨提高到十二吨。在爆破方面,实行了梅花深眼爆破法,一次打眼十个以上,可爆破一点二立方米,效率提高了两倍。在井内运输方面,把肩挑全部改用土铁路矿车运输,劳动力由一百八十人减少到四十五人。在井外运输方面,建立了三条索道,十五个人操作,每天可运矿石四百八十三吨。在装车方面,原来五部汽车要五十四人装矿石;现在做了五个漏斗自动装车,十五部汽车只要六个人搞装载。装车时间由二十分钟缩短到半分钟。
本报讯 福建省永安县搬运公司今春以来大搞技术革新,在全公司内基本上消灭了手工劳动,实现了运输车子化、装卸土机械化,做到了减人增产。在工人人数从去年的七百多人减少到四百二十三人的情况下,提前一百天完成了全年装卸计划。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跃进,永安县搬运公司今年的装卸搬运任务比去年增长近一倍。同时有二百多工人回到农村支援农业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全厂工人都投入了技术革新运动,提出了一百十七项重大革新建议。在永安城郊燕江渡口上,每天要从西渡口,把四百吨石灰石从汽车装上板车,通过一条二百米长的大车道,然后再装卸到驳船过渡。工人们开动脑筋,根据西渡口的地势特点,利用土斜坡,挖了一条从高到低的斜滑槽,在滑槽中铺上毛竹片,实现装卸滑槽化。装石灰石的汽车,直接把石灰石卸在滑槽,使石灰石顺槽滑下,直泻到江边的驳船里。这样,装卸工人便从四十人减少到六人,原来十二辆板车全部可以不用,工效提高八倍以上。装卸木材,原来是用人工扛,既笨重又危险,后来他们创造了泼水滚木法:汽车开进木材堆上,在木材堆上泼上水,增加了滑润,然后用卡钩从高一拉,一根根木材就直接滑滚到汽车车厢里,免除了人工抬运。每装一辆汽车木材从原来的十二分钟,缩短到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