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通过关于日本中立化问题的决议
日本广大人民要求走和平中立道路
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是决定日本未来方向的重要问题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在1月11日举行的日本共产党四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日本共产党对日本中立化的态度的决议。
决议说,中苏两国政府曾经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希望日本中立化,并且表示将尊重日本中立化的立场,这是完全符合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愿望和国家利益的,日本共产党已经就此发表声明,表示衷心欢迎和支持。决议指出,尽管岸信介内阁对中苏两国政府的声明进行诬蔑,但是,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了解到这两项声明的重要意义。
决议指出,目前,国际间存在两种完全不同的对日政策:一种是美国利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机会,企图迫使日本同它缔结侵略性军事同盟,以破坏远东和平,永久剥夺日本的独立和使日本的安全遭受威胁的政策;与此相反,中苏两国为了维护远东和平,则表示它们尊重日本的独立,保障日本的安全,并且支持日本的中立化。
决议在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超过帝国主义阵营的形势日益明显的条件下,美国在台湾海峡对中国进行的战争挑衅遭到了失败。美国为了补救它在远东的政治上的孤立和战略上的劣势,企图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来把目前的日美关系发展成为针对中苏两国的侵略性的亚洲军事同盟,以维持它对日本民族的压迫体系,并且鼓励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把日本的“自卫队”变成为它服务的侵略军队。
决议指出,岸信介内阁为了实现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野心,甘愿充当美国在远东的宪兵,从而公然推行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来重温侵略亚洲各国的帝国主义旧梦。
决议指出,由于缔结日美“安全条约”所引起的局势,使日本目前已经面临决定日本命运的重要关
头。
决议指出,日本人民在去年秋季展开的反对修改“警职法”的斗争不仅迫使“警职法修正案”几乎成为废案,并且迫使美国和岸信介政府不能按照原订计划来修改“安全条约”,从而使岸信介内阁陷入危机。
决议指出,在目前的形势下,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尖锐地提醒日本人民:这个问题是关系到战争或者和平、使日本从属于美国或者取得完全独立的决定国家将来的方向的重要问题。
决议说,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对岸信介内阁的政策表示了不满和不安,这种不满和不安已经逐渐变成改变日本目前所走的道路的要求。日本共产党相信,日本人民把选择国家将来要走的道路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机已经到来。因此,日本人民必须为把日本从属于美国的政策转变为自主、中立的政策而斗争。
决议接着阐明了日本共产党在日本中立化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和态度。决议指出,所谓中立政策就是摆脱一切军事同盟、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同时同世界各国建立平等、友好关系的政策。决议说,日本在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促使美军和美军基地撤出日本之后,将可以以独立国家的资格同美国建立完全平等的关系,并且在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的基础上,进而和不同社会制度的一切国家建立友好、亲善关系。
决议指出,在中苏两国政府声明支持日本中立化的今天,如果日本人民站起来为使日本采取自主、中立政策而进行斗争,一定能够促使日本成为实行和平政策的亚洲独立国家。日本人民有足够力量来实现这个目标。
决议指出,和平、中立政策是除了一小撮反民族、反人民的势力以外属于不同阶层、从事不同职业和持有不同政治立场的所有人民都能够一致支持的政策。
决议说,为了走这条道路,日本人民必须全力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废除这项条约而斗争。
决议指出日本人民必须为实现下列目标而奋斗:一、禁止核武装日本;促使美军和美军基地撤出包括冲绳、小笠原在内的日本全部领土;收复冲绳和小笠原。二、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恢复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常邦交,支持朝鲜的和平统一;恢复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邦交,促使实施日内瓦协议;同一切国家建立亲善、友好关系,发展经济、文化交流。三、阻止改坏宪法,维护现行宪法,完全实施宪法中有关实现和平和民主的条款。
决议说,如果日本人民在上述斗争中取得胜利,那么就能够实现完全独立,建立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这不仅是对日本的安全和独立的保障,而且将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中苏两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是曾经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惨重灾难的亚洲各国人民,正在衷心希望出现一个执行这种政策的日本。
决议最后指出,只要日本共产党高举和平、中立的旗帜,同一切能够同它进行合作的人民团结起来,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提高生活水平的运动必将得到飞跃发展,在日本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也将日益巩固。决议号召日本共产党的全体党员朝着上述目标,为建立更加广泛的日本人民的统一战线而斗争。

日本社会党中央扩大会议决定
积极展开打倒岸内阁的斗争
铃木指出必须充分估计国会外群众斗争的重大作用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在东京举行的日本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要积极地展开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
社会党将在国会中追究岸信介对自由民主党内讧、更换阁员、政府内部意见不统一等情况所负的政治责任,提出不信任岸信介内阁案。
会议所通过的国会斗争方针,在外交方面主张:停止进行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完全归还给日本;反对日本进行核武装和运进核武器,要求禁止制造、拥有、试验原子弹和氢弹。
社会党要求日本政府采取“不属于东、西阵营中任何一方的态度”,以作为日本外交的基本精神。
社会党还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并且决定从“中国只有一个”的立场,展开恢复日中邦交的国民运动。社会党将追究岸信介政府对推行对中国和苏联的外交方面失败所负的责任。日本社会党中央委员、地方选举的负责人和国会议员约三百人出席了这次扩大会议。
除了国会斗争方针以外,会议还讨论和通过了社会党今年上半年的行动纲领、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政策和编制预算大纲。
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发表宣言说,社会党要为恢复日中邦交、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系、维护人民生活和民主权利而展开斗争,并且争取在地方和参议院议员选举中获得胜利、打倒岸信介内阁、实现社会党政权。
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在会上以“民主和议会政治的危机”为题发表演说。他说,目前日本的两大政党制度是不民主的,是多数党独揽政权的制度,看来日本国会在实际上已经变成被用来欺骗国民、掩饰独裁的机构。铃木指出,在反动政治统治下,应当依靠国会内外的斗争来争取民主,保守集团决不会给我们民主。铃木谈到社会党的纲领规定它要“用在议会占绝对多数的办法来实现社会主义”,他说,但是,在国会进行的斗争不应该是“单纯的议会主义”。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国会外面的群众斗争和民主组织的重大意义和作用”。
在今天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紧急动议,决定把原定召开两天的大会缩短为一天。

不许美国干涉古巴内政!
本报评论员
古巴临时政府成立后,在古巴人民的要求和支持下,对过去巴蒂斯塔政权中的少数血债累累、罪证确凿的犯罪分子,予以正义制裁,判处死刑。人们知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巴蒂斯塔和他的同党在统治古巴前后十七年的期间,对古巴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仅仅在最后的七年,巴蒂斯塔政权就杀戮了两万古巴人民,其他惨受拷打、滥被拘禁、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更是不计其数。更令人发指的是,巴蒂斯塔分子采用了极其残暴的屠杀手段;古巴全国各地已发现了不少“秘密墓地”,挖掘出了成十具、成百具惨被巴蒂斯塔分子集体屠杀的死难者尸体!然而这些罪大恶极的巴蒂斯塔分子还不甘心于被推翻。有消息说明,逃亡到美国和多米尼加去的巴蒂斯塔分子同他们的留在古巴的余党,正在积极策划里应外合地颠覆古巴临时政府。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巩固国内秩序,彻底粉碎巴蒂斯塔复辟的阴谋,古巴临时政府有必要实行坚决镇压;为了伸张正义,古巴临时政府也必须实行坚决镇压,正如古巴外交部长阿格拉蒙特所说的:“如果我们不制裁这些人,死难者的家属是不会宽恕我们的。”一切维护正义的人们都认为古巴临时政府这一措施是符合古巴人民利益的,而且,无论如何这是古巴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没有权利进行干涉!
美国国务院在1月15日特地发表声明说:
“美国对古巴的革命的政策一直是严格的不干涉古巴内政的政策”。不难看出,美国发表这篇声明是打算一手遮天地欺骗世人,特别是麻痹古巴人民。但是,谎言的寿命也真是不长,而且不用别人来戳穿它,美国自己就把它戳穿了。就在美国国务院发表上述声明的时候,包括一些美国议员在内的美国反动集团和他们的御用报纸掀起了一个企图阻碍古巴临时政府惩治巴蒂斯塔犯罪分子的狂潮。他们叫嚣说,古巴当局的惩治措施是“不人道的”、“不民主的”,他们喧嚷着要“制裁”古巴。而且就在美国国务院发表那篇声明的同一天,美国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公然威胁古巴临时政府,要“古巴当局考虑美国的舆论”。还有什么能比这些叫嚣和威胁更清楚地暴露了美国干涉古巴内政的面目呢?
当人们从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嘴里听到关于“人道”的叫嚷的时候,首先就禁不住要想起美国黑人所享受的“人道”待遇,譬如遭受活活烧死等惨无人道的“私刑”。而在美国的“民主”下,犯下这种罪行的“优秀白色公民”往往是无罪开释。他们的
“人道”不仅表现在黑人问题上,就是对于古巴人民也是一样。当巴蒂斯塔政权用美国供给的凝固汽油弹、坦克、大炮、机关枪屠杀古巴的妇女和儿童的时候,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就没有想到什么“人道”。他们也从来不反对巴蒂斯塔分子任意屠杀古巴起义部队的被俘人员的残暴行为。正如古巴总统乌鲁蒂亚的声明中所说的,为什么当起义部队曾经不止一次地把巴蒂斯塔分子枪杀和拷打和平居民的事情通知给美国,而美国对此却毫无反应?他们的“人道”跑到哪里去了呢?
说到所谓“不民主”,那么,美国的一些绝对称不上对古巴人民抱友好态度的人,也不能不承认古巴临时政府对巴蒂斯塔分子的处决,代表着古巴人民的意志。“纽约时报”记者写道:“不能不考虑到,指责起义运动领袖也就是指责全体古巴人民,因为人民拥护他们政府的措施”。美联社记者说:“古巴每一个普通人民看来都完全支持以战犯的罪名处决巴蒂斯塔分子”。美国众议员波特尔宣称:他没有看到有任何证据证明处决是在没有经过公正的审讯以前进行的。这些连美国人自己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惩治巴蒂斯塔犯罪分子是古巴人民的一致要求。既然是代表了全体古巴人民的意志,那就是民主!
把事情揭穿来看,美帝国主义分子所以要发起一个拯救罪大恶极的巴蒂斯塔分子的十字军运动,不仅是因为害怕他们在古巴的走狗被斩草除根,就是害怕这会影响他们的目前还在多米尼加、巴拉圭这些国家中维持着独裁政权的走狗们的“士气”,而且更重要的是企图以此作为进一步干涉古巴内政的借口。在所谓“人道”,所谓“民主”的背后,隐藏着使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复辟的罪恶。
美帝国主义妄图再把一个巴蒂斯塔政权强加在古巴人民头上显然是枉费心机的。他们已经通过他们所支持的古巴临时政府,表达了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古巴内政的意志。在这方面,古巴人民拥有世界上一切维护民族独立和主张正义的人们的同情和支持,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内政的无耻阴谋正遭到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美国干涉阴谋激怒古巴人民
五万群众集会支持政府惩办人民公敌
卡斯特罗要美国交出前独裁政权罪犯
新华社19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继续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热烈支持政府关于惩办巴蒂斯塔杀人罪犯的决定,并且一致谴责美国对古巴内政的蛮横干涉。
18日,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省会比那尔德里奥举行了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斯特罗在会上再次谴责美国反动集团干预古巴内政的叫嚣,并且重申古巴政府处决巴蒂斯塔罪犯的正义性。据报道,卡斯特罗对五万热烈向他欢呼的群众说,“我们在恐怖中生活了整整七年,(惩治罪犯的)这种革命的正义是古巴人民所要求的”。他质问道,“美国在什么原则的名义下能够为这些野兽要求仁慈呢?”卡斯特罗强调说,只有古巴有权来审判这些罪犯,“而美国的义务是把逃到美国去的罪犯连同他们带走的财富送回古巴”。卡斯特罗说,儿子们遭到巴蒂斯塔杀害的“古巴的母亲们有权利要求引渡这些罪犯”。他指责美国现在已经成了“巴蒂斯塔的重要帮凶的乐园”,并且表示“即使海枯石烂,这些帮凶也要受到审判。”
古巴临时政府惩治前独裁政权罪犯的行动得到包括教会人士在内的古巴广泛阶层人民的拥护。据报道,古巴天主教和基督教组织已经要求美国国会停止敌视古巴政府继续处决罪犯的活动。天主教哥伦布斯骑士团、圣士会、卫理公会和长老会的发言人都强调指出,古巴新政府惩治战犯的行动得到古巴人民的广泛支持。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斯特罗17日在一次群众集会讲话中就曾经指出,根据一个调查材料表明,古巴人民中只有2%的人反对处决巴蒂斯塔杀人罪犯,但是由于美国对古巴内政的无理干涉,可能已经使那些少数人改变了看法。消息说,为了满足古巴人民的要求,古巴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阿格拉蒙特已经正式要求美国政府引渡躲藏在美国的罪犯。阿格拉蒙特说,已经提出了一批杀人犯的名单,并且要求美国将这些人加以看守。(附图片)
卡斯特罗16日晚在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讲,严正警告美国不要干预古巴的内政。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白费劲
  英韬

要求改善生活和保卫国家利益
阿根廷举行全国规模总罢工
新华社19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在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赴美访问前夕,全国规模的总罢工已经使阿根廷陷入瘫痪状态。阿根廷两大工会系统的六十二个工会和三十二个工会在17日和18日相继宣布举行总罢工,支持国营屠宰冷藏厂工人的罢工和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工业和商业从业人员,包括邮电、食品、货运、电力、公务员、新闻记者和印刷工人都卷入了这次罢工。
消息说,这次全国总罢工是由于政府对六千名国营屠宰冷藏厂工人举行的罢工采取镇压手段而爆发的。这个工厂的工人极力反对政府把这个工厂交给美国垄断资本去经营。在政府驱散和逮捕罢工的冷藏厂工人以前,工人们从15日开始便占领了国营屠宰冷藏厂的厂房,树立了写着“屠宰厂将仍然是阿根廷的”的标语牌,并且高呼“不答应给美国佬!”的口号。
在政府对冷藏厂工人进行逮捕以后,六十二个工会立即在17日宣布举行无限期总罢工。六十二个工会发表的罢工声明说,政府的“稳定经济计划”将“降低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和最后完成使国家沦为殖民地的进程”。声明指出,阿根廷工人“决不答应出卖国家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接着,阿根廷三十二个工会也在18日宣布总罢工四十八小时声援屠宰冷藏厂的工人,同时表示坚决抗议政府的“建筑在穷人痛苦基础上的不可靠的稳定经济计划”。阿根廷其他工会的工人和职员也同时宣布举行罢工。
据报道,阿根廷政府的“稳定经济计划”是由弗朗迪西总统在去年12月29日宣布的。它的中心内容是取消比索和美元的官方兑换比率,作为取得美国贷款的条件之一,同时取消进口的限制和限额的规定。阿根廷的一些报纸指出,上述措施将使美国进出口商获得更大的利润,并且为外国商品向阿根廷倾销大开方便之门。在弗朗迪西总统宣布“稳定经济计划”不久以后,阿根廷各种物价立即飞涨,阿根廷的劳动人民因而不得不再次掀起为要求改善生活和保卫国家利益的罢工斗争。
据路透社18日报道,阿根廷正在采取强硬措施来对付罢工的工人。政府已经宣布所有罢工为非法。宣布罢工为非法的文告说,在工人停工的日子将不付给他们工资。政府还宣布将征集1937年出生的复员军重新入伍,并命令度假的新兵归回兵营。另有消息说,阿根廷警察局18日没收了阿根廷共产党机关报“时报”当天发行的报纸。

骇人听闻的集体屠杀暴行
南越当局毒死一千多名政治犯
武元甲致电越南国际委员会提出抗议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人民军何文楼大校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在18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安萨里的一份紧急电报。武元甲在电报里抗议南越当局杀害在富利集中营中的一千多名政治犯的罪行。
电报说,被害者包括前抗战人员和南越各阶层的爱国者,他们渴望和平统一祖国,他们是越南人民的优秀儿女。
电报说,设在南越土龙木省、并以“中央整训中心”为幌子的富利集中营是南越目前最大的集中营之一。那里经常禁闭着大约六千名政治犯。1958年12月1日,南越当局在饭里放毒,杀害了其中的一千多人。
武元甲在电报里说:这是世界上当前最野蛮的政治杀害事件之一,是继1955年维川、向田地方的大批杀害前抗战人员之后的又一个更加残暴的杀害事件。它只能同希特勒法西斯制度的集中营里的大批屠杀事件相比拟。
电报说,这个事件严重违反了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第十四条丙款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九条的规定。这些条款规定,不得报复和歧视前抗战人员及其家属和有关团体,并且保证他们的民主自由权。电报说,从北到南的越南人民要求南越当局立即停止对前抗战人员和赞成和平统一的人士进行迫害和屠杀,要求解散南越以“整训中心”为幌子的所有集中营。
武元甲大将在电报中说:“在这份电报里,我是在日内瓦协议各项条款的范围内,向国际委员会提出这个问题的。而目前,在富利集中营里的政治犯的生命时刻受到威胁。为了及时援救这些爱好和平和正义的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就上述事件进行现场调查,立即要求南越当局组织急救工作,并且恢复目前还被禁闭在富利集中营里的无辜受害者的自由。”
何文楼在记者招待会上详细地叙述了富利集中营的政治犯被杀害和虐待的情况。他特别指出,这个集中营里的有些南越特务人员,曾经在美国受过专门的特务训练。

比属刚果反殖民统治怒火蔓延
首府气氛依然紧张 斯坦利维尔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1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人民反对比利时殖民统治的反抗行动已蔓延到其他城市。
在比属刚果首府利奥波德维尔以东一千二百公里的斯坦利维尔,气氛也很紧张。工人们曾经举行了几次罢工,并且多次同警察发生冲突。比利时殖民当局已在那里成立了武装部队,并且调去了增援军队。同时,在利奥波德维尔市,气氛仍然很紧张。17日在建筑工地上非洲工人和警察发生小纠纷后,大批警察立即派到出事地点,逮捕了五十个非洲工人。
比利时殖民当局在逮捕二百多人以后,还继续在当地居民中进行搜索。他们还驱逐从外省到利奥波德维尔来找工作的黑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联将允许英国侨民入境
开罗讯:“金字塔报”18日报道,在英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财政协定签订以后,英国侨民将被允许进入阿联。在这一协定签订以后,将立即把被埃及查封的英国海外航空公司发还英国,因而开罗和伦敦之间的航线将恢复正常。
铁托离印度前往锡兰
新德里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9日乘船离开印度前往锡兰。
铁托是在1月13日从缅甸到印度来的。他在印度访问了七天,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会谈。双方曾在15日发表了一项会谈公报。

专栏:札记

不幸之处
英国“星期日观察家报”评论说,米高扬的访美,戳破了美国敌对宣传的虚构景象。
这家报纸说,美国政府把苏联描写成为一个敌对的、危险的、神秘的国家,许多美国人盲目地接受了这一点。但是,“这种虚构的景象的不幸之处,在于它们非常容易被粉碎”。米高扬的访问,使这些美国人“产生了好感”。
这就难怪美国那些死硬人物对米高扬的访问视若洪水猛兽了。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布里奇斯之流,就对米高扬在美受到的接待极感恼怒。他说他没有被邀请参加宴会,即使被邀请他也要拒绝。
但是反苏专家们缺乏涵养的粗暴言行,显然丝毫也不能削弱米高扬的访问在美国人民中所造成的良好影响,相反的,只能使那些从长久被骗中明白过来的人,更加看清楚,究竟谁是美苏之间的“铁幕”的制造者。这正是布里奇斯之流的不幸之处。

专栏:札记

猴子和耍猴者
李承晚也叫起反对美国干涉内政来了。原来是因为美国对李承晚集团强使“国会”通过“新国家保安法”而引起的激烈的反美李斗争,感到“严重的不安”。先则艾森豪威尔写了一封信给李承晚,继则美国驻南朝鲜“大使”奉召返国,以表示对李承晚的做法不以为然。
但是,谁都知道,李承晚的独裁政权是靠美国刺刀支撑的,在这个独裁政权上装饰“民主”门面的也是美国。现在李承晚用来镇压南朝鲜人民反抗活动的根据,也是过去美国军政府的“第五十五号法令”。因此,美国的干涉和李承晚的反对干涉,不过是耍猴者和猴子之间的一场小“风波”。

专栏:国际知识

马耳他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
马耳他岛,在地中海中部,从1800年起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在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后,这个岛屿就成了英国通向东方的重要中途站,在这里设立了强大的海军基地。一百五十多年来,英国殖民者只是建筑了大规模的船坞为英国海军服务,所以马耳他岛的经济生活畸形发展,非常落后。在马耳他岛三十三万人口中,一半左右靠英国的船坞为生,所产粮食仅足岛上居民三个星期之需,几乎全部要依赖进口,而且没有任何工业企业。
马耳他岛人民长期以来同英国殖民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到处兴起民族解放运动的时候,英国殖民者曾于1947年被迫允许马耳他岛实行所谓“宪法”,居民有权选举立法议会并成立有一定权力的自治政府。英国政府的这种让步并不能满足马耳他岛人民的要求,所以斗争迄未停止。1956年苏伊士运河为埃及收归国有,对英国殖民者来说,马耳他岛的战略地位不如以前重要了。所以,1957年,英国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曾宣布准备封闭岛上的海军船坞,他的理由是:“英国需要节省出一些钱用来发展氢弹”
(路透社)。1957年12月30日,马耳他岛立法议会曾一致决议,如果英国政府不安插失业的船坞工人,即将断绝同英国的一切关系。英国殖民者竟然拒绝了这个决议,完全不顾马耳他岛人民的正当要求。而且在1958年春,马耳他岛政府总理、工党领袖明托夫到伦敦谈判这一问题时,也以失败告终,并导致了明托夫于4月间的辞职。马耳他岛人民从这一系列事件中清楚地知道,只有取得完全独立才是正确的道路,因而在全岛各地不断掀起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罢工和示威运动,袭击警察局,到处设置路障,破坏英军的交通。4月30日,英国当局宣布全岛处于“紧急状态”。
从1958年11月19日起,马耳他岛三个政党(工党、右翼的国民党和左翼的民主国民党)代表团再次赴伦敦谈判马耳他岛的未来地位问题,并且坚决要求独立。但是英国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不仅拒绝讨论这一问题,而且威胁着要取消1947年的宪法。双方谈判数星期后破裂。英国殖民者于是加强了镇压活动。
今年1月6日,英国殖民部悍然宣布废除马耳他岛的现行宪法,因而也就使这个岛屿处于英国总督的直接统治之下。这个决定即将送到英国议会通过,一旦现行宪法废除,原有议会和政府的所有权力都将移交英国总督,而总督则利用他自己任命的所谓“协商委员会”来掌握大权。
英国政府的这一蛮横措施已经激起了马耳他岛各阶层人民的愤怒和抗议。本月11日,在瓦莱塔举行了一次有四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要求给予马耳他岛以完全的独立。工会报纸“火炬报”1月8日曾号召工会会员为自由而战,并说必须“打破奴役和英国殖民暴政的锁链”。马耳他岛的几个主要政党:工党、国民党和民主国民党都表示拒绝参加将由英国总督任命的所谓“协商委员会”。这几个政党一致指出,只有马耳他岛的叛徒才会参加这个“协商委员会”。英国政府的殖民统治和它的残酷镇压,已经遭到马耳他岛人民日益增强的反抗。
             (西)

抗议英国废除马耳他宪法
马耳他将举行罢工罢市
明托夫号召为争取完全独立而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马耳他岛瓦莱塔消息:马耳他岛工党领袖明托夫18日在一次公众集会上号召全马耳他岛居民在英国下院通过废除马耳他岛宪法以后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和罢市,并且把这一天订为全国哀悼日。
废除马耳他岛宪法是英国企图镇压马耳他岛人民的一个措施。在由于英国拒绝给予马耳他岛独立而使英国同马耳他岛各政党代表团之间谈判破裂后,英国就在本月初宣布废除承认马耳他岛居民有一定自治权利的宪法,而由英国总督直接统治马耳他岛。英国政府已经要求下院在本月下旬复会的时候通过它的关于废除马耳他岛宪法的法案。
明托夫号召马耳他岛居民把这次罢工和罢市当作马耳他岛居民抗议英国政策的标志,他说:“我们应该以行动而不是只用言词来表达我们的感情。我们要求完全独立,这是马耳他岛居民最大的斗争。”
明托夫要求马耳他岛居民抵制英国组织的或者有英国人参加的机构和仪式。