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京集会纪念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
日共中央号召进一步发展党的事业
朝鲜劳动党致电日共中央纪念片山潜诞辰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约一千五百名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今天晚间举行集会,纪念日本工人运动先驱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
纪念会是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东京都地方委员会联合举行的。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纪念会上讲话时,扼要介绍了这位伟大革命家的生平和事业,并且强调指出,作为社会主义思想的杰出宣传家,片山潜在反对战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是不辞辛劳的战士。他还强调指出,片山潜始终如一地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
野坂参三说,日本共产党保证要学习片山潜的生活和活动,以建立强大的党,加强同群众的联系,继续完成片山潜遗留下来的未竟事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米丁在会上讲话时,盛赞片山潜对日本和全世界的工人的事业和和平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说,片山潜的一生,是全世界人民应当学习的光辉榜样,苏联人民以深厚的敬意追念他。米丁在讲话结束时高呼:苏联和日本的工人团结万岁!苏联和日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在纪念会上讲话的还有苏联科学院院士、东方研究院院士托佩哈,他是专门研究片山潜的生平和著作的。片山潜的长女片山安也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声明,纪念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
声明说,日共今天能够同日本各界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一起纪念片山潜的光辉业绩,感到很光荣。我们认为,应该把他作为日本人民的骄傲,向广大人民宣传他为解放日本和世界人民以及为和平而奋斗的伟大一生。同时必须继承他的遗志,为进一步发展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的事业而努力。
声明指出,片山潜是在世界和日本无产阶级获得划时代的发展的时期,一贯高举马列主义旗帜,无比忠诚地为了国际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的模范。
声明说,片山潜是日本工人运动的第一个组织者和领导者。同时他是日本共产党的创设人和领导者,并在共产国际担任领导的职务。
声明说,片山潜是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是反对战争的和平战士。他始终站在反对侵略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的斗争的前列,他以强烈的愤怒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而斗争。
声明说,片山潜是民族解放运动的热烈支持者,他是中国、朝鲜、蒙古人民以及美国黑人的亲密朋友。尤其是他对中国革命所采取的态度是日本无产阶级的模范。他指明了日本人民摆脱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道路。
声明强调指出,目前,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同日本共产党一起正在为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这个斗争是日本人民同中国、朝鲜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日本共产党正确地继承了片山潜的遗志,始终站在日本人民斗争的前列。
声明指出,片山潜同志通过他的一生教育我们,要憎恨日本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以及反动势力,应该热爱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不要脱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一步,必须坚持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必须同一切机会主义、修正主义和托洛茨基分子以及间谍、背叛者斗争,保卫日本共产党。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说,“在日本人民的儿子,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国际工人运动卓越的活动家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日本共产党全体党员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
电报说,“片山潜整个一生,始终不渝地以他的全部天才和精力为日本工人阶级和全体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而斗争。”
电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相信,继承了片山潜的崇高的革命精神的日本共产党和全体党员,将在为工人阶级的事业、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以及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岸信介政府拟订庞大核武装计划
勾结美国扩充导弹部队和导弹基地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岸信介政府在同美国谈判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同时,已经拟定了核武装日本“自卫队”的计划,并且着手实施这项计划。
从岸信介集团透露的新的日美
“安全条约”的条款看来,除了美国和日本部队的“联合作战”以外,核武装日本“自卫队”将是这项针对中国和苏联的侵略性军事条约的另外一个中心内容。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不仅没有禁止日本核武装,并且在第三条规定:“两国必须保持和发展为打退武装进攻而拥有的力量”。而岸信介集团根据这项条款拟就的日本第二次扩军计划(1960—1965年)的重点就是核武装日本“自卫队”。据日本报纸透露,这个计划要“大大加强自卫队的现代化战斗能力”;“要在质量上,而不是在数量上加强武装部队,这意味着让日本拥有导弹和其它新式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在岸信介集团加紧步调来缔结新的日美军事同盟的同时,岸信介本人和他的军事首脑们已经公然为实现这一阴谋进行舆论和“法律”上的准备,今年3月,岸信介就在国会上公开宣布,日本拥有核武器并“不违反宪法”。当时的“防卫厅”长官伊能繁次郎也向报界说,“自卫队”实行“装备现代化是理所当然的事”。
最近,岸信介政府已经宣布,岸信介本人将在明年1月到华盛顿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防卫厅”长官赤城宗德11月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将从明年4月开始的第二次扩军计划的起草工作已经接近完成,并且将在明年1月的“国防会议”上通过。赤城说,他自己也可能到华盛顿去和美国官员讨论这个扩军计划。
同一天,赤城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上还说,日本要增强导弹装备的力量,并且要在国内生产美国的可以装备“响尾蛇”式导弹的“洛克希德”式喷气飞机,以加强日本的空军。
“读卖新闻”在24日说,几乎可以肯定,岸信介在明年1月到华盛顿去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将带着日本的这项新的扩军计划。极其明显,岸信介集团在同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同时,将同美国当局最后确定这项扩军计划,并从美国取得核武器的援助,放手实行核武装。
日本的这项新的扩军计划规定日本将集中力量建立导弹部队和生产导弹。根据这项计划,日本将在1960年和1961年先后建立两营“奈克”导弹部队,并在1965年以前再建立两个营的“奈克”导弹部队和三个营的“鹰式”导弹部队。同时,日本“防卫厅”准备在全国设置十到十五处导弹基地,还计划在1960年和1961年先后派遣约二百五十名“自卫队”队员到美国去接受关于导弹的训练。
此外,日本的陆军将装备“下士”、“小约翰”式的地地导弹和“长标枪”、“眼镜蛇”等反坦克导弹,并且将逐步改编为五单位制原子师。海军将配备能够发射导弹的驱逐舰。空军将装备“鹰式”、“奈克”和“鲍马克”式等导弹,并将在1960年到1965年期间配备二百架日本生产的“洛克希德”F—104C型喷气式战斗机。
除了从美国运入各种型式的导弹以外,日本还将自己研究和生产导弹。据宣布,日本在1965年的直接军费将达三千亿日元,其中用于研究和试制导弹的费用将达三百亿日元。
目前,日本的垄断军火工业如“三菱”康采恩、“富士”精密工业公司、川崎飞机工业公司都已经在试制各种类型的导弹。
事实上,日本在正式实施这项新的扩军计划以前,已经迈出了核武装的第一步。最近,日本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把由美国购买的十四枚“响尾蛇”式导弹偷偷运进日本。岸信介政府还决定在1959年和1960年再购买一百八十枚这种导弹。日本“防卫厅”也已经动手准备在东京湾的新岛建立“自卫队”的导弹发射场。
日本进行核武装是违反日本宪法的。岸信介集团追随美国战争政策的这种做法有可能把日本人民拖入一场核战争。遭受过广岛、长崎、比基尼的原子弹、氢弹灾害的日本人民坚决反对岸信介集团的这种做法。

驻日美军司令悍然宣布
配有导弹的美机开始使用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驻日美军司令伯恩斯在1日宣布,驻日美军已经开始使用配备有导弹的喷气式战斗机。这是美国在远东加剧紧张局势的又一项措施。
伯恩斯兼任第五航空队司令。他说,第五航空队已经用超音速的“F—102A”式喷气机代替某些侵朝战争时期的“F—86”佩刀式喷气机。这种飞机配备有超音速的“苍鹰式”空对空导弹。
据伯恩斯宣布,这些新的飞机将驻在日本最南部的九州的板付空军基地。

死亡贩子洛克菲勒
袁水拍诗 华君武画导弹利润节节高,导弹商人心里笑,巴不得新战争早来到!从前有一个希特勒,想把地球涂成黑色,玩火自焚地下室!如今有你这洛克菲勒,当你发动战争之时,也就是资本主义归天之日!(附图片)

艾森豪威尔撕破和平假面具
催促岸政府签订军事同盟条约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日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发表声明,为遭到日本公众日益强烈的反对的岸信介撑腰,催促他在最近同美国签订与中国、苏联和亚洲人民为敌的军事同盟条约。
在白宫发表这项声明以前,艾森豪威尔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日本首相岸信介已经接受了访问美国的邀请,打算明年1月到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说,“如果他(岸信介)决定前来的话,我将欢迎有这个机会同他再一次会谈”。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表示,美国“非常重视”将同日本签订的这个侵略性军事条约。他还说,现在“同日本订立这个新条约的时机是特别合乎时宜的,因为我认为在国际事务目前的这个时期,自由世界保持自身的团结和力量是至为必要的。”这样,他就暴露了美国在最近一个时期中藏在和平假面具下的真面目。
美国总统还竭力掩饰这个新条约对日本民族利益和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危害性,说什么同日本进行的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是“为了共同的利益以及两国本身明显的利益”。

艾森豪威尔承认美国影响不断下降
出国访问目的是继续兜售假和平货色
并强调将付出更大费用发展导弹维持战略能力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日在出国访问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将访问西亚、北非和西欧一些国家的“使命”时承认,美国的外交政策在国外受到普遍怀疑,美国在国外的影响不断下降。
艾森豪威尔说,“从国外传到我们这里的所有消息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许多人,其中包括我们的朋友、盟国和其他朋友的心里对美国在谋求和平方面的真正诚意仍然有许多怀疑”。他说,美国“已经试图以一切可能的方式,通过外交接触,通过国务卿、我本人以及其他人的演说来强调这一点,看来这似乎没有完全成功”。
艾森豪威尔表示,他出国访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继续兜售假和平的滥调,进行以前“没有完全成功”的工作。他说,他“要证明(美国)不是侵略的”,让人们相信“我们(美国)不想得到任何人的领土或者所有物。”
还有记者问艾森豪威尔,考虑到导弹武器的发展,美国政府将怎样处理今后的军事预算。艾森豪威尔在回答时默认美国在两年、三年或四年内在导弹武器方面仍将处在落后状态,他强调说,美国政府“正在做的”是“必须在有人驾驶的飞机方面维持巨大的战略能力,同时在发展导弹方面付出越来越大的费用”,以维持所谓“威慑力量”。他说,美国要“从一个防御体系转移到另一个防御体系”。他还说,美国现在“还在进行一个更大的非常肯定的研究和发展(新武器)计划”。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他对印度的访问时表示他在访问印度期间将
“乐于讨论(中印边界)这个问题”。他说,“在这方面,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我所知,我认为这个问题并不正好在麦克马洪线那个地方。我认为从来没有人知道得很确切。”艾森豪威尔诬蔑中国对中印边界问题采取“以武力参加进去”的方针。
谈到美国政府的预算问题时,艾森豪威尔承认,预算收入的减少使美国政府在今年取得预算平衡的前景很不稳定。他指出,美国庞大的国债给美国政府造成巨大压力。他说,仅仅是国债利息一项,美国国库现在每年付出的钱就超过了1940年美国政府整个预算开支(九十亿美元)。他承认,这种利息对美元的稳定是一种“负担”和“威胁”。
谈到巴拿马运河问题,艾森豪威尔力图抹杀巴拿马对运河地区的主权,并且企图用给巴拿马对运河区的“名义上的主权”这种欺骗办法来对付巴拿马对自己领土的主权要求。艾森豪威尔这些话充分地说明,他宣扬的所谓美国“不想得到任何人的领土或所有物”到底有多大价值。

可注意的一篇文章和两幅地图
编者按10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在第五版上发表了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鲍德温的一篇题为“对美国防御非常重要的基地”的文章,还发表了两幅共占八栏宽、五十二行高的地图。地图标题是:“美国的海外基地——在军事和外交政策问题上的重要因素”。“纽约时报”刊登的这篇文章和两幅地图,充分暴露了美国好战势力正在“和平”烟幕下加紧扩军备战。
鲍德温的文章,竭力鼓吹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特别是导弹基地,对保持美国的“威慑力量”以及它在西太平洋、亚洲和大西洋的“地位”和“威信”的重要性。他公然说,海外基地“使得美国能够打有限的战争”。这篇文章除了其中的“防御”和“侵略”这类词儿应作反面的解释以外,清楚地表明了美国的战略意图,它特别强调美国在取得洲际导弹优势之前保持海外基地的战略意义。
“纽约时报”发表的左面一幅地图,标明是“世界战略图”,右面的一幅标明是“欧洲形势图”。图例说明是:方格地区表示“共产党集团”,黑色地区表示“西方防御地区”,五角星表示“西方军事基地”,黑方格表示“共产党集团军事基地”,黑色导弹表示美国已建成的导弹基地,白色导弹表示美国计划兴建的导弹基地。左图的弧线表示以美国为中心的发射五千五百英里洲际导弹的射程范围,它包括苏联大部分、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北部、朝鲜、蒙古的大半部、日本、意大利、西德、法国、挪威、瑞典、丹麦、格陵兰和加拿大。右图的三条弧线,表示美国从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发射的一千五百英里中程导弹的射程范围,其矛头都是指向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
此外,“纽约时报”还在地图下以两栏显著地位摘引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于1957年12月通过的关于在欧洲装置带核弹头的导弹的决议。
这里发表的是鲍德温的文章的摘要和“纽约时报”两幅地图的照片。(附图片)

鲍德温鼓吹保持和扩充美国军事基地的文章(摘要)
对美国来说,海外基地在军事上、政治上和心理上有很大的重要性。在西太平洋,美国的地位和它在亚洲的威信和影响,主要是通过利用从阿留申群岛伸展到菲律宾的一连串岛屿基地来保持的。
在这些岛屿上,只建立了防御导弹基地。譬如在台湾,“奈克—赫尔克里士式”防空导弹现在置于中国国民党的控制之下(美国控制这种武器的核弹头的使用)。
如果丧失西太平洋上的基地,那么奉命驻在西太平洋的美国第七舰队和战术空军的军事作战和供应问题就会大大复杂化起来,而且可能意味着美国的影响缩小到马里亚纳群岛,或者甚至到夏威夷。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在西太平洋—亚洲地区对有限的侵略采取有限的作战行动的能力将要受到损害。
从菲律宾到中东的亚洲辽阔的土地上,美国没有基地(?)。但是从沙特阿拉伯到英国,美国部队利用基地、设备和地区——或者是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部分,或者是依靠华盛顿和有关国家之间的双边协定。
围绕着欧亚边缘的这些设在非洲和欧洲的基地,和设在亚洲的基地一样,具有军事上和政治上的重要意义。
有一个时候,它们对大规模报复政策或者核威慑力量极为重要。我们的中型波音B47型轰炸机——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主要力量——利用并需要前哨基地。射程一千五百到一千六百英里的美国的“丘辟特”式和“雷神”式导弹,在射程五千五百英里的“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所需要的海外基地建成以前很久,就可以投入战斗。
海外基地对威慑战略不像以前那样重要了。但它们在这种威慑力量中仍然起作用。在短时期内海外经常保持着一些轰炸机,我们的许多海外基地是计划用作“出击后”的基地,轰炸机执行任务回来以后可以在那里着陆。中程弹道导弹基地还帮助弥补现在——当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还不多的时候——和明天这个国家有许多射程比较远的导弹的时候之间这段时期的不足。
更重要的是,迄今达成的有限的协议不一定意味着在欧洲建立更多的中程弹道导弹基地的主意已经被放弃了。
大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静止地设置使用液体燃料的“丘辟特”式和“雷神”式导弹(它们认为这些导弹是暂时的导弹)从来没有表示过非常热情。这些导弹把攻击引到固定的一点,它们的“准备”或作出反应的时间比较长。另一方面,在将来的欧洲防务系统中,使用可能是装在铁路货车或者卡车上的、使用固体燃料推进或使用装成箱的液体燃料的导弹,并不是不可能的。
在过去两年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的许多人士一直在设法得到海军使用固体燃料的“北极星”式导弹。设在巴黎附近的诺斯塔德将军的总部正在积极考虑把“北极星”式导弹和空军的“民兵”式导弹——这种导弹要在更遥远的将来才能作为一种可以投入战斗的导弹——用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未来的武器的问题。
海外基地对美国的战略仍然具有关键性的重要意义,这有许多原因。它们分散在各处,而且使任何敌人能够用突然袭击的办法消灭我们的核报复力量的危险减少了。它们使得美国能够打有限的战争,用相应的力量对付小侵略。如果没有这些基地,就不能有效地利用我们的战术部队。从政治上说,这些基地向我们的盟国提供了明显的保证,保证美国对它们的防御仍然负有义务。
但是还有这样一致的意见——欧洲也有这种意见——认为静止的导弹和空军基地太容易受到突然的袭击,我们将来的政治目标必须是建立不可摧毁的威慑力量,这种力量能够摧毁任何敌人,即使它先发动进攻,这就是说机动基地。
海军的发射“北极星”式导弹的潜水艇,有时还有空军的由核发动的发射导弹的飞机——两者都经常进行巡逻——实际上应当不受任何突然袭击。同样,在陆地上,导弹肯定要变为机动的,欧洲肯定需要——并且得到——某种更快的“巡回”式的反应。
看来这将表明,一种新的外国基地将继续存在下去。它们或许已经在这里了。但是有两个东西应引起人们注意。有一派势力很大的思想,特别在空军,相信并且发起一种“美国堡垒”的战略,把我们的报复力量驻在大陆美国。由于驻在我国,海岸上和沿海一带的庞大的大陆空防组织和花钱很多的、分布很广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发展,这种趋势得到了支持。
更重要的是,由于一年紧似一年地“挤”国防预算,将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
一个军事“美国堡垒”观念,同我国的集体安全的政治观念不一致得出奇。

不可抗拒的力量
11月27日,在日本人民举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中,东京各阶层人民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集会。
(上)东京示威群众不顾岸信介政府出动警察镇压,奋勇地涌进国会大厦递交请愿书。
(中)暴力吓不倒坚决保卫民族独立、反对日美军事勾结的日本人民。东京示威者终于冲开了警察的警戒线。
(下)岸政府竟出动武装警察,镇压向国会请愿的群众。日本各界对此提出强烈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