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惩办和宽大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结合的政策获伟大胜利
最高人民法院特赦改恶从善的首批战犯
中央国家机关和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摘掉一批确已改好的右派分子的帽子
新华社4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今天特赦首批战争罪犯。
特赦令在9月17日公布后,人民政府战犯管理机关对在押的战争罪犯,进行了全面的严格的审查,最后经过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并决定首批特赦释放三十三名,其中包括有原属于蒋介石集团的战争罪犯和原属于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还有原属于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争罪犯。
这些战争罪犯过去在反人民战争中,对国家和人民都犯下了严重的罪行,他们被人民解放军俘虏后,关押已满十年。十多年来,他们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感召下,已经悔悟认罪,并有了改恶从善的表现。根据这种表现,最高人民法院认为符合特赦令第一条的规定,决定予以特赦。
这三十三名被特赦的战争罪犯中,原属于蒋介石集团的有三十名,他们是:国民党东北保安长官司令部中将司令、徐州“剿总”中将副司令杜聿明、国民党第二绥靖区中将司令官兼山东省政府主席王耀武、国民党四川省党部主任委员曾扩情、国民党四九军中将军长郑庭笈、国民党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中将主任宋希濂、国民党十八军少将军长杨伯涛、国民党天津市警备司令部中将司令陈长捷、国民党青年军二零六师少将师长兼洛阳警备司令丘行湘、国民党浙西师管区中将司令兼金华城防指挥周振强、国民党第六兵团中将司令卢浚泉、国民党第三绥靖区上校参谋赵金鹏、国民党徐州总司令部定国部队中校副支队长周震东、国民党二五军四十师上校副师长杜聚政、国民党七二军二三三师六九八团上校团长业杰强、国民党七十军参谋处二科少校科长唐曦、国民党太原绥靖公署建军会少将课长白玉昆、国民党晋冀区铁路局总务处长贺敏、国民党北平警备司令部少将参议孟昭楹、国民党内调局西南办事处代主任廖缉清、国民党山西省新闻处长杨怀丰、国民党天津市民政局长曹钟麟、国民党南京中央训练团少将团员徐以智、国民党九九军少将高级参谋代理二六八师参谋长甄肇麟、国民党北平行营少将参议刘化南、国民党六兵团第四处少将处长罗祖良、国民党七七军三十七师少将师长李宝善、国民党十二军上校高级参谋陈启銮、国民党闽南暂编纵队一支队上校副司令董世理、国民党六四军一五六师四六八团上校团长王中安、国民党一一六军二八七师政工处上校处长蔡射受。
被特赦的原属于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有两名,他们是:伪满洲国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伪满洲国第十军管区中将司令官郭文林。
被特赦的原属于伪蒙疆自治政府战争罪犯一名:伪锡察盟全军副司令雄努敦都布。
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在各地的战犯管理所召开了有全体在押的战争罪犯参加的特赦释放大会,宣布了特赦释放的战争罪犯名单,发给了他们以特赦通知书。
在释放大会上,被特赦的战争罪犯对国家的特赦释放,表示无限的感激,他们感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使他们改邪归正,获得新生,并决心继续加紧改造,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4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的决定”,最近摘掉一批确实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帽子。
这一批被宣布摘掉右派帽子的有:黄琪翔、费孝通、叶恭绰、林汉达、潘光旦、浦熙修、向达、薛愚、袁翰青、陶大镛、陈铭德、谢家荣、费振东、谭志清、金芝轩、吴文藻、刘瑶章、曾彦修、王曼硕、范澄川、雷天觉、彦涵、董守义、陈明绍、裘祖源等一百四十二人。

张家湾公社依靠群众加快工具改革
粮食加工全部简易机械化
每天可腾出三百多个劳力和四百个畜力转入工农业生产
本报讯 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人民公社四万三千多人的粮食加工工作,已用比较简易的办法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每天可以节省出三百六十九个劳动力和四百个畜力。
过去,这个公社的粮食加工全靠人力和畜力进行,在全社八千五百多个男女劳动力和一千九百多头牲畜中,平均每二十一人有一人推磨,每五头牲畜有一头牲畜拉磨,每天有四百人和四百头牲畜从事粮食加工工作。实现机械化后,只需要三十一个管理人员就行了。全社一年可以因此节省人工十三万四千多个,畜工十四万六千多个,等于给公社增加了5%的劳动力和20%的畜力。
这个公社在实现粮食加工机械化的技术革新运动中,从社办铁工厂、农具厂和木造厂抽出几个技术人员,组成技术研究小组,出外参观学习,研究改造粮食加工工具,同时发动社员大搞技术革新。经过反复试验,技术研究小组把旧石磨改造成动力平磨,社员们也自己动手挖坑子、打洋灰、砌砖和安装电力设备,把人工石碾改制成动力石碾。
改制这些工具的原材料,都是发动社员挖潜力解决的。在利用六台旧石磨改制动力平磨中,每台需要五十斤铜做铜瓦,社员就把破旧铜器拿出来熔化使用,社办工厂也利用废铜末重新化成铜,并且利用废旧的木料和铁料,制成各种部件。加工主要粮食玉米和小麦的动力平磨,就这样全部改制成功了。连同买来的三台适宜于加工稻谷、高粱的动力钢磨,以及公社成立后不久就搞起来的一些小钢磨,现在全社已拥有六台平磨、一台石碾、三台钢磨和二十二台小钢磨。由于公社化后有了电力,电源方便,因此这些磨、碾都是用电力带动。据这个公社粮食加工机械化技术研究小组的技术人员说,在没有电力的情况下,锅驼机、煤气机等都可以带动。在山区和有流量较急的渠道的地方还可以用水力带动。这些动力磨、碾目前平均实际加工粮食达四万五千多斤,充分满足了全体社员吃米吃面的需要。这项技术改造工作所花的投资,总共只两万元,节省出的人力和畜力一个月就能把它全部收回。
在搞粮食加工机械化时,这个公社根据各种磨、碾的生产能力和所属管理区的范围大小、人口多少、村庄远近等情况,对各种磨、碾作了合理布点。一般是一个管理区设一个点,设在地址适中、交通便利的村庄。面积大、村庄分散的管理区,为便利生产和便利群众,就设立几个点。各加工点都采取分级管理、单独核算,企业经营方式。管理人员由生产队或管理区记工分。加工费按成本合理计算,保持自给自足。各加工点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其中有不少是妇女担任这一工作。例如在新制成的动力平磨旁边,只要一个妇女就能轻松地加料了,磨出来的面还能自动筛在一个木柜里,既省力又干净卫生。由于采取专人负责制,加强了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不断地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水平,加强了机器的保养维护。
现在,全社节省下来的劳动力和畜力,已分别转到农业、工业、副业和运输工作上去了。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的主管部门最近在这个公社召开了现场会议,向北京市郊区各人民公社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号召全郊区一切有条件的人民公社,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粮食加工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附图片)
右上:张家湾公社把六台过去人推、牲口拉的旧石磨,改制成动力平磨,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二十五倍以上。
右下:这是张家湾公社买来的动力钢碾,一台钢碾每天能加工稻谷四千斤。
左:张家湾公社把普通人工石碾改成动力石碾。公社的技术工人正把维修技术教给管理人员。 新华社记者 傅 军摄

商酒务公社瞻前顾后细水长流
全面安排冬春用粮计划
按农事季节定指标,十个月节约40多万斤
新华社郑州4日电 中共河南省许昌地委最近在宝丰县商酒务人民公社召开现场会议,总结和推广这个公社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全面安排今冬明春社员生活的经验。
商酒务公社是河南省出席全国群英会的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先进单位。他们从今年2月就开始实行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由于坚持了政治挂帅,加强了党的领导,不断向社员进行瞻前顾后、细水长流、富日子当穷日子过的教育,本着忙时吃干、闲时吃半干半稀、粗粮细吃、主副食并举的原则,大搞群众运动。在上述原则下,全社食堂和社员家庭都订出了节约用粮的月计划,并且每天打算、每顿安排。与此同时,各食堂还积极进行炊事技术革新,推广了先进做馍法,积极发展以蔬菜为中心的副食品生产,建立了蔬菜基地和豆腐、酱、醋作坊等。最近,这个公社又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和省委指示的精神,通过算口粮账、查食堂家底,订出了从现在起到明年麦收以前的吃粮规划。他们把11月到明年2月划为小忙时期,明年3月到5月为中忙时期,6月为大忙时期,并分别规定了各个时期的吃粮指标。大队把社员的口粮一次拨给食堂,食堂按照“口粮依人定量,分配到户,食堂吃饭,节约归己”的原则,把麦收前每月的口粮计算分配到人,发给“分户领粮证”,社员按月向食堂换取粮票,自己掌握,节约归己。每个食堂还根据当月吃粮规划,每五天安排一次饭菜单,社员每天挂牌预报,炊事员有计划地量米做饭。这样,就保证了每天有稀有干,饭菜多样,社员吃的饱,吃的好。从今年2月份以来,全社共节约粮食四十六万八千多斤,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附图片)
江西省进贤县民和公社豆腐店职工,把五个磨子连动起来,制成了“五合一”豆腐磨,只要一头牛带动,两个人照料。杨给守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做好粮食的分配、节约和储备
今年农业生产在战胜了数十年未有的严重的自然灾害以后,又获得了丰收。每一颗粮,都是人民公社的社员们辛勤劳动和英勇斗争的果实。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做好粮食的分配、节约和储备。
做好全面的粮食分配工作,是一件大事。这件事情关系到国家整个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全国人民生活的安排。为了做好全面的粮食分配工作,必须根据统筹安排、全面照顾的精神,既照顾到国家建设的需要,又照顾到公社、生产队发展生产和社员生活的需要。一方面要积极完成和力争超额完成国家征购粮食的任务,另一方面,要根据明年生产发展的需要留足种子、饲料和按照国家定量标准留足社员口粮,还要留一部分储备粮。目前,许多人民公社在完成国家征购粮食的任务的同时,大抓粮食工作,他们经过社员充分酝酿、民主讨论制定分配方案,对种子、饲料、口粮和储备粮,都作了合理的分配和妥善的安排,因而大大鼓舞了社员劳动生产的积极性,干劲十足地投入冬季生产。如山东海阳县东村人民公社五间屋生产队,经过社员民主讨论决定:在今年收获的一百三十七万四千四百一十四斤粮食中(估产),国家征购二十三万斤,占总产量的16.7%;留种十一万二千九百八十四斤(每亩平均四十三斤),占总产量的8.2%;留饲料六万三千四百五十斤,占总产量的4.6%;留口粮六十七万八千四百七十斤,占总产量的49.4%(粮薯各半);储备粮二十八万九千五百一十斤
(内有部分奖励粮),占总产量的21.1%。这个方案和工资部分的分配方案公布以后,全队社员人人满意,大大推动了当前生产。五间屋生产队的事实说明,各地人民公社很需要大抓一下粮食分配的工作。必须按照统筹安排的精神,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生产队的口粮、种子、饲料用粮妥当地安排好。五间屋生产队这样做了,效果很好。全国每一个生产队都有必要这样做。根据一些地区反映。有少数生产队认为今年粮食丰收,就放松了对粮食的全面安排。对于这种情况必须给予应有的重视。各地县委和公社党委要帮助这些生产队作好粮食分配的工作,务必把生产队在明年新粮登场以前的口粮、种子、饲料一一安排好。
在做好分配工作以后,还要把口粮管好、让大家吃好,这才算真正把社员的生活安排好了。管好、吃好,就是既要节约粮食,又要使社员吃得好、吃得饱。关键就在于实行计划用粮,和改进粮食加工、食用方法,提高出米(粉)率和出饭率。目前,在一部分人中有这样一种想法,认为:粮食丰收了,就应该尽量多吃。显然,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粮食丰收了,适当地改善一下生活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生活的改善必须服从生产的发展,必须逐步改善。而且还应该拿出一部分粮食作为家畜的饲料和社、队的储备粮食。所以丰收以后仍旧要注意节约,这样留有余地,日子就越过越好过。丰收以后,实行计划用粮,就可以做到细水长流,以丰补歉,作到在任何情况下,生活都有保证。
实行计划用粮,就是为了吃饱吃好,不但为了眼前,而且为了以后也能够吃饱吃好。要达到吃得饱吃得好又吃得省的目的,就要做到农忙、农闲消费有计划,干稀适当调剂,细粮粗粮搭配适当,粮食养分充分利用等等。因此,各地要妥善地安排社员生活;全面实行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的制度。
在改进粮食加工方法和做饭方法方面,各地已有一些创造。如辽宁黑山县卫星公社三台子副业队创造的苞米(玉米)先煮一煮,然后磨细,再用磨成的汤子面蒸饼子或窝窝头的办法,就是一个好办法。用这种办法一斤苞米面可提高出饭率50%到80%,而且用这种办法制出的食品花样多、好吃、味香、耐饥。陕西铜川市流曲公社陵前生产队,创造了一个提高出粉率的粮食加工办法。这个办法是:先把粮食拾掇干净,水拌均匀,拌上后先放上一天,第二天再上磨,这就可以出粉多,出粉白。每百斤小麦可出一百斤面。从黑山县卫星公社三台子副业队和铜川市流曲公社陵前生产队的经验可以看出,提高粮食加工出米(粉)率和出饭率的潜力很大,只要大家开动脑筋,就一定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科学的粮食加工方法和食用方法。
公社和生产队在妥善安排生产和社员生活的时候,应当根据“瞻前顾后,以丰补歉”、“精打细算、留有后备”的精神,留出一定的储备粮。为什么要留储备粮?因为水、旱、病虫等灾害在我们还未能完全征服以前,随时都可能影响农业的收成。像今年,全国就有十几个省区遭受了数十年未有的旱涝灾害。在这种情况下,有一定的储备粮,就能保证人们正常生活的需要。同时,还应当看到,我国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解放后,虽然农业生产已有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已逐步改善,但是,由于国家建设日益发展与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对粮食的需要也相应增大,粮食仍然不算宽裕。因此,不论是国家、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个人,都应当有一定的储备粮。储粮备荒,这是我国人民优良的传统习惯。许多公社储备了一定数量的粮食,得到了社员的衷心拥护。如湖南涟源县从秋收开始,县委就领导各公社在社员中广泛进行了勤俭节约、留有后备的教育,合理分配了丰收的粮食,妥善安排了社员生活。因此,在扣除国家征购粮食、种子、饲料和社员口粮以后,到10月上旬止全县已入库的储备粮就达到七千四百多万斤,个个食堂有储备,户户社员有节余。为了把储备粮保管好,全县已准备了一千一百个主粮储备仓库,三万二千个杂粮储备仓库,还挑选了八千六百人专门负责保管,并制定了保管检查的各种制度。这是值得各地效法的。
粮食是“宝中之宝”,做好粮食安排工作,关系十分重大,决不能等闲视之。各地应当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的精神,把粮食加以妥善的统筹安排,认真做到交售好、分配好、保管好、用好。必须把粮食分配、节约和储备工作当作一件大事去作,并且要通过这一工作进一步调动群众生产的积极性,为明年的继续跃进作准备。

全年各项指标提前实现
福州锅炉厂全面跃进
产量高 质量好 品种多 成本低 安全好
新华社福州4日电 福州锅炉厂今年生产实现了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安全全面跃进。全厂今年的总产值计划,已在11月15日超额0.7%完成,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全年生产的糖机部件、锅炉配套、碱桶、炼钢转炉、冲天炉等一百四十三项大小产品产量,也分别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其中主要的产品三套日榨五百吨糖机的配套制造任务提前八十六天交货,锅炉比原计划多制了五台;今年这个厂制造的十几种新产品,全部符合设计标准,没有出现过一件废品,其他老产品的质量比去年也有显著提高;产品成本逐月下降,今年1月至11月中旬,全厂产品总成本比计划降低了14.4%。由于提高了劳动效率,今年全厂每个工人完成的产值,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57%。
福州锅炉厂今年能够取得全面跃进的成就,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断批判右倾思想,树立了多快好省全面跃进的思想,并在全厂职工中开展了以“高产优质低耗安全”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今年8月,党中央提出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伟大号召后,职工们更是干劲倍增。8月份产值比7月份增长27.6%,9月份比8月份增长28.4%,10月份又比9月份增长17.3%。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厂职工围绕生产关键,深入地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烟煤燃料供应有困难,职工们大胆地成功地推广了使用白煤的经验,用白煤代替烟煤后,几个月内就节约了二百五十二吨烟煤。8、9月间突击制造糖机时,全厂职工又集中力量,围绕糖机生产的关键,展开技术革新活动。在制造今年第三套糖机部件时,技术革新能手王媄苦战了十七天,创造出“万能扩管机”,使得全厂原来需要六万个工时的工作量只用三万个工时就完成了。今年以来全厂生产的三套糖机一共节省了十二万个工时。由于劳动效率的不断提高和原料材料的节约,使全厂产品总成本不断降低,第三季度产品成本比计划降低了10.2%,10月份又降低了15%。
把大搞群众运动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使经济工作越作越细致,是这个工厂今年获得全面跃进的重要条件。今年来,全厂坚决贯彻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建立了许多适应生产跃进的规章制度,如规定厂的技术人员要经常深入车间办公,对生产进行现场巡回指导;车间主任分工管理各工段,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保证产品质量作出一系列严格的规定。从绘制图纸到实际生产的整个过程,全厂上下都认真贯彻了“五不”(不合格的图纸不施工、不合格的材料不使用、不合格的毛坯不加工、不合格的零件不装配、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和“三检”(工人自检、小组互检、厂部专检)规定,对各项产品的质量负责到底。为了贯彻执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厂的领导方面在年初就把厂部和车间的非生产费用分别削减30%和25%。厂的领导方面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从工厂到各车间、工段都成立了生产安全委员会,小组也设有安全检查员,不断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