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先进水平变为社会的水平
——杭州组织先进经验促进团的几点体会
中共杭州市委工业交通工作部
随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深入开展,最近,杭州市工业交通运输部门曾采用先进经验促进团的形式,帮助落后迅速赶上先进,并使先进的更先进。
先进经验促进团是由各工厂企业各工种的先进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一整套人马组成,采取深入现场、现身说法、群医会诊的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交流工作经验,激发人们的上进心。凡是促进团到过的单位,几天之内,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一些生产关键迎刃而解,“学、比、赶、帮”劳动竞赛蓬勃开展。正如工人们所赞扬的:“先进经验促进团,风格高尚技术新,思想生产双丰收,齐心合力同跃进”。
来个落后赶先进的“大面积丰收”
党的八中全会以后,和全国各地一样,杭州市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纷纷响应党的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比、赶、帮”的劳动竞赛。在竞赛中,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二千多个具有“红、勤、巧”特点的先进标兵。在标兵的带动下,你追我赶,人人争先。先进的一面鼓足干劲,力争更加先进,一面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无私地帮助别人赶上自己;落后的也奋发图强,虚心学习先进,立志赶上先进。工厂与工厂、车间与车间、组与组、人与人、工种与工种相互挂钩,开展对手赛、对口赛。送宝取经,你来我往。有些同行业的工厂,还按地区分片成立互助组,做到数厂如一家,有事共商量,一厂有困难,大家来支援。但是,这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活动,能够做到经常的只有少数单位和少数工人,而且往往局限于生产技术方面。因此,还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使落后赶先进的活动获得“大面积丰收”。
10月初,市委召开了工业交通系统的五级干部会议。会上,通过反右倾,鼓干劲,批判了部分干部“安于中游”思想。强调指出,要使本市工业生产继续跃进,必须切实贯彻毛主席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在大抓先进的同时,认真开展先进帮落后的活动。市委认为:发现先进,树立先进标兵,当然是最基本的。但在树立标兵以后,如果不使落后转变,赶上先进,那末,就不能进一步、全面提高生产水平。帮助落后赶先进,不但使落后迅速赶上先进,并且可以推动中间状态的人赶上先进,推动先进的人更加先进。
会议以后,纺织工业党委组织了工作组,深入到全市丝织工业最落后的天成丝织厂去进行帮助。发现这个厂在领导思想作风和生产管理上存在着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有许多是先进厂早就解决了的。如该厂的富春纺正品率只有50%左右。而云裳丝织厂却高达100%;幸福丝织厂的美丽绸正品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而该厂却只有60%左右。于是就趁全省召开群英大会的机会,组织了震旦、云裳、都锦生等先进厂的先进生产者和党委书记、厂长、技职人员七十多人,到天成丝织厂群医会诊,结果很快就找出了生产上的四十二个主要关键,马上对症下药,发动群众,组织了三次突击战,逐个突破,在短短的十多天时间内迅速改变了长期落后面貌。绸缎混合正品率从9月份的90.81%提高到99%以上,平均日产量增加了9%,一跃而为先进厂。这种帮助落后赶上先进的有效方法,在各厂特别是落后厂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大家纷纷要求先进厂的代表去帮助。先进厂的同志通过帮助别人,也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一人先进只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倒海”。因此纷纷提保证,表示一定要帮助大家赶上先进水平。市委及时抓住了这个苗头,进行总结提高,认为这样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交流推广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的做法,是“学、比、赶、帮”劳动竞赛的新发展,是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方法的具体运用,它能促使整个生产飞跃发展。因此,立即在全市普遍推广了这个经验。由市委负责同志带领,全市组织了工业交通、基建、财贸三个先进经验促进团共一千五百多人,并按产业下设重工、轻工、纺织、交通、建筑、建设、商业、粮食、财政金融等九个分团。同时在企业内部也分别成立了促进队、促进组,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群众性的促进活动。
全面促进 全面提高
先进经验促进团是推动生产全面跃进的促进团,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它实行思想、生产、领导作风、领导方法的全面促进,特别是首先坚持政治挂帅,进行思想帮助,这样就抓住了关键,推动了企业的各项工作。过去我们也组织过检查团、观摩团,但是一般偏重于生产技术方面,很少开展思想斗争。所以往往技术问题解决了,而思想问题未解决,结果生产仍然跃不上去。这次促进团的活动完全相反。例如他们到了美亚丝织厂,发现该厂部分干部强调自己厂生产所以落后,是由于客观条件“差”,织物复杂,改机多,品种难做,因此对落后心安理得,这时,促进团就既诚恳又严肃地提出批评;同时,还组织厂内先进工人进行操作表演。领导作风转变了,先进经验传播了,很快使绸缎正品率从10月份的95.49%提高到99.75%。
找企业内部的先进因素
其次,先进经验促进团的工作方法,主要是依靠和发动群众进行活动,他们遵循着内因是决定因素,外因只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的原则,下去后,首先是积极发掘各个企业内部的积极因素,大力总结推广企业本身各种先进的东西,并针对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发动群众大鸣大放。这样,就把内因和外因密切结合起来,真正起到促进团的作用。促进团在一个单位中的活动,主要是采取“一听、二查、三谋、四帮”的方法。听,就是促进团下厂后,首先听取企业领导干部对当前生产情况的汇报,召开工人、课室干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生产和管理方面的意见,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从中发现问题。查,就是会同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入现场,采取“三结合”、“一条龙”等多种形式,找出生产上的关键所在。谋,就是把查出来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改进办法,取得一致意见。帮,就是当大家认识统一后,促进团就帮助被促进单位制订计划,围攻关键。鉴于有些落后单位生产管理相当混乱,问题成堆,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决。所以,促进团还分别轻重缓急,抓重点,帮助企业有计划、有目的地突破生产关键,以免头绪纷繁,力量分散,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促进团既有生产能手又有领导干部
第三,先进经验促进团有一整套人马。既有各工种生产能手和大批技术人员;又有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这样就便于对口查、对口帮,迅速、及时地发现问题,加以解决。特别是对那些技术比较复杂的产品,和管理基础比较差、领导经验缺少的新建工厂,通过促进团和本厂干部与职工的协作研究,就可以大大缩短摸索过程,大大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加速生产关键问题的解决。
先进经验促进团不仅适用于有同行业的企业,而且也适用于“独家厂”。因为独家厂虽然在一个地区来说是“只此一家”,可是从全市、全省、全国大范围说,就不是独家了。同时,“独家厂”内部也存在着先进和落后的差异,如何使落后迅速赶上先进,先进的更加先进,也完全有促进的必要。当然,“独家厂”有它不同的特点。因此,我们在具体的作法上也有所不同。一是“派出去”,到外地先进厂去“取经”;二是“请进来”,邀请外地先进厂来厂促进;三是厂内组织促进队、组,各车间、各工段相互促进,广泛组织先进帮落后,落后赶先进,这就同样达到了促进的目的。因此,有人认为“独家厂”生产情况和别人不同,促进团这种形式不适用,这是不对的。
先进经验促进团在杭州市开展活动以来,虽然不过十多天的时间,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市原有十一家生产比较落后的工厂,经过促进团帮助,其中有七家摆脱了落后面貌,其余四家生产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同时也促使先进更先进。如10月份绸缎正品率只有97%,11月中旬已达到99.76%,出现了成批质量100%的工厂。全市机械工业在促进团的推动下,11月中旬的铸件质量直线上升,废品率由10月份的6.64%下降到3.68%左右,成品率由10月份的68.85%提高到71.9%,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通过促进团的活动,也进一步培养了干部,提高了企业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各级干部进一步学会了抓两头、带中间,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等一整套工作方法。促进团还帮助各单位把各种先进苗头,加以汇总,经过研究,纳入规章制度,改进企业管理工作。

哈尔滨基本建设部门抓住技术革新运动的重要一环
系统总结和成套推广革新成果
全市建筑安装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八个月提高98%
本报哈尔滨3日电 哈尔滨市基本建设部门把大规模群众运动中的技术革新创造,加以系统总结,成套推广,把一事一地的革新成果迅速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变为大家的成套财富。从今年第二季度到现在,他们在全市范围内总结和推广了一百六十九套、二千零六十八台(件)革新机具,使全市建筑施工方面的木工、钢筋、水暖、混凝土、白铁、通风等六个工种七十二道工序用上了土洋结合的机械,实现了机械化;同时在抹灰和瓦工两个工种二十九道工序,总结和推广了二十九种先进工具和先进操作法,成倍地提高了施工效率。现在全市建筑安装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比今年第一季度提高了98%,一个人顶两个人用,工程质量全部达到优等,同时基本上做到了安全生产。
系统总结并成套推广革新成果,是技术革新运动向纵深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去年全市基本建设职工创造了六千多台(件)土洋结合的革新机具,大量改进操作方法,保证了施工大跃进。但是,这些革新成果分散在各个工地上,从全市范围看,同一工种、同一工序和同一用途的革新,花样很多,效果高低不齐;一种改革,有的地方已经成功了,别的地方还在摸索试验,有的地方失败了,别的地方还在走着同样的弯路;特别是同一工种,这个地方改革了几道工序,那个地方又改革了另外几道工序,各有半套,都有缺门,没有互相补充。针对这一情况,哈尔滨市基本建设部门采用了系统总结、成套推广的办法。
哈尔滨市基本建设部门系统总结和成套推广革新成果的工作,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进行的。在各个建筑工地和工程公司,是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职工群众相结合;在全市范围,是市建筑工程局、市总工会和科学研究单位以及他们组织的先进生产者和老工人相结合。他们把分散在各个工地上的革新成果,从工地到公司,再到全市,类类比,层层选,逐级评定,按照“使用方便,制造容易,成本低,效率高”的标准,从中选出好的经验,“对号入座”,搭配成套,全面推广。
这种作法在推动技术革新运动的发展方面收到了三大好处。第一,可以粗中取精,良中取优,好的里边选好的。二零一工地创造的“卧式截锯”,是木工截料工序上较好的机具,比手工操作效率高十倍。在系统总结、成套推广过程中,又发现了二零二工地的“带轮式截料锯”和一零三工地的“截料锯”比它还好,最后选中和推广了“截料锯”,比手工操作效率高二十五倍。第二,按工种补齐缺门,接长短腿,搭配成套。五零五工地木工工种的十一道工序过去已有八道创造出了革新机具,使当时手工操作所需要的三百八十名木工减少为一百二十八名;这次,他们学习推广了五零三工地和市木材加工厂的革新机具,使整个工种用上了全套革新机具,木工人数减少为三十六名。过去因有三道工序没有革新机具,已采用的革新机具不能充分发挥效能,每个木工的劳动生产率平均只比手工操作提高五倍,现在,采用全套革新机具,每个人比手工操作时提高效率二十五倍。第三,使同一用途的机具和同类操作方法能集中优点,取长补短,提高一步。哈尔滨市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李升华的先进抹灰法,效率比生产定额高两倍;现在把别人学习运用的全国著名的“杨德重抹灰法”和“朱泗明抹灰法”的优点,和他的抹灰法的优点集中在一起,形成“综合先进抹灰法”,效率比生产定额高出四倍。
哈尔滨市基本建设部门系统总结和成套推广革新成果的工作,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已连续进行过三次,每次都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推向新的高潮。第一次,仅用八十几天就把分散在各个工地上的革新创造选出最好的配成七套,推广了一百零三套、一千七百零三台(件)。第二次,过了一个多月,配套机具有了新的发展,三种二十三台(件)固定作业的机具长了腿,发展成为“流动机具”。第三次以来,又有木工、钢筋、混凝土等六套机具向“连动化”发展,使各道工序平衡生产,避免间歇。这种作法循环不已,就使技术革新成果不断提高不断扩大。(附图片)
山西省第五工程公司瓦工队队长郑长义(中),把在群英会上学来的做“土打夯机”的方法教给本队工人,用这种打夯机夯土只要两个人,而旧法夯土却要七个人。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把全国细纱落纱和穿经能手的创造汇集成系统经验
纺织部门总结出两项先进工作法
据新华社讯 纺织工业系统最近总结出两项先进经验:细纱落纱工作法和穿经工作法。这是纺织工业部、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北京市纺织工业局和北京市纺织工会在11月中旬,通过邀请参加全国“群英会”的各地细纱落纱先进生产者和部分穿经先进生产者,以及北京市的细纱落纱能手、穿经能手,在北京进行了表演、测定、分析、研究以后,总结出来的。
落纱工的主要工作是把纺满的纱管拔去,插上空管。整个落纱工作是由抓管、拔纱、甩纱和插管四个动作组成的,每天要重复四、五千次以上,如果能把这些动作作得快作得好,就可以大大提高落纱效率。新的落纱工作法根据缩短落纱时间和降低落纱断头的基本要求,着重总结了四交叉、三配合、不空锭的经验,即抓管、拔纱、甩纱和插管四个动作合理组织、交叉结合,连贯进行;双手配合、手脚配合、手眼配合;拔一个纱紧接着插一个管。这就改变了过去几个动作不连贯、空锭等浪费时间的现象,从而缩短了落纱时间,减少了断头。由于落纱工作是工作队形式的集体性操作,新的工作法还总结了落纱长周密计划落纱工作,统一调度和指挥的经验,保证整个落纱组的工作组织紧密,行动统一。
穿经工作法的基本特点是:合理组织劳动,减少重复动作,基本动作轻、快、稳、准,一切为了不出疵点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现在一般的穿经都是用二根钩一次穿二根经纱,这次总结了章瑞英、周福英四根钩一次引穿的经验,一次可以引穿四根经纱,因此大大提高了产量。穿经工的基本动作是穿综丝、穿停经片、穿经纱、插筘,这些动作都很细小精密。因此,新工作法中特别总结了目光和手脚配合运用的经验,保证作到轻、快、稳、准,避免穿错和拉断经纱,从而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新工作法同时还总结了穿筘工人在穿经过程中,边穿边检查的经验。有了疵点及时处理,就可避免造成时间上更大的浪费。
这两个作法既能提高产量、质量,又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符合多快好省的全面要求。据实际测定,落纱工作法可以使落纱停车时间从目前一般的四十秒钟降低到二十秒左右,并且可以作到落纱基本上不断头;穿经工作法可以提高产量30%左右,并且可以作到一根不穿错,大大提高产品质量。

专栏:简讯

简讯
柘溪水电站筑大坝
湖南柘溪水电站最近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一万多名建设者正在集中力量浇筑拦河大坝。
柘溪水电站是湖南目前最大的水电站,发电能力有几十万瓩,是1958年7月份开始施工的。
内蒙古第一个菱镁矿
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一个菱镁矿,已经在最近投入生产。
经化验证明,这个矿一般矿石的含镁量达到40%以上,合乎冶炼工业的要求。现在,大量菱镁矿石已经运往包头等地烧炼镁矿,供给自治区新兴冶炼工业的需要。
天津新发电机发电
天津第一发电厂新安装的一台两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已在11月30日正式发电。解放以来,天津第一发电厂已经进行了两次扩建;新安装的发电机,是第三期扩建工程的一部分。
哈尔滨制成新拖拉机
哈尔滨松江拖拉机厂,最近试制成功两台“松花江—二四○”型万能拖拉机,正在准备小批生产。
这种四十马力拖拉机既可用来牵引农具耕地、整地、播种、秋收,又适宜作农村运输工具用,还可以发电,作粮米加工、排水灌溉、撒药灭虫等方面的动力。它牵引两铧犁,每小时可以翻地十亩。
帮助工厂改善伙食
上海市徐汇区六十四家饮食店和合作食堂,最近抽调十四名优秀的厨师,下厂帮助炊事员提高烹调技术;同时举行现场会议,广泛传播用普通蔬菜烧制名菜以及增加菜点品种的经验。中国矿产原料厂食堂原来菜肴品种不多,工人提意见,炊事员干着急。现在这个厂的炊事员提高了烹调技术,十天里做出了一百多种菜肴,做到每天调换,工人们吃得津津有味。
徐汇区饮食行业最近还开办了一个“工厂炊事员业务进修班”,由有经验的厨师向工厂炊事员们讲授烹调技术,表演操作方法。(据新华社讯)

专栏:短评

需要做好组织工作
现在,在各个行业和企业里,技术革新的成果几乎都是累累满枝。在这个时候,辛勤的园丁应当怎么办呢?让我们看看哈尔滨的基本建设部门吧。他们是热爱这些果实、善于利用这些果实的好园丁。他们把群众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的创造,系统地总结起来,成套地推广开去,使得机械施工代替了许多笨重的体力劳动,使得全市建筑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今年第一季度几乎提高了一倍。技术革新运动在他们这里获得了多么大的丰收啊!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任何一项先进经验和革新创造都是全社会的财富,都可能为全社会所应用。但是,从可能到现实,则不是自发的过程;这里需要领导,需要做组织工作。当先进技术刚刚诞生的时候,总是不完善的,有待于改进和提高。这里需要领导,也需要做组织工作,尤其是现在,当技术革新风起云涌,革新创造数以万计地出现的时候,一项十分重要的组织工作——系统总结,成套推广,就更为必要了。及时地做好这一工作,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一项创造在别的地方早就成功了,这个地方还在摸索试验;一种改革方法在别的地方已经失败了,这个地方还在走同样的弯路;及时地做好这一工作,就可以使同一类型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互相补充,从不完善变得完善;就可以把分散的革新成果集中起来,组织成套,全面地提高生产水平。总之,系统地总结和成套地推广技术革新的成果,是技术革新运动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抓住了这个环节,就会使技术革新运动深入一步,使生产效率大幅度的提高,而且有利于均衡生产,有利于全面地完成计划。因此,这项工作,企业要做,一个地区要做,一个行业要做,全国都要做。
怎样做呢?只靠少数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来做,做不了,也做不好。因为他们研究不了那么多的革新创造,也不可能有这样广泛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因此,必须组织群众来总结,组织群众来选配成套。这样做有很多好处。第一、先进技术是群众创造的,他们最熟悉,是内行,由他们来鉴别好坏,配搭成套,做得又快,又切合实际。第二、总结、配套的过程,也就是认识和学习先进技术的过程。采取这种作法,先进经验最容易在群众中站稳脚,立下根。第三、通过群众性的评比和表演竞赛,又鼓励了群众再革新再创造的积极性。如果有一些环节暂时没有出现更先进的技术,还配不成套,那么,当群众看清了薄弱环节之后,就会很快地起来消灭“空白点”。这个工作是经常性的工作。因为群众中的革新创造是不断出现的,需要不断地总结、推广。新的技术推广了又出现更新的技术;这一次系统地总结了,过不久,它又会在群众的实践中得到新的补充;这一次配成了套,不久,其中有些环节又会向前发展,突破了平衡。这时,就需要再总结,再推广。如此循环不已,生产建设中的先进技术就会越来越丰富,它在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也将会越来越大。
哈尔滨市基本建设部门的经验很重要,我们希望各个地区,各个 行业、各个企业单位,也都能在适当的时机,把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的革新成果进行系统地总结、成套地推广。这不仅对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会发生立竿见影的功效,而且将为明年的继续跃进创造重要的条件。

车船到港随装随卸
宁波港大搞革新装卸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浙江省宁波港大搞搬运装卸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全港搬运装卸效率提高一至二倍,机动船舶留港时间由三十多小时缩短为十六小时左右,做到了车船到港,随装随卸。
宁波港运输职工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制造和新建了大型翻斗车、轻泡货车、酒坛车、输送机、溜板、空中吊磅、起重机、简易木平台、水泥路、轻便活动轨道、轻轨车、卷扬机、皮带输送机,安装了电力供应系统,并且把这些搬运装卸设备和工具进行合理组织,相互衔接配套,形成三个有机的装卸系统,进行联合操作作业。第一是以双线轻便轨道和起重机为中心的搬运装卸系统,装卸各种没有起重设备的船舶的货物。一艘载重五十吨的船只,在二小时内可以装卸完毕,工效比人工提高二倍到四倍。第二是以车子化为中心的搬运装卸系统,装煤炭、碎石等货物,提高工作效率二倍以上。第三是以皮带输送为中心的搬运装卸系统,装卸煤炭、黄沙等散装物资。一艘载重九百三十吨的轮船,采用这种办法,船舶留港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自动舱盖省劲多
上海海运局职工最近在鸿翔兴船厂工人的配合下,在和平三十九号轮上安装成功木质自动舱盖,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大大缩短了开关舱盖的时间。
在海轮上用人力开关舱盖,是一种繁重的体力劳动。特别像和平三十九号这类大舱口的船舶,四个舱口共有六百多块舱盖板,每块重八十斤,连同大梁共重四十九吨,全船十六名水手一起操作,至少也得要三个小时。现在有了这种木质自动舱盖,操作一次,只要三、四分钟。

河冻不停航
河北积极准备开展冰上运输
河北省积极进行冬季冰上运输准备工作。省交通厅组织的两个工作组,最近已经分别到承德、张家口地区,帮助两地勘察河道;天津市也在整修一万多只旧冰床,寻找和增加冰上运输的途径。
河北省境内有十公里以上的河三百多条,总长一万五千多公里,加上几千条沟渠和洼淀、水库、池塘,为发展冰上运输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但是,过去大部分地区没有利用这一条件,常常是河水冻,航运停。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中共河北省委今年要求各地大力发展冰上运输,使航运做到四季不停,变冬闲为冬忙,南部气候较暖的地区要大搞破冰运输,做到水运、冰运一齐搞,冰床、船舶齐上阵。

河西走廊的骆驼车
如果你是外地人,踏进河西走廊,就会被那各式各样的骆驼车把注意力吸引住。不管是在城镇的街道上,还是在旷野的公路上,它同汽车、马车、牛车一同往来,担负着繁忙的运输任务。目前,这里参加短途运输的各种骆驼车已达一千零四辆,总吨位达一千八百余吨,相当于四百五十辆汽车的运力。
一向被称为“沙漠之舟”的骆驼,曾是河西一带主要的运输工具。一峰骆驼可以驮载三百斤货物,日行六十华里。每年秋、冬、春三季,成群的骆驼队,运行至新疆、内蒙古等地驮运货物。解放后,随着火车直穿河西走廊,汽车四通八达,骆驼的作用大大缩小了。1956年,酒泉胶车社的职工首先作了骆驼拉车的尝试。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短途运输任务加重,骆驼车就大量发展起来了。骆驼有着巨大的牵引能力。张掖、酒泉两地,用四峰骆驼牵引一辆四轮车挂拖斗,载重八吨到九吨半,运输效率比驮运提高十几倍。武威今年突击运粮时,还用八峰骆驼牵引了七辆四轮车,载重四十七吨,约等于十二辆汽车的运力。骆驼由驮运改为拉车,装卸起来也省时间。
河西走廊现有壮骆驼两万六千多峰,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三倍。张掖专区计划逐步将60%的骆驼转向拉车。骆驼将在运输战线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兴、承禄、文如)(附图片)
张掖市交通运输大队的四轮骆驼车挂拖斗,载重八吨,相当于两辆汽车的载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