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部长会议听取国家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动员全民竞赛保证完成国家计划
今年头九月工农业生产成绩巨大 社会主义改造进展迅速
部长会议决定调整基本建设和对外贸易的一些指标以适应增产情况的要求;把河内扩建为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并决定兴建“国会大厦”。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部长会议11月中旬在胡志明主席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珍在会上作了关于国家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部长会议认为,由于工人、农民和干部为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和生产建设努力奋斗,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国家计划的执行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增加到二万二千九百个,占农户总数的38.2%。到1959年10月,已经实行公私合营的工业、商业和机械运输业已有六百多户。继去冬今春两造获得丰收后,今年晚稻虽然许多地方遭受旱灾,但平均每公顷产量可以达到二千五百公斤。9个月来,国营工业总产值比1958年同期增长71.2%。在基本建设方面,在运输、商业、财政、文化教育和培养干部等工作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并获得了很大成绩。
根据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报告,部长会议决定调整关于基本建设和对外贸易的一些指标,以适应增产情况的要求。为保证1959年国家计划和三年计划的良好完成,部长会议各部门、各地方,动员全体人民为良好完成计划而努力开展竞赛。
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谢光宝作了关于科学委员会的报告。部长会议认为,委员会从成立以来,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已经作出很大努力来进行工作。越南的科学家都振奋地在科学委员会的各个机构内积极工作。部长会议鼓励科学工作者努力为经济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特别是为国家计划的当前任务服务。
部长会议听取了建筑部长裴光造、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陈名宣所作的关于改建和扩建河内市规划的报告。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把首都改建和扩建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决议。部长会议已经决定成立一个负责研究和指导首都河内和其他城市建设工作的委员会,以及一个负责建设国会大厦的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11月30日在孙德胜委员长主持下举行临时会议,检查11月份工作,并且订出新的工作计划。
会议通过了为即将召开的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全面准备的方案。
在这次会议上,建筑部副部长报告了部长会议关于建设“国会大厦”的决定。这项决定受到会议的热烈欢迎。
会议听取了越南统一斗争中央委员会代表关于南越最近情况的报告。报告中谈到美国—吴庭艳集团扩军备战和加紧迫害人民的情况。会议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迫害、报复行为感到无比愤慨,并且决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所谓“对前抗战人员政策”以及对南越前抗战人员和爱国者施行“1959年第十号法令”。
最后,会议听取和通过了关于九个月来国家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对全年计划执行结果的估计以及关于调整一些指标使其更适合生产情况和工作要求的报告。会议认为,继1958年中出现的革命新气象后,越南北方正遵循着劳动党中央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和国会第九次会议决议的方向,在发展、改造经济和发展文化事业中稳步迅速猛进。九个月来,越南人民已经克服了许多困难,并在各方面取得了许多巨大成绩,同时,已经进一步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从而有助于加强今后制订和实现计划的工作。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整个越南北方的农村已有一百一十一万九千五百二十八户加入了两万六千两百七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占农户总数的41%,平均每个农业社有四十二农户。
在越南北方三十二个省和地区中,有半数以上的农户加入农业社的是永灵、广平、清化、富寿、海阳、和平、河东、兴安和山西等九个省区,其中永灵区有92%的农户参加了农业社。全北越基本实现合作化的共有四百五十七个乡。兴安、河东、建安等省,已经作到乡乡有农业社。
在今年春季展开建社运动之初,越南北方共有一万六千六百三十八个农业社,占农户总数的22.4%。由于农村整训工作和两条道路的大辩论的胜利,加上晚稻丰收,大批农户纷纷入社。例如,南定省过去有10.8%的农户入社,目前已经增加到35.7%。河东省过去有17.8%的农户入社,现在增加到52.7%。

匈牙利社会主义力量空前壮大
费赫尔在党代会上说将继续发展农业合作化 道比谴责美国操纵联合国提出“匈牙利问题”
布鲁乔说必须不断地提高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 比斯库强调依靠群众尽力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各国兄弟党代表向大会致贺词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2日下午继续举行。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费赫尔在会上作了关于农业问题的发言。费赫尔说,虽然最近两三年来,农业生产,特别是畜牧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赶不上国民经济对农业的需要,因此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规定,农业生产要比1954—1958年的平均产量提高30%到32%。这个任务将通过合作化运动的健康发展和采用新的科学技术成就来完成。
费赫尔说,目前在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中主要任务是巩固现有的合作社。目前,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正在不断增长,今年冬季它将在整个农业中占很大比重。今年合作化运动的大规模发展和迅速巩固是十年来合作化运动史上从未出现过的。
费赫尔指出,合作社生产的大规模发展需要很好地利用合作社自己的物质力量,增加公有牲畜的头数,自购一部分农业机器和兴修水利。到1965年全国灌溉面积将比目前增加一倍以上。他强调应该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来完成上述任务。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在大会发言说,社会主义工人党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爱戴。在党的领导下,匈牙利已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道比强烈谴责美国又操纵联合国提出所谓“匈牙利问题”,并指出这种行为是对匈牙利人民的挑衅。他说,匈牙利的问题是匈牙利人民自己的事,用不着联合国来讨论。帝国主义的叫嚣一点也不能影响匈牙利人民。匈牙利人民永远会自己决定自己的问题。 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布鲁乔在发言中指出,今年全国掀起的劳动竞赛充分显示了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自觉性。今后必须更好地组织和领导劳动竞赛。他说,必须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已有的经验证明,社会主义劳动队不仅能促进生产和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而且有助于提高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
在2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布达佩斯代表加博尔,沃什州党委会第一书记戈斯托尼、巴奇—基什孔州代表佩托菲等。
在2日下午会议上,还有很多兄弟党的代表先后致了词。
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斯塔伊科夫在致词时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始终不渝地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56年反革命事件所遗留下来的创伤被医治好了,三年计划的执行使匈牙利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政权的巩固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保加利亚人民衷心地为自己的朋友所取得的伟大成绩而高兴。
德国共产党代表、德共中央第一书记雷曼向大会致词说,在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的援助下,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全国人民粉碎了1956年的反革命暴乱,这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雷曼还说,两次世界大战和匈德两国工人运动的革命斗争说明:德国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是德匈两国人民的死敌,他们曾经参与策划了反对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乱,他们又在阿登纳政府支持下禁止了德国共产党的活动。我们今后将尽最大努力使工人阶级采取一致行动,制止德国的军国主义和冒险主义,使德国的土地不再成为新战争的策源地。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团长、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博在致词时说,三年来匈牙利在各方面已取得的辉煌成就活生生地证实了社会主义工人党所走的是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只有过去的统治阶级、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听到这些成绩才会愤恨。卡博说,帝国主义者和社会主义的敌人不会放弃对我们的侵略。但不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搞什么阴谋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主义运动,他们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长、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致词时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全国人民在同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保卫了革命的成果,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和世界和平。朴正爱说,朝鲜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将成为整个朝鲜统一的强大物质基础。
英国共产党代表、英共政治委员会委员约翰·马洪说,英国人民需要和平,但重新选出来的议会仍然表示忠于北大西洋集团——自杀俱乐部。保守党的实际行动同它口头叫喊的和平口号之间距离太远。英国有句成语:“要注意他们的手,不要只看他们的嘴”。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团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第二书记曾德在致词时说,在1956年10月到11月期间,匈牙利人民经历了严重的考验。反动派的阴谋的可耻失败和纳吉卖国集团的被粉碎对帝国主义和国际修正主义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在大会上宣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贺信。贺信说,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热烈祝贺匈牙利人民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感谢匈牙利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和平统一祖国的努力的支持。
各兄弟党代表的发言受到了大会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3日上午继续举行。
会议开始时,执行主席本克·瓦莱丽亚宣读了许多兄弟党致代表大会的贺电。
伊拉克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布·阿利斯向大会致祝词时指出,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勾结起来,在伊拉克革命胜利后,一天也没有停止推翻伊拉克共和国的阴谋活动。
他说,伊拉克人民的力量比敌人强大。伊拉克共产党正在团结全国的进步力量,发动群众,支持卡塞姆政府。我们相信,我国人民将在捍卫独立的、反帝的、爱好和平的共和国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埃拉迪奥·拉迪斯劳·卡瓦哈耳在致祝词时说,古巴革命的胜利对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一贯支持古巴的反动势力,对获得独立的古巴进行破坏活动。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安东尼奥·米赫在致祝词中指出,西班牙共产党在艰苦的斗争中锻炼得日益坚强,在群众中的影响和威信也日益增长。
他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支持佛朗哥政权时说,美帝国主义对佛朗哥政府提供大笔贷款,是为了保持它在西班牙的领土上建立的侵略性的军事基地。他最后说,西班牙人民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准备投入新的、更大的战斗。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代表拉希德在致词时说,阿尔及利亚的事,要由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己处理。我们不怕任何困难和牺牲,我们将坚决地把斗争进行到底。
在今天会议上致祝词的还有比利时、芬兰、丹麦和希腊等兄弟党的代表
各兄弟党代表的致词,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上午会议上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比斯库·贝洛就加强人民民主制度问题发了言。他说,我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和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发展壮大了,人民政权的敌人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并已被孤立起来了。
比斯库指出,1956年反革命暴乱的平息,以及党领导的、对残余反革命力量所进行的彻底斗争,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了使无产阶级政权永远坚强巩固,不受敌人的侵犯,必须遵照马克思列宁的教导,尽一切力量,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比斯库强调指出,我们在过去三年中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就,应归功于党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和日益加强的相互信任,特别是应归功于全国人民的意志力和创造性的劳动。人民群众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中表现的日益高涨的创造热情和积极性,是今天党群关系的特点,是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力量,是今后取得成绩的保证。
比斯库说,现在帝国主义者又以其所惯用的卑鄙手段提出所谓
“匈牙利问题”来反对我们,他们组织了对我国人民政权的进攻,迫使我们采取严厉的措施。
比斯库指出,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之被平息,不仅粉碎了敌人消灭社会主义匈牙利的卑鄙阴谋,而且也打破了他们进攻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计划。
比斯库说,在党的领导下,在忠实于我国制度的人士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地完成了对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的复杂任务。我们侦察逮捕了那些在准备、指挥反革命暴乱过程中起过领导作用的分子,并已把他们转交给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司法机关,以便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对那些因受骗而被卷入事件,但今天已能认真工作并为巩固人民制度而斗争的人,我们根据他们的阶级地位及其在反革命事件后的悔悟表现采取了教育与说服的政策。
由于对反革命分子的镇压,使匈牙利的资产阶级、地主阶级和西方的代理人遭到了惨痛的失败,因此他们就开始大喊“太严厉了”。他们认为屠杀共产党员和其他爱国人士是人道主义,而人民政权按照法律惩治暴徒和凶手却是恐怖行为,这就是他们的道德。
比斯库说,到目前为止已有四万多匈牙利流亡者从西方回来了,他们在西方看到那里只有失业和饥饿的自由,犯罪与卖淫的自由,那里的民主和法权是属于富人的。比斯库着重指出,只要那些执行“冷战”政策的、还有相当影响的集团不放弃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企图,只要他们还企图使过去的统治阶级复辟,派遣特务或间谍到我国来组织特务机关,进行阴谋捣乱活动,那么,我们就不能放松对国内外敌人的警惕性,一直到今天为止,我们还看到西德、美国、奥地利以及其它地方都有帝国主义特务组织对我国进行破坏活动。而在美国,竟把这种颠复破坏的活动提高到“立法”的高度。美国在国会的批准下每年用在这方面的款项竟达一亿美元。
比斯库说,我们要教导我们的各级内务机关,只有在劳动群众积极参加和支持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成功地镇压敌人和保卫国家政权。在反革命事件后,阶级敌人已无法建立某种较广泛的组织。我们的神圣义务是: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依靠群众。这在今后是我们取得成就的保证。

新加坡执政党机关刊揭露
印度尼西亚排华幕后有人煽动
劝告依照正确原则解决华侨问题提防挑拨离间
新华社3日讯 新加坡消息:11月28日出版的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机关刊“行动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最近在印度尼西亚等地发生的排华事件,显然是受到某种势力在背后鼓励。
文章指责国际上一些人士最近在华侨问题上发表的挑拨性言论。它说,他们这样做的用意是很明显的,任何执政当局如果对这些问题处理不善,便很可能造成悲剧。
文章指出,在东南亚许多新兴国家中都不免有华侨居住,他们同其他民族一向和睦共处,他们对当地建设的贡献也不能抹煞,自然不能把他们当作外人看待。
文章说,目前在印度尼西亚等地发生的排华事件可能是一些狭隘民族主义者造成的不幸事件。它认为,华侨问题只有依照正确的原则去解决,才不会上政治掮客挑拨离间的当。

阿尔巴尼亚报纸抨击美国的挑衅声明
揭露美国统治者坚持实力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3日电 阿尔巴尼亚报纸2日发表评论,严正谴责美国国务院11月28日发表的敌视阿尔巴尼亚和诽谤阿尔巴尼亚同苏联友谊的声明。
“人民之声报”发表的评论指出,十五年来,美国统治集团采用了一切手段来执行对阿尔巴尼亚的所谓“解放”、“独立”政策,图谋在阿尔巴尼亚复辟封建—资产阶级暴政制度。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蔑视美国政府对阿尔巴尼亚内政的干涉。美国这一诬蔑和挑衅性的声明表明,不仅“冷战”政策的倾向仍然统治着美国国务院,而且还在竭力阻碍刚开始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团结报”发表的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这一行动并不感到惊异,十五年来他们已听到过很多这样的声明。
评论说,这一声明又一次证明,美国统治者仍然坚持他们的实力政策,坚持破坏和干涉的政策。他们想利用侨居在国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叛徒和罪犯,组织美国的间谍网等,以帮助他们搞颠复破坏活动。但这是白费心机的。我们的人民政权是巩固的。今天,阿尔巴尼亚有着忠实的朋友——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让帝国主义去吠叫吧,我们的队伍正满怀信心地前进。
新华社讯 塔斯社华盛顿11月28日讯:美国国务院在阿尔巴尼亚独立四十七周年的时候发表了一项坚持“冷战”最坏传统的声明。这项根据“圣诞咨文”样本写成的声明硬说“阿尔巴尼亚这个国家隶属于苏联”,说什么美国“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希望民族独立的愿望”表示“同情”。
国务院企图把这项明目张胆的挑衅性声明说成是“美国本着公正的精神不断谋求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的表现。这是少有的伪善的典型。

苏英签订文化交流协定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日讯:苏联和英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的会谈1日在伦敦结束,双方签订了一项自1960年4月1日至1961年4月1日两国间文化、科学、教育和技术交流的协定。
出席协定签字仪式的苏联方面有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英国方面有英国外交部助理次官艾伦。
文化交流协定规定双方互派工业、运输业和建筑部门的科学家和专家、农业方面的科学工作人员和教授、研究生、教师和医务人员。

越南国会致电日本参议院指出
南越同日本签订赔偿协定无效
要求迫使撤销日本众议院通过的这项非法协定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11月30日打电报给日本参议院,要求日本参议院采取明智的态度,迫使日本政府撤销在日本众议院非法通过的单独给南越当局战争赔偿的协定。
电文说,越南人民对日本众议院在岸信介政府的压力下通过单独给南越当局战争赔偿的协定这件事感到极端愤慨。电文指出,岸信介政府利用欺骗和非法手段,强使众议院作出的决定不能反映日本人民的真正愿望。
电文说,我们再一次宣布,吴庭艳当局没有资格代表越南全国人民接受给予越南的战争赔偿,并认为吴庭艳当局和日本政府之间就这一问题所签订的一切协定在法理上完全无效。
电文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希望日本参议院为了公平、正义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平的利益,撤销这一非法的协定。
同一天,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也打电报给日本反对给南越赔偿委员会等团体,全力支持日本人民、政党、团体、议员为反对给南越当局战争赔偿的协定而进行的斗争。电文指出,日本众议院在岸信介政府的压力下,通过的这个协定是非法和无效的。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春水,11月26日就岸信介政府单独同南越当局签订战争赔偿协定答日本“赤旗报”记者问时说,根据1954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吴庭艳当局只负有在南越作临时行政管理的任务。岸信介政府同南越当局签订战争赔偿协定是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国际法的行为,这一行为不仅不符合于越南的实际情况,而且也是追随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扩军备战计划的行为。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复照西德政府
抗议西德侵犯捷领空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2日在一份答复西德政府的复照中指出,最近西德喷气式轰炸机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坠毁以及再次侵犯捷克斯洛伐克领空的事件说明,波恩政府一意继续奉行“冷战”政策,并企图用这种挑衅性的行动来保持和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复照是答复西德政府11月30日关于上述事件的照会的。
复照指出,在两架飞机坠毁以后用降落伞降落到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两名西德飞行员,一俟处理完毕,将于12月2日被驱逐出境并移交给西德当局。复照强调说,西德政府应该得出必要的结论,在同怜国的关系中制止这种侵犯和挑衅性事件发生。
鉴于西德政府不但没有表示应有的道歉、保证采取措施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事件,反而在报纸上大肆进行敌视捷克斯洛伐克的宣传,“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得不坚持要求西德政府充分保证不再侵犯捷克斯洛伐克领空”。复照再次强调,对类似的事件,波恩政府应负重大责任。

响应苏共中央号召
苏联开展全民运动节约用电
开动脑筋挖掘节约电力潜力
严格检查及时杜绝浪费现象
据新华社莫斯科讯 苏联全国各地劳动人民热烈响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号召,展开了合理使用电力和节约用电的全民运动。
苏共中央最近发表了给各地党、苏维埃、工会、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公开信,号召全国节约电力,并要求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民用方面合理地使用电力看成为具有全国重大意义的任务。信中说,完成七年计划的最重要条件,是不断的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的基础就是国民经济的电气化。没有更加广泛的电气化,就无法进一步实现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就无法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苏共中央的这一号召发出以后,苏联各地企业和机关纷纷行动起来,挖掘这方面的潜力。
莫斯科铁路所属各企业过去一直重视节约用电。在讨论了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以后,这些企业的职工又进一步开动脑筋,挖掘节约电力的潜力。例如,莫斯科—雅罗斯拉夫铁路段电气机车工人们发现,电气列车每停一站要耗费七十度电力,因此,他们正在和调度员研究如何缩短停车时间的问题。
塔什干经济区的冶金机器制造工业企业和化学工业企业决定要改建电力设备以便更合理地用电,经济区的重工业管理局正在拟订生产每一单位产品的耗电新标准。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的一些车间在讨论苏共中央的公开信时提出了许多杜绝电力浪费的办法,并建议展开节约电力的竞赛。乌里扬诺夫斯克“接触器”制造厂的电力工人在今年头三个季度中已节约了七万度电,在读了苏共中央的信以后,他们又决定把一些耗电多的生产设备换成耗电较少的,并安装自动测温器来自动控制用电量以便进一步节约用电。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一向是苏联各种节约运动中的尖兵。这一次他们也不甘落后,他们已建立起突击检查岗或工作队,来严格检查企业、机关和集体农庄在生产上和生活上用电的情况,及时杜绝浪费电力的现象。(附图片)
节约1%的电力意味着什么?
(原载“苏维埃俄罗斯报”)

专栏:匈牙利通讯

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员
本报记者 王崇杰
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谈到这些巨大的胜利时,人们总是说这是同千万共产党员的英勇斗争和忘我劳动分不开的。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前,记者访问了一个普通的党员——布达佩斯造船厂的老工人郝拉克同志。不久前他在布达佩斯党代表会议上当选为参加“七大”的代表。
1945年春天,当苏联红军解放布达佩斯的炮火刚刚轰鸣的时候,当希特勒和霍尔蒂匪徒还在疯狂挣扎的时候,郝拉克冲出了法西斯的牢狱,怀着一颗烈火般的心,加入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行列。郝拉克提起十五年前的这段事,依然非常激动。他说:“一个在法西斯牢狱中将要被杀害的囚徒重新获得了自由,一个苦命的工人找到了党,经过漫漫长夜,终于看到了新生活的曙光。我永远忘不了那新生命开始的时刻。”
这个普通的造船工人,是在1944年因为反对法西斯的侵略战争、要求改善人民生活而被捕入狱的。但残酷的监狱生活并没有挫伤郝拉克斗争的勇气,相反地,在狱中其他革命战士的影响下,他更认清了真理和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道路。
在长期的战争之后,匈牙利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炮火破坏了工厂,炸毁了桥梁、铁路和住宅,田野荒芜,人民陷入饥寒交迫的境地。共产党人承担了在战争废墟上建设新生活的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郝拉克在党的领导下日夜不停地奔走,开展了宣传组织工作。他回到造船厂后立即着手组织工人修建厂房,恢复生产。当时在一天紧张的劳动之后,晚上回家只能喝到一点用玉米做的汤。为了让孩子们能多吃到一点,郝拉克连玉米汤也舍不得喝。他白天上班带着的一点黑面包,也常分给别的工人吃,自己宁肯多挨点饿,而工作时他总是找最重的活干。那时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政党和国内外的敌人又随时随地都在进行阴谋活动,企图绞杀年轻的人民共和国。但基于新社会高度的主人翁感,这位有着钢铁意志的工人在困难面前从没有气馁。他给别人火和热,引导大家透过暂时困难的云雾看清楚幸福的明天。在他的影响下,工人兄弟们坚决同敌人进行了斗争,劳动干劲也一天比一天足。后来为了加强党在农村的工作,这位造船工人被派到首都附近的一个村庄担任党支部书记。共产党人走到哪里便在哪里燃起为正义、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烈火。他发动群众同地主富农的破坏活动进行斗争。敌人曾想尽一切办法,打算收买这位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员,但郝拉克一直没有为了个人的私利而动摇过。
经过一段时间,郝拉克又返回布达佩斯造船厂。童年由于家庭贫困,他从来没有踏上过学校的大门。解放后,郝拉克上夜校和补习班,刻苦用功,逐渐成为一个能读能写、有文化理论修养的人。他不断钻研业务,很快成为一个非常熟练的技术工人。由于杰出的劳动成绩,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他曾先后获得优秀劳动者和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的光荣称号。永远以身作则克服困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些高贵的品质使郝拉克在群众中享有极高的威信。他接连被选为党基层组织的书记,他领导的支部也常被评为优秀的党组织。
1956年反革命叛乱时,敌人曾猖狂一时。当时在造船厂一群反革命分子曾手持着枪向郝拉克叫嚷道:“你们这些顽固的共产党员要老老实实地滚出工厂去,否则就别想再活下去!”郝拉克向我们叙述当时的情况时,显得非常气愤。他说:“能在敌人的威胁下屈服吗?不能!我在这个工厂工作了三十多年。解放后工人兄弟们用尽心血恢复发展了生产,决不能让敌人破坏这个对祖国非常重要的大型造船企业。”这位老工人、共产党员同其他同志一起拿起了武器,日夜守卫着工厂。在紧张时期他一连七八天没有回家。当开始组织工人纠察队时,他立即参加了纠察队,一面劳动,一面手持武器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郝拉克并被选为首都的人民审判员,在法庭上坚决揭发和制裁了反革命分子。
今年3月,匈牙利党中央发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后,郝拉克立即在车间组织了劳动竞赛。这位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为了搞技术革新,常常废寝忘食。他还同工程师们一道研究增产节约的措施。除自己超额完成任务外,并尽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青的工人。所以在郝拉克同志工作的车间,大家已提前一年完成了三年计划规定的主要指标。
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造船工人的行动,充分体现出了他所说的这句话:“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员对我讲来是最荣誉和神圣的称号。只要活一天,我就要双手不停地为建造共产主义的宏伟大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