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本人民定能粉碎美日军事勾结
我和大、全总、妇联、青联、学联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阻止修改
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表示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并且祝日本人民在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电报说,日本各界人民举行的第八次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全国统一行动,标志着日本人民这一斗争的进一步高涨,有力地表达了日本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坚定意志。中国人民对于不顾威胁和阻挠而进行英勇顽强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对于日本岸信介政府对日本人民和群众组织的镇压,感到极大的愤慨。
电报说,美日反动派加紧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旨在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敌视中国、苏联,向东南亚扩张,在远东策划新的侵略战争。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不仅是为了保卫日本的民族利益和安全,而且对于加强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也有重大作用。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关怀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把日本人民斗争的发展和胜利,看作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共同事业的重要贡献。
电报说,我们坚信,英勇的日本人民在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下,一定会更加团结一致,再接再厉,信心百倍地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任何阴谋,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2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表示支持日本工人和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英勇斗争。
电报说,我们兴奋地看到日本工人和人民为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正进行着声势愈来愈浩大的斗争。我们对于日本工人和人民在第八次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统一行动中所表现的英勇而团结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敬意。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一向把日本人民所进行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并进而废除这一条约的斗争当作是自己的斗争,并且始终一贯地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岸信介政府27日出动大批警察,对向国会请愿的日本工人和人民进行血腥镇压,非法搜查工会机关,并阴谋对民主团体进行新的大规模镇压。对此,我们极为愤慨,并向受伤的工人们表示深切的慰问。
电报最后说,我们深信,英勇的日本工人和人民一定会更加坚强,团结一致,把斗争坚持到底。最后胜利必定属于日本工人和人民。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和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表示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电报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在一天比一天高涨。中国人民和妇女对于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一贯给予同情和支持。
电报说,我们相信勇敢坚强的日本人民,决不会因岸信介政府采取法西斯镇压政策而屈服,定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对岸信介反动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
电报说,“亲爱的姊妹们!在你们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正义斗争中,全中国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日本人民。”
电报最后对岸信介政府血腥镇压日本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对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2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日本“青年和学生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中央共同斗争会议”,表示中国青年和学生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学生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学生11月27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的第八次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表达了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强烈愿望,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坚强团结和巨大力量。
电报指出,现在美日反动派不顾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企图在明年1月强行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来加强对日本人民的压迫和掠夺,增强反对中国和苏联的公开的军事同盟。很明显,如果这一阴谋得逞,将不仅进一步加速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把日本民族引上新的战争道路,而且也给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带来严重威胁。
电报说,我们对岸信介政府向日本人民进行的血腥镇压和野蛮迫害,表示极大的愤怒。我们深信,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学生只要继续加强团结,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一切阴谋,取得最后的胜利。

“赤旗报”评述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的特点
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深入扩大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说,日本人民在11月27日举行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在范围和深度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前七次统一行动。它标志着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的更大高涨的起点。
这是“赤旗报”根据它的地方记者的报道对这个全国性运动作了全面调查后所作的评价。
“赤旗报”说,第八次统一行动的特点之一是农民参加了斗争。他们同城市工人一起在东京和其他两个县举行反对“安全条约”大会。
另一特点是,其他各阶层人民也以各种方式参加了这次斗争。东京的二千五百名妇女和群马县的一千五百名妇女分别举行了示威,文化和知识界领袖们举行了游行、讲演会,呼吁公众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在另外许多地区,中小商人也参加了统一行动。他们在反对“安全条约”的同时,要求减税。失业工人们还到当地政府机关去,要求政府采取更多的失业救济措施。
“赤旗报”说,同去年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比较,这次斗争的另一特点是,青年在各地的斗争中起着重要作用。许多县里成立了工农青年行动队和青年学生联合斗争组织。
“赤旗报”说,给全国统一行动提供推动力量的是无数的镇、村和工厂一级的联合斗争组织。这些基层组织积极分子每天举行讲演和学习会议,他们的口号是:深入群众宣传,击败政府修改“安全条约”的计划。

亚非团结理事会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大会
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完全独立
苏联报纸揭露美国是殖民主义的主要支柱
新华社开罗1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1日晚间在这里举行了“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群众大会。
大会在“让非洲获得自由”的歌声中开始开会。第一个发言的是阿尔及利亚文化事务部长陶菲克·迈达尼。他说,“滚出非洲”这个口号,非洲人从童年时期起就已经知道了。
迈达尼在谈到阿尔及利亚目前的斗争时说,阿尔及利亚正经历着反对法帝国主义者的战争第六年的第一个月。他表示阿尔及利亚准备战斗到底,直到取得独立为止。他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人同其它非洲人将为帝国主义挖掘坟墓。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的喀麦隆书记奥森德·阿法纳代表书记处发表讲话。他回顾了自从上次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以来的一年中,非洲争取自由的高潮传布到刚果、尼亚萨兰、罗得西亚和非洲大陆其它地方的情况。
阿法纳强烈谴责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政策。他指责美帝国主义支持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老挝政府,使老挝变成美国军事基地。
阿法纳谴责美国霸占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他还谴责美国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借口下,延长它霸占日本的阴谋。他说,亚非人民除了警戒帝国主义以外,不需要任何保护。
阿法纳揭露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允许喀麦隆独立的虚伪性,并且指出,喀麦隆仍然充满着恐怖的气氛。他谴责法国殖民主义对喀麦隆强行实施奴役性的经济和军事协定。
阿联代表法德·加拉勒在大会上发言,揭露了西方所谓在非洲“传播文明的使命”的实质,并且表示支持非洲的民族运动。
大会通过决议,号召非洲的自由战士加紧斗争,争取完全的独立和自由,决议还要求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们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决议要求联合国采取行动,促进非洲国家的独立,并且对处于西班牙和葡萄牙统治之下的铁幕内的非洲国家的情况进行调查。
决议说:“我们充分相信,没有一个人,也没有任何力量强大得足以阻挡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争取同世界其他人民平等的高潮。”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还致电联合国和亚非各国首脑,要求他们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苏联各报今天就“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发表社论和文章,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真理报”的文章中说,非洲已经站立起来。过去的一年是非洲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战线上进行激烈战斗的一年。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自由进行了武装斗争,比利时殖民者脚下的土地也正在燃烧,刚果人民起来斗争了,喀麦隆的独立运动正在加强。英国、葡萄牙的殖民地人民都在进行斗争。整个非洲大陆都支持“我们这一代的生活要独立”的口号。
文章说,美国资本已在注入非洲,最近十五年来美国在非洲的投资增加了九倍,达到了二十亿美元。非洲人民不能不看到,代替英、法、比利时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是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
文章强调说,非洲有着真诚无私的朋友,这就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千百万亚洲人民和正直的欧洲、美洲的劳动者。在他们的支持之下,非洲人民一定会最终地摆脱殖民主义奴役的锁链。
“消息报”的社论指出,美国垄断组织、美国侵略集团力图打进非洲去,以取代老牌的殖民主义国家。美国帝国主义现在已成为殖民主义的主要支柱。新殖民主义者紧紧地缠在非洲的身体上,不打他们,他们总不想滚出非洲大陆。
社论说,但是,非洲已经不愿意再给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当奴隶了。非洲人民要求自己来管理自己的丰富的矿藏。
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深信,非洲人民在整个进步人类的支持下,将消灭可耻的殖民主义压迫制度,团结自己的队伍,走上进步繁荣的广阔的道路。
新华社仰光1日电 缅甸工会大会今天就“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法国殖民主义者正在野蛮地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它建立军事基地和打算在撒哈拉大沙漠进行原子武器试验的行为正在威胁着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和平的斗争。
声明强烈地谴责和抗议镇压和迫害非洲人民的西方帝国主义者,并且要求他们必须退出非洲。

“赤旗报”载文揭露
美侦察机利用日本基地侵入中苏领空拍摄照片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揭露,最近以来在日本常常被发现的一种黑色飞机——美军侦察机,在岸信介政府默许下,每天从日本厚木基地起飞,以二万米的高度偷偷侵入中国和苏联的领空,用它装备的高性能照像机拍摄中苏两国的情况。
据揭露,这种飞机装有探知对方雷达的反雷达装置、红外线透视机和气象测验机等等性能侦察装置。
据“赤旗报”报道,9月24日曾经有一架黑色飞机降落在藤泽机场,当时在那个机场进行滑翔机训练的民间人士以为这架飞机失事,想前往抢救,但是却被坐着直升飞机赶来的美军士兵持枪赶走。
据报道,“航空情报”杂志去年曾经刊登了松崎幸治在厚木机场上拍摄的这种黑色飞机的像片。随后,他就被美军叫去讯问。
据日本电台报道,日本社会党神奈川县联合会今天就美军的黑色飞机事件向正在日本活动的美国海军航空队司令官尼尔逊和厚木基地司令官赫尔马克提出质问书。质问书说,这种黑色喷气式飞机没有国籍标帜和它所属的航空队的标帜,是无视国际法的行为。
据社会党神奈川县联合会说,如果不能弄清楚美军黑色飞机的任务等问题,今后还要在日本国会和其他机构中进行彻底的追问。

美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辞职时大肆鼓吹备战
透露美国正在争取时间发展导弹
洛克菲勒公然主张加强“实力”准备有限战争
“纽约时报”载文承认
美国侈谈和平全属姿态
对外侵略政策原封未动
本报讯 美国政府正在“和平”的烟幕下,积极扩军备战,特别是集中力量发展导弹,企图扭转它在导弹方面的落后局面。12月1日辞职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的谈话就露了这个底。
据报道,麦克耳罗伊在记者招待会上重复美国好战分子早已破了产的“威慑力量”的神话时说,到1963年时,美国将能掌握型式更多的投掷氢弹头的手段来对付苏联。麦克耳罗伊在谈话中供认,在他任职的两年期间,“阿特拉斯式”洲际导弹已成为试验好了的武器。美国目前正在为部署这种武器而“努力”。
他接着说,美国还在发展“猎狗式”导弹方面“进展得顺利”,这是由B—52型轰炸机携带的一种五百英里射程的导弹。他还说,在他任职的期间内,“北极星式”导弹体系也有重大发展,这种武器在1960年底以前可供使用。作为“第二代”洲际导弹的“民兵式”导弹可望于1963年以前使用。他并且预言说,到1963年时,美国将拥有大量“阿特拉斯式”和“大力神式”的洲际导弹。
麦克耳罗伊承认美国今后三年内在导弹方面仍将落后于苏联。他说,在这个状况改变前,美国必须时刻保持着有几架载有核武器的美国轰炸机在空中飞行。麦克耳罗伊公开说,“美国政府的政策必须是准备采用任何必需的武器来实现我们的军事目的”,并且认为,“要是采取任何其他政策,看来都将是自找麻烦”。
麦克耳罗伊还主张“美国应加紧进行军事援助计划”,他认为,花在军事援助上的钱同拨给美国国防方面的钱“同样十分重要”。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日宣布,他已接受麦克耳罗伊的辞职,并提名现任国防部副部长小托马斯·盖茨担任国防部长。
本报讯 据“纽约邮报”报道,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在11月12日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一次午宴会上发表演说,再次鼓吹加剧“冷战”,叫嚣必须以“军事实力”来支持美国同苏联解决“冷战”问题。
洛克菲勒坚持美国破了产的“实力地位”政策。他说,美国应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用“能够进行有限战争的巨大力量”来补充美国的“最强有力的报复性攻击力量”。
洛克菲勒反对各国首脑举行会谈。他在午宴会上发言说,“弱者只能乞讨,只有强者才能进行真正的和认真的谈判”。因而,他认为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分歧不可能“靠一项宣言”来结束。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25日刊载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承认美国政府最近侈谈和平不过是一种姿态,美国侵略性的外交政策并未改变。
苏兹贝格指出,“如果说赫脱(对莫斯科的)政策已经代替了旧的‘杜勒斯政策’的话,这是错误的”。他说,美国国务院的政策“依旧如故”,它现行的外交政策“同以前的政策并没有实质的差别”。
苏兹贝格承认,有变化的倒是美国人民的情绪。他说,在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后,“美国人民对苏联抱有越来越大的好感”,他们对苏联的认识“有了惊人的不同”,现在美国“国内出现了一种新的和解的心情”。但是他说得很清楚:“情绪并不等于外交政策”。苏兹贝格还说,美国在外交上对苏联只是“态度比较和蔼”,而且在美国“国务院这种改变”还“不那么明显”。苏兹贝格对于美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情绪的高涨感到十分不安,他竭力对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散布怀疑,并且叫嚷美国人的“心情”不要“改变太多”,不能助长“认为现在可以放松的主张”。
苏兹贝格在文章里还大力鼓吹西方的“盟国”要加紧扩充军备,他担心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水泥”“大块脱落”。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日讯:美国最近发射月球火箭再次遭到失败之后,美国报纸发表的一系列文章都强调指出美国在研究宇宙方面大大落后于苏联。
“美国人周刊”刊登了美国前陆军参谋部研究和改进处的负责人陆军中将加文的一篇文章,他强调指出,美国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在宇宙研究的成就方面赶上苏联。
华盛顿“明星报”刊登了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一个工作人员的谈话,他说:“一年前,我第一次到航行局工作的时候,我们曾经谈过为什么我们需要一年才能赶得上(苏联)。而现在我们谈的是五年。”
同时,写这种文章的某些人企图利用美国在宇宙研究方面落后于苏联的事实来挑起战争狂热和积极进行军备竞赛。上面提到过的加文中将在上述文章中竭力向读者灌输这样一种说法,说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成就似乎是对美国的一种“威胁”。加文认为宇宙是具有军事性质的一个“战略场所”,并且要求使“美国的经济完全适应于目前宇宙火箭的时代”。
美国前空军部长芬勒特也在“明星报”上发表文章,他企图以苏联在火箭技术方面的成就恫吓美国读者。他要求美国加速生产轰炸机和导弹,并贯彻实行美国全部的军事计划。
加文和芬勒特的文章同杜鲁门、艾奇逊和洛克菲勒这样一些早已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鼓吹者的言论真是一唱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