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明年看今冬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收获看耕种,明年看今冬。”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收获的好坏首先决定于耕种的好坏,明年的丰收决定于今年的准备工作。两年来农业生产发展的事实,更加证明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去年的大跃进和今年的继续跃进,都是从夏收作物大丰收开始的。夏收作物所以能够连年提高、一跃再跃,就是因为从头一年的冬天就为第二年的丰收打下了结实基础。今年的冬小麦不但播种适时,面积和进度大大超过了去年,而且播种质量也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各地规划了大批的“丰产方”、丰产片、丰产田。各地丰产方、丰产片、丰产田的面积一般占麦田面积的20%到30%,有的更多。如山东寿张县台前公社,今年搞了四个万亩“丰产方”,要求产量达到占全社小麦总产量的80%。丰产田带动了一般田,今年,一般田的措施也比去年具体、周密,群众反映,“今年麦子看不到三类苗”,麦苗茁壮是可喜的。现在的口号应当是“明年看今冬”,一定要在今年冬天把麦子管好,及时抓紧冬灌和施肥,为明年小麦丰收创造条件。
为什么今年冬小麦的播种工作能够做到又多又快又早又好呢?最根本的原因是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合理安排了劳动力,事事提前,步步主动。各地党的领导机关坚持了不断革命的精神,在今年夏收的时候,就讨论了争取明年夏季作物更大丰收的问题。这样,领导上就有比较多的时间来考虑拟定明年夏收作物生产计划,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也能够充分酝酿、讨论,修订夏收作物生产计划,制定具体措施。准备工作愈充分,群众工作愈深入,播种工作就愈细致。另一个原因是,今年夏收作物播种时所采取的深耕、密植等增产措施,都是根据当地的成功经验,并且经过两年来细心观察的结果而拟定出来的,因而更加合理,增产的效果也将更大。今年冬小麦田普遍深耕六寸到一尺,基肥每亩五千到一万斤,播种量每亩十五斤到二十斤。丰产田标准更高一些。各地按照当地具体条件和经验全面地执行了八字宪法。这是明年小麦丰收的基本保证。
但是要实现明年小麦丰收,还得做一系列的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麦田管理工作。因此,认真做好小麦冬季田间管理工作,就成为当前农业生产的紧迫任务。
今年麦子种得好,一般麦田实行了深耕、选用良种、增施肥料和合理密植。密植合理便于进行中耕、培土、治虫;麦田的畦田化和大面积的丰产方,更便于进行集中管理,便于采用新措施、新技术。我们要充分运用这些好条件,采取比过去更严密、更细致的管理方法。时时刻刻注意麦苗的生长情况,一发现问题就要立即解决。例如有一块地方发生了病虫害,就要立即组织力量彻底扑灭;否则,蔓延开来,就会造成损失。又如今年由于播种早,底肥足,实行了密植,小麦冬前分蘖多,这是好的,但是也容易发生“冬旺”现象。可见,有了播种得好的有利条件,还必须要有相应的好的管理方法,好条件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才能达到收得好的目的。
怎样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呢?河北省安国县提出了这样一个口号:“革命八个月,战斗十六节”,这个口号反映出一种不断革命、顽强战斗的精神。他们把麦田管理看作是一场先进思想战胜落后思想的革命斗争。他们提出“战斗十六节”,就是要从冬天作起,抓住小麦生长过程中的每一个节令,加以认真、细致的管理,直到麦子收上场为止。就是说,要使所有的干部和群众不因某些既得的成就而满足,都能够经常保持冲天的干劲,同时,按照小麦生长的客观规律,分别不同的阶段进行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这是一种很好的思想工作的方法。
除了抓思想以外,还需要抓措施。抓措施,就是要充分利用人民公社在组织生产、安排劳力方面的经验,在小麦的田间管理上建立责任制,做到任务到队、措施到田、责任到人。同时,除了经常性的专人专责管理以外,必要时还可以在互助互利的原则下,组织协作,进行突击性管理,做到经常性的专业管理和突击性的协作管理相结合。
群众干劲足,措施又具体,领导的任务就是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树立标兵、开展评比竞赛的群众运动。应当在每个阶段提出具体的斗争口号和任务,要经常进行检查。不仅每到小麦生长的一定阶段或一个关口,进行检查,同时也要经常关心人们的思想,对于好的思想,要鼓励;对于不好的思想,要批判、帮助纠正。此外,还要检查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有些措施是否适应新的情况?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一些措施作相应的修改或补充。只有抓紧了检查和督促,才能使麦田管理工作愈做愈好、愈做愈细。
今年的麦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长得好。我们要抓住这个大好形势,发动群众,利用冬季把它管理得更好,为明年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打下基础。

河南甘肃山西精管冬小麦
普浇盘根水
追施暖苗肥
新华社郑州2日电 河南省各地为保证小麦过好越冬关,正在追肥、加水,认真加强麦田管理。现在,全省冬麦有53%追过肥,有一千七百多万亩浇过水,有一千五百多万亩中耕过。一般麦苗生长发育良好,根深、茎粗、发旺、分蘖,一片葱绿。
河南各地人民公社在大兴水利建设的同时,都固定专业劳力从事麦田管理,边开展查苗补种,边积肥追肥。全省一千多万亩缺苗断垅的麦田,已经补种完毕。长葛、襄城、虞城、孟县等十九个县市已追完第一遍肥。郸城县麦田管理专业队加上突击队伍共二十多万人,利用各种车辆、牲畜,为全县一百二十五万亩麦田普遍追肥一次,有八十万亩追了第二遍,平均每亩追肥量达五十担,浇盘根水五十万亩,中耕八十万亩。现在,全县九万多亩三类苗,已经赶上去年二类苗的生长情况。长葛县为了保证麦田追肥质量,各公社都以大队为单位,由干部、技术员、老农组成麦田追肥质量检查验收小组,逐方、逐片、逐块、逐亩检查验收。各地对三类苗的管理,一般都采取逐块站队、分类会诊,看麦施肥,缺啥补啥,偏水、偏肥、偏管理的措施。上蔡县城关人民公社有一千零五十亩种得较晚的麦田,苗儿黄瘦,社员们采取大突击,每亩施苗肥一百二十担,使黄瘦的麦苗很快升了级。
新华社兰州2日电 甘肃省冬小麦产区人民公社社员们,已将大部分冬麦暖苗粪送到地头。目前,全省冬麦已有30%铺盖了暖苗肥。
今年甘肃省冬麦播种时间较去年缩短十天到半月,麦田普遍深耕一遍,每亩平均施底肥七千斤左右,比去年增加30%;同时,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合理密植和推广良种工作。平凉、天水两个主要冬麦专区,种子几乎全部精选过。平凉专区种植的抗旱抗寒优良品种,约占全部冬麦播种面积的50%以上;在下种之后,各地随即组织群众查苗补苗。今年冬麦出苗整齐,现在正在分蘖,满垅青葱。
在“管早、管好、管巧”的口号下,各地广泛地建立了冬麦田间管理专业队,冬麦播种后立即抢节令、抓关键,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天水、定西、张掖三个专区组成了一万多个冬麦田间管理专业队,在30%的丰产田里推行了小麦档案管理责任制度。各地人民公社在小麦早期管理中,“以肥为帅”,结合灌水、防治病虫害,猛攻三类苗。现在全省冬麦地一类苗占92%,二、三类苗只占8%。
甘肃冬麦产区的党委在“三秋”生产进入尾声时,就发动群众为给冬麦盖肥准备下足够的肥料。有些地区还采取积肥、造肥、送肥、盖肥的连续作业方法,做到肥料随积、随运、随盖好。山丹县冬麦田间管理专业队的队员们,已为十万亩冬麦突击运粪二十多万车。泾川县的干部们率领群众在立冬前给麦田施过一次追肥,现在又在铺盖暖苗肥。
新华社太原2日电 山西省晋南、晋中、晋东南三个专区共有七十九万多个劳力组成专业队伍,加强小麦的冬季田间管理。
晋东南专区各县按照制定的麦田越冬管理计划,普遍给麦田追肥、冬浇、消灭黄锈病害。目前全区已冬浇小麦二十二万亩,追肥和镇压各二十八万亩。晋南专区组织的麦田管理专业队伍一上阵,就对所有麦田进行了一次查苗补苗,迅速完成了一百多万亩缺苗断垅的查苗补苗任务。稷山、洪洞、万荣等县对狂长的麦田进行了耙耱和镇压,抑制了狂长。同时,全区各地对已发现的七万多亩有虫害的麦田普遍进行了除治。各县还组织了二十五万人的积肥专业队伍,半个月内给一百五十三万亩麦田平均每亩追施了七十担左右暖沟肥。晋中区普遍开展了回茬赶正茬、弱苗赶强苗、大田赶小田、旱地赶水地的竞赛运动,使三类麦田大大减少。社员们赞扬道:“远看绿茵茵,近看无断垅,山地平川一个样,老茬赶茬分不清。”(附图片)
河南?县城郊人民公社社员在麦田里施厩肥,促使小麦多分蘖
 董魁诚摄(新华社稿)

镇江造纸厂不断加强教育革新技术开展竞赛
提前全面实现全年计划
总产量计划提前107天总产值计划提前97天质量超过计划2%
品种、成本、利润和劳动生产率指标项项完成 全厂没有发生过事故
据辽宁日报消息 辽宁省安东镇江造纸厂在去年获得大跃进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获得了全面跃进。这个厂已经提前一百零七天超额完成了全年总产量计划,提前九十七天超额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产品质量(成品率)完成了计划102%,除完成国家既定品种外,还试制成功了绝缘青壳纸、定性滤纸、原棉纸等十几种高级新产品。利润、成本、劳动生产率计划也超额完成,全厂没有发生事故。11月份又全面完成了增产节约计划。现在全厂职工正为全年超额完成增产五千吨纸张的计划而奋斗。
这个厂去年全年的生产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了近十倍,产量增长了一点七七倍,打破了多年来只生产单一产品的局面,生产出电容器纸、青壳纸、云母纸等十余种高级纸张。产品质量良好。今年1至10月份的生产水平比去年同期又全面增长:总产值增长了465.8%,产量增长了83%,总和成品率由去年的98%提高到99.6%,上缴利润增长了241.9%,可比产品成本比去年实际平均降低了26%,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142.9%。
这个厂坚持政治挂帅,不论在各项运动和中心工作开展时,党总支委员会首先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入手,以总路线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发动群众批判右倾思想,保护群众的旺盛斗志,是实现今年继续跃进的首要原因。这个厂设备陈旧,技术力量不足,笨重的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较多,劳动生产率低,去年厂领导上发动群众批判了
“要跃进国家就得给投资,盖大厂房,买新机器,使用好原料”的右倾保守思想,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实现了大跃进。进入1959年,生产上遇到了原材料不足、电力不足、生产能力不平衡的困难,少数干部的畏难松劲情绪又有些抬头,党总支委员会立即将体现继续跃进的第一季度生产指标交给群众讨论,发动群众批判新的右倾保守思想,掀起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高潮,仅仅几天时间群众就贴出五千多张大字报,其中合理化建议就达四百余件。经过上下结合,反复研究,订出切实可行的保证跃进措施,群众信心更足,给右倾思想以有力的回击。当国家根据需要分配工厂生产低级纸张时,某些有右倾思想的干部又提出“生产低级纸张产值少,成本高,利润低,费原料,没有干头”,散布松劲情绪。党总支及时在全厂组织大辩论,通过一场生动具体的“全国一盘棋”的教育,使生产进一步跃了上去。尤其是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后,这个厂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和新的自满松劲的论调,生产直线上升。7月份日产平均二十八吨,10月份已经上升到四十三吨,11月又达到五十吨。
这个厂通过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深入开展以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消耗安全生产为内容的增产节约竞赛,也是实现今年继续跃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厂今年1月至10月就先后实现了一百六十九项革新项目,创造了四十六万余元财富。其中仅全厂推广的土干燥炉,就使产量提高了40%以上;11月份工人又在平炉上增设了吊炉,又使产量提高到80%。今年职工在原土法生产定性滤纸、图画纸、板纸的基础上,用木头作机身创造出“土造抄纸机”,节约一百三十名劳动力,使日产板纸能力由一点五吨提高到三点六吨,同时大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和节约原材料,使笨重的体力劳动走上半机械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成一个土抄纸车间,节约了国家投资一万六千元。同时在竞赛中党总支还着重发动供销人员和全厂职工用里挖外找,协作加工,综合代用,大力回收等方法,攻破原材料不足的难关。根据目前的供应情况,不仅保证了今年第四季度的用料,同时,只要再经过努力,明年第一季度的用料也基本上可以保证。此外,在竞赛中党总支不断发动群众学习、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迅速提高本厂的技术水平。目前他们又大抓技术表演竞赛,围绕解决生产关键开展表演,蒸煮经表演提高了装锅量一倍,打浆供应不足的问题通过表演也得到解决,生产更迅速上升。现在他们正开展厂内外联合大表演赛,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
这个厂还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全面地加强了企业管理。从去年大跃进以来,这个厂各级领导干部就采取“三结合”、“试验田”、跟班生产、半日劳动等形式深入到生产第一线领导生产,大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干劲。目前各级领导干部更为争取提前全面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而深入生产,与工人一起劳动,吃在机旁,睡在机旁。与此同时,党总支以提高质量、加强设备维修为中心,大抓管理,建立与健全规章制度,保证生产进一步的全面提高,并为明年继续跃进创造条件。

加快城乡商品交流的好办法
江西逐级建立商业储运网
三大好处
商业与交通部门结合
长途与短途运输结合
商品储存与运输结合
本报南昌3日电 加强中转工作,加速城乡商品流转——江西逐级建立商业储运网。目前,全省各地近百万吨农副产品,通过储运网中转分拨,已迅速运往省内外城市和工矿,同时并把城市工矿八十多万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送到农村。
江西省60%都是山区,交通很不方便,历年来,大批工农业产品,都要经过两三次以上的短途集并和中间运转,才能分别送到城市工矿和农村。今年以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数量更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以及农副产品纷纷集中到交通沿线和集并地点,急待分拨转运。
根据迅速增长着的城乡物资交流的需要,全省商业部门去年以来,即从业务系统抽调了四千多名储运工作人员,深入山区、深入水陆交通要道,设置商业储运机构,加强物资调运的中转工作。到今年7月为止,全省商业部门按照“集中领导、统一规划、分级管理、分别核算、行企合一、储运合一”的原则,逐级建立了商业储运管理机构;并在省内交通枢纽、短途集并点和交通关口,分别建立了五百三十一个省、专、县(市)三级管理的储运站或储运组,在基层国营商店也配备了管理储运工作干部,共同进行工农业产品的集并、中转和分拨调运工作。其具体分工情况是:省级商业部门在全省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以及担负两个专区以上的物资中转地点,设立了十个储运站,负责全省性的或专区之间的物资集并和转运,组成第一道储运网;行政区和各个专区商业部门,又在若干县的中转分拨和集并点,分别设立了二十三个储运站,负责全区性的或县与县之间的集并、转运工作,组成第二道储运网,并与省级储运网直接联系;县(市)商业部门也在自己的境内集并、转拨地点,设立了四百九十八个储运点(组),负责全县性的或公社与公社之间的物资集并、转运工作,并直接与专区储运网联系,组成第三道储运网。同时,各地在设置储运站(点)时,还在江河联运、水陆联运、中转分拨、长短途衔接、省外接运等五条线上设立了储运站(点),使其互相衔接。这样,便形成了一个交通枢纽有站、集并地区有点、纵横串联、脉脉相通的商业储运网。
商业储运网的建立,有三个主要好处:
商交结合:通过储运网,商业部门与交通部门取得了更为紧密的联系,改变了过去临时到货临时装卸、临时分拨托运等现象。同时也便于商交双方加强计划性,保证物资一到即能迅速装卸、转运,从而减少了物资积压时间。全省建立储运网以后,商品流转时间一般都加快了一到七天。以10月份和7月份相比,10月份商品中转调运量就比7月份增加了42%以上。
长途与短途结合:储运网建立以后,省专县三级储运站(点)就形成了一个整体,指挥既统一,联系也方便,达到储运站对长途、短途运输心中有数,从而能合理地组织商品调运工作,使长途与短途紧密衔接起来,避免长短途脱节。仅8月到现在的三个月零二十天时间,短途运输通过储运网中转调运出来的农副产品即达六十万吨,占全年中转调运任务的60%。
储存与运输结合:全省各地储运站(点)中,共建立了商业仓库面积达五十七万平方米。保证大批农副产品进站后,都能储存入库,便于保管,避免了过去临时到货,临时安排地点,致使物资霉烂变质等损耗。全省各地储运站(点)的仓库内经常有三四十万吨物资储存转运,而损耗率则比建成储运网前下降了42.42%。(附图片)
下:湖南省内河航运局长沙港码头上的装卸工人,正在把水利建设急需的器材装运上船,运往水利工地。 朱云风摄

大连铁路海港协作联运
长龙运煤 多快好省
火车和轮船的班期线路紧密衔接
车等卸和船等装的现象基本消灭
新华社沈阳3日电 大连铁路部门和大连海港大协作,组织煤炭“一条龙”运输,大大提高运输效率。从10月中旬到目前,大连铁路部门在接进一万二千六百九十二辆煤车中,共缩短三千二百一十五个车小时;海港装出五十四艘轮船,船只停泊时间平均缩短一半,因而大大增加了海港和铁路的货运量。
煤炭“一条龙”运输是通过水陆交通工具的紧密衔接把煤炭的产、运、销联系起来的一种好形式。它的作法是用直达列车把鹤岗、鸡西等煤矿的煤,运到大连的甘井子车站,在甘井子车站与大连海港停泊的轮船进行车船换装运往华东。由于火车轮船的班期线路紧密衔接,就使货物的到发接运更加平衡,提高了车船直接换装的比重,基本消灭了车等卸、船等装的现象,加速了车船周转。以甘井子站为例,近一个月车船直接换装比重平均达到73%,比过去提高20%。这样,在海港装船作业中就减少了从车上卸下又搬起来的工序,节省了十六万五千多元的费用;铁路由于卸车速度加快,一个月来多卸了一千七百八十二辆煤车,站上的待卸车皮比过去平均减少了5.4%。
在实行煤炭“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中,铁路部门和海港成立了协作办公室,建立了思想、领导、调度、计划、班次、竞赛等“十统一”的制度,密切联系,主动配合。由于开展了竞赛,煤车翻卸效率由过去每小时十五到二十车,提高到二十五到三十一车;轮船装船效率也显著提高,过去平均装一艘万吨船需要二十五到三十个小时,现在平均缩短到十五点五小时,最短达到十一点六小时。这样,也大大有助于提高“一条龙”运输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