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紧最后一个月 全面完成年计划
天津各工厂组织检查团 上海机械系统全行业大协作
武汉机电系统力争产品成套 北京钢铁企业旗开得胜
重庆钢铁公司展开攻硫运动 沈阳重型机器厂领导上前线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职工紧抓今年最后一个月,正在采取具体措施克服薄弱环节,力争提前全面完成全年计划。
各区和工厂普遍组织了检查团,一面检查计划完成情况,一面推动各厂生产全面跃进。许多工厂通过大检查,对日常生产指挥和调度工作抓得更加细致全面。全市在市委的领导下,已经成立了铸钢件、铸铁件、电机部件生产等专业小组,按产品、按班、按台检查生产。
全市工业领导部门和各物资供应部门,根据提前全面完成计划的要求,正在千方百计地从多方面加强原料、材料供应。
许多工厂针对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大搞协作。天津起重机械厂和工程机械厂等单位承制起重机、液压机、羊角碾等产品,铸件能力不足,天津拖拉机厂和新港船舶厂等单位,在这个月份一开始就主动为这些厂制做铸件、锻件。
在大干12月份,提前全面完成全年计划中,天津市工业战线上还大力推广先进经验,继续深入开展以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许多工厂普遍成立了技术革新委员会或推动小组等组织,具体推动这一运动。
据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市机械系统职工狠抓12月份生产,进一步开展全行业生产大协作,保证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许多工厂为了全面提前完成各项产品的生产任务,在最后的三十天中决定集中力量围攻采煤、石油、电力等重点设备。上海矿山机器厂针对12月份生产中的两项重点产品——二米、二米五卷扬机和一千二百五十吨水压机,分别组成了二条龙生产线,从铸造、锻铆、机械加工、装备一直到外厂协作,紧密衔接,作到了每道工序都落实,薄弱环节都有措施。上海机床厂在11月29日专门成立了指挥部,根据国家计划和应交货的合同,逐台、逐件检查了进度。
为了保证重点产品按时、按量、按质、成套出厂,各厂之间也在广泛组织大协作。
据新华社武汉2日电 武汉市机电系统职工正在抓紧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努力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确保产品齐配套。
为了使主机和辅机数量一致,配套出厂,最近武汉市机电工业局系统从上到下对生产作了检查和细致的安排。不少工厂都根据全国一盘棋原则,具体安排了12月份的产品、零件、部件的日进度,并将任务具体分配到车间、小组和个人,提出质量、时间要求,明确了完成任务的负责人和机台,使重点产品的生产任务进一步落实。市机电工业局还组织各个工厂实行技术协作、设备协作、原材料协作。各厂在11月4日到15日的十天半中,就互相调剂了各种原材料三千三百多吨。
另外,市机电局一面力争外援;一面将任务排队,分清轻重缓急,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解决了数百吨铸钢件的生产问题。
据新华社2日讯 北京钢铁战线职工,以更大的干劲投入了夺取全年最后胜利的战斗。12月份的第一天就旗开得胜。全市1日的生铁日产量比上月的平均日产量又有提高;北京特殊钢厂1日的钢产量,比上月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11.4%。
为了提前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各个钢铁企业都陆续制订12月的跃进计划和各项具体措施,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石景山钢铁公司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群众运动正在进一步发展。转炉车间预计到年底,钢的日产水平要比11月份提高40%。宣武钢铁厂职工,热情更加高涨。他们决心在最后三十天内再为国家增产四千吨生铁,并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北京特殊钢厂为了到年底再增产一万二千吨钢,这几天从党委书记、厂长、车间主任、党总支书记,到区段党支部书记,都纷纷深入现场,轮流跟班,同工人并肩作战,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据新华社重庆2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在最后一个月中,决心抓紧产量、质量、品种等关键,争取更好地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这个公司党委在分析了今年以来全公司不断跃进的大好形势后,指出必须在最后一个月中猛跃一步,以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为纲,坚持反对右倾松劲、反对虎头蛇尾,继续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在最后的决战月中打个胜仗。
为了提高钢的质量,重庆各转炉车间从原料管理和化铁炉、转炉操作等方面,展开了一条龙攻硫的群众运动。公司党委除了组织各转炉车间学习中山堂转炉厂的群众性攻硫经验外,还采取改建中性化铁炉、制订脱硫的规章制度等措施,争取到年底把转炉钢的合格率提高一倍。在原来质量较好的平炉车间中,也开展了一个多生产优质钢的运动。
据新华社沈阳2日电 沈阳重型机器厂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组织全厂职工大干12月,争取提前、全面完成全年跃进计划。
这个厂12月份的主要生产任务是制造一批大型轧钢机、水压冲压机和威力强大的球墨、破碎设备。完成这一任务的主要困难是大型设备工时不足。为了解决这一关键问题,厂党委在11月底就已采取了相应措施。由党委书记、厂长、总工程师、总工艺师等领导干部,天天深入车间,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赶制出大型龙门刨床、搪床等专用设备,满足了生产需要。
在抓大型部件加工任务的同时,厂领导也抓紧安排了中、小型部件的加工,保证所有的产品都能全面完成任务。(附图片)
参加全国群英会的北京电子管厂细钨丝甲组工人张贴大字报,保证在最后一个月使产量、质量登上全年最高峰。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费文源摄

中共中央祝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大会
加速匈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起点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贺电,已由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谭震林在会上宣读。贺电全文如下: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大会向光荣的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匈牙利人民表示衷心的诚挚的敬意。
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匈牙利共产党人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匈牙利工人阶级以共产党人为核心,团结匈牙利劳动人民,为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而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在匈牙利革命和国际工人运动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页。解放以来,匈牙利共产党人领导匈牙利人民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许多困难,沿着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前进。在1956年,匈牙利人民在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和全世界进步力量的支持下,击退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的进攻,保卫了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是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的继承者。三年来,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坚定地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迅速地恢复了国民经济,并且以更高的速度继续发展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在这同时,你们在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上进行了艰巨而胜利的斗争,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所有这些胜利和成就,都使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感到高兴和鼓舞。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忠于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捍卫和发展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进行着成效卓著的努力,这一切已经把匈牙利人民越来越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你们这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在总结十四年来革命和建设的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任务,必将成为进一步动员匈牙利全国人民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新的起点。这次大会,对于发展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对于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都将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兄弟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从来就看做是自己的成就。中匈两国人民在为共同事业的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兄弟友谊必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团结在一起,并肩前进,共同奋斗,我们的共同事业将无往而不胜利。
祝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中共中央致电纪念片山潜诞辰
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伟大斗争
深信日本无产阶级一定能够完成光荣的革命事业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2月1日致电日本纪念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大会。电报全文如下: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日本纪念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大会:
今年12月3日,是片山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片山潜同志是日本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卓越领袖,而且也是东方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之一。他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日本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
片山潜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忠实的朋友。他始终以极大的热情,讴歌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关怀中国革命运动,并且在其参加共产国际工作的活动中,一再向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大声疾呼,支持中国革命。我们对于中日两国无产阶级的这种革命友谊,感到无限珍贵,对于片山潜同志的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表示无限敬意。
现在日本共产党同广大的日本人民一道,为摆脱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统治,反对日本反动派修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进而废除这个条约,为建立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在纪念片山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对于日本人民的伟大斗争,谨表示兄弟般的关怀和支持;并且深信,英勇的日本无产阶级,一定能够继承片山潜同志的革命精神,来完成日本人民的光荣的革命事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一日

班禅和帕巴拉回到北京
新华社2日讯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和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陪同下,在参观访问了东北和内蒙古自治区以后返回北京。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萨空了、杨静仁、谢鹤筹等都到车站迎接。

旱象增一分 干劲涨一丈 找尽地下水 救活万担粮
湖南抗旱到底晚稻大部增产
全省八十个县市中有七十多个县市增产
干旱严重的公社中少数减产大多数增产
据新华社长沙1日电 湖南人民战胜特大干旱,继早、中稻丰收之后,双季晚稻又获丰收。历来被人看作“低产作物”的双季晚稻,今年产量超过了丰收的早稻,赶上了一季中稻的收成。全省八十个县、市,除岳阳、临湘等八、九个县外,其他县、市双季晚稻普告增产。在增产的县、市中,绝大部分社、队都获得丰收,只有少数生产大队,因干旱特别严重,产量和去年相同或略有减产。据干旱时间长达八十多天到将近一百天的湘阴、大庸、长沙、浏阳等四个县调查,在一千一百五十五个生产大队中,和双季晚稻大丰收的去年比较,增产的大队占92.4%,平产的占5.7%,略为减产的仅占1.9%。据初步统计,全省一千三百万亩双季晚稻中已出现亩产千斤的大队四十二个,亩产千斤以上的片、丘共有二十五万多亩。
今年湖南省的干旱是历史上少见的。晚稻插秧时就开始抗旱,夏旱接秋旱,全省一般地区干旱八、九十天,很多地区干旱持续一百二十天。邵阳、衡阳两专区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七十一万处塘坝,在9月中旬有半数以上干涸见底。邵阳、泸溪等县山上的树叶都旱得开始枯黄。但是,大旱却获得了丰收,和历史上大旱年比较,情况根本不同。解放前1934年是个干旱年,当时的记载是:“湘省月余未雨,田禾枯萎殆尽,秋获全无,哀鸿遍野,饿殍载途。”那一年全省灾民达一千三百一十五万人。1945年全省只干旱五十二天,死于饥饿病疫的有四百万人。邵阳县塘渡口公社八十二岁的老年社员唐章陶生动地总结了新、旧社会两个不同的大旱年。他说:“解放前的己亥年(1899年)天旱八十天,吃树皮草根饿断肠;公社化后的己亥年(1959年)大旱一百三十天,亩产七百八十斤,到处谷子堆满仓。”
湖南大旱获得丰收,是全省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出来的。十年来,党领导全省人民大修水利,全省蓄水量增加到一百三十八亿立方米,为解放前的六点四倍。特别是人民公社化后这一年,全省建成蓄水量较大的中型水利工程四十一座,为过去九年修建中型水库总数的两倍多。这些水利工程在今年抗旱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水库灌区内的一千多万亩稻田,都获得了丰收。
全省人民在抗旱斗争中气吞山河的干劲,是战胜干旱赢得丰收的重要因素。塘坝车干了,人们提出
“找尽地下水,救活万亩粮”的口号,凿井开渠,千方百计地开辟水源。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堵坝共达二十三万多处,找出水源六十六万多处,共抢救了已经断绝水源的稻田三百三十三万多亩。益阳县的大小河流,除资江外,全部断流,塘坝干涸,全县有六百一十个食堂要到十里路外挑水吃。在这样严重的干旱威胁下,全县人民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鼓舞下,提出“旱象增一分,干劲涨一丈”、“有旱抗到无旱止,无雨也要保丰收”的战斗口号,千方百计,找水救苗。全县社员共计凿井六万多眼,在资江上堵坝三百五十七处,架渡槽二百一十六处,新开渠道九百六十三里长,突击引水灌田,终于战胜了干旱。
在抗旱中,各地人民公社大兴协作之风,对保证今年晚稻丰收起了很大作用。仅据二十五个县统计,各公社大队之间互相协作支援的劳动力有三十七万多人,工具六万多件,调剂水源两万多处,共灌溉六十多万亩稻田。许多地方几个公社甚至越出县界省境联合作战,使一些非一个公社所能解决的困难,迎刃而解。洞庭湖滨的安乡县安造等五个公社联合组织六千多人,突击三昼夜,斩断虎渡河,同时在湖北省公安县人民的支援下,开放荆江南闸,使外河水位抬高一米,这样开渠引水灌溉了二十四万亩受旱的晚稻,夺取了今年丰收。

专栏:社论

纪念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
今天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片山潜同志一百周年诞辰。日本人民正在用战斗的精神,纪念这位日本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杰出领袖。中国人民也怀着无限的敬意,怀念这位奋不顾身地同日本帝国主义反动派斗争到底的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
片山潜同志出身于日本农民的家庭,当过印刷工人。他是日本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日本最初的社会主义运动宣传家和工会运动活动家。日俄战争爆发以后,他代表日本社会主义者参加第二国际大会。在大会上,他坚决反对日俄战争,主张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旗帜,在国外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宣传活动。1917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发生后,他毫不犹豫地站在十月革命的旗帜下,支持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出兵干涉俄国革命。1919年起,他参加了美国共产党和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共产党的创建活动。1921年他移居苏联,出席了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1927年他参加了在比利时召开的第一次世界反帝同盟大会,支持了中国大革命。1929年,他参加了在德国召开的第二次世界反帝同盟大会,谴责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中国革命战士,并支持了中国工人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土地革命的武装斗争旗帜。1932年,片山潜在荷兰参加了阿姆斯特丹世界反战大会,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威胁。直到1933年逝世为止,他一直在共产国际工作,从国外继续领导日本国内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创立日本共产党,关怀和支持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和东方共产主义运动,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坚决反对
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号召日本劳动群众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
如上所述,可以看到片山潜毕生的事业,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三个部分。片山潜首先是日本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先驱,日本共产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他的革命活动就是日本革命运动的光辉的篇章,所以他被称为日本革命之父。其次,他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家,特别是东方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家。他对东方革命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后,他同时又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战士。
如所周知,片山潜从事革命活动的时期,正是世界帝国主义国家重新瓜分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斗争尖锐化的时期,也正是日本军事的封建的帝国主义在东方进行侵略和扩张活动特别猖狂的时期。因此,在他的革命活动中始终坚持着这样一条真理:日本的无产阶级如果不坚定地、无条件地援助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以削弱和破坏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基础,那么,日本的无产阶级也就不能在反对日本的封建势力和垄断资本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也就不能解放自己和日本其他劳动群众。正因为这样,片山潜就竭尽全力来反对和阻止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人民拖上侵略战争及其带来的严重民族灾难的道路,并用这个斗争来援助一切被压迫民族、特别是东方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片山潜充分地表现了他既是彻底的爱国主义者,又是彻底的国际主义者。
英勇的日本共产党,继承着和发扬着片山潜这种伟大的革命精神。从1922年日本共产党成立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为止的黑暗的年代里,日本共产党作为日本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为了实现日本人民的解放,争取日本走上真正繁荣、自由和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屈不挠地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特别是侵华战争而奋斗。日本共产党以力挽狂澜的大无畏的精神,不怕牺牲,像中流砥柱一样,英勇地抗击当时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逆流。日本帝国主义把日本推上侵略战争的道路,结果给日本民族招来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屈辱地位。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片山潜和日本共产党是日本人民和民族的利益的真正代表者和捍卫者。
战后日本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统治,今天依然处在美帝国主义的半占领状态之下,成为美国侵略亚洲的最大的作战基地与供应基地。依附美帝国主义的垄断资本,为了追求最高利润,不惜牺牲日本人民和民族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结成反动的军事同盟,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日本帝国主义重新抬头。为了摆脱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束缚,阻止日本反动派上述企图的实现,日本共产党正在为建立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显而易见,日本反动势力妄想把日本再一次变成为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国家的算盘是完全打错了。不论今天的日本或今天的世界,都根本不同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情况。今天在日本,广大的人民群众正在日益觉醒起来和团结起来,以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爱国民主力量为核心,坚决反对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复活军国主义和使帝国主义重新抬头的反动政策的斗争,日益高涨。军国主义和民族沙文主义在日本国内的市场已经大大缩小,要求建立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的呼声已经深入人心。目前的世界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出现了一个空前强大和正在欣欣向荣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个阵营是保障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堡垒。任何好战分子妄图挑起战争的阴谋,必将遭受彻底的失败。岸信介政府的反动政策在日本是不得人心的,在亚洲也是臭名昭著的,它注定是要破产的。
最近,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斗争有了新的高涨。日本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扬言明年1月中旬要同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正式缔结以反对中国、苏联和向东南亚扩张为目的的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为了阻止日本反动势力再一次把日本拖入侵略和民族灾难的道路,11月27日,日本三百五十万群众在全国六百五十多个城市和地区,举行了声势空前浩大的第八次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在东京,共有十万人向正在开会的国会进行了请愿。请愿书严正地指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将使日本陷于危险状态,加剧亚洲紧张局势,使核战争危机增大。面对日本人民这一正义斗争,日本反动势力原形毕露,变本加厉地向人民发动了血腥的进攻。日本岸信介政府这一反动举动,更加激起了日本人民的义愤,日本爱国民主力量正在准备发动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一切爱国民主力量,正在同日本广大人民一起,为摆脱美国控制、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反对日美军事同盟,争取建立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
在纪念片山潜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兄弟般的同情和支持,对于在斗争中受伤的日本兄弟,表示热烈的慰问。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反动派,不只处于同日本人民为敌的地位,也处于同中国人民为敌的地位。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灾害的中国人民,正如饱尝侵略战争的严重灾难的日本人民一样,决不允许日本帝国主义重新抬头。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一定同日本人民一道,为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携手并肩,共同奋斗。我们深信,日本人民一定能够继承片山潜的遗志,在争取祖国的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斗争中取得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