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无穷的活力
刘志启
看了一组“白手起家”的画,引起了一些遐想。
我想,如果有一种花,能够在风吹雨打之下盛开不败,那末,这种花本身一定具有无穷的强大活力。
四个复员军人,赤手空拳地接受了生产合金的任务,由一把勺子、二口锅、三个模子开始生产起,经过了九年时间,经过许许多多挫折和失败的考验,终于从一片白地上建立起了一个大工厂。这不正是战胜了各种困难长开不败的一朵鲜花吗?那末,它的无穷的强大活力又在哪里呢?
四个人起初的确都是“白手”,一没有任何工具,二不懂一点技术;“白手”自然无法生产出合金。但是他们却敢于接受党交给的这种任务,他们靠了什么?靠了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有了这,他们就能用“白手”去逐步创造各种必需的条件:没有工具吗?可以东奔西跑地去借;没有技术吗?可以不分昼夜地学;没有人肯来订货吗?可以去“打游击”,扛着简单的生产设备,到顾主门上去生产。条件还不够好吗?可以利用已经创造的条件再去创造:革新技术,扩充设备,增加工人……于是“像一座城”一样的现代化工厂出现了,二千多个工人,三百多种产品,连外国人也跑来订货了。
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是从东奔西跑着借工具开始的。条件不断在改善着,但贯串始终的却是他们的充沛洋溢的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白手起家”之花的无穷活力不是别的,正是这种革命精神同创造精神高度结合的结晶。
这件事给我们深深的启发:人自然不应该是唯心论者,因此不能认为没有目前这样的条件就可以生产出三百多种合金来,但是,人也不应该是机械唯物论者,因此,不能认为,当还是“白手”的时候,便根本无法去逐步创造这些条件。人应该是辩证唯物论者:要认清条件是必要的,但它同时又是由人创造的。我们是“白手”,但又要创造,用革命精神去实现这种创造,这便是“白手起家”的实质。
“白手起家”,并非无根之花,它正是中国人民一贯的革命传统,党所领导的中国革命,无论是创立工农红军,无论是建立革命根据地,哪一宗又不是“白手起家”的呢?目前的社会主义建设,正是一个遍地盛开“白手起家”之花的时代,全民大炼钢铁,全民大兴水利,哪一种群众运动又不是“白手起家”?如果把我们大跃进的国家比作一个大花园,那末,在这个花园里,到处都是现代化建设之花同“白手起家”之花,竞相斗艳着的。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正是要促使这盛开的鲜花更加欣欣向荣!我们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也将因此更加迅速的改观。
在党的反透右倾大鼓干劲的号召下,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正在更高的发扬,人人都在争芳斗艳,恐后争先。“白手起家”之花啊,迎着东风和阳光,更加舒展你无穷而又强大的活力吧,由此我也想起了两句诗: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

我们的革新站
天津大中华橡胶厂工人 杨柏林
您问我们的“革新站”吗?那是在上星期三成立的。“革新站”的组织者是我们维修组的组长赵宝贵。您别看他今年四十多岁了,可他那大个子比我们年轻人还棒。
那天刚上早班,我正蹲着拧水泵上的螺丝,咱们的刘厂长进来了。他和往常一样,站在水泵旁边四下张望着。不一会,他问我:“小鬼,老赵呢?”我说:“在轧胶部检修哩。”他一屁股就坐在小椅子上,端起我刚斟的那罐水,一扬脖儿咕咚咕咚地喝个干净。
沉了几分钟,老赵提着搬子从外面进来了。刘厂长站起来让他坐。还没等他坐稳,刘厂长就说啦:“老赵,告诉你个好消息,昨天党委全面研究了第四季度的生产计划,我和你说的那个数字局里批准啦。”老赵瞪着大眼,伸出两个手指头,问:“是两万吗?”
刘厂长说:“两万双是平均日产,我们要提前一个月跨进1960年,起码要日产三万!”老赵刚说没问题,刘厂长又说啦:“哦,党委下午就作动员报告,‘你们后勤兵’可别打被动仗啊!”
咱厂长的脾气您是知道的,有点嘛事都先和老师傅商量。至于我这个小徒弟呀,嗨!只不过是摸摸我的脑袋,鼓励几句:“小鬼,可得鼓劲呀,团委不是号召你们提前跃进1960年吗?你订计划了吗?得向小兰学习呀,人家已经跨进1960年啦。嗯?”我被他说的脸红了,他冲老赵一挥手:“好了,我得向齐师傅他们打个招呼去,叫他们也打算打算。”说完他就去成纽车间了。
我们维修组干的活您是知道的,除了维修保养,就是搞机床。机器不出毛病,我们的责任就算尽到了,球鞋的产量增加多少,跟我们好像关系不大。可是,全厂都在跃进,我们保全工干点嘛呢?我建议老赵多搞几台机床,可他不同意,他说:“那可不行,全厂的重点任务是球鞋,直接供应人民需要,咱哪能光搞机床呀。”您说我们当保全工的不搞机床又搞嘛呢?没想到老赵提了个“让路不停车”的意见,他主张一面搞机床,一面支援成型车间完成增产球鞋的任务。说的可比唱的好听,前月支援成型车间完成任务,我们去了四个老师傅,忙得我们整天喘不过气来,现在又要说大话……
起初我心里不同意,老赵马上就给我上了一堂政治课。他讲了完成任务的重大意义,又讲明年的发展计划;还给我讲了小局服从大局的一盘棋观点。从道理上我全通,可是我们有困难哪,支援成型车间得抽人,而我们维修组的人是一个萝卜顶一个坑,不是随便支援着玩儿的。您猜怎么样,老赵叫我们搬铺盖住厂,硬挤出四个人给成型车间。
第二天,我扛着铺盖一进门,就给闹楞了,我们保全部小屋门口贴满了大标语,上面写着“业余服务站”几个大字,两边还贴着“决战四季度,保证全年红”的对联。看笔体是老赵写的。
我推开屋门,见老赵挽着袖子,刘厂长带着油手套,正在给硫化部修理挂鞋的小车。厂长从我肩上接过铺盖,说:“小鬼,你怎么才来?看看吧,我俩把小车改成了多挂钩的,这是件革新哪!”他说完就蹲下给车轴上油,我没来得及换工作服,跟着干上了。
快到吃午饭的时候,厂长开厂务会去了。这时老赵给我提出了意见:“看你来的多晚,厂长连早点都顾不了吃……”他又指着小车说:“咱保全工可不能光在修理上打转,有条件的话,要帮助各车间改进改进工具,要学会修理加革新哪!”
我刚把小车送走,成型车间的韩凤荣跑来了。这小姑娘,进门就喊:“赵大爷,我们的滚轮不转了,下班后您给修修吧。”老赵接过滚轮就说:“明儿天亮前交件!”小韩走了以后,老赵就戴上老花眼镜给滚轮“相面”,左瞧右看,反过来调过去摆弄半天。然后对我说:“你看,这玩艺儿左边加个花轮,右边加个偏轮,三道工序不就合而为一了吗?”我说,对,他叫我找小韩要花轮偏轮去,接着就按照他的计划搞起试验来了。
第二天,小韩像要账似的跑进了我们屋。老赵笑眯缝着眼把滚轮递给她,她看了,那个美呀,就甭说了,一溜烟跑了。不大会她把小组的姐妹们全叫来了。她们拉着老赵七言八语地都嚷开了:“赵大爷!你太好了!这下子我们小组的劳动生产率就没问题啦!……”就在这个当儿,刘厂长也来了。不知怎么的,他看到这份情景突然严肃起来,他说:“大家看看吧,有人说成型车间是手工操作不能革新,咱老赵就把他们的保守思想给打破了!……”
从那天起,我们的“业余服务站”的牌匾儿叫大家给换了,大家都叫我们保全部是“革新站”。一天到晚,各车间来的“客人”可多哩。不过,修理活的可不多,改进工具的倒不少。您看,这是昨天改制成功的气压大底机,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减轻劳动强度。老赵叫我马上给成型车间送去投入生产。
依我看哪,您还是到“革新站”看看去吧,俗话说:耳听是虚,眼见才是实呢! (原载天津日报)

梦中试验开闭器
北京长辛店 屈连芝
开闭器,真调皮,
试验不成真着急;
人家试验能交活,
我做试验还?泥。
回到宿舍床上躺,
翻来复去眨眼皮;
直到过夜四五点,
起身直奔车间里;
插上插销忙试验,
师傅一旁看仔细。
忽听师傅说了声:
“行了,这次试验真不离!”
我一听,高了兴,
手舞足蹈笑嘻嘻;
猛然咔咚一声响,
惊醒才知在梦里;
揉揉眼睛地上看,
嗨!真可笑,
枕头被我打落地。

和徐学惠握手
李学鳌谁说你没有手?只有两只胳臂,和空空的袖口。谁说你没有手?只有光秃秃的腕子,皮包骨头。啊,你有手!你有手!我紧紧地握了它三次,在这最激动的时候。你的手,坚如钢。大如斗。枪托砸不破!刺刀砍不透!你的手,坚如钢。大如斗。六个匪徒算什么?人在钱箱在!谁敢把国家财产抢走!啊,你的手,金融战线上处处有。我看见你:双手点着钞票,像水一样顺流;我看见你:在灯下记着账簿,字字那么清秀;我看见你:在桌上拨着算子,像银盘中拨弄金球。啊,你的手,你的手,六亿神州处处有。我看见你:握枪在边防线上巡逻,不把一点疑象放走;我看见你:握笔在课堂上学习,课课都得优秀;我看见你:在工厂里飞跨“1960年”,当了光荣的红旗手!啊,党的好女儿,你有千双手!你有万双手!双双比钢硬。双双大过斗。我紧紧握着它,千言万语涌嗓口!

白手起家
于敦厚 赵华胜 张永新 李家玮
陈希光 刘洪志 王晓明 合作
这是一套描绘辽宁省本溪市合金厂四个工人空手建厂经过的组画,全套共十四幅,是鲁迅美术学院附中学生创作的。这里发表的只是其中的五幅。
(一)本溪市合金厂建厂时只有四个复员军人,不懂技术也没有厂房、原料和工具。但是他们没有气馁,四处奔走从沈阳借来一把勺子、两口锅、三个模子,这就是所谓“一二三四起家”
(二)厂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风呀雨呀,也不知经历了多多少少。但是,谁也没有动摇,谁也没有后退,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了种种困难。
(三)“星星靠的太阳光,群众靠的共产党。”党一直支持和鼓励这几个敢想敢说敢干的人,遇到困难,领导同志总是同他们在一起研究,还派技术人员帮助他们。
(四)“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合金终于炼出来了,胜利鼓舞了全厂人员,他们下决心继续提高技术,为国家生产出更多的优质合金钢。
(五)党的总路线使他们跨上了大跃进的骏马,他们边建厂,边生产,发挥了冲天的干劲,生产翻了一番,产品的种类达到三百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